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作物科学
    杂种小麦品质性状的性状相关和主成分分析
    李桂萍, 张根生, 巴青松, 张改生
    2016, 28(9):  1447-145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01
    摘要 ( 584 )   HTML ( 6 )   PDF(986KB) ( 1562 )  
    为了探究化杀杂交小麦品质性状在不同世代的表现,以4个品质不同小麦品种组配的4个杂交组合为材料,对杂种F1代(杂交当代种子)和F2代(F1代植株上的自交种子)及其亲本的籽粒品质性状和面团品质性状进行了杂种优势、亲子相关、性状相关和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1)杂种小麦 F1代品质性状的杂种优势远远大于F2代杂种优势,杂种小麦F2代存在较强的面团品质杂种优势;(2)在小麦品质改良过程中,以籽粒硬度和蛋白质含量作为选择指标,有利于筛选出高面筋含量、高沉淀值以及蛋白质品质和磨粉品质优良的基因型;(3)在杂种早代选择籽粒蛋白质含量时不能忽视低亲的影响,要提高杂种F2代的沉淀值,关键是提高高亲和中亲的水平;(4)通过主成分分析可以将F2代8个品质性状综合成2个主成分因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氮量对马铃薯氮素积累及功能叶片生理特性的影响
    何彩莲, 郑顺林, 王沛裴, 赵婷婷, 袁继超, 何卫
    2016, 28(9):  1454-146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02
    摘要 ( 517 )   HTML ( 1 )   PDF(1105KB) ( 1519 )  
    为探讨不同季节马铃薯氮素高效利用的相关机理,指导不同季节马铃薯的氮肥运筹,提高氮肥施用效率。通过春、秋季盆栽试验,比较6个施氮水平下春、秋马铃薯氮素积累及功能叶片生理特性的差异。结果表明:(1)随施氮量的增加,春马铃薯硝态氮含量增加,秋马铃薯则先增后减;春、秋马铃薯硝酸还原酶活性均随施氮量增加呈现先增后减。同等肥力下,块茎形成期与块茎成熟期春马铃薯的硝酸还原酶活性峰值比秋马铃薯分别高出35.3%、74.0%。(2)春、秋马铃薯植株氮含量、氮素积累量随施氮量的增加而增加;同一生育时期同等肥力下,春马铃薯植株氮含量、氮素积累量均高于秋马铃薯。(3)生理指标中叶片硝态氮与植株氮含量相关系数较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丰千金薯驯化移栽苗对PEG干旱胁迫的光合生理响应
    柯维忠, 王丽, 杨星鹏, 徐玉琴, 吴丹, 江霞, 夏瑾华, 尹明华, 洪森荣
    2016, 28(9):  1462-147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03
    摘要 ( 493 )   HTML ( 0 )   PDF(1289KB) ( 1541 )  
    为了探究广丰千金薯驯化移栽苗的耐旱生理机制,测定了干旱胁迫下广丰千金薯驯化移栽苗的多项光合生理指标。结果表明,50和100 g·L-1 PEG-6000可显著促进广丰千金薯移栽驯化苗的生物量和根冠比,而150和200 g·L-1 PEG-6000则显著减少其生物量和根冠比。当PEG-6000浓度为50和100 g·L-1,其叶片相对含水量、气孔开度、Tr、Fo、Fv/Fm、ΦPSⅡNPQ和ZR含量无显著变化,叶绿素含量、气孔密度、Pn、Gs、Ls、WUECUEFm、Fv/Fo、Fv'/Fm'、qP、GA3和ABA含量显著增加,Ci显著下降。当PEG-6000浓度达到150和200 g·L-1,其叶片相对含水量、叶绿素含量、气孔开度、Pn、Gs、Ls、Tr、WUECUEFo、Fm、Fv/Fo、ΦPSⅡFv'/Fm'、Fv/Fm、qP、GA3、ZR和IAA显著下降,气孔密度、Ci、NPQ和ABA含量显著增加。在干旱胁迫下,广丰千金薯移栽驯化苗叶片ZR/ABA和ZR/IAA随着PEG-6000浓度的增大而显著下降,而ABA/(IAA+GA3+ZR)则随PEG-6000浓度的增大而显著提高。在干旱胁迫下广丰千金薯移栽驯化苗叶片倍性稳定,但当PEG-6000浓度达到200 g·L-1,电泳图谱上出现了明显的DNA ladder。因此,广丰千金薯驯化移栽苗能适应一定程度的干旱胁迫,但随着干旱胁迫的加剧,会影响其生长发育、光合作用和内源激素的调控机制,导致细胞程序性死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奶牛乳房炎重要候选疫苗蛋白的抗原表位分析及三联重组表位疫苗的氨基酸序列设计
