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目录
    2019, 31(11):  1768-1768. 
    摘要 ( 159 )   PDF(1704KB) ( 10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物科学
    轮作体系下麦/油减量施氮与水稻氮肥运筹对作物产量和氮素吸收的影响
    马鹏, 杨志远, 李郁, 林郸, 孙永健, 马均
    2019, 31(11):  1769-177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01
    摘要 ( 544 )   HTML ( 1026 )   PDF(1309KB) ( 1722 )  
    为了研究麦/油-稻轮作体系麦/油减量施氮与水稻氮肥运筹对作物产量、氮素吸收和氮肥偏生产力的影响,于2017—2018年开展麦-稻轮作和油-稻轮作的田间试验,在麦/油季设置常规施氮(小麦,N 150 kg·hm-2;油菜,N 180 kg·hm-2)、减量施氮(小麦,N 120 kg·hm-2;油菜,N 150 kg·hm-2)2个处理,在水稻季N 150 kg·hm-2用量基础上设置3个运筹M1~M3,基肥、分蘖肥、穗肥的用量比分别为2∶2∶6、3∶3∶4和4∶4∶2。结果表明:在麦-稻轮作体系下,小麦季减量施氮小麦产量、地上部生物量和地上部氮素吸收量分别显著(P<0.05)降低15.36%、14.21%和17.14%,小麦氮肥偏生产力显著(P<0.05)增加5.79%。小麦季常规施肥处理下,M3运筹的水稻产量最高,而减量施氮处理下,M2运筹的水稻产量、地上部氮素吸收量和氮肥偏生产力最高。在油-稻轮作体系下,油菜季减量施氮显著(P<0.05)降低了油菜的产量和地上部氮素吸收量,降幅分别为14.28%和16.76%。无论油菜季减氮与否,M3运筹的水稻产量、地上部生物量和氮肥偏生产力均最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个省份水稻资源的表型多样性与优异资源的筛选
    陈越, 张敦宇, 丁明亮, 王玲仙, 肖素勤, 柯学, 程在全
    2019, 31(11):  1779-178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02
    摘要 ( 604 )   HTML ( 63 )   PDF(1099KB) ( 1766 )  
    为了解我国水稻资源的表型多样性水平,通过变异系数、遗传多样性指数、聚类分析、相关分析、主成分分析、逐步回归分析等方法对来自我国6个省份的60份水稻资源的15个主要表型性状的多样性水平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15个表型性状的变异系数为9.58%~47.15%,其中,谷粒长的变异系数最小,二次枝梗数的变异系数最大;15个表型性状的遗传多样性指数为1.810 1~2.041 1,其中,剑叶长的遗传多样性指数最大,结实率的遗传多样性指数最小;以水稻资源的来源为单位,6个省份水稻资源的表型性状遗传多样性指数均值为0.944 6~1.963 6,各个省份水稻资源的遗传多样性指数差异较大。聚类分析结果表明,在欧式距离0.4处可将60份水稻资源划分为3个类群,各类群表型性状差异明显;15个表型性状数据主成分分析和综合评价表明,60份水稻资源中四川的蜀恢527为表型综合性状排名第1的资源,同时筛选到株高、谷粒长、谷粒宽、一次枝梗数、二次枝梗数与千粒重共6个可作为水稻资源综合评价的关键指标。上述表型性状数据与由主成分分析得到的可用于评价水稻资源优劣的综合评价值,可筛选出综合性状较优的水稻资源,为后续水稻育种工作提供优良的亲本和中间材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叶片无机磷测定影响因素探究
    徐纪明, 毛文轩, 何秋菊, 姜小燕, 毛传澡
    2019, 31(11):  1790-179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03
    摘要 ( 393 )   HTML ( 0 )   PDF(1047KB) ( 1385 )  
    为分析取样部位、取样时间、保存温度、保存时间与苗龄对水稻植株无机磷测定的影响,为水稻无机磷测定提供指导。以水培条件下野生型水稻日本晴(Oryza sativa L. ssp. Japonica cv. Nipponbare)为材料,分别取不同叶序叶片和同一叶片不同部位进行无机磷测定,一天内不同时间取同一叶序叶片进行无机磷测定,相同叶序叶片取样后分别在室温(25 ℃)和低温(4 ℃)条件下放置不同时间后进行无机磷测定,取不同苗龄水稻倒二叶进行无机磷测定。对以上测定的磷含量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显示,不同取样部位对无机磷测定结果影响较大。叶片从新叶到老叶无机磷浓度逐渐增加,灌浆后的旗叶无机磷浓度较低;同一叶片叶基部无机磷含量最低,叶中部和叶尖无机磷浓度相同;一天内不同时间取样,各时间点之间无机磷浓度没有显著差异;保存温度和保存时间等对水稻叶片无机磷测定结果没有影响。综上,水稻植株无机磷测定时,要保证取样部位一致,其他因素如取样时间、温度、保存时间对结果没有显著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蓝型矮秆油菜与高秆油菜的产量与氮效率比较
