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0年, 第2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0-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豚鼠气单胞菌超声灭活PEG结合疫苗的制备及免疫效果
    宋颖;关万春;易鹏;邓婕;潘长旺;常彦祥*
    2010, 22(2):  0-182. 
    摘要 ( 1275 )   PDF(909KB) ( 1365 )  
    以超声波瞬间高温、高压及剪切力作为灭活方式,用聚乙二醇(PEG)作为超声介质及疫苗载体,将豚鼠气单胞菌制成PEG结合疫苗。该疫苗与传统疫苗分别经腹腔注射免疫接种锦鲤成鱼,经检测血细胞吞噬百分率、吞噬指数、抗菌活力、抗体效价及免疫保护力等指标,评价疫苗效果。结果表明PEG6000作为结合剂制备的疫苗其各指标和绝对值全部高于其他试验组。PEG6000疫苗免疫保护力相比也最高,达到80%,高于传统灭活疫苗267个百分点,说明PEG6000作为结合剂制备的疫苗效果最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芥蓝Brassica albograbra花青素合成酶基因BaANS的克隆与序列分析
    赵蓉蓉;蒋明*;贺蔡明;朱雅琴;周敏
    2010, 22(2):  0-166. 
    摘要 ( 1288 )   PDF(2791KB) ( 1213 )  
    根据NCBI数据库中的已知序列设计简并引物,分别从芥蓝(Brassica albograbra)叶片基因组DNA和cDNA中克隆到了花青素合成酶基因。基因命名为BaANS,该基因全长1 369 bp,具一个长度为292 bp的内含子,编码区长度为1 077 bp,编码358个氨基酸,序列已提交到NCBI,登录号为GU170203。序列比对结果表明,BaANS与甘蓝、拟南芥、紫罗兰、白菜和芥菜等的ANS有较高的相似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兔出血症病毒衣壳蛋白VP60在杆状病毒表达系统中的表达及细胞内定位
    陈柳;云涛;*;刘光清;倪征;余斌;宋毅;
    2010, 22(2):  0-139. 
    摘要 ( 894 )   PDF(1615KB) ( 1318 )  
    为了探讨兔出血症病毒(RHDV)衣壳蛋白的细胞内定位,利用杆状病毒表达系统构建了表达RHDV结构蛋白(VP60)的重组杆状病毒。间接免疫荧光(IFA)和Western blot检测以及电子显微镜观察结果表明,VP60不仅能在昆虫细胞中正确表达,而且能自组装形成病毒样颗粒(VLPs)。进一步对表达蛋白进行细胞内定位观察发现,表达蛋白定位于Sf9细胞的细胞膜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气荚膜梭菌青海分离株α毒素基因克隆与表达
    王光华;周继章;蔺国珍;郑福英;曹小安;邱昌庆*
    2010, 22(2):  0-149. 
    摘要 ( 1230 )   PDF(1294KB) ( 1260 )  
    用PCR技术,从一株田间分离的产气荚膜梭菌基因组中扩增出了1 194 bp的α毒素基因,经限制性核酸内切酶EcoR Ⅰ和Nco Ⅰ双酶切处理后将其连接在经同样内切酶处理的载体pET\|28a(+)中的相应位点上,最后转化至受体菌BL21(DE3)中。经PCR、双酶切和核苷酸序列分析,证明重组质粒pET\|28a\|CPA含有产气荚膜梭菌α毒素基因,再将其转化至大肠杆菌BL21(DE3),经IPTG诱导,目的基因获得了良好表达。以羊抗α毒素多克隆血清进行Western blot分析,抗血清可与该融合蛋白发生特异性反应,表明目的蛋白具有较好的免疫原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甜蛋白基因ThaumatinⅡ转化番茄的初步鉴定
    杨飞;李志邈;杨悦俭;*;叶青静;王荣青;阮美颖
    2010, 22(2):  0-172. 
