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0年, 第12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00-11-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柑桔黑腐病菌生长和产孢生物学研究
    叶琪明;祝梅君
    2000, 12(06):  0-389. 
    摘要 ( 1127 )   PDF(134KB) ( 1353 )  
    本试验研究了柑桔黑腐病菌Alternaria citri菌丝生长和分生孢子形成条件,结果表明:病菌在27℃菌丝生长最快,在30℃产孢最多;甘露糖是最好的碳源,D-缬氨酸是最好的氮源,Czapek培养基是菌丝生长最适宜的培养基,桔叶汁培养基是产孢的最适宜培养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南方镰孢属的研究Ⅱ:马特组Section Martiella的分类研究
    叶琪明
    2000, 12(06):  0-381. 
    摘要 ( 582 )   PDF(216KB) ( 1002 )  
    通过对中国南方镰孢属马特组的调查和分类研究,鉴定出3个种和2个变种,即:(1)茄病 镰孢Fusarium solani(Mart.)Sacc.;(2)茄病镰孢真马特变种 Fusarium solani(Mart. ) Sacc. var. eumartii ( Carpenter ) Wollenweber ;(3)茄病镰孢爪哇变种 Fusarium solani( Mart. ) Sacc. var. javanicum (Koorders) Ye,comb.nov.;(4)兰色镰孢 Fusarium coeruleum(Libert) Sacc. ;(5)腹状镰孢 et Wollenweber。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市蔬菜甲胺磷残留监测
    徐浩;李康;王强;吴俐勤
    2000, 12(06):  0-406. 
    摘要 ( 1093 )   PDF(160KB) ( 1176 )  
    对杭州、温州、云和三地上市蔬菜样品中的甲胺磷残留量进行检测。结果表明,甲胺磷的总检出率为40.8%,最高检出浓度为1.85mg/kg。其中杭州、温州的检出率为52.8%~54.5%,云和未检出。不同蔬菜,以叶菜和豇豆的检出率较高,分别为51.7%~61.5%和44.4%~100%,其他蔬菜(如花菜、黄瓜等)较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康福多在水稻和土壤中的残留分析
    朱亚红;于志光;吴俐勤;徐浩
    2000, 12(06):  0-403. 
    摘要 ( 608 )   PDF(181KB) ( 1009 )  
    残留试验表明,用20%康福多浓可溶剂600ml/hm2喷施防治稻飞虱,在田水中原始沉积量为0.11~0.25mg/kg,半衰期为5.9~7.9 d;在土壤中原始沉积量为0.08~0.16mg/kg,半衰期为5.3~24.6 d;在茎叶上原始沉积量2.82~6.99mg/kg,半衰期为6.5~6.8 d。最终残留量试验,表明在水稻卷叶螟、稻飞虱发生期喷药2次,施药剂量为300~600ml/hm2,最后一次施药距收获期为7 d,在糙米中残留量均低于0.05mg/kg,在土壤和茎叶中的最终残留量分别小于0.083 mg/kg和0.822 mg/k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霉唑和双胍辛胺在浙江柑桔中的降解与残留
    李振;叶兴祥;包环玉
    2000, 12(06):  0-399. 
    摘要 ( 682 )   PDF(137KB) ( 1171 )  
    研究了咪唑类药剂抑霉唑和双胍类药剂百可得在柑桔中的残留情况。结果表明,供试的两类药剂在柑桔中的降解符合一级动力学方程,其半衰期分别为80.5~95.6 d和45.4d,并提出了它们在柑桔上合理使用的准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苄嘧磺隆在水稻上的残留降解研究
    吴俐勤;胡莲英;徐浩;朱亚红
    2000, 12(06):  0-396. 