    刘祥, 孔智翔, 殷书平, 殴莎莎, 刘成艳, 同韩虎, 吴三桥, 陈琛, 陈春琳
    2016, 28(9):  1476-148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04
    摘要 ( 804 )   HTML ( 1 )   PDF(1248KB) ( 1574 )  
    为设计奶牛乳房炎三联重组表位多肽疫苗,选取奶牛乳房炎3种主要感染菌的候选疫苗蛋白:金黄色葡萄球菌的Ebps与ClfA,大肠埃希菌的OmpA与OmpC,链球菌的SIP与PGK,通过ABCpred和BepiPred方案,预测获得每种蛋白各有2个优势B细胞表位;利用神经网络与量化矩阵法预测蛋白的CTL表位。结果显示,SIP蛋白无CTL表位,其余蛋白均存在1个CTL细胞表位;采用MHC-Ⅱ类分子结合肽在线程序预测蛋白的Th表位,结果发现每种蛋白各有1个Th细胞表位。使用DNASTAR软件分析6个蛋白的二级结构,结果发现,预测获得的B/T细胞表位大多处于蛋白易于产生表位的暴露表面、无规则卷曲与转角等位置。再通过Protean程序重组拼接获得的B/T细胞抗原表位,最终设计获得抗原性较好的三联表位疫苗氨基酸序列。为新型奶牛乳房炎三联表位疫苗的研制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肥胖对非致死性肺炎小鼠血液生理指标、4种细胞因子和免疫器官指数的影响
    万涛梅, 袁贵强, 王正义, 贾义平, 任毅, 左之才
    2016, 28(9):  1485-149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05
    摘要 ( 687 )   HTML ( 0 )   PDF(1033KB) ( 1592 )  
    为探讨肥胖对非致死性肺炎全身性免疫反应的影响,将高脂诱导的肥胖小鼠分为Ⅰ、Ⅱ组,非肥胖小鼠分为Ⅲ、Ⅳ组,Ⅰ、Ⅲ组滴鼻40 μL含4×109 cfu大肠埃希菌菌液,Ⅱ、Ⅳ组滴鼻40 μL生理盐水,于感染后2、6、12、24、48、72、96 h检测各组小鼠免疫器官指数、血液生理指标、血清细胞因子。结果显示,高脂饲喂8周,Ⅱ组体质量,血液WBC、GRA、MID数量,血清TNF-α、IL-6、IL-10、抵抗素浓度均显著高于Ⅳ组,脾质量及指数、胸腺质量及指数显著低于Ⅳ组(P<0.05)。感染后,Ⅰ组脾指数2~72 h显著高于Ⅱ组,2、6、48、72、96 h显著高于Ⅲ组(P<0.05),胸腺指数6、12 h显著低于Ⅱ组,72、96 h显著低于Ⅲ组(P<0.05)。Ⅰ、Ⅲ组血液WBC、GRA、MID在感染后先升高后降低最后恢复至对照组水平,24 h时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试验期间Ⅰ组WBC、GRA、MID均显著高于Ⅲ组(P<0.05)。感染后,Ⅰ、Ⅲ组血清TNF-α、IL-6、IL-10和抵抗素浓度于2 h显著升高(P<0.05),除Ⅲ组抵抗素外,均维持高浓度至48 h,Ⅰ组4种细胞因子2 h和6 h显著高于Ⅲ组,96 h显著低于Ⅲ组(P<0.05)。表明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对全身性炎症反应的敏感性提高,增强了免疫反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梅止痢中药制剂对大肠埃希菌K88感染仔猪的疗效
    刘勇亮, 陈波, 刘明刚, 徐毓琴, 戴茜茜, 谷笑笑, 潘康成
    2016, 28(9):  1493-150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06
