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目录
    2018, 30(10):  1616-1616. 
    摘要 ( 171 )   PDF(548KB) ( 10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物科学
    296份黄淮麦区小麦品种资源在江苏淮北地区的品质分析
    沈业松, 王歆, 顾正中, 杨子博, 詹秋文
    2018, 30(10):  1617-162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01
    摘要 ( 433 )   HTML ( 67 )   PDF(1307KB) ( 1541 )  
    为了解黄淮麦区小麦品种资源在江苏淮北地区的品质表现并筛选适于江苏淮北地区种植的优质小麦品种,利用多功能近红外分析仪检测了296份小麦品种的品质。结果表明:面团形成时间、稳定时间和面粉沉淀值的变异系数较大,而籽粒容重、出粉率和面团吸水率的变异系数较小。籽粒蛋白质含量与湿面筋含量、沉淀值、形成时间、稳定时间呈极显著正相关;容重与湿面筋含量呈极显著负相关。聚类分析将品种分为5类群,其中第Ⅰ类群集中了大部分强筋品种,第Ⅱ类群大部分为中筋品种,第Ⅳ类群为弱筋。陕西、河南、江苏和安徽选育品种在品质性状上有显著差异。通过对全部品种各项指标进行筛查,40份品种符合强筋优质标准,其中河南17份、江苏11份、陕西10份、安徽2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油菜花期降水量风险评估
    刘熔熔, 吴利红, 王增武
    2018, 30(10):  1624-162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02
    摘要 ( 541 )   HTML ( 1 )   PDF(1081KB) ( 1699 )  
    对浙江省66个县市(区)1971—2014年油菜花期降水量及油菜产量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并基于信息扩散的风险评估模型,对浙江省油菜花期降水量在各级降水量下的超越概率进行计算分析,评估各地油菜花期面临的旱涝风险;同时分析了浙江省油菜花期各级降水量风险值与油菜产量变化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油菜花期降水量严重过剩的风险高值区主要位于浙西南地区,降水量短缺风险高值区主要位于浙江省沿海岛屿及宁波的部分县市;浙江省油菜花期降水量短缺基本可以通过灌溉得到改善,但油菜减产与花期降水量过多显著相关,油菜花期降水量300 mm是油菜是否减产的阈值。该结果可为油菜种植合理布局及农业保险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应用Illumina MiSeq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饲粮添加乳双歧杆菌对蛋雏鸡盲肠微生物的影响
    张李荣, 杨海明, 龚道清, 肖霞, 唐徐华, 王志跃
    2018, 30(10):  1630-163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03
    摘要 ( 478 )   HTML ( 0 )   PDF(1187KB) ( 1559 )  
    试验旨在研究饲粮添加乳双歧杆菌对蛋雏鸡盲肠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选取1日龄健康、体质量相近的罗曼褐蛋公雏216只,随机分成2个处理组,每组6个重复,每个重复18只鸡,对照组饲喂基础饲粮(C组),试验组饲喂基础饲粮另添加乳双歧杆菌制剂(T组,添加量:1×107 cfu·g-1),试验期42 d。试验结束后,每个处理组随机选取6只鸡,再从中选出体质量相近且状态良好的3只,收集盲肠食糜样,并应用Illumina MiSeq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盲肠微生物多样性。结果表明:(1)乳双歧杆菌可显著提高雏鸡体质量、平均日增重及平均日采食量(P<0.05)。(2)两组间优势菌门均为拟杆菌门(Bacteroidetes)、厚壁菌门(Firmicutes)和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试验组Firmicutes和Bacteroidetes数量的比值高于对照组。(3)乳双歧杆菌可显著提高BarnesiellaRomboutsiaButyricicoccusLactobacillus等有益菌含量,而显著降低Clostridium sensu strictoEscherichia-Shigella的含量(P<0.05)。(4)乳双歧杆菌可提高盲肠菌群丰度,显著提高Shannon和Simpson指数(P<0.05)。综上,饲粮添加乳双歧杆菌后,可能通过改变盲肠微生物的组成结构和含量来发挥益生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水温下盐酸氯苯胍在斑点叉尾鮰血浆的药代动力学研究
