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目录
    2020, 32(10):  1740-1740. 
    摘要 ( 187 )   PDF(1666KB) ( 11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物科学
    玉米XYLPs基因家族表达模式及其蛋白结构分析
    钟静, 谭芬, 张洪权, 熊校勤, 黄丽霞
    2020, 32(10):  1741-174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01
    摘要 ( 672 )   HTML ( 62 )   PDF(1332KB) ( 1658 )  
    通过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对玉米木质形成素类阿拉伯半乳糖蛋白(xylogen-like arabinogalactan proteins,XYLPs)基因家族的表达模式和蛋白结构进行了分析。ZmXYLPs基因家族成员在染色体上的分布具有一定的偏好性。基因复制事件不仅在基因家族成员数量的扩张和进化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还可能引起基因表达部位的扩张。根据ZmXYLPs蛋白结构特点,可将其分为两大类。其中仅ZmXYLP10/13/14蛋白存在N连接的糖修饰位点,其余ZmXYLPs蛋白均为O连接糖修饰位点。结果显示,玉米ZmXYLPs的生物学功能可能与其糖基侧链有关,并且其作用并不局限于维管组织发生过程,可能也参与生殖发育过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衣藻和固氮鱼腥藻对盐胁迫下小麦幼苗生长的影响
    边建文, 崔岩, 杨宋琪, 罗光宏, 孟宪刚
    2020, 32(10):  1748-175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02
    摘要 ( 998 )   HTML ( 8 )   PDF(1114KB) ( 1725 )  
    以小麦为试验材料,研究了向土壤中添加衣藻(Chlamydomonas debaryana Gor.)、固氮鱼腥藻(Anabaena azotica Ley.)或其混合藻液对盐胁迫下小麦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50 mmol·L-1 NaCl可以促进小麦茎长和根长的生长,但在100、200 mmol·L-1 NaCl处理下,小麦生长受到抑制,茎长、根长、鲜质量、叶绿素含量和光系统Ⅱ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值下降。添加微藻藻液可以缓解盐胁迫对小麦生长的抑制作用,提高盐胁迫下小麦的茎长、根长、鲜质量、叶绿素含量和光合作用效率,增强其抗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和过氧化物酶(POD)的活性来清除活性氧,从而提高小麦的耐盐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笋壳与稻壳混合青贮品质动态变化研究
    姜俊芳, 柳俊超, 吴建良, 郑会超, 黄新, 郑开之, 蒋永清
    2020, 32(10):  1757-176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03
    摘要 ( 499 )   HTML ( 5 )   PDF(555KB) ( 1558 )  
    为探讨不同比例笋壳与稻壳混合青贮对青贮饲料发酵品质、营养价值的影响,确定适宜的笋壳与稻壳混合青贮比例,试验设60%笋壳组(A)、70%笋壳组(B)、80%笋壳组(C)、85%笋壳组(D)及100%笋壳组(NC)共5个处理。青贮后第1、7、14、30、45天取样,测定青贮饲料发酵品质及营养成分。结果表明,青贮过程中青贮料的干物质含量有下降趋势,但变化不显著(P>0.05);各组青贮饲料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随青贮天数的增加而显著(P<0.05)降低。在青贮过程中,各混合青贮组氨态氮/总氮均显著增高(P<0.05)。青贮第7天时,各组青贮饲料pH均显著下降(P<0.05),此后pH值缓慢变化。各混合青贮组乳酸含量在青贮第7天时显著升高(P<0.05),第14天时持续显著上升(P<0.05),此后乳酸含量基本趋于稳定,并略有降低。各混合青贮组的乙酸含量随青贮发酵时间增加逐渐升高,第7天时显著增加(P<0.05),此后持续缓慢增加。在整个青贮过程中,各组均有少量丙酸产生,处理A、B、C组无丁酸产生。青贮结束时,B组和C组氨态氮/总氮比值低,乳酸含量增加明显,pH低于4.2,青贮过程未产生丁酸,青贮品质优。笋壳单独青贮干物质含量低,乳酸含量低,pH值变化不明显,同时有少量丙酸、丁酸产生,青贮品质差。从发酵品质和笋壳利用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建议以80%笋壳+20%稻壳混合青贮较为适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期断奶及谷氨酰胺添加对仔猪血清游离氨基酸及其代谢产物的影响