    摘要 ( 588 )   HTML ( 0 )   PDF(1092KB) ( 1471 )  
    探讨连梅止痢中药制剂对大肠埃希菌K88感染的仔猪腹泻的疗效。72头21日龄初始体质量平均为(4.41 ±0.01) kg的仔猪被分为6组:空白对照组、发病组、低剂量(0.5 mL·kg-1 BW)、中剂量(1.0 mL·kg-1 BW)、高剂量组(1.5 mL·kg-1 BW)及抗生素组(0.2%恩诺沙星2 mL·头-1)。给断奶仔猪灌服一定数量的大肠埃希菌K88建立腹泻模型,利用乌梅、黄连、诃子以及秦皮原料制备的连梅止痢中药制剂(含生药1 g·mL-1)对发病猪进行治疗,观察该中药制剂对腹泻病的疗效。结果表明,该中药制剂对仔猪大肠埃希菌腹泻的治愈率为80%。实时定量PCR检测结果表明,在用药的整个阶段中剂量组仔猪粪便中的大肠埃希菌K88平均数量与发病组相比显著减少 (P<0.05),其他剂量组与发病组相比差异不显著(P>0.05)。从仔猪肠道形态上观察,抗生素组和中剂量组仔猪肠道组织结构基本完整。经过生存分析发现,中剂量中药制剂与发病组相比能显著提高仔猪生存率(P<0.05)。发病组生存曲线相比其他组的陡峭,而中剂量组的曲线最平缓,中药制剂能降低仔猪的死亡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青花菜BoBURP1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章燕如, 俞可可, 龚秀, 周秀倩, 祝琦, 许鑫, 朱欣, 吕奕, 蒋晓颖, 蒋明
    2016, 28(9):  1501-150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07
    摘要 ( 522 )   HTML ( 1 )   PDF(1329KB) ( 1455 )  
    BURP是一类存在于植物中的特有蛋白,在生长发育和逆境响应等方面起重要作用。试验从青花菜中克隆到一个BURP基因,命名为BoBURP1,在生物信息学分析的基础上,用RT-PCR研究了它在不同器官中的表达模式。研究结果表明,BoBURP1的基因组DNA全长2 030 bp,具2个内含子;编码区全长为1 872 bp,编码623个氨基酸;推导的蛋白质分子量为70.795 6 ku,等电点为8.65。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表明,BoBURP1与12种不同植物的同源蛋白可分为3组,BoBURP1与十字花科植物同源序列的相似性最高,在进化树上聚为一组。RT-PCR结果表明,BoBURP1在根、茎、叶、花蕾、花和角果中均有表达,叶、花蕾和花的表达量最高,而根和茎中的表达量最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蒜品种资源生育和产量性状主成分聚类分析及评价
    刘国伟, 任艳云, 高园园, 张龙平, 刘艳芝, 徐祥文, 高发瑞, 马井玉, 张连秋
    2016, 28(9):  1508-151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08
    摘要 ( 610 )   HTML ( 0 )   PDF(976KB) ( 1600 )  
    根据数值分类学的原理,分别于大蒜生长期和收获后,对来源于我国各地的57份大蒜品种资源的15个性状指标进行调查,并进行了主成分和聚类分析。前4个主成分对总的特征根累计贡献率为85.54%,其中第一主成分贡献率为63.68%,主要生物学信息为蒜头产量构成因子。根据主成分分析,评选出性状优良品种资源9份,分别可作为蒜头和蒜薹品种改良的目标种质。欧式距离聚类图在D=26.00时把57个品种资源划分为4个类群加7个品种,揭示了不同地区品种资源的相对遗传距离和区域生态特点,根据不同类群品种间的亲缘关系和性状特点,结合主成分分析的因子特点,可为大蒜品种改良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棚草莓产量动态预报模型研究
    孙军波, 杨栋, 魏莎莎, 李清斌, 丁烨毅, 黄鹤楼
