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0年, 第2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0-05-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野桑蚕细胞色素P450氧化酶活性测定及CYP9家族基因的诱导转录
    赵华强;宋丽莉;李兵;沈卫德;*
    2010, 22(3):  0-291. 
    摘要 ( 1252 )   PDF(1044KB) ( 1991 )  
    采用酶标板酶活性动力学法检测了氯氰菊酯诱导苏大野桑蚕中肠和脂肪体的PNOD活性。结果表明:氯氰菊酯诱导24 h,脂肪体、中肠PNOD活性分别增加了18.7%,12.2%。根据野桑蚕CYP9A20基因(GenBank登录号:FJ378716)、CYP9A21基因(GenBank登录号:FJ265741)、CYP9A22基因(GenBank登录号:EF535806) 和CYP9G3基因片段设计引物,用半定量RT-PCR方法分析了氯氰菊酯诱导野桑蚕CYP9家族基因的表达水平。结果表明,氯氰菊酯诱导24 h,CYP9A21基因在中肠的mRNA表达量是对照的2.1倍,CYP9A20,CYP9A21,CYP9G3基因在脂肪体的mRNA表达量是对照的1.9,3.5,1.4倍。推测野桑蚕CYP9A21等基因的过量表达可能导致野桑蚕对氯氰菊酯氧化解毒代谢的增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蓝型油菜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的研究分析
    汪小福;刘仁虎;陈笑芸;王伏林;关晶晶;陈锦清;*
    2010, 22(3):  0-280. 
    摘要 ( 948 )   PDF(1198KB) ( 1169 )  
    为了解甘蓝型油菜(Brassica napus)中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PEPC)基因的表达和分布情况,文章首先分析了油菜和拟南芥中PEPC基因之间的关系,同时参照拟南芥中4条PEPC基因扩增了针对甘蓝型油菜的探针,Southern blot结果表明,甘蓝型油菜中PEPC基因肯定多于4条,而RT-PCR分析了不同时期种子中的PEPC基因的表达情况,表明PEPC基因在种子成熟过程中油脂、储藏蛋白质等贮存物质的积累有一定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拟南芥SWR1复合体亚单位编码基因ARP6和SWC6的水稻同源基因功能研究
    许永汉;邓敏娟;鲍烈明;彭建斐;胡张华
    2010, 22(3):  0-275. 
    摘要 ( 1468 )   PDF(2558KB) ( 1260 )  
    用RT-PCR的方法分别克隆出拟南芥SWR1复合体亚单位编码基因ARP6SWC6在水稻中的同源基因OsARP6OsSWC6,对其组织表达特异性进行了分析。构建这两个基因的表达载体,分别转化拟南芥突变体arp6swc6,它们在阳性植株表达后均能在一定程度上使突变性状回复,表明在拟南芥和水稻之间,这些基因在功能上具有一定的保守性。本研究结果为水稻中存在SWR1功能复合体提供了重要的证据,也有助于探明该复合体调控基因表达的分子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萝卜叶片和肉质根硫代葡萄糖苷组分与含量分析
    杨丽娟;周胜军;毛伟海;袁艺;陈新娟;*
    2010, 22(3):  0-316. 
    摘要 ( 2305 )   PDF(1015KB) ( 1328 )  
    采用HPLC分析法对‘滁州小五缨’、‘古岭夏萝卜’和‘云南白萝卜’3个萝卜品种叶片和肉质根的硫苷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3个地方品种叶片和肉质根硫苷组分相同,均含6种脂肪族硫苷和3种吲哚族硫苷,但品种及器官之间的硫苷含量存在显著差异。3个品种肉质根总硫苷含量分别为22.59,12.44和27.94 mg/g DM,其中95%以上是脂肪族硫苷。3个品种肉质根总硫苷与总脂肪族硫苷含量分别是叶片2.6~4.9倍与2.8~6.0倍;‘滁州小五缨’肉质根总吲哚族硫苷含量是叶片17倍,而‘古岭夏萝卜’和‘云南白萝卜’却只有0.37和0.77倍。4-甲基硫代-3-丁烯基硫苷是肉质根和叶片主要硫苷组分,相对含量分别为90.43%~93.92%和62.42%~74.05%。结果表明萝卜肉质根和叶片都含有丰富的硫苷,且不同品种以及器官之间的硫苷含量差异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苦瓜枯萎病病菌的分离与鉴定
    杨叶;周琴;嵇豪;韦凤;徐晓波;蒋冬花*
    2010, 22(3):  0-357. 