    李虹桥, 段秋宇, 刘士山, 杨云飞, 李梦颖, 吴永成
    2019, 31(11):  1796-180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04
    摘要 ( 667 )   HTML ( 4 )   PDF(988KB) ( 1653 )  
    为明确甘蓝型矮秆油菜的农艺性状、产量与氮素利用特征,在四川盆地稻油轮作条件下开展了大田试验研究。试验采用二因素裂区设计,以不同株高的油菜品种(矮秆油菜MJ01、高秆油菜川油36)为主因素,不同施氮量(纯氮0、135、225 kg·hm-2,分别以N0、N1、N2表示)为副因素,在油菜成熟期测定植株的主要农艺性状、产量与氮素积累量,并分析计算相关氮素效率指标。结果表明,矮秆油菜的株高、分枝部位高度、主花序长度、单株角果数均显著低于高秆油菜。相同施氮量(N1、N2)条件下,矮秆油菜的籽粒产量(2 289.0、2 857.5 kg·hm-2)与高秆油菜的籽粒产量(2 258.3、3 006.6 kg·hm-2)均无显著差异。与高秆油菜相比,矮秆油菜的籽粒N含量相对较低,而N收获指数相对较高,但均无显著差异。矮秆油菜的氮利用效率、氮生理效率均大于高秆油菜,其中氮生理效率的差异显著。矮秆油菜和高秆油菜的氮吸收效率则相近。随施氮量增加,矮秆油菜和高秆油菜的氮吸收效率都呈降低趋势,而氮生理效率呈升高趋势。矮秆油菜具有较大的收获指数、较高的氮利用效率和氮生理效率,且在合理施氮量条件下可以获得与高秆油菜相近的产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猪丹毒丝菌灭活疫苗免疫佐剂的筛选
    陈章, 刘晓露, 姚焱彬, 吴琼娟, 孙裴, 魏建忠, 李东风, 李郁
    2019, 31(11):  1803-181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05
    摘要 ( 458 )   HTML ( 2 )   PDF(1345KB) ( 1478 )  
    为筛选猪丹毒丝菌灭活疫苗免疫佐剂,将5种佐剂(聚合物佐剂、矿物油佐剂ISA 201 VG、蜂胶佐剂、弗氏佐剂、铝胶佐剂)分别与3株猪丹毒丝菌株(AEr21、AEr31和AEr32)制备成15种灭活疫苗,经物理性状检验、无菌检验、安全检验合格后分别免疫小鼠,应用ELISA方法检测小鼠血清中IgG抗体水平和细胞因子含量(IL-4、IL-10、TNF-β、IFN-γ、MCP-1)。通过腹腔注射和灌胃2种方式对免疫后小鼠进行攻毒,计算免疫保护率。结果显示,5种佐剂与3株猪丹毒丝菌株制备的灭活疫苗均可刺激小鼠产生良好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矿物油佐剂ISA 201 VG疫苗免疫组诱导小鼠产生的IgG抗体水平和细胞因子含量最高,与铝胶佐剂、弗氏佐剂疫苗免疫组差异显著(P<0.05),与聚合物佐剂、蜂胶佐剂疫苗免疫组差异不显著(P>0.05);矿物油佐剂ISA 201 VG疫苗免疫组在攻毒后的免疫保护率最高,对腹腔注射和灌胃攻毒小鼠的免疫保护率分别为80%、80%、60%和100%、100%、80%。试验结果表明,矿物油佐剂ISA 201 VG可作为猪丹毒丝菌灭活疫苗制备的候选免疫佐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白母猪利用年限与初产性状间的遗传相关分析
    赵云翔, 阳文攀, 高宁, 彭兴, 张从林, 陈瑶生, 刘小红
    2019, 31(11):  1812-181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06
    摘要 ( 396 )   HTML ( 1 )   PDF(980KB) ( 1468 )  
