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9年, 第31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9-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目录
    作物科学
    动物科学
    园艺科学
    植物保护
    环境科学
    食品科学
    综述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目录
    2019, 31(12):  1944-1944. 
    摘要 ( 189 )   PDF(1711KB) ( 1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物科学
    甜高粱生物学性状与SSR分子标记遗传多样性
    赵文杰, 徐薇, 张景龙, 程爽, 郑甲成, 刘言龙, 殷世霞, 李杰勤, 詹秋文
    2019, 31(12):  1945-195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01
    摘要 ( 978 )   HTML ( 2147483647 )   PDF(2540KB) ( 2009 )  
    为探讨甜高粱的遗传多样性,选取31份甜高粱品种资源,通过生物学性状的方差分析、相关分析、主成分分析、聚类分析和SSR分子标记试验,获得如下结果:13个生物学性状在品种资源间存在显著差异,说明品种资源间的产量和品质差异真实存在;生物学性状之间存在一定相关性,其中株高与茎粗、鲜质量和叶片数呈极显著正相关,茎粗与鲜质量、粗蛋白和粗脂肪呈极显著正相关;分蘖数与茎粗呈极显著负相关,茎粗与粗纤维呈极显著负相关。主成分分析可以将前4个主成分作为品质主因子、产量主因子、糖分和产量次因子,以及产量辅助因子;基于生物学性状的聚类分析可以将全部品种资源分成6大类群,其中第Ⅰ类属于高产型,第Ⅱ类属于高产低质型,第Ⅲ类属于高含糖量型,第Ⅳ、Ⅴ类群利用价值不大,第Ⅵ类属于高分蘖型。根据SSR分子标记分析结果计算得到甜高粱品种资源每个位点的多态信息含量(PIC)为0~0.757,基于SSR分子标记的聚类分析将全部品种资源聚为6大类群,这与生物学性状聚类结果相类似,但又不完全一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铃薯-燕麦间作对马铃薯氮含量和土壤氮素的影响
    杨亚亚, 吴娜, 刘吉利, 杨娜娜, 蔡明, 何海锋
    2019, 31(12):  1955-196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02
    摘要 ( 511 )   HTML ( 5 )   PDF(1185KB) ( 1652 )  
    为提高氮肥的利用,通过随机区组试验探讨马铃薯单作、3种马铃薯-燕麦间作模式对马铃薯氮含量和土壤氮素的影响,筛选出最优的间作模式。供试材料为青薯9号,以马铃薯单作为对照(IP),设置3种间作模式,比较马铃薯燕麦间作行数比2:2、4:2、4:8(分别标记为P2O2、P4O2和P4O8)对马铃薯植株氮含量、土壤全氮、碱解氮和无机氮含量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从开花期到成熟期,马铃薯叶、茎的氮含量呈下降趋势,块茎氮含量呈上升趋势;间作处理植株氮含量显著高于单作处理,其中,以间作P2O2最佳。3种间作处理在开花期0~20 cm土层的土壤全氮含量均高于单作处理,其中,以间作P4O8最佳,达到0.69 g·kg-1;成熟期相比于花期提高24.6%。开花期间作P4O8 0~20 cm土层的土壤碱解氮含量高于其他3种处理,相比间作P2O2提高19.2%,间作P2O2成熟期比花期提高41.7%。开花期,单作马铃薯 0~20 cm土层硝态氮含量高于其他间作处理,达到0.82 mg·kg-1,成熟期相比花期降低了26.8%,但仍高于其他间作处理。开花期,单作马铃薯 0~20 cm土层土壤铵态氮含量也高于其他间作处理,达到0.35 mg·kg-1,成熟期相比花期降低了2.9%,但仍高于其他间作处理。间作P4O8和P2O2可以显著提高植株氮、土壤全氮和碱解氮的含量,单作马铃薯土壤硝态氮和铵态氮含量比间作高。这表明,间作条件下矿质态氮在土壤中的残留量少,减少了氮素损失的几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耕作方式对苦荞衰老和籽粒灌浆特性的影响
