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1, Vol. 13 ›› Issue (02): 0-77.

• 论文 •    

尖孢镰刀菌致病菌营养体亲和群研究

王政逸;李德葆   

  1. 浙江大学植物保护系,;浙江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1-03-25 发布日期:2001-03-25

Studies on the vegetative compatibility of pathogenic Fusarium oxysporum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1-03-25 Published:2001-03-25

摘要: 在分离、鉴定侵染黄瓜的尖孢镰刀菌的基础上,测定30个尖孢镰刀菌菌株(包括6个专化型)对黄瓜的致病性和营养体亲和性。研究结果表明,侵染我国黄瓜的尖孢镰刀菌至少有5个以上的营养体亲和群(VCGs),除来自黑龙江的9909-1菌株与希腊的黄瓜根茎腐专化型(Fusarium oxysporum f.sp. radicis-cucumerinum, FORC)菌株属同一亲和群外,其它菌株均与希腊的尖孢镰刀菌黄瓜专化型(F.o.f.sp.cucumerinum, FOC)和FORC不亲和,本文所测定的的尖孢镰刀菌非致病菌株均与致病菌株不亲和,不同专化型的尖孢镰刀菌菌株归属于不同的营养体亲和群。研究结果初步显示了应用营养体亲和性区分菌株的致病性及专化型的可能性。

关键词: 尖孢镰刀菌, 营养体亲和群, 致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