    摘要 ( 843 )   PDF(1268KB) ( 1295 )  
    自浙江省金华市苦瓜种植田采集到10株苦瓜的枯萎病病株,采用组织分离法,获得23株病原菌菌株;根据培养性状、形态特征以及分子特征,鉴定为由尖孢镰孢菌(Fusarium oxysporum Schl.)侵染引起。对该尖孢镰孢菌(F. oxysporum)进行了致病性及寄主专化型测定,结果表明该病原菌对苦瓜有明显致病性,不侵染其他测试的瓜类,证明苦瓜枯萎病是由尖孢镰孢菌苦瓜专化型(Fusarium oxysporum f. sp. momodicae Sun & Huang)引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约化稻田养分均衡调控研究
    丁能飞;郭彬;林义成;刘琛;傅庆林;*;李建强
    2010, 22(3):  0-353. 
    摘要 ( 810 )   PDF(911KB) ( 1264 )  
    在中国东南地区稻田,养分的非均衡化和高强度的投入引起稻田土壤质量退化、水体富营养化等环境问题。通过田间试验研究了不同施肥量对集约化稻田水稻叶片SPAD值、产量、养分含量、养分利用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水稻叶片SPAD值随施氮量的增加而增加,不同生育期SPAD值差异显著,分别为分蘖期>抽穗期>灌浆期。在N,K肥不同水平的处理下,水稻产量有明显的变化,并得出施用N,K肥的阈值,即在施氮处理225 kg/hm2和施钾处理180 kg/hm2水平下水稻的产量达到最大值,而磷肥施用增产效果不显著,这可能与该地土壤速效磷的含量较高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即食鸡骨泥贡丸加工技术研究
    陈黎洪;*;肖朝耿;唐宏刚;贾震
    2010, 22(3):  0-361. 
    摘要 ( 1325 )   PDF(956KB) ( 1300 )  
    以感官评分为指标,通过正交试验考察了鸡胸肉、鸡骨泥、肥膘和马铃薯淀粉的添加量对贡丸品质的影响,建立即食鸡骨泥贡丸的加工技术。研究结果表明,各主要原料的最佳添加比例分别为:鸡胸肉75%、骨泥5%、肥膘5%、马铃薯淀粉10%。按照最佳配方生产的即食鸡骨泥贡丸弹性好、风味佳、营养丰富且无明显骨渣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梅果实干燥特性及其品质
    曹雪丹;戚行江;方修贵;赵凯
    2010, 22(3):  0-369. 
    摘要 ( 945 )   PDF(920KB) ( 1444 )  
    探讨了新鲜杨梅果实在不同温度热风下的干燥特性,通过建立数学模型,预测不同热风干燥过程杨梅的水分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杨梅鲜果的热风干燥过程主要为降速过程,没有恒速期。Page方程MR=exp(-KtN)能够很好的描述和预测杨梅果实的干燥过程,可为其干燥工艺的控制提供技术依据。干燥温度的高低对果实Vc和总黄酮含量无明显影响,对总糖、总酸及花色苷含量有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适于茭白茎部蛋白质组分析的双向电泳技术体系的建立
    刘倩;阮松林;俞晓平;马华升;叶子弘;*
    2010, 22(3):  0-286. 
    摘要 ( 890 )   PDF(1401KB) ( 1252 )  
    对茭白茎部总蛋白的提取方法,以及2-DE的条件进行了摸索比较,以期得到适合于茭白茎部组织双向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的方法。结果表明:应用三氯乙酸(TCA)—丙酮沉淀法在研磨时加入聚乙烯吡咯烷酮(PVP),适当增加离心、沉淀的次数和时间,并且提高裂解浓度,可以得到浓度较高,质量较好的蛋白质样品;在蛋白含量测定中减少误差,对2-DE方法中上样量的多少、等电聚焦的程序进行优化,比较并选择染色方法,最终得到蛋白质点数目多,背景清晰,条纹较少,拖尾现象不明显的电泳图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牛瘤胃中多不饱和脂肪酸氢化的影响因素
    陈艳乐;叶子弘;蒋林树;*
    2010, 22(3):  0-297. 
