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1年, 第13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01-01-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首批年薪制首席专家产生
    许月妹
    2001, 13(01):  0-48. 
    摘要 ( 1161 )   PDF(49KB) ( 1014 )  
    2000年12月11日,浙江省农科院举行了首席专家答辩会,全院10位申报院首席专家的科技人员参加了答辩。经过激烈的辩论和院首席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认真评审,陈剑平、陈锦清、孟智启、俞晓平、徐子伟等5位被推荐为院首席专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基因植物中的标记基因及其消除
    陆晓春;薛庆中
    2001, 13(01):  0-54. 
    摘要 ( 1089 )   PDF(352KB) ( 1291 )  
    随着转基因植物的商业化,植物遗传转化技术将为农业生产带来一场新的革命。新的转化程序要求把基因导入农艺性状优良的品种中,呈单拷贝、不带有辅助序列,并在不同的转化体中表达一致,稳定遗传。本文主要讨论标记基因的安全性及标记基因消除的方法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菜和苹果采后抗蒸腾研究
    王向阳;熊燕;应永帅;董占宏
    2001, 13(01):  0-48. 
    摘要 ( 1112 )   PDF(145KB) ( 1116 )  
    采后果蔬会因失水引起萎焉、皱缩,影响外观和品质。防止采后果蔬失水是保鲜的关键。目前,减少采后果蔬失水的方法主要有薄膜袋包装、低温贮藏、果蔬涂膜、增加环境湿度等。在常温下用薄膜袋包装贮藏容易引起大量腐烂,增加环境湿度只能在库内进行,而国内目前能用于果蔬低温贮藏的设施很少,能否用化学药剂处理的方法减少果蔬采后失水,是值得研究的课题。黄腐酸(FHA)是一种抗蒸腾剂,处理后会引起果蔬气孔关闭,在我国西北地区普遍用于大田抗旱;蔗糖酯(SE)能在果蔬表面形成微膜,减少果蔬采后失水;虫胶常与其他药剂一起用于苹果和柑桔等水果打蜡,能增加水果亮度,减少失水。这三种试剂对防止青菜(Brassica rapa var.Chinensis)和苹果(Malus pumila Mill.)采后失水的效果如何,目前研究报道还很少。为此,我们开展此项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板栗果实褐变的生理因子初探
    陶月良;徐象中;叶茂宗;黄品湖;郭秀珠;吴圣潘
    2001, 13(01):  0-45. 
    摘要 ( 1139 )   PDF(183KB) ( 1321 )  
    研究表明,板栗果实成熟后期,过氧化物酶(POD)、多酚氧化酶(PPO)的活性均明显上升,边果肉的POD远高于心果肉,POD与果实褐变强度有显著的相关性。总酚和单宁含量在边果肉和心果肉中的差异逐步增大。心果肉中抗坏血酸的上升明显快于边果肉。认为板栗果实褐变主要发生在边果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慈溪水稻二化螟抗药性研究初报
    胡仕孟;谢士杰;徐善刚;毛国孟
    2001, 13(01):  0-41. 
    摘要 ( 716 )   PDF(211KB) ( 1210 )  
    采用毛细管点滴法,测定了浙江慈溪水稻二化螟对4类9种杀虫剂的抗性和敏感性水平。结果表明,该地的二化螟对杀虫双、杀虫单、杀虫安、甲胺磷4种杀虫剂均已产生高水平抗性,对杀螟硫磷已产生中抗,对甲基对硫磷、三唑磷、氰戊菊酯则仍保持敏感水平,同时发现二化螟对氟虫腈极为敏感,对6龄幼虫的LD50仅0.3833μg/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霉素对产蛋后期蛋鸡产蛋性能的影响
    余东游;邹晓庭
    2001, 13(01):  0-37. 
    摘要 ( 796 )   PDF(202KB) ( 1187 )  
    选300日龄罗曼蛋鸡384羽,随机分为对照和试验两组,每组设4个重复,每一重复48羽。饲喂相同的基础饲粮,试验组饲粮添加100mg/kg金毒素。试验进行90天,并屠宰测定。结果表明:饲粮中添加金霉素使产蛋率、蛋壳相对重和蛋壳厚度分别提高了4.40%(P<0.05)、7.51%(P<0.05)和10.17(P<0.05),料蛋比降低了3.73%(P<0.05)。但对采食量和其它蛋品质指标无明显影响。腹脂率和肝脂率呈降低趋势(P<0.05),腹脂中激素敏感脂酶活性呈增高趋势(P<0.05)。另外,还显著增高了血清碱性磷酸酶活性17.6%(P<0.05)和甲状旁腺素水平26.33%(P<0.05),甘油三脂含量减少了16.57%(P<0.05)。上述结果提示,金毒素通过提高与产蛋相关的各种酶活和激素水平,可明显改善蛋鸡的产蛋性能和蛋品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饲粮能量水平对母猪繁殖性能的影响
    钱利纯;邹晓庭;许梓荣;奚刚
    2001, 13(01):  0-33. 
    摘要 ( 754 )   PDF(154KB) ( 859 )  
    研究了饲粮能量水平对母猪繁殖性能和血清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与12.6 MJ/kg饲粮能量水平相比,13.4 MJ/kg饲粮能量水平能提高仔猪初生重、仔猪日增重和断奶窝重,而14.2 MJ/kg饲粮能量水平能提高母猪产活仔数、初生窝重和断奶窝重,能量水平对母猪血清参数也产生了影响,13.4,14.2 MJ/kg饲粮能量水平显著降低了母猪血清尿素氮含量,14.2 MJ/kg饲粮能量水平不仅使母猪血清尿素氮含量有了明显下降;而且使血糖浓度有了显著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台系杜洛克猪生产性能及其开发利用
    翁经强;华卫东;胡锦平;徐步高;沈志祥;王志刚
    2001, 13(01):  0-30. 