    为探究大白母猪利用年限相关性状的遗传结构,实现早期选种,本研究采用国家生猪产业体系华南种猪遗传评估网1998年1月至2014年8月收集的大白猪繁殖性状数据,使用DMU(V6)分析计算母猪第1胎分娩日龄、第1胎总产仔数、第1胎产活仔数、前3胎产活仔数、前5胎产活仔数、第3胎稳定性、第5胎稳定性、终生总产仔数、终生产活仔数和终生日龄间的遗传力与遗传相关。结果表明,大白母猪第1胎总产仔数、第1胎产活仔数、终生总产子数、终生产活仔数、第5胎稳定性遗传力为0.132~0.198,属于低遗传力性状;前3胎产活仔数、前5胎产活仔数、第3胎稳定性遗传力为0.230~0.271,属于中等遗传力性状;第1胎分娩日龄、终生日龄遗传力为0.492~0.642,属于高遗传力性状。大白母猪第1胎总产仔数、第1胎产活仔数、前3胎产活仔数、前5胎产活仔数、终生总产仔数和终生产活仔数间有较强的正遗传相关,与终生日龄有较弱的正遗传相关,与第3胎和第5胎稳定性有较弱的正遗传相关。母猪初产日龄与终生总产仔数和终生产活仔数间呈一定的负遗传相关,而初产日龄与终生日龄呈强的正遗传相关。通过对母猪利用年限的遗传参数估计有望通过选育提高利用年限,通过母猪利用年限有关性状与其他性状间的遗传相关分析,有助于早期选种加快延长母猪利用年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牛病毒性腹泻病毒Core蛋白的原核表达及多克隆抗体制备
    张康, 张璇, 闫遵祥, 王磊, 张凯, 张景艳, 罗永江, 仇正英, 薛欢, 李建喜
    2019, 31(11):  1819-182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07
    摘要 ( 493 )   HTML ( 1 )   PDF(1297KB) ( 1514 )  
    为制备牛病毒性腹泻病毒(BVDV)的Core蛋白及其多克隆抗体,根据Core蛋白的编码基因序列,设计合成一对特异性引物,利用RT-PCR扩增BVDV Core基因并定向插入Pet30a载体中,构建重组质粒Pet30a-Core,经酶切鉴定后转化大肠埃希菌TOP 10感受态细胞,筛选获得阳性重组菌,以IPTG进行诱导后成功表达出分子质量为20 ku的重组Core蛋白。将诱导表达的蛋白产物经融合蛋白的Ni柱亲和法进行纯化,利用纯化的重组蛋白免疫新西兰白兔制备多克隆抗体,并利用间接ELISA法测出多克隆抗体效价达到1∶512 000。蛋白质印迹法(Western blot)和间接免疫荧光试验(IFA)证实,多克隆抗体可与细胞中的BVDV抗原发生反应,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和特异性。本实验成功制备了BVDV重组Core蛋白的兔源多克隆抗体,为BVDV的检测及其Core蛋白功能研究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撒坝猪MCUR1基因克隆、生物信息学分析及其组织表达量检测
    董新星, 李明丽, 崔艺佳, 兰国湘, 王孝义, 严达伟
    2019, 31(11):  1825-183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08
    摘要 ( 668 )   HTML ( 1 )   PDF(1849KB) ( 1578 )  
    本研究克隆了撒坝猪MCUR1基因,对其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并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其在撒坝猪、大白猪不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根据GenBank上公布的猪的MCUR1基因序列(登录号:XM_003128183.4)设计引物,通过PCR扩增及测序获得撒坝猪MCUR1基因CDS序列,该序列全长1 095 bp,编码364个氨基酸;MCUR1蛋白的分子式C1787H2949N533O503S14,相对分子质量40.398 ku,理论等电点(pI)10.27,不稳定系数55.70,脂肪指数95.99,平均亲水性为-0.213,属于亲水蛋白;MCUR1蛋白没有信号肽和跨膜结构,含有2个螺旋卷曲结构,主要在细胞质中发挥生物学功能;含有32个磷酸化位点;含有一个CpG island;二级结构由58.24%的α-螺旋,4.12%的β-转角,30.22%的无规则卷曲,7.42%的延伸链构成;猪MCUR1基因编码区序列与牛、鸡、狗、山羊、人、猴、鼠、绵羊的同源性分别为85.3%、68.0%、83.6%、87.9%、84.4%、80.3%、76.8%、88.2%,与绵羊、山羊、牛的亲缘关系较近,与鸡的关系较远;在肝脏中的表达量最多,肺脏中的表达量最少。在大白猪的背最长肌中MCUR1的表达量高于撒坝猪的背最长肌(P<0.01)。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ry1Ab/cry2Aj基因玉米双抗12-5对意大利蜜蜂成虫的影响
    姜媛媛, 纪艺, 来勇敏, 祝旋, 陈笑芸, 徐俊锋, 马莲菊, 徐晓丽
    2019, 31(11):  1834-184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09
    摘要 ( 612 )   HTML ( 7 )   PDF(1021KB) ( 1505 )  
