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8年, 第3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8-04-20
    上一期    下一期

    目录
    植物保护
    动物科学
    园艺科学
    环境科学
    食品科学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目录
    2018, 30(4):  520-520. 
    摘要 ( 176 )   PDF(389KB) ( 10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二化螟两种P450基因CYP4M38和CYP4M39的时空表达分析
    白琪, 鲁艳辉, 郑许松, 吕仲贤
    2018, 30(4):  521-52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01
    摘要 ( 567 )   HTML ( 4 )   PDF(1041KB) ( 1650 )  
    细胞色素P450在昆虫对外源物质代谢中发挥重要作用,是昆虫重要的解毒酶系。CYP4家族是昆虫细胞色素P450基因家族中的重要分支,与昆虫的解毒代谢密切相关。为初步明确CYP4家族基因在二化螟中的表达信息,本文测定分析了二化螟两种P450基因CsCYP4M38和CsCYP4M39的序列同源性及时空表达谱,序列同源性分析发现CsCYP4M38与烟草天蛾MsCYP4M2氨基酸序列同源性最高,序列一致性高达56.86%;CsCYP4M39与烟草天蛾MsCYP4M1氨基酸序列同源性最高,序列一致性高达59.96%,构建系统发育树显示,CsCYP4M38与CsCYP4M39属于CYP4家族,且分别与MsCYP4M2和MsCYP4M1进化距离较近;时空表达谱测定结果表明,两种基因在不同发育阶段和不同组织中的表达存在差异性,CsCYP4M38在2龄幼虫、5龄幼虫及雌成虫内表达量相对较高,在1龄幼虫中表达量最低,CsCYP4M39在幼虫期表达量相对较高,且表达量随龄期增加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在卵、蛹及成虫中表达量相对较低。CsCYP4M38和CsCYP4M39在脂肪体、中肠及表皮中的表达量相对较高,且均在脂肪体内的表达量最高。明确基因表达谱是研究其功能的基础,CsCYP4M38和CsCYP4M39在不同阶段的表达量具有一定的变化性,说明这两种基因在二化螟不同发育历期中的功能不同,而两种基因均在脂肪体中表达量最高,这可能与脂肪体是昆虫的主要的解毒代谢场所有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蚜虫密度胁迫对抗感玉米幼苗生理物质的影响
    武德功, 方文浩, 杜军利, 余海兵, 王长进, 李金鹏, 储丽娜, 汤丽
    2018, 30(4):  528-53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02
    摘要 ( 435 )   HTML ( 1 )   PDF(1019KB) ( 1567 )  
    以两种不同抗蚜玉米(Zea mays L.)品种郑单958(抗蚜)、蠡玉16(感蚜)为研究对象,研究了其在三叶期受到不同密度(0、10、20、40、80头·株-1)玉米蚜(Rhopalosiphum maidis Fitch)刺吸胁迫后,丙二醛(MDA)、可溶性糖、叶绿素(Chl)、可溶性蛋白含量和保护酶活性等的动态变化。结果表明,在不同密度蚜虫刺吸胁迫过程中,郑单958和蠡玉16的可溶性糖含量随蚜虫密度的增加而升高,且郑单958的增长幅度小于蠡玉16;两个品种幼苗Chl含量则是随着蚜虫密度升高而呈现下降趋势,蠡玉16下降变化率明显大于郑单958;可溶性蛋白含量变化则与MDA含量变化趋势基本相同且均呈现出上升趋势;郑单958的丙二醛、可溶性蛋白含量的变化百分率均低于蠡玉16。因此,叶绿素含量与蚜虫密度之间呈负相关关系;而可溶性糖含量、可溶性蛋白含量、MDA含量与蚜虫密度之间呈正相关。叶绿素含量变化率可以作为抗蚜性的一个指标,而可溶性糖含量、可溶性蛋白含量、MDA含量与玉米抗蚜性呈负相关。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以及过氧化氢酶(CAT)的活性随蚜虫密度的增加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但与对照组相比,总体上酶活性都是增加的;而多酚氧化酶(PPO)和苯丙氨酸解氨酶(PAL)的活性随蚜虫密度的增加呈现上升的趋势。抗感蚜玉米品种苗期的酶活性与蚜虫的密度相关,且PPO、PAL起着主要保护作用;而SOD、POD、CAT只有在蚜虫密度较低的状态下才能发挥酶的保护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黄精多糖的提取及其对CCl4致大鼠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韩春杨, 杨明川, 杨孜生, 冯伉梨, 刘翠艳
