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9年, 第2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9-11-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浙江省大豆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分析
    傅旭军;朱申龙*;朱丹华;袁凤杰;董德坤;李百权
    2009, 21(6):  0-539. 
    摘要 ( 844 )   PDF(633KB) ( 1387 )  

    利用47个SSR位点对52份浙江省大豆种质资源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共检测到411个等位变异,等位变异数变化范围为3~21个,平均每个位点等位变异数为8.75个;每个SSR 的Simpson指数的分布范围为0.5506~0.9357,平均值为0.8061;Shannon-weaver指数分布范围为0.9083~2.8440,平均值为1.8386;材料的成对相似系数变化范围为0.5547~0.8589,总体平均值为0.6775。在聚类分析中,以相似系数为0.666为划分标准,将52份材料分为三大类,第Ⅰ类包括20份材料,以杭嘉湖、台州、丽水等地区的材料为主;第Ⅱ类包括24份材料,以绍兴、金华、衢州、丽水地区材料为主;第Ⅲ类包括8份材料,以金华、衢州地区的材料为主,SSR聚类结果与材料的地理来源和生态型没有明显的相关性,而与株高、生长习性有一定的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铃薯3GT基因转化拟南芥引起花色苷大量积累
    卢其能;杨 清;沈春修
    2009, 21(6):  0-548. 
    摘要 ( 1351 )   PDF(1084KB) ( 1166 )  

    为了验证马铃薯野生种3GT(UDP?鄄glucose:flavonoid 3?鄄0?鄄glucosyltransferase,类黄酮3?鄄O?鄄葡萄糖基转移酶)基因的功能,构建了携带CaMV 35S启动子的表达载体pG3GT并转化农杆菌GV3101。用菌液浸泡花序法对拟南芥进行遗传转化,在含50 mg/L Kan的培养基上对T0代种子进行筛选,先后得到4个阳性幼苗,转化率为0.13%。对移栽成活的3株抗性植株进行PCR检测为阳性,Southern blot分析有2株表现为阳性并为单拷贝整合,其中一株的叶片和茎杆颜色变成紫红色;经花色苷含量的测定表明其含量比野生型植株高出7.01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ST-SSR荧光标记毛细管电泳检测法在豌豆上的应用及评价
    龚亚明;胡齐赞;毛伟华;李亚丹;张古文;丁 桔
    2009, 21(6):  0-543. 
    摘要 ( 827 )   PDF(654KB) ( 1418 )  

    试验采用MegaBACE 1000 DNA 分析系统,利用荧光标记豌豆EST-SSR引物,建立豌豆EST-SSR荧光标记毛细管电泳检测法,并对该检测法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和评价。结果表明,试验所建立的毛细管电泳荧光标记检测法能准确地识别片段大小、重复性好,可以明确区分不同等位基因;同时,通过采用两种不同颜色的荧光标记,可使检测192个样本的时间缩短在2 h之内。可见,本试验所建立的毛细管电泳荧光标记检测法具有高通量、高效率、高精确性等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米和米制品Bt63转基因检测PCR方法的灵敏度研究
    吴志毅;张明哲;陈 曦
    2009, 21(6):  0-554. 
    摘要 ( 876 )   PDF(1028KB) ( 2062 )  

    采用普通PCR法和荧光定量PCR法对Bt63转基因大米的检测灵敏度进行对比研究。根据大米内源蔗糖磷酸合成酶基因SPS和结构特异性基因Btc的基因序列,选用特异性的引物和探针进行研究,经验证试验表明具有专一性,能用于品系鉴定。在灵敏度试验中,阳性转基因大米按照不同质量百分比进行梯度稀释,提取DNA进行PCR扩增。结果表明,普通PCR检测的灵敏度在0.1%左右,而荧光定量PCR检测的灵敏度为0.01%,是普通PCR检测的10倍以上。应用两种方法对实际样品进行检测,都得到了较明显的内源SPS基因的扩增,而Btc基因都是阴性。荧光定量PCR方法避免了电泳检测的步骤,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简便性,因此日常检测中,利用荧光定量PCR技术检测Bt63转基因大米及其产品是一种快速、灵敏和准确的检测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水稻品种DNA指纹数据库的初步构建及其应用
    程本义;吴 伟;*;夏俊辉;刘 鑫;庄杰云;杨仕华
    2009, 21(6):  0-560. 
    摘要 ( 794 )   PDF(798KB) ( 1177 )  