    cry1Ab/cry2Aj基因玉米双抗12-5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抗虫耐除草剂玉米品系,目前已获批准进入生产性试验阶段。蜜蜂是具有重要生态和经济意义的昆虫,是转基因植物环境安全评价中主要的非靶标节肢动物。在转基因抗虫植物种植过程中,蜜蜂可能通过采集花粉暴露于转基因抗虫植物表达的杀虫蛋白。本实验采用室内生测的方法评价了转基因玉米双抗12-5花粉和Cry1Ab杀虫蛋白对意大利蜜蜂(Apis mellifera)的影响。结果显示,喂食转基因玉米花粉处理组的意大利蜜蜂体内能检测到Cry1Ab杀虫蛋白;与对照相比,饲喂转基因玉米花粉和8 μg·mL-1纯化的Cry1Ab杀虫蛋白对意大利蜜蜂的存活率没有显著影响,吡虫啉处理组意大利蜜蜂存活率显著低于花粉和蔗糖处理组。以上结果表明,转基因玉米双抗12-5或Cry1Ab杀虫蛋白对意大利蜜蜂的风险较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基于景观破碎度分析的温州三垟湿地乡土景观保护研究
    任维, 张雪葳, 李房英, 董建文
    2019, 31(11):  1841-185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10
    摘要 ( 420 )   HTML ( 1073745919 )   PDF(15634KB) ( 1722 )  
    乡土景观保护研究是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选取温州三垟湿地乡土景观作为研究对象,借鉴与运用景观破碎度分析研究方法对2012、2017年乡土景观的空间构成特征、空间构成变化、景观破碎度时空演变及其驱动因素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城市环境更新与产业转型是引发乡土景观空间动态变化与景观破碎度时空演变的主因。(2)总体景观破碎度由0.006 3降至0.005 9,城乡绿地、现代建筑空间、现代公共空间、田地这4类斑块是主要驱动因素。(3)内核区域景观破碎度降低趋势比外环区域更显著,现代建筑空间、传统建筑空间、田地、水塘是内核区域景观破碎度降低的主要驱动因素,城乡绿地、现代建筑空间、现代公共空间、传统工业用地是外环区域景观破碎度降低的主要驱动因素。最后,从营造良性社会基础、延续空间构成特征、监测空间构成变化、调控主要驱动因素4个方面,提出快速现代化与城市化背景下三垟湿地乡土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果比对巨峰葡萄修剪效率及叶片生理特性的影响
    商佳胤, 李凯, 王超霞, 集贤, 孙建军, 王丹, 苏宏, 田淑芬
    2019, 31(11):  1855-186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11
    摘要 ( 506 )   HTML ( 1 )   PDF(1173KB) ( 1614 )  
    为了探讨不同叶果比对巨峰葡萄生长季修剪效率和叶片生理特性的影响,将葡萄生长季的叶果比设置为8∶1、12∶1、16∶1、20∶1等4个修剪处理。自花后25 d开始,每10 d调查一次夏季修剪工作时间和修剪废弃物质量,共13次;分别在花后85、95和105 d采集叶片,测定叶片的丙二醛、脯氨酸、蛋白质、抗坏血酸、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抗坏血酸氧化酶等指标,并进行各指标间的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在巨峰生长季修剪,叶果比越高,修剪所需的总工作时间越长,而产生的修剪废弃物越少;低叶果比的修剪处理使叶片膜脂过氧化程度更高;高叶果比的修剪处理中,保护性酶类活性更高,叶片衰老速率更慢。综合各项指标,巨峰的修剪管理采用叶果比8∶1较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茄类型茄子品种DNA指纹图谱构建
    魏庆镇, 王五宏, 胡天华, 胡海娇, 汪精磊, 包崇来
    2019, 31(11):  1863-187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12
    摘要 ( 692 )   HTML ( 1 )   PDF(1124KB) ( 1738 )  
    为了高效快速地区分浙茄类型茄子品种,并为鉴定浙茄品种的特异性和真实性提供依据,利用46份茄子材料,对48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NP)标记进行核心SNP标记筛选,并利用筛选到的核心SNP标记,构建了6个浙茄类型茄子品种的SNP指纹图谱。结果表明:48个SNP标记均可转化为KASP标记,对46份茄子材料进行SNP标记的KASP分型,根据分型结果和多态性信息含量,34个SNP标记可作为核心标记,利用这些核心标记构建了6个浙茄类型茄子品种的指纹图谱;通过指纹图谱可以快速高效区分6个浙茄类型茄子品种,为茄子品种鉴定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提供了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有机肥对高接温州蜜柑衰弱树体生长、养分吸收和产品质量的影响