    摘要 ( 1870 )   PDF(926KB) ( 1153 )  
    为探索黄牛瘤胃中影响多不饱和脂肪酸氢化的因素,通过体外模拟瘤胃发酵的方法,研究不同补充料、瘤胃微生物、培养时间对瘤胃氢化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微生物培养时间所引起的变异占NH3-N总变异的64.20%,是引起NH3-N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不同补充料、微生物区系和培养时间对挥发性脂肪酸(VFA)各组分的影响有显著差异;微生物培养时间与微生物区系的互作对丙酸、异丁酸和丁酸具有显著影响(V微生物×时间分别为43.32**,1.56**和2.87**);乙酸、异戊酸、戊酸不受微生物区系、培养时间、不同补充料的影响;以膨化大豆为补充料时,NH3\|N的含量最高(19.49 mg/mL)且显著高于焙烤大豆;不同的原料和培养时间及其二者间的相互作用将对硬脂酸含量产生显著的影响(三者引起的变异占硬脂酸总变异的77.76%),而瘤胃微生物区系只在特定的培养时间才对硬脂酸含量产生显著影响;亚油酸(C18∶2)浓度只受到不同的瘤胃微生物的影响,不同的原料、培养时间和瘤胃微生物区系间的互作对反式油酸(C18∶1)浓度、亚麻酸(C18∶3)浓度均有显著或极显著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囊素肽对禽流感(H9N2)油乳剂灭活疫苗免疫效果的影响
    许家荣;陈闻;李臻兴;尚月丽;许俊才
    2010, 22(3):  0-301. 
    摘要 ( 863 )   PDF(900KB) ( 1264 )  
    为研究囊素肽对禽流感(H9N2)油乳剂灭活疫苗免疫效果的影响,将200只鸡分为疫苗组、疫苗+囊素组、囊素组和对照组,每组50只。从13日龄起每7 d测定其法氏囊指数、禽流感(H9)HI抗体水平。结果表明:囊素肽能提高禽流感(H9N2)油乳剂灭活疫苗免疫后的抗体水平,并延长高水平抗体的维持期,能显著地促进法氏囊的生长发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蚕品种‘W-1’己3期雌雄卵可溶性蛋白质表达谱研究
    谢再东;李兵;王举梅;许雅香;沈卫德;*
    2010, 22(3):  0-307. 
    摘要 ( 868 )   PDF(1074KB) ( 1135 )  
    为探讨家蚕胚胎发育后期雌雄卵可溶性蛋白质组分的差异,用蛋白质双向电泳技术对家蚕卵色限性品种‘W-1’己3期蚕卵可溶性蛋白组成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显示:雄卵(淡黄色)和雌卵(褐色)分别检测到317和335个斑点,能互相匹配的蛋白点273对,其中雄卵特异斑点44个,雌卵特异斑点62个。结果表明:雌雄蚕卵可溶性蛋白质组分存在差异。对特征蛋白进行了基质辅助质量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 MS)分析,已鉴定的蛋白包括未知的角蛋白、原肌球蛋白同源体5、Sqd基因编码的RNA结合蛋白、转胶蛋白、热激蛋白20.4和原肌球蛋白1。进一步说明性别对胚胎器官和组织的形成有重要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冬春不同栽培环境下‘宁海白’枇杷幼果酚类物质含量与代谢的变化
    冯健君;陈俊伟;*;徐红霞;谢鸣;*;吴延军;张慧琴
    2010, 22(3):  0-320. 
    摘要 ( 1189 )   PDF(1305KB) ( 1295 )  
    以露地、套袋和大棚栽培的‘宁海白’枇杷为试材,测定了低温期间和低温解除后的幼果内总酚含量及与酚类物质代谢相关的苯丙氨酸解氨酶(PAL)、多酚氧化酶(PPO)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变化。结果表明,在低温期间,露地栽培的枇杷幼果总酚含量显著高于套袋与大棚栽培的幼果;低温结束后露地栽培枇杷幼果的总酚含量虽然高于大棚与套袋果实,但比低温期间明显下降。酚类物质代谢相关酶分析显示,低温期间PAL活性显著高于低温解除后的果实,露地幼果活性高于套袋与大棚;PPO活性低温期间以露地栽培的果实为最低、套袋处理最高,低温结束后以大棚为最低、套袋为最高;POD活性低温期内以露地为最高、大棚最低,低温解除后活性显著下降,但大棚栽培要低于露地与套袋。以上结果表明,酚类物质积累和代谢与枇杷抵抗低温胁迫的响应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光质对水稻幼苗生长的影响
    孙庆丽;陈志;徐刚;陈敏;陈剑平;*
    2010, 22(3):  0-325. 