    赵广民, 刘秀婷, 代兵, 杨华, 吕文涛, 王远霞, 肖英平
    2020, 32(10):  1764-177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04
    摘要 ( 593 )   HTML ( 8 )   PDF(895KB) ( 1644 )  
    为研究早期断奶及谷氨酰胺添加对仔猪血清游离氨基酸及其代谢产物的影响。分别选取哺乳、断奶和饲喂谷氨酰胺的小母猪用于试验,采用色谱分析、主成分分析、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等方法,对仔猪的生长性能、氨基酸含量进行分析。结果发现,血清游离氨基酸中,断奶组的精氨酸、组氨酸、缬氨酸、半胱氨酸、脯氨酸、丝氨酸和酪氨酸含量较哺乳组含量显著降低(P<0.05),断奶组的异亮氨酸、蛋氨酸、苯甲基丙氨酸、苏氨酸和丙氨酸含量较哺乳组含量显著上升(P<0.05);谷氨酰胺组的苏氨酸和甘氨酸含量较断奶组含量显著降低(P<0.05),谷氨酰胺组的亮氨酸、异亮氨酸、半胱氨酸和缬氨酸含量较断奶组含量显著上升(P<0.05);氨基酸代谢产物中,断奶组的γ-氨基正丁酸、牛磺酸、瓜氨酸、肌肽、乙醇胺和羟赖氨酸含量较哺乳组含量显著降低(P<0.05),断奶组的α-氨基己二酸、胱硫醚、鹅肌肽、1-甲基组氨酸、3-甲基组氨酸、磷酸乙醇胺、磷酸丝氨酸和尿素含量较哺乳组含量显著上升(P<0.05);谷氨酰胺组的鸟氨酸、鹅肌肽和磷酸乙醇胺含量较断奶组含量显著降低(P<0.05),谷氨酰胺组的α-氨基己二酸、α-氨基正丁酸、肌肽、乙醇胺、羟赖氨酸、磷酸丝氨酸和尿素含量较断奶组含量显著上升(P<0.05)。结果表明,合理饲喂谷氨酰胺有助于游离氨基酸及其代谢产物恢复到正常水平。主成分分析显示,3个试验组代谢物的表型存在显著差异(P<0.05)。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模型表明,苏氨酸、缬氨酸、半胱氨酸、鹅肌肽、磷酸乙酸胺、乙醇胺和羟赖氨酸等是较为重要的氨基酸及其代谢产物。由此可见,仔猪在早期断奶阶段机体的血清的氨基酸含量发生明显变化,且添加谷氨酰胺能明显调节仔猪血清游离氨基酸含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不同杨梅品种的耐低温能力比较
    张淑文, 梁森苗, 朱婷婷, 任海英, 郑锡良, 戚行江
    2020, 32(10):  1772-177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05
    摘要 ( 1232 )   HTML ( 1778022406 )   PDF(761KB) ( 2022 )  
    通过对不同杨梅种质耐低温生理指标的测定,筛选耐低温杨梅种质,为栽培生产提供理论依据。以紫晶、早鲜、早色、迟色、荸荠种、水晶种、深红种、瑞光、早佳、木叶梅、东魁和早大梅共12个主栽品种为研究对象,采集1年生枝条,0 ℃低温处理24 h,测定其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脯氨酸、丙二醛含量,过氧化物酶活性、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过氧化氢酶活性和相对电导率等生理指标。比较低温胁迫下12个杨梅种质1年生枝条各生理指标的差异,通过主成分分析和聚类分析的方法,对不同品种的耐低温能力进行综合评价。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对杨梅耐低温能力影响最大的指标为可溶性糖含量,计算得出的综合得分模型为F=0.324F1+0.214F2+0.178F3+0.140F4,12个种质的耐低温能力强弱为荸荠种>早鲜>紫晶>木叶梅>水晶种>早大梅>早佳>早色>深红种>瑞光>东魁>迟色。耐低温能力最强的为荸荠种,可种植范围最广;早鲜、紫晶和木叶梅也具备较强的耐低温能力,可在浙北等地域推广种植;深红种的耐低温机制较为特殊,仍需深入研究;迟色和东魁为最不耐低温的品种,应在低温时采取防寒保护措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莓种间杂交后代与亲本性状比较
    王淑珍, 周历萍, 裘劼人, 童建新, 余红, 柴伟国, 来文国
    2020, 32(10):  1780-178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06