    摘要 ( 1249 )   PDF(1330KB) ( 1145 )  
    以番茄无菌苗的子叶为外植体,以抗卡那霉素的NPTⅡ作为选择标记基因,通过根癌农杆菌介导法,将甜蛋白ThaumatinⅡ基因导入番茄中,共获得10株独立的抗性转化株系。对抗性转化株系进行了PCR和Southern blotting鉴定,PCR检测得到了预期的特异条带,Southern blotting结果表明其中1个转化株系插入了2个拷贝的ThaumatinⅡcDNA。以上试验结果证明ThaumatinⅡ基因已经整合到转基因番茄植株的基因组中,为最终获得在蛋白质水平表达ThaumatinⅡ的无选择标记的转基因番茄打下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品基质对西瓜嫁接苗生长的影响
    邹文武;胡美华;汪炳良;赵佩欧;李劲峰;赵勇
    2010, 22(2):  0-187. 
    摘要 ( 861 )   PDF(888KB) ( 1265 )  
    研究了4种常用的育苗基质对砧木(瓠瓜)和西瓜嫁接苗生长的影响。结果发现,‘金色1号’和‘金色3号’基质培育的砧木茎矮、苗壮,嫁接苗叶数增加快,为理想的育苗基质。‘中慈1号’基质培育的嫁接苗发病率低、成苗率高,但育苗过程中的水分管理困难。‘发发得’基质培育的砧木发芽速度快,但由于其营养水平低,中后期管理应及时补充营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aCl胁迫对茄子幼苗生长和光合特性的影响
    吴雪霞;张永平;查丁石*
    2010, 22(2):  0-197. 
    摘要 ( 1336 )   PDF(1366KB) ( 1250 )  
    以‘沪茄08-11’为材料,研究了不同浓度NaCl胁迫对茄子幼苗生长、光合作用、脯氨酸和可溶性糖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NaCl胁迫下,茄子幼苗株高、茎粗、地上部鲜重和根系鲜重,叶片中叶绿素含量均降低,且NaCl浓度越高,下降幅度越大;叶片中净光合速率(Pn)、气孔导度(Gs)、胞间CO2浓度(Ci)和蒸腾速率(Tr)均随NaCl浓度的升高而显著降低,气孔限制值(Ls)随NaCl浓度升高显著增加,水分利用率(WUE)随NaCl浓度升高呈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叶片脯氨酸和可溶性糖含量均随NaCl浓度升高而显著增加。以上结果说明,NaCl胁迫抑制了茄子幼苗生长和光合作用,且盐胁迫下Pn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气孔因素限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苍南县有机茶园茶天牛危害特点分析
    刘奇志;杨道伟;梁林琳
    2010, 22(2):  0-223. 
    摘要 ( 1188 )   PDF(1123KB) ( 1459 )  
    对浙江苍南五凤有机茶园茶天牛危害程度进行调查。结果表明:茶天牛对茶树的危害率为6.7%~50.0%;供试茶园的茶天牛危害特点为:近山顶(海拔450 m)的茶园茶天牛危害率高于半山腰(海拔350 m)的;路北侧的高于路南侧的;距路边1 m处的高于距路边100 m 处的。茶天牛的危害程度与土层深浅、茶树根部分外露与否及诱虫灯等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稻曲球结构分析稻曲菌的侵染部位和侵染时期
    张震;叶胜海;柴荣耀;邱海萍;王教瑜;孙国昌;*
    2010, 22(2):  0-210. 
    摘要 ( 1324 )   PDF(1174KB) ( 1401 )  
    对田间采集的稻曲病病粒进行解剖分析,结果显示厚垣孢子层未形成的稻曲病病粒可分离出完整雌雄蕊;典型的稻曲球均可解剖出完整子房,且子房绿色未见明显膨大。雄性不育的水稻品系受稻曲病为害产生典型症状,其解剖结果与正常水稻品系相同。由此推测稻曲菌侵染水稻雌蕊发生在水稻开花之前,并直接从子房获得营养形成稻曲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稻种微核心种质资源对稻瘟病和白叶枯病的抗性评价
    夏小东;袁筱萍;余汉勇;王一平;徐群;楼兵干;*
    2010, 22(2):  0-214. 
