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作物科学
    海藻糖浸种对盐胁迫下扬麦19生理特性的影响
    闫道良,郑炳松
    2016, 28(8):  1271. 
    摘要 ( 376 )   HTML ( 64 )   PDF(1064KB) ( 1386 )  
    以扬麦19为材料,研究4个海藻糖溶液浓度(0、2、20、40 mmol·L-1)浸种对其种子萌发的影响。选择对种子萌发没有明显抑制效应的最适海藻糖溶液浓度(2 mmol·L-1),研究其对盐胁迫下(3 g·L-1 NaCl)扬麦19幼苗生长及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2 mmol·L-1海藻糖溶液浸种处理对扬麦19种子发芽率和幼苗株高无显著影响,但对幼苗单株干质量有显著促进作用。在盐胁迫下,2 mmol·L-1海藻糖浸种处理可显著提高扬麦19幼苗相对生长率、单株生物量、叶绿素相对含量和N含量,比水浸种处理分别提高200%、650%、1507%和925%;幼苗脯氨酸积累速度明显加快,K+含量及K+/Na+显著增加,Na+含量显著下降(P<005)。双因素方差分析表明,影响幼苗K+含量的程度依次为海藻糖>NaCl>海藻糖×NaCl。海藻糖浸种处理可以使扬麦19更快更早地积累脯氨酸,增强对K+的吸收,以适应盐胁迫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距对玉米—大豆套作体系中玉米产量及干物质积累与分配的影响
    蒲甜,张群,陈国鹏,陈诚,曾红,彭霄,杨文钰,王小春*
    2016, 28(8):  1277. 
    摘要 ( 296 )   HTML ( 4 )   PDF(1151KB) ( 1344 )  
    合理的田间配置是间套作种植挖掘作物产量潜力的关键。通过2年大田试验,在带宽160和200 cm条件下分别设置了6个玉米行距(20、30、40、50、60和70 cm)处理,探究玉米—大豆套作体系下行距对套作玉米产量及干物质积累与分配的影响。结果表明,160和200 cm带宽下,行距变化显著影响玉米产量和单株干物质积累量,随着玉米行距的增加呈先增高后降低的趋势。2种带宽下,大豆产量随玉米行距的变宽不断降低;行距为20~50 cm时,群体产量随行距增加而显著增加,玉米行距为40和50 cm时,群体产量无显著差异;行距为50~70 cm时,群体产量呈下降趋势。2种带宽下,玉米群体干物质积累最大增长速率、快增期的干物质积累量和花后干物质同化量随窄行行距的增加亦呈先增高后降低的变化趋势,茎鞘和叶片的转运率和贡献率变化则与之相反;2种带宽均在窄行距50 cm时,玉米群体干物质积累最大增长速率和花后干物质同化量最大,分别为32063、11953 kg·hm-2d-1和37692、14090 g·株-1。合理的行距配置(玉米窄行距40~50 cm)可以显著增加套作玉米穗粒数,提高玉米的干物质积累速率,同时促进花后光合产物的形成,增加快增期干物质的积累量,对套作玉米产量潜力的发挥和群体产量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控释掺混氮肥对稻麦作物生长和产量的影响
    张敬昇1,李冰1,*,王昌全1,向毫1,曾兴鑫1,尹斌2,付月君1
    2016, 28(8):  1287. 
    摘要 ( 260 )   HTML ( 1 )   PDF(1180KB) ( 1352 )  
    为探讨控释掺混氮肥施用对稻麦作物生长和产量的影响,通过田间小区试验,开展了不同控氮比掺混肥对各生育期稻麦作物株高、干物质积累量及其器官分配、产量及其构成因子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较常规尿素(U100)处理,添加20%比例以上控释氮肥处理在生育中后期均可显著提高稻麦作物株高、干物质量及生长速率,小麦与水稻分别增产6%~14%与7%~11%。其中,40%控释氮肥掺混60%尿素(CRU40U60)处理在促进稻麦作物农艺性状及生长速率方面效果均优。CRU40U60处理显著提高小麦穗长,小麦产量最高,较U100处理增产14%,较全量控释氮肥(CRU100)处理增产8%;CRU40U60处理也显著提高水稻结实率与穗粒数,水稻产量最高,较U100处理增产11%,较CRU100处理增产4%。本试验条件下,40%控释氮肥掺混60%尿素(CRU40U60)处理掺混比例适中,一次性基施还可降低劳动投入,农民易于接受。因此,推荐40%控释氮肥掺混60%尿素处理为促进稻麦作物生长和提高产量的适宜掺混比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EMD-SD光谱的玉米叶片叶绿素含量GA-BP模型反演
    张婉婉,杨可明,汪国平,刘二雄,刘聪
    2016, 28(8):  1297. 
    摘要 ( 371 )   HTML ( 3 )   PDF(1244KB) ( 1301 )  
    叶绿素是作物进行光合作用所需的主要色素,BP神经网络(BPNN)是较为新颖的反演叶绿素含量的方法。为研究反演精度更高的叶绿素含量反演模型,将经验模态分解(EMD)与光谱微分(SD)结合来提高输入因子与叶绿素含量的相关性,并使用遗传算法(GA)优化BPNN得到GABP模型以获得最优初始权值阈值。将光谱数据EMD后进行一阶微分变换得到EMDSD光谱,选择与叶绿素含量相关系数超过06的5个波段处的EMDSD值作为GABP模型的输入因子,隐含层节点数为7,多次训练取最优个体适应度值最低的GABP模型来反演玉米叶片叶绿素含量。GABP模型反演得到的预测值与实测值之间的判定系数(R2)最高,达到0818,均方根误差(RMSE)仅为2442,平均相对误差(e)为5436%。研究表明,EMDSD光谱作为GABP模型的输入因子,与线性模型MLR和未优化的BP模型相比反演精度最高,验证了基于EMDSD光谱的GABP模型提高玉米叶片叶绿素含量反演精度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旱锻炼对盐胁迫下水稻幼苗根系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梅映学,魏玮,张诗婉,张韫璐,王金缘,王茜,苏昕,马莲菊*
    2016, 28(8):  1304. 