    摘要 ( 670 )   PDF(175KB) ( 1242 )  
    报道了苄嘧磺隆在水稻上的残留量分析方法。样品经提取、液-液分配、C-18小柱净化,添加浓度0.01~2.00mg/kg,回收率可达到73.5%~96.3%。北京、杭州两地的试验结果表明:①残留消解半衰期,田水为3.0~3.5 d,植株为6.8~8.1 d,土壤为17.6~00.1 d。②30%威农可湿性粉剂每666.7m2有效量5.0~7.5 g施用,糙米、谷壳、土壤、植株中的残留量≤0.03mg/k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桔园几种适用杀虫剂的安全性评价
    李振;叶兴祥;包环玉;李康
    2000, 12(06):  0-392. 
    摘要 ( 1102 )   PDF(137KB) ( 1147 )  
    研究了几种适用于桔园的杀虫剂在浙江省柑桔园施用后的残留与降解情况。结果表明,杀扑磷、敌灭灵、害极灭及莫比朗的降解符合一级动力学方程,在柑桔和土壤中的半衰期分别为30.3,6.2,24.4,12.7 d和5.4,9.0,34.1,9.2d。并对其作出安全性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化螟对杀虫剂的敏感性及抗药性研究
    赵学平;王强;吴长兴;戴芬;冯克强
    2000, 12(06):  0-386. 
    摘要 ( 605 )   PDF(253KB) ( 1374 )  
    研究了二化螟对常用杀虫剂有机磷、沙蚕毒系、氨基甲酸酯和新药剂锐劲特、阿维菌素的敏感性和田间药效,同时比较了杭嘉湖地区二化螟对杀虫单的抗性差异并开展了杀虫剂混配试验。结果表明:二化螟对锐劲特、阿维菌素及三唑磷的敏感性较高,而对灭多威、杀虫单、杀虫双等敏感性低;用药水平高的杭州地区,二化螟对杀虫单已产生了较高抗性,而安吉、嘉兴地区的抗性也正在发展之中;三唑磷与辛硫磷、阿维菌素,灭多威与水胺硫磷混配,对二化螟均具有增效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种除草剂的生物测定及复配效应研究
    吴长兴;孙枫;王强;赵学平;戴芬;叶建辉
    2000, 12(06):  0-377. 
    摘要 ( 636 )   PDF(208KB) ( 1915 )  
    用培养皿法和盆栽喷雾法分别测定了几种除草剂对稗草(Echinochloa crusgalli)的生物活性,并测定了2个复配组合的增效效应。试验表明,6种除草剂对稗草芽长抑制活性由高到低依次为:乙草胺、苯噻酰草胺、异丙甲草胺、千金、农美利、苄嘧磺隆;3种除草剂对稗草2叶和4叶期幼苗致死活性大小依次为:农美利、千金、苄嘧磺隆;苯噻酰草胺与苄嘧磺隆复配对稗草芽长抑制的相互作用为独立相加,千金与苄嘧磺隆复配对稗草芽长抑制也为相加作用或稍有增效作用,但对稗草2叶期幼苗致死却具有明显的拮抗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美利等除草剂对水稻药害的研究
    赵学平;王秀梅;王强;吴长兴;戴芬
    2000, 12(06):  0-373. 
    摘要 ( 1049 )   PDF(328KB) ( 1547 )  
    通过盆栽试验明确了农美利等6种除草剂对水稻的药害症状及其发展过程。同时通过对不同影响因子的研究,初步探明农美利对不同水稻品种产生药害的差异较大,其中粳稻品种表现的药害重于籼稻和杂交稻品种;农美利和苯噻酰草胺对1~3叶期水稻的药害重于4叶期稻苗;农美利、苯噻酰草胺及骠马对水稻造成的药害随用药量的加大而明显加重;土壤上有薄水层时施药,可减缓农美利药害;高温条件下,农美利更易产生药害;农美利在不同土壤上应用,水稻受药害程度也有所不同;初步明确安全剂可减缓农美利药害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苯甲酰基脲类和肼类昆虫生长调节剂对棉铃虫的生物活性
    戴芬;吴声敢;王强;赵学平;吴长兴
    2000, 12(06):  0-367. 