    吴兴慧, 张余, 李振宙, 周良, 黄小燕, 陈庆富, 黄凯丰
    2019, 31(12):  1963-197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03
    摘要 ( 488 )   HTML ( 0 )   PDF(1052KB) ( 1549 )  
    为明确耕作方式对苦荞籽粒灌浆特性及衰老进程变化特征的影响,以苦荞品种黔苦5号为试验材料,设置了免耕、常耕、深耕3种耕作处理,研究了其对苦荞籽粒灌浆动态、根系形态生理、叶片中光合色素含量、抗氧化酶活性和丙二醛(MDA)含量、农艺性状及产量形成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3种耕作方式下苦荞籽粒灌浆的形态参数(N值)均小于1,耕作方式间差异不明显;灌浆起始势(R0)、最大灌浆速率(Gmax)、灌浆速率为最大时的生长量(Wmax.G)均以深耕处理最大,免耕处理最小;不同耕作方式间的最大灌浆速率下的生长量与籽粒生长终值量比值(I)差异较小。深耕处理能促进苦荞根系的生长,且随生育期的推进,根系总长度、根系表面积、根系体积和根系平均直径均呈现单峰曲线的变化趋势,均在灌浆期达最大;深耕处理的根系活力在各时期均高于常耕和免耕处理;随生育期的推进,苦荞叶片中的光合色素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及过氧化物酶(POD)活性表现为先增加后降低,耕作方式间以深耕处理最大;MDA含量随生育期的推进则表现为持续增加的趋势,以免耕处理最大,深耕处理最小;深耕处理能显著提高苦荞的农艺性状及产量。综上,深耕处理能促进苦荞籽粒的灌浆,延缓衰老,提高产量,实现增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FTO基因多态性与肉质性状的关联分析
    杨又兵, 卞军平, 吴燕, 娄然, 李世豪
    2019, 31(12):  1971-197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04
    摘要 ( 500 )   HTML ( 0 )   PDF(1248KB) ( 1549 )  
    为了探究猪FTO基因多态性与肉质性状的关联性,试验通过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estriction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PCR-RFLP)的BstuⅠ和TaiⅠ限制性内切酶技术分析了豫西黑猪和长白猪FTO基因第3外显子(c.594C>G)和第4内含子(g.276G>T)的遗传多样性,并将FTO基因的基因型与豫西黑猪背膘厚、pH1、pH24、滴水损失、肉色和大理石纹等肉质性状进行了关联分析。研究结果表明:FTO基因的c.594C>G位点和g.276G>T位点都具有中度多态性,经检验c.594C>G位点和g.276G>T位点的基因频率均符合χ2检验的Hardy-Weinberg平衡定律(P>0.05)。在c.594C>G位点上,豫西黑猪和长白猪都存在3种不同的基因型,分别为CC、CG和GG基因型,优势等位基因都为C等位基因,且两者C等位基因的频率分别为0.522 7和0.533 3,在肉色评分上,CG基因型和GG基因型个体显著高于CC基因型(P<0.05)。在g.276G>T位点上,豫西黑猪和长白猪都存在3种不同的基因型,分别为GG、GT和TT基因型,优势等位基因均为T等位基因(0.574 1,1.648 1)。结果表明,FTO基因的c.594C>G位点与豫西黑猪的肉质性状具有显著关联性,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FTO基因可以为豫西黑猪肉质性状的遗传选择提供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高通量测序分析肺炎支原体感染姜曲海猪肺组织miRNA表达谱
    倪黎纲, 赵旭庭, 王宵燕, 宋成义, 吴信生, 甘源
    2019, 31(12):  1979-198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05
    摘要 ( 515 )   HTML ( 1 )   PDF(1165KB) ( 1565 )  
