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0年, 第2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0-01-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一个矮秆多分蘖突变体的遗传分析和定位
    李克磊;汪得凯;*;陶跃之
    2010, 22(1):  0-5. 
    摘要 ( 1481 )   PDF(1176KB) ( 1431 )  
    从粳稻品种‘中花11’转基因后代中发现了一个矮秆多分蘖突变体,突变体表现出植株矮化、分蘖力强 、穗长变短、叶片变窄及结实率降低等一系列突变表型。遗传分析表明该矮秆多分蘖突变体表型受一对隐性核基因控制,因其与突变体htd1具有相类似的表型,故将该基因命名为htd2。利用籼粳杂交F2群体将突变基因定位在第3染色体短臂上SSR标记 RM6038和RM5444之间,与两个标记的遗传距离分别为1.4和2.1 cM,两个标记之间的物理距离大约为400 kb。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稗草生防潜力菌Helminthosporium gramineum f. sp. echinochloae的原生质体制备和再生
    张建萍;朱凯;杨爽;周勇军;余柳青*
    2010, 22(1):  0-19. 
    摘要 ( 2623 )   PDF(1058KB) ( 1345 )  
    禾长蠕孢菌(Helminthosporium gramineum f. sp. echinochloae,HGE)是稗草生防潜力菌,为建立HGE的遗传转化体系,研究了菌龄、胞壁降解酶、稳渗剂等对其原生质体制备和再生的影响。结果表明,HGE菌原生质体制备的适宜条件为:26℃下采用1.0%崩溃酶处理菌龄为6 h的HGE菌丝体2 h,0.7 mol/L NaCl为稳渗剂。原生质体再生的适宜条件为:32℃下采用05%崩溃酶处理菌龄为16 h的HGE菌丝体4 h,0.7 mol/L NaCl为稳渗剂,R1为高渗再生培养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型鸭肝炎病毒RT-PCR检测方法的建立
    魏雪涛;张晓勇;李银;刘宇卓;张敬峰
    2010, 22(1):  0-13. 
    摘要 ( 1894 )   PDF(950KB) ( 1309 )  
    根据GenBank 发表的DHV I的基因序列,设计了1对针对DHV I保守区的特异性引物。通过对反应条件的优化,建立了鸭病毒性肝炎病毒快速鉴别诊断的RT-PCR方法,扩增片段大小为632 bp。试验表明,RT-PCR法具有很强的特异性,且该方法的敏感性明显高于常规的检测方法。对鸭病毒性肝炎的病料检测证明,该方法能有效鉴别DHV,特异性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洲南瓜与印度南瓜远缘杂交亲和性研究
    张富仙;章心惠;陈润兴;徐建祥;项小敏
    2010, 22(1):  0-29. 
    摘要 ( 931 )   PDF(823KB) ( 1276 )  
    选取南瓜属2个主要栽培种美洲南瓜和印度南瓜共12个品种的多代自交材料进行远缘杂交,选配了正反交组合共72个,研究其正反交的亲和性差异,不同材料间的亲和性差异以及杂种后代的表现。结果表明:美洲南瓜与印度南瓜进行种间杂交,美洲南瓜只适合作母本、印度南瓜只适合作父本;其正反交的亲和性不同,表现在坐果率、有胚果实率以及有胚率等方面的差异;远缘杂种的不育性、不稔性与杂交亲和性有关; 并讨论分析了用印度南瓜改良美洲南瓜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花大金元烤烟品种化学品质组成的特征分析
    逄涛;宋春满;方敦煌;邓建华;邓云龙
    2010, 22(1):  0-35. 
    摘要 ( 1025 )   PDF(1983KB) ( 1348 )  
    对红花大金元烤烟与K326、云烟85和云烟87等主栽烤烟品种的化学组成进行了比较,以102种主要化学成分和致香成分为对象,采用偏最小二乘分析法进行了聚类分析。聚类分析结果表明,红花大金元中某些化学成分与其他烤烟品种存在明显的差异,红花大金元烤烟的特征化学成分为多酚、苹果酸、十八酸、亚油酸、亚麻酸、新绿原酸、绿原酸、4-O-咖啡酰基奎宁酸、芸香苷、山奈酚苷、4-甲基-5H-呋喃-2-酮、巨豆三烯酮、十四醛、十四酸、螺岩兰草酮、寸拜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氧化氯对沙门氏菌生物被膜的影响
    毛金林;郜海燕*;陈杭君;葛林梅;陈秋云
    2010, 22(1):  0-113. 