    摘要 ( 938 )   PDF(981KB) ( 1767 )  
    研究三基色荧光灯、LEDs红光、LEDs蓝光和LEDs白光对水稻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红光对水稻幼苗茎的伸长生长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蓝光下水稻幼苗地上部分干物质积累的百分比最高,但4种光下差异不显著(P<0.05)。叶绿素含量测定结果表明,蓝光和白光比红光更利于水稻幼苗叶绿素的合成。三基色荧光灯下水稻幼苗根长最长、红光次之、蓝光和白光下最短。四种光下根干重差异均不显著,但蓝光处理下水稻幼苗根干重百分比显著低于三基色荧光灯处理。通过分析得出,使用LEDs光源对水稻幼苗进行培养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品种‘浙粳22’内稃突变体农艺性状和稻米品质特征
    赵宁春;叶胜海;陆艳婷;唐绍清;金庆生;张小明;*
    2010, 22(3):  0-329. 
    摘要 ( 833 )   PDF(1000KB) ( 1175 )  
    以‘浙粳22’内稃突变体为材料,采用与野生型品种相比较的方法,研究内稃突变体水稻的农艺性状、稻米品质等特征。结果表明:水稻内稃突变体植株的株高、穗长与野生型植株没有明显差异,而在单穗重、每穗实粒数、千粒重、二次枝梗上则差异明显,约为野生型植株的一半左右。与对照‘浙粳22’相比,籽粒粒长相近,粒宽明显减小,‘浙粳22’长宽比只有内稃突变体的2/3。籽粒垩白率和垩白度较好,糙米率、精米率和整精米率与对照相近。RVA 谱特征值(最高粘度、热浆粘度、最终粘度、消碱值和回复值)降低,直链淀粉含量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水稻产量构成差异调查与合理种植密度分析
    王丹英;章秀福;*;周昌南;郑根生;张根贤;徐锡虎;金炳华;张文松;陈宏伟;李瑾
    2010, 22(3):  0-336. 
    摘要 ( 1409 )   PDF(999KB) ( 1549 )  
    对浙江省23个水稻主栽品种、236块稻田产量的实际调查情况表明,水稻的产量差异普遍存在于品种和田块间,从变异系数看,每穗粒数和有效穗数的变异系数均显著大于千粒重,是导致品种间和田块间产量差异的主要因素。相关分析表明,不同类型水稻的产量均与每穗粒数的相关性最大,其中双季晚籼稻和单季常规粳稻分别达极显著和显著正相关,大穗品种的产量相对较高。水稻的产量随种植密度的增加先增加后下降,对单季籼稻,种植密度在(1.00~1.20)万丛/667m2时,出现产量>650 kg/667m2的概率较大,而种植密度在(1.20~1.40)万丛/667m2时,出现产量<500 kg/667m2和>650 kg/667m2的概率均较小,稳产的把握较高;对双季晚稻,种植密度以(1.10~1.40)万丛/667m2为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树冠位置对砂质果园土壤养分空间异质化的影响
    麻万诸;章明奎;*;吕晓男;张天雨
    2010, 22(3):  0-348. 
    摘要 ( 1176 )   PDF(1527KB) ( 1175 )  
    对浙江衢州96 m2橘园土壤中速效N(NH4-N,NO3-N)及有效P,Cu,Zn等成分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长期集约化经营条件下,成年砂质果园土壤养分在空间上呈明显的非均质性。果树树冠以下土壤速效养分和电导率等明显高于其他区域,这可能与树冠对雨水的拦载作用减弱了对树下土壤的淋洗作用及喷施在果树上的微量元素随雨水降落在树冠以下土壤有关。在进行田间采集土样和测土施肥时应该考虑这方面的变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酿酒酵母WD-1发酵生产谷胱甘肽条件的研究
    吴祥庭;吴丹;夏文水;徐志南
    2010, 22(3):  0-365. 