    摘要 ( 548 )   HTML ( 1082130432 )   PDF(2552KB) ( 1873 )  
    为有效利用野生草莓资源,提高渐渗系创制效率,通过测定二倍体RG×八倍体红玉正反交杂交结实率、杂交种子出苗率,用卡宝品红染色法与流式细胞术对种间杂交后代进行染色体倍性检测,比较研究了六倍体种间材料RH28与父母本的植株叶片结构、株型、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花药活力等。结果表明,RG×红玉杂交结实率为22%,高于红玉×RG的15%;RG×红玉杂交种子出苗率为12.04%,低于红玉×RG的20.83%。RG×红玉杂交后代中不同倍性植株占比分别为2x 19.57%、3x 45.65%、4x 19.57%、5x 13.04%、6x 2.17%,红玉×RG杂交后代3x 20.0%、4x 26.67%、5x 26.67%、6x 26.67%。种间杂交后代RH28植株略高于RG,分枝数少于RG,能抽生少量匍匐茎;叶片细胞组织厚度介于2个亲本之间,说明叶片组织结构与染色体倍性成正比;花朵大小和雄蕊数介于2个亲本之间,在花期各阶段均能检测到花粉活力,花药活力强度低于红玉,但花药活力趋势与红玉相仿,在大蕾期至开花第1天最强。种间杂交后代RH28在花粉活力、匍匐茎抽生特性、株型、果实品质等方面都显示出向优趋势,这为优良野生草莓资源和种间杂交育种手段的利用提供了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GMP诱导对盐胁迫下番茄的转录组分析
    朱晓林, 魏小红, 王宝强, 王贤, 张明君
    2020, 32(10):  1788-179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07
    摘要 ( 839 )   HTML ( 12 )   PDF(1277KB) ( 1762 )  
    以市场常见的番茄为材料,采用Illumina高通量测序技术对NaCl胁迫、c-GMP诱导以及两者组合处理下番茄幼苗进行转录组测序。结果表明:共获得83.35 Gb的原始数据,Q30碱基百分比在90.91%及以上,分别将各样品的原始读数与指定的参考基因组进行序列比对,比对效率从88.03%到92.74%不等。同时将得到的31 734条序列注释到不同的数据库(GO、KEGG、KOG、NR、Pfam、Swiss-Prot和egg NOG),通过GO数据库,将其划分到细胞组分、分子功能以及生物学过程三大注释类别下的51个亚功能组中,通过COG数据库与KEGG数据库将其分别注释到25个类别与128个代谢通路。在NaCl胁迫、c-GMP诱导以及两者组合处理下共发现SNP位点127 944个,其中仅有22.6%的SNP位点位于非编码区。差异基因结果显示,c-GMP能诱导盐胁迫下更多基因的表达。该转录组测序数据可靠,结果覆盖面广,为番茄c-GMP诱导盐胁迫下基因挖掘与功能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象因子对红美人柑橘品质的影响
    王程宽, 黄振东, 刘兴泉, 洪小玲
    2020, 32(10):  1798-180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08
    摘要 ( 536 )   HTML ( 3 )   PDF(1120KB) ( 1593 )  
    为探索气象因子对红美人柑橘品质的影响,连续3 a检测红美人柑橘的6个品质指标,并收集整理产地5个主要气象指标数据,采用相关性分析、回归分析,研究果实品质与红美人柑橘不同物候期气象因子的关系。结果表明:红美人柑橘萌芽期降水量与果实蔗糖、总酸含量呈显著正相关;同时期的日照时数与可溶性固形物、总酸含量呈显著负相关,与蔗糖含量呈极显著负相关。生理落果期,平均气温和≥10 ℃活动积温与果实总酸含量呈显著负相关。果实采收期时,当平均气温在18.5~19.5 ℃、≥10 ℃活动积温在565.3~596.7 ℃,较高的环境温度有助于果实糖分累积。果实固酸比与开花期日照时数呈显著正相关,与采收期日照时数呈显著负相关。平均气温日较差是影响红美人果实风味的关键因素,昼夜温差大,果实风味更佳。因此,做好红美人采收期保温保热,适当提高该时期的环境温度和热量,并采用设施栽培技术调整萌芽期和采收期棚内小气候环境,有助于获得更好的果实品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嫁接方法对甜瓜嫁接工效及嫁接苗生长和果实品质的影响
    汪炳良, 海睿, 金炳胜, 江建红, 施星仁, 林玉泉, 叶红霞
    2020, 32(10):  1809-181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09
    摘要 ( 828 )   HTML ( 9 )   PDF(2334KB) ( 1730 )  
