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0年, 第2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0-07-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棉粕发酵样品总DNA的提取方法
    汤江武;王新;姚晓红;吴逸飞;许尧兴;柳永
    2010, 22(4):  0-413. 
    摘要 ( 950 )   PDF(1272KB) ( 1297 )  
    棉粕是我国重要的饲用蛋白质原料,采用微生物发酵原棉粕脱毒是当前重要的高效技术手段。为了使用分子生态学方法监测微生物发酵棉粕的过程,优化发酵工艺,试验先以脱色缓冲液去除棉粕发酵样品中的游离棉酚及色素类杂质,继之以溶菌酶—SDS—蛋白酶K温和裂解,提取获得总DNA产量达1.8~6.4 μg/g棉粕样品(湿),DNA的提取效率达89%以上,片段大小均在23 kb左右,不经纯化即可直接进行PCR扩增和限制性酶切。以该DNA为模板扩增16S rRNA V3区片段,可用DGGE分析棉粕发酵过程中细菌群落结构的变化。该方法是一种适用于棉粕发酵样品总DNA提取的简便、可靠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大豆种质资源蛋白亚基构成分析
    姜莹;吴娴静;董德坤;袁凤杰;朱申龙;朱丹华;*
    2010, 22(4):  0-407. 
    摘要 ( 1588 )   PDF(1108KB) ( 1211 )  
    以杭州国家大豆改良分中心保存的321份浙江省大豆资源为研究材料,利用SDS-PAGE电泳技术,对其贮藏蛋白中7S和11S球蛋白及其亚基的相对含量(占总蛋白比例)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结果表明:浙江省大豆资源7S蛋白亚基相对含量变化范围在0.152~0.371;11S蛋白亚基相对含量变化范围在0.428~0.794;11S/7S比值介于1.269~4.008,平均值为2.289,其中蛋白含量高于45.0%,11S/7S比值高于3.5的有7份种质。不同大豆资源蛋白亚基组成和相对含量存在显著差异。相关分析表明,11S与7S蛋白亚基相对含量呈极显著负相关。在试验中还发现4份大豆资源均表现为7S球蛋白α′,α亚基含量较低,并且在30 kD至17 kD间出现未知小分子肽。依据浙江省大豆生态区域划分,浙北地区大豆贮藏蛋白11S/7S比值平均值最高;浙南地区大豆7S和11S相对含量变异系数高于浙北和浙中地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RAPD标记技术研究大花蕙兰种质资源亲缘关系
    施隆文;汪霞;卢佳
    2010, 22(4):  0-419. 
    摘要 ( 782 )   PDF(1183KB) ( 1349 )  
    利用RAPD标记技术对来自2个企业的18个大花蕙兰品种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从50个10碱基随机引物中筛选出15个多态性高、重复性好的引物,共扩增出92条DNA条带,其中90条为多态性带,占97.8%,平均每个引物扩增多态性带6条。18个种质之间的相似系数变化范围为0.1975~0.6704,平均相似系数为0.4761;遗传距离变化范围为0.3296~0.8025,平均遗传距离0.5239。基于RAPD的扩增结果建立了UPGMA亲缘关系聚类图,18份种质在遗传距离0.5239处被划分为4个类群。供试的18份种质间的遗传亲缘关系与其花色和花枝类型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锥栗不同组织基因组DNA的提取及ISSR-PCR验证
    刘国彬;罗正荣;龚榜初;*
    2010, 22(4):  0-423. 