    摘要 ( 834 )   PDF(962KB) ( 1194 )  
    对203份中国稻种微核心种质资源的稻瘟病和白叶枯病抗性进行了评价。其中,抗叶瘟和穗瘟的品种分别占41.38%和78.82%。对稻瘟病抗谱在80%~90%和70%~80%的广谱抗性品种分别有19个(9.45%)和9个(4.48%),抗谱在20%~30%的品种占64.68%。有2个(0.98%)品种对白叶枯病的8个生理小种的抗性频率为75%,有6个品种(2.98%)抗性频率为62.5%,抗性频率在50%以下的品种有188个(92.61%)。其中,特青选恢和黄丝桂占兼抗稻瘟病和白叶枯病。发现了1个抗菲律宾强致病菌株POX99的品种金溪白,值得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链格孢菌毒素细交链孢菌酮酸对空心莲子草的致病性
    周兵;闫小红;钟娟;蒋平;强胜
    2010, 22(2):  0-219. 
    摘要 ( 1205 )   PDF(1066KB) ( 1487 )  
    以空心莲子草离体叶片和植株为材料,采用离体叶片针刺法及离体植株培养法研究链格孢菌毒素细交链孢菌酮酸对空心莲子草的致病性。结果表明,细交链孢菌酮酸对空心莲子草叶片具有较强的致病性。在31.25 ~ 500.00 μg/mL浓度范围内,随着毒素浓度的升高,空心莲子草叶片的病斑直径增大,500.00 μg/mL时为2.41 mm;浓度为20.00 μg/mL时,毒素对空心莲子草植株不同部位叶片的致病性存在差异,对幼嫩的顶部叶片致病性较强;细交链孢菌酮酸对空心莲子草植株的生长产生抑制作用,抑制强度随浓度的升高而增强,与对照相比,当浓度达到125.00 μg/mL时,毒素对植株生长的长度、鲜重及平均根长的抑制作用达到显著水平,浓度达到250.00 μg/mL时,植株的生根数也受到显著抑制,在最高浓度500.00 μg/mL时,植株处于零生长,生长长度和生根数均为0,鲜重为负增长,达-0.77 g。本研究表明细交链孢菌酮酸具有开发为防除空心莲子草生物源除草剂的潜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乳杆菌ZJQ的鉴定及其细菌素的生化特性
    鲁渊;宋达峰;顾青*
    2010, 22(2):  0-228. 
    摘要 ( 749 )   PDF(878KB) ( 1336 )  
    从婴儿粪便中分离得到一株能产抑菌物质的乳酸菌菌株。形态学、生理生化和16S rDNA序列分析表明该菌为一株革兰氏阳性植物乳杆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 ZJQ)。胰蛋白酶和蛋白酶K等酶学试验分析证明该菌所产抑菌物质为细菌素,初步纯化表明,该细菌素经100℃处理后仍有80%抑菌活性,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可抑制藤黄微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具有较广的抑菌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乌鳢(♂)×斑鳢(♀)杂交子代及其亲本非特异性免疫因子的比较
    刘 凯;朱丽敏;姚桂桂;谢 楠;刘新轶;王宇希
    2010, 22(2):  0-176. 
    摘要 ( 868 )   PDF(967KB) ( 1296 )  
    分别对杂交鳢及其亲本3个群体的补体C3含量、补体C4含量、碱性磷酸酶(AKP)活性、酸性磷酸酶(ACP)活性、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过氧化氢酶(CAT)活性等6个指标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在CAT酶活性上,斑鳢显著高于乌鳢(P <0.05);在ACP活性上,乌鳢显著高于斑鳢(P <0.05),其他指标斑鳢和乌鳢均未表现出显著差异(P >0.05)。在杂交子代的免疫指标上,补体C3和C4含量低于其双亲(P >0.05),SOD活性要高于斑鳢(P <0.05)和乌鳢(P >0.05),其余指标均介于其双亲之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生态地区烤烟主要致香物质含量的变化
    刘培玉;王新发;汪健;闫启峰;石刚;杨铁钊;*
    2010, 22(2):  0-243. 
