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目录
    2019, 31(10):  1574-1574. 
    摘要 ( 184 )   PDF(1731KB) ( 12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物科学
    基于高光谱的水稻叶片氮素营养诊断研究
    杨红云, 周琼, 杨珺, 孙玉婷, 路艳, 殷华
    2019, 31(10):  1575-158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01
    摘要 ( 643 )   HTML ( 3 )   PDF(2106KB) ( 1620 )  
    为快速、准确地实现水稻氮素营养诊断,以中嘉早17水稻为试验对象,设置4种施氮水平的水稻栽培试验,利用便携式地物波谱仪获取240组水稻分蘖期顶三叶在350~2 500 nm的光谱数据。随机将样本划分为训练集(160个样本)和测试集(80个样本)。首先,通过多元散射校正(MSC)、变量标准化校正(SNV)、平滑算法(SG)3种方法分别对原始光谱进行预处理;然后,采用主成分分析(PCA)和连续投影算法(SPA)对预处理后的光谱进行特征降维,选取累积贡献率超过99.98%的前24个主成分作为模型的输入变量,对于经过MSC、SNV和SG处理后的光谱数据,还分别筛选出12、15、19个特征波长;最后,应用支持向量机(SVM)基于上述处理分别建立水稻氮素营养诊断模型。结果表明,采用MSC-PCA-SVM模型进行水稻氮素营养诊断的识别准确率最高,其在训练集和预测集上的准确率分别达99.38%和97.50%。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喷施硼、钼肥对滴灌紫花苜蓿生产性能及营养品质的影响
    苗晓茸, 刘俊英, 张前兵, 李菲菲, 孙艳梅, 于磊, 马春晖
    2019, 31(10):  1583-159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02
    摘要 ( 517 )   HTML ( 0 )   PDF(1199KB) ( 1587 )  
    为研究喷施硼、钼肥对新疆绿洲区滴灌紫花苜蓿干草产量及营养品质的影响,共设置4种处理:施钼(Mo)、施硼(B)、硼钼配施(B+Mo)、不施肥(CK),分别测定各处理条件下紫花苜蓿的生长性状、干草产量、营养品质。结果表明:滴灌条件下,B+Mo处理的紫花苜蓿干草总产量最高,达17 186.41 kg·hm-2,但与B处理的差异不显著。株高、茎粗、叶茎比、生长速度中,与干草产量关联度最高的是株高,关联度最低的是叶茎比。B+Mo处理的粗蛋白含量比CK处理增加了13.96%~27.64%。除第3茬外,B+Mo、B处理的紫花苜蓿粗蛋白含量均显著(P<0.05)大于CK处理;除第4茬外,B+Mo处理的紫花苜蓿粗蛋白含量显著(P<0.05)大于Mo处理。B+Mo处理的酸性洗涤纤维、中性洗涤纤维含量均显著(P<0.05)低于CK处理。紫花苜蓿的总干草产量与粗蛋白含量、相对饲喂价值呈极显著(P<0.01)正相关,粗蛋白含量与相对饲喂价值呈显著(P<0.05)正相关,酸性洗涤纤维含量与中性洗涤纤维含量呈显著(P<0.05)正相关。在新疆绿洲区,硼钼配施更有利于促进滴灌条件下紫花苜蓿干草产量的形成及其营养品质的提高,若单独考虑一种元素,施硼的效果优于施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淀粉诱导奶牛乳脂下降后奶牛瘤胃细菌菌群变化
    徐晓锋, 郭成
    2019, 31(10):  1591-159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03
    摘要 ( 753 )   HTML ( 1 )   PDF(1201KB) ( 1547 )  
    旨在阐释奶牛日粮添加淀粉对奶牛乳脂及瘤胃细菌菌群变化的影响。选取4头体况相近、健康的泌乳期中国荷斯坦奶牛,试验开始前以基础日粮饲喂并作为对照,饲喂7 d;试验期每头奶牛日粮中添加1.5 kg·d-1玉米淀粉,饲喂15 d。结果表明,日粮中添加淀粉后,牛奶乳脂率极显著降低(P<0.01)。瘤胃细菌研究表明,在门水平上共检测到28个菌门,玉米淀粉导致瘤胃芽单胞菌门(Gemmatimonadetes)、软壁菌门(Tenericutes)丰度极显著降低(P<0.01),装甲菌门(Armatimonadetes)、酸杆菌门(Acidobacteria)、蓝藻门(Cyanobacteria)丰度显著降低(P<0.05),厚壁菌门(Firmicutes)丰度显著增加(P<0.05)。