    摘要 ( 794 )   PDF(1184KB) ( 1254 )  
    为提供适宜的材料和保存时间,用于锥栗分子生物学研究,试验利用改良CTAB法,以锥栗不同保存时期下的叶片组织和锥栗的不同组织为材料提取总DNA。结果表明:随着保存时间的延长,锥栗基因组DNA浓度总体呈下降趋势,硅胶干燥法保存植物材料的最佳时期为10 d,保证较好提取效果的最长保存时间为10个月;各组织中,除坚果外,其他6种材料都能提取出DNA,尽管纯度和产量不同,OD260/OD280值都在1.8以上,电泳结果显示除坚果外其他材料中提取的DNA无降解。清晰明亮的PCR产物也表明所提取的DNA满足ISSR分析的要求,尤以锥栗嫩叶、成叶、叶芽和花序效果为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阳’猕猴桃叶片和带芽茎段的组织培养快繁技术
    隆前进;吴延军;谢鸣;*
    2010, 22(4):  0-432. 
    摘要 ( 1707 )   PDF(1061KB) ( 1487 )  
    以‘红阳’猕猴桃雌株的幼嫩叶片和带腋芽茎段为外植体,通过诱导叶片愈伤组织及不定芽、带腋芽茎段直接出芽,不定芽增殖、生根,从而建立高效稳定的快速繁殖体系。结果表明:叶片极易诱导形成愈伤组织,试验中各种类型培养基对其的诱导率均达100%,其中MS+1.0 mg/L ZT+0.1 mg/L NAA 所得到的愈伤组织易于分化成苗,芽分化率达到99.33%,不定芽的增殖系数平均达到5.2个;MS+1.0 mg/L 6-BA+0.1 mg/L NAA最适宜带芽茎段上腋芽的萌发,最高诱导率达83.33%,不定芽在MS+2.0 mg/L 6-BA+0.2 mg/L NAA+0.1 mg/L GA中的增殖系数平均达4.5;培养基1/2 MS+0.7 mg/L IBA诱导不定芽生根效果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珠果梨S基因型的确定
    袁德义;谭晓风;曾艳玲;邹锋;谢鹏;张琳
    2010, 22(4):  0-428. 
    摘要 ( 833 )   PDF(1139KB) ( 1152 )  
    大多数梨属于配子体自交不亲和果树,自然授粉结实率低、品质差。通过确定梨品种S基因型可寻找简便快速克服自交不亲和性的方法。金珠果梨是从野生砂梨中选育出来的新种质。以金珠果梨幼叶为试验材料,对其基因组DNA进行S基因特异扩增、克隆、DNA序列测定及生物信息学分析等,结果表明:金珠果梨S基因型为S3S1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白质螯合铜对母猪繁殖力、仔猪生长性能及血清微量元素水平的影响
    徐稳;董其国;王改琴;罗兰;王恬;*
    2010, 22(4):  0-473. 
    摘要 ( 2382 )   PDF(953KB) ( 1289 )  
    试验选用产前4周的长白×大约克母猪72头,随机分成3组。试验共设3个日粮处理:添加100% CuSO4·5H2O(对照组)、30%蛋白质螯合铜+70% CuSO4·5H2O(30%百乐铜组)和100%蛋白质螯合铜(100%百乐铜组),各日粮处理的Cu含量一致,研究有机微量元素蛋白质螯合铜对母猪繁殖力及其仔猪生长性能的影响。试验分妊娠期(1~28 d)和哺乳期(29~50 d)两阶段。结果表明:(1)日粮添加百乐铜可明显地减少母猪哺乳失重,有利于改善仔猪初生重(P>0.05);30%百乐铜组仔猪断奶重显著高于对照组和100%百乐铜组(P<0.01);(2)百乐铜可提高母猪日粮微量元素的消化率(P>0.05),改善日粮干物质的消化率(P<0.01);(3)100%百乐铜组母猪所产仔猪在14日龄(P>0.05)和21日龄(P>0.05)阶段均呈现血清Zn,Fe,Mn和Cu微量元素水平明显提高,证明母猪日粮添加百乐铜后Cu及其他微量元素的生物利用率得到提高和改善。结果表明:母猪日粮添加有机形式的蛋白质螯合铜——百乐铜可明显地提高仔猪血清微量元素水平,并随仔猪的生长发育,微量元素体况和贮备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日本晴’T-DNA突变体材料纹枯病抗性资源的筛选
    王艳丽;陈涛;柴荣耀;张震;王教瑜;孙国昌*
    2010, 22(4):  0-443. 