    2018, 30(4):  537-54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03
    摘要 ( 555 )   HTML ( 0 )   PDF(2454KB) ( 1505 )  
    对黄精多糖(PSP)的最佳提取工艺及其对CCl4诱导的大鼠肝损伤的保护作用进行初步研究。首先,对影响PSP提取率的3个主要因素(液料比、时间和温度)进行单因素试验;然后,以PSP提取率为响应值,利用响应面分析法对其提取工艺进行优化;最后,将提取的PSP用于CCl4诱导的大鼠肝损伤保护实验。动物试验共分5组:对照组,模型组,PSP低、中、高剂量用药组(75、150、300 mg·kg-1),3个用药组大鼠灌胃不同剂量的PSP,对照组和模型组灌胃等量的蒸馏水,连续7 d。末次灌药1 h后,模型组和用药组大鼠按1 mL·kg-1的剂量腹腔注射50% CCl4油溶液,对照组注射等量油溶剂,注射24 h后处死大鼠,采集血液和肝脏,观察肝脏病理变化及组织学变化,检测血清中丙氨酸转氨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碱性磷酸酶(ALP)活性及直接胆红素(DBIL)、总胆红素(TBIL)含量。结果显示,PSP的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液料比19.13:1,时间3.49 h,温度73.33 ℃。在此条件下,PSP的实际提取率为10.107%。动物实验中,与模型组相比,中、高剂量的PSP能显著降低(P<0.05)大鼠血清中ALT、AST、ALP活性及DBIL、TBIL含量,各剂量PSP均能不同程度地减轻大鼠肝脏病理学和组织学病变,以高剂量PSP效果最好。可见,黄精多糖对CCl4诱导的大鼠肝损伤有较好的保护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养殖密度、水层、规格对浅海筏架吊笼养殖刺参生长的影响
    胡园, 张涛, 蔡景波, 唐明, 罗奎, 胡利华
    2018, 30(4):  548-55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04
    摘要 ( 494 )   HTML ( 0 )   PDF(951KB) ( 1419 )  
    在浙江苍南霞关海域研究养殖密度(16.08、21.44、26.80、32.16、37.52 kg·m-3)、水层(0.50~1.25、1.00~1.75、1.50~2.25、2.00~2.75 m)、规格[初始个体质量(28.5±2.2)、(35.4±1.7)、(57.0±2.7)g]对浅海筏架吊笼养殖刺参特定生长率和个体质量变异系数的影响,试验持续180 d。结果表明,养殖密度对刺参特定生长率和个体质量变异系数有显著(P<0.05)影响,随着养殖密度增大,特定生长率显著降低、生长变异系数显著增加。在本试验条件下,养殖水层对刺参生长无显著影响。规格显著(P<0.05)影响刺参特定生长率和个体质量变异系数,规格越大,特定生长率越高,个体质量变异系数越低。本试验表明,刺参浅海吊笼养殖密度应控制在26.80 kg·m-3以内,养殖水层以1.50~2.25 m为宜,结合南移养殖实际,建议选择初始个体质量33.3~62.5 g的苗种进行养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3—2016年宁海县畜禽重大传染病免疫状况监测分析
    王宗沛, 汪审岳, 姜俊保, 卢磊
    2018, 30(4):  554-55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05
    摘要 ( 509 )   HTML ( 0 )   PDF(1012KB) ( 1546 )  