在属水平上共检测到383个菌属,其中90个菌属发生显著变化。玉米淀粉导致醋酸杆菌属(Acetobacter)、乳酸杆菌属(Lactobacillus)、小球菌属(Pediococcus)、明串珠菌属(Leuconostoc)、毛螺旋菌属-1(Lachnoclostridium-1)、瘤胃球菌属-1(Ruminococcus-1)、普雷沃氏菌属-7(Prevotella-7)等丰度极显著增加(P<0.01),厌氧弧菌属(Anaerovibrio)、肠球菌属(Enterococcus)、栖水菌属(Enhydrobacter)等丰度极显著降低(P<0.01)。本试验结果表明,奶牛日粮中添加一定量的玉米淀粉对瘤胃细菌多样性和种类分布均匀度均无显著影响,但其促进了大部分产酸菌群的增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川地区猪源致病性大肠埃希菌分子分群、生物被膜形成能力及耐药性研究
    彭珂楠, 周雪珂, 殷鑫欢, 李飞, 蔡瑶, 曾喻兵, 江朝源, 张儒博, 杨泽晓, 徐志文, 朱玲
    2019, 31(10):  1599-160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04
    摘要 ( 539 )   HTML ( 0 )   PDF(1291KB) ( 1440 )  
    为了解四川地区猪源致病性大肠埃希菌分子流行特点及流行趋势,本研究在2016—2018年,从四川省各个地区无菌采集患病猪肝脏、脾脏、肺脏、肠道等组织样品208份。通过细菌分离鉴定方法筛选出87株大肠埃希菌,通过小鼠攻毒试验确定其中22株为致病性大肠埃希菌,并对其进行分子分群、生物被膜形成能力检测、耐药性试验、耐药基因及HPI毒力基因检测。结果显示,22株致病性大肠埃希菌多分布于A群(59.09%),且生物被膜形成阳性率为72.73%,其中强成膜能力菌株占40.91%。大肠埃希菌对19种抗生素药物均有不同程度的耐药性,其中对恩诺沙星、复方新诺明、氨苄西林、阿莫西林、红霉素、四环素等9种药物的耐药率较高,为81.82%~100%;对庆大霉素、左氧氟沙星、诺氟沙星、头孢曲松等4种药物的耐药率为63.64%~72.73%;对其他药物的耐药率为4.55%~54.55%,均呈现多重耐药。22株致病性大肠埃希菌检出的耐药基因包括β-内酰胺类TEM(36.36%)、SHV(9.09%)、OXA(9.09%),磺胺类sul Ⅰ(63.64%)、sul Ⅱ(95.45%),氨基糖苷类acc(3)-Ⅱ (68.18%)、aph(3')-Ⅱ(50.00%),氯霉素类cmlA(45.45%)、floR(81.82%),四环素类tetA(81.82%)、tetB(86.36%),喹诺酮类qurB(40.91%)共12个基因型,检测出HPI毒力基因irp1(40.91%)、irp2(13.64%)、fyuA(13.64%)3种。研究结果表明,四川省猪源致病性大肠埃希菌多分布于A群,生物被膜形成阳性率较高,存在严重的多重耐药性,四环素类、氯霉素类、氨基糖苷类及磺胺类耐药基因的携带率较高,且存在多重耐药基因与毒力基因共存情况。研究结果可为四川地区猪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鹌鹑ESR1基因的多态性与蛋品质的关联分析
    白俊艳, 樊红灯, 曹恒, 庞有志, 宋晓杰, 蒋梦娟, 付学言, 卢小宁, 杨帅, 李新月, 郝伟光, 李子衡, 郑飞扬
    2019, 31(10):  1608-161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05
    摘要 ( 428 )   HTML ( 0 )   PDF(1386KB) ( 1569 )  
    为了探讨雌激素受体(ESR1)基因的多态性及其与鹌鹑蛋品质的关系,采用PCR-RFLP和直接测序法对中国黄羽鹌鹑、朝鲜鹌鹑、北京白羽鹌鹑3个群体的ESR1基因与鹌鹑蛋品质性状进行关联分析。结果表明:鹌鹑ESR1基因外显子1、外显子4、外显子8在北京白羽鹌鹑、中国黄羽鹌鹑、朝鲜鹌鹑3个群体中都检测到了CC、CT、TT三种基因型。外显子1在3个鹌鹑群体中均表现为CC基因型频率最高;外显子8在3个鹌鹑群体中均表现为TT基因型频率最高;外显子4在中国黄羽鹌鹑、朝鲜鹌鹑中TT基因型频率最高,分别为0.409、0.617,而北京白羽鹌鹑以CC基因型频率最高(0.667)。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在3个检测群体中,外显子4的CC基因型和CT基因型的蛋黄高度和蛋黄指数显著高于TT基因型(P<0.05),TT基因型的蛋黄宽度显著高于CC基因型和CT基因型(P<0.05),CT基因型和TT基因型的蛋壳厚度显著高于CC基因型(P<0.05)。外显子8在蛋黄指数上,CC基因型显著高于CT基因型和TT基因型(P<0.05);CT基因型和TT基因型的蛋黄宽度显著高于CC基因型(P<0.05)。ESR1基因可以作为有价值的候选基因应用于蛋用鹌鹑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的鱼类环境DNA研究中通用引物的筛选验证