    甜瓜枯萎病是目前甜瓜生产上危害最严重病害之一,利用抗病砧木进行嫁接栽培是克服甜瓜枯萎病的最有效措施。为了在甜瓜生产上有效应用嫁接技术,以思壮10号为砧木、厚皮甜瓜东方蜜1号为接穗,采用插接、贴接及双断根嫁接三种方法进行嫁接,研究不同嫁接方法对嫁接工效、嫁接苗素质以及嫁接苗定植后植株生长和果实品质的影响。试验结果显示,插接和贴接的嫁接速率相近,均显著高于双断根嫁接(182.7 株·h-1),但贴接的成活率(93.29%)显著低于插接和双断根嫁接,插接和贴接的嫁接工效(分别为254.5 株·h-1和256.5 株·h-1)显著高于双断根嫁接(177.7 株·h-1)。比较不同嫁接方法嫁接苗的高度、接穗茎粗、最大叶长和宽,发现双断根嫁接苗综合素质优于插接苗和贴接苗,贴接苗除了苗高度显著低于插接苗外,其他秧苗素质与插接苗无显著差异。三种嫁接方法嫁接的秧苗及自根苗定植后的生长比较接近,坐果节位、节间长度、最大叶大小无显著差异;果实大小、果形指数、果肉厚度、中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在三种嫁接方法之间无显著差异,但嫁接苗(插接法除外)平均单果质量显著大于自根苗,嫁接苗的果形指数有下降趋势,嫁接苗果实中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显著高于自根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生防菌株PF-1基于全基因组数据的分类鉴定及拮抗能力分析
    戚家明, 孙杉杉, 张东旭, 肖建中, 徐志文
    2020, 32(10):  1816-182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10
    摘要 ( 960 )   HTML ( 5 )   PDF(2001KB) ( 1477 )  
    基于全基因组数据,确定生防菌株PF-1的分类地位,验证其对植物病原菌的拮抗作用以及挖掘其潜在的生防功能。通过全基因组中16S rRNA基因序列的系统发育分析及基因组分析方法确定生防菌株PF-1的分类地位,通过平板对峙方法研究其对马铃薯枯萎病菌和棉花黄萎病菌的拮抗能力;利用antiSMASH软件分析和预测菌株PF-1的抗生素相关基因并挖掘其生防潜力。基于16S rRNA基因序列的系统发育分析及基因组分析结果,PF-1被鉴定为防御假单胞菌(Pseudomonas protegens),同时发现PF-1基因组中存在15种次生代谢产物基因簇,具有良好的抑制病原菌生长和提高植物抗病性的能力,在农业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种喷雾助剂对3种药剂表面张力与接触角的影响
    景亮亮, 柴军发, 高强, 曹爽, 洪波, 贾彦霞
    2020, 32(10):  1823-183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11
    摘要 ( 506 )   HTML ( 3 )   PDF(1827KB) ( 1347 )  
    为达到农药减施增效的目的,将6种喷雾助剂(强力源、柔水通、有机硅、阿普顿、怀农特、倍创)与3种药剂(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5%阿维菌素乳油、1.3%苦参碱水剂)混配,测定混配后药液的表面张力和接触角变化,分析药液表面张力和接触角的关系。结果表明,添加不同质量浓度的6种喷雾助剂均能降低药液的表面张力,其中,有机硅、强力源、怀农特降低3种药剂表面张力的效果最好,柔水通、阿普顿次之,倍创效果最差。有机硅、柔水通、强力源、怀农特降低3种药剂接触角的效果最好,阿普顿次之,倍创效果最差。分析了3种药剂在添加不同质量浓度的6种喷雾助剂后药液的表面张力与接触角余弦值的关系,结果显示,二者呈显著(P<0.05)负相关关系。综上,合理选用喷雾助剂有助于提高农药的利用率。研究结果可为田间施药和进一步研发喷雾助剂提供数据支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浙江省新垦耕地土壤熟化指标研究
    郑铭洁, 姜铭北, 章明奎, 严建立, 王道泽
    2020, 32(10):  1834-184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12
    摘要 ( 603 )   HTML ( 14 )   PDF(746KB) ( 1467 )  