    摘要 ( 858 )   PDF(1184KB) ( 1165 )  
    通过扫描电镜和测定数据表明,在不锈钢表面形成的沙门氏菌生物被膜培养8 h后细菌密度达到3×106 cfu/cm2;沙门氏菌以生物被膜的形式生长比以浮游形式对二氧化氯具有更强的抵抗能力;胰酶大豆肉汤(tryptone soy broth,TSB)等营养物质能明显减弱生物被膜对二氧化氯的敏感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遮荫处理对温室四种蔬菜生长及光合作用日变化的影响
    丁小涛;金海军;张红梅;余纪柱*
    2010, 22(1):  0-56. 
    摘要 ( 2012 )   PDF(1178KB) ( 1845 )  
    研究了温室中不同遮荫处理(温室自然光、一层遮阳网遮荫、二层遮阳网遮荫)对黄瓜、辣椒、番茄、茄子生长及光合作用日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两种遮荫均显著降低了四种蔬菜干物质的积累量,并且以二层遮荫处理条件下减少的最多。在温室自然光条件下,黄瓜、辣椒、番茄在9:00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光合作用下降的现象,其全天的净光合速率以一层遮荫处理的最大,温室自然光处理居中,二层遮荫处理最小,而茄子的净光合速率表现为温室自然光>一层遮荫处理>二层遮荫处理;四种蔬菜的胞间CO2浓度均为二层遮荫处理>一层遮阴处理>温室自然光。因此气孔限制可能是导致蔬菜在温室自然光条件下出现光合作用降低的主要原因,而整个植株叶肉细胞利用CO2能力降低的非气孔因素,可能是二层遮荫处理后蔬菜光合作用较低的主要原因,由此看出茄子对强光、高温的抗性较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水平和形态氮素供应对盆栽小菊外观品质和光合特性的影响
    黄长兵;房伟民;*;杨勇;陈峰;徐瑶
    2010, 22(1):  0-50. 
    摘要 ( 1850 )   PDF(1050KB) ( 1331 )  
    研究了无土基质栽培的不同氮素水平(1,3,8,16,26 mmol/L)和氮素形态配比(NH4+-N∶NO3--N分别为4∶0,1∶3,2∶2,3∶1,0∶4)对小菊外观品质、叶绿素含量和光合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氮素水平为16 mmol/L时对小菊营养生长期较适宜,能显著提高株高、冠幅、植株鲜重和叶片数等;而8 mmol/L氮素水平适于花发育期需求,利于提高单株花序数、花干重和延长花期,高浓度的氮素对花发育和开花不利,但提高叶绿素含量、净光合速率(Pn)、气孔导度(Gs)和蒸腾速率(Tr),降低胞间CO2浓度(Ci)。以NH4+-N部分代替NO3--N可显著提高小菊株高、冠幅、叶片数、植株鲜重和单株花序数量等指标,且在营养生长后期显著提高叶绿素含量和净光合速率(Pn)、气孔导度(Gs)、蒸腾速率(Tr),降低胞间CO2浓度(Ci),但对于花发育进度和整体花期无显著影响,研究表明,盆栽小菊NH4+-N∶NO3--N的适合比例为3∶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定位施肥对甘薯块根产量及其主要品质的影响
    唐忠厚;李洪民;张爱君;史新敏;朱红;孙健
    2010, 22(1):  0-61. 
    摘要 ( 855 )   PDF(829KB) ( 1535 )  
    以1980年建立的砂壤质潮土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长期监测基地(徐州点)的长期肥料定位试验为研究平台,研究长期不同施肥制度对甘薯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有机肥(M)处理产量普遍高于化肥处理,差异达极显著水平(P<0.01);不施肥(CK)条件下淀粉和糖类积累速率比施肥处理干物质积累的速度快;施肥有利于淀粉积累,尤其是钾肥(K)在淀粉合成过程中作用明显,有利于淀粉型甘薯生长。施氮(N)有利于碳氮代谢,缺钾时干物质分配到块根中的比例小;氮肥能明显提高蛋白质含量,有利于改善鲜食型甘薯品质,蛋白质对钾磷肥效应不明显,M处理的蛋白质含量略低于氮钾磷(NPK)处理,但整体评价甘薯品质方面,M处理优于其他肥料处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DS,Cu2+污染对蟾蜍蝌蚪的急性毒性及肝脏Na+-K+-ATPase活性的影响
    金叶飞;祝尧荣;韩丽
    2010, 22(1):  0-86. 