    摘要 ( 818 )   PDF(1169KB) ( 1184 )  
    谷胱甘肽是一种重要的生物活性三肽,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添加剂和化妆品行业。试验在摇瓶水平上对酿酒酵母WD-1生物合成谷胱甘肽的条件进行研究,考察培养基组成、培养条件对酿酒酵母生物合成谷胱甘肽的影响,包括不同的碳源、氮源、无机盐、半胱氨酸、接种量和转速等。优化后的培养基组成为:葡萄糖2%,酵母粉4%,蛋白胨2%,NaCl 1%,MgSO4·7H2O 0.1%,KH2PO4 0.5%,(NH4)2SO4 0.2%,Cys 2 mmol/L,在接种量5%,转速240 r/min,装液量30 mL的优化条件下谷胱甘肽的产量达223.22 mg/L,较初始条件提高了36.8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多用途采摘机器人末端执行器的设计
    居洪玲;姬长英*
    2010, 22(3):  0-373. 
    摘要 ( 1252 )   PDF(1240KB) ( 3803 )  
    我国水果种植面积广大,采摘任务繁重,急需机械代替人工。目前出现的末端执行器均为一对一采摘,为此,设计了一种适合采摘两种水果、且有一定自适应能力的收获机器人末端执行器。该末端执行器采用三指对中定心外夹持采摘方式,预设采摘对象为苹果和梨,具有体积小巧、操作简单、安全可靠、适应性强、成本低廉等特点。研究证明,此末端执行器能够很好完成采摘任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4-氯苯基)-1-(1H-1,2,4-三唑-1-基)-2-丁醇的合成研究
    杨振平;盛卫坚;贾建洪;高建荣*
    2010, 22(3):  0-377. 
    摘要 ( 811 )   PDF(902KB) ( 1106 )  
    唑醇类杀菌剂对植物的常见致病菌如鞭毛菌、担子菌、半知菌等均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在农药领域应用十分广泛。以对氯苯丙酮为原料,经Corey-Chaykovsky环氧化,再与1H-1,2,4-三氮唑缩合,合成了唑醇化合物2-(4-氯苯基)-1-(1H-1,2,4-三唑-1-基)-2-丁醇。探讨了环氧化反应的关键因素,收率可达97.9%。对缩合反应条件进行了正交优化:以碳酸氢钠为碱催化剂,环氧化物、1H-1,2,4-三氮唑、碳酸氢钠的摩尔比为1.0∶1.5∶2.1,反应温度130℃,反应5 h,缩合收率可稳定在82.0%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基因植物及其食品安全性评估方法
    徐俊锋;陈笑芸;孙彩霞;缪青梅
    2010, 22(3):  0-383. 
    摘要 ( 856 )   PDF(919KB) ( 1477 )  
    转基因产业的迅猛发展使转基因食品从实验室走向餐桌,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已为全世界所关注,它涉及到贸易壁垒和人体健康。文章从食品安全的内涵和外延出发,在实质等同性原则的基础上,从外源基因、遗传修饰、非预期效应等方面论述了转基因植物及其食品的安全性评估方法,以便为我国的转基因植物安全性评估和政府监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技术进步构成因素的分解及评价——以浙江省为例
    张社梅;毛小报;黄伟
    2010, 22(3):  0-387. 
    摘要 ( 1468 )   PDF(1000KB) ( 1296 )  
    在分解农业技术进步构成因素的基础上,采用德尔菲专家调查的办法,对浙江省促进农业技术进步的生产技术、经营管理方法与政策、服务技术三大类12项构成因素的权重进行了测定和评价。结果显示:农业生产技术对农业技术进步起决定性的作用,贡献度超过了50%;12个单项因素中,动植物品种改良技术贡献最大;管理与服务技术中,对农民的教育培训技术贡献较大。根据评价结果提出一些政策性的建议:加强良种良法的研究和推广;重视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民文化素质水平的提高;促进硬技术和软技术的协调发展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经济环境对陕西省苹果产业竞争力影响的实证研究
    徐立;赵凯*
    2010, 22(3):  0-392. 