    利用前期研究建立的一套水稻品种DNA指纹检测技术体系,对2002—2006年浙江省主要的98个水稻品种、以及2007—2008年155个浙江省区试水稻品种(181个次,含26个续试品种)进行了DNA指纹检测,构建了279个次水稻品种×12个微卫星标记的DNA指纹图谱数据库。系统分析了指纹库中各标记的多态性和品种的相似性。基于构建的指纹数据库,对所有品种的特异性及区试续试品种年度间的一致性进行了鉴定。结果发现5组11个品种组内品种间特异性不明显,1个续试品种年度间鉴定结果不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城疫GM2分离株蚀斑克隆纯化及毒力测定
    王友令;杨金兴;袁小远;徐怀英;秦卓明*
    2009, 21(6):  0-568. 
    摘要 ( 856 )   PDF(912KB) ( 1423 )  

    新城疫(newcastle disease,ND)是世界公认的最重要的家禽疫病之一,伴随着NDV活疫苗的广泛使用,野外分离的新城疫病毒往往由多种强弱病毒混合而成。为了避免不同分离株干扰,必须通过蚀斑纯化将混杂在一起的不同NDV毒株区分开来。文章采用蚀斑纯化技术对野外分离毒新城疫GM2进行蚀斑纯化,并对蚀斑纯化前后病毒的生物学特性进行测定,结果显示,该分离毒蚀斑纯化前MDT,ICPI,IVPI分别为50.5,1.78,2.41,蚀斑纯化后MDT,ICPI,IVPI分别为47.5,1.89,2.6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羊高繁殖力候选基因ESR的研究
    董文艳;陈阿琴;王争光;俞颂东;*
    2009, 21(6):  0-564. 
    摘要 ( 834 )   PDF(731KB) ( 1323 )  

    利用 PCR-SSCP技术对高繁殖力绵羊品种湖羊雌激素受体(estrogen receptor,ESR)基因第一外显子的部分序列进行单核苷酸多态性研究。结果表明,湖羊ESR基因中存在 3 种基因型 AA,BB,AB,且A等位基因频率为0.554,B 等位基因频率为0.446。经测序,BB型与AA型相比在外显子 1 第 363 位发生 1 处C→G的碱基突变。据产羔数统计,AB 基因型和 BB 基因型的湖羊产羔数分别比 AA 基因型多0.98只(P<0.01)、1.47只(P<0.01)。说明ESR基因可能是控制湖羊多羔性能的一个主效基因或与之存在紧密遗传连锁的一个标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添加砻糠对猪粪堆肥发酵层温度及氮素变化的影响
    王卫平;朱凤香;陈晓旸;吴传珍;洪春来
    2009, 21(6):  0-582. 
    摘要 ( 806 )   PDF(643KB) ( 1199 )  

    研究砻糠不同添加量对猪粪堆肥发酵温层、含水率及氮素变化的影响。试验表明,在堆肥过程中,添加砻糠并接种发酵菌剂可明显提高发酵起始温度,加快堆肥发酵进程,可以不同程度地减轻氮素损失与堆肥恶臭,并以20%砻糠添加量为宜。经堆肥发酵,物料硝态氮含量均减少,铵态氮含量则有增有减,但不同处理变化幅度差异较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梅汁清除自由基及抑制油脂氧化作用的研究
    夏其乐;潘向荣;陈健初;陆胜民;*
    2009, 21(6):  0-572. 
    摘要 ( 850 )   PDF(727KB) ( 1188 )  

    为了进一步考查杨梅汁的抗氧化能力,选用浙江宁波产的4个杨梅品种为主要研究材料,比较了杨梅汁与橙汁、苹果汁、菠萝汁清除羟自由基的能力,对比了杨梅汁提取物与茶多酚、抗坏血酸和芦丁清除DPPH自由基的能力,测定了杨梅汁提取物对油脂氧化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杨梅汁清除羟自由基的能力明显强于另外3种果汁,杨梅汁提取物具备一定的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其半数清除浓度(IC50)为20.2 mg·mL-1,4个品种的杨梅汁提取物对油脂的氧化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其中总酚含量最高的迟大种对油脂氧化的抑制作用最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粳稻光敏型核不育系对日长敏感性的鉴定分析
    周忠静;薛庆中*
    2009, 21(6):  0-578. 
    摘要 ( 832 )   PDF(830KB) ( 1232 )  

