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作物科学
    荞麦属植物MAPK基因片段序列比较与进化关系研究
    梁成刚, 陈晴晴, 石桃雄, 陈其皎, 陈庆富
    2016, 28(10):  1631-163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01
    摘要 ( 382 )   HTML ( 0 )   PDF(1017KB) ( 1443 )  
    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APK)是植物MAPK级联途径中的重要信号分子。为了研究荞麦属MAPK基因序列变异以及种间进化关系,对荞麦属8个野生种共25份材料的MAPK基因进行特征引物PCR扩增、测序和序列比较分析。结果发现,荞麦属植物种间MAPK基因PCR扩增片段序列较为保守,8个野生种共25份材料中多态位点为125个,不变位点为680个。其中,12份野生苦荞MAPK基因片段序列多态位点S仅为32个,说明荞麦属植物种内MAPK基因序列高度保守。聚类分析发现野生甜荞与左贡野荞被聚为一类。野生苦荞、毛野荞、大野荞、金荞麦、细柄野荞和硬枝万年荞被聚为一大类;其中,细柄野荞和硬枝万年荞被聚在一起,其次与金荞麦聚在一起;毛野荞与大野荞被聚在一起。研究结果可为荞麦属植物MAPK基因功能以及种间遗传多样性与进化关系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全膜双垄沟自走直插式精量穴播机设计
    戴飞, 杨正, 赵武云, 张锋伟
    2016, 28(10):  1637-164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02
    摘要 ( 419 )   HTML ( 3 )   PDF(1368KB) ( 1433 )  
    为适应中国西北玉米全膜双垄沟播农艺技术要求,解决传统膜上播种机具作业所存在的挑膜、撕膜、穴孔错位等问题,研制了全膜双垄沟自走直插式玉米精量穴播机,为高性能膜上直插播种农机装备的开发奠定理论基础。依据直插播种作业原理,对样机结构组成、传动方案及关键作业部件进行分析;借助Step函数建立运动算例,对影响样机直插播种性能的盘形凸轮轮廓及所对应播种轨迹作分析研究,并进行田间播种试验。完成样机运动放大机构、直插成穴播种装置设计,获得盘形凸轮最大尺寸为182.719 mm,最小曲率半径为53.057 mm及相应Step控制函数;样机播种作业后穴孔错位率达0.43%,地膜采光面机械破损程度为45.5 mm·m-2。自走直插式玉米精量穴播机播种运动轨迹合理,直插成穴装置位于播种段与出土段的水平分速为零,能够实现对全膜双垄沟覆膜种床的自适应低损伤播种,符合膜上播种作业质量评价技术规范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5个新发现ERF基因的生物信息学及表达分析
    翟莹, 张军, 赵艳, 高士童, 孙婉姝, 张闯, 任巍巍, 王秀文, 王玉书
    2016, 28(10):  1644-164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03
    摘要 ( 526 )   HTML ( 2 )   PDF(1186KB) ( 1705 )  
    ERF转录因子广泛存在于植物中并且参与植物对生物及非生物胁迫的响应。从NCBI数据库中获得5个新的ERF基因,GmERFa/b/c/d/e。蛋白序列分析显示,5个ERF基因均含有一个保守的AP2/ERF结合域。进化分析表明,GmERFe与GmERF3和GmERF7同源性最高,GmERFb、GmERFc与GmERF5的同源性最高,GmERFd与GmEREBP1的同源性较高,而GmERFa与其他ERF蛋白的同源性均较低。实时荧光定量PCR结果显示,5个基因都主要在大豆的根和叶中表达。逆境处理后的实时荧光定量PCR结果显示,GmERFd/e主要对乙烯信号和低温产生响应,GmERFb主要对干旱产生响应,而GmERFa主要对低温产生响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兔出血症病毒2型的VP60基因保守区人工合成及RT-PCR检测方法初探
    杨泽晓, 赵希仑, 李岩, 王波, 姚学萍, 王印, 耿毅, 蒙正群, 白瑜
    2016, 28(10):  1650-165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04
    摘要 ( 615 )   HTML ( 0 )   PDF(1156KB) ( 1470 )  