    为探明姜曲海猪感染肺炎支原体后肺组织miRNA(microRNA)表达谱和分子机制,选取50日龄姜曲海猪为实验猪,随机分成感染组和对照组,人工感染肺炎支原体28 d后,采集肺部组织,进行高通量miRNA测序,采用生物信息学软件进行miRNA鉴定和靶基因预测。结果显示:感染组和对照组的肺组织分别筛选到14 265 786条和14 000 588条小RNA纯净序列(clean reads)。与对照组相比,感染组中筛选到73个显著差异表达的miRNAs,其中39个表达上调,34个表达下调,从中随机选取4个miRNAs进行定量PCR(quantitative real time PCR,qRT-PCR)验证,感染组和对照组的表达水平与测序结果基本一致。73个差异表达miRNAs预测到1 685个靶基因和4 220个靶位点,靶基因预测筛选到8个与免疫调控相关的miRNAs。靶基因GO(gene ontology)分析显示,miRNA广泛参与生物过程、细胞组成和分子功能的调控。靶基因KEGG(Kyoto encyclopedia of genes and genomes)分析显示,miRNA参与调控细胞凋亡、ECM受体相互作用、粘附斑通路等信号通路。本研究通过高通量测序获得姜曲海猪感染肺炎支原体后肺组织miRNA表达谱,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筛选到与免疫调控相关的miRNAs和信号通路,为进一步阐明姜曲海猪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机制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褐牛产奶和繁殖性状候选基因功能注释
    卢鑫, 周靖航, 杨朝云, 张梦华, 叶连萌, 李叔臻, 黄锡霞, 马云, 王兴平, 史远刚
    2019, 31(12):  1987-199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06
    摘要 ( 585 )   HTML ( 0 )   PDF(1173KB) ( 1747 )  
    基于新疆褐牛产奶和繁殖性状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研究结果,对候选基因进行生物信息学功能分析,进一步筛选出与新疆褐牛产奶和繁殖性状显著相关的关键基因。根据关联分析结果中显著单核苷酸多肽位点的物理位置共找到55个候选基因,其中49个基因可在数据库中检索到相应功能注释信息。GO分类结果显示,这些基因涉及代谢、转录等30个GO条目;KEGG代谢通路富集分析结果显示,候选基因富集于7个通路中,其中基因数最多的是Wnt信号通路和钙黏素信号通路。通过查阅各候选基因相关研究进展和相关基因的生物学功能、生理生化分析,发现对产奶性状候选基因中的CDH2、GABRG2和繁殖性状候选基因中的EPRS基因可进行下一步的基因功能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饲料对稻田养殖克氏原螯虾肌肉质构特性和营养品质的影响
    刘永涛, 董靖, 夏京津, 曹翠宇, 胥宁, 杨秋红, 艾晓辉
    2019, 31(12):  1996-200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07
    摘要 ( 608 )   HTML ( 1 )   PDF(1132KB) ( 1640 )  
    为研究稻田养虾模式下不同饲料对克氏原螯虾肌肉质构特性和营养品质的影响。选取分别饲喂5种饲料和不饲喂饲料自由采食的养殖克氏原螯虾,采用物性分析、生化分析、色谱分析等方法,对克氏原螯虾质构特性、氨基酸和脂肪酸含量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稻田养殖条件下,饲喂大豆组克氏原螯虾肌肉的弹性、凝聚性、胶着性、咀嚼性和回复性等质构特性均优于其他组。测定的17种氨基酸中,自由采食组克氏原螯虾肌肉总氨基酸含量、必需氨基酸总量和呈味氨基酸总量均高于其他组。测定的39种脂肪酸中,自由采食组克氏原螯虾肌肉总脂肪酸含量最高,饲喂商品饲料B组不饱和脂肪酸总含量最高,不投喂饲料组不饱和脂肪酸总含量略低于饲喂商品饲料B,两者均高于其他组。结果表明,稻田养殖模式下不同饲料饲喂克氏原螯虾在肌肉的口感和营养品质方面存在一定差异,综合来看,饲喂大豆的克氏原螯虾在口感方面更具优势,而不饲喂饲料自由采食的克氏原螯虾在肌肉营养品质方面更具优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壳寡糖对大熊猫轮状病毒VP6-VP7亚单位疫苗免疫作用的研究