    提出利用自然日长鉴定粳稻光敏不育系的方法。应用AMMI(additive main effects and multiplicative interaction)模型,对8个水稻光敏不育系对日长和温度反应的遗传敏感性进行比较分析,将其育性敏感期日长分成6个梯度,温度分成11个梯度。结果表明:在杭州自然条件下种植参试的8个不育系均为光敏核不育系,具有以下特性,抽穗前10~20 d是育性转化敏感期,不育系的可育临界日长为13.0~13.8 h,育性的临界高温为25.0℃,临界低温为21.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杂2号’番茄果实耐贮藏性的研究
    郑积荣;张延恒;郭海霞
    2009, 21(6):  0-585. 
    摘要 ( 786 )   PDF(511KB) ( 1088 )  

    以‘上海903’番茄品种为对照,研究了‘杭杂2号’番茄果实在贮藏过程中品质的动态变化。经对硬度、失重率、腐烂率及其内在品质等指标测定表明:两品种各指标均表现出较为一致的变化趋势。‘杭杂2号’番茄品种在贮藏期内其内在品质优于对照品种‘上海903’,能保持较好的风味品质和营养品质,并且其贮藏时间比对照延长6 d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番茄叶片厚度变化规律的比较解剖分析
    宋军兰;李东升
    2009, 21(6):  0-592. 
    摘要 ( 819 )   PDF(706KB) ( 1555 )  

    使用自行研制的叶片厚度测试仪,获得所监测番茄叶片厚度午间减小,早晨与傍晚增大的规律;从微观结构入手,分时段连续采集样品,制作石蜡切片进行比较解剖分析,寻找叶厚变化的原因。结果表明:从早到晚栅栏组织排列出现松散、紧密、松散的现象;海绵组织无明显的排列变化,但叶片厚度与海绵组织比例变化一致,即海绵组织体积直接影响了叶片厚度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慈溪市蔬菜农药残留时空变化及质量安全风险评估
    王冬群;韩敏晖;陆 宏;罗湖旭;胡仕孟;岑伟烈
    2009, 21(6):  0-613. 
    摘要 ( 813 )   PDF(700KB) ( 1350 )  

    对慈溪市农产品批发市场、散户种植和蔬菜生产基地的7大类500个蔬菜样本的20种农药残留情况进行了定点跟踪监测。结果表明,2008年蔬菜农药总残留量具有先上升后下降的动态变化趋势;其中豆类、茎类和叶菜类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率高于其他种类蔬菜,散户蔬菜高于农批市场蔬菜和基地蔬菜;从安全指数和农药污染综合值评价,乙酰甲胺磷、三唑磷、氧乐果、毒死蜱、氰戊菊酯和氯氟氰菊酯是影响慈溪市蔬菜质量安全的主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低温胁迫下白银豆离区酶活性及其解剖学的研究
    康华靖;孙 继;叶利勇;*;陶月良;羊彩霞
    2009, 21(6):  0-589. 
    摘要 ( 709 )   PDF(830KB) ( 1041 )  

    研究了高低温胁迫下白银豆落花落荚率、离区生理特性及解剖学观察,结果表明,高低温处理使白银豆落花落荚率显著增加,分别比对照增加了262.90%和202.69%;可溶性蛋白含量显著降低,分别下降了34.10%和43.33%;高低温处理后白银豆离区纤维素酶活性、多聚半乳糖醛酸酶和过氧化物酶活性均显著提高(P<0.05);且与高温处理相比,低温处理下酶的活性均较高,同时落花落荚率也较高。解剖学实验表明,高低温胁迫条件下白银豆离区细胞膨大,细胞间出现空腔,这可能有利于维管束的断裂脱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拟酸雨对施用猪粪的菜园土壤重金属有效性的影响
    付天杭;倪丹华;徐芳杰;章永松;林咸永;*
    2009, 21(6):  0-598. 
    摘要 ( 843 )   PDF(814KB) ( 1198 )  

    采用室内培养方法,研究了酸雨对施用富含重金属的猪粪后菜园土壤重金属有效态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酸雨可显著降低菜园土壤pH值,但有机肥处理对酸雨有一定的缓冲作用。土壤Cu,Zn,Cd和Pb的有效态含量均随酸雨处理H+浓度的提高而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有效态As含量则随H+浓度的提高而降低,添加猪粪处理(M)与无机重金属处理(HM)的重金属有效态含量没有明显的差异,但含量均高于对照(CK)。可见,除了As外,源于有机肥的重金属与无机重金属的有效性同样受到酸雨的促进作用,具有一定的环境风险。因此,在酸沉降频繁的南方地区,长期大量施用富含重金属的猪粪在改善菜园土壤养分状况的同时也增加了土壤环境和蔬菜的重金属污染的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附着基质对苦草生长的影响
    敬小军;袁新华*
    2009, 21(6):  0-603. 
    摘要 ( 850 )   PDF(801KB) ( 1123 )  