    为建立用于兔出血症病毒2型(RHDV2)的快速检测方法,根据GenBank已公布的RHDV和RHDV2 VP60基因,设计合成2对特异性引物和10条末端重叠引物,通过重叠PCR 人工合成RHDV2 VP60基因中保守区片段,构建重组质粒,并以其为模板,经过反应条件优化、敏感性试验、特异性试验和35份样品检测应用,初步建立RHDV2 RT-PCR检测方法。实验成功合成RHDV2 VP60基因的435 bp保守片段并构建了pMD-19T-RHDV2重组质粒, 初步建立的RHDV2 RT-PCR方法具有良好的特异性和敏感性,RHDV2的检测限度可达到230个拷贝的靶基因片段,检测RHDV、pGM-T-EBHSV(已构建)、兔巴氏杆菌、兔源大肠埃希菌和沙门氏菌均无特异性扩增,样品检测结果显示样品中RHDV2核酸阴性。该研究为中国及时进行RHDV2的防控提供技术储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益生菌发酵产物对肉鸡肠道形态和肠道屏障功能的影响
    张俊, 朱建津, 刘江英, 蒋蓉, 成向荣
    2016, 28(10):  1657-166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05
    摘要 ( 722 )   HTML ( 3 )   PDF(1659KB) ( 1602 )  
    为了研究益生菌发酵产物对肉鸡肠道形态和肠道屏障功能的影响,将495羽1日龄实验鸡随机分5组,每组9个重复,每重复11羽。各组饲喂不同饲粮:第Ⅰ组为正对照,基础日粮+杆菌肽锌80 mg·kg-1饲料+硫酸粘菌素20 mg·kg-1饲料+2%未发酵饲料;第Ⅱ组为负对照组,基础日粮+2%未发酵饲料;第Ⅲ组,基础日粮+1%未发酵饲料+1%发酵饲料;第Ⅳ组,基础饲粮+2%发酵饲料;第Ⅴ组,基础饲粮+2%灭菌发酵饲料。试验期70 d。试验结束时,取血清测内毒素(lipopolysaccharide,LPS)浓度,取回肠用于扫描电镜(SEM)检测,用无菌玻片刮取小肠黏膜用于测定肠道紧密连接蛋白的表达量。结果显示,第Ⅰ组、第Ⅳ组、第Ⅴ组血清内毒素水平有显著下降趋势;第Ⅴ组、第Ⅲ组绒毛比第Ⅱ组更长、更光滑,且其微绒毛长度显著高于第Ⅰ组、第Ⅳ组,但肠绒毛密度不及第Ⅰ组、第Ⅳ组。第Ⅴ组和第Ⅳ组肠道紧密连接蛋白表达量均显著上调。结果表明,不仅是益生菌,其发酵代谢产物对肠道健康也发挥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诃子及其炮制品对小鼠小肠5-羟色胺分泌的影响
    赵思琦, 何敏, 梁晓霞, 李雪, 廖礼
    2016, 28(10):  1663-167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06
    摘要 ( 463 )   HTML ( 1 )   PDF(6181KB) ( 1459 )  
    为探究诃子的2种藏医特殊炮制品(茜草制诃子和白狼毒制诃子)对小鼠小肠5-羟色胺(5-hydrox-ytryptamine,5-HT)免疫反应(immunoreactive,IR)细胞分泌活动的影响,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对小肠内5-HT的细胞定位及蛋白表达进行研究。结果表明,5-HT在小肠各段均有分布,其蛋白表达量从十二指肠到回肠逐渐降低。给药28 d后,茜草制诃子(1.0、4.0 g·kg-1)、白狼毒制诃子(1.0、4.0 g·kg-1)和原药诃子(4.0 g·kg-1)处理组小鼠小肠各段5-HT蛋白表达量均显著减少。药效表现为茜草制诃子>白狼毒制诃子>原药诃子,且4.0 g·kg-1剂量的效果优于1.0 g·kg-1。5-HT-IR细胞形态多样,主要呈锥体形、椭圆形、梭形等。对照组5-HT-IR细胞主要分布在肠腺上皮和肠固有膜,而试验组在肠黏膜上皮细胞之间和肠腺上皮分布多一些。由此可知,诃子及其白狼毒制、茜草制炮制品能不同程度地抑制小肠5-HT的分泌,其中以4.0 g·kg-1的茜草制诃子效果最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烟台黑猪SLA-DQB基因外显子2多态性及其与仔猪腹泻的关联分析
    母童, 王国梅, 杨启瑞, 金丽, 张海龙, 张丽, 田晓静, 刘丽霞
    2016, 28(10):  1671-167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07
    摘要 ( 755 )   HTML ( 0 )   PDF(1348KB) ( 1605 )  