    摘要 ( 1201 )   PDF(1084KB) ( 1144 )  
    从‘日本晴’水稻T-DNA突变体库中挑选出的2 576个株系,首先利用撒施法进行了水稻纹枯病抗性鉴定,发现多数为高感材料,抗病及中抗株系共有36个,中感株系有180个。再利用牙签嵌入法对初筛选出的发病中感以下的216个株系进行进一步抗性鉴定,发现18个株系抗性表现较好;并在温室中利用微室法对这18个株系进行了进一步抗性鉴定,结果表明株系间抗性差异不显著,但其中14个株系抗性与野生亲本‘日本晴’差异显著(P<0.0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盆栽对柑橘叶片光合和叶绿素荧光特性的影响
    徐红霞;张慧琴;谢鸣;*;陈俊伟;方顺民
    2010, 22(4):  0-438. 
    摘要 ( 1221 )   PDF(1002KB) ( 1261 )  
    以杂柑类品种‘天草’为试验材料,研究大田栽培下及不同体积盆栽限根条件下柑橘的光合特性和叶绿素荧光特性。结果表明,在不同光强下大盆栽培柑橘的净光合速率(Pn)、气孔导度(Gs)、胞间CO2浓度(Ci)及蒸腾速率(Tr)与大田栽培相比均无显著差异;而小盆栽培显著降低了柑橘植株的Pn,Gs及Tr,但Ci无明显变化。大盆栽培会引起植株对高浓度CO2的利用能力降低,但小盆栽培植株对不同浓度CO2的利用能力都显著低于大田栽培。从叶绿素荧光参数来看,大盆栽培除了导致天线色素转换效率(Fv'/Fm')下降以外,对PSⅡ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PSⅡ的实际光量子产量(ΦPSⅡ)、PSⅡ的电子传递速率(ETR)、光化学猝灭系数(qP)及非光化学猝灭系数(NPQ)均无显著影响;而小盆栽培导致Fv'/Fm',ΦPSⅡ,ETR显著下降,NPQ显著上升。能量分配分析的结果与光合和叶绿素荧光参数变化相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田土壤蠕变的粘弹性计算
    翟力欣;姬长英*;丁启朔;Irshad Ali
    2010, 22(4):  0-514. 
    摘要 ( 1273 )   PDF(1808KB) ( 1287 )  
    为了利用水田土壤的本构关系进行各种数值计算,结合蠕变试验中采集到的数据,采用 Matlab软件的拟合工具,得到了Burgers模型的粘弹性参数;针对 ANSYS有限元软件的计算要求,推导了将其转化为Prony级数形式的计算公式,根据试验环境,通过试修方法建立了合适的有限元模型。通过模拟与试验结果的比较说明:利用 Prony级数方法得到的计算结果与试验结果误差不大于 1%。Prony级数的转化公式方法简单,计算精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抗性鉴定与遗传分析
    郑积荣;王慧俐
    2010, 22(4):  0-447. 
    摘要 ( 1256 )   PDF(1023KB) ( 1297 )  
    以抗病亲本P2(161-2-3-3-5-2-2-10)和感病亲本P1(9905-3-4-3-2-1-4-1-0) 为材料,通过有性杂交、自交和回交,获得P1,P2,F1,F2,BC1P1和BC1P2等6个世代的番茄材料,并以番茄黄化曲叶病毒为毒源, 进行苗期人工接种和大田自然发病鉴定,以探讨抗源对黄化曲叶病毒病的抗性遗传规律。结果表明,在接种20 d左右,感病植株开始发病,接种30 d后感病植株已充分发病;田间植株在开花结果期时,感病植株大部分花穗凋萎,结果稀少。各世代抗感植株均表现出规律性分布;卡方测验结果表明, 抗源材料P2对黄化曲叶病毒的抗性表现为单基因显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盐度变化对锯缘青蟹Scylla serrata免疫因子的胁迫影响
    马月钗;杨玉娇;王国良*
    2010, 22(4):  0-484. 