    为监测2013—2016年浙江省宁海县畜禽重大传染病免疫状况,按照国家推荐的标准诊断方法对宁海县养殖的猪、牛、羊、鸡、鸭进行重大传染病抗体检测。检测结果显示,2013—2016年宁海县畜禽免疫状况整体良好。这4年:猪O型口蹄疫、猪瘟和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抗体年均阳性率分别为76.27%、75.84%和79.88%;牛O型、A型和亚Ⅰ型口蹄疫病毒抗体阳性率均>90%;羊O型、亚Ⅰ型口蹄疫抗体年均阳性率分别是65.37%、67.52%,须加强免疫;家禽(鸡和鸭)H7N9亚型禽流感抗体阳性率为0,鸡、鸭的H5N1亚型禽流感抗体年均阳性率分别为98.67%、95.60%;鸡新城疫抗体年均阳性率为62.86%,受季节影响较大,夏季抗体阳性率最低(季平均54.64%),仍须加强免疫。本研究获得的2013—2016年宁海县重大传染病的免疫效果可为国家强制性免疫计划的制定和效果评估提供基础数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抗原蛋白对仔猪的免疫作用
    张瑜, 王元红, 汤雪冰, 彭成璐, 舒迎霜, 曹程鸣, 冯士彬, 李玉, 王希春, 吴金节
    2018, 30(4):  560-56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06
    摘要 ( 493 )   HTML ( 0 )   PDF(973KB) ( 1415 )  
    通过口服或注射两种免疫途径研究大豆抗原蛋白免疫剂对仔猪血清中大豆抗原蛋白抗体效价及IgA、IgM、IgE、IgG和IL-4水平的影响。选取70头7日龄“杜×长×大”杂交仔猪,随机分成A组(对照)、B组[β-伴大豆球蛋白(7S)致敏]、C组[大豆球蛋白(11S)致敏]、D组(7S口服免疫+致敏)、E组(11S口服免疫+致敏)、F组(7S注射免疫+致敏)和G组(11S注射免疫+致敏),每组10头。D、F组和E、G组仔猪在7日龄时按分组设计,口服或注射纯化的11S或7S免疫剂,A组注射生理盐水;在14日龄时再免疫一次。所有仔猪于21日龄断奶。从21日龄开始,A组仔猪饲喂基础日粮,B、D、F组和C、E、G组仔猪饲喂分别添加5% 7S或5% 11S的基础日粮,连续饲喂7 d。在27日龄时,对仔猪进行皮肤致敏试验。在 7、14、21、27日龄时,所有仔猪前腔静脉采血,采用ELISA法检测血清中IgA、IgM、IgE、IgG和IL-4水平,采用琼脂扩散法测定血清中7S和11S的抗体效价。结果显示,仔猪皮肤致敏评判结果B、C组>D、E组>A、F、G组,且7S致敏性高于11S。在21日龄时,F、G组血清中抗体效价高于D、E组;在27日龄时,B、C组血清中抗体效价高于D、E、F、G组。在14日龄时,F组与A组相比,IgG、IL-4水平显著(P<0.05)升高;在21日龄时,D、E、F、G组的IgM、IgE、IgG、IL-4水平与A、B、C组相比显著(P<0.05)升高,除了G组IgG外,F、G组又显著(P<0.05)高于D、E组;在27日龄时,各处理组IgE、IgG和IL-4水平极显著(P<0.01)高于A组,且B组显著(P<0.05)高于C组,D、E组显著(P<0.05)高于F、G组。试验结果证实,7S对仔猪的致敏作用高于11S,大豆抗原蛋白免疫剂对仔猪具有一定的免疫保护作用,且对7S的免疫效果优于11S,注射免疫的效果要优于相同剂量的口服免疫。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致仔猪腹泻大肠埃希菌的分离及耐药性分析
    王婧, 刁小龙, 杨茂义, 王全方, 陈晓兰, 张龙
    2018, 30(4):  568-57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07
    摘要 ( 756 )   HTML ( 0 )   PDF(1301KB) ( 1481 )  
    为调查江苏省泰州地区引起仔猪腹泻的主要病原,采集腹泻仔猪的肛拭子样品共70份,利用MA琼脂平板共分离得到136株细菌。鉴定结果表明,其中含大肠埃希菌119株、沙门氏菌5株、志贺菌4株、阪崎肠杆菌8株。致病性试验确定其中有81株细菌为致病性大肠埃希菌,对其进行O抗原血清型鉴定,有36株分离菌被定型,分属于6种血清型,以O78和O101为优势血清型。进一步对分离得到的大肠埃希菌进行肠毒素基因检测,结果表明,这些大肠埃希菌中包含ST1+ST2型20株、LT1+ST2型44株、ST2型17株,共3种产肠毒素类型。药敏试验结果显示,超过75%的菌株对头孢他啶、阿米卡星和氧氟沙星表现为敏感,而对常用的四环素、头孢呋辛、卡那霉素、多西环素等呈现耐药性,且存在严重的多药耐药现象。研究结果可为泰州地区仔猪腹泻的预防和治疗提供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茎泽兰透皮剂的制备工艺优化及其临床杀螨效果观察
    王柳杰, 房春林, 古小彬, 谢跃, 杨光友