    采用PCR-RFLP方法对烟台黑猪DQB基因外显子2的多态性进行研究,并对该位点与仔猪腹泻的关联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在烟台黑猪DQB基因外显子2上共检测出4种等位基因(A、B、C、D),7种RFLP带型(AA、BB、CC、AB、AC、BC、AD),该位点具有较丰富的多态性。卡方适合性检验显示,烟台黑猪的DQB基因外显子2没有达到Hardy-Weinberg平衡(P<0.05)。最小二乘法分析结果表明,烟台黑猪的性别和DQB外显子2的基因型均对仔猪腹泻无显著影响(P>0.05),而性别与基因型的互作效应对仔猪腹泻具有极显著的影响(P<0.01),在公猪群体中,AD基因型仔猪腹泻评分高于AA基因型个体(P<0.05),在母猪群体中BB、AC、BC、CC基因型仔猪腹泻评分高于其他基因型仔猪(P<0.05)。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性成熟前期尼罗罗非鱼雌雄性别生长差异与性类固醇激素水平比较
    岳蒙蒙, 赵金良, 唐首杰, 王燕, 赵永华
    2016, 28(10):  1678-168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08
    摘要 ( 445 )   HTML ( 0 )   PDF(1698KB) ( 1459 )  
    利用分子标记法、醋酸洋红压片法、组织切片技术等方法进行个体性别鉴定,比较了性成熟前期(0.5~4.0月龄)尼罗罗非鱼雌、雄鱼生长差异,并检测了2.5~4.0月龄雌、雄鱼血清睾酮(T)、雌二醇(E2)激素含量。结果发现,雌、雄鱼全长、体质量分别自3.0月龄、2.5月龄开始出现差异显著(P<0.05)。Logistic拟合全长、体质量生长方程为:Lt(♀)=16.443/(1+e(2.821-1.363*t)),Lt(♂)=18.248/(1+e(2.752-1.295*t));Wt(♀)=107.704/(1+e(5.157-1.464*t)),Wt(♂)=134.796/(1+e(5.080-1.417*t)),雌、雄鱼体质量生长拐点分别为3.523、3.585月龄,拐点体质量分别为52.352、67.398 g。雄鱼全长、体质量生长速度始终大于雌鱼,雄鱼快速增长期区间长度、体质量增加量大于雌鱼。2.5月龄之后,雌、雄鱼E2含量差异显著(P<0.05),3.0月龄之后,雌、雄鱼T含量差异显著(P<0.05),推测E2、T含量差异是引起尼罗罗非鱼雌雄性别生长差异的原因之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水杨酸和氯化钙对干旱胁迫下番茄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
    张冬野, 赵婷婷, 李景富, 姜景彬, 张贺, 陈秀玲, 许向阳
    2016, 28(10):  1687-169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09
    摘要 ( 558 )   HTML ( 0 )   PDF(1065KB) ( 1590 )  
    分别用不同浓度的水杨酸(SA)和氯化钙(CaCl2)处理番茄品种东农11537幼苗,处理3 d后进行干旱胁迫,在干旱的第1、3、5和7天观察植株表型,测定叶片相关生理指标,并比较2种处理的抗旱效果、最佳抗旱浓度。结果表明,干旱胁迫下,与喷施去离子水的对照组相比,适宜浓度的SA和CaCl2处理均能有效缓解番茄叶片相对含水量的降低,抑制相对电导率和丙二醛含量的增加,同时,提高番茄叶片SPAD值、脯氨酸和可溶性蛋白的含量,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过氧化物酶的活性,有效提高番茄幼苗的抗旱性。0.3 mmol·L-1的SA和10 mmol·L-1的CaCl2处理提高番茄幼苗抗旱性的效果较佳,0.3 mmol·L-1 SA效果最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素处理对杜鹃花自交与杂交种子萌发的影响
    曹莎, 刘冰, 周泓, 夏宜平
    2016, 28(10):  1695-170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10
    摘要 ( 482 )   HTML ( 0 )   PDF(2382KB) ( 1432 )  