    摘要 ( 977 )   PDF(276KB) ( 1069 )  
    研究了作用机制完全不同的苯甲酰基脲类(氟铃脲)和双苯甲酰基肼类(抑食肼和虫酰肼)昆虫生长调节剂(IGR)及其混用对棉铃虫的生物活性和作用方式。供试3龄幼虫经氟铃脲点滴处理后,逐渐表现活动缓慢、反应迟钝、取食减少,最终死亡。死亡幼虫体壁薄而易破,头部背面呈现明显突起的白色透明水泡状(易破体并有体液流出),部分虫体黑化,表现明显的蜕皮障碍。3龄幼虫经抑食肼处理后,最先也表现为行为迟缓、食量减小,最终死亡的幼虫虫体缩小并发黑,部分存活的幼虫2 d后即蜕皮。氟铃脲与抑食肼混合处理后,部分试虫呈现氟铃脲的中毒症状,部分试虫则表现抑食肼中毒症状,少量个体两种症状并发。氟铃脲对棉铃虫3幼虫的LD50值(点滴法)和1龄幼虫的LC50值(叶片法)分别为0.7434μg a.i./头和2.0592 mg/L,表现出很强的触杀作用和胃毒作用;虫酰肼对棉铃虫1龄幼虫也具有较强的胃毒作用,LC50值为25.2576mg/L;抑食肼对棉铃3龄幼虫触杀毒力很弱,LD50值超过39.3633μg a.i./头。氟铃脲与虫酰肼混合处理后,对棉铃虫的作用以相互独立作用为主,但氟铃脲1 mg/L加虫酰肼5mg/L则呈现增效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市草坪杂草调查初报
    吴长兴;王强;赵学平;戴芬;楼晓明
    2000, 12(06):  0-362. 
    摘要 ( 964 )   PDF(140KB) ( 1286 )  
    1999~2000年调查,杭州市草坪杂草有74种,分属24科,严重危害的杂草为香附子、马唐和天胡荽等10余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苯异苄复配除草剂在水稻抛秧田的应用研究
    戴余有;周国军;施彩仙;沈国强
    2000, 12(06):  0-359. 
    摘要 ( 967 )   PDF(140KB) ( 973 )  
    苯异苄是一种三元复配的新型稻田除草剂。通过在抛秧田的应用研究表明,33%苯异苄WP具有高效、广谱、安全等特点,每666.7m2用40g对稗草、异型莎草、鸭舌草、节节菜、丁香蓼等稻田主要危害杂草的防效均在90%以上,适宜于在生产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直播稻田千金子发生规律及防除技术研究
    吴长兴;王强;赵学平;戴芬;冯克强;蔡国良;陈斌
    2000, 12(06):  0-337. 
    摘要 ( 702 )   PDF(158KB) ( 1217 )  
    对千金子在直播稻田的发生高峰及叶片生长速度进行了观察,并对化学除草及水控除草的效果作了研究。结果表明,千金子在直播田只有一个发生高峰期,单季晚稻直播田和连作晚稻直播田发生高峰期在播后l周,早稻直播田发生高峰期在播后2周。千金子的叶片生长速度较水稻秧苗快1叶左右,其生长量前期较小,后期较大。扫茀特、千金、威霸、去稗安和拜田净对千金子防除效果均达92.2%以上,适宜的水管理也可以有效防除千金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州农区早稻抛秧田的杂草发生特点与化学除草技术研究
    李妙寿;金飞燕
    2000, 12(06):  0-356. 