    2016, 28(9):  1514-152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09
    摘要 ( 496 )   HTML ( 0 )   PDF(1062KB) ( 1741 )  
    基于2010—2014年慈溪市气象局草莓实验大棚的产量和气象要素观测资料,探索实际生产过程中设施草莓产量形成的关键气象因子,并利用一次累加回归分析法构建适宜浙江地区的设施草莓产量动态模型。结果表明,日平均气温、5 ℃积温、光合有效辐射对浙江省设施草莓产量形成影响显著。不同产果阶段各气象指标(日平均气温、光合有效辐射、辐热积指数)对草莓产量的动态模拟效果存在一定差异,产果初期,日平均气温>辐热积指数≈光合有效辐射;产果盛期和末期,辐热积指数>光合有效辐射>日平均气温;整个生育期,辐热积指数>光合有效辐射>日平均气温。各指标对不同阶段产量模拟精度为:日平均气温表现为产果初期>产果盛期>产果末期;辐热积指数和光合有效辐射的模拟效果时间变化趋势与日平均气温相反;2月份各指标的模拟精度均较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扦插日期美人梅嫩枝扦插生根特性及生理生化
    董然然, 陈瑞丹
    2016, 28(9):  1522-152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10
    摘要 ( 477 )   HTML ( 0 )   PDF(1066KB) ( 1569 )  
    从美人梅半木质化茎段的中上部选取插穗,在2015年5月和8月采用2 500 mg·L-1 IBA处理插穗,研究不同扦插日期美人梅生根特性和生根指标差异及扦插后不同时期插穗皮部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淀粉含量和过氧化物酶(POD)、多酚氧化酶(PPO)、吲哚乙酸氧化酶(IAAO)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1)不同季节美人梅嫩枝扦插生根过程均可分为根的诱导期(0~10 d)、表达期(10~30 d)和伸长期(30~40 d)3个阶段。(2)IBA处理可显著提高插穗生根率。扦插后,诱导期淀粉与可溶性糖含量上升,可溶性蛋白含量降低,POD活性升高,IAAO活性处于较低水平,有利于诱导根原基的发育。表达期,IBA处理能加速淀粉的分解,使POD活性先下降后升高,IAAO活性持续升高,有利于不定根的表达。伸长期,IBA处理能使可溶性蛋白含量继续增加,POD活性下降,有利于不定根的伸长。(3)扦插时间不同,其内源物质含量及变化存在差异。5月份插穗内可溶性糖含量及3种氧化酶活性在表达期均高于8月份;整个生根过程中,5月份插穗与8月份插穗的PPO活性变化呈现相反规律。该研究以5月份IBA处理插穗生根效果较好,可为北方抗寒梅花嫩枝扦插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和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夏季遮荫对月季叶片PSⅡ活性和抗氧化系统的影响
    侯维, 马旭辉, 张皓月, 陈其阳, 张勇
    2016, 28(9):  1530-153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11
    摘要 ( 678 )   HTML ( 1 )   PDF(1056KB) ( 1691 )  
    以盆栽3年生月季苗为试材,采用人工遮荫方法研究不同程度遮荫(100%、72%和26%自然光强)对叶片PSⅡ活性和抗氧化系统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光强的减弱,月季净光合速率(Pn)、气孔导度(Gs)、蒸腾速率(Tr)和胞间CO2浓度(Ci)降低,而气孔限制值(Ls)升高。叶绿素荧光参数Fv/Fm日变化呈单谷曲线,非光化学猝灭系数(NPQ)随光强增加具有升高的趋势。类胡萝卜素(Cars)、类胡萝卜素/叶绿素(Car/Chl)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活性随光强增加而升高,叶绿素(Chl)含量和瞬时光能利用效率(LUE)降低。研究发现,夏季晴天高温强光下,月季叶片PSⅡ反应中心发生了可逆失活,PSⅡ功能下调,光合作用的光抑制明显发生;适度遮荫(72%光强)可减轻光抑制,改善光合功能以增加光合产物积累;过度遮荫(26%光强),月季叶片PSⅡ反应中心受到严重伤害,发生了长期光抑制,月季生长受到抑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菇等六种食用真菌糖蛋白的理化性质及对顺铂诱导肾细胞损伤恢复的作用