    摘要 ( 1446 )   PDF(1133KB) ( 1410 )  
    在实验室条件下测定了在盐度5.0,10.0,17.5,25.0,35.0胁迫0,12,24,48,72和96 h,锯缘青蟹血细胞总数(THC)、血细胞吞噬能力及其血清中溶菌酶(LZM)、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碱性磷酸酶(AKP)、酸性磷酸酶(ACP)、过氧化物酶(POD)、酚氧化酶(PO)、溶血素等免疫相关因子的活力变化。结果表明:各梯度盐度胁迫下THC明显下降,其他免疫指标均在12至24 h出现一个峰值变化,而后趋于平稳。在12 h盐度5.0和35.0组吞噬百分比(PP)、吞噬指数(PI)值高于对照组,盐度10.0和25.0组的LZM,PO活力显著高于对照组,除盐度5.0组以外的ACK,APK活力均高于对照组;POD、溶血素活力在盐度10.0和25.0组显示随时间的延续而增高,分别在72和24 h达到最大值,且极显著高于对照组;SOD的变化不显著。说明盐度突变对锯缘青蟹各相关免疫因子均有影响,低浓度短时间的盐度胁迫能引起应激反应,适当提高其免疫力,而大幅度长时间的盐度胁迫可显著影响锯缘青蟹的抗病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铵膦在水中的降解特性及对水生生物的毒性
    牛立志;桂文君;朱国念*
    2010, 22(4):  0-490. 
    摘要 ( 1408 )   PDF(1053KB) ( 1453 )  
    为评价除草剂草铵膦在水中的化学行为特征及其对水生生物的毒性,采用UPLC-MS/MS等手段,研究了草铵膦在不同pH值、不同温度条件下的水解特性和不同光强、不同波长下的光解特性,以及对水生生物的急性毒性。结果表明,草铵膦在pH 5.0,6.9,9.3缓冲溶液中的半衰期分别为433,693,533 d,在弱酸和弱碱条件下均能稳定存在。温度对草铵膦的水解影响显著,温度升高,水解速率加快。草铵膦在4 500 lx和8 300 lx氙灯下的半衰期分别为1 155和866 h;360和254 nm波长紫外光光照处理下的半衰期分别为462和40 h,光强和波长对草铵膦的水中光解影响明显;草铵膦对小球藻 (Chlorella vulgarrs)、大型溞 (Daphnia magna)和斑马鱼 (Brachydonio rerio)的EC50/LC50均大于100 mg/L,均为低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NX-1株ORF5ORF7基因的克隆
    杜平;刘学荣;黄银君;贺延玉;牟克斌;*
    2010, 22(4):  0-453. 
    摘要 ( 1744 )   PDF(1169KB) ( 1087 )  
    为了从分子水平了解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RRSV)ORF5ORF7基因的特征,并为PRRSV的遗传进化和分子变异研究提供资料。对宁夏地区流行的PRRSV进行采样分析,运用RT-PCR技术分别扩增了PRRSV NX-1/2008毒株囊膜蛋白基因ORF5与衣壳蛋白基因ORF7,并对其进行了克隆,随后利用DNASTAR生物软件进行了同源性比对和进化分析。结果显示,PRRSV NX-1/2008毒株的ORF5,ORF7基因均与JXa-1/2007等高致病性毒株高度同源,ORF7的氨基酸同源性则达到了100%。与空间距离较远的JXa-1/2007毒株相比,NX-1株的ORF5基因在中和抗体决定区196位上发生突变,而与相距较近的HUB-1/2006,CH-1a/2001等毒株相比较,则无此突变;与CH-1a/2001毒株相比,GP5蛋白的免疫原性核心位点B 39位的F→I,在诱导中和抗体起重要作用的33位糖基化位点N→S,同时,诱骗位点A(30~38氨基酸)的32,33和35位氨基酸都发生了突变。NX-1株的ORF7基因与国内CH-1a/2001等低致病性毒株间的突变有69%位于抗原决定区,而其中有56%是高致病性毒株的主动突变。研究表明,分离的PRRSV高致病性毒株与低致病性毒株的抗原性在基因组上有较大范围的变异,且这种变异可能还主要位于免疫决定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变异株自然感染病例的病理分析
    贺延玉;尚佑军;*
    2010, 22(4):  0-457. 