    摘要 ( 666 )   PDF(243KB) ( 1018 )  
    温州农区早稻抛秧田杂草发生种类以稗草、矮慈菇、节节菜、异型莎草、牛毛毡为主,稗草为优势种群,杂草危害程度重于插秧田。抛秧后2d杂草开始陆续出苗,抛后10d呈现出苗高峰,比插秧田早5d,稗草的出苗高峰出现于抛秧后5~10d。经3年试验证明,禾大壮+苄嘧磺隆,二氯苄和丁苄对禾本科、莎草及阔叶草均有良好防效,对水稻安全,增产幅度大。不同施药期试验表明,二氯苄和丁苄分别于抛秧后3~5d和5~9d使用,对水稻株高和分蘖有明显抑制作用,故安全有效用药期应为抛秧后7~11d和11~13d。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韩乐天防除水稻直播田杂草试验
    周小军;何锦豪;马赵江
    2000, 12(06):  0-351. 
    摘要 ( 693 )   PDF(131KB) ( 1199 )  
    试验结果表明,用5%韩乐天EC 375~450ml/hm2于稗草3~4叶期喷雾,对直播稻田稗草、双穗雀稗及一年生多种阔叶杂草均具有较好的防除效果,杂草总体防效可达81.8%以上,且对籼稻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拜田净防除稻田杂草应用技术研究
    赵学平;王强;吴长兴;戴芬;吴俐勤;徐浩;张人君
    2000, 12(06):  0-348. 
    摘要 ( 1090 )   PDF(216KB) ( 1001 )  
    试验结果表明,新型除草剂拜田净对移栽稻田和直播稻田杂草均具有良好的防除效果,以100~150g a.i./hm2的用量在稗草1.5~2.5叶期施药,除草效果稳定在89.6%以上,持效期为40d,与扫茀特和绕地奥相当,且优于二氯喹啉酸。拜田净的杀草谱包括稗草、千金子、异型莎草、陌上菜、鸭舌草,防效随剂量提高而增加,并且1.5叶期施药的除草效果比2.5叶期施药的好。拜田净以喷雾法和毒土法施用均有较好的防效。直播稻田喷雾时要求田间土表湿润,药后1d灌入薄水层;移栽稻田毒土撒施时要求田面保持水层3 cm,药后保水5~7d。同时,拜田净对水稻安全,但高剂量(200~250g a.i./hm2)下对1.5叶期直播稻有一定的药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美利防除水稻直播田杂草的应用技术研究
    王强;赵学平;吴长兴;戴芬;吴俐勤;徐浩;张人君;蔡国梁;翁雄壮
    2000, 12(06):  0-344. 
    摘要 ( 672 )   PDF(395KB) ( 1392 )  
    通过1998~1999年在浙江省杭州、诸暨、余姚、萧山等地的多次田间小区和大区示范及模拟试验,证实农美利防治水稻直播田杂草的效果,明确其对水稻安全性和药害表现,并提出其应用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华农区早稻直播田杂草的发生及防除
    何锦豪;周小军;孙裕建;马赵江;包焕正
    2000, 12(06):  0-334. 
    摘要 ( 624 )   PDF(210KB) ( 1170 )  
    田间调查表明,早稻直播田发生的杂草有41种,分属21个科。其中稗草为优势种,田间出现频度为100%,二级以上危害田块占56.4%。局部农区优势种为水莎草或千金子,发生密度高,危害严重。早稻直播田出草顺序依次为稗草、牛毛毡、千金子、矮慈菇、节节菜、鸭舌草、丁香蓼等。稗草出草高峰在水稻播种后5~15 d,其它杂草出草高峰在水稻播后10~20d,25d后杂草停止出苗。播种当天或播后4 d内采用40%直播净675~900g/hm2,对稗草、千金子有特效,总体除草效果可达95%以上。对水竹叶、双穗雀稗较多田块,采用10%农美利295~300ml/hm2,防除效果达90%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麦田和油菜田杂草发生种类及危害
    张人君;何锦豪;郑晋元;李妙寿;茅富亭;陈传权;魏福香
    2000, 12(06):  0-316. 