    徐多多, 王海洋, 孙濛濛, 韩苗苗, 赵鑫, 高其品
    2016, 28(9):  1538-154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12
    摘要 ( 532 )   HTML ( 2 )   PDF(981KB) ( 1610 )  
    采用水提醇沉法提取6种真菌中的糖蛋白,通过苯酚—硫酸法、间羟基联苯法、BCA法测定其总糖、酸性糖和蛋白质含量,采用PMP柱前衍生化法和HPGPC法测定其单糖组成及分子量分布,采用顺铂建立受损肾细胞模型,研究6种食用真菌糖蛋白的恢复作用。结果表明,香菇糖蛋白的总糖含量最高,为38.11%,口蘑糖蛋白中蛋白质含量最高,为34.21%,各糖蛋白中酸性糖含量均较低且相差不大;6种食用真菌糖蛋白中均含有甘露糖、葡萄糖和半乳糖,其分子量在500~20 000 u之间,在质量浓度为12.5~50 μg·mL-1时6种多糖对受损肾细胞具有一定的恢复作用。理化性质测定结果表明,这6种食用真菌糖蛋白均含有较高的多糖成分,且均对顺铂诱导的肾细胞损伤具有一定的恢复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扶桑绵粉蚧雄虫个体发育过程
    赵春玲, 黄芳, 王智勇, 吕要斌
    2016, 28(9):  1544-154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13
    摘要 ( 463 )   HTML ( 0 )   PDF(1086KB) ( 1643 )  
    蚧科昆虫的雄虫形态对其分类具有重要意义,但关于扶桑绵粉蚧雄虫的研究较少;为进一步补充扶桑绵粉蚧的分类学信息,对扶桑绵粉蚧雄虫发育过程中的形态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扶桑绵粉蚧卵为长椭圆形,呈半透明,橙黄色。1龄若虫,浅黄绿色,孵出后即可快速扩散。2龄若虫,初期体表光滑,呈明黄色,背部可见2条黑斑,体缘有明显的齿状凸起;末期可在形态上区分雌、雄虫。雄虫预蛹期1~2 d,身体狭长;预蛹初期分泌白色的丝状物。蛹期的雄虫包裹在柔软的丝茧中,蛹为离蛹,呈椭圆形,虫体表面被有蜡粉。雄成虫,体型较小,身体呈筒状,具有发达的单眼,口器退化致无取食能力,触角细长,前翅发达,后翅退化成平衡棒,腹部末端有2对白色的长蜡丝。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啶氧菌酯降解菌的分离鉴定及其降解特性
    吴龙飞, 罗香文, 刘勇, 李梦晴, 杜娇, 张德咏
    2016, 28(9):  1550-155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14
    摘要 ( 473 )   HTML ( 0 )   PDF(1124KB) ( 1458 )  
    通过富集培养法筛选分离到1株能以啶氧菌酯为唯一碳源的降解菌株PID-1,采用形态学、生理生化方法,并结合16S rDNA序列系统发育分析,将菌株PID-1初步鉴定为沼泽红假单胞菌(Rhodopseudomonas palustris)。菌株PID-1降解啶氧菌酯的最佳条件为pH 7和35 ℃。在该降解条件下,培养5 d,菌株PID-1对100 mg·L-1啶氧菌酯的降解率可达83.54%。将啶氧菌酯经PID-1降解后的物质经质谱扫描,通过谱库检索,发现其降解中间产物包括1-(1,5-dimethylhexyl-)-4-methyl-benzene、2,5-bis (1,1-dimethylethyl)-phenol、butyl 2-methyoxyethyl ester、bis (tert-butyldimethylsilyl) ester、1-(3-n-propoxyphenyl)-2-propanone oxime和2-nitro-4-(trifluoromethyl) phenol。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蒙古草盲蝽复合组昆虫群落结构及区系