    杜鹃花种子细小且发芽率低,为探索有效促进种子萌发的方法,选用杜鹃花主栽品种春鹃紫蝴蝶自交种子为材料,通过蒸馏水浸种、GA3浸种和无菌播种添加NAA、KT、ZT及GA3的处理方式,比较不同处理对杜鹃花自交种子萌发时间、发芽率等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蒸馏水浸种处理以24 h浸种的效果最佳,发芽率达43%;无菌播种结合2.0 mg·L-1 GA3+0.05 mg·L-1 NAA处理的效果最佳,发芽率达75%;GA3浸种以1 600 mg·L-1 GA3处理24 h的效果最佳,发芽率可达82%,是对照组的1.82倍。以GA3浸种法处理杜鹃花2个杂交组合的杂交种子,发现其各项发芽指标均优于对照,其中29号杂交种子的最适GA3处理为1 200 mg·L-1浸种24 h,发芽率达96%;59号杂交种子最适GA3处理为1 600 mg·L-1浸种24 h,发芽率可达95%,二者发芽率分别比对照提高20%和71%,萌发时间分别提早2和8 d。因此,适宜浓度尤其是高浓度GA3浸种处理能有效促进杜鹃花自交和杂交种子的萌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用甜菜染色体制片条件优化及核型分析
    孙勃, 田玉肖, 夏雪, 李梦娇, 罗玲玲, 李琳, 陈清, 张芬, 汤浩茹
    2016, 28(10):  1704-171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11
    摘要 ( 487 )   HTML ( 0 )   PDF(2223KB) ( 1434 )  
    以叶用甜菜绿梗品种为材料,对影响染色体制片效果的解离时间、预处理时间和取材时间等条件进行优化,并进行核型分析。结果表明,1 mol·L-1 HCl 60 ℃解离12 min,染色体着色良好而且细胞质透明,对比度高;0.002 mol·L-1 8-羟基喹啉预处理9 h染色体收缩性最好,形态最佳,分散性好;上午9:00取材,分裂相细胞和中期分裂相细胞最多。叶用甜菜的染色体数目为2n=2x=18,核型公式为2n=2x=18=16m+2sm(2SAT),染色体长度比为1.52,染色体相对长度组成为8M2+10M1,染色体相对长度变化范围为8.75%~13.29%,着丝粒指数变化范围为36.67%~47.04%,臂比值变化范围为1.13~1.73,其中,第2对染色体为近中部着丝粒染色体(sm),且具有随体,其余均为中部着丝粒染色体(m),核型不对称系数为58.50%,核型分类标准属1A型。同时,该研究还比较了叶用甜菜与已报道的糖用甜菜的核型结果,发现两者在核型公式、核型分类、随体和核型不对称系数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研究结果从细胞遗传学角度揭示叶用甜菜的核型特征,为今后进行不同类型叶用甜菜的核型比较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面营养对杨梅果实产量和品质的影响及各指标的相关性
    徐云焕, 梁森苗, 郑锡良, 任海英, 戚行江
    2016, 28(10):  1711-171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12
    摘要 ( 718 )   HTML ( 2 )   PDF(982KB) ( 1704 )  
    研究了3种营养液(爱农氨基酸、果蔬品质改良剂、翠康钙宝)对东魁杨梅果形、产量、果面着色,以及果实硬度、各项果实品质指标、耐贮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各处理的单果质量、株产量、纵横径、果面着色、可食率、钙含量、硼含量、糖酸、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商品性、耐贮性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其中以果蔬品质改良剂的作用最明显、效果最好。喷施果蔬品质改良剂的杨梅单果质量、株产量、可溶性固形物、一二级商品果率比对照分别增加了27.19%、32.91%、18.75%、99.44%;果实中钙、硼含量比对照分别增加了21.41%、48.00%;2~5 ℃保鲜冷库中第14天的平均霉烂果数比对照减少了38.30%。相关性分析发现,单果质量和可食率均与钙、钾含量呈显著性正相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功能性有机肥对大白菜生长的影响
    韩丽娜, 丁哲利, 曾会才, 郑伟, 何应对, 葛宇
    2016, 28(10):  1718-172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13
    摘要 ( 803 )   HTML ( 0 )   PDF(1294KB) ( 1535 )  
