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目录
    2019, 31(3):  0-0. 
    摘要 ( 179 )   PDF(1723KB) ( 10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物科学
    杜仲内生拮抗细菌DZSY21诱导玉米抗病基因表达变化的转录组学研究
    王其, 陈小洁, 顾双月, 张欣悦, 杭天露, 丁婷
    2019, 31(3):  345-35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01
    摘要 ( 757 )   HTML ( 2 )   PDF(1971KB) ( 1555 )  
    杜仲内生拮抗细菌DZSY21可在玉米中稳定定殖并增强玉米植株的抗病能力。试验从基因水平上对内生拮抗细菌DZSY21诱导玉米产生抗病性的分子机制进行预测,利用转录组测序技术对内生拮抗细菌DZSY21处理玉米后不同生长时间段叶片的总mRNA进行差异表达分析,以Fold change≥2且FDR<0.01为标准,挑选差异表达基因(DEGs)。结果显示:以处理0 h作为对照,处理12 h时有2 413个差异表达基因,其中上调基因1 278个,下调基因1 135个;处理24 h时有737个差异表达基因,其中上调基因538个,下调基因199个。在此基础上,根据DEGs功能注释分类,在差异表达基因中筛选与抗病相关的基因,最终获得267个抗病基因。处理12 h筛选得到218个基因,主要涉及脂质转移蛋白、MATE转运蛋白及LysM受体蛋白激酶等26个抗病途径;处理24 h获得71个基因,主要涉及异黄酮还原酶、纤维素合成酶、苯丙氨酸解氨酶、L-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GLK转录因子及ACC氧化酶等30个抗病途径,其中不同处理时间段内重复基因23个。上述结果表明,将杜仲内生拮抗细菌DZSY21引入玉米,可调节玉米叶片中抗病相关基因的表达,为进一步寻找抗病基因及其功能鉴定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个杂交水稻品种蜡熟期剑叶光合特性研究
    叶子飘, 尹建华, 陈先茂, 安婷, 段世华
    2019, 31(3):  355-36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02
    摘要 ( 585 )   HTML ( 0 )   PDF(1454KB) ( 1661 )  
    利用LI-6400便携式光合作用测量系统研究了杂交水稻深95优1326、五丰优1326和赣香优1326及保持系JR1326蜡熟期剑叶的光合特性。结果表明:五丰优1326的叶绿素含量比深95优1326和赣香优1326分别高出33.41%和16.83%。五丰优1326和深95优1326之间的最大电子传递速率或最大净光合速率不存在显著差异(P>0.05),但这两种水稻与赣香优1326之间差异显著(P<0.05)。五丰优1326水稻叶片捕光色素分子的最小平均寿命比深95优1326和赣香优1326多14.89%;深95优1326捕光色素分子的本征截面比五丰优1326多28.71%;深95优1326的瞬时水分利用效率比五丰优1326和赣香优1326分别多34.99%和16.71%。此外,本研究结果揭示了本试验所用水稻品种的光合能力不仅与叶绿素含量有关,还与本征光能吸收截面、处于最低激发态的最小平均寿命等有关。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决定了水稻的最大电子传递速率和最大净光合速率。因此,选育的水稻品种应具有高的本征光能吸收截面、短的处于最低激发态的最小平均寿命和较高的叶绿素含量等特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浙江省淳安县中华蜜蜂囊状幼虫病流行病学调查
    董捷, 郭蕊, 郭海坤, 李君竹, 方勐鸽, 王德前
    2019, 31(3):  365-37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03
    摘要 ( 390 )   HTML ( 0 )   PDF(1241KB) ( 1386 )  