    文继锋, 申欢欢, 阴文奇, 龚永平, 易可可, 邓英, 颜其贵
    2019, 31(12):  2005-201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08
    摘要 ( 503 )   HTML ( 0 )   PDF(1238KB) ( 1530 )  
    为研究壳寡糖(COS)对大熊猫轮状病毒(GPRV)重组蛋白VP6-VP7的免疫增强作用,以原核表达的重组VP6-VP7蛋白为抗原,添加浓度为2.0 mg·mL-1 COS作为免疫佐剂制成GPRV VP6-VP7-COS亚单位疫苗。选取SPF级昆明小鼠78只随机分为4组。PC组免疫纯化的重组VP6-VP7蛋白,A组免疫VP6-VP7-COS疫苗,B组免疫VP6-VP7氢氧化铝胶佐剂疫苗,NC组注射PBS(对照组)。在0、15、30 d进行免疫接种,每次接种完成后于每周每组随机挑选6只小鼠采血分离血清,分别检测小鼠血清IgG、IgA抗体效价、T淋巴细胞转化率、细胞因子的含量,评估COS对GPRV重组VP6-VP7蛋白诱导的免疫应答反应的调节作用。试验结束后,取各组小鼠注射部位的肌肉组织进行病理组织学分析,以评价COS作为免疫佐剂的安全性。结果表明,VP6-VP7-氢氧化铝胶佐剂组、VP6-VP7-COS组免疫小鼠血清中所产生的IgG均显著(P<0.05)高于其他各组。VP6-VP7-COS组小鼠产生的IgA抗体含量显著(P<0.05)高于其他各组,VP6-VP7-氢氧化铝胶佐剂组和VP6-VP7-COS物理混合组诱导T淋巴细胞增殖的能力显著(P<0.05)高于VP6-VP7蛋白组。VP6-VP7-COS组、VP6-VP7-氢氧化铝胶佐剂组中IL-2、IL-4、IL-5及IFN-γ的含量均显著(P<0.05)高于其他组,组织病理学分析结果表明,以COS作为佐剂的VP6-VP7亚单位疫苗免疫小鼠后注射部位的肌肉组织未出现病理变化。本研究表明,GPRV重组蛋白VP6-VP7能够显著诱导动物机体的免疫应答,壳寡糖对GPRV VP6-VP7蛋白呈现较好的免疫增强效果。本研究为研制安全、无副作用和高免疫保护力的GPRV 亚单位疫苗提供了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不同果袋对红色梨果实品质的影响
    徐锴, 赵德英, 袁继存, 闫帅, 张少瑜
    2019, 31(12):  2011-201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09
    摘要 ( 477 )   HTML ( 2 )   PDF(1052KB) ( 1351 )  
    以早酥红为试材,选择5种不同材质和颜色的果袋进行套袋处理,研究其对红色梨果实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褐色、蓝色和橙色果袋处理可以增加果实质量。套袋后,果实的果形指数无明显变化,可溶性固形物增加,可溶性糖与对照无明显差异。褐色和蓝色果袋处理降低了果实可滴定酸含量,提高了糖酸比。褐色、蓝色和绿色果袋处理的固酸比升高,褐色、绿色、透明果袋处理的VC含量高于对照。褐色、蓝色和橙色果袋处理降低了果皮强度和果皮破裂距离。套袋后,果皮穿刺能量降低;除透明果袋外,其余处理均降低果肉的硬度。套袋处理可以明显提高果肉细度,提升了果面光洁度,果皮色泽更鲜艳。通过综合评价,果袋使用建议依次为褐色果袋、蓝色果袋、绿色果袋、橙色果袋和透明果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枇杷皱皮果发生规律及其防治方法
    王荔, 张雪, 黄旭明, 王惠聪
    2019, 31(12):  2019-202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10
    摘要 ( 604 )   HTML ( 5 )   PDF(1250KB) ( 1422 )  
    枇杷果实皱皮多在果实成熟前后发生,果实会出现失水、皱缩,挂在树上或者脱落,严重影响了枇杷的产量、品质和经济效益。以早钟6号枇杷品种为试材,研究皱皮果发生规律;结合组织学和生理学手段探讨枇杷皱皮果发生的原因;通过碳素营养调控措施、调节剂处理,探索控制皱皮果发生的技术措施,为生产上克服枇杷皱皮果发生、提高果实品质和商品率提供重要依据。结果表明:早钟6号皱皮发生严重,皱皮现象集中发生在果实完熟前夕、果柄离层形成时,皱皮发生与春梢发生时间有密切关系,春梢旺盛生长显著增加皱皮发生率,同时疏花处理促进了春梢生长、增加了皱皮发生率;结果母枝上的叶片数与皱皮果发生率呈负相关;环切和环扎处理均可以减轻皱皮果发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也可减轻皱皮现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十三个番茄自交系数量性状的配合力和遗传力分析