    在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永发试验基地开展大棚试验,研究施用促生长型功能性有机肥对大白菜农艺性状、产量、品质和土壤微生物丰度等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施用功能性有机肥能显著促进大白菜的生长,且以添加高浓度促生菌效果最优。大白菜移栽后第20天,施用添加2%促生菌的功能性有机肥的大白菜株高比对照(CK)提高30.5%,叶片宽增加24.9%。与施用普通有机肥和CK相比,施用功能性有机肥后,大白菜收获期产量增加,可溶性糖和维生素C含量更高,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改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化学指纹图谱的茶树新品系丽早香识别研究
    潘建义, 成浩, 王丽鸳, 马军辉, 陈香云
    2016, 28(10):  1724-172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14
    摘要 ( 593 )   HTML ( 0 )   PDF(1166KB) ( 1570 )  
    化学指纹图谱技术应用于茶树研究可用于其身份、产地的判别。茶树品种间差异鉴别是申请农作物新品种审定的重要内容,试验利用HPLC检测分析丽早香、龙井43、迎霜和当地群体的化学组成及比例,构建化学指纹图谱,从而区分丽早香品系。通过HPLC测定样品色谱数据,选择90%以上样品中存在的峰为样本集的共有峰,建立数字化多元化学指纹图谱。丽早香在图谱相似性上与当地群体最高;在儿茶素、咖啡碱、没食子酸等茶叶主要化学组成比例上,与对照不同,可以与龙井43、迎霜、当地群体辨别区分,为茶树品种间差异鉴别和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水稻离体叶片抗纹枯病接种方法的研究
    马晨燕, 袁正杰, 杨海河, 曲海艳, 何海燕, 张玉, 瞿绍洪
    2016, 28(10):  1730-173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15
    摘要 ( 595 )   HTML ( 4 )   PDF(3108KB) ( 1556 )  
    水稻纹枯病是影响水稻生产的重要病害之一。水稻纹枯病抗性属于数量遗传性状,目前尚未发现高抗或免疫的水稻种质材料。为了提高水稻抗纹枯病种质的筛选和研究效率,对水稻离体叶片抗纹枯病接种的实验条件进行了更精确的控制,并采用了量化的病情调查方法。取纹枯菌接种离体水稻叶片组织进行qRT-PCR分析,水稻病程相关基因呈诱导表达,验证了纹枯病菌对水稻的侵染。采用离体叶片接种、大田成株期接种、苗期“微室”接种法,对抗纹枯病水稻品种和敏感品种进行测试。抗性品种和敏感品种纹枯病病级的统计检验呈显著差异,3种方法的结果表现一致。改进的离体叶片接种方法具有易于操作和重复性好的优点,适用于大规模筛选抗纹枯病水稻种质材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种侵染柑橘木虱的蜡蚧菌属真菌的生物学特性
    鹿连明, 杜丹超, 胡秀荣, 蒲占湑, 黄振东, 陈国庆
    2016, 28(10):  1738-174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16
    摘要 ( 545 )   HTML ( 2 )   PDF(1056KB) ( 1582 )  
    菌株ZJLA08、ZJLP09和ZJLSP07为从柑橘木虱虫体中分离纯化的蜡蚧菌属真菌,经鉴定分别为渐狭蜡蚧菌Lecanicillium attenuatum、刀孢蜡蚧菌Lecanicillium psalliotae及1个新种Lecanicillium sp.,均对柑橘木虱具有强致病性。为明确这3个菌株的生物学特性,测定了温度、光照和紫外照射等条件对菌株生长、产孢和孢子萌发的影响。结果表明:25~30 ℃是菌株生长、产孢和孢子萌发的适宜温度;光照对菌株生长和孢子萌发影响不显著,但适当的光照有利于菌株产孢,如在连续光照条件下培养7 d后,菌株ZJLSP07、ZJLA08和ZJLP09的产孢量依次为6.72×108、6.13×108、10.38×108个·mL-1;紫外照射对3个菌株的生长、产孢和孢子萌发均产生显著的抑制作用,如紫外照射60 min对菌株ZJLSP07、ZJLA08和ZJLP09的产孢抑制率分别达38.32%、51.17%和32.41%,对孢子萌发的抑制率分别为81.43%、87.35%和78.14%;湿度高有利于菌株孢子的萌发,如在相对湿度为62%时,菌株ZJLSP07、ZJLA08和ZJLP09的孢子萌发率相比饱和湿度条件下分别下降了84.31%、86.21%和77.47%。在测试的3个菌株中,菌株ZJLP09的菌丝生长速率、产孢量、孢子萌发率等均显著高于其他2个菌株,且其对高温、低湿和紫外照射等具有更强的抗逆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生物质炭施入对白浆土碳氮变化的影响
    代琳, 聂颖, 冯露, 许毛毛, 丁弈君, 徐红涛, 王宏燕