    2018, 30(4):  576-58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08
    摘要 ( 538 )   HTML ( 1 )   PDF(1025KB) ( 1423 )  
    以紫茎泽兰杀螨活性主成分紫茎泽兰素A(9-羰基-10,11-去氢泽兰酮,euptox A)提取率为考查指标,对影响提取率的乙醇体积分数、料液比、提取时间、提取次数等因素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进行正交试验优选,确定紫茎泽兰乙醇最佳提取工艺为:加20倍量(体积质量比)的95%乙醇,回流提取3次,每次1 h。将以最佳提取工艺条件提取的紫茎泽兰乙醇提取液制成加或不加氮酮的杀螨透皮剂,进行家兔皮肤的急性毒性试验和刺激性试验。结果表明,家兔完整皮肤和破损皮肤在给药72 h后没有出现急性毒性反应和刺激性。另开展临床杀螨治疗效果试验,将30只痒螨兔和26只疥螨兔分别分成6组,A、B、C、D组分别以加氮酮紫茎泽兰生药含量1.0 g·mL-1、0.5 g·mL-1和不加氮酮生药含量为1.0 g·mL-1、0.5 g·mL-1的杀螨液涂擦处理,E组为阳性对照组,注射伊维菌素0.2 mg,F组为空白对照组,涂擦0.9%生理盐水。试验结果表明,不论痒螨组还是疥螨组,杀螨效果最好的都是加氮酮高剂量组(A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古茶树优系矢车菊素分析
    成凯, 刘进平, 邓代信, 陈正武, 李忠朝, 周绍均, 牛素贞
    2018, 30(4):  586-59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09
    摘要 ( 526 )   HTML ( 0 )   PDF(1015KB) ( 1505 )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以春梢一芽二叶为研究对象,定量分析4个古茶树优系矢车菊素的含量。结果表明,高效液相色谱仪测定古茶树矢车菊素含量最合适的流动相A为超纯水,流动相B为乙腈,体积比为1:9。古茶4号的矢车菊素含量最高,而古茶2号矢车菊素含量较低,且均显著高于或低于对照福鼎大白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配改良剂对铅胁迫萝卜营养品质及铅积累的影响
    胡丽萍, 周国兴, 刘光敏, 王亚钦, 何洪巨
    2018, 30(4):  592-59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10
    摘要 ( 515 )   HTML ( 0 )   PDF(1129KB) ( 1645 )  
    为明确组配改良剂对铅污染土壤的修复效果,以萝卜为实验材料,通过盆栽方法研究了施用不同浓度组配改良剂(0、600、900和1 200 mg·kg-1)对800、1 200 mg·kg-1两种浓度铅处理土壤有机质含量、pH值、微生物种群数量、萝卜肉质根铅积累量及营养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施用900 mg·kg-1组配改良剂后,800、1 200 mg·kg-1两种浓度铅处理土壤有机质含量分别增加了21.32%和25.35%,且显著提高土壤细菌、放线菌数量和微生物总量,但对土壤pH无显著影响。施用900 mg·kg-1组配改良剂可使两种浓度铅处理下萝卜肉质根的铅含量分别降低20.35%和27.69%,并显著提高萝卜肉质根维生素C、可溶性糖含量和干物质量。说明组配改良剂可显著提升铅污染土壤萝卜的食用安全性和营养品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贮藏温度对越心和章姬草莓果实品质的影响
    张青
    2018, 30(4):  600-60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11
    摘要 ( 687 )   HTML ( 15 )   PDF(1274KB) ( 1886 )  
    分析测定了3个不同贮藏温度下越心、章姬草莓果实品质的变化特征,包括果实外观色泽、果实花青苷含量和组分以及果实糖酸含量。结果表明,随着贮藏时间增加,3个贮藏温度下越心、章姬草莓果实品质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0 ℃和4 ℃低温贮藏对草莓果实品质的保持效果都明显优于室温(15 ℃)贮藏,从能耗角度考虑,4 ℃低温贮藏更有优势。在室温(15 ℃)下,越心草莓的贮藏性要优于章姬。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甜樱桃PacAMR1基因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李京霞, 夏惠, 吕秀兰, 王进, 梁东