    李永杰, 易时来, 高恒锦, 朱潇婷, 覃宇, 金国强
    2019, 31(11):  1871-187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13
    摘要 ( 489 )   HTML ( 1 )   PDF(1070KB) ( 1519 )  
    为减轻温州蜜柑树势早衰对树体产量、品质尤其对果农收入的负面影响,以大分温州蜜柑为试材,开展不同有机肥对其衰弱树势恢复的试验研究,结果表明,与对照(CK,未施有机肥)相比,大分春梢和秋梢生长量存在显著性差异,并且与不同有机肥和施肥量有关,其中以株施5 kg馕播王-复合微生物肥(HF)处理的综合表现最佳,2017年春梢和秋梢平均长度分别比对照高10.0%和19.3%,秋梢数量增加了1.87倍。2018年处理的春梢数量显著比上一年少,但有机肥处理的仍明显高于对照。有机肥施用后,果实个数和产量均增加,2018年达到显著性差异。2017年和2018年对产量影响最显著的分别是HF和10 kg馕播王-复合微生物肥(NF)处理,比对照分别增加了20.1%和127.0%。有机肥对大分果实内部品质影响显著,10 kg尚呈生物有机肥(SC)处理的可溶性固形物(TSS)含量和固酸比(TSS/TA)与对照相比均差异显著。有机肥施用后显著提高了春梢叶片钾(K)含量,除此之外,对春、秋梢枝条和秋梢叶片中氮(N)、磷(P)和钾(K)含量的影响规律不明显;相对而言,NF和奥地美有机肥料(AF)处理组的春、秋梢中大多养分指标高于对照,但增效不显著;果皮中各有机肥处理组的N和K含量均显著低于对照,NF和AF组的P含量最高,为0.57 g·kg-1。各处理间的果肉N和K含量差异不显著,但对照组的P含量极显著高于AF、SC和HF。CK处理的土壤有效氮和有效磷含量均显著低于各有机肥处理。年株产8.04 kg(高接第三年)的大分温州蜜柑果实N、P 和K养分吸收量分别为20.43、1.79和14.18 g,而当年生枝梢果的N、P和K的吸收量则分别为42.00、3.02和20.70 g。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太湖沉水植物附生藻类群落对水盾草入侵能力的影响
    朱宏, 周婷婷, 李欣, 阮宏华, 谢冬
    2019, 31(11):  1880-188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14
    摘要 ( 382 )   HTML ( 1 )   PDF(1033KB) ( 1324 )  
    为探究冬季乡土沉水植物表面附生藻类群落对水盾草的入侵是否存在抵抗力,在冬季采用透析袋对接种有来自乡土种、入侵种沉水植物及二者混合的附生藻类群落的水盾草断枝进行为期4周的培养,收获后分析不同附生藻类群落对水盾草附生藻类群落密度、组成情况和生长、拓殖再生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处理下,水盾草的附生藻类群落密度与组成有显著区别。入侵沉水植物附生藻类群落处理组中的水盾草断枝生长速率与再生拓殖能力均高于乡土和混合附生藻类群落处理;相较于水盾草表面原生附生藻类群落,乡土附生藻类群落短期内可显著抑制水盾草的生长和拓殖,表现出抵抗作用。但在冬季,随着太湖中乡土沉水植物相继死亡,其附生藻类群落随之消亡,无法继续抵抗水盾草的入侵。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水盾草在冬季太湖入侵并形成单一优势群落的原因,为沉水植物生物入侵的治理提供了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海省部分地区马铃薯Y病毒cp基因序列分析
    程亮
    2019, 31(11):  1888-189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15
    摘要 ( 455 )   HTML ( 0 )   PDF(1315KB) ( 1487 )  
    马铃薯Y病毒(PVY)是危害我国马铃薯的主要病毒之一,其在自然条件下极易发生基因变异而产生株系分化现象。为揭示青海马铃薯Y病毒分离物cp基因的分子变异,利用RT-PCR方法扩增获得了16个马铃薯Y病毒分离物的cp基因序列,采用SDT、DANMAN、RDP和MEGA软件对其进行分子变异分析。序列一致率结果表明,16个分离物的核苷酸序列均为801个碱基,一致率为98.0%~100%,编码267个氨基酸,一致率为94.8%~100%。重组分析表明,16个分离物未发生基因重组。系统发育分析发现,11个分离物与PVYN-Wi株系相聚成簇,表明其在系统发育关系上与PVYN-Wi株系的亲缘关系最近,占被检出病毒分离物的68.7%;另外5个分离物与PVYO株系相聚成簇,表明其在系统发育关系上与PVYO株系亲缘关系最近;未发现PVYC株系、PVYN株系、PVYE株系和PVYNTN株系存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基于混合培养和PCR-变性梯度凝胶电泳的复合净水功能菌群构建