    李媛媛, 石凯, 德力格尔
    2016, 28(9):  1558-156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15
    摘要 ( 590 )   HTML ( 0 )   PDF(978KB) ( 1546 )  
    为摸清草盲蝽复合组昆虫在内蒙古地区的群落结构组成和地理分布特点,于2006—2012年,采用网捕法对内蒙古草盲蝽复合组昆虫进行野外调查,根据已有标本并结合相关资料对内蒙古草盲蝽复合组昆虫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结果表明,内蒙古草盲蝽复合组昆虫已定名标本5属21种,其中草盲蝽属、后丽盲蝽属为优势类群。内蒙古草盲蝽复合组昆虫在世界动物地理区划组成上以古北界分布占优势(52.38%),古北界+东洋界跨区分布的次之(28.58%)。内蒙古草盲蝽复合组昆虫在中国动物地理区划组成上以蒙新区种类为主体(23.82%),且蒙新区、华北区和东北区的草盲蝽复合组昆虫亲缘关系较为密切。在内蒙古植被带中,草盲蝽复合组分布于典型草原带的物种最多,有19种,占总种数的90.48%,其中,仅分布在草原带的物种有9种,占物种总数的42.86%,由此可看出,草盲蝽复合组昆虫是对草原生境较为适应的类群。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硒对油菜各部位矿质元素含量及其迁移特征的影响
    明佳佳, 胡承孝, 赵小虎, 郑亚伟, 刘新伟, 赵泽, 赵园园, 贾玮
    2016, 28(9):  1564-157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16
    摘要 ( 718 )   HTML ( 0 )   PDF(1251KB) ( 1678 )  
    采用2种施硒方式及不同硒浓度对油菜进行处理,测定油菜各部位的干质量及硒与其他元素的含量。结果表明,无论采用何种施硒方式,低浓度(土壤施硒0.1 mg·kg-1或叶面喷施0.1 mg·L-1)的硒有助于提高油菜生物量,而高浓度(土壤施硒1.0 mg·kg-1或叶面喷施0.5 mg·L-1)硒处理均降低了油菜生物量。外源硒增加了油菜根、茎、叶中氮、磷、钾、钙、镁、锰等的含量,以及油菜根中铁含量、叶中铜含量和根、茎中锌含量。外源硒促进了油菜茎中氮、磷、钾、镁、铁、铜、锌向叶的迁移,降低了根中磷、钾、镁、铁、锌向茎的迁移。低浓度硒降低了油菜根中钙向茎的迁移,高浓度硒促进了油菜茎中钙向叶的迁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川北植烟土壤有效态微量元素含量评价及其分布特征
    蒋欣烨, 李珊, 张浩, 李启权, 李斌, 王昌全, 李冰
    2016, 28(9):  1572-157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17
    摘要 ( 469 )   HTML ( 2 )   PDF(1055KB) ( 1493 )  
    为探明川北植烟区土壤有效态微量元素含量状况及分布特征,对广元市228份植烟土壤有效铁、锰、铜、锌、钼及硼含量进行综合评价,并分析其在不同植烟区域、土壤类型及海拔段的分布特征。结果表明:川北植烟区土壤有效铁总体上处于丰富或极丰富水平,平均含量为65.42 mg·kg-1;有效锰、铜及钼总体上处于中等以上水平,平均含量分别为31.79、1.65和0.15 mg·kg-1;有效锌和有效硼总体处于缺乏或极缺乏水平,平均含量分别为0.90和0.19 mg·kg-1。土壤有效铁、锰、铜、钼平均含量在旺苍县较高,而有效锌和硼在剑阁县较高。有效铁平均含量在黄壤较高,有效锰、锌、钼在黄棕壤较高,而有效铜和硼在潮土较高。有效钼和硼平均含量在各海拔段无明显差异,有效锰随海拔升高而增加,有效铜和锌在高海拔处(1 100 m)较高,而有效铁在低海拔处(500~700 m)较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机种植对盐碱土壤N2O、CO2排放通量的影响