    2018, 30(4):  607-61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12
    摘要 ( 411 )   HTML ( 0 )   PDF(1262KB) ( 1550 )  
    以甜樱桃果实为材料,利用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技术,获得了参与调控甜樱桃AsA生物合成的关键基因——PacAMR1。序列同源性分析发现,该基因编码的氨基酸序列与其他植物AMR1蛋白具有较高的同源性。实时荧光定量RT-PCR的结果表明,随着果实发育成熟,PacAMR1基因的表达量逐渐上升,而果实中的AsA含量则是在果实发育早期较高。PacAMR1基因的表达量在幼叶中最低,而在老叶中表达量最高;但相反的是,AsA含量在幼叶中最高,而在老叶中最低。这些结果表明,PacAMR1基因的表达可能参与了AsA生物合成的负调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1种荆芥种质资源ISSR分析
    王向东, 马艳芝, 客绍英
    2018, 30(4):  614-62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13
    摘要 ( 528 )   HTML ( 0 )   PDF(1605KB) ( 1615 )  
    利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对不同地区的11种荆芥种质资源进行分析,以此来探讨我国荆芥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以11种荆芥幼苗为材料,CTAB法提取其基因组DNA;采用正交试验优化ISSR技术体系影响因素;利用100条ISSR引物进行ISSR扩增,最后计算供试材料之间的遗传距离并进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最优ISSR-PCR体系,在25 μL体系中,模板DNA 50 ng,引物0.75 μmol·L-1,Taq DNA聚合酶1 U;100条引物中55条引物可扩增出结果,共扩增出458条条带,平均每个引物扩增出8.3条,其中246条为多态性带,多态性比率为53.71%;11个荆芥种质资源的遗传距离在0.208 3~0.709 1;在遗传距离为0.50处,可将供试的11种荆芥材料分为2大类;在遗传距离为0.40处,可将供试的11种荆芥材料分为5大类,研究结果表明我国荆芥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较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北方稻蟹共作系统氨挥发损失的研究
    王昂, 马旭洲, 于永清, 徐静, 吕为群
    2018, 30(4):  622-63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14
    摘要 ( 574 )   HTML ( 1 )   PDF(1118KB) ( 1589 )  
    为探索稻蟹共作系统氨(NH3)的挥发损失,在辽宁盘锦开展田间实验。实验采用二因素裂区设计,以养蟹为主因素,施肥为副因素,设置4个处理,即单作稻不施肥(R0M)、稻蟹共作不施肥(R0C)、单作稻施肥(R1M)和稻蟹共作施肥(R1C)。结果显示,在水稻全生育期,R0M、R0C、R1M和R1C的NH3挥发量分别为8.56、7.37、45.64和41.34 kg·hm-2。施肥是影响稻田NH3挥发的主要因素,R1M和R1C的NH3挥发量分别较R0M和R0C提高4.33倍和4.65倍。在施肥稻田,NH3挥发主要集中在淹水后10 d内,该阶段的挥发量占全生育期的67.6%~76.7%。不施肥稻田的NH3挥发速率整体较平稳。施肥也显著提高水稻氮(N)素积累量,R1M较R0M提高53.3%,R1C较R0C提高69.7%。养蟹可以降低稻田的NH3总挥发量,从河蟹放入稻田后计,R1C的NH3挥发量较R1M降低28.4%,差异显著;然而整个水稻生长季,R1M和R1C处理NH3的总挥发量无显著差异。R1M和R1C处理NH3总挥发量分别占当季施N量的28.5%和26.0%。养蟹提高了水稻N素积累量,在水稻成熟期R1C的水稻N素积累量较R1M增加25.0%。在不施肥稻田中,养蟹对削弱NH3挥发损失和提高水稻N素积累量的效果不显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秸秆生物炭对雄烯二酮在土壤中吸附与降解行为的影响
