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9年, 第21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09-09-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黑晶’等杨梅品种的光合特性研究
    王涛;谢小波;郑洁;蔡美艳;戚行江
    2009, 21(05):  0-475. 
    摘要 ( 876 )   PDF(597KB) ( 1132 )  

    对‘黑晶’等4个杨梅品种果实成熟期的光合参数进行测定,结果表明:不同杨梅品种的光合速率存在显著差异,其中以‘黑晶’杨梅的净光合速率最高。4个品种的光饱和点均在600μmol·m-2,s-1左右。光合速率的日变化均呈单峰曲线变化,峰值出现在10:00—12:00。2年生叶片的光合速率只有1年生叶片的33.9%-52.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机、SEQ、特别与常规栽培对8种蔬菜产量、品质的影响
    程慧林;孙连飞;和文龙;杨决平;李峰
    2009, 21(05):  0-480. 
    摘要 ( 764 )   PDF(702KB) ( 1218 )  

    文章分析比较了田间试验第2年,有机、SEQ、特别与常规栽培对8种蔬菜产量、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栽培方式8种蔬菜的产量趋势基本一致,即常规最高,有机最低,特别与SEQ居中。与常规栽培相比,有机栽培蔬菜减产幅度达到11.1%~64.4%。有机与常规栽培萝h、西兰花、番茄的产量差异达到1%水平显著,其他5种蔬菜的产量差异未达到5%水平显著。有机栽培番茄、芹菜的品质显著优于常规栽培的,Vc、干物质、可溶性糖含量较高,硝酸盐含量较低。但是有机与常规栽培西兰花、黄瓜、毛豆的品质差异不大。SEQ、特别栽培蔬菜的品质介于有机与常规栽培之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定位施肥对水稻、小麦产量和土壤养分的影响
    徐祖祥
    2009, 21(05):  0-489. 
    摘要 ( 1336 )   PDF(639KB) ( 1242 )  

    经连续12年有机肥和化肥配施的定位试验,至第12年对水稻、小麦进行数据监测,结果表明,3个施化肥处理中,施栏肥配施化肥处理的有效穗比秸秆还田配施化肥作物(小麦、单季稻)2季增加86.9万/hm2,秸秆还田配施化肥的有效穗比单施化肥作物(小麦、单季稻)2季增加11.65万/hm2;作物(小麦、单季稻)产量2季以施栏肥配施化肥比秸秆还田配施化肥年平均增产367.5 kg/hm2,增长率为3.4%,秸秆还田配施化肥比单施化肥年增长率提高了5.8%。3个不施化肥处理中,施栏肥的有效穗比秸秆还田作物(小麦、单季稻)2季增加33.3万/hm2,秸秆还田的有效穗比不施肥(对照)作物(小麦、单季稻)2季增加19.95万/hm2。施栏肥比秸秆还田年平均增产277.5 kg/hm2,增长率7.4%,秸秆还田比不施肥(对照)增产15.8%。土壤养分施栏肥和秸秆还田耕层(0~20 cm)土壤有机质、全氮、全磷、碱解氮、速效磷均有提高,施栏肥增幅最大,无机区增幅较小。而全钾、速效钾含量变化程度不同。通过监测结果得出,以栏肥配施化肥的施肥方式对作物增产和改良土壤效果最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樱桃不同品种开花生物学特性及花粉萌发研究
    李永强;郭卫东;李志军;陈文荣;辛德东;金波
    2009, 21(05):  0-499. 
    摘要 ( 1261 )   PDF(874KB) ( 1179 )  

    对浙中山区主栽的3个中国樱桃品种‘短柄’、‘黑珍珠’、‘大鹰嘴’的开花物候期、花器官、果实性状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3个品种开花物侯期有明显差异,‘大鹰嘴’花期最早,‘短柄樱桃’最晚。不同品种的雌蕊长度和子房直径无显著差异,花瓣颜色、形状、花冠大小差异显著,花粉量也存在显著差异。花冠直径与单果重存在明显的相关关系。对短柄樱桃花粉萌发率、花粉管伸长速率进行研究表明,蔗糖对于维持樱桃花粉外界环境渗透压作用很明显,添加适量的硼酸有利于离体花粉的萌发。当蔗糖的浓度为30g/L,硼酸的浓度为0-3%时短柄樱桃花粉内外的渗透压保持平衡,离体萌发率最高。通过温度试验表明,在25℃条件下花粉萌发率和花粉管伸长速率均达到最高,说明早春低温不利于中国樱桃花粉萌发、影响授粉受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分胁迫下水稻叶片相关生理性状的QTL定位
    杨玲;孙娜;余有见;胡海涛
    2009, 21(05):  0-494. 
    摘要 ( 734 )   PDF(705KB) ( 1147 )  