    张爱菊, 郝雅宾, 郭爱环, 刘金殿, 练青平, 周志明
    2019, 31(10):  1615-162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4.06
    摘要 ( 372 )   HTML ( 0 )   PDF(1508KB) ( 1272 )  
    为了筛选出一个或多个适宜研究环境DNA(environmental DNA,eDNA)的鱼类通用引物,本实验选取了5对引物,分别对鱼类线粒体细胞色素b(Cytochrome b,Cyt b)基因、16S rDNA和细胞色素c氧化酶Ⅰ(COⅠ)基因部分片段进行扩增。在对两个水样eDNA进行扩增后发现,引物CY45M和1634M均扩增出目的条带,且扩增产物质量适用于后续的高通量测序,而引物CYFM、16ACM和COⅠM均没有扩增出目的条带。继续对另外7个水样eDNA扩增后发现,引物CY45M和1634M在所有水样eDNA中均取得良好的扩增效果。对目的产物进行Illumina Miseq测序后发现,引物CY45M和1634M扩增产物注释上的鱼类物种均为11种,二者获得的鱼类种类既存在差异也存在重复。综上所述,引物CY45M和1634M都可作为鱼类群落结构eDNA研究的通用引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基于iPBS标记的玫瑰香系葡萄遗传多样性分析与指纹图谱构建
    张安世, 庞金城, 刘莹, 高登涛, 魏志峰
    2019, 31(10):  1624-163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07
    摘要 ( 522 )   HTML ( 1 )   PDF(1373KB) ( 1645 )  
    为探讨玫瑰香系葡萄种质资源间的遗传关系,利用iPBS标记对39个玫瑰香系葡萄品种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并构建其DNA指纹图谱。筛选出14个引物,对39个玫瑰香系葡萄品种进行PCR扩增,共获得152条带,其中,多态性条带132条,多态性比率为86.86%。各引物多态性信息含量(PIC)、观测等位基因数(Na)、有效等位基因数(Ne)、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H)和Shannon's信息指数(I)的平均值分别为0.863 8、1.868 4、1.409 0、0.251 8和0.390 7。39个玫瑰香系葡萄品种间的遗传相似系数为0.526 3~0.940 8,变幅为0.413 5。上述结果表明:39个玫瑰香系葡萄品种间具有较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利用UPGMA构建39个玫瑰香系葡萄种质资源的聚类树状图,在遗传相似系数(GS)为0.72处可将39个玫瑰香系葡萄品种分为4组,其中欧亚种主要分布在第Ⅰ组,而欧美杂交种主要分布在第Ⅱ、Ⅲ和Ⅳ组。利用8个引物的16个多态性位点构建了39个玫瑰香系葡萄品种的DNA指纹图谱,该图谱可为玫瑰香系葡萄品种的鉴定提供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避雨设施栽培对中晚熟水蜜桃果实品质的影响
    肖金平, 常路伟, 张慧琴, 谢鸣, 古咸彬, 熊彩珍, 吴大军
    2019, 31(10):  1632-163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08
    摘要 ( 733 )   HTML ( 3 )   PDF(1136KB) ( 1664 )  