    摘要 ( 1992 )   PDF(914KB) ( 1537 )  
    为研究不同烤烟种植生态区与烤烟中性挥发性香气物质的关系,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对H892和K326的香味物质含量和组成进行检测。结果表明,不同生态条件对烟叶中的致香成分影响较大,不同生态区总的致香物质含量由高到低依次为河南、广东、湖北。不同基因型烤烟叶片间致香物质的含量差异比较大,H892的总香气成分含量远高于K32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烤烟主要化学成分因子分析和综合评价
    于建军;郭玮;毕庆文;王海明;黎根;冯先情
    2010, 22(2):  0-248. 
    摘要 ( 1228 )   PDF(853KB) ( 1353 )  
    以湖北省清江流域7个烤烟主产区21个烟叶样品为供试材料,对烤烟中10种主要化学成分进行了相关分析和因子分析,并利用因子得分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烤烟主要化学成分存在显著或极显著的相关性。相关系数矩阵前4个特征根的累计贡献率已达91.400%。由化学成分的因子载荷矩阵得到4个主因子,即碳氮因子、燃烧性因子、氮碱比因子和淀粉因子。综合评价为利用烤烟化学指标评价烤烟品质提供新方法,并为烟叶的工业可用性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烘烤过程中拉长变黄和定色时间对烤烟中性致香成分含量的影响
    宋晓华;刘国顺;*;付劭怡;张春华
    2010, 22(2):  0-252. 
    摘要 ( 823 )   PDF(856KB) ( 1406 )  
    利用河南省郏县步进式烤房研究了变黄期与定色期拉长烘烤时间对烟叶中性致香成分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①拉长了变黄和定色时间的3个处理T2,T3,T4均提高了烟叶中性致香成分总量;②苯丙氨酸类、类胡萝卜素类、类西柏烷类、新植二烯类致香物质含量在42℃变黄拉长12 h处理(T2)最高;定色期54℃定色拉长12 h的处理(T3)较正常烘烤处理(T1)只提高了类胡萝卜素类及新植二烯类产物含量;在变黄期与定色期均拉长12 h处理(T4)的棕色化产物含量在4个处理中最高,且T4处理与正常烘烤处理T1相比,苯丙氨酸类、类胡萝卜素类、新植二烯类致香物质含量提高,类西柏烷类物质含量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番茄种质遗传多样性的AFLP分析
    姚祝平;叶青静;杨悦俭*;王荣青;阮美颖;周国治
    2010, 22(2):  0-160. 
    摘要 ( 1257 )   PDF(1339KB) ( 1307 )  
    利用AFLP技术对44份番茄材料进行遗传多样性和亲缘关系分析。从64对引物组合中筛选出15对用于扩增,共获得601条带,其中多态性带364条,多态性为60.5%,这表明供试材料在DNA水平上酶切位点的分布存在广泛的变异。利用UPGMA法将44份番茄材料分成5个复合组和1个独立组,从相似性系数分析了各材料之间的亲缘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播种质量检测技术的研究进展及展望
    梁琨;罗汉亚;沈明霞;*;何瑞银;张璐
    2010, 22(2):  0-257. 
    摘要 ( 891 )   PDF(1218KB) ( 1406 )  
    水稻种植主要分直播和机械插秧两种方式,根据播种质量检测技术的特点,从方法上可分为排种器性能的动态监测和育秧盘内播种情况的静态检测。直播方式的播种质量主要采用动态监测方法,机插秧种植方式播种质量主要采用静态检测方法。文章介绍了国内外水稻播种质量动态和静态检测的方法,讨论播种质量检测技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水稻育秧播种质量检测处于人工检测阶段,劳动强度大,不能满足机械高速作业要求等问题,提出水稻机插秧种植方式的育秧播种质量检测研究的方向与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腐殖酸对金华佛手生长和品质的影响
    王岚岚;陈小苗;董燕燕;吕洪飞*
    2010, 22(2):  0-233. 