    利用籼稻品种IR64和粳稻品种Azucena杂交产生的包含96个加倍单倍体株系的群体.在分蘖期用10%PEG一6000模拟水分胁迫处理7d,测定了叶片叶绿素含量、气孔阻力、叶温和含水量,利用285个分子标记构建的遗传连锁图谱,共检测到与抗旱性相关的4个生理指标的6个加性QTL和6对上位性QT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模糊推理的农业病虫害专家系统
    唐惠丽;周炼清;叶基瑶;梁建设;史舟
    2009, 21(05):  0-509. 
    摘要 ( 756 )   PDF(645KB) ( 1165 )  

    针对农业病虫害问题的复杂性,将模糊推理技术应用到农业病虫害专家系统中,建立病虫害介绍、症状及权重数据库。考虑对病症发生起肯定与否定两方面作用的症状,根据隶属度阈值筛选用户提供的信息,选用加权欧式距离法计算相似性,给出有效的病症诊断结果与信度。赋予用户一定的权限以修改数据库。最后说明系统推理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富阳永安山农业旅游气候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叶传伟;朱建钢;徐锦山
    2009, 21(05):  0-514. 
    摘要 ( 688 )   PDF(885KB) ( 1019 )  

    通过对富阳永安山气候特点的分析,结合相关农业及气象资料可知:永安山非常适宜发展高山生态农业,结合地形、土壤等条件合理布局可以四季瓜果不断、月月鲜蔬不绝、常年鲜花盛开;永安山气候条件还适宜旅游观光、度假休闲、避暑、疗养、健身运动等,综合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儒家“重农”思想研究——以《齐民要术》为例
    张五钢
    2009, 21(05):  0-519. 
    摘要 ( 742 )   PDF(1136KB) ( 1086 )  

    儒家文化在传统文化之中居于主流地位,其社会历史观具有明显的“重农”特征。儒家社会历史观中的“重农”思想对《齐民要术》农学思想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并被《齐民要术》具体化为“食为政首”思想、“教民致富”思想以及“家理移官”思想三个方面,《齐民要术》的农学思想也因而具有鲜明的儒学化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网络图片版权保护方法与策略
    张小斌;郑可锋;钱秋平
    2009, 21(05):  0-523. 
    摘要 ( 1118 )   PDF(731KB) ( 1183 )  

    网上传播的图片由于极易复制修改而存在大量的盗版和侵权现象,已造成农业领域中网络原创图片和高质量图片显著减少,影响农业图片信息正常的共享利用。文章在综合比较分析了醒目图像水印、数字图像水印、图片元数据、图片禁复制、图片禁搜索、图片浏览器等图片版权保护方法的优缺点的基础上.提出了农业网络图片版权保护策略,可应对图片复制、修改、下载、截图等盗用方法,促进农业网络图片的合法传播和利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树果实中的糖代谢
    王晨;房经贵;王涛;谭洪花
    2009, 21(05):  0-534. 
    摘要 ( 733 )   PDF(976KB) ( 1590 )  

    糖分是果树果实的重要组成成分。有关果实中糖代谢的研究一直是果树研究的重点,并且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为更好地认识果树果实中糖代谢的研究以及提供调控糖代谢提高果实品质的理论依据,文章综述了果实发育过程中糖的种类及含量、糖进入果实的途径及运输,果实糖代谢的相关反应,果实糖代谢的方式、糖代谢相关酶的活性与糖积累的关系以及果实中糖代谢的调控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岔路黑猪UCP3基因的多态性及其对胴体、肉质性状的影响
    张金枝;蔡兆伟;罗玉衡;徐宁迎;郭晓令;沈叶兴
    2009, 21(05):  0-442. 
    摘要 ( 750 )   PDF(585KB) ( 1164 )  
    通过PCR-RFLP研究UCP3基因在岔路黑猪(56头)、皮岔猪(皮特兰×岔路黑猪 10头)、嘉兴黑猪(50头)群体中的基因和基因型频率分布,测定21头纯种岔路黑猪的胴体和肉质性状,并利用一般线性模型分析UCP3基因型与以上性状的相关性。结果发现该基因对岔路猪胴体长、前背膘厚、后背膘厚、三点平均背膘厚有显著影响,且对岔路猪肉质性状中的L值、腿肌pH值、眼肌温度、眼肌导电率影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Ⅰ型鸭病毒性肝炎病毒RT—PCR检测方法的建立
    邵泽香;韦强;鲍国连;崔言顺;刘燕;季权安
    2009, 21(05):  0-438. 
    摘要 ( 687 )   PDF(861KB) ( 1142 )  