    摘要 ( 871 )   PDF(1055KB) ( 1409 )  
    以中华大蟾蜍(Bufo gargarizans)蝌蚪为试验材料,采用联合指数相加法,研究了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硫酸钠(SDS)、重金属Cu2+对蟾蜍蝌蚪的急性毒性和联合毒性效应;并在急性毒性试验的基础上,研究了亚急性条件下SDS,Cu2+及其复合污染对蝌蚪肝脏Na+-K+-ATPase活性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SDS对蝌蚪的48,72,96 h的半致死浓度(LC50)分别为27.38,26.45,25.57 mg/L;Cu2+对蝌蚪的48,72,96 h的半致死浓度(LC50)分别为0.475,0.323,0.285 mg/L。SDS,Cu2+对蝌蚪的联合毒性作用48 h内表现为毒性增强的协同效应,96 h后表现为拮抗作用。蝌蚪在亚急性浓度的SDS,Cu2+条件下暴露4 d后,SDS,Cu2+及复合污染均对蝌蚪肝脏的Na+-K+-ATPase活性产生明显影响,SDS,Cu2+复合污染在Na+-K+-ATPase水平上表现为一定的协同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园林绿地共生固氮植物资源调查
    张京伟;有祥亮;*;郗金标;李秀芬;王奎玲;张德顺;*
    2010, 22(1):  0-68. 
    摘要 ( 1691 )   PDF(832KB) ( 1133 )  
    对上海市固氮植物的结瘤状况和固氮效果进行调查分析,采集根瘤寄主分属5科37属,共83种,其中非豆科植物有4科4属12种,豆科植物33属71种。结果表明,有93%的根瘤着生于寄主侧根,大小一般在1~10 mm。形状以球形、近球形、柱形为主,颜色多为白色、黄褐色。固氮酶活性为0~10 μmol/(g·h)。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沼液农灌对土壤质量和青菜产量品质的影响
    王卫平;朱凤香;陈晓旸;薛智勇;洪春来;刘健;*
    2010, 22(1):  0-76. 
    摘要 ( 910 )   PDF(872KB) ( 1529 )  
    通过规模养殖场沼液灌溉青菜的田间试验表明,不同沼液灌溉量处理与常规施用化肥的对照处理相比,对土壤质量基本无影响,等氮条件下用沼液可替代或减少氮肥使用量,对青菜产量基本无影响。合理施用沼液进行农田灌溉不仅可以减轻规模养殖场污水处理的排放压力,还可以减少化肥施用量,提高青菜的品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pH值条件下人工合成铁氧化物对磷的吸附特性
    韩巍;梁成华;*;杜立宇;刘丽;吴玉梅;安宁
    2010, 22(1):  0-80. 
    摘要 ( 1188 )   PDF(827KB) ( 1288 )  
    以人工合成的针铁矿和水铁矿为研究对象,就结晶态和无定形态铁氧化物在不同pH值(5,6,7)条件下对磷素的等温吸附特性及Langmuir方程和Freundlich方程对铁氧化物吸附磷的拟合效果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两种铁氧化物对磷的吸附特性均可用Langmuir方程和Freundlich方程描述,相关系数均达到0.95以上,呈极显著水平,但Langmuir方程的拟合性优于Freundlich方程。比较磷的最大吸附量(Qmax)、吸附反应常数(KL,KF,n)和最大缓冲容量(MBC)可知,在相同pH值时,水铁矿(无定形态)对磷的吸附容量比针铁矿(结晶态)大的多;随着pH值升高,两种铁氧化物对磷的吸附量均降低,且水铁矿的降低趋势明显于针铁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西南山地桃园生境天敌昆虫相对丰盛度调查
    吴全聪;郑仕华
    2010, 22(1):  0-95. 