    摘要 ( 876 )   PDF(1044KB) ( 1311 )  
    研究了不同浓度腐殖酸对盆栽金华佛手生长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浓度的腐殖酸对佛手的影响效果不同,喷施4次150 mg/L腐殖酸后,佛手叶片面积、叶绿素a和叶绿素(a+b)的含量以及可溶性蛋白、可溶性糖含量都显著高于没有喷施腐殖酸的对照,并且不同程度的高于其他浓度处理;而腐殖酸处理8次后,以浓度为100 mg/L的处理效果较好。佛手在浓度为150 mg/L的腐殖酸处理4次后,生理代谢活跃,生命活动和抗逆能力得到提高,最终形成较高的品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椰菜与青花菜DNA标记研究进展
    赵振卿;虞慧芳;张晓辉;顾宏辉*
    2010, 22(2):  0-262. 
    摘要 ( 1326 )   PDF(1039KB) ( 1415 )  
    近年来花椰菜与青花菜在中国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其分子生物学和遗传育种研究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国内外利用各种分子标记技术对其基因组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文章从构建遗传图谱、基因定位、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评价、DNA指纹图谱以及标记辅助选择等方面综述了DNA标记在花椰菜和青花菜中的研究进展,并对其前景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底栖动物的生物干扰对沉积环境影响的研究进展
    孙思志;郑忠明
    2010, 22(2):  0-268. 
    摘要 ( 957 )   PDF(1170KB) ( 1481 )  
    沉积物是水体中营养盐的重要蓄积库或释放源,在水生生态系统中具有重要地位。大型底栖动物由于栖息在水体沉积物表面或中间,其摄食、排泄、挖洞或建立管状洞穴结构等途经会改变底质的间隙率、表面组成、沉积能力以及底质中微生物的数量和群落结构,刺激硝化作用和反硝化作用,进而影响沉积物中营养盐通量。本文结合国内外的文献资料阐述了大型底栖动物的生物干扰对沉积物物理结构的影响、对底泥中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对沉积物硝化、反硝化作用的影响以及对沉积物中有机物稳定性的影响;介绍了大型底栖动物对沉积物—水界面营养盐通量的影响的研究现状、测定和计算方法,以期更好地预测生物干扰作用对沉积物生物地球化学作用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FLP的家蚕性连锁平衡致死系Z染色体连锁分子标记筛选
    王海龙;刘岩;牛宝龙;轩楠;孟智启;*
    2010, 22(2):  0-144. 
    摘要 ( 857 )   PDF(1363KB) ( 1269 )  
    平48(以下简称P48)是通过转育方法将性连锁平衡致死系的群体性比控制基因转移到白云品系培育而成的。研究以P48与白云(BY)这对近等位基因系为分析材料,利用AFLP筛选并分析差显标记,经PAGE电泳、片段回收、克隆、测序及与家蚕(P50)基因组数据库序列比对发现家蚕性连锁平衡致死系Z染色体特异性连锁标记C094,该标记与P50的对应序列间存在明显差异。进一步设计差异引物对P48与P50及其杂交F1代进行PCR验证,确定C094标记与家蚕性连锁平衡致死系P48 致死基因l1连锁,这为进一步鉴定及克隆致死相关基因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渗灌条件下保护地黄瓜不同生育期适宜灌水定额
    宋文;张玉龙*;党秀丽;王娇;韩巍
    2010, 22(2):  0-192. 
    摘要 ( 1130 )   PDF(1367KB) ( 1299 )  
    采用保护地黄瓜栽培小区试验的方法,将黄瓜全生育期分为前期、后期两个阶段,按生育阶段控制上、下限对黄瓜进行组合灌溉,通过比较黄瓜产量和水分生产效率,探讨了用节点式渗灌灌溉温室栽培黄瓜灌水定额(灌溉湿润比)的适宜取值范围。结果表明:在砂质粘壤土上,当节点式渗灌管埋深为25 cm、计划湿润层深15~40 cm(厚度25 cm)、灌水控制上限和下限分别定为土壤水吸力6 kPa(田间持水量)和30 kPa时,将计划湿润层湿润比设定为前期0.37~0.38(灌水定额54~56 m3/hm2)、后期0.34~0.37(灌水定额50~55 m3/hm2),并依此进行灌溉,具有较好的高产、优质、节水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0Co-γ射线辐射对云烟87、红花大金元种子活力的影响
    徐德钦;强继业
    2010, 22(2):  0-201. 