    通过室内试验,将苦草(Vallisneria natans)种子播种在不同附着基质上,对其发芽情况和苦草的形态特征及生物量分配格局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 在人工丝状棉上生长的苦草新生叶片数、最长根长、茎叶总长都要显著大于在薄层海绵和棕丝束上生长的苦草。而对照无附着基质组的苦草部分浮于水面,叶片枯黄,各项生长指标均低于其他3组;(2) 对照组中生长的苦草根数量最少,显著小于其他3个试验组上生长的苦草,但是该组苦草的根上生物量占有率及出现弯曲茎的数量大大高于其他3组;(3) 人工丝状棉基质上,苦草的存活率显著大于薄层海绵基质和棕丝束基质,也显著大于对照组(无基质),四组的存活率分别为91%,88%,69%,21%。因此,基质条件对苦草的生长和形态有较大的影响,如果没有附着基质,苦草易于漂浮水面而死亡;在结构疏松的人工丝状棉基质上,苦草长势最好,但考虑到苦草在基质上的附着牢度和基质浸泡水中的理化变化,故本次试验中,薄层海绵为最好的附着基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毒死蜱在白菜中的残留动态研究
    洪文英;谢国雄;吴燕君;陈 瑞
    2009, 21(6):  0-617. 
    摘要 ( 795 )   PDF(629KB) ( 1162 )  

    通过不同栽培方式下毒死蜱的降解动态试验及安全间隔期试验,研究了毒死蜱在白菜中的残留降解动态。结果表明,毒死蜱在白菜中的残留半衰期为1.650~1.824 d;毒死蜱在白菜中的降解速度与其栽培方式有关;按推荐剂量25 mL/667m2施用,施药次数为1次的情况下,毒死蜱在露地栽培白菜中的安全间隔期为7 d,大棚栽培条件下安全间隔期应适当延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宜宾烟区初烤烟品质构成特点研究
    向金友;谢 冰;袁继超;张吉亚;陈建新;杨懿德
    2009, 21(6):  0-608. 
    摘要 ( 1651 )   PDF(678KB) ( 1162 )  

    采用多种统计方法对宜宾烟区筠连、兴文、珙县、屏山等产地近5年的烟叶总糖、还原糖、淀粉等碳氮化合物以及矿物质元素等化学成分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表明:不同部位含氮化合物以及钾、锌、铁等矿质元素差异显著,碳水化合物及氯、硫、磷等矿质元素差异不显著;总糖、还原糖、总烟碱、钾含量年度间存在显著差异,其他成分差异不显著;不同产地烟叶化学成分差异较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统筹城乡建设新农村的成就与经验分析
    胡 豹;顾益康;王丽娟;*
    2009, 21(6):  0-638. 
    摘要 ( 687 )   PDF(1105KB) ( 1306 )  

    城乡关系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一对关系,浙江作为我国农村市场取向改革的先行地区,统筹城乡的改革探索也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分析和评价浙江统筹城乡发展、建设新农村的巨大成就的基础上,总结了统筹城乡发展、建设新农村的若干改革经验,可以概括为:以城乡互动的农民自主创业、自由就业促进农民转产转业,以城乡统筹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以政府主导的村镇规划和整治建设促进村容村貌改善和农村新社区建设,以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促进农村民生难题的破解,以建立党政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全面参与的共建机制促进新农村建设,以培育致力于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促进农民群众共创共建美好家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化栽培稻田主要病虫害的发生规律研究
    虞轶俊;何建红;施 德;柯汉云;马卫强
    2009, 21(6):  0-622. 
    摘要 ( 810 )   PDF(786KB) ( 1114 )  

    研究了强化栽培单季稻稻田生态系统中水稻主要病虫的发生规律及使用农药防治靶标病虫时对非靶标病虫的影响。结果表明,强化栽培方式下褐飞虱种群数量较常规栽培方式增加了21.47%,白背飞虱增加了27.19%,稻纵卷叶螟增加了57.95%,二化螟增加了200.0%,纹枯病病情指数增加了29.10%。防治病虫靶标对非靶标病虫种群发展的影响以稻飞虱最为突出,用杀虫双、茚虫威、井冈霉素和苯甲·丙环唑等药剂防治螟虫、稻纵卷叶螟和纹枯病等靶标病虫时,均会刺激褐飞虱和白背飞虱种群数量增殖,其增殖幅度较常规栽培方式提高了26%~6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鸡蛋新鲜度与影响因素的灰色关联分析
    黄会明;胡桂仙
    2009, 21(6):  0-626. 
    摘要 ( 738 )   PDF(602KB) ( 1348 )  