    土壤熟化是新垦耕地培肥的重要过程,是土壤肥力和生产力逐渐提高的表现,但如何设定指标来判断土壤是否熟化至今还存在较大的分歧。为此,在对耕地土壤熟化的本质、土壤熟化与土壤质量的关系、熟土与生土的区别、熟化指标的选择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以浙江省为例,探讨了水田与旱地土壤的熟化指标与熟化标准。提出设立初步熟化和高度熟化二级熟化标准,分别对应土壤熟化的“下限”与“上限”的观点。认为熟化指标应针对土地利用中存在的问题而设计,可考虑用耕作层厚度、土壤有机质、pH、容重和盐分作为鉴别指标。土壤熟化的“上限”值可参照当前耕地质量评价中的高等级耕地评价标准作为鉴定依据;土壤熟化的“下限”值的制定应平衡农作物生长需求与区域培肥现实2个方面的关系。最后,基于浙江省典型耕地熟化前后土壤肥力性状的变化,结合国内土壤定量分类中的某些标准,分别提出了浙江省旱地和水田土壤熟化的鉴定指标和标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产品质量安全
    即食鸭制品大肠埃希菌污染状况、毒力基因和耐药特征分析
    杨华, 马艳, 刘秀婷, 吕文涛, 卢立志, 肖英平
    2020, 32(10):  1841-184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13
    摘要 ( 559 )   HTML ( 2 )   PDF(776KB) ( 1437 )  
    为探明即食鸭制品中大肠埃希菌污染情况以及大肠埃希菌毒力基因状况和耐药特征,分别从浙江、上海、福建、江苏、广东、北京、黑龙江、内蒙古、贵州、湖北和四川11个省份采集即食鸭制品491份,用于大肠埃希菌的分离;采用VITEK 2 Compact全自动细菌鉴定及药敏分析系统对分离株进行鉴定和开展耐药表型分析,PCR扩增毒力基因、耐药基因和Ⅰ型整合酶基因。结果表明:从491份即食鸭制品中分离大肠埃希菌109株,检出率为22.20%。大肠埃希菌分离株毒力基因esc V的检出率最高,达7.34%,其次为pic,达6.42%,ipa HaggR均为3.67%,stx2为2.75%,eaeltstx1均为1.83%。大肠埃希菌对磺胺类的复方新诺明和青霉素类的氨苄西林耐药性较高,分别为63.30%和61.47%;耐药数≥3的菌株比例为60.55%,最高可同时对12种抗生素耐药,占比为2.75%。相应地,磺胺类药物耐药基因sul Ⅰsul Ⅱ检出率最高,分别为100%和88.07%,喹诺酮类基因qnrAqnrS、氨基糖苷类基因aadA1和mecC的检出率也均在35%以上。24株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的大肠埃希菌携带的β-内酰胺耐药基因CTX-MTEMSHVCTX-M-1、CTX-M-2、CTX-M-9和CTX-M-25的检出率分别为100.00%、95.83%、4.17%、66.67%、12.50%、75.00%和4.17%。20株Ⅰ型整合子阳性大肠埃希菌中7株携带基因盒插入片段,其中2株大肠埃希菌Ⅰ型整合子基因盒插入的为dfrA1-aadA1,4株为dfrA12-aadA2,另1株为aadA22。由此表明,即食鸭制品中污染的大肠埃希菌携带有一定的毒力基因并具有耐药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鲜鸡蛋中氟虫腈及其代谢物残留
    吉小凤, 吕文涛, 汪建妹, 廖琳慧, 徐杰, 钱鸣蓉
    2020, 32(10):  1849-185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14
    摘要 ( 468 )   HTML ( 4 )   PDF(621KB) ( 1563 )  
    采用优化的QuEChERS前处理方法,并结合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对鲜鸡蛋中氟虫腈及其代谢物残留进行测定,并对该方法的线性、灵敏度、回收率及基质效应等进行验证,同时对市场采集的鲜鸡蛋样品开展筛查分析。试验结果表明,氟虫腈及其3种代谢物在1.0~100 μg·L-1范围内呈线性,相关系数(R2)均大于0.99。不同浓度加标回收试验所得回收率为85.8%~105.6%,相对标准偏差均小于11.0%,基质效应为0.88~1.23。氟虫腈及其3种代谢物在该方法中最低检出限为0.002~0.02 μg·kg-1,定量限为0.007~0.05 μg·kg-1。通过对30批次鲜鸡蛋样品的检测分析,其中1批次检出氟虫腈,残留含量为10.1 μg·kg-1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决明子抗氧化作用机制的网络药理学分析
    李磊, 赵花金, 伍子焘, 李升和, 姜锦鹏, 刘畅
    2020, 32(10):  1855-186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15
    摘要 ( 719 )   HTML ( 5 )   PDF(2572KB) ( 1427 )  