    中蜂囊状幼虫病是制约中国中蜂养殖产业发展的主要病害。本研究在建立中蜂囊状幼虫病RT-PCR检测方法的基础上,对浙江省淳安县的中蜂进行中囊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建立的RT-PCR检测方法对中囊病病毒特异性和重复性好,且灵敏度高,检测限为37 fg·mL-1。用建立的RT-PCR检测方法检测淳安县17个乡镇共34个中蜂饲养点的307群工蜂样品,有13个乡镇中囊病病毒呈阳性,其中有6个乡镇阳性检出率超过50%。在中蜂饲养密集和有意蜂混养的地方,中囊病病毒阳性率较高。本研究明确了浙江省淳安县中囊病的流行情况,为该病害的预防和控制提供理论指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统计法分析T-2毒素对凡纳滨对虾形态指标的影响
    黄展锐, 王雅玲, 杜映慧, 王小博, 孙力军, 莫冰, 毕思远
    2019, 31(3):  372-37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04
    摘要 ( 403 )   HTML ( 0 )   PDF(1115KB) ( 1323 )  
    以不同剂量T-2毒素染毒的凡纳滨对虾(Litopenaeus vannamei)为研究对象,以毒素染毒剂量为自变量、凡纳滨对虾形态学指标为因变量,采用灰色关联度分析、通径分析和回归分析探究毒素剂量与染毒凡纳滨对虾形态学指标的相关性,筛选出最便捷、最简单的生物学统计方法。灰色关联度和通径分析显示,凡纳滨对虾体质量、体长、头胸甲长和第一腹宽是受T-2毒素影响最大的指标;利用回归分析进行显著性检验发现,T-2毒素对凡纳滨对虾体质量、体长、头胸甲长和第一腹宽指标的影响均为显著水平(P<0.05)。3种统计学方法得出的结果相吻合,体质量、体长、头胸甲长、第一腹宽等染毒凡纳滨对虾形态指标的重要生物学标记,均与T-2毒素的暴露剂量呈负相关。其中,灰色关联度分析法是最便捷、最简单的生物统计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牛抵抗素对牛肺泡巨噬细胞TLR4/MyD88非依赖信号通路基因表达的影响
    阳明贤, 左之才, 李碧, 王宇
    2019, 31(3):  379-38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05
    摘要 ( 701 )   HTML ( 0 )   PDF(1425KB) ( 1528 )  
    旨在探究牛抵抗素通过TLR4/MyD88非依赖信号通路诱发牛肺泡巨噬细胞的相关炎症反应机理。使用100 ng·mL-1终浓度牛抵抗素诱导牛肺泡巨噬细胞,分别在0、1.5、3.0、6.0、12.0、24.0 h时采用qRT-PCR检测TLR4/MyD88非依赖信号通路相关基因(TLR4、TRAMNF-κB)mRNA水平表达量,通过ELISA法检测下游IL-6、1L-1β、TNF-α等促炎细胞因子表达水平。结果显示,100 ng·mL-1牛抵抗素处理牛肺泡巨噬细胞后,TLR4、TRAMNF-κB基因表达量于6.0 h时极显著上调(P<0.01),诱导12.0 h时,相关基因表达量达到最高;IL-6、1L-1β、TNF-α等促炎细胞因子于1.5 h表达量极显著上调(P<0.01),且均存在时间依赖效应。抵抗素诱导牛肺泡巨噬细胞后,可激活TLR4/MyD88非依赖信号通路,通过信号传递,释放大量促炎细胞因子,引起肺部炎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1S通过NF-κB信号通路引起猪小肠上皮细胞损伤
    彭成璐, 张瑜, 丁雪东, 李玉, 冯士彬, 王希春, 李锦春, 吴金节
    2019, 31(3):  384-39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06
    摘要 ( 419 )   HTML ( 1 )   PDF(1840KB) ( 1482 )  
    通过体外培养猪小肠上皮细胞(IPEC-J2),研究大豆球蛋白(11S)对猪小肠上皮细胞的影响。将IPEC-J2细胞分为6组[A(对照组)、B、C、D、E和F],各组中分别添加0、1、5、10、5、5 mg·mL-1的11S,并且在E组和F组分别添加1 μmol·L-1吡咯烷二硫代氨基甲酸盐(PDTC)和1 μmol·mL-1 Nω-硝基-L-精氨酸甲酯(L-NAME)。分别于8、16、24 h,用CCK-8法检测细胞存活率,用ELISA法检测细胞一氧化氮(NO)、二胺氧化酶(DAO)、5-羟色胺(5-HT)、白细胞介素6(IL-6)和白细胞介素10(IL-10)含量,用western blot法检测细胞p-NF-κB p65、iNOS、COX-2的蛋白表达量,用qPCR法检测细胞NF-κB p65、IKKβiNOSIKKαCOX-2 mRNA的相对表达量。结果表明:11S可以降低猪小肠上皮细胞存活率,添加PDTC和L-NAME可以提高小肠上皮细胞存活率;11S可促进NO、DAO、5-HT和IL-6的分泌,降低IL-10的分泌,增加p-NF-κB p65、iNOS、COX-2的蛋白表达量及NF-κB p65、IKKβiNOSIKKαCOX-2 mRNA的相对表达量,添加PDTC和L-NAME可抑制11S的作用。综上,11S可引起猪小肠上皮细胞损伤,随着11S浓度的增大,损伤程度增加,PDTC和L-NAME可以降低11S对细胞的损伤。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纳米碳与枯草菌对黄瓜幼苗生长及土壤环境的影响