    余琳雪, 刘永涛, 苏志俊, 丁浩, 艾晓辉
    2018, 30(10):  1640-164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04
    摘要 ( 438 )   HTML ( 0 )   PDF(1150KB) ( 1371 )  
    研究不同水温(18、28 ℃)条件下盐酸氯苯胍(robenidine hydrochloride,ROBH)在斑点叉尾鮰(Ictalurus punctatus)血浆的药代动力学特征。以20 mg·kg-1体质量剂量的盐酸氯苯胍单次口灌斑点叉尾鮰,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血浆中盐酸氯苯胍的浓度,内标法定量,并采用3p97药代动力学软件计算药代动力学参数、开展模型分析。结果表明,在不同水温条件下盐酸氯苯胍在斑点叉尾鮰血浆的药时曲线均符合二室模型特征,动力学方程分别为C18 ℃=4.17e-0.01t+2.48e-0.008t-6.65e-0.05tC28 ℃=7.69e-0.02t+0.13e-0.01t+-7.82e-0.27t。血浆中盐酸氯苯胍达峰时间Tpeak 分别为42.36和10.03 h,峰浓度值Cmax分别为3.51和5.76 μg·mL-1,表观分布容积V/F(c)分别为3.79和2.78 L·kg-1,分布相的一级速率常数α分别为0.248和0.222 h-1,消除相的一级速率常数β分别为0.006和0.007 h-1,吸收半衰期T1/2(ka)分别为14.67和2.54 h,消除半衰期T1/2(β) 分别为85.52和58.63 h,中央室向周边室转运的一级速率常数K12分别为0.000 2和0.000 2 h-1,周边室向中央室转运的一级速率常数K21分别为0.009和0.01 h-1,药-时曲线下面积分别为554.18和326.74 μg·mL-1·h-1。研究结果表明,盐酸氯苯胍在斑点叉尾鮰体血浆的吸收、分布和消除受水温的影响显著,高水温条件下盐酸氯苯胍的达峰时间短,峰浓度值约是低水温时的2倍,水温对血药曲线下面积的影响较大,对肾清除率影响不大。研究结果为盐酸氯苯胍在斑点叉尾鮰养殖过程中不同季节的合理使用提供一定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密度青蛤养殖塘异养细菌和弧菌的数量变化
    郑晓叶, 郑天伦, 曹飞飞, 朱凝瑜, 丁理法, 王国良
    2018, 30(10):  1647-165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05
    摘要 ( 356 )   HTML ( 0 )   PDF(1279KB) ( 1270 )  
    研究了青蛤(Cyclina sinensis)养殖环境中异养细菌数量和弧菌数量的动态变化,以探讨其与养殖密度的相关性和样本间相关性。结果表明:实验周期内各养殖塘水体中异养细菌总数呈现不同的变化趋势且差异不显著(P>0.05),而弧菌数量变化趋势较为一致,9月份与其他月份水样中弧菌数量差异较为显著(P<0.05)。各塘底泥中异养细菌总数变化和弧菌数量变化差异均不显著,而不同密度养殖塘底泥中弧菌数量变化差异显著(P<0.05)。不同采样时间同一塘的青蛤腔液异养细菌总数差异极显著(P<0.01),而弧菌数量差异较为显著(P<0.05)。样本间、样本与养殖密度间相关性分析发现,水体中异养细菌总数变化与弧菌数量变化呈显著正相关(r=0.335,P<0.05);底泥中异养细菌总数变化与弧菌数量变化呈正相关且相关性极显著(r=0.587,P<0.01);底泥和水体中异养细菌总数和弧菌数量变化与养殖密度相关性均不显著(P>0.05);青蛤腔液异养细菌总数变化与养殖密度相关性极显著(r=-0.189,P<0.01),弧菌数量变化与养殖密度相关性极显著(r=-0.123,P<0.01)。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ON暴露对断奶仔猪抗氧化水平、血清生化指标及小肠黏膜形态的影响
    王希春, 张娅菲, 储小燕, 朱雷, 朱电锋, 冯士彬, 李玉, 吴金节
    2018, 30(10):  1655-166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06
    摘要 ( 483 )   HTML ( 0 )   PDF(1238KB) ( 1337 )  