    王晓敏, 赵宇飞, 袁东升, 刘珮君, 郑福顺, 胡新华, 付金军, 高艳明, 李建设
    2019, 31(12):  2025-203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11
    摘要 ( 504 )   HTML ( 1 )   PDF(1073KB) ( 1711 )  
    为评价番茄自交系的配合力和遗传力,本研究以33个番茄自交系为材料,按照NC Ⅱ不完全双列杂交法,配制成116个组合,分析单花序果数、单果质量、果实纵径、果实横径、果形指数、果柄大小、果梗洼大小、木栓化大小、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及果肉厚共11个数量性状的配合力和遗传力。结果表明,果梗洼大小、果实纵径、果实横径、可溶性固形物、单花序果数、单果质量主要受基因的加性效应控制,可稳定遗传给后代;果肉厚、木栓化大小、硬度、果柄大小、果形指数主要受基因的非加性效应控制,应该通过优势育种来利用;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遗传力较高,可稳定遗传给后代。单花序果数、单果质量、果实横径、果柄大小、果梗洼大小、木栓化大小、硬度、果肉厚的广义遗传力较高,而狭义遗传力偏低,适于杂交优势利用;果实纵径和果形指数遗传力均较小,选择效果较差。60126、60229、60270、60529、60974和61227的一般配合力相对效应值较高;60229×60478、60480×60429、60974×60478、60977×60497、60270×61011、60645×60478的特殊配合力相对效应值较高。试验结果为宁夏番茄育种亲本的选择和优势杂交组合的配制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氧化氮对弱光胁迫下苗期及坐果初期辣椒生长和抗性相关指标的影响
    李莉, 田士林, 姜俊, 宋丽
    2019, 31(12):  2036-204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12
    摘要 ( 692 )   HTML ( 0 )   PDF(1517KB) ( 1591 )  
    以光敏辣椒苗为试验材料,经不同程度遮阴处理后,对遮阴植株喷施一氧化氮供体SNP,测定辣椒植株生长及抗性相关指标,探讨一氧化氮对遮阴胁迫下辣椒相关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喷施SNP后,辣椒的茎粗、株高、叶面积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叶片中抗氧化酶SOD、POD、CAT的活性增强;同时,叶片中的叶绿素b含量增多,叶绿素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普遍增强。说明一氧化氮能够缓解弱光环境对辣椒生长的不利影响,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弱光环境下辣椒叶片的光合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绿化中樟树叶片黄化的营养诊断
    李利敏, 于英翠, 刘思春, 吴良欢
    2019, 31(12):  2043-204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13
    摘要 ( 469 )   HTML ( 0 )   PDF(1024KB) ( 1334 )  
    樟树(Cinnamomum camphora)作为城市绿化树种常会发生叶片黄化现象,既引起树木生长不良,也影响景观的美观度。本试验以张家港市主要街道两旁发生叶片黄化的樟树为研究对象,以叶片颜色正常的樟树为对照,通过采集叶片进行养分含量、SPAD值和酶活性等测定,诊断黄化叶片的营养特征。结果表明:黄化樟树叶片全磷含量比正常樟树的高,而全氮含量、全钾含量、SPAD值、活性铁含量、全铁含量、过氧化氢酶和过氧化物酶含量比正常樟树的低;活性铁与全磷含量之间表现为拮抗作用,活性铁与全氮含量、全钾含量、SPAD值、全铁含量、过氧化氢酶和过氧化物酶含量表现为增效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二十六种杀虫剂对不同龄期草地贪夜蛾幼虫的室内毒力