    中药决明子抗氧化作用显著但作用机制仍不清楚,本文旨在运用网络药理学研究方法,阐释决明子的抗氧化作用机制。通过文献和中药系统数据库TCMSP获取决明子的所有化学成分,再根据口服生物利用度(oral bioavailability,OB)和类药性(drug-likeness,DL)筛选出其活性成分及其对应靶点。通过GeneCards数据库查找并预测决明子抗氧化作用靶点,将靶点导入STRING数据库构建靶点间蛋白互作关系,并使用Cytoscape软件进行可视化处理。通过DAVID数据库对靶点进行GO功能富集和KEGG通路富集分析。利用AutoDock软件对预测结果进行分子对接验证。最终共筛选出决明子抗氧化作用活性成分11个,抗氧化作用靶点34个,这些靶点主要富集于氧化还原过程(oxidation-reduction process)、正调控活性氧代谢过程(positive regulation of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metabolic process)等51个生物过程,参与了乙型肝炎相关通路(hepatitis B)、p53信号通路(p53 signaling pathway)、肿瘤坏死因子信号通路(TNF signaling pathway)、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和癌症信号通路(pathway in cancer)等154条信号通路。分子对接证实芦荟大黄素、决明内酯等成分可与对应靶点结合,进一步验证了网络药理学预测的可靠性。本研究发现决明子可通过大黄酸、芦荟大黄素、豆甾醇、决明内酯等11种成分作用于TP53、MYC、CASP3、ESR1、JUN等34个靶点发挥抗氧化作用,反映了决明子经多靶点、多途径发挥抗氧化作用的特点,为深入研究决明子抗氧化作用机制提供了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面法优化针叶樱桃总黄酮的提取工艺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杨志, 李文义, 高云涛, 熊华斌, 陈毅坚, 杨慧娟
    2020, 32(10):  1866-187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16
    摘要 ( 636 )   HTML ( 14 )   PDF(2551KB) ( 1685 )  
    为有效提取针叶樱桃中的总黄酮,在单因素实验基础上,采用响应面法研究樱桃破碎目数、乙醇体积分数、液料比对黄酮提取率的影响,并对提取的黄酮进行抗氧化活性评价。结果表明:最佳提取工艺为樱桃破碎目数63.13、乙醇体积分数49.71%、液料比29.85,此时黄酮提取率预测值为85.07 mg·100g-1,与验证实验值86.9 mg·100g-1相符,说明响应模型方法可靠;且提取率越高,提取液抗氧化活性越好,最佳提取工艺下的DPPH抗氧化当量为73.38。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不同预冷方式对茭白采后降温速度和贮藏品质的影响
    朱伟成, 郜海燕, 韩延超, 李大祥, 陈杭君
    2020, 32(10):  1873-187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17
    摘要 ( 491 )   HTML ( 5 )   PDF(889KB) ( 1635 )  
    为筛选茭白的适宜预冷方式,采用4种不同方式(冷库套袋、冷库无袋、冰水套袋、冰水无袋)预冷茭白并进行贮藏,测定不同预冷方式下茭白中心温度的降温速度,以及贮藏期间白度值、硬度、还原糖、可溶性蛋白质等品质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冰水无袋预冷方式降温速度最快,降至预冷终温4 ℃仅需96 min;而冷库套袋、冷库无袋、冰水套袋预冷方式则分别需要1 117、114、375 min;采用冰水无袋预冷方式处理的茭白易滋生微生物,加重贮藏后期腐烂的发生,而冰水套袋预冷处理的茭白,在贮藏过程中可维持较高的可溶性固形物(TSS)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并降低失重率。因此,冰水套袋预冷处理是采后茭白适宜的预冷方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浙江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与区域差异综合评价——基于高质量发展视角
    傅琳琳, 毛小报, 毛晓红, 李海涛, 王瑾
    2020, 32(10):  1880-188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18
    摘要 ( 548 )   HTML ( 6 )   PDF(1064KB) ( 1776 )  