    王宏燕, 宋冰冰, 聂颖, 孙岩
    2016, 28(9):  1580-158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18
    摘要 ( 513 )   HTML ( 0 )   PDF(1079KB) ( 1410 )  
    以黑龙江省大庆市盐碱土壤为研究对象,探讨有机种植对盐碱土主要温室气体(N2O和CO2)排放的影响。采用IPCC(1992)的方法对试验结果进行计算及对比,结果表明,相较于常规种植,有机种植的温室气体(N2O、CO2)排放通量值较低,说明有机种植对盐碱土旱田的温室气体(N2O、CO2)有减排作用。在盐碱土上有机种植大豆、玉米,随着有机种植年限的增加,温室气体(N2O、CO2)的排放值略有变化,但差异不显著,且总体的增温潜势依然低于常规种植。而且,有机种植增加了试验区土壤微生物量碳、氮的含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瓜根际土壤酶及微生物对小麦伴生的响应
    徐伟慧, 吴凤芝
    2016, 28(9):  1588-159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19
    摘要 ( 544 )   HTML ( 0 )   PDF(1022KB) ( 1705 )  
    连作障碍是限制设施西瓜生产的重要因素,合理地运用地上部生物多样性是解决连作障碍的有效手段。为探讨连作西瓜根际土壤酶活性和微生物对小麦伴生的响应,采用连作西瓜土壤进行盆栽试验,设置D123小麦伴生西瓜、D125小麦伴生西瓜、西瓜单作和无苗对照4个处理,研究土壤酶活性、微生物区系和微生物生物量碳、氮、磷对小麦伴生的响应。结果表明,D123小麦伴生处理的根际土壤微生物总数和放线菌数量分别比西瓜单作增加了45.21%和130.20%,根际土壤放线菌的比例比西瓜单作增加了7.6%;D125小麦伴生处理的根际土壤细菌数量比西瓜单作增加了40.89%,根际细菌的比例比西瓜单作增加了10.81%。同时,两种小麦伴生处理均降低了西瓜根际土壤真菌的比例,提高了西瓜根际微生物生物量碳、氮、磷含量,降低了微生物生物量碳氮比,提高了多酚氧化酶和蔗糖酶活性。可见,连作西瓜根际对小麦伴生产生了积极的响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始pH值对畜禽粪便和菌渣混合高温堆肥的影响
    姜新有, 王晓东, 周江明, 郑建斌
    2016, 28(9):  1595-160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20
    摘要 ( 608 )   HTML ( 0 )   PDF(1140KB) ( 1635 )  
    以猪粪和菌渣为主要原料,过磷酸钙和石灰作为pH调节剂,设计8个不同pH值的堆肥处理,研究堆肥初始pH值与堆肥腐熟进程及理化性状的关系。结果表明,在本试验条件下,随着堆肥初始pH值的提高,堆肥升温速率、最高温度和有机物降解率均上升。然而,pH值的提高导致堆肥中NH4+-N的积累量下降,堆肥产品中氮素损失上升。综合考虑堆肥效率和产品质量等因素,建议畜禽粪便堆肥中添加石灰量不要超过堆料鲜质量的0.6%或添加过磷酸钙量不要超过堆料鲜质量的5.2%。堆肥初始pH值在6.42~6.83之间有利于减少氮素损失和提高堆肥效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TIRPAT模型的北京能源压力区域空间变化分析
    李虹, 冯仲科, 唐秀美, 潘瑜春, 刘玉, 郝星耀
    2016, 28(9):  1603-160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21
    摘要 ( 453 )   HTML ( 0 )   PDF(1009KB) ( 1520 )  