    鲁艳辉, 田俊策, 郑许松, 徐红星, 杨亚军, 杨太源, 石兆云, 吕仲贤
    2019, 31(12):  2049-205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14
    摘要 ( 450 )   HTML ( 3 )   PDF(1051KB) ( 1384 )  
    2019年初,草地贪夜蛾(Spodoptera frugiperda)入侵中国云南地区并迅速扩散。为筛选杀虫效果较好的药剂,室内测定了26种商品药剂对草地贪夜蛾初孵、3龄和5龄幼虫的毒力。结果表明,除6%鱼藤酮微乳剂、0.5%藜芦碱乳油外,其他药剂对初孵幼虫72 h后的校正死亡率均在70%以上。与初孵幼虫相比,大部分药剂对3龄幼虫的毒力有所下降,包括4.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1.8%阿维菌素微乳剂、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0.5%苦参碱水剂等在内的11种药剂对3龄幼虫72 h后的校正死亡率均在70%以下。选取18种对3龄幼虫效果相对较好的药剂测定其对5龄幼虫的毒力,结果显示,除30%噻嗪·毒死蜱乳油、1.8%阿维菌素微乳剂、3.2%高氯·甲维盐微乳剂、56%阿维·炔螨特微乳剂、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和10%氟苯虫酰胺悬浮剂外,其他12种药剂对5龄幼虫的校正死亡率均高于70%,包括6%甲维·虫螨腈乳油、44%氯氰·丙溴磷乳油、25%丙溴·灭多威乳油、15%茚虫威悬浮剂、30亿PIB·mL-1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悬浮剂、25%甲维·灭幼脲悬浮剂、2%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微乳剂、45%毒死蜱乳油、34%乙基·甲氧虫悬浮剂、5%虱螨脲乳油、40%氟虫·乙多素水分散粒剂、1%苦皮藤素乳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氨唑草酮的水解、挥发及其在水-沉积物系统中的降解特性
    何开雨, 汤涛, 宣彩迪, 吴园园, 何红梅, 吴珉, 赵学平, 徐霞红, 王强
    2019, 31(12):  2057-206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15
    摘要 ( 483 )   HTML ( 0 )   PDF(1110KB) ( 1469 )  
    为评价氨唑草酮的环境安全性,参照国家标准GB/T 31270-2014的要求,采用室内模拟法研究了氨唑草酮在不同温度和不同pH值缓冲溶液中的水解特性、在不同环境介质中的挥发特性,以及在2种水-沉积物系统中的降解特性。结果表明:氨唑草酮在25 ℃时,在pH值为4或7的缓冲液中水解半衰期均长于365 d,在pH值为9的缓冲液中水解半衰期为90.0 d,属于难水解至中等水解农药。在20~25 ℃、气体流速500 mL·min-1的条件下,氨唑草酮在空气、水和土壤中的挥发率均小于1%,属于难挥发农药。氨唑草酮在湖泊(杭州西湖)水-沉积物系统和河流(京杭大运河)水-沉积物系统中的降解符合一级动力学方程,好氧降解半衰期分别为408 d和630 d,厌氧降解半衰期分别为248 d和990 d,在水-沉积物系统中属于难降解农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亚热带不同母岩成壤过程中金属元素的迁移和积累特点
    徐颖菲, 张耿苗, 张丽君, 章明奎
    2019, 31(12):  2064-207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16
    摘要 ( 437 )   HTML ( 2 )   PDF(1054KB) ( 1577 )  