    摘要 ( 1424 )   PDF(1845KB) ( 1166 )  
    为探讨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 virus,PRRSV)变异毒株的致病特点,为其发病机制研究提供重要资料。对临床感染病例的肺脏、脾、肾、淋巴结等组织进行了显微和超微病理结构变化的观察。PRRSV变异毒株的病理损伤以间质性肺炎和全身性急性淋巴结炎为特征,伴有肝、脾、肾、心脏、胃和肠等器官的变性坏死;肺泡巨噬细胞、淋巴结及脾脏中的淋巴细胞和浆细胞均被不同程度的感染,并含有大量病毒包涵体。研究表明,PRRSV变异毒株的组织嗜性与中国典型毒株ch\|1a相比已有较大的改变,其感染会引起全身性免疫抑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灵昆鸡群体微卫星DNA遗传多样性研究
    袁青妍;虞德兵;吴春琴;李国勤;王德前;卢立志;*
    2010, 22(4):  0-463. 
    摘要 ( 1249 )   PDF(951KB) ( 1188 )  
    为阐明灵昆鸡群体遗传变异和遗传结构状况,采用23个家鸡特异性的微卫星标记对该鸡种自然群体中30个个体进行PCR扩增和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析,检测其等位基因。结果表明,共检测到174个等位基因,23个座位都呈现出多态性,23个微卫星座位的等位基因数在3~12个,平均等位基因数为7.5个。群体平均杂合度和平均多态信息含量分别为0.758和0.723。分析结果表明灵昆鸡自然群体遗传多样性较丰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堆肥中产纤维素酶真菌的筛选及其产酶条件
    杨友坤;朱凤香;王卫平;陈晓旸;洪春来;吴传珍;薛智勇;*
    2010, 22(4):  0-468. 
    摘要 ( 1164 )   PDF(969KB) ( 1330 )  
    采集牛粪及其堆肥样品,通过纤维素—刚果红平板培养基初筛和摇瓶发酵复筛得到1株分解纤维素能力较强的真菌菌株F12,经形态学初步鉴定为青霉属(Penillium)。对该株真菌进行了产纤维素酶的适宜碳源、氮源、初始pH、接种量、培养时间和温度等培养特性的研究,结果显示:F12菌株的适宜碳源为麸皮和微晶纤维素复合碳源,氮源为硫酸铵,最佳培养条件为:pH值在5~6之间,接种量为5%左右,培养时间120 h,培养温度30~35℃。在此条件下,该菌株的CMCase活性达到47.5 IU/mL,FPA活性达11.1 IU/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胃肠道调节剂对断奶仔猪生产性能和小肠结构的影响
    蔡兆伟;刘小峰;华绪川;华卫东;张金枝;*
    2010, 22(4):  0-478. 