    旨在研究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暴露对断奶仔猪抗氧化水平、血清生化指标及小肠黏膜形态的影响。选择健康的“杜×长×大”三元杂交断奶仔猪30头,随机分成3组,对照组饲喂基础饲粮,低剂量组和高剂量组分别饲喂1和2 mg·kg-1的DON饲粮,试验期为60 d。试验结束时,所有仔猪采集血液样本,用于检测抗氧化性能、血清生化指标及肠道通透性。每组选5头仔猪进行剖杀,取小肠组织观察病理变化。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DON显著降低了断奶仔猪血清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P<0.05),提高了一氧化氮(NO)和丙二醛(MDA)水平(P<0.05),并引起碱性磷酸酶(ALP)、γ-谷氨酰转移酶(γ-GGT)、肌酐(CREA)、α-淀粉酶(α-AMY)、脂肪酶(LIP)、肌酸激酶(CK)活性显著升高(P<0.05),谷草转氨酶(AST)活性显著降低(P<0.05),血清二胺氧化酶(DAO)及D-乳酸(D-LA)含量随DON剂量的增加而显著升高(P<0.05)。低剂量DON可使小肠黏膜发生部分形态改变,而高剂量DON使小肠组织严重受损。试验结果表明,DON暴露可改变断奶仔猪机体抗氧化反应,引起部分生化指标异常,造成肠道黏膜损伤,增加肠道通透性,对仔猪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猪圆环病毒疫苗对仔猪生产性能的效果评估
    赵青
    2018, 30(10):  1662-166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07
    摘要 ( 431 )   HTML ( 0 )   PDF(989KB) ( 1329 )  
    为评估圆环疫苗免疫对猪生长性能的影响,选取2 598头14日龄仔猪分为3组,分别免疫1头份猪圆环病毒2型(porcine circovirus 2,PCV2)疫苗、0.5头份PCV2疫苗和生理盐水,通过对比仔猪生长性能指标对疫苗免疫效果进行评价。结果表明,疫苗剂量对断奶仔猪平均日增重和死亡率的影响差异不显著(P>0.05),70日龄时1头份疫苗免疫组平均日增重显著高于生理盐水处理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17个枸杞品种的SCoT遗传多样性
    马利奋, 尹跃, 赵建华, 王亚军, 戴国礼, 安巍
    2018, 30(10):  1665-167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08
    摘要 ( 554 )   HTML ( 0 )   PDF(1677KB) ( 1344 )  
    采用目标起始密码子多态性(SCoT)分子标记对17个枸杞品种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从80条引物中筛选出19条重复性好、条带清晰的引物进行PCR扩增,共扩增到96个条带,其中多态性条带71条,多态性比率为73.96%。多态信息含量(PIC)变化范围为0.055(SCoT-29)~0.239(SCoT-66),平均为0.132。聚类分析和主坐标分析结果表明,供试的17个枸杞品种遗传相似系数为0.43~1.00,在遗传相似系数为0.87处可将所有品种分为3个类群。综上,利用SCoT分子标记可揭示枸杞品种资源的遗传多样性,为枸杞品种资源保护和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表达CsMADSs拟南芥的表型变化及CsMADSs表达水平
    安玉兰, 翟克清, 杨峰, 雷玥, 胡克玲, 甘德芳, 汪承刚
    2018, 30(10):  1671-167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09
    摘要 ( 809 )   HTML ( 2 )   PDF(2096KB) ( 1439 )  
    为探究黄瓜CsMADSs的功能,构建了黄瓜CsMADS08及CsMADS21基因的真核表达载体并转化烟草,研究其在烟草中的亚细胞定位;同时通过农杆菌介导法转化拟南芥,经潮霉素筛选及分子检测,获得阳性株,观察转基因后代植株的表型变化情况;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CsMADS08和CsMADS21在转基因后代植株各器官中的表达情况。结果显示,CsMADS08定位于细胞膜和细胞核上,而CsMADS21定位于细胞膜上。表型分析结果显示,过表达CsMADS08基因的拟南芥叶片发紫,侧枝少,且侧枝上出现莲座状的茎生叶;而过表达CsMADS21植株的侧生花序及果荚都比野生型多,且花期早,果实成熟早。荧光定量PCR结果显示,CsMADS08基因主要在茎中表达,而CsMADS21基因则主要在花中有高表达。该研究可为进一步明确黄瓜CsMADSs基因的功能及培育黄瓜新品种提供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西双孢蘑菇主栽菌种的抗重金属污染能力筛选初报