    周艳超, 吴艳红, 田兴武, 周海霞, 韩泽宇, 刘吉青, 兰挚谦, 张雪艳
    2019, 31(3):  392-40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07
    摘要 ( 589 )   HTML ( 1 )   PDF(1119KB) ( 1755 )  
    为筛选适宜黄瓜苗期生长的枯草芽孢杆菌浓度,以黄瓜幼苗为材料,设置纳米碳溶胶和枯草芽孢杆菌浓度双因素试验,纳米碳溶胶稀释倍数设0、350、650倍,枯草芽孢杆菌浓度为0、8×107、1.6×108 CFU·mL-1,分析枯草芽孢杆菌和纳米碳溶胶对黄瓜苗期长势、根系生长状况和土壤肥力的影响。结果表明,适宜浓度的枯草芽孢杆菌和纳米碳溶胶能够显著增强黄瓜幼苗的地上、地下部分生长,改善土壤状况。单施情况下,1.6×108 CFU·mL-1枯草芽孢杆菌处理可以促进根系生长,显著降低土壤电导率(EC值)的同时提升土壤P含量,增强土壤酶活性,增加细菌、放线菌数量;650倍纳米碳溶胶处理可以显著促进植株叶片生长,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和蔗糖酶活性,土壤放线菌数量增加57.36%。8×107 CFU·mL-1枯草芽孢杆菌与650倍纳米碳溶胶共处理使株高相对生长率提高6.51%,显著促进根系生长,根系干质量、鲜质量、表面积、直径和体积均为处理中最高,比未添加菌剂与纳米碳的处理分别提高56.63%、57.14%、66.15%、56.55%、21.94%,降低土壤EC值,土壤中细菌数量是未添加菌剂与纳米碳的1.85倍,综合表现最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葡萄STS基因家族的鉴定与表达分析
    陈洪强, 夏惠, 王进, 邓群仙, 梁东, 吕秀兰, 唐礼平
    2019, 31(3):  401-40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08
    摘要 ( 587 )   HTML ( 2 )   PDF(1807KB) ( 1737 )  
    白藜芦醇等芪类化合物与人类健康和植物抗逆性密切相关,芪合成酶(stilbene synthases,STS)是合成该类化合物的关键酶。为进一步明确葡萄中STS基因家族的表达特性,利用生物信息学技术,筛选了葡萄中的STS基因,并分析了其在果实生长过程和不同时期叶片中的表达模式。结果表明:葡萄全基因中共鉴定出48个STS基因,这些基因串联分布在10和16号染色体,其中32个STS基因能编码完整的氨基酸序列,且编码的氨基酸序列均为392 bp。根据氨基酸序列特性,可以将这些STS基因分为3类。在葡萄果实生长过程中,STS基因家族成员呈现出多种表达模式,但大多数STS基因在花后20~40 d和花后70~80 d的表达水平较高。大部分STS基因在葡萄叶片成熟阶段或衰老阶段表达水平较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RAP分子标记技术研究浙产栀子遗传多样性
    姜武, 吴时武, 吴志刚, 陶正明
    2019, 31(3):  408-41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09
    摘要 ( 698 )   HTML ( 1 )   PDF(1171KB) ( 1670 )  
    为探究浙产栀子种质遗传多样性,进一步开展该物种保护及品种选育,利用SRAP分子标记技术,从多态性检测、遗传多样性水平及聚类分析揭示栀子种质遗传多样性。结果表明:从88对SRAP引物中筛选6对引物用于浙江居群、华中居群、西南居群的21份栀子的SRAP-PCR,共获得98条扩增条带,其中多态性条带87条,在物种水平上,多态性比率(PPB)为88.78%,平均有效等位基因数(Ne)为1.515 2,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H)为0.308 9,Shannon's指数(I)为0.465 1;在居群水平上,PPB为53.06%~77.55%,H为0.212 0~0.258 1,I为0.309 4~0.390 4;3个居群的基因分化系数(Gst)为0.235 6,即76.44%的遗传变异在种群内进行,基因流(Nm)为1.621 8,证明居群间存在一定的基因流动(Nm>1);UPGMA聚类结果表明,21份样品分成4组,华中和西南居群各聚成一支,浙江居群被分成二支。本研究表明,栀子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水平,居群间存在一定的基因交流,可为栀子新品种选育工作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ISSR的野生桑树桑黄菌株遗传多样性分析