    2016, 28(10):  1745-175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17
    摘要 ( 557 )   HTML ( 0 )   PDF(1562KB) ( 1471 )  
    通过大田试验方法,研究分析生物质炭不同施入量(0、10、20、30 t·hm-2)对旱作农田白浆土土壤碳、氮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生物质炭施入土壤可有效提高土壤有机质(SOM)、全氮(TN)、微生物生物量碳(MB-C)、微生物生物量氮(MB-N)、硝态氮(NO3--N)、铵态氮(NH4+-N)含量,且这些指标均随施入量的增加而提高。与对照(CK)处理相比,土壤SOM与TN含量分别提高了6.88%~43.77%、1.68%~15.91%,土壤MB-C与MB-N分别提高了9.76%~60.88%、6.72%~68.91%,且均在30 t·hm-2的施用量下达到最大值。添加生物质炭可以显著提高各深度土层NH4+-N和NO3--N含量,总体表现为0—10 cm>10—20 cm>20—30 cm。建议以30 t·hm-2生物质炭为白浆土旱作农田土壤的最佳施用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肥对碱化土油用向日葵光合特性及产量的影响
    赵小霞, 何文寿, 张峰举, 曹哲, 党柯柯, 俞晓红, 陈天祥
    2016, 28(10):  1755-176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18
    摘要 ( 623 )   HTML ( 0 )   PDF(1131KB) ( 1618 )  
    在碱化土壤条件下,研究了不同施肥措施对油用向日葵光合特性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运用非直角双曲线模型对净光合速率进行模拟,拟合程度高(R2>0.99)。不同施肥处理油用向日葵的净光合速率、气孔导度和蒸腾速率均随光合有效辐射的增加而明显提高,之后趋于平缓,而胞间CO2浓度持续降低。无磷(NK)处理下,表观量子效率和最大净光合速率最大;无钾(NP)处理下,暗呼吸速率和光补偿点均最高;氮磷钾(NPK)全施的条件下,光饱和点、产量、生物产量和增产率均最高,千粒重以生物有机肥处理最佳,而秕粒率则以无钾肥(NP)处理最低。从回归方程看出,施肥可以提高千粒重,降低秕粒率,增加光合产物的积累,提高产量。因此,在油用向日葵灌浆初期,在增施氮肥的基础上,合理配施磷钾肥和有机肥,可从改善其光合特征的基础上提升经济产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棉渣堆肥过程理化性质变化及腐熟度评价
    刘岳贞, 陈倩倩, 陈晓旸, 洪春来, 陈林童, 鲁建江
    2016, 28(10):  1764-177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19
    摘要 ( 628 )   HTML ( 0 )   PDF(1085KB) ( 1663 )  
    对新疆特色农业废弃物棉渣进行堆肥化处置,以牛粪为调理剂,采用人工翻堆的方法进行高温好氧堆肥试验,研究添加牛粪对棉渣堆肥发酵的影响,探讨堆肥过程中不同部位物料理化性质的差异,并依据发芽指数(GI)评价物料的腐熟程度。结果表明,添加牛粪可以加速物料升温,提高主发酵温度,缩短发酵时间,添加牛粪处理的T值(终点C/N与初始C/N之比)比对照组提前12 d降到0.6以下,且发酵后GI较高,对植物毒性较小。不同部位温度的变化,以中层升温最快,温度最高。中层总有机碳(TOC)下降速率和总氮(TN)上升速率最快,深层次之,表层最慢。深层易形成厌氧区,物料腐熟较慢,堆肥腐熟之前深层GI最低,完全腐熟之后各层之间理化性质无显著差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滇东南典型岩溶湿地沉积物不同形态磷分布特征
    詹乃才, 刘云根, 王妍, 梁启斌, 侯磊, 王书锦, 张慧娟
    2016, 28(10):  1772-178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20
    摘要 ( 484 )   HTML ( 0 )   PDF(2018KB) ( 1502 )  