    摘要 ( 1472 )   PDF(950KB) ( 1174 )  
    在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不同水平的复合胃肠道调节剂,研究观察其对生长性能的影响。选用80头30日龄体重约 8.7 kg的杜洛克×长白×大约克断奶仔猪,随机分为4个组,每个组4个重复,每个重复5头仔猪。试验采用单因子设计,4个处理分别为:空白组(无抗生素和胃肠道调节剂)、抗生素组(抗生素为杆菌肽锌150 mg/kg+硫酸抗敌素30 mg/kg)、试验组1(在空白组基础上添加复合胃肠道调节剂0.3%)、试验组2(添加复合胃肠道调节剂 0.5%)。结果表明:(1)试验组1、试验组2和抗生素组仔猪平均日增重均显著高于空白组(P<0.05)。(2)各处理组仔猪间血清中白蛋白、尿素氮、总胆固醇、谷丙转氨酶等指标没有显著差异(P>0.05),试验组和抗生素组仔猪的血清总蛋白含量较空白组仔猪有升高趋势。(3)试验组1仔猪十二指肠的绒毛高度极显著高于其他各组(P<0.01),试验组2仔猪的回肠绒毛高度极显著高于其他各组(P<0.01);试验组1和试验组2仔猪十二指肠的隐窝深度极显著低于空白组和抗生素组仔猪(P<0.01)。试验组1仔猪的空肠隐窝深度极显著低于其他各组(P<0.0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比例尺数字化地形图缩编的方法研究
    李岩;欧名豪*
    2010, 22(4):  0-520. 
    摘要 ( 808 )   PDF(1737KB) ( 1794 )  
    地形图缩编是一项系统性、规范性很强的工作。在城市宏观管理和规划中,往往还需要更小比例尺的地形图,如1∶2 000或者1∶5 000。在现有1∶500地形图基础上,若采用重测的方法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文章论述了由1∶500的地形图缩编至1∶2 000地形图的方法,并详细阐述了其中地形图中各要素缩编的关键过程的处理技巧。该方法可显著地提高缩编过程的效率,节省工作量及大量费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曲面法优化微波辅助提取柿叶总黄酮的工艺
    董江涛*;李燕;徐慧强;蒋橙华
    2010, 22(4):  0-526. 
    摘要 ( 1138 )   PDF(2013KB) ( 1286 )  
    采用响应曲面法优化微波辅助提取柿叶中总黄酮的工艺,以提高柿叶黄酮的提取得率。结果表明:微波辅助提取柿叶总黄酮的最佳工艺为:微波功率422.360 W、提取时间20.970 min、液料比20.660∶1,此时柿叶总黄酮的得率达6.15%。说明响应曲面法是一种很好的优化柿叶黄酮提取工艺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北环神农架区域烤烟中性致香物质分析
    于建军;刘茜;王鹏;宋文峰;马飞跃
    2010, 22(4):  0-494. 
    摘要 ( 1466 )   PDF(1251KB) ( 1278 )  
    对湖北环神农架烟区烤烟样品进行中性致香物质分析,并与津巴布韦优质烟样进行比对,结果表明:房县、保康、兴山地区烟叶的致香物质已基本达到或超过津巴布韦水平,神农架地区与津巴布韦相比差距稍大;在该区域的生态条件下,烤烟种植品种‘K326’的中性致香物质含量高于‘云烟87’;烟叶部位间上部叶(B2F)中性致香物质含量最高,中部叶(C3F)次之,下部叶(X2F)最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油菜主产区氮、磷、钾肥效应与土壤测试值关系
    单英杰;姜丽娜;*;王强;潘建清;李建强
    2010, 22(4):  0-501. 