    周林, 郭尚, 刘欣, 刘晓刚, 郭霄飞
    2018, 30(10):  1680-168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10
    摘要 ( 458 )   HTML ( 1 )   PDF(1045KB) ( 1448 )  
    为筛选抗重金属污染能力强的双孢蘑菇(Agaricus bisporus)菌种,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双孢蘑菇产品,参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 5009.12—2010、GB 5009.123—2014、GB 5009.11—2014、GB 5009.17—2014、GB 5009.15—2014,借助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和原子荧光光度计,分别测定6个菌种的双孢蘑菇中Pb、Cr、As、Hg、Cd的含量。结果显示,供试双孢蘑菇菌种中均有样品检出Pb、Cr、As、Hg、Cd,但其含量均未超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限定值,安全风险较小,可安心食用。供试菌种中,1号和6号菌种对5种重金属的抗性最强,5号和2号菌种次之,3号和4号菌种的抗性一般。这些菌种可作为抗金属污染品种直接用于生产,也可作为育种材料用于抗性菌种选育。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水稻离体叶片纹枯病接种样品菌量检测方法研究
    曲海艳, 袁正杰, 潘龙玉, 何海燕, 许赵蒙, 瞿绍洪
    2018, 30(10):  1686-169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11
    摘要 ( 430 )   HTML ( 0 )   PDF(2249KB) ( 1399 )  
    利用qPCR方法对水稻离体叶片纹枯病接种材料进行纹枯病菌含量的检测,从而对水稻发病程度进行定量分析。各水稻品种接种样品的纹枯病菌DNA含量,从低到高的顺序为:YSBR1、徐稻3号、台北309、泰粳394和Lemont。通过对接种实验条件的精确控制,离体叶片的病斑扫描,以及相对病斑面积的统计分析,验证了关于病害严重程度的qPCR检测结果。大田接种试验中,YSBR1、Lemont和泰粳394的平均病级呈显著差异;这进一步证明,通过纹枯病菌DNA的qPCR方法,能够快速有效地定量检测不同水稻品种的纹枯病抗性差异。该研究可为量化纹枯病发病程度、评价水稻品种的抗性水平及进行纹枯病的早期预报,提供有效的检测手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度对长绿飞虱蜜露分泌量及体质量的影响
    尹海辰, 李建洪, 万鹏
    2018, 30(10):  1694-169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12
    摘要 ( 480 )   HTML ( 0 )   PDF(1108KB) ( 1529 )  
    为研究长绿飞虱的为害规律,制定合适的防治策略。对不同温度下长绿飞虱成若虫蜜露分泌量和体质量变化进行研究,建立了若虫蜜露排放量与体质量的回归方程。结果表明,长绿飞虱低龄若虫及不同体色成虫在不同温度下蜜露排放量无显著变化,但其高龄若虫在高温条件下平均蜜露排放量显著升高;雌成虫体质量为雄虫体质量的2倍,雌虫体质量在26 ℃最高;除5龄若虫外,温度未对若虫体质量产生显著影响。各温度条件下长绿飞虱若虫日均蜜露排放量与其体质量呈显著正相关。长绿飞虱为害最严重时期为4~5龄若虫期,故田间防治长绿飞虱时期应选择在3龄及3龄以前,当田间温度较低时,可以考虑适当放宽长绿飞虱的防治指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株草莓连作自毒障碍主要物质苯甲酸降解细菌的筛选及其降解效果研究
    刘紫英, 黄磊, 袁斌, 刘小林, 徐胜光, 黄涛
    2018, 30(10):  1699-170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13
    摘要 ( 545 )   HTML ( 0 )   PDF(1182KB) ( 1634 )  