    参考GenBank中Ⅰ型鸭病毒性肝炎病毒(DHV-I)的基因序列,应用Primer Premier5.0软件设计了一对引物,建立了适合DHV—I快速检测的RT—PCR检测方法。以该方法对实验室分离并保存的DHV强毒株Z10株的RNA为模板进行RT—PCR扩增,得到了预期大小为699bp的目的片段。将扩增所得的DNA片段进行克隆测序,测序结果与GenBank中的DHV-I的相应基因序列比对分析,同源性均达90%以上.表明为DHV—I的基因序列,对NDV,IBDV,DPV和GPV等常见病毒扩增结果为阴性。该方法敏感性检测结果表明.最低RNA模板检出量为24pg。表明所建立的RT—PCR检测技术具有特异、快速和敏感的特点,可用于Ⅰ型鸭病毒性肝炎病毒的快速诊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物种子氨基酸性状的遗传效应研究
    陈国林;吴建国;石春海
    2009, 21(05):  0-528. 
    摘要 ( 746 )   PDF(729KB) ( 1084 )  
    对作物种子的氨基酸性状的遗传研究及早期的遗传效应分析进行综述。提高作物种子的氨基酸含量是作物育种重要的目标之一。种子的氨基酸含量受多基因控制。早期的研究采用世代平均数或加性—显性遗传模型分析遗传效应。利用种子发育遗传模型及其统计分析方法的研究表明种子的氨基酸含量同时受到三倍体胚乳(二倍体胚)、细胞质、二倍体母体植株遗传主效应及其互作效应的调控,揭示了各遗传效应分量的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连作晚稻产量水平及其种植差异分析
    张玉屏;朱德峰;*;林贤青;陈惠哲;金武昌;吴树业
    2009, 21(05):  0-484. 
    摘要 ( 911 )   PDF(590KB) ( 1223 )  
    2008年调查了浙江省余姚市、瑞安市和衢州市衢江区连作晚稻,主要品种有宁3-88、协优92和天优华占。栽插方式主要为抛秧、机插和手插3种方式,按不同产量水平选取代表样点,调查和测定不同产量水平的产量结构,共123个调查点。结果表明:晚稻平均单产为445.2 kg/667m2,最高产量和最低产量差异超过300 kg/667m2,有效穗数和穗实粒数与产量呈极显著正相关。移栽稻提高产量应保证足穗和结实率;抛秧应提高每穗实粒数;机插秧则应在保证穗数的基础上,提高千粒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楠与红叶石楠光合特性的比较
    樊慧敏;赵志军;贾春波;王彦敏;王建书;张素军
    2009, 21(05):  0-471. 
    摘要 ( 1067 )   PDF(657KB) ( 1266 )  
    在田间条件下采用英国PP Systems公司制造的CIRAS-2 型便携式光合系统分析仪,对石楠、红叶石楠的光合特性进行测定。结果表明:在晴天条件下石楠、红叶石楠的光合速率日变化均为双峰曲线,并具有光合“午休”现象。石楠、红叶石楠的光饱和点分别约1 200~1 400 μmol·m-2·s-1,1 400~1 600 μmol·m-2·s-1;光补偿点分别为127.00 μmol·m-2·s-1,59.26 μmol·m-2·s-1;光合表观量子效率分别为0.02000,0.02216,说明石楠、红叶石楠属于喜光树种,且红叶石楠较耐荫,对光环境的适应性较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覆膜后土壤水分对水稻生物学特性和产量的影响
    路兴花;吴良欢;*;庞林江
    2009, 21(05):  0-467. 
    摘要 ( 1146 )   PDF(739KB) ( 1213 )  
    采用控制土壤水分盆栽试验,来研究覆膜后不同土壤水分对水稻生物学特性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土壤水分含量降低,分蘖渐变晚、慢、少,各生育期株高、主要功能叶叶面积降低,叶绿素含量升高,成穗率和收获指数先升高后降低,生物量和产量逐渐降低。与常规水作稻相比,土壤水分较高的覆膜处理(下限为田间持水量±5%)分蘖早、快、多;各生育期株高、主要功能叶叶面积、有效穗数、结实率有所增加,叶绿素含量无差异,生物量和产量有所提高。覆膜旱作分蘖初期应保持富足土壤水分(下限为饱和含水量),促进水稻茎蘖数;分蘖后期应适当控水[(田间持水量~80%田间持水量)±5%],有效控制无效分蘖,提高成穗率;孕穗期应保持充足土壤水分(下限为饱和含水量),利于提高穗粒数;抽穗开花期和灌浆期应保持湿润(饱和含水量左右),可促进千粒重提高,利于覆膜旱作水稻高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蓝型油菜DH群体10个主要农艺性状的遗传分析
    黄吉祥;汪义龙;倪西源;任丽平;曹明富;赵坚义;*
    2009, 21(05):  0-423. 
    摘要 ( 1079 )   PDF(917KB) ( 1266 )  
    在西安与杭州两环境下,以小孢子培养产生的甘蓝型油菜SG—DH群体为材料,对油菜植株主要产量构成性状、生育特性和含油量以及蛋白质含量等性状进行遗传分析。结果显示:各性状均为多基因控制的数量性状,株高、第一分枝数、荚果长度、初花期与成熟期估计的基因对数与定位的QTL数相近,而千粒重与荚果粒数估计的基因对数少于检测到的QTL数;各性状的偏度和峰度的估算结果显示,株高、初花期、终花期基因间均表现为重叠作用。由各性状之间的偏相关分析得出:两环境中株高与荚果粒数、千粒重呈极显著正相关:3个生育期相互之间表现为极显著负相关;含油量与种子蛋白质含量呈极显著负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投入产出模型的中国种植业产品提价测算分析
    王海燕;刘 鲁
    2009, 21(05):  0-505. 
    摘要 ( 751 )   PDF(828KB) ( 1158 )  
    在已识别出中国种植业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将投入产出分析中的产业关联指标—影响力系数和感应度系数引申到产业集群内,对比分析了1997年与2002年的数据,考查了中国种植业产业集群内各部门之间的关联效应,找出集群内的关键部门。最后通过价格变动影响模型,分别就种植业产业集群内的关键部门产品提价对集群内部门和集群外部门的影响程度进行测算,以期为决策者提供相应的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瓜粉对新西兰白兔生产性能和免疫功能的影响
    程菊芬;刘建新;蒋永清;*;徐海风;徐美英
    2009, 21(05):  0-462. 
    摘要 ( 711 )   PDF(604KB) ( 1034 )  
    选取断奶新西兰白兔96只,随机分为4组,对照组饲喂基础日粮,试验Ⅰ,Ⅱ,Ⅲ组在基础日粮中分别添加2%,5%和8%的木瓜粉。经60 d饲养试验显示:前30 d,试验各组日增重、采食量比对照组显著提高(P<0.05);料重比差异不显著(P>0.05)。试验后30 d,试验各组日增重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采食量、料重比组间差异不显著(P>0.05)。各试验组的血清胆固醇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与对照组相比,试验Ⅲ组总蛋白指标显著提高(P<0.05),试验Ⅰ组显著下降(P<0.05);总球蛋白,IgG,IgA,IgM指标,组间差异均不显著(P>0.05)。结果表明,在饲料中添加木瓜粉能提高肉兔的生长性能,适宜添加量为5%;木瓜粉有提高肉兔免疫力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液中猪细小病毒DNA三种提取方法效果比较
    魏战勇;梁静怡;李厚伟;王东方;陈红英;崔保安
    2009, 21(05):  0-458. 
    摘要 ( 1224 )   PDF(718KB) ( 1787 )  