    摘要 ( 1599 )   PDF(1258KB) ( 1176 )  
    采取吸查、网捕、人工采集和灯诱等方法采集调查,经鉴定和统计分析,浙江省西南部丽水市山地桃园有天敌昆虫38种,分属于7目20科,总群落的相对丰盛度为0.0659,捕食性天敌昆虫占主导地位。实施生草栽培的桃园有较多的天敌昆虫种类和数量,相对丰盛度在0.005以上的有:鞘翅目、膜翅目、脉翅目、螳螂目、半翅目、双翅目等6个目,草蛉科、瓢甲科、螳螂科、步甲科、猎蝽科、食蚜蝇科、茧蜂科和姬蜂科等8个科,大草蛉、黄缘青步甲、环斑猛猎蝽、小刀螂、中华草蛉、刀螂等6个种;相对丰盛度最大的目、科和种分别是:鞘翅目、草蛉科、大草蛉。在清耕桃园,天敌种类相对较少,其相对丰盛度较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图像处理的大蒜蒜瓣朝向识别
    杨清明;李娟玲*;何瑞银
    2010, 22(1):  0-123. 
    摘要 ( 1406 )   PDF(1153KB) ( 1424 )  
    根据蒜瓣形状的特点,应用数字图像处理技术,通过对蒜瓣图像进行转换、分割以及膨胀,以Visual C++6.0为平台开发了蒜瓣蒜尖朝向的识别模型。结果表明,该程序能够很好地识别蒜瓣瓣尖的朝向,正确识别率达到了92%,为提高大蒜播种机的自动化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猪瘟疫苗类型及剂量的抗体反应特性研究
    毛文杰;陈宁;曲健;唐宇龙;方维焕;*
    2010, 22(1):  0-90. 
    摘要 ( 1074 )   PDF(827KB) ( 1332 )  
    随机选择3个猪场, 从9头母猪生下的仔猪中挑选81头仔猪。随机分成9组,每组又分为3个小组,每小组3头,分别免疫猪瘟组织苗(A)、猪瘟细胞苗(B)和猪瘟脾淋苗(C),各疫苗分别采用1头份、2头份和3头份3个剂量。于25日龄首免疫前后不同时间点采血,分离血清。应用ELISA和IHA两种方法分别对采集的540份血清检测猪瘟抗体。不同类型的猪瘟疫苗免疫试验结果表明:猪瘟脾淋苗免疫效果较好,但不同疫苗之间的抗体水平差异不显著。不同免疫剂量的试验结果显示:3种疫苗以3头份的剂量免疫后抗体反应略高于1头份和2头份,二免后都能获得较高的抗体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型烟粉虱在不同类型棉花上的生态适应性
    徐红星;郑许松;刘淑平;邱新棉;吕仲贤;*
    2010, 22(1):  0-99. 
    摘要 ( 915 )   PDF(899KB) ( 1231 )  
    研究了不同类型棉花(彩棉、Bt棉和低酚棉)对B型烟粉虱的生长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B型烟粉虱在低酚棉上的成虫数量和产卵量显著高于其他两个品种,分别占总虫数的46.1%和总卵量的47.7%。彩棉上的虫量和产卵量最少,分别为23.4%和23.1%。B型烟粉虱在不同类型棉花上的适生性存在显著差异,其中在低酚棉上若虫历期最短,存活率最高,而在Bt棉和彩棉上的若虫历期较长,存活率较低,生态适应性较低。B型烟粉虱在低酚棉上的成虫寿命最长,雌成虫在低酚棉和Bt棉上的产卵量显著高于在彩棉上的产卵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猪α干扰素在毕赤酵母中的高效表达和纯化
    张存;叶伟成;王一成;袁秀芳;刘蔓雯;张燕
    2010, 22(1):  0-9. 
    摘要 ( 980 )   PDF(1155KB) ( 1379 )  
    为了研制新型的猪用抗病毒制剂,开展了猪α干扰素(PoIFNα)在毕赤酵母中的表达和产物纯化研究。将PCR扩增的PoIFNα基因插入pPIC9k的SnaBⅠ和EcoRⅠ位点,构建了表达转移载体pPIC9k/PoIFNα;经酶切和测序鉴定,转移载体构建正确。pPIC9k/PoIFNα以限制性内切酶SalⅠ线性化后电转化毕赤酵母GS115菌株,经抗性筛选获得4拷贝PoIFNα基因的重组菌株GS115/PoIFNα;重组菌株经BMMY培养基诱导后上清中有目的蛋白,表达量达136 mg/L。表达产物经过SP-Sepharose 阳离子交换层析,可以得到纯度较高的rPoIFNα,纯化产物在MDBK细胞上抑制VSV的活性高达2.27×108 U/m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霉素诱导土壤可培养细菌产生耐药性的研究
    章明奎;普锦成;
    2010, 22(1):  0-72. 