    避雨设施栽培是南方桃产区产业水平提升的重要技术措施。本研究以霞晖5号、丹霞玉露和迟玉露3个中晚熟水蜜桃品种为试材,以露地栽培为对照,分析避雨栽培对不同熟期桃品种果实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避雨栽培提高了桃果实中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固酸比和蔗糖含量,特别是晚熟品种迟玉露中蔗糖、果糖和葡萄糖都显著高于露地栽培;总体来看,中熟品种果实总酸和有机酸各组分含量在避雨栽培后呈下降趋势,晚熟品种迟玉露则与之相反;避雨栽培也提高了果皮中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和花色苷含量,降低了总酚和类黄酮含量,变化的幅度因品种而异;此外,避雨栽培也使部分品种果实平均单果质量和色泽参数明显下降。因此,相对于露地栽培,避雨栽培能够明显改善桃果实的风味品质,但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果实的产量和外观着色产生不利的影响,避雨栽培措施要根据种植品种特性和具体天气条件变化进行优化调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夏季修剪对巨玫瑰葡萄果实品质及6种芳香化合物的影响
    商佳胤, 李凯, 王超霞, 孙建军, 集贤, 王丹, 苏宏, 张晓磊, 田淑芬
    2019, 31(10):  1639-164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09
    摘要 ( 488 )   HTML ( 0 )   PDF(1216KB) ( 1579 )  
    为了探讨不同夏季修剪方法对巨玫瑰葡萄果实发育、品质及醇醛化合物含量的影响,将葡萄生长季的叶果比设置为20∶1,利用“三段式”修剪法,设置了“4+8+8”、“4+12+4”、“4+4+12”这3种修剪方法。自花后8周开始,每隔2周测定1次葡萄果实的质量、体积、可溶性固形物、原花青素、类黄酮、总酚含量以及己醛、2-己烯醛、己醇、2-己烯-1醇、橙花醇、里那醇等芳香化合物含量,并分析各指标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处理B(“4+12+4”)在果实发育、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以及1-己醇、橙花醇和里那醇的含量评价中要优于另外2个处理;“三段式”修剪法在新梢的中段留相对多的叶片,其果实品质要优于少留叶片;1-己醇、橙花醇和里那醇的含量与果实单粒质量、单粒体积、可溶性固形物、原花青素含量等葡萄成熟指标呈显著或极显著的正相关性。果实中橙花醇和里那醇的含量在果实成熟期前后增长的幅度最高。综上,夏季修剪方法会影响葡萄果实品质,采用“4+12+4”修剪方法后果实品质最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北盐碱地区不同柳枝稷品种光合特性与产量比较
    常雯雯, 刘吉利, 吴娜, 张永乾, 何海锋
    2019, 31(10):  1647-165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10
    摘要 ( 630 )   HTML ( 0 )   PDF(1266KB) ( 1637 )  
    为选择光合性能强、生物质产量高的柳枝稷品种,在宁夏银北盐碱地区,以11个能源作物柳枝稷(Panicum virgatum)品种为材料,利用灰色关联度分析法对它们开花期的蒸腾速率、气孔导度、净光合速率、胞间CO2浓度、水分利用效率5个光合指标和产量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盐碱地条件下,不同柳枝稷品种开花期的光合特性与产量差异显著,综合表现为:Cave-in-Rock>Alamo>Kanlow>Forestberg>Ansai>Pathfinder>Nebraska 28>Japan>Trailblazer>NewYork>Black Well。其中,Cave-in-Rock加权关联度与理想品种的关联度最大,产量较高,综合表现最优; Alamo和Kanlow加权关联度分别为0.711、0.654,且生物质产量高,分别为20.47、17.93 t·hm-2。经综合评价,Cave-in-Rock、Alamo、Kanlow在西北盐碱地区具有较高的产量潜力。Black Well、NewYork、Trailblazer、Japan、Nebraska 28综合表现较差,其他品种综合表现为中等水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一株临沧野生黄鸡?的鉴定与生长条件研究
    周会明, 张焱珍, 柴红梅, 杨荣情, 谭莹, 张萍萍, 白玉英, 赵一莲, 金玉洁
    2019, 31(10):  1655-166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11