    王代懿, 张丰松, 潘娟, 刘登璐, 苟体忠
    2018, 30(4):  632-63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15
    摘要 ( 448 )   HTML ( 0 )   PDF(1059KB) ( 1646 )  
    通过批处理等温吸附实验及室内培养实验,研究水稻秸秆生物炭对雄烯二酮在土壤中吸附和降解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水稻秸秆生物炭后,褐土和潮土对雄烯二酮的吸附系数(Kf)分别较对照提高121.5%和32.8%。添加生物炭土壤与对照土壤中雄烯二酮的降解过程均遵循一级动力学方程。添加生物炭后,褐土和潮土中雄烯二酮的降解半衰期分别比对照延长71.8%和52.7%。虽然添加水稻秸秆生物炭延长了雄烯二酮在土壤中的赋存期,但也显著增强了土壤对雄烯二酮的吸附能力,因而可能会降低雄烯二酮向水体的迁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辅助变量和回归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R-RBFNN)的土壤有机质空间分布模拟
    江叶枫, 郭熙
    2018, 30(4):  640-64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16
    摘要 ( 450 )   HTML ( 0 )   PDF(1702KB) ( 1415 )  
    为快速准确地获取土壤有机质的空间分布状况,以江西省万年县齐埠镇为例,运用四方位搜索法、地统计学和遥感影像分析技术提取环境因子和邻近信息,构建基于环境因子和邻近信息的回归克里金法(RK)和回归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法(R-RBFNN),对齐埠镇耕地表层(0~20 cm)土壤有机质空间分布进行模拟,并与普通克里金法(OK)相比较。结果显示:齐埠镇耕地表层土壤有机质含量在17.30~53.58 g·kg-1,平均值为35.03 g·kg-1,变异系数为23.61%,呈中等变异性。半变异函数分析显示,土壤有机质的块金效应值为0.59,表现为中等空间相关性,自相关范围较大。利用62个采样点进行建模、16个采样点进行独立验证,误差分析表明,应用环境因子和邻近信息作为辅助变量的RK和R-RBFNN预测结果的均方根误差、平均绝对误差、平均相对误均差较OK降低,测试集中的相对提高度分别为66.67%和71.79%,显示出较高精度。但R-RBFNN无须计算半方差函数,使用简单,因此更具优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碱蓬根系嗜盐耐盐真菌的分离与鉴定
    吴曰福, 顾爱星, 王洪凯
    2018, 30(4):  649-65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17
    摘要 ( 505 )   HTML ( 3 )   PDF(3203KB) ( 1435 )  
    为分析耐盐植物碱蓬根系真菌的组成和耐盐程度,采用常规植物组织真菌分离方法对盐碱地中生长健康的碱蓬根系进行真菌分离,将分离得到的真菌在不同NaCl浓度培养基上进行培养,检测菌株的嗜盐耐盐性,并对分离得到的嗜盐耐盐真菌进行形态学鉴定和分子生物学鉴定。结果显示:分离得到耐盐真菌40株,分别属于镰刀菌属(Fusarium sp.)、链格孢属(Alternaria sp.)、曲霉属(Aspergillus sp.)、腐霉属(Pythium sp.)等,其中,棘孢曲霉(Aspergillus aculeatus)和尖孢镰刀菌(Fusarium oxysporum)是没有被报道过的耐盐真菌;分离得到嗜盐真菌3株,都属于聚多曲霉(Aspergillus sydowii)。结果表明,耐盐植物碱蓬中嗜盐耐盐真菌多样性丰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胡萝卜片微波干燥均匀性研究
    俞建峰, 赵江, 陈海英, 夏晓露, 崔政伟
    2018, 30(4):  656-66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18
    摘要 ( 458 )   HTML ( 17 )   PDF(1314KB) ( 1572 )  