    草莓连作障碍的主要原因是根系产生的自毒作用,苯甲酸是草莓连作障碍的主要自毒物质之一。为减少苯甲酸对草莓的危害,选用苯甲酸为唯一碳源的选择培养基,逐步提高苯甲酸浓度,以期筛选出草莓根际中降解苯甲酸的细菌,并通过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其对苯甲酸的降解能力。随后,对筛选出的有效降解菌与3株草莓根腐病菌进行拮抗试验,同时对其显微形态特征和16S rDNA基因序列进行分析与分子鉴定。筛选出的菌株L501对苯甲酸的降解率为87.5%,表明其能有效减轻苯甲酸的自毒作用,同时L501对草莓根腐病菌有较强的拮抗作用。经鉴定,菌株L501为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具有解毒抗菌双重功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菌单杂交方法在筛选甲基营养菌甲醇脱氢酶启动子结合蛋白中的应用
    邹琪琪, 齐姗姗, 谢录翰, 辛琪, 李俊乐, 张梦宁, 葛欣
    2018, 30(10):  1705-171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14
    摘要 ( 436 )   HTML ( 0 )   PDF(1947KB) ( 1431 )  
    为了构建甲基营养菌转录因子亚文库及筛选与甲醇脱氢酶启动子DNA相互作用的蛋白质,对甲基营养菌MP688的基因组和转录组数据进行分析,使用关键词对全基因注释信息和转录组结果进行搜索,找到相关基因的核苷酸序列,通过PCR获得目的片段并构建一系列转录因子亚文库,利用细菌单杂交系统筛选转录因子亚文库找到与甲醇脱氢酶启动子具有相互作用的调控因子。成功构建完成含有32个转录因子的亚文库,建立了甲基营养菌中细菌单杂交筛选方法,通过该方法筛选出2个与甲醇脱氢酶启动子具有强相互作用的转录因子基因。对于基因组已测序的细菌来说,构建转录因子亚文库筛选效率要优于构建基因组文库和cDNA文库,细菌单杂交系统能成功用于甲基营养菌,并能快速高效地筛选与启动子具有相互作用的转录因子。这一方法的建立,为阐明甲醇脱氢酶在甲基菌生长和代谢产物合成中的调控机制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杆菌属(Plantibacter)菌株WZW03的分子标记与定殖促生能力
    王志刚, 刘泽平, 胡云龙, 刘虹, 朱晓慧
    2018, 30(10):  1715-172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15
    摘要 ( 466 )   HTML ( 2 )   PDF(1258KB) ( 1494 )  
    将荧光质粒POT2-RFP转入植物根际促生菌Plantibacter sp. WZW03进行荧光与氨苄青霉素(Amp)抗性标记,研究该菌株在西瓜根际的定殖促生能力。通过生物转化法成功获得遗传稳定的转化子Plantibacter sp. WZW03-P,Plantibacter sp. WZW03-P的生长特性与WZW03无显著差异。在菌浓度相同时,WZW03-P在西瓜幼根表面吸附50 min时吸附量最大,达到(50.87±0.06)×105 cfu·g-1;当吸附时间相同时,吸附量随着菌株浓度的增大而增加,吸附饱和浓度为(1.27±0.34)×107 cfu·g-1。在灭菌土和正常土中,WZW03-P数量随投放时间增加而下降,在20 d时活菌数稳定于106 cfu·g-1水平。WZW03-P对西瓜植株和根系生长具有显著促生效应,且菌株在西瓜根际定殖量较高,具有显著的根际定殖竞争优势。综上,Plantibacter sp. WZW03-P能够较好地吸附且定殖于西瓜根际,并具有促进西瓜生长的功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株极端耐盐菌的分离鉴定及特性
    樊霆, 伍玲丽, 李云云, 刘亚楼, 刘如, 叶文玲, 陈海燕, 潘丹丹
    2018, 30(10):  1722-172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16
    摘要 ( 493 )   HTML ( 0 )   PDF(1635KB) ( 1486 )  
    从危险废物填埋场新鲜渗滤液中分离纯化得到1株极端耐盐菌,编号为NY-1。通过形态学观察、革兰氏染色和16S rDNA基因序列分析,鉴定该菌株为无色杆菌属(Achromobacter sp.)。考察不同盐度、培养基和营养液、pH对NY-1生长的影响,并对不同盐度条件下NY-1胞内阳离子变化进行耐盐分析。结果表明,NY-1在盐质量分数为10%~20%,pH为7.0、温度30 ℃的LB培养基中生长最好;NY-1通过吸收K+和Na+来维持细胞内的渗透平衡,同时需释放Ca2+和Mg2+来维持细胞内的电中性环境,当盐质量分数高于20%时,持续向外环境释放Na+来抵抗外界的高盐度对NY-1细胞的干扰。NY-1可为高盐度废水生物处理和土壤修复提供菌株资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渝东北中山区典型土壤的系统分类