    猪精液中含有高浓度的蛋白质,因此提取高纯度DNA较为困难;试验分别用水煮法、异硫氰酸胍法和Trizol法三种方法对连续稀释梯度猪精液提取猪细小病毒DNA,应用Taqman荧光定量PCR技术评价提取效果并加以对比。结果发现Trizol法可以提取出高纯度的DNA,但因Trizol试剂价格昂贵,不适用临床检测;比较另外两种方法,水煮法较异硫氰酸胍抽提法更为有效,是一种迅速、简便、经济、高效的DNA提取方法,适合于临床大量样品的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个番茄品种AFLP指纹图谱的建立
    姚金晓;杨悦俭;叶青静;王荣青;周国治;阮美颖
    2009, 21(05):  0-428. 
    摘要 ( 816 )   PDF(779KB) ( 1244 )  
    应用优化的AFLP技术体系,构建了7份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抗病材料和1份感病材料的指纹图谱。根据所得到的DNA指纹图谱数据,进行亲缘关系和遗传多样性分析。从64对引物中筛选出扩增效果稳定、多态性好的5对引物组合,分别对8份材料的基因组DNA进行扩增,共扩增出清晰的条带149条.其中62条带具有多态性,多态性位点百分率为41.6%。这一结果表明供试抗感黄化曲叶病毒病番茄材料在DNA水平上酶切位点的分布存在一定的差异。供试材料间的遗传相似系数的变化范围为0.83—0.95。以遗传相似系数0.89为阈值,进行UPGMA聚类分析,将8份番茄材料分成1个复合组和3个独立组。以上结果在DNA水平上为番茄抗黄化曲叶病毒病育种的亲本选配提供了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披针莲座蕨形态遗传多样性的研究
    王玲;姚新春;和兆荣
    2009, 21(05):  0-433. 
    摘要 ( 1128 )   PDF(677KB) ( 1031 )  
    使用12个形态学标记对16个披针莲座蕨居群进行多样性研究,利用SAS软件进行了基本统计分析、相关分析、聚类分析等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形态学性状遗传差异较大,变异系数达到88.00%;生殖性状的变异幅度低于营养性状的变异幅度;各性状之间存在明显的相关性;巢实方差分析显示平均有81.99%的变异来自于居群内的个体间,居群内多态性丰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华猪PYY基因的克隆与定位
    褚晓红;胡锦平;翁经强;徐如海;黄少珍
    2009, 21(05):  0-445. 
    摘要 ( 739 )   PDF(463KB) ( 1018 )  

