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1年, 第13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01-05-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刺梨汁SOD及其同工酶的活力测定与定位染色
    柯世省;王克满
    2001, 13(03):  0-178. 
    摘要 ( 1165 )   PDF(76KB) ( 1664 )  
    超氧化物歧化酶(EC1.15.1.1,简称SOD)存在于许多植物中,它能催化超氧化物阴离子自由基 (·O-2)的歧化作用,使超氧化物成为分子氧和过氧化氢,因此,SOD在抗炎、抗癌、抗衰老及卫生保健等方面都有广泛应用。刺梨(Rosa roxburghii)因其果实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黄酮类和SOD而被誉为"三王果品"。同时它又是一种可有效防止水土流失的丛生灌木,既适宜于红壤、黄壤、棕壤土中生长,也可在海拔1 000 m以上高山正常生长结果,栽培第二年果实产量就可达到3 750 kg/hm2左右,是一种很有发展潜力的树种。目前,对刺梨果汁SOD活性的测定,大多采用邻苯三酚自氧化法,没有对刺梨汁进行透析处理。我们在用此法测定刺梨汁SOD活性时,发现刺梨汁中的Vc也会抑制邻苯三酚的自氧化作用。若不排除Vc的干扰,SOD测定结果将明显偏高。本文研究了不同浓度Vc对邻苯三酚自氧化的影响,因Vc分子量为176,而SOD分子量在30 000~50 000,故采用透析法排除Vc的干扰,以测定刺梨汁中SOD活力。SOD因其酶活性中心所含金属不同,主要有CuZn-,Mn-,Fe-SOD三种类型同工酶,用不同抑制剂处理后分别测定了刺梨汁中SOD同工酶的活力,并用定位染色法加以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分子量壳聚糖对几种植物病原真菌的拮抗作用
    廖春燕;马国瑞;陈美慈;洪文英
    2001, 13(03):  0-175. 
    摘要 ( 1045 )   PDF(117KB) ( 1466 )  
    壳聚糖是甲壳素脱去乙酰基后得到的一种高分子阳离子多聚糖,广泛存在于真菌的细胞壁及虾、蟹等甲壳动物外壳中。壳聚糖及其衍生物被广泛地应用于医药、农业、食品、化工等领域。在农业中,它不仅具有果蔬保鲜、种子包衣等用途,而且还可以作为一种安全有效的生物农药被开发应用。壳聚糖能诱导植物的多种抗病性反应,对许多病原菌有较为明显的抑制作用。此外,壳聚糖具有无毒、施用后可被土壤微生物完全降解,不会对土壤微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等优点。近年来,关于壳聚糖诱导植物抗病反应的研究得到各国科学家的关注,但有关壳聚糖不同分子量及不同浓度对植物病原真菌抑制作用的影响则未见系统报道。本文以3种不同分子量的壳聚糖为材料,研究了不同分子量、不同浓度的壳聚糖对几种植物病原真菌的拮抗作用,获得了一些新资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基因水稻种子中外源元件的PCR检测
    黎昊雁;王玮;李聪;陈剑平
    2001, 13(03):  0-171. 
    摘要 ( 991 )   PDF(91KB) ( 1217 )  
    基因重组技术突破了传统育种所遇到的一些障碍,能够准确、快速地把目的基因导入寄主细胞中,从而赋予寄主以抗病、抗虫、抗除草剂、抗逆境、延熟等优良特性,或使其营养品质得到改善。但转基因农作物潜在的风险还是一个尚待研究的领域,有关转基因植物对环境安全、生物物种安全、人类安全与健康的影响尚无定论。各国都纷纷针对转基因产品的贸易制定了相应政策,并建立了许多转基因产品的检测方法。水稻是一种重要的粮食作物。自1988年第一批水稻转基因植株问世以来,中国、日本、泰国、德国、菲律宾、瑞士、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在水稻转基因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许多转基因水稻品系已进入田间试验。预计在不久的将来,转基因水稻将实现商品化。因此,有必要建立快速、简便、灵敏的转基因水稻种子检测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壳聚糖在干型无核桔酒后处理工艺中的澄清作用
    吴长青;何国庆
    2001, 13(03):  0-168. 
    摘要 ( 677 )   PDF(85KB) ( 1291 )  
    结束主酵的桔子酒缺乏醇厚的口味和澄清的外观,研究发现在10℃下后酵21 d,陈酿90 d,添加0.03的壳聚糖澄清剂后,酒液的品质得到较大的改善,具有较优的色、香、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蜂胶中有效成分提取工艺研究
    顾青;张燕萍;钟立人
    2001, 13(03):  0-164. 