    摘要 ( 1373 )   PDF(981KB) ( 1441 )  
    对浙江省2006—2008年油菜“3414”试验结果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油菜预设最佳施肥处理(N2P2K2)产量从1 665 kg/hm2至3 200 kg/hm2间变异,较低产量水平试验土壤pH偏酸、土壤速效钾含量较低。浙江省油菜施肥平均增产率氮(117.5%)>磷(45.1%)>钾(7.3%),单位N,P2O5,K2O平均增产油菜籽以P2O5(7.0 kg) >N(4.7 kg)>K2O(1.7 kg),不同土壤类型氮、磷、钾肥的效应有较大差异。油菜缺素处理相对产量与土壤测试值相关分析结果表明,缺氮区相对产量与土壤有机质、土壤全氮有显著的相关性,土壤有机质和全氮测试值可作为氮肥推荐施肥的指标,而土壤有效磷、速效钾与缺磷区相对产量、缺钾区相对产量相关性较差,只有50%试验点土壤有效磷与缺磷区相对产量有相关关系,70%的试验点土壤速效钾含量与缺钾区相对产量呈显著相关性,表明现有土壤有效磷、土壤速效钾测试方法对指导施肥有一定的局限性,进一步的研究需对不同土壤类型制订相应的指标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氮量和栽培密度对超级稻‘中嘉早17’物质生产特性的影响
    徐春梅;周昌南;郑根深;王丹英;胡培松;章秀福;*
    2010, 22(4):  0-508. 
    摘要 ( 1315 )   PDF(1002KB) ( 1410 )  
    以超级稻‘中嘉早17’为材料,研究和分析了4种不同氮肥施用量和2种不同栽培密度下的群体茎蘖动态、物质生产特性及产量构成特点,探讨了不同氮肥施用量和栽培密度下物质生产特性对产量形成的影响。结果表明:施氮量为0~195 kg/hm2,栽培密度为24×104和30×104穴/hm2时,产量随栽培密度的增加而增加。高密度种植时,以施氮量为105 kg/hm2时产量最高;低密度种植时,以施氮量为150 kg/hm2时产量最高。同时发现适宜施氮量和种植密度可提高抽穗期的茎鞘重和总干物重;有利于维持生育后期叶片中较高SPAD值,有利于减缓叶片的衰老,提高抽穗后的干物质生产量,从而使抽穗后新增同化产物(同化物直接供应量)和(叶片+茎鞘)的表观输出率均有所增加。适宜施氮量和栽培密度也可以提高氮肥农学利用率和偏生产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准农业中农田信息传输方式的研究进展
    钱燕;尹文庆*;张美娜
    2010, 22(4):  0-544. 
    摘要 ( 845 )   PDF(961KB) ( 1380 )  
    基于农田信息传输在精准农业中的重要作用,评述了有线传输介质和无线传输介质信息传输的特点,以及不同的传输方式应用领域和研究开发前景;通过对不同的信息传输方式综合性能的比较分析,指出精准农业中信息传输存在的问题,并就今后的发展提出自己的见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糊综合评价在粮食作物产地环境质量评价中的应用
    白银凤;钟飞;余德鸿;赵言文;*
    2010, 22(4):  0-532. 
    摘要 ( 803 )   PDF(958KB) ( 1277 )  
    通过对淮安市楚州区(M1)、清浦区(M2)、洪泽县(M3)等6个县(区)主要粮食作物(水稻、小麦、玉米)产地进行调查和分析测定,选取土壤和灌溉水重金属(Pb,Cd,Cr,As,Hg)为评价因子,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方法对产地环境质量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评价等级均属Ⅰ级,土壤和灌溉水环境质量均达到清洁水平,可以考虑发展绿色食品,但是考虑各县(区)条件存在的差异,发展适宜的粮食产品还需进一步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子标记技术的发展及其在水稻抗白叶枯病研究中的应用
    周国强;严成其;杨勇;余初浪;王栩鸣;陈剑平;*
    2010, 22(4):  0-538. 
    摘要 ( 856 )   PDF(967KB) ( 1192 )  
    分子标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在植物病理学中的广泛应用,为水稻抗病基因的研究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方法。文章概述了近些年被广泛应用的分子标记技术,比较分析了不同分子标记技术的特点,阐述了分子标记技术在水稻抗白叶枯病基因的定位、克隆及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中的应用,并就今后的发展作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