    摘要 ( 632 )   PDF(149KB) ( 1292 )  
    对95头台系杜洛克母猪和32头肥育猪测定,产仔数,初产7.76头,经产9.48头;产活仔数,初产7.21头,经产8.85头;肥育猪30~100kg阶段,平均日增重754g,饲料利用率2.65;活体测定,背膘厚1.39cm,瘦肉率62.56%;屠宰测定,胴体背膘厚1.41cm,眼肌面积41.18cm2,胴体瘦肉率67.52%。导入美系杜洛克猪血液25%,50%,75%的肥育猪性能:日增重分别为755,769和815g;饲料利用率分别为2.95,3.08和2.59;100kg体重时活体背膘厚分别为1.44,1.44和1.46cm;估测瘦肉率为62.69%,61.65%和61.66%。台美系杜洛克母猪与台系和美系进行回交,与长白猪或大约克猪进行杂交及横交,产仔数分别为7.88,9.17,9.21和8.69头,产活仔数分别为6.67,8.42,8.46和8.38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大豆同穴播种对成穴率及产量的影响
    陈喜靖;王国法;韩常灿;邵思文;胡鑫虎
    2001, 13(01):  0-27. 
    摘要 ( 1114 )   PDF(188KB) ( 990 )  
    通过推导提出了同穴播种成穴率的理论计算公式。理论计算与试验结果表明,同穴播种可以显著提高成穴率,红壤旱地玉米、大豆同穴各播2粒种子,成穴率可达90%以上。同穴播种既可增产增收,又能较大幅度产出蛋白质,从而提高三元种植结构产品品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壤地区降水对林地养分输入与土壤侵蚀的作用
    水建国;柴锡周;卢庭高
    2001, 13(01):  0-23. 
    摘要 ( 1121 )   PDF(256KB) ( 1308 )  
    定位观测研究表明,降雨是林地形成土壤肥力的重要因素,特别是通过林冠层的穿透水和树干的径流水,其养分含量平均要比林外雨高80%左右。但在不同的气候条件下和不同的森林类型里,降雨输入土壤的养分差异悬殊。在无植被覆盖的坡地上,降雨会造成土壤侵蚀,使土壤养分入不敷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落葵的组织培养与植株再生
    郭得平;徐斌
    2001, 13(01):  0-18. 
    摘要 ( 673 )   PDF(151KB) ( 1115 )  
    以落葵子叶和下胚轴为外植体,在MS基本培养基中添加不同浓度激素培养。结果表明,下胚轴经1~4mg/l 6-BA,2mg/l 6-BA十0.1~2.0mg/l NAA,2mg/l 6-BA+0.5~2.0 mg/l 2,4-D激素处理,可产生愈伤组织,而子叶却不能。下胚轴愈伤组织在2 mg/l 6-BA+0.1 mg/l NAA处理下芽分化最好。在芽的继代培养中,4.0 mg/l 6-BA+0.1 mg/l NAA处理最佳,平均每个外植体可分化4个芽。在1/2 MS+0.3 mmg/l NAA培养基中生根质量高。再生小植株移栽成活率达90%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胚乳对籼稻成熟胚愈伤组织诱导及分化的影响
    朱诚;吴运荣;金维正;吴平
    2001, 13(01):  0-15. 
    摘要 ( 766 )   PDF(151KB) ( 1303 )  
    以籼稻品种成熟种子为材料,研究了胚乳对成熟胚愈伤组织诱导和分化的影响。结果表明,种子胚乳量愈少,始愈期愈早;形成的愈伤组织生长速率以带全胚乳的种子为最快;愈伤组织分化率则以带半胚乳的种子最高。愈伤组织继代培养次数显著影响绿苗分化频率,以继代培养1次(约12~14 d)的愈伤组织分化率最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旱地多熟制春玉米+棉花间作技术研究
    顾宏辉;朱金庆;陈润兴;徐玉华
    2001, 13(01):  0-12. 
    摘要 ( 1175 )   PDF(139KB) ( 1207 )  
    对棉地粮经三熟制中春玉米+棉花的共生期、不同移栽密度、间作棉的施氮技术以及应用生长调节剂DFC等措施在杭州和衢州两地分别进行试验。结果表明,间作会影响棉花的产量,但衢州的气候条件有利予发展间作棉,共生期应控制在50天以内。衢州的间作棉种植密度以3.0~4.5万株·hm-2为宜,杭州以5.25万株·hm-2为宜,而春玉米以3.75万株·hn-2较佳。间作棉的氮用量应在90kg·hm-2左右,且以基肥和春玉米采收后两次施用为好。应用DPC能显著增加间作棉的产量,改善间作棉的经济性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及其发展战略
    王人潮;黄敬峰;史舟
    2001, 13(01):  0-7. 
    摘要 ( 1067 )   PDF(241KB) ( 1225 )  
    从农业生产和自然科学的发展出发,在农业信息科学和农业信息技术的产生及其概念与组成等学术问题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农业信息系统工程概念框图(以种植业为主)。从农业资源、农业灾害、农作物估产、环境监测评价,以及农业生产管理与技术咨询服务等5个方面,概述了我国农业信息技术的应用状况及其作用。针对发展现状提出发展农业信息技术存在的4个主要问题。最后,从战略角度提出加快发展农业信息技术的6点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