    以滇东南普者黑岩溶湿地为研究对象,设置典型样地,采用典型样带布点方式,探索稻田湿地、草甸湿地和湖滨湿地区域中沉积物总磷(TP)和各形态磷(磷酸二钙,Ca2-P;磷酸八钙,Ca8-P;磷酸十钙,Ca10-P;铝磷,Al-P;闭蓄态磷,O-P)含量分布特征,并分析各形态磷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稻田湿地、草甸湿地、湖滨湿地区域中沉积物总磷含量变化幅度较大,依次为稻田湿地>湖滨湿地>草甸湿地。沉积物各形态磷组分中,以Ca-P为主,且Ca-P中的Ca10-P所占比例最高,对沉积物TP贡献最大。Ca2-P、Ca8-P、O-P、Ca10-P的空间分布特征与TP一致。湖滨湿地区沉积物各形态磷含量垂直方向总体均以表层(0—5 cm)最高,并依次向下层递减。沉积物中各形态磷与TP含量均呈正相关,其中,Ca2-P、Al-P与TP显著相关,对沉积物TP的影响较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株耐低温原油降解菌的分离鉴定及降解特性
    杨蕊琪, 薛林贵, 常思静, 章高森, 陈拓, 刘光琇
    2016, 28(10):  1781-178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21
    摘要 ( 544 )   HTML ( 1 )   PDF(1571KB) ( 1670 )  
    从青藏高原祁连山地区的土壤中分离筛选出一株高效耐低温原油降解菌YF28-1(8),其降解率为(57.90±3.86)%,经形态观察、生理生化及16S rRNA同源性分析进行初步鉴定,确定该菌株为红平红球菌(Rhodococcus erythropolis)。通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GC-MS)、紫外分光光度法和重量法对原油降解菌降解性能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降解菌YF28-1(8)对原油中的烷烃组分均有不同程度的降解,但对直链烷烃具有较强的生物降解作用。该菌株的最适降解条件为:初始pH 7.5、温度30 ℃、接种量800 μL,培养8 d后生长量及降解率达到最大值,吐温80的添加只略微提高了菌株降解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基于冠层NDVI数据的北方粳稻产量模型研究
    许童羽, 洪雪, 陈春玲, 周云成, 曹英丽, 于丰华, 李娜
    2016, 28(10):  1790-179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22
    摘要 ( 625 )   HTML ( 0 )   PDF(1596KB) ( 1701 )  
    以沈阳农业大学试验田为研究区域,将无人机遥感技术与人工结合,采集2015年夏季粳稻生长全过程的冠层NDVI数据。首先,利用二元定距变量相关分析的方法对单天和各旬、各月冠层NDVI与产量进行相关性分析;然后,利用线性回归和Square(或Cubic)曲线分别对相关性较好的单天和各旬与产量建模,并对回归模型进行检验,验证模型精度,同时将效果较好的几个模型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单独用一个变量建模,Square(或Cubic)曲线模型优于一次线性回归模型,6月中旬和8月上旬的组合模型是估产最理想的模型,其判定系数(R2)为0.771,相对误差(RE)为4.06%,均方根误差(RMSE)为0.474 t·hm-2,精度较高,具有可行性,据此确定北方粳稻最佳估产时间是6月中旬的分蘖盛期和8月上旬的抽穗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中加油菜籽期货与现货价格动态关系研究
    吴琪, 蔡勋, 冯中朝
    2016, 28(10):  1796-180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10.23
    摘要 ( 453 )   HTML ( 0 )   PDF(980KB) ( 1426 )  
    基于2013年1月至2015年12月中国、加拿大两国油菜籽期货与现货价格月度数据,运用有向无环图(DAG)技术与结构向量自回归(SVAR)模型,系统分析了中加两国油菜籽期货、现货价格之间的动态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加拿大油菜籽期货市场对现货市场具有较强的价格发现功能,而中国油菜籽期货市场对现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相对较弱。中国油菜籽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参与了国际油菜籽市场的定价,但参与程度仍有待提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