    王新, 汤江武, 吴逸飞, 姚晓红, 孙宏, 沈琦, 李园成
    2019, 31(11):  1896-190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16
    摘要 ( 391 )   HTML ( 0 )   PDF(1481KB) ( 1318 )  
    以11株具有不同净水功能的菌株为出发菌株,采用液体共培养的方法,应用PCR-变性梯度凝胶电泳(DGGE)分析混合培养物中的菌群变化,确定这些菌株的共存能力和生长特性。以混合培养中的优势菌株为核心形成不同菌群组合,确定复配菌株组合,并通过净水实验确定其净水功能。结果显示,菌株AOZ1或BSK9、W14或BSK3在混合培养条件下可以有效生长,是混合培养的优势功能菌。以菌株AOZ1或BSK9为核心菌株,与其他功能菌组合可构建形成复合净水功能菌。其中,由AOZ1、BSK9、W14和BSK3组成的复合菌对河道污水中的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具有较高的去除率,分别达到48.0%和76.8%。结果表明,采用PCR-DGGE监测下的液体共培养方法,可有效构建净水复合菌群。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便携式X射线荧光光谱法的土壤重金属快速检测
    杨桂兰, 倪晓芳, 张长波
    2019, 31(11):  1903-190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21.17
    摘要 ( 529 )   HTML ( 1 )   PDF(1106KB) ( 1539 )  
    考查便携式X射线荧光光谱(PXRF)法对6类典型土壤中重金属Cr、Cu、Zn、As、Pb、Ni进行检测的精密度和准确度,探究其适用性。结果表明,在一定前处理条件下,PXRF法对6类土壤的检测精密度在0.14%~11.40%。以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ICP-OES)法的检测结果作为参考,PXRF法对其中5类土壤中重金属元素的检测准确度在75%~125%,基本可以满足土壤重金属快速检测要求,但是对于砖红壤中Cr和低浓度As的检测准确度较低,不能满足实验要求,有必要做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省域农业源N2O排放清单及特征分析
    韦良焕, 林宁, 莫治新
    2019, 31(11):  1909-191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18
    摘要 ( 421 )   HTML ( 3 )   PDF(1143KB) ( 1468 )  
    对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00—2016年的农业源N2O排放清单进行计算和分析。结果表明:中国(不含港、澳、台)农业源N2O排放量从2000年的71.801 3×104 t波动增加到2016年的95.354 9×104 t,增幅为32.80%,年均增长1.79%,其中,农用地N2O是农业源N2O的主要来源,占农业源N2O总排放量的63.47%~77.26%。省域农业源N2O排放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性:广西、广东和云南的N2O排放量最高,远高于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其中,农用地N2O排放以广西最高,2016年为45.320 2×104 t,西藏最少,2016年为0.005 3×104 t。农用地N2O排放以直接排放为主,所占比例为69%~87%。畜禽粪便管理N2O排放以四川、河南、内蒙古、云南和山东最高,而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海南较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以浸米水为原料生产细菌纤维素
    曹艳, 夏其乐, 陈剑兵, 单之初
    2019, 31(11):  1918-192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19
    摘要 ( 504 )   HTML ( 0 )   PDF(1533KB) ( 1475 )  