    连茂山, 慈恩, 唐江, 胡瑾, 魏朝富
    2018, 30(10):  1729-173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17
    摘要 ( 398 )   HTML ( 2 )   PDF(1081KB) ( 1336 )  
    以渝东北中山区(海拔>800 m)为研究区域,选取该区域8个典型土壤样点,通过剖面挖掘、野外观测和分层样品分析等方法,明确供试剖面的形态特征和理化性质,检索出上述典型土壤的诊断层与诊断特性,探讨其在中国土壤系统分类(CST)中的归属,并与发生分类进行参比。结果表明,在8个供试土壤剖面中,除旱地外,林地及牧草地土壤具有淡薄表层,在坡度较小和土壤侵蚀较弱的情况下土壤大都可以形成黏化层,碳酸盐岩风化物发育的土壤均符合碳酸盐岩岩性特征,海拔800 m以上土壤符合常湿润土壤水分状况。8个供试土壤剖面分别被划归3个土纲(淋溶土、雏形土、新成土),3个亚纲(常湿淋溶土、常湿雏形土、正常新成土),3个土类(钙质常湿淋溶土、钙质常湿雏形土、湿润正常新成土),5个亚类(腐殖钙质常湿淋溶土、普通钙质常湿淋溶土、腐殖钙质常湿雏形土、普通钙质常湿雏形土、石质湿润正常新成土),其中,被划归为淋溶土土纲的剖面数量最多(共4个剖面),说明该区域土壤淋溶作用明显。黄棕壤、棕壤、黄色石灰土和黑色石灰土亚类均参比到了CST的钙质常湿淋溶土土类,黄棕壤性土和山地灌丛草甸土亚类均参比到了CST的钙质常湿雏形土土类,棕壤性土亚类参比到了CST的湿润正常新成土土类。按照土族和土系的划分标准,8个供试土壤剖面建立了8个土族,划分出8个土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壤分散性与分形维数对坡耕地转变为藤椒林地的响应
    唐海龙, 龚伟, 王景燕, 舒正悦, 熊靓, 蔡煜, 林梅
    2018, 30(10):  1739-174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18
    摘要 ( 399 )   HTML ( 0 )   PDF(1142KB) ( 1389 )  
    为了解坡耕地转变为藤椒林地后土壤分散性、分形维数和肥力特征,探讨土壤分形维数与肥力的相互关系,为坡地退耕种植藤椒和土壤管理提供参考,以川东丘陵区坡耕地退耕后种植形成的3 a(TJ-3)和5 a(TJ-5)藤椒林及对照农耕地(CK)为对象,采集0~20 cm土层样品,测定土壤微团聚体组成、颗粒组成、养分含量、酶活性和微生物数量,运用隶属函数法综合评价藤椒种植对土壤分散性和肥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坡耕地转变为藤椒林地后,土壤微团聚体组成中2~0.02 mm粒级颗粒含量增加,<0.02 mm粒级颗粒含量降低。土壤结构性颗粒指数、团聚状况、团聚度、物理稳定性指数,有机质、全氮、碱解氮、有效磷和速效钾含量,细菌、真菌、放线菌和总微生物数量,蔗糖酶、脲酶、磷酸酶和过氧化氢酶活性,颗粒分形维数和肥力综合值均随种植年限延长而增加;相反,土壤分散率、侵蚀系数、分散性综合值和微团聚体分形维数随种植年限延长而降低。土壤分散性综合值和微团聚体分形维数与土壤养分含量、微生物数量和酶活性及土壤肥力综合值均呈显著相关性(P<0.05)。说明种植藤椒促进土壤较小粒级的微团聚体向较大粒级微团聚体聚合,改善土壤微团聚体组成,增加土壤结构稳定性。土壤分散性综合值和微团聚体分形维数可以作为坡地退耕后土壤肥力变化的综合性评价指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氧化体系去除污染土壤中多环芳烃的对比研究
    张杨, 李森, 张宏玲, 占升, 商照聪
    2018, 30(10):  1748-175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19
    摘要 ( 397 )   HTML ( 1 )   PDF(1125KB) ( 1343 )  
    采用类Fenton(芬顿)、高锰酸钾、过硫酸钠3种氧化体系去除污染土壤中的多环芳烃(PAHs),在最优实验因素配比条件下,其对污染土壤中PAHs的最高去除率分别为96.5%、94.0%和95.6%。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放大反应,改变水土质量比为0.6∶1,反应温度为25 ℃,3种氧化体系对PAHs的最高去除率分别为63.2%、72.1%和70.8%。以化学计量的氧化剂需求指数(SOD)评价3种氧化体系对PAHs的氧化效率,结果表明,高锰酸钾体系的氧化效率最高。由经济核算可知,高锰酸钾体系在实验条件下对PAHs污染土壤的修复成本最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嘉兴市农业温室气体排放特征及减排路径