    综合考虑地理空间因素,以STIRPAT模型作为基础,采用能源消费总量作为环境压力的指标,以人口密度、GDP和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代表人口、富裕度和技术项,估计人口、富裕度、技术指标的弹性系数。将能源消费的空间差异性纳入模型,采用地理加权回归模型,从市区的尺度估计北京市16个区各驱动力因素弹性变化的差异性,得到北京市区域内部能源消费变化在空间上的变化规律。结果显示,各驱动力因素在不同区的变化并不均衡,每种驱动力因素的变化也具有一定的空间规律。由此,可针对不同区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差异制定个性化的调控措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基于改进二进制粒子群算法的苹果多特征提取分级研究
    张健, 张莉华
    2016, 28(9):  1609-161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22
    摘要 ( 614 )   HTML ( 0 )   PDF(1003KB) ( 1458 )  
    为了提升对苹果分级的准确性,采用改进二进制粒子群算法对苹果多特征进行提取分级研究。首先建立苹果多特征提取量,包括大小、颜色、缺陷、形状特征;然后基于辅助搜索空间的二进制粒子群更新,对粒子位置增加状态翻转因子,根据收敛情况动态地获得单向翻转角度;接着通过Sigmoid函数、高斯函数对苹果多特征进行分级建模,确定了分段函数的参数值;最后给出了苹果分级的算法流程。实验仿真显示,该算法对苹果多特征提取分级的结果较其他算法更准确,且运行时间较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基因表达式编程的番茄叶片CO2交换率建模与预测
    李婷婷, 江朝晖, 闵文芳, 姜贯杨, 饶元
    2016, 28(9):  1616-162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23
    摘要 ( 553 )   HTML ( 0 )   PDF(1056KB) ( 1512 )  
    针对现有作物生长建模方法存在的不足,引入基因表达式编程算法,开展番茄叶片CO2交换速率与主要环境因子关系的建模和预测研究。采用基因表达式编程算法建立番茄叶片CO2交换速率模型,并将该模型与经典的回归模型及神经网络模型进行预测性能比较。经过3组数据的实验和对比,结果显示,基因表达式编程模型具有最高的预测精度和最佳的预测时效性,同时该算法的复杂度与神经网络相当。研究表明,基因表达式编程算法是一种性能良好的作物建模工具,可作为现有方法的补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江西省生猪价格波动的成因及其预警分析——基于灰色关联和LS-SVM模型
    付莲莲, 翁贞林, 张雅燕
    2016, 28(9):  1624-163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6.09.24
    摘要 ( 437 )   HTML ( 1 )   PDF(1025KB) ( 1477 )  
    以2000年1月至2015年5月的江西生猪价格数据为研究对象,利用Census-X12和HP滤波分解方法探索生猪价格波动的特征,结合逐步回归法和灰色关联分析识别影响生猪价格波动的显著因素,在此基础上,构建LS-SVM模型对生猪价格进行预测。结果表明,生猪价格波动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每年的1月份季节因子最大,6月份降至全年的最低点;2000年以来生猪价格共经历了7个波动周期,平均周期为25.3个月;随机性成分对生猪价格的贡献日益增大,玉米价格、仔猪价格、猪肉价格、生产者预期、牛肉价格和疫情对生猪价格的波动有显著作用,其中玉米价格和仔猪价格的影响较大;LS-SVM模型的预测值和真实值很接近,平均误差仅为1.37%,LS-SVM能较好地反映生猪价格及其影响因素之间的复杂的非线性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