    基于高质量发展背景,围绕农业生产、经济发展、资源环境和社会人口4个维度构建农业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评价浙江省和省内不同地域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采用灰色关联分析法,结合宏观统计数据,从动态视角评价了2013—2017年浙江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状况,并静态比较2017年浙江省山区、半山区、平原区和海岛区等不同地形县域的农业可持续发展状况。结果显示,2013—2017年,浙江省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持续提高,但不同地形县域之间存在差异:半山区和平原区县域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最高,山区县域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最低。基于此,认为高水平构建农业体系、高水平推进绿色生产、高水平打造产业平台和高水平培育农业品牌是推进浙江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素质农民培育的浙江实践——以浙江农艺师学院为例
    黄河啸, 李宝值, 朱奇彪, 杨良山, 吴敬华
    2020, 32(10):  1890-189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19
    摘要 ( 465 )   HTML ( 3 )   PDF(1088KB) ( 1611 )  
    高素质农民培育是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关键举措。在梳理职业农民培育国际经验的基础上,以中国首家农艺师学院——浙江农艺师学院为例,总结了浙江农艺师学院的创建背景、创新实践、办学成效,并由此提炼出构建多元融合的培育体系、创新需求导向的培育模式、完善定向扶持的培育政策等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经验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城市建设用地扩张预测的城郊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最优期限确定
    谢庆, 瞿理铜, 闫世雄
    2020, 32(10):  1899-190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20
    摘要 ( 511 )   HTML ( 2 )   PDF(3464KB) ( 1518 )  
    确定城郊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最优期限有利于流转双方做出符合其最大收益的期限选择,降低流转过程的交易成本。以理性选择理论为指导,构建城郊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最优期限分析框架,以长沙市为例,运用CA-Markov模型模拟城市建设用地扩张,预测城郊村土地征收时间,并选取长沙市望城区某城郊村进行实证分析。分析认为,城郊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最优期限是土地征收前流转双方收益均达到最大时对应的期限。土地征收前流转次数不同,其最优期限不同。流转双方可根据收益预期和主观意愿,参考城市建设用地扩张趋势预测土地被征收时间以确定最优流转期限。CA-Markov模型在确定土地经营权流转最优期限方面有一定的优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MYB转录因子在植物耐盐基因工程中的应用进展
    李君霞, 王春义, 丁宇涛, 代书桃, 朱灿灿, 宋迎辉, 秦娜, 陈宇翔
    2020, 32(10):  1910-192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10.21
    摘要 ( 553 )   HTML ( 4 )   PDF(890KB) ( 1450 )  
    盐胁迫是影响植物生长、发育及作物产量的重要环境因子。耐盐育种是保障农业生产的重要措施,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提高植物耐盐性是优于传统育种的有效途径。MYB转录因子是植物中最大的转录因子家族之一,在包括盐胁迫在内的植物非生物胁迫调控中有重要作用。本文系统阐述了MYB转录因子的基本结构及其在拟南芥、烟草及水稻、大豆、番茄等植物耐盐基因工程中应用的研究进展,为MYB转录因子的利用及植物耐盐遗传改良及育种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