    摘要 ( 1687 )   PDF(961KB) ( 1340 )  
    通过在土壤中反复添加不同浓度的土霉素进行预处理,采用平板稀释法测定了土壤细菌在含土霉素培养基及普通培养基上的生长情况,用耐药菌发生率作为指标评价了土霉素污染浓度和污染次数对土壤抗土霉素可培养细菌的影响。结果表明,土霉素污染可诱导土壤土霉素抗性细菌的产生,耐药菌发生率与土霉素添加浓度和添加次数有关。当土霉素添加浓度大于4 mg/kg时,一次处理就可诱导土壤可培养细菌产生耐药性;当土霉素浓度为3 mg/kg时,二次处理可诱导土壤可培养细菌产生耐药性;当土霉素浓度为2 mg/kg时,需要5次处理才可诱导土壤可培养细菌产生耐药性;而当土霉素浓度为1 mg/kg时,5次处理均没有明显诱导土壤可培养细菌产生耐药性。研究结果表明,长期施用含土霉素的畜禽粪可导致土壤土霉素抗性细菌的形成和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棚栽培对‘翠冠’梨光合特性的影响
    王涛;胡美君;郑洁;柴明良;蔡美艳
    2010, 22(1):  0-44. 
    摘要 ( 876 )   PDF(1112KB) ( 1373 )  
    以‘翠冠’梨为试材,以露地栽培为对照,研究大棚栽培对梨光合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大棚栽培对‘翠冠’梨的光合特性无显著影响,同一时间测定与对照的净光合速率(Pn)差异系不同叶龄差异造成。叶片光响应曲线与对照基本一致,光饱和点均为800 μmol/(m2·s)左右。大棚促成栽培期间,Pn和蒸腾速率(Tr)的日变化均为单峰曲线,Pn与叶温(Tleaf)呈显著正相关,与空气相对湿度(RH)呈显著负相关。保温与降湿是大棚梨栽培促成期间环境调控的2个重要方面,提高和延长树体整体光合能力是大棚梨栽培的重要技术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肉参薯高产综合栽培技术研究
    吴志刚;魏余煌;陶正明;*;冷春鸿;金进海;吴建克
    2010, 22(1):  0-39. 
    摘要 ( 1224 )   PDF(959KB) ( 1362 )  
    利用二次正交回归旋转组合设计及田间随机区组试验,研究种栽量、种植密度、施肥量对紫肉参薯产量的影响及关系,为其高产栽培技术提供依据。结果表明,栽培因素对紫肉参薯产量影响大小为种栽用量>种植密度>施肥量,且种栽用量与种植密度有明显的交互效应;在种栽量为67.60~76.80 g/株、种植密度为22 110~23 760株/hm2、施肥量为1386~1578 kg/hm2的条件下可获得28 000 kg/hm2以上高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杏鲍菇担孢子交配型的鉴定分析
    冯伟林;蔡为明;*;金群力;范丽军;刘晓红
    2010, 22(1):  0-104. 
    摘要 ( 1319 )   PDF(1522KB) ( 1424 )  
    利用单孢稀释法,显微镜下观察分离得到72个杏鲍菇有性孢子单核体,通过单核两两交配,观察到3种典型的菌落形态,初步得到4种不同的交配型单核菌株;应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对初步确定的四种不同交配型单核菌丝进行DNA指纹分析,筛选得到7条引物进行扩增,结果显示共计扩增出56条清晰易辨的多态性DNA条带,其中4个菌株共有条带9条,多态性条带47条,结果表明所得到的单核菌株确定为4种不同的交配型;ISSR分子标记技术可以作为食用菌单核菌株鉴别及指纹分析的有效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高冻藏鮰鱼片解冻品质的研究
    宋丽丽;郜海燕*;葛林梅;房祥军
    2010, 22(1):  0-108. 