    摘要 ( 1336 )   PDF(92KB) ( 2163 )  
    采用多种方法提取粗蜂胶中的有效成分,结果表明最佳工艺条件为:将95乙醇与粗蜂胶按体积比4∶1的配比进行回流抽提,提取温度85℃,过滤后回收乙醇得蜂胶浸膏;用低温乙醇溶解法精制蜂胶,使浸膏中蜂蜡含量从2.13降至0.50,得到高品质蜂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菜喜和集琦虫螨克对小菜蛾生长发育、存活和生殖的影响
    林文彩;郭世俭;章金明;黄贵坤
    2001, 13(03):  0-156. 
    摘要 ( 1093 )   PDF(105KB) ( 1195 )  
    在室内测定了抗生素杀虫剂菜喜和集琦虫螨克对小菜蛾卵及幼虫生长发育、成虫存活及生殖的影响。结果表明,这两种药剂对小菜蛾卵的孵化率没有影响,但能大大降低初孵幼虫的存活率。对幼虫的生物活性,均随虫龄的增加而下降,且集琦虫螨克的活性远比菜喜高。菜喜对小菜蛾4龄幼虫化蛹率有显著降低作用,但对蛹的羽化率、雌成虫寿命及产卵量却没有明显影响;而集琦虫螨克则对4龄幼虫的化蛹率、蛹羽化率及羽化后成虫的产卵量均有显著的降低作用。用菜喜和集琦虫螨克的田间推荐浓度药液饲喂小菜蛾成虫,均能显著减少雌成虫的产卵量,但对雌雄成虫的寿命影响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田和茭白田越冬代二化螟成虫习性研究
    徐红星;俞晓平;吕仲贤;陈建明;郑许松;陶林勇;卜卫良
    2001, 13(03):  0-160. 
    摘要 ( 660 )   PDF(94KB) ( 1272 )  
    水稻田越冬代二化螟最早于4月26日开始羽化,其羽化始盛期为5月9~10日,高峰期为5月13~14日,盛末期为5月18~19日。茭白田越冬代二化螟的始见蛾日为5月5日,比水稻田二化螟迟了9 d,羽化始盛期、高峰期、盛末期依次为5月11~12日,17~18日和23~24日,均比水稻田二化螟迟2~5 d。水稻田二化螟越冬幼虫的存活率和化蛹率分别为67.30和70.06,茭白田二化螟则分别比其低20.90和21.69;二者的羽化率差不多,分别为90.28和89.19。水稻田二化螟羽化成虫的雌雄性比为1∶1.44,而茭白田二化螟则接近1∶1。产卵选择性试验结果表明,水稻田和茭白田二化螟均喜在茭白植株上产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硅对稻田土壤氮矿化的影响
    符建荣;Ho Ando;Ken-ichi Kakuda
    2001, 13(03):  0-140. 
    摘要 ( 1124 )   PDF(208KB) ( 1064 )  
    供试土壤分别采自日本山形县农业试验场(土壤A)和鹤冈市吉田农户的水稻田(土壤B)。将两种水稻土分别与硅酸钙和硅酸混合,在密闭条件下恒温培养4周,测定施硅对土壤氮矿化的影响。在培养土壤中加入15N标记硫酸铵以评价施硅对加入土壤中氮去向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培养1周内,施用硅酸钙1 g*kg-1,2 g*kg-1与不施硅相比,土壤pH增加0.2~0.3,NH4+-N总积累量分别增加20,26(土壤A)和 9,11(土壤B),土壤氮净矿化速率分别增加26,35(土壤A)和13,13(土壤B)。处理间差异在培养开始后的第1周大于第4周。硅酸对土壤pH及氮矿化速率没有影响。两种硅肥对施入土壤中氮的去向均无明显影响。研究结果揭示,硅酸钙促进土壤氮矿化的原因不是硅元素本身,其可能机制是通过增加土壤pH而加速氮的矿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鸭大肠杆菌病流行病学与病原特性研究
    鲍国连;韦强;季权安;佟承刚;俞坚群;盛楚江
    2001, 13(03):  0-151. 
    摘要 ( 1199 )   PDF(100KB) ( 1035 )  
    对浙江等地鸭大肠杆菌病流行病学进行调查,并研究其发病特点。分离鉴定出致病性大肠杆菌26株;已对其中20株菌株进行血清型鉴定,主要为O78,占70(14/20),其次是O1,占15(3/20);人工感染试验表明,80(8/10)菌株毒力强,皮下、肌肉、足蹼3种途径均易复制该病;病理组织学检查肝、肺、心、脾等,表现急性炎症、出血等病变;药敏试验表明,不同菌株对药物敏感性差异较大,除对鸭菌消、卡那霉素等高敏外,对多数常用抗菌药已耐药。最后就该病的防治提出了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西郊十里坪系的特性和形成
    章明奎
    2001, 13(03):  0-146. 