    为了解不同岩石风化成壤过程中重金属等元素在土壤剖面中的积累特点,在浙江省选择玄武岩、花岗岩、泥页岩、石灰岩和碳质页岩这5类岩石发育的原位土壤剖面,按发生层采集分层土壤样品和基岩样品,分析主要元素全量组成,并以稳定元素Zr为参照,采用质量平衡法分析了成壤过程中土壤重金属等元素的淋失与积累特点。结果表明,石灰岩发育土壤剖面中重金属元素的淋失和积累明显不同于其他母岩,由石灰岩转变为土壤过程中重金属呈现明显的富集,同时成壤过程中发生了大量重金属等元素的淋失。泥页岩和碳质页岩发育土壤重金属富集不明显,其重金属含量与母岩接近或低于母岩;但碳质页岩因母岩中重金属本底较高,其形成的土壤含较高的重金属。玄武岩和花岗岩发育土壤风化程度高于泥页岩和碳质页岩发育土壤,前者在成壤过程中Si、Ca、K、Cr、Cu、Zn、Hg、Ni、Co的淋失高于后者。成壤过程中重金属的平均淋失比例由高至低依次为Hg>As>Cu>Zn>Cd>Ni>Co>Pb>Cr,Cr和Pb的稳定性最高。多数情况下,元素的淋失比例由表土向母质层降低。石灰岩成壤过程中镉的富集和高淋失特点可能是石灰岩分布区土壤镉积累的主要原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商品有机肥中主要质量指标含量的时空变异
    沈月, 麻万诸, 邓勋飞, 陈思力, 陆若辉
    2019, 31(12):  2073-208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17
    摘要 ( 499 )   HTML ( 3 )   PDF(4182KB) ( 1536 )  
    为明确商品有机肥中主要质量指标含量的时空演变,调查并检测了2008-2017年间浙江省主要商品有机肥的原料来源、重金属含量、有机质含量、总养分含量、pH值,及水分含量。结果表明,调查的商品有机肥中主要重金属砷(As)、镉(Cd)、铅(Pb)、铬(Cr)和汞(Hg)的平均含量分别为7.74、1.84、29.14、100.76、0.34 mg·kg-1,总养分(N+P2O5+K2O)平均含量为8.39%,有机质平均含量为58.16%,pH值和水分平均含量分别为7.76、17.07%。调查的商品有机肥中重金属含量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杭州Hg,温州Cr,绍兴、嘉兴As,丽水、金华Cd,湖州Pb平均含量较高。近10 a来,调查的商品有机肥中重金属含量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其中As的平均含量下降最为明显,Hg和Pb的平均含量在大部分地区也呈现下降趋势。商品有机肥原料中,猪粪的As含量最高,参照NY 525-2012,超标样本达36.1%,污泥中Pb、Cr和Cd的超标比例较大(>20%),其他原料的重金属超标样本较少,尤其是餐厨残余基本无超标。原料构成和原料中重金属含量的差异是导致区域内商品有机肥重金属含量呈现空间变异的重要原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云英长期还田对稻田土壤Cd含量与形态的影响
    谢杰, 董爱琴, 徐昌旭, 苏金平, 范芳, 胡美蓉, 刘佳
    2019, 31(12):  2084-209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18
    摘要 ( 503 )   HTML ( 4 )   PDF(1263KB) ( 1419 )  
    为了解中长期时间尺度上紫云英翻压还田对土壤Cd垂直迁移和形态的影响,选择长年种植和翻压紫云英还田的稻田土壤进行调查,分析其对土壤pH值、有机质含量、水溶性有机物(DOM)含量、Cd含量和形态的影响。结果表明,相对于常规化肥处理,紫云英长期还田条件下,不同深度土层的pH值、有机质含量升高,土壤表层(0~20 cm)的DOM含量显著(P<0.05)升高,虽未对土壤Cd产生明显的淋洗效果,但各土层中具有生物活性的Cd形态占总Cd的比例明显升高。相较于土壤有机质含量,可溶性有机碳占土壤有机碳的比例和pH与Cd形态有更好的线性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拟酸雨和除草剂单一及复合胁迫对城市草坪土壤动物的影响
    黄玉梅, 王若然, 罗智丹, 李向, 邓楚璇
    2019, 31(12):  2095-210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19
    摘要 ( 424 )   HTML ( 3 )   PDF(1323KB) ( 1396 )  