    摘要 ( 849 )   PDF(1018KB) ( 1304 )  
    研究抗冻剂浸渍对-18℃,-30℃和-50℃ 3种冻藏温度的鮰鱼片解冻后的品质和蛋白质变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抗冻剂降低了解冻鮰鱼片的pH值,减少解冻后水分流失,维持较低的K值和挥发性盐基氮含量,保持解冻鱼片较好的品质;降低TBARS值,缓解脂肪氧化;保持较高的盐溶蛋白含量和Ca2+-ATP 酶活性,减轻解冻鮰鱼片蛋白质冷冻变性的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田信息采集系统中传感器网络簇首认证方案研究
    何 菊;陆明洲
    2010, 22(1):  0-118. 
    摘要 ( 1326 )   PDF(1150KB) ( 1231 )  
    在农田信息采集系统的传感器网络中引入分簇结构,可提升系统吞吐量、降低系统延迟以及节省能量。但已有的分簇方案并未在簇形成及稳定阶段对簇首身份进行认证。文章针对簇首认证问题提出了BA-LEACH协议,并通过仿真试验表明协议以较低的能耗增强了系统中分簇传感器网络的安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蚕蛋白质组学研究进展
    刘培刚;李卫国;王永强;*
    2010, 22(1):  0-129. 
    摘要 ( 857 )   PDF(1222KB) ( 1227 )  
    家蚕是鳞翅目昆虫的模式生物,近些年来,有关家蚕重要组织器官如胚胎、丝腺、血液、中肠等蛋白质组学的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为揭示相关现象和性状的形成机制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文章对此作了简要的综述,并探讨了家蚕蛋白质组学今后的发展趋势及其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蚯蚓生物标志在农药污染评价中的作用
    陈林华;江吉红;杨正见;马 云;*;刘维屏
    2010, 22(1):  0-134. 
    摘要 ( 1649 )   PDF(1119KB) ( 1359 )  
    农药污染问题越来越多的被人们所重视,单纯依靠化学分析方法来阐释农药污染的危害,已不能真实地判别出农药是否会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因此需要建立有效的生物评价体系来弥补这一缺陷。蚯蚓位于食物链最底层且在土壤生态系统中生物量最大,已被广泛地应用到农药污染状况的评价中,基于分子、细胞水平的蚯蚓生物标志物可以在农药污染的早期阶段就辨别出来。文章在简要回顾了生物标记物发展历史的基础上,从蚯蚓作为土壤生态风险评价的模式生物的特点出发,着重概述了几种蚯蚓生物标志物(乙酰胆碱酶、抗氧化酶系、免疫细胞、基因表达)评价农药污染水平及作用机理的研究进展,并就未来的研究重点和趋势提出见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肉鸽新城疫病毒山东分离株的分离鉴定及其F基因的分子特性分析
    袁小远;徐绍建;曲新泽;张玉霞;秦卓明
    2010, 22(1):  0-24. 
    摘要 ( 2101 )   PDF(1034KB) ( 1611 )  
    从山东某发病肉鸽的体内分离到一株新城疫病毒(Newcastle disease virus,NDV),命名为Pigeon-Shandong-JN-08(简写JN08),对其融合蛋白(fusion,F)进行序列和分子特性的分析,以了解肉鸽NDV的遗传起源和分子特性。JN08经病毒蚀斑克隆纯化后动物回归试验可产生典型的NDV病变。研究结果发现,F蛋白多肽裂解位点的序列为112RRQKRF117,符合鸽源NDV强毒氨基酸基序。F基因分型及同源性比较显示:JN08与绝大多数鸽源毒株同属于基因Ⅵ型;其F基因与基因Ⅱ型毒株LaSota,B1,Bingham,TEX-48氨基酸同源性为89.9%,89.7%,90.4%,89.7%,与基因Ⅰ型毒株Ulster67的氨基酸同源性为91.3%,与基因Ⅲ型传统强毒F48E9的氨基酸同源性为92.8%;与国内鸽分离株P1-03,CH98-98,JS1-06,PB01-96和GZ-07的氨基酸同源性分别为91.3%,94.6%,94.8%,95.1%,94.0%;与国外鸽分离株Capital3-97,Tigre6-99,1166-02,IT227-97,2736-00,NY-84,TX3503-04,248VB-98的同源性分别为96.2%,93.8%,98.0%,96.8%,97.1%,96.8%,96.8%,98.4%。从F基因遗传进化树上发现:JN08与国外分离株的遗传距离较近,处于同一基因亚型上,而与国内分离株的遗传距离较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