    摘要 ( 659 )   HTML ( 0 )   PDF(9194KB) ( 1533 )  
    为筛选黄鸡?菌丝生长的最优培养条件,为其仿生栽培奠定基础,从采集于云南临沧的野生鸡?子实体中分离纯化获得纯培养物LCT10,结合形态学与ITS序列分析鉴定其分类学地位,并设计了不同培养条件,研究不同温度、pH、光照强度、通气性、碳氮源与碳氮比对野生黄鸡?菌丝生长的影响。试验表明,采集到的菌株LCT10为黄鸡?(Termitomyces aurantiacus),其形态特征与分子鉴定结果一致。该菌菌丝体在5~30 ℃均能生长,最适生长温度为25 ℃;菌丝在pH 4.0~12.0均能生长,当pH为8.0,培养皿在黑纸包裹下培养菌丝生长速度最快;在5种通气处理下均能生长,不做任何通气处理的菌丝生长最快。能利用可溶性淀粉、玉米粉、蔗糖、蜂蜜、葡萄糖作为碳源,蛋白胨、甘氨酸、硝酸铵、尿素作为氮源,其中,在蜂蜜上生长浓密且生长快,最适氮源为蛋白胨,最适C/N为(20~30)∶1。LCT10在最适培养条件下的生长情况与其他处理相比有显著差异(P<0.05)。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蝉拟青霉类枯草杆菌蛋白酶基因的克隆及其序列和蛋白质分析
    陈官菊, 柴一秋, 厉晓腊, 方鸣, 刘又高, 金轶伟
    2019, 31(10):  1663-167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12
    摘要 ( 465 )   HTML ( 0 )   PDF(1279KB) ( 1514 )  
    蝉拟青霉是一种常见的昆虫病原真菌,被广泛应用于生物防治。本研究根据GenBank中已登录的淡紫拟青霉、粉拟青霉、球孢白僵菌和金龟子绿僵菌的类枯草杆菌蛋白酶基因序列的同源性比较,以它们高度保守的核苷酸序列设计一对引物,采用RT-PCR和3'/5'-RACE相结合的方法,从蝉拟青霉中克隆出完整的类枯草杆菌蛋白酶(subtilisin-like protease)cDNA基因序列。cDNA全序列为2 031 bp,该序列5'-端和3'-端的非编码序列长度分别为170 bp和262 bp,开放阅读框为1 599 bp,编码532个氨基酸,信号肽长度为18个氨基酸,前肽长度为133个氨基酸。该基因编码的蛋白序列与虫草棒束孢(Isaria farinosa)、球孢白僵菌(Beauveria bassiana)、蛹虫草(Cordyceps militaris)和哈茨木霉(Trichoderma harzianum)类枯草杆菌蛋白酶有较高的同源性,同源性分别为88%、88%、89%和71%。成熟蛋白具有典型的丝氨酸蛋白酶活性位点,同时有5个半胱氨酸,4个潜在的N-糖基化位点,位于细胞的液泡中与分泌途径相关,二级结构中以α-螺旋和无规则卷曲为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株Fusarium oxysporum f. sp. niveum拮抗菌的筛选、鉴定及其抑菌特性
    王恒煦, 徐伟慧, 杨友财, 王志刚, 刘泽平, 王可昕
    2019, 31(10):  1671-168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13
    摘要 ( 466 )   HTML ( 4 )   PDF(2353KB) ( 1707 )  
    为筛选西瓜枯萎病拮抗菌株并探究其抑菌特性,以齐齐哈尔市青昕蔬菜基地根际土为材料,采用平板对峙法筛选到1株能高效抑制西瓜专化型尖孢镰刀菌(Fusarium oxysporum f.sp. niveum,Fon)的拮抗菌株,通过形态特征、16S rDNA、gyrAgyrB序列分析鉴定其菌种;通过盆栽试验验证拮抗菌株对西瓜枯萎病的抑制作用;采用生长速率法研究拮抗菌株不同生长时期的无菌发酵滤液及其不同贮存条件下的抑菌能力;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共聚焦激光扫描显微镜(CLSM)观察并分析无菌发酵滤液对Fon孢子形态和膜完整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拮抗菌株WD为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能有效抑制西瓜枯萎病的发生,抑制率达到57.57%,其无菌发酵滤液在衰亡期有较高的抑菌能力,对Fon菌丝生长抑制率为54.32%;无菌发酵滤液对温度、pH具有较高的耐受性,30 ℃、pH 7时抑菌活性最强,抑菌率可达58.36%;在4 ℃贮存至少45 d,且紫外光照120 min内对其抑菌活性没有影响;Fon孢子暴露在WD无菌发酵滤液下,孢子表面皱缩凹陷,膜完整性被破坏。综上所述,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 WD是1株高效的拮抗菌株,为西瓜枯萎病生防菌剂的研发与利用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不同聚合度的聚磷酸铵对土壤磷动态转化及有效性的影响