    为提高黄酒生产过程中浸米水的利用率、减少其排放量,对比了浸米水与自然发酵椰子水的理化指标差异,分析各指标与细菌纤维素(BC)产量的相关性,继而优化浸米水培养基组分,并研究所得BC的理化性状。结果表明,浸米水中果糖、葡萄糖、蔗糖、乙酸、总蛋白含量显著(P<0.05)低于自然发酵椰子水,它们对BC产量均有显著(P<0.05)影响。以浸米水为原料生产BC的最适碳源为35.0 g·L-1葡萄糖,最适氮源为酵母浸提物和胰蛋白胨混合物(各3.0 g·L-1)。经优化后,BC产率(以干质量计)达到9.3 g·L-1。以浸米水和自然发酵椰子水为原料生产的BC均具有纳米级多孔网状微结构,两者的含水量、持水力和硬度无显著差异,红外光谱和X-射线衍射分析结果显示,其化学组成均为β-型葡聚糖、Ⅰα型纤维素,结晶度分别为82.7%和84.6%。以浸米水和自然发酵椰子水为原料生产的BC理化性状基本相同,说明浸米水可用作BC的生产原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浙江省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评价
    毛小报, 傅琳琳, 毛晓红, 阿迪拉·艾海提
    2019, 31(11):  1926-193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20
    摘要 ( 528 )   HTML ( 0 )   PDF(1469KB) ( 1648 )  
    以浙江省25个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县(市、区)为考查对象,构建了基于农业资源禀赋、农业发展水平、农业从业人员科技水平、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等6个层面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在对数据进行无量纲化处理的基础上,采用变异系数方法,从子系统得分和综合得分2个方面,对其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进行评价。结果显示,浙江省25个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县(市、区)的农业资源禀赋、农业发展水平、农业从业人员科技水平、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加权得分分别介于0.071 1~0.642 9、0.195 4~1.311 9、0.093 1~1.066 8、0.587 0~1.720 1、0.012 3~0.917 9、0.383 3~1.880 9,总得分介于3.261 1~5.946 4,其中,德清得分最高,安吉、定海次之,兰溪得分最低。整体上看,各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综合水平相对均衡。各层面中,农业发展水平和生态效益的得分率超过50%,但农业从业人员科技水平和社会效益的得分率不足40%。提出加强农民职业培训、更加重视农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增强区域发展协调性的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网络文本和ASEB栅格分析的宁波奉化滕头村旅游体验提升路径研究
    宋楠楠, 崔会平, 张建国, 张明如
    2019, 31(11):  1935-194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1.21
    摘要 ( 455 )   HTML ( 7 )   PDF(2507KB) ( 1408 )  
    作为5A级景区的宁波奉化滕头村,是新农村建设成果转化为旅游景区的典型案例,对乡村振兴中的村落化景区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以宁波滕头村为例,运用ROST Content Mining6软件,使用网络文本分析和ASEB栅格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研究游客旅游体验,并提出旅游体验提升策略。结果表明:游客对设施服务与旅游活动两方面体验性最差,其次村落风貌方面体验性较差,游客在景区环境方面体验性最好。根据研究结果,提出相应改进建议,即今后滕头村要在凝练特色与发展优势、改善管理与设施服务、创新体验活动项目与文化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以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质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