    王伟科, 袁卫东, 陆娜, 宋吉玲, 闫静
    2019, 31(3):  414-41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10
    摘要 ( 775 )   HTML ( 1151 )   PDF(1254KB) ( 1772 )  
    为保护开发野生桑树桑黄种质资源,对17个不同来源的野生桑树桑黄菌株开展种内遗传多样性分析,利用简单重复序列间扩增(ISSR)分子标记技术对桑黄菌株DNA进行扩增,分析扩增条带,利用NTSYS软件构建亲缘关系UPGMA聚类图。结果表明:16条ISSR引物中,有10条ISSR引物多态性丰富,条带清晰;10条引物共检测到904个位点,其中,多态性位点717个,多态性百分比79.3%。在DNA指纹图谱中,引物P5、P812扩增条带多态性最高。NTSYS-PC2.10e软件分析表明,17个桑树桑黄遗传相似系数为0.57~0.99。UPGMA聚类分析结果显示,在遗传相似系数(GS)约0.65处,可将17个桑树桑黄划分为2大类群: S4,S23,S26为一大类群,其余为一大类群。综上可知,桑树桑黄种质资源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ISSR分子标记可有效区分不同桑树桑黄菌株。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来源托鲁巴姆种子的发芽特性研究
    丁小雪, 汪炳良, 海睿, 胡雨晴, 米月华, 叶红霞
    2019, 31(3):  420-42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11
    摘要 ( 722 )   HTML ( 13 )   PDF(1465KB) ( 1743 )  
    野生茄子托鲁巴姆(Solanum torvum)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茄子砧木品种。针对当前种子市场上托鲁巴姆供货渠道多、种子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以10份不同来源的托鲁巴姆种子为材料,研究GA3浓度及GA3浸种时间对种子发芽势、发芽率及发芽指数的影响。试验结果显示,在未经GA3处理的条件下,不同来源的托鲁巴姆种子发芽势、发芽率存在显著差异,其中仅2份托鲁巴姆种子的发芽率达到90%以上。托鲁巴姆种子来源、GA3浓度对种子发芽率、发芽指数存在极显著影响,GA3浸种时间对种子发芽指数存在极显著影响。在种子发芽率方面,种子来源×GA3浓度、GA3浓度×GA3浸种时间以及种子来源×GA3浓度×GA3浸种时间的互作效应达到显著或极显著水平;而在种子发芽指数方面,种子来源、GA3浓度、GA3浸种时间之间的一级互作、二级互作均达到极显著水平。表明不同来源的托鲁巴姆种子适宜采用不同的GA3浓度和GA3浸种时间,以达到最佳的种子发芽效果。试验结果还表明,在购买的10份托鲁巴姆种子中,有9份发芽率未达到种子包装袋标识的发芽率水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潜伏期柑橘黄龙病宿主糖代谢及近红外光谱特征
    孟幼青, 翁海勇, 岑海燕, 李红叶, 何勇
    2019, 31(3):  428-43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12
    摘要 ( 549 )   HTML ( 3 )   PDF(1456KB) ( 1680 )  