    陈小娟, 陈煜林, 林净净, 杨依彬, 胡克纬, 张承林
    2019, 31(10):  1681-168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14
    摘要 ( 392 )   HTML ( 0 )   PDF(1234KB) ( 1453 )  
    以石灰性土壤和砖红壤为供试土壤,进行土壤培养试验,研究不同聚合度组成的聚磷酸铵(APP)对土壤有效磷和磷分级的影响。试验共设置5个处理:CK,不施磷肥;MAP,施用磷酸一铵;APPL,施用以低聚合度为主的APP;APPM,施用以中聚合度为主的APP;APPH,施用以高聚合度为主的APP。结果显示:在石灰性土壤中,试验初期(5 d)APPH处理的土壤有效磷含量显著(P<0.05)低于MAP处理,但至50 d时,APPH处理的土壤有效磷含量较MAP处理显著(P<0.05)增加了23.92%。在砖红壤中,试验初期(5~10 d),APPH处理的土壤有效磷含量显著(P<0.05)低于MAP处理,但在15~50 d却显著(P<0.05)高于MAP处理;APPL处理5~15 d的土壤有效磷含量显著(P<0.05)高于MAP处理,但在后期却与MAP处理无显著差异。在石灰性土壤中,APPL和APPH处理的Resin-P含量在整个试验期间均较MAP处理高,APPH处理后期的NaHCO3-P含量随培养时间延长不断升高,高于其他磷肥处理。在砖红壤中,APPL和APPH处理的Resin-P和NaHCO3-P含量虽然在试验初期稍低于MAP处理,但随着时间延长均逐渐高于MAP处理。在石灰性土壤中,APPL和APPH处理相较MAP处理可提高土壤磷的有效性,减少磷的固定;在砖红壤中,APPL处理土壤前期磷的有效性高,说明其适合作基肥施用,而APPH处理后期土壤中磷的有效性高,有效减少了酸性土壤对磷的固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贵州古茶树种质资源基于形态特征的多样性研究
    牛素贞, 宋勤飞, 安红卫, 黄政, 刘霞, 赵德刚, 陈正武
    2019, 31(10):  1689-169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15
    摘要 ( 593 )   HTML ( 1 )   PDF(1156KB) ( 1661 )  
    以分布在贵州的32个分布地的古茶树种质资源为材料,从形态学上对144份贵州古茶树种质资源进行多样性评价,结果表明:除树姿外,其他9个形态性状变异系数均达 35%以上,10个形态性状多样性指数均达到0.85以上;前4个主成分因子累计贡献率仅达到85.97%;5个生态区中,黔西南分布区的古茶树种质资源的形态遗传多样性与其他分布区相比较广泛;在欧氏距离5.60处供试材料明显分为3大类型;第Ⅰ类包括27个材料,该类材料主要来自于黔东南分布区、黔中分布区、黔西南分布区和黔北分布区,第Ⅱ类包括10个材料,主要来自黔西南分布区的晴隆县,第Ⅲ类包括107份材料,分布较为广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同时测定普洱茶中16种真菌毒素
    胡琳, 师真, 赵丽, 刘晓松, 董玉英, 蒋孟圆, 李文廷
    2019, 31(10):  1700-170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16
    摘要 ( 487 )   HTML ( 1 )   PDF(1279KB) ( 1452 )  