    摘要 ( 805 )   PDF(918KB) ( 1198 )  
    为了研究影响苹果产业竞争力的区域经济环境因素,以陕西省为例,运用德菲尔法计算出该区域苹果产业竞争力指数,然后建立多元回归模型研究区域经济环境因素对该产业竞争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影响陕西省苹果产业竞争力的经济环境因素按其相对重要性依次为区域经济实力、政府对农业扶持能力、境外资本流入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工miRNA技术及其在植物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高鹏;
    2010, 22(3):  0-397. 
    摘要 ( 862 )   PDF(1070KB) ( 1317 )  
    miRNA是生物细胞中的一种基因表达负调控因子。人工miRNA是利用天然miRNA生成和作用原理设计的,以一个或多个特定基因为靶标的小RNAs分子,它能够高效、特异地抑制基因的表达。目前人工miRNA技术在调控基因表达、抗病毒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文章综述了天然miRNA的作用原理,amiRNA的优化设计,基因构建及应用技术的最新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独特型抗体在小分子农药、真菌毒素免疫检测中的应用
    刘媛;梁颖;王耘;贺江;刘贤进
    2010, 22(3):  0-402. 
    摘要 ( 847 )   PDF(1058KB) ( 1309 )  
    小分子农药、真菌毒素免疫分析技术的发展,存在难以实现多残留检测、标准品昂贵且不易获得和检测灵敏度受限制等制约因素,而抗独特型抗体技术可以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思路。文章阐述了抗独特型抗体的基本原理,该技术在小分子食品污染物免疫分析技术中的应用及优势,国内外在此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该技术存在的制约因素与发展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禽密切接触人群禽流感和新城疫血清学调查
    胡北侠;许传田;黄艳艳;张伟;颜世敢;张秀美*
    2010, 22(3):  0-310. 
    摘要 ( 1275 )   PDF(886KB) ( 1216 )  
    为了评估家禽密切接触人群感染新城疫和禽流感病毒的风险,分别采集21份规模化养禽场和20份从事禽产品加工的屠宰场工作人员血清样品,采用微量中和试验检测人血清样品中新城疫和禽流感(H5和H9亚型)病毒抗体。结果发现,养禽场工作人员新城疫病毒抗体阳性率为33.3%,禽流感(H5和H9亚型)病毒抗体均为阴性;屠宰场工作人员新城疫病毒抗体阳性率为5%,禽流感(H5和H9亚型)病毒抗体均为阴性。结果表明新城疫病毒能够感染人,而目前国内流行的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群的可能性较小。但是,由于禽流感病毒很容易发生变异和持续进化,有必要对家禽密切接触人群进行血清学监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菜区域试验产量性状及其稳定性分析
    俞琦英;赵伟明
    2010, 22(3):  0-340. 
    摘要 ( 1299 )   PDF(898KB) ( 1206 )  
    利用2008与2009年两年的浙江省油菜区域试验资料,采用作物品种区域试验非平衡资料的统计分析方法,分析了品种产量及其构成因素的方差分量,同时对参试品种进行稳定性分析。结果表明:‘037-77’品种产量较高,但与对照品种‘浙双72’没有显著差异;试点和年份×试点的互作效应对产量及其构成因素影响较大;除‘浙杂0603’和‘黔杂2630’对环境指数反应较敏感及‘J6’和‘ZY-10’一致性较差外,其余品种均表现出相似的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瓜果实发育和储藏过程中碳水化合物代谢的变化
    俞金龙;徐丽珊;郁金中;程林润;朱璞
    2010, 22(3):  0-344. 
    摘要 ( 1279 )   PDF(934KB) ( 1305 )  
    研究了南瓜新品种‘甘栗’、‘华栗’果实发育期间及采后不同储藏温度下淀粉、可溶性糖含量、α-淀粉酶活性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两个南瓜品种淀粉的积累过程与最终含量存在较大差异,在南瓜果实生长阶段,淀粉、可溶性糖含量增加,但不同阶段各成分含量增加幅度不同,而α-淀粉酶活性变化规律相似;在6℃和25℃两个储藏温度下,两个南瓜品种的淀粉含量都下降,可溶性糖含量均升高,且25℃储藏条件的变幅较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