    摘要 ( 1298 )   PDF(853KB) ( 1085 )  
    采用不同辐射剂量的60Co-γ射线辐射处理云烟87和红花大金元2个烤烟品种的种子,研究60Co-γ射线辐射对云烟87、红花大金元种子活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在25℃条件下,10~300 Gy辐射剂量处理对2个品种的种子活力都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其中10 Gy低辐射剂量为最适辐射剂量;300 Gy以上的辐射剂量对种子发芽起抑制作用。同时也证明云烟87较红花大金元对辐射的适应性好,能更好地适应辐射处理来增强种子的活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柃木的组织培养与快速繁殖技术
    徐孝方;梁训义*;许叶君;张银丽;吴根桃;甄益龙
    2010, 22(2):  0-206. 
    摘要 ( 882 )   PDF(1171KB) ( 1211 )  
    为建立柃木的茎尖组培快繁体系,研究了0.2%HgCl2不同灭菌时间、不同6-BA浓度对柃木芽诱导和增殖的影响;以及不同的IBA浓度、糖浓度和生根法,对柃木根诱导和生根的影响。结果表明:外植体用0.2%HgCl2表面灭菌25 min,并以WPM为基本培养基,芽诱导、增殖时的6-BA浓度为0.5 mg/L,NAA浓度为0.05 mg/L,GA浓度为0.2 mg/L,蔗糖为20 g/L;根诱导时IBA浓度为0.5 mg/L和糖浓度为30 g/L以及两步生根法等,是柃木组培和快速繁殖的适宜条件。应用此方法的柃木嫩枝的芽诱导萌发率可达100%、芽增殖系数为2.56~4.58/次、生根率为98%、组培苗成活率为95%以上,并已应用于生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烤烟发育及成熟过程中细胞超微结构的变化
    王婵娟;刘国顺;*;贺凡;李延涛;吴俊林
    2010, 22(2):  0-238. 
    摘要 ( 1110 )   PDF(1951KB) ( 1342 )  
    为研究烤烟叶片细胞的发育和成熟规律,2008年在平顶山市郏县堂街乡,定期选取该地区主栽烤烟品种NC89的叶片,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叶片生长发育及成熟过程中细胞超微结构的变化。结果表明:烤烟叶片叶龄在1~11 d时,以细胞分裂和细胞数量增加为主;至叶龄21 d时细胞分裂基本停止,细胞体积迅速增大;叶龄31 d时开始进入细胞旺盛的生理功能期;叶龄41 d时已进入旺盛的同化物积累期,叶龄21~41 d是烟叶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欠熟时,细胞仍能进行微弱的同化物积累,随着成熟度的增加,叶绿体和细胞核逐步降解;过熟时淀粉粒开始大量降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S1MN基因遗传变异相关性
    亓丽红;艾 武;黄 兵;王莉莉;秦卓明;宋敏训*
    2010, 22(2):  0-155. 
    摘要 ( 1800 )   PDF(1232KB) ( 1379 )  
    对山东省1992—2005年分离的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IBV)毒株的纤突蛋白(S1)、膜蛋白(M)和核衣壳蛋白(N)分别进行克隆测序,结合在GenBank中发表的其他具有S1NM基因的IBV参考序列,利用DNAStar软件和统计学软件SPSS 8.0,对不同毒株的S1NM基因分别进行遗传变异和同源性相关分析。结果表明:不同毒株间S1基因与M基因核苷酸遗传变异的相关系数为0.483,S1基因与N基因核苷酸遗传变异的相关系数为0.570,M基因与N基因核苷酸遗传变异的相关系数为0.620,说明S1MN基因三者之间的遗传变异既有同步性又有独立性。通过S1N基因推导的氨基酸系统进化树表明,9株山东野毒株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变异方向一致,且与疫苗株的亲缘关系较远,但从M基因推导的氨基酸系统进化树分析,只有3株山东野毒株与部分疫苗株有一定的亲缘关系。由此表明,IBV存在基因重组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