    哈夫单位作为衡量鸡蛋新鲜度的重要指标,在贮藏过程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现提出应用灰色关联方法分析鸡蛋新鲜度与各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首先计算了哈夫单位与影响因素之间的灰色关联度;然后根据关联度数值,得到各因素对鸡蛋新鲜度的影响程度,并进行了理论分析。结果表明,对不同贮藏期的鸡蛋,比重是影响其新鲜度的首要因素,而蛋壳强度的影响最小。随着贮藏期的增加,均蛋形指数对新鲜度的影响程度逐渐减弱,而鸡蛋质量的影响则逐渐增强。灰色关联的分析结果可为鸡蛋的检测与品质管理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力外环控制的果蔬抓取技术研究
    王学林;姬长英*;周 俊;居洪玲;张 帆
    2009, 21(6):  0-632. 
    摘要 ( 912 )   PDF(1067KB) ( 1573 )  

    构建了以PC机为基础的开放式机械手抓取力控制系统。果蔬在机械手抓持过程中会发生变形,从而使抓持力逐渐变小,采摘中应考虑果蔬变形对抓持力的影响,因此提出一种适合果蔬抓取的力外环控制算法。该算法将力偏差转换为位控系统的速度输入指令,随着力偏差的减小,机械手自动减速停止,可减小力超调和振荡。在试验中分别采用比例和增量式比例积分算法设计力控制器,两种算法均可以实现随着抓持果蔬力的增大,机械手自动减速。试验表明:通过力外环控制机械手自动变速抓取是适合果蔬抓取的一种有效控制方法,可减小抓持力超调,降低农业机器人抓持果蔬的损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丽水库区留民贫困成因与对策
    肖建中;朱显岳;陈复新
    2009, 21(6):  0-644. 
    摘要 ( 718 )   PDF(1098KB) ( 1162 )  

    库区留民经济发展状况低于迁移农民的发展。文章分析了留民发展滞后的原因,由此提出要发展留民经济必须进一步破解政策性、制度性的障碍,充分发挥当地的生态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规模经济;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增强留民自身素质;以财政支付转移为手段,为创业留民提供保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欧盟转基因食品溯源管理体系
    孙彩霞;刘 信;徐俊锋;陈笑芸;张志恒
    2009, 21(6):  0-648. 
    摘要 ( 1297 )   PDF(661KB) ( 1436 )  

    食品的可追溯性是转基因食品安全的关注重点之一,欧盟通过法规(EC)NO 1830/2003建立了转基因食品可追溯性管理框架,并通过法规(EC)1829/2003来规范转基因食品的授权和投放市场后的监督、以及转基因食品的标签管理;通过唯一标识系统法规(EC) 65/2004实现转基因食品的溯源管理,整个溯源体系体现了欧盟在食品安全管理中“从农场到餐桌”的管理理念。文章系统介绍了欧盟转基因食品溯源管理体系,为我国转基因食品的溯源及其管理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绿肥发展历史、现状与对策
    王建红;曹 凯;姜丽娜;符建荣;张 贤;水建国
    2009, 21(6):  0-653. 
    摘要 ( 683 )   PDF(877KB) ( 1314 )  

    文章系统总结了浙江省绿肥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并结合浙江省绿肥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浙江省绿肥产业发展的对策,对指导浙江省绿肥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NA沉默机制及其介导的植物抗病毒基因工程研究进展
    杨科府;陈 瑜;王慧中;应奇才;施农农*
    2009, 21(6):  0-659. 
    摘要 ( 1154 )   PDF(871KB) ( 1095 )  

    RNA沉默是一种由双链RNA诱导同源RNA降解的现象,是植物的一种天然抗病毒机制。但是由于长期的共进化过程,一些病毒会在siRNA沉默途径以及miRNA沉默途径中编码一些抑制蛋白来对抗这种机制,使其作用受到抑制。文章对RNA沉默的发现、过程、抑制及其由RNA沉默介导的对RNA病毒、DNA病毒的抗性、以及由转病毒基因介导的病毒抗性等几种植物抗病机制。同时,对研究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作了分析,并就今后的研究重点和方向作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