    柑橘黄龙病(Citrus Huanglongbing)是柑橘最具有毁灭性的病害,传染性极强,严重影响柑橘产业的健康发展。及时发现潜伏期未显症的病树并挖除,能够更加有效地阻碍黄龙病的传播。为此,特研究潜伏期染病叶片的糖代谢以及叶片组织光学特性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淀粉、蔗糖、葡萄糖和果糖在染病未显症叶片中已经出现了异常累积,分别是健康叶片的3.58、2.16、3.41、1.70倍,同时,近红外光谱的反射率出现了升高的趋势。进一步采用Random Frog算法选择前6个敏感波段(1 015、1 331、1 065、1 334、1 022、951 nm),并结合Naïve Bayes(NB)模型对潜伏期未显症柑橘黄龙病叶片进行判别,得到了97.5%的分类正确率,对阳性样本的漏检率为0,说明采用近红外高光谱技术能够实现对未显症柑橘黄龙病的检测,可为田间柑橘黄龙病的快速普查提供新的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蓝莓枝干溃疡病病原鉴定及品种抗病性研究
    康海婷, 凌丹燕, 吴志娟, 路梅, 宗宇, 郭卫东
    2019, 31(3):  436-44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13
    摘要 ( 512 )   HTML ( 3 )   PDF(1663KB) ( 1630 )  
    为明确引起蓝莓枝干溃疡病的病原菌,为该病害的田间诊断及综合防治提供参考,采用组织分离法和单孢分离法对引起蓝莓枝干溃疡病的病原菌进行了分离纯化,利用柯赫氏法则、菌落形态特征及核糖体DNA内转录间隔区序列(rDNA-ITS)对菌株进行了分类鉴定,采用活体接种病原菌和病斑长度测量的方法检测了5种蓝莓品种的抗病性。从病枝分离得到疑似病原菌菌株15株(JA1~JA8、JB1~JB7),菌株JA4和JB2均可导致蓝莓枝干溃疡病。rDNA-ITS序列分析和菌落形态学鉴定发现,JA4为拟茎点霉菌(Phomopsis sp.),JB2为葡萄座腔菌(Botryosphaeria dothidea)。接种试验表明,布里吉塔、蓝丰和蓝美人对枝干溃疡病的抗性没有显著差异。拟茎点霉菌(Phomopsis sp.)和葡萄座腔菌(Botryosphaeria dothidea)均可以引起蓝莓枝干溃疡病,拟茎点霉菌在春天条件适宜情况下可由花芽侵入,而葡萄座腔菌必须从伤口侵染,两种病原菌也可以产生复合侵染。蓝莓品种布里吉塔、蓝美人和蓝丰等品种抗性强;夏普蓝易受病原菌侵染,抗病性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腿肠饵料对红火蚁引诱效果的对比研究
    陈利民, 黄俊, 何天骏, 章金明, 杨选, 吕要斌, 吴全聪
    2019, 31(3):  444-44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14
    摘要 ( 434 )   HTML ( 3 )   PDF(1137KB) ( 1341 )  
    从火腿肠种类、诱饵放置距离、诱集时间3方面,对比研究12种火腿肠饵料对红火蚁的引诱效果。结果表明,猪肉以及脂类物质含量较高的蘑菇风味香肠、孜然风味香肠、特级火腿肠和盐水方腿香肠对红火蚁诱集效果最好,鸡肉火腿肠、玉米热狗肠、椰果烤香肠、原味烤香肠和香辣烤香肠对红火蚁工蚁的引诱效果次之,鱼肉肠、芝士鳕鱼肠和原味鳕鱼肠对红火蚁诱集效果相对较差。在试验设置距离范围内,距蚁巢20 cm和30 cm处各种火腿肠饵料的引诱效果最强,之后随着距离的增大引诱效果呈现下降趋势。蘑菇风味香肠、孜然风味香肠、特级火腿肠和盐水方腿香肠对红火蚁的持续诱集时间短于鱼肉肠、芝士鳕鱼肠和原味鳕鱼肠等,但最大召集红火蚁量高于后者,且能较快达到最大召集量。综上,猪肉以及脂类物质较多且肉香味浓郁的蘑菇风味香肠、孜然风味香肠、特级火腿肠和盐水方腿香肠对红火蚁引诱效果最好,诱集范围广,召集速度快,可优先选作红火蚁疫情调查与监测的诱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稻草不同还田方式对土壤动物群落结构的影响
    苟丽琼, 姚恒, 王戈, 黄如成, 段均华, 肖玖金, 张健
    2019, 31(3):  450-45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15
    摘要 ( 500 )   HTML ( 1 )   PDF(1603KB) ( 1458 )  
    为研究稻草不同还田方式下的土壤动物群落结构特征,以未进行稻草还田处理作为对照,采用大型手捡和干、湿漏斗法,于2016年6月和9月(稻草还田后2个月和5个月),对稻草焚烧、覆盖、填埋3种还田方式下的土壤动物群落特征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调查获得的土壤动物隶属于50个类群,各处理下均以线虫纲为优势类群。还田后,稻草覆盖处理的土壤动物密度较对照显著(P<0.05)提高,但二者动物类群数无显著差异。与对照相比,还田2个月后,各处理土壤动物的多样性指数间无显著差异;但还田5个月后,稻草覆盖和填埋处理的土壤动物优势度指数显著(P<0.05)高于对照。说明恰当的稻草还田方式有利于改善土壤动物群落结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HYDRUS-2D软件的土壤水力特征参数反演及间接地下滴灌的土壤水分运动模拟