    干燥均匀性是影响产品干燥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通过分散微波和使物料在微波腔中运动,研究不同情况下胡萝卜切片的干燥均匀性,并开展单因素实验研究微波搅拌器扇片转速、物料转盘转速、微波功率、胡萝卜质量对干燥均匀性的影响。结果发现:增加微波搅拌扇片转速和物料转盘转速都可以降低干燥不均匀性;微波功率增大会加剧干燥不均匀程度,并会影响最终产品质量;相同形状下不同物料质量会影响干燥均匀性。研究结果为改善胡萝卜片微波干燥均匀性提供了操作工艺参数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工条件对细菌纤维素凝胶理化性质的影响
    杨颖, 唐伟敏, 陆胜民
    2018, 30(4):  661-66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19
    摘要 ( 616 )   HTML ( 2 )   PDF(921KB) ( 1654 )  
    为探究自产细菌纤维素(bacterial cellulose,BC)凝胶的性能稳定性,以自选中间葡糖酸醋杆菌Gluconacetobacter intermedius CIs26菌株发酵柑橘果渣培养基所产的凝胶膜为原料,考查pH、NaCl浓度、加热、冷冻等加工条件对自产柑橘BC凝胶持水力、硬度、色泽等理化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BC凝胶的色泽较稳定;pH变化对凝胶的含水量影响不大;碱性条件下所得凝胶的持水力最高,酸性条件下所得凝胶的硬度最高;随着NaCl浓度的升高,所得凝胶的含水量、持水力和黄酮含量均降低,硬度略上升然后下降;-18 ℃冷冻24 h后,所得凝胶的持水力和硬度增加。总体而言,自产BC凝胶在不同加工条件下能够保持较好的理化性能,具有产业化应用的可能性与前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解冻方式对猪肉食用品质的影响
    林墨, 李官浩, 杨慧娟, 唐洪刚, 肖朝耿, 谌迪, 叶梦迪, 李希兹恩·安德烈·鲍里索维奇, 陈黎洪
    2018, 30(4):  666-67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20
    摘要 ( 477 )   HTML ( 5 )   PDF(1041KB) ( 1514 )  
    以色泽、嫩度、保水性等品质特性和蛋白质含量、脂肪含量等营养特性为指标,研究3种解冻方式,低温(空气)解冻、常温(空气)解冻、流水解冻对猪肉食用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温解冻工艺可显著改善猪肉的L*值、a*值和b*值,有效改善解冻后猪肉的色泽。针对不同解冻方式,低温解冻条件下猪肉的保水性和嫩度明显优于其他两组(P<0.05),解冻后猪肉品质最佳;且低温解冻后的猪肉中蛋白质和脂肪含量最高,解冻后猪肉营养最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源高产葡萄糖氧化酶细菌的筛选和主要酶学性质
    叶日英, 徐德峰, 孙力军, 王雅玲, 王俊峰, 莫日坚, 王嘉伟, 包艳
    2018, 30(4):  672-67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04.21
    摘要 ( 550 )   HTML ( 1 )   PDF(2296KB) ( 1551 )  
    从海洋环境中筛选高产葡萄糖氧化酶的海洋细菌, 为生产葡萄糖氧化酶提供新的菌种资源。采集海泥、海水及珊瑚样品,采用亚甲基蓝平板显色培养的方法初步分离产酶细菌,再对分离菌株进行显色培养,挑选产酶优势菌株,用液态摇瓶发酵的方法测定优势菌株的产酶能力,然后检测温度及酸碱度对酶活性的影响,并对优势菌株进行形态鉴定、生化鉴定以及16S rDNA基因序列鉴定。从海泥样品中初筛得到几株产葡萄糖氧化酶的细菌,其中菌株MS-4产酶活力最高,该菌在常规LB液体培养条件下葡萄糖氧化酶活力达到8.8 U·mL-1;所产酶最适作用温度为14 ℃,最适pH为7.0,在25 ℃以下活性稳定;经过综合鉴定MS-4是蜡状芽孢杆菌,其中生化鉴定和基因序列鉴定的结果显示,该菌与蜡状芽孢杆菌的相似度分别为98.8%和100%。实验结果说明,MS-4具有相对较高的产葡萄糖氧化酶能力,可作为低温食品保鲜用葡萄糖氧化酶的生产用菌进行开发和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