    为建立云南普洱茶中黄曲霉毒素、伏马毒素(FB1-FB3)、雪腐镰刀菌烯醇、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玉米赤霉烯酮、赭曲霉毒素A、T-2毒素、HT-2毒素以及杂色曲霉毒素等16种真菌毒素便捷准确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检测方法,采用有机溶剂(甲醇-水-甲酸体积比为70∶29∶1)提取,通过PriboFast®Multi-Toxin IAC免疫亲和净化柱净化,利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的多反应监测进行测定分析,采用内标法定量。结果表明,16种真菌毒素的回归方程均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3个不同加标水平下回收率为84.2%~102.7%,相对标准偏差为2.18%~4.78%。16种真菌毒素在174件云南普洱茶叶检测中,有53件茶叶检出DON,检出率为30.63%,96件茶叶检测出FB1,检出率为55.17%,12件茶叶检测出FB2,检出率为6.90%,12件茶叶中检测出FB3,检出率为6.90%,其他真菌毒素均未检测出,且检出的4种真菌毒素含量在0.2~6.0 μg·kg-1,均未超过国际食品安全规定的真菌毒素限量标准。说明云南省普洱茶叶中真菌毒素的检出率低,含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该检测方法准确、可靠、便捷,适用于茶叶特别是批量茶叶中多种真菌毒素的检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基于小区育种路径自对齐的小麦小区播种机改进
    王浩, 唐勇伟, 董振振, 王茂励, 赵景波
    2019, 31(10):  1709-171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17
    摘要 ( 502 )   HTML ( 1 )   PDF(1154KB) ( 1493 )  
    育种专家在进行小麦小区育种时,需要精准地对播种区域进行划分。但传统小麦小区播种机在播种过程中,各小区各行无法精准对齐,导致育种区域混乱,影响育种效果。为了解决小麦小区播种路径精准对齐的问题,本文在长期实验的基础上,将北斗卫星定位与小麦小区育种相结合。首先,获取播种机经纬度,通过建立相对坐标系,构建播种机的小区路径模型,得到规划的路径,取代了传统人工画线的过程。使用本文提出的方法进行小麦小区播种,在5 cm的误差范围内,播种准确度提高了32%。同时,考虑到农田作业环境复杂和人工驾驶的能力有限,北斗卫星定位本身也存在厘米级的误差,为了进一步提高小区路径规划的精准度,本文提出了一种算数平均值滤波与卡尔曼滤波相融合的算法,在相对坐标系下,对基准路径的斜率值进行迭代递推处理。经实验,使用算数平均值滤波与卡尔曼滤波相融合的算法,能有效地对实际计算的斜率值进行修正,最小的修正幅度为20.1%,最大的修正幅度达到4 871.4%。本文研究结果可为北斗卫星定位在小区播种机路径精准规划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损检测10种植物叶片含水量的通用模型
    郑俊波
    2019, 31(10):  1717-172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18
    摘要 ( 501 )   HTML ( 4 )   PDF(1084KB) ( 1488 )  
    对植物叶片含水量进行快速、准确和无损检测有助于诊断植物缺水程度。以10种植物叶片为研究对象,自行设计平行板电容传感器,改进电阻测量方法,对叶片电容和电阻进行检测。采用SPSS 19.0软件对测量数据进行组内相关系数分析,验证数据的可靠性。将叶片分成训练集和测试集,用Excel软件对训练集进行回归分析,建立叶片含水量与电容、电阻的拟合模型,并利用拟合模型对测试集叶片含水量进行预测。结果表明,10种植物叶片电容测量值可靠性良好,红叶石楠和杨梅叶片电阻测量值可靠性良好,女贞、无患子、紫荆和桂花叶片电阻测量值可靠性一般,珊瑚树叶片电阻测量值可靠性较差。经Excel回归分析,决定系数R2为0.978 8,调整R2为0.977 4,P=7.85×10-37,拟合方程为Z=86.0897-628.471X-1-11.1753Y+117.2954Y·X-1,模型拟合效果良好。利用该模型对测试集叶片含水量进行预测,与烘干法比较误差值为-2.53%~1.46%。因此,该模型可以作为该10种植物叶片含水量预测的通用模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推进三产融合中的利益联结机制研究——基于3家国家级示范社的调研
    孙崑, 方柯钰, 童杉杉, 张社梅
    2019, 31(10):  1724-173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19
    摘要 ( 412 )   HTML ( 3 )   PDF(1209KB) ( 1570 )  