    俞明涛, 张科锋
    2019, 31(3):  458-46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16
    摘要 ( 615 )   HTML ( 15 )   PDF(1899KB) ( 1629 )  
    间接地下滴灌是一种能有效减少地表蒸发、提高水分运输效率的新型滴灌方式。虽然土壤水分运动模拟已成为优化滴灌的重要工具,但由于土壤水力特征参数难以确定,模拟结果往往不够精确。为此,基于室内间接地下滴灌实验数据,利用HYDRUS-2D软件对土壤水力特征参数进行反演尝试,并探究边界均匀出水时,不同规格(直径、高度)的间接地下滴灌导水装置下形成的土壤水分分布差异。结果表明,HYDRUS-2D软件能有效地反演土壤水力特征参数,用反演参数模拟的土壤含水量和湿润距离与实测值吻合良好,基于3个反演参数和4个反演参数的模拟效果差异不大,计算模型的纳什效率系数分别为0.716和0.714。灌溉时不同直径、相同透水边界高度的装置对侧边和底部的含水量分布影响不大,而相同直径、不同透水边界高度的装置对侧边和底部的含水量分布影响较大。研究结果可为间接地下灌溉时导水装置规格的选取与农业水分精准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咸蛋清性能改善工艺研究
    杨慧娟, 谭芦兰, 叶梦迪, 唐宏刚, 谌迪, 肖朝耿, 陈黎洪
    2019, 31(3):  469-47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17
    摘要 ( 593 )   HTML ( 0 )   PDF(1076KB) ( 1471 )  
    选取熟制温度(100、105、110、115 ℃)、熟制时间(30、60、90、120 min)进行单因素实验,研究其对咸蛋清蛋品脱模率的影响;选取淀粉种类(马铃薯淀粉、红薯淀粉、玉米淀粉)、淀粉添加量(1%、2%、3%)进行单因素实验,探索其对咸蛋清凝胶强度的影响。另以上述4因素为研究对象,以感官评分为依据,开展改善咸蛋清凝胶性能加工工艺的正交实验。结果显示,适当的熟制时间(90 min)和熟制温度(110 ℃)可获得理想的蛋品脱模率。在相同淀粉添加量下,蛋品凝胶强度以添加玉米淀粉的最高。添加1%马铃薯淀粉时获得的蛋品凝胶强度与新鲜鸡蛋清接近。正交实验结果显示,对卤蛋品质影响最大的是熟制温度,理论最佳工艺为熟制温度115 ℃,熟制时间120 min,添加马铃薯淀粉,添加量3%。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菌发酵联合分段控温工艺提高柑橘皮渣可溶性膳食纤维含量
    曹艳, 范铭, 童创, 陆胜民, 杨颖, 邢建荣, 郑美瑜, 唐伟敏, 刘哲
    2019, 31(3):  474-47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18
    摘要 ( 597 )   HTML ( 0 )   PDF(1029KB) ( 1473 )  
    为提高柑橘皮渣的利用率,以脐橙皮渣为原料,通过混菌发酵联合分段控温工艺生产高品质膳食纤维,即在脐橙皮渣固体发酵培养基中先接种植物乳杆菌,28 ℃发酵2 d后接种青霉菌,28 ℃继续发酵5 d后,加入1.5倍体积无菌水,45 ℃、100 r·min-1放置24 h。发酵产物中可溶性膳食纤维(SDF)和总膳食纤维(TDF)分别达到42.0%和90.8%以上,SDF/TDF达到46.2%,比未发酵柑橘皮渣分别提高3.08倍、50.1%和1.72倍,SDF含量及SDF/TDF比单独青霉菌恒温(28 ℃)发酵产物中对应指标分别提高33.8%和30.1%。说明混菌发酵联合分段控温工艺可显著提高脐橙皮渣中SDF含量。该工艺对蜜柑和胡柚皮渣发酵生产高品质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适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体外降糖活性的桑葚渣水提物的超声辅助工艺优化
    范铭, 向露, 刘哲, 陆胜民
    2019, 31(3):  480-48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19