    肽YY(PYY)是胃肠道分泌的一种激素,具有抑制食欲的作用。本研究应用PCR技术扩增得到金华猪PYY基因序列为532bp,并应用IMpRH辐射杂种板将其定位在猪15号染色体88.5-89.3cM的位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鸡γ干扰素在酵母中的分泌表达
    魏雪涛;李银;刘宇卓;张敬峰
    2009, 21(05):  0-454. 
    摘要 ( 688 )   PDF(878KB) ( 1117 )  

    根据GenBank已发表的鸡γ干扰素(ChIFN-γ)eDNA基因序列设计一对引物,以ConA刺激8h后的鸡全血淋巴细胞提取的总RNA为模板.通过RT—PCR方法克隆出ChIFN-γ基因,将其连接到pMD18-T载体上获得阳性重组质粒。测序结果表明,该ChIFN-γ与GenBank上发表的ChIFN-γ序列的同源性可达99.6%,其含有1个495bp的开放性阅读框架,编码164个氨基酸。通过KpnⅠ和NotⅠ两个酶切位点将该基因插入酵母表达载体(pPICZa—A),并将该重组酵母ChIFN-γ载体线性化,通过电转化使ChIFN-γ基因整合到酵母(X-33)基因组上,经甲醇诱导后,成功表达出ChIFN-γ。利用Western—blotting分析测定表达的ChIFN-γ蛋白的活性。结果表明,本试验得到的重组酵母ChIFN-γ是具有反应原性的蛋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城疫La Sota疫苗对不同基因型流行株的免疫保护
    王友令;徐怀英;李 莉;秦卓明*
    2009, 21(05):  0-449. 
    摘要 ( 1104 )   PDF(663KB) ( 1406 )  
    选取国内2001—2003年发生的5株NDV毒株,经CEF蚀斑纯化和SPF鸡胚增殖,克隆其融合蛋白(F)和血凝素—神经氨酸酶(HN)基因。利用F基因为Ⅱ型的疫苗La Sota活疫苗在隔离器中免疫SPF鸡,每7 d 采血监测NDV抗体,免疫后2周,利用经过鉴定的新城疫病毒(NDV)基因Ⅶ流行株潍坊毒SGM01,昌乐毒SCL03,东营毒SKY和莘县毒SSX03;基因为Ⅱ型日照毒SRZ03和基因为Ⅲ型经典强毒F48E9分别进行攻毒试验,同时设SPF 鸡对照。每天观察,及时剖检发病鸡,检查鸡群病变,观查疫苗的保护性,便于对常规生产中的免疫失败原因进行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