    沈亚强, 陈龙骏, 金玉婷, 钱淑琼, 陈贵, 程旺大
    2018, 30(10):  1755-176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20
    摘要 ( 453 )   HTML ( 0 )   PDF(1183KB) ( 1376 )  
    农业是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之一,准确分析农业温室气体的排放特征可为制定和更新低碳化政策及措施提供重要依据。根据浙江省嘉兴市相关统计资料,参照《浙江省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2017年版)》温室气体核算方法,分析了嘉兴市2010—2016年农业温室气体的排放特征。结果显示:嘉兴市农业温室气体减排工作成效显著,年均减排幅度达8.4%,2014年较2013年减排20.2%;种植业是嘉兴市农业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排放占比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依次为化肥氮、稻田甲烷和与羊养殖相关的排放源,2016年,三者分别占嘉兴市农业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40.2%、36.0%和10.5%;种植业发展规模较大的桐乡市和平湖市农业温室气体排放量位居嘉兴市前2位;种植业和畜牧业体量都不大的嘉善县,农业温室气体排放量总体相应较小。稻田甲烷减排、合理施用化肥将是未来嘉兴市低碳农业发展的重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稻田系统秸秆还田问题及对策
    陈喜靖, 喻曼, 王强, 李华, 苏瑶, 高佳, 李国安, 李建强, 沈阿林
    2018, 30(10):  1765-177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21
    摘要 ( 519 )   HTML ( 8 )   PDF(1100KB) ( 1434 )  
    秸秆还田是实施肥药减施及有机养分替代的主要技术。稻-麦轮作是浙江北部和中部稻区的主要栽培模式,稻-油和稻-稻模式则主要分布在浙江中部和南部稻区。调查表明,浙江稻区不同栽培模式的秸秆还田与耕作方式主要有:双季稻田秸秆翻耕还田,稻-麦(油)轮作水稻秸秆覆盖还田,以及稻-麦(油)轮作水稻季的4种秸秆还田耕作方式——麦(油)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水稻直播方式、麦(油)秸秆还田浅耕水稻直播方式、麦(油)秸秆还田深耕水稻插秧方式、麦(油)秸秆还田深耕水稻直播方式。不同耕作及还田方式各有利弊,但同时存在秸秆量大、还田困难,肥料配施没有定量计算方法,病虫害加剧,土壤水分需要科学管理,农机需要合理选择与操作等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参考已有的研究技术资料,针对秸秆还田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与总结,提出以下对策。1)采取方式轮换措施调和不同耕作类型及不同秸秆还田方式产生的不足。2)中等肥力农田以单季秸秆还田量5~6 t·hm-2、全年秸秆还田量10~12 t·hm-2比较适宜,超过的秸秆量建议通过综合利用方式加以解决。3)肥料配施采取以氮肥全季调施、前期适当增施,钾肥适当减施为主的秸秆还田施肥策略。4)病虫害防治采取提前翻耕、秸秆深埋、淹水闷田的措施。5)水分管理以易于机械耕作和秸秆还田后保持土壤湿度促进秸秆腐解为原则,晚稻提倡干湿交替的灌溉管理方式。6)机械类型应选择带有秸秆切碎装置的收割机,耕作机械要保证翻埋深度,以实现稳定与均匀的还田作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改善杨梅露酒色泽稳定性的研究
    夏其乐, 曹艳, 陈剑兵, 韩延超, 刘瑞玲
    2018, 30(10):  1775-178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22
    摘要 ( 450 )   HTML ( 0 )   PDF(1137KB) ( 1568 )  