    摘要 ( 652 )   PDF(109KB) ( 1062 )  
    对杭州西郊一个深厚的第四纪之江组网纹红土发育的十里坪系剖面的颗粒组成、全量化学组成、氧化铁形态、阳离子交换量和粘粒矿物组成等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该剖面中各层的理化性质及粘粒矿物组成有很大的差异,根据剖面中这些性质的变化规律,可把该剖面从上至下划分为三个层段,各层段之间有明显的间断,说明该剖面是由沉积物多次堆叠形成的,至少有3个沉积与红化作用的旋回,且各层段土壤的形成都持续了很长的时间,它们都形成于湿热的气候条件。土壤形成的间断可能与多水期相对应,这表明在该剖面形成过程中,气候有一定的波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孢蘑菇菌株的低温结实性状及酯酶同工酶比较研究
    蔡为明;方菊莲;杜新法;金群力;吴永志;范丽军
    2001, 13(03):  0-132. 
    摘要 ( 1191 )   PDF(91KB) ( 1104 )  
    对7个双孢蘑菇菌株的低温结实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菌株间低温结实性差异显著,其中A9916和A9915产量最高,达848.8 g /袋和757.8 g /袋,其单位面积产量已达到或接近常规栽培的水平。根据酯酶同工酶的主副酶带数目和位置,可将6个蘑菇菌株区分为3个类群,酶谱类型与菌株来源及类型相一致,与结实性状关系有待更多菌株的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柑桔基因组DNA的MADS盒基因噬菌斑原位杂交
    刘春玲;林伯年;徐昌杰;陈大明
    2001, 13(03):  0-129. 
    摘要 ( 673 )   PDF(87KB) ( 1197 )  
    以大三岛脐橙基因组DNA为材料,用拟南芥AP1和矮牵牛FBP1的混合质粒DNA为模板,采用随机引物法标记探针,对柑桔基因组DNA文库进行噬菌斑原位杂交。结果表明柑桔基因组中也存在控制花特异表达的MADS盒基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非EDSV引起的鸭传染性减蛋症
    何永强;杜青云;盛祖恬;孙理云
    2001, 13(03):  0-126. 
    摘要 ( 945 )   PDF(48KB) ( 1230 )  
    自1999年5月以来,浙江省许多产蛋鸭发生了一种以产蛋率锐减为特征的新疾病,其中某地区67户养鸭专业户,共饲养蛋鸭15.7万羽,陆续进入产蛋高峰期后,有2375 羽鸭群的产蛋率突然下降,由原来的91.2减到52.7,同时伴有畸形蛋、沙壳蛋,蛋质低劣,蛋清稀薄,除少部分病鸭伴有烦躁不安和吵棚外,鸭群的精神体态基本正常,采食量略有下降,一般不引起死亡。起初养鸭户都误认为是当地饲料厂供应的饲料所致,后来发现该病具有传染性,疫病主要沿河流自上而下蔓延。在此后1个多月时间内,共有49户养鸭户12.3 万羽蛋鸭相继发病,产蛋率下降幅度为20~80,使用各种抗菌药物治疗无效,提高饲料营养也不起作用。该病发病急,传播迅速,通常在2~3天内产蛋率由80~90以上下降到30~40,有的甚至更低,产蛋率越高,感染后下降幅度往往越大。病鸭从产蛋下降到康复需3 -7周时间,恢复后不能达到标准产蛋曲线,产蛋周期缩短。剖检病鸭主要表现为生殖器官病变,卵巢卵泡减少、萎缩,输卵管蛋白分泌部缩小,蛋白分泌腺减少,子宫萎缩,有的严重病例可见卵黄性腹膜炎,肝、心、肾和肺有斑点出血。该病的临床症状类似于减蛋综合征( EDS),但是,用减蛋综合征灭活苗免疫预防不能有效保护。作者对病鸭体作无菌检查并分离了病毒(命名为YH99株),用0.2 μm滤器过滤后,经人工感染易感蛋鸭能成功诱导典型发病,再从病鸭中回收到同样病毒。将YH99株与鸡源减蛋综合征病毒(EDSV-AV127)和鸭源减蛋综合征病毒(EDSV-JE 1,由上海市畜牧兽医站周锦萍提供)进行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级稻的栽培特性与调控途径
    蒋彭炎;洪晓富;徐志福
    2001, 13(03):  0-124. 
    摘要 ( 648 )   PDF(129KB) ( 1226 )  
    根据我国超级稻的研究状况,提出了"栽培特性"的概念,论述了超级稻至少必须具备的4个方面的栽培特性:⑴高成穗率和分蘖穗在穗数构成中的较高比例;⑵具有通过增大个体来提高群体生产水平的潜力;⑶生育后期仍然有较强的吸肥能力;⑷产量形成期有较多的光合产物累积量,并使其在产量物质中占有尽可能大的比例,同时在生育后半期,茎鞘物质有明显的再累积现象。呼吁栽培和育种工作者要协同努力,使这些特性得到切实的塑造和改良,使超级稻尽快应用于生产。同时,从进一步提高早发度、提高茎蘖成穗率、加强后期营养等3个方面,提出了超级稻的栽培和调控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