    摘要 ( 576 )   HTML ( 255 )   PDF(1064KB) ( 1699 )  
    以桑葚渣为原料,采用超声辅助提取方法获得水提物并对其α-淀粉酶和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活性进行检测,通过L9(34)正交试验优化了桑葚渣水提物的超声辅助工艺。结果表明:在最佳的提取工艺,即提取时间1.5 h、料液比1∶40(g·mL-1)、超声温度50 ℃、超声功率350 W条件下,提取液对α-淀粉酶和α-葡萄糖苷酶活性的抑制率分别为76.4%、81.4%。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基于GA-BP神经网络和特征向量优化组合的黄瓜叶片病斑识别
    李颀, 赵洁, 杨柳, 王俊, 高一星
    2019, 31(3):  487-49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20
    摘要 ( 588 )   HTML ( 0 )   PDF(2006KB) ( 1667 )  
    针对家庭种植水培黄瓜中用户难以准确识别病害的问题,设计了一种基于图像处理的黄瓜叶片病斑识别系统。应用自适应小波对原始图像进行降噪处理,在HSV空间通过阈值分割结合形态学操作获得理想的黄瓜叶片图像,并通过自适应阈值分离病斑,提取病斑形态学、颜色和纹理原始特征参数。利用GA-BP神经网络定义原始特征参数对分类结果的灵敏度,递归剔除灵敏度较低的若干特征,降低特征参数的维数。根据优化后的特征参数组合,利用支持向量机对黄瓜炭疽病和白粉病进行识别。实验结果表明,本方法对黄瓜炭疽病和白粉病的综合分类正确率在96%以上。设计的方法有效提高了黄瓜病害的识别率,并为其他作物病害的智能识别提供了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浙江典型模式与路径创新
    胡豹, 谢小梅
    2019, 31(3):  496-50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21
    摘要 ( 561 )   HTML ( 18 )   PDF(1031KB) ( 1600 )  
    结合浙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从城郊、平原、海岛、山区4个维度,提出可复制、可推广的4种乡村振兴典型模式,总结了高质量推进浙江乡村振兴“全域秀美”“融合精美”“生态富美”“要素活美”的创新路径,提出了浙江省进一步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与措施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确权颁证对农户宅基地流转行为的影响研究——来自温州市的经验证据
    陈方丽, 钱龙, 王锦良
    2019, 31(3):  503-51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3.22
    摘要 ( 430 )   HTML ( 0 )   PDF(1061KB) ( 1373 )  
    推动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关键在于放活宅基地使用权和有效推动宅基地流转市场的形成,为了识别农户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决策,选择作为改革试验区的温州市,从宅基地确权颁证视角进行理论与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宅基地确权显著促进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相对没有确权的宅基地,确权之后宅基地进入流转市场的概率要高13%。分样本检验表明,对于认同宅基地资格权仅属于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分样本,确权会显著促进宅基地流转;对不认同宅基地资格权属于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分样本,确权没有显著促进作用。确权颁证会让农户更加渴望国家放松对宅基地流转的限制,增强流转宅基地的信心。确权颁证有利于激活宅基地流转市场,有助于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实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