    为了提高杨梅露酒色泽的稳定性,以澄清透明的杨梅露酒为原料,基于杨梅露酒花色苷稳定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考察不同浓度有机酸、氨基酸、金属盐及天然色素对花色苷稳定性的影响,确定了杨梅露酒最佳护色工艺及其贮藏条件。研究结果表明,高温对杨梅露酒中花色苷的破坏性强于光照,花色苷热降解满足一级动力学方程;添加有机酸可使花色苷以稳定的结构存在于露酒中,其中对羟基苯甲酸效果最好,色泽保存率达到83.22%,比对照提高16.52百分点;添加较高浓度的水杨酸钠和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可使露酒色泽保存率提高10.00~12.82百分点;而添加甘氨酸、L-酪氨酸和L-半胱氨酸对杨梅露酒中色泽保存率影响较小;添加60 mg·L-1的桑椹红色素对杨梅露酒的辅色作用最为显著,贮藏3个月后,杨梅露酒的色泽保存率为91.5%,比对照提高27.0百分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RGB与HSI色彩空间下预测叶绿素相对含量的研究
    孙玉婷, 王映龙, 杨红云, 周琼, 孙爱珍, 杨文姬
    2018, 30(10):  1782-178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23
    摘要 ( 515 )   HTML ( 1 )   PDF(1335KB) ( 1402 )  
    为探明RGB与HSI两种色彩空间下水稻叶色图像参数与叶绿素相对含量(SPAD)之间的关系,应用支持向量机的方法预测水稻叶片的SPAD值,为快速精准获取植物SPAD值提供理论基础,同时为科学施肥提供理论指导。水稻田间试验于2015—2017年在江西农业大学农学试验站和江西省成新农场进行,供试水稻品种为金优458(JY458)、中早35(ZZ35)和两优培九(LYP9),每个水稻品种均设计4组不同的氮素水平。通过对获取的水稻图像进行叶色参数提取以及叶绿素仪测量的SPAD值来分析水稻叶色图像参数与SPAD值之间的关系,并用支持向量机的方法建立相关模型预测SPAD值。结果显示,较RGB色彩空间下三种水稻品种在HSI色彩空间上预测值的均方根误差分别减少了0.067 5(JY458)、0.020 0(ZZ35)和0.154 2(LYP9),平均相对误差比RGB色彩空间下分别减少了0.084 2(JY458)、0.133 5(ZZ35)和0.238 2百分点(LYP9)。水稻叶片在两种不同色彩空间下的叶色图像参数和水稻叶片SPAD值之间存在显著性相关(P<0.05),利用改进的网格搜索算法优化支持向量机的方法建立水稻叶片SPAD值预测模型,其预测结果误差小,为快速准确无损获取植物SPAD值的预测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性能改善深度信念网络的棉花病虫害预测方法
    王献锋, 丁军, 朱义海
    2018, 30(10):  1790-179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24
    摘要 ( 539 )   HTML ( 0 )   PDF(1170KB) ( 1444 )  
    针对与棉花病虫害发生相关的环境信息数据具有大容量、多样性的特点,提出一种基于环境信息和改进深度信念网络(MDBN)相结合的棉花病虫害预测模型。该模型由3层限制玻尔兹曼机(RBM)网络和1个BP网络组成。利用MDBN提取与病虫害发生相关的特征变量,并利用BP神经网络进行病虫害预测。该方法的特点是将自适应学习率引入到DBN的无监督预训练阶段,并从训练数据批次的选择、参数调优的迭代周期以及在线学习训练等多个方面对MDBN的性能进行优化和改善,从而能够利用MDBN充分挖掘数据集中病虫害预测的特征向量,提高网络的预测精度。对实际棉花病虫害的预测结果表明,MDBN比传统预测模型具有更高的预测精度,是一种有效的农作物病虫害预测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实施成效及影响因子研究
    虞轶俊, 陈凯, 王健, 汤涛, 陈松
    2018, 30(10):  1798-180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8.10.25
    摘要 ( 385 )   HTML ( 1 )   PDF(1265KB) ( 1447 )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的创新,有效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本研究调查了浙江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主要做法,研究分析了影响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使用的制约因素,并提出对策措施,对推动我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制度有重要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