    为进一步了解酸雨和除草剂在单一及复合胁迫下对城市草坪土壤动物的影响,设置3个模拟酸雨酸度(pH值4.5、3.5、2.5)和3个除草剂施用水平(使它隆20%乳油体积分数分别为0.1%、0.2%、0.4%),以蒸馏水(pH值6.5)为对照,选择城市草坪进行为期3个月的试验处理。结果表明:大型和中小型干生土壤动物密度和类群数在添加酸雨和除草剂后总体呈下降趋势,但中小型湿生土壤动物密度却随酸雨酸度增加呈上升趋势。复合胁迫时,酸雨和除草剂对大型和中小型干生土壤动物有显著(P<0.05)交互作用,对中小型湿生土壤动物交互作用不明显。土壤动物密度并不随污染强度增加呈单一的递增或递减变化,以蜘蛛、跳虫和线虫为代表的土壤动物类群对同一污染物强度响应不同。不同处理下土壤动物群落多样性指数差异明显,香农指数和均匀度指数总体随酸雨酸度增加而下降,随除草剂施用水平升高而上升。总体而言,酸雨和除草剂会使相当一部分土壤动物密度减少甚至消失,其变化可能与污染物强度和土壤动物种类有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响应面法优化发酵鹿肉干工艺及其货架期预测
    马露, 孔维洲, 王丽萍, 张喜康, 王聪, 李佩佩, 刘敦华
    2019, 31(12):  2109-211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20
    摘要 ( 460 )   HTML ( 1 )   PDF(2171KB) ( 1447 )  
    为改善发酵鹿肉干的品质,对鹿肉干进行发酵工艺优化,并建立货架期预测模型。采用单因素和响应面试验设计,以剪切力为评价指标,结合感官评价,进行鹿肉干工艺优化,研究不同贮藏温度下发酵鹿肉干的挥发性盐基氮(TVB-N)和硫代巴比妥酸值(TBARS)的变化,利用阿伦尼乌斯方程建立货架期预测模型。结果表明,发酵鹿肉干的最佳工艺为戊糖片球菌:木糖葡萄球菌:植物乳杆菌体积比2:2:1,发酵剂接种量5%,发酵温度30 ℃,发酵时间45 h。TVB-N和TBARS的活化能Ea分别为36.42、24.95 kJ·mol-1,指前因子k0分别为2.17×106、2.44×104。验证结果表明,以TVB-N和TBARS为指标可以对发酵鹿肉干货架期进行准确预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根际微生物组构建的影响因素研究进展
    葛艺, 徐绍辉, 徐艳
    2019, 31(12):  2120-213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21
    摘要 ( 564 )   HTML ( 163 )   PDF(1098KB) ( 1666 )  
    基于根际微生物调控作物生长发育已成为生态健康和农业发展研究的热点。综述了国内外关于植物根际微生物组构建影响因素的相关研究进展,探讨了根际周边微生物从土壤进入植物根系内部的定殖选择过程,重点关注植物本体、土壤类型、地理位置、生长环境等因素对植物根际微生物组的调控作用,揭示国内外研究中发现的影响根际微生物组构建的主控因素,阐明根际微生物组-宿主复杂的互作关系,以期为绿色农业、环境生态保护等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柑橘果实粒化过程中木质素生物合成与调控研究进展
    张旭, 王小佳, 黎思辰, 董甜甜, 汪志辉
    2019, 31(12):  2131-214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12.22
    摘要 ( 589 )   HTML ( 3 )   PDF(1349KB) ( 1442 )  
    柑橘果实粒化是成熟期以及贮藏期容易发生的一种生理性病害。木质素的积累与柑橘粒化的形成密切相关,汁胞木质化作为柑橘果实粒化过程中最明显的现象之一,备受果树研究者们的关注,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进展。本文以木质素的生物合成及其调控方式作为研究柑橘果实汁胞粒化的切入点,对木质素生物合成途径中的关键酶基因以及相关转录因子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并对木质素合成途径调控柑橘果实粒化形成机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进行展望,以期为柑橘果实粒化的后续研究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