    以3家国家级示范社为例,从利益产生、利益分配、激励制度与风险防控4个方面分析其在推进三产融合中的利益联结机制,探讨各利益联结关系的共性和差异性。结果表明:合作社推进三产融合必须考虑与内部社员、与外部资本建立不同的利益关系,相应设立“一社两制”;应建立基础保障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层级递进的利益联结机制,稳定社员利益;引入外部主体需注意盈利项目的吸引力和外部资本利益诉求,但也要确保合作社自身的主导地位。建议合作社在推进三产融合时:一是推进“一社两制”利益联结新思路的推广;二是精准推进社员利益的稳定和升级;三是与外部主体构建平等互利的合作双赢新格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畜禽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的全链闭环模式——来自峪口禽业的例证
    程华, 卢凤君, 刘晴
    2019, 31(10):  1734-174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20
    摘要 ( 497 )   HTML ( 1 )   PDF(1390KB) ( 1551 )  
    利用企业调研和实地访谈的方法,总结畜禽种质资源开发利用面临的根本问题;利用文献查阅和系统分析的方法,剖析峪口禽业在解决畜禽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痛点中的科技创新、服务和组织模式。研究表明,以区域细分市场的消费价值认同为根本导向,全产业链闭环地提升品种的繁殖、生产、商品性能,才能使畜禽种质资源开发的品种真正成为良种;以服务畜禽创新品种的养殖全过程为根本宗旨,提供饲料营养、兽药疫苗等的集成解决方案,打造多要素融合的服务综合体,才能有效促进所开发新品种的转化利用;以“自有与联合”“自建与加盟”的开放共享方式,形成服务、养殖和创新品种转化的规模和范围经济,打造“龙头企业+服务平台+养殖集群”的平台型产业组织模式,才能切实有效地促进畜禽种质资源可持续性的开发利用。要实现畜禽种质资源开发创新与利用转化的价值良性循环,产业链中的主体应具备联合意识,形成综合服务的平台组织生态;政府需扶持主导主体进行全链条体系化开发利用能力建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健康意识对规模养殖户亲环境行为的影响——基于生猪环保饲料支付意愿的视角
    王安邦, 何可, 张俊飚
    2019, 31(10):  1745-175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21
    摘要 ( 464 )   HTML ( 0 )   PDF(1162KB) ( 1457 )  
    为探究健康意识对规模养殖户以使用环保饲料为代表的亲环境行为的作用,以湖北省402个生猪规模养殖户为研究对象,应用Heckman两阶段模型,探讨健康意识对不同群体规模养殖户的影响差异。研究结果表明,大多数规模养殖户(78.97%)愿意为环保饲料付费,且平均意愿支付水平为每头生猪饲料成本的6.69%(46.80元·头-1)。健康意识中的健康关注程度对生猪规模养殖户环保饲料支付意愿具有正向促进作用,健康变化感知对其意愿支付水平的影响正向显著。通过主成分分析,健康意识整体上直接对规模养殖户环保饲料的支付意愿与意愿支付水平产生正向影响。而差异性分析也表明,在环保饲料支付意愿决策上,健康意识不同的规模养殖户群体间有明显差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大豆联合收获机清选装置与关键技术研究进展
    刘鹏, 金诚谦, 印祥, 宁新杰, 李庆伦
    2019, 31(10):  1758-176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0.22
    摘要 ( 443 )   HTML ( 2 )   PDF(1125KB) ( 1429 )  
    清选装置是大豆联合收获机完成脱粒混合物清选分离的主要设备,其工作性能决定大豆机收的清选作业水平。目前,中国专用于大豆机收的清选装置较少,联合收获机主要采用筛子-气流式清选装置,但该类清选装置与大豆特性的匹配性较低,导致大豆机收清选损失率和含杂率较大。从清选装置与关键技术2个方面综述大豆联合收获机清选装置的研究现状,结合当今世界联合收获机清选装置的先进技术进行总结,分析现阶段中国大豆机收清选装置研究的不足之处,并展望大豆联合收获机清选装置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