    摘要 ( 1123 )   PDF(425KB) ( 1449 )  
    1986~1988年在浙江省嘉兴、杭州、金华和温州4个农区,对大小麦和油菜田杂草发生种类和危害程度开展全面系统调查,涉及6个市、23个县(市)和1个大型农场,计7 000多块样田,取样面积约667hm2。调查结果,浙江省大小麦和油菜田共有杂草50科277种,杂草群落结构复杂,危害程度较高,杂草群落组成与地域、地势、土质、前茬作物及耕作习惯等有关。最后提出大小麦和油菜田杂草防除对策和措施,并附浙江省大小麦和油菜田杂草名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州农区稻田杂草群落及其演替
    李妙寿;蔡鼎华;元茂瑶;孙乐平;李忠豪
    2000, 12(06):  0-330. 
    摘要 ( 638 )   PDF(282KB) ( 1143 )  
    通过1997~1998年对温州农区水稻田杂草的全面调查,查清了目前稻田杂草群落结构和危害现状;同时与10年前的调查结果比较,明确了稻田杂草群落演替规律,并对其原因作出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水稻田杂草发生种类及危害
    王强;何锦豪;李妙寿;戴余有;施德;叶贵标
    2000, 12(06):  0-324. 
    摘要 ( 1513 )   PDF(372KB) ( 1685 )  
    1986~2000年由科研、推广及管理8家单位组成的浙江省农田杂草研究协作组在浙江省嘉兴、杭州、金华和温州4个农区,对水稻田杂草发生种类和危害程度开展全面系统调查,涉及早稻、晚稻、单季稻、秧田等各种耕作稻制和直播、抛秧、旱育秧等不同轻型栽培方式。调查结果,浙江省水稻田共有杂草41科77属131种和2变种,其中主要杂草21科35属41种和1变种,如稗草、千金子、双穗雀稗、异型莎草、空心莲子草、鸭舌草、矮慈菇、节节菜、牛毛毡、丁香蓼等。杂草危害以单季稻田最重,晚稻田次之,早稻田最轻;早稻田杂草群落简单,以稗草占绝对优势,而晚稻田群落较为复杂,由稗草和阔叶草及莎草共同构成群落。一些杂草在局部地区造成严重危害。同时,直播田和抛秧田杂草危害重于常规移栽田,早育秧田杂草种类多于常规水育秧田。长期使用除草剂,使常规栽培稻田一年生杂草发生减轻,而多年生杂草危害上升,但稗草仍为主要恶性杂草。最后,附有浙江省水稻田杂草名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和稗草ALS活性测定及农美利选择性机理研究
    王强;王勇;赵学平;吴长兴;戴芬
    2000, 12(06):  0-307. 
    摘要 ( 743 )   PDF(279KB) ( 1404 )  
    乙酰乳酸合成酶(ALS)是除草剂主要作用靶标,新型除草剂农美利(bispyribac-sodium)即是通过抑制ALS的活性使支链氨基酸的生物合成受阻而达到除草目的。作者利用ALS脱羧产物3-羟基丁酮与肌酸及甲萘酚形成的复合物,采用比色法测定ALS活性和农美利的抑制作用,以明确农美利对水稻和稗草的选择性机理。研究结果表明,水稻和稗草体内ALS酶促反应复合产物的吸收峰为520 nm;ALS活性在不同水稻品种和不同杂草体内各不相同,不同水稻品种依次为汕优63、秀水11>祥湖84>嘉育293,不同杂草依次为稗草、鳢肠>异型莎草>千金子。体内法测定农美利对植物体内ALS的抑制程度结果显示,水稻ALS受抑制快于稗草,恢复也快;不同水稻品种ALS以嘉育293受抑制较快,秀水11抑制程度较大,而祥湖84和汕优63受抑制慢且程度低。体外法测定不同化合物对ALS抑制程度,以农美利抑制作用大于韩乐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