    摘要 ( 263 )   HTML ( 1 )   PDF(1140KB) ( 1311 )  
    采用PEG预处理对辽星1号水稻幼苗进行干旱锻炼,研究其对盐胁迫下水稻幼苗根系的缓解作用。水稻幼苗培养1周后用10% PEG6000预处理3 d,然后复水3 d,最后用100 mmol·L-1 NaCl胁迫处理3 d。测定水稻幼苗根系的相对含水量、根系活力、丙二醛含量及抗氧化酶(SOD、POD、CAT、APX)活性。结果表明,PEG预处理的水稻幼苗根系MDA含量显著低于盐胁迫的处理(P<005),而幼苗根系相对含水量、根系活力以及抗氧化酶活性则均高于盐胁迫处理。说明PEG预处理可以提高水稻幼苗根系的耐盐性,缓解水稻幼苗在盐胁迫下所受的部分伤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5个绵羊品种CAST基因多态性及其与肉品质的相关性
    王华,王建福,王欣荣,成述儒*,李晓梅,王志明,樊庆山,富丽霞,李双,周晓霞
    2016, 28(8):  1309. 
    摘要 ( 329 )   HTML ( 1 )   PDF(1318KB) ( 1297 )  
    为从分子水平研究甘肃境内典型养殖模式下甘肃高山细毛羊、小尾寒羊、藏羊、蒙古羊和滩羊5个绵羊品种的CAST基因多态性与肉品质的相关性,探讨以CAST为候选基因,提高绵羊肉品质的可能性。采用PCRSSCP技术对5个绵羊品种的CAST基因内含子3多态性进行检测,并就CAST基因多态性与9月龄肉品质进行相关性分析。根据比对结果发现,与等位基因A相比,等位基因B发现G62T以及C110T突变,等位基因C发现C92T突变,形成AA、AB、BB和AC 4种基因型;经检验表明,5个绵羊品种均处于非 HardyWeinberg 平衡状态;群体遗传多态性分析表明,5个绵羊品种的多态信息含量均为中度多态;关联分析表明,5个绵羊品种 CAST基因变异位点的4个基因型间失水率AC基因型显著高于其他基因型(P<005),对于剪切力AC基因型显著低于其他3种基因型(P<005);不同绵羊品种间基因型分析表明,对于5个绵羊品种AC基因型的失水率显著高于其他3种基因型,除蒙古羊外,AC基因型的剪切力显著低于其他基因型;变异对眼肌面积没有显著性影响。这些关联说明CAST 基因可作为候选基因用于绵羊产肉性能和肉品质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牦牛CAPN1基因intron 1多态性及其与胴体和肉质性状的关联性
    陈杰1,田知利1,胡江1,*,罗玉柱1,刘秀1,王继卿1,石红梅2,雷俊杰2
    2016, 28(8):  1315. 
    摘要 ( 319 )   HTML ( 1 )   PDF(1345KB) ( 1243 )  
    采用PCRSSCP技术检测甘南牦牛、天祝白牦牛及大通牦牛钙蛋白酶1(CAPN1)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并分析SNPs对甘南牦牛部分胴体及肉质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3类群牦牛在CAPN1基因第1内含子区检测到g.100+606G>T突变,形成了AA、BB和AB 3种基因型,检测区域表现为中度多态; CAPN1基因第1内含子突变影响不同年龄段甘南牦牛肌肉嫩度、失水率和眼肌面积,AA基因型个体嫩度剪切力值较低而眼肌面积较高,其中3岁和5岁牦牛AA型个体嫩度剪切力显著低于BB或AB型(P<005),4岁和5岁牦牛AA型个体眼肌面积显著高于BB或AB型(P<005);另外6岁牦牛AA型个体失水率显著高于BB和AB型(P<005)。CAPN1基因g.100+606G>T突变可用为甘南牦牛此类性状潜在的遗传标记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钱塘江桐庐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区底栖动物群落结构特征分析
    张爱菊1,2,3,刘金殿1,2,3,*,杨元杰1,2,3,郭爱环1,2,3,顾志敏1,2,3,*
    2016, 28(8):  1323. 
    摘要 ( 321 )   HTML ( 1 )   PDF(1220KB) ( 1426 )  
    2013年2月—2013年12月,对浙江钱塘江桐庐段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区的底栖动物按季度进行了调查,共采集到底栖动物16种,主要由软体动物、环节动物及节肢动物3大类组成,软体动物种类数占优势。相对重要性指数(IRI)分析结果显示,河蚬(Corbicula fluminea)、湖沼股蛤(Limnoperna lacustris)和齿吻沙蚕(Nephthys sp.)为主要优势种。底栖动物可归纳为4个摄食功能群——滤食收集者、牧食收集者、刮食者和捕食者,其中,滤食收集者的密度和生物量占绝对优势。底栖动物的年均密度和生物量分别为(39375±17372)m-2和(29572±13197)g·m-2。方差分析显示,密度和生物量无显著性季节差异,但存在极显著的空间差异。底栖动物群落结构聚类分析表明, 设置的6个断面4个季节均可分为A,B两个组群,A组群在春、夏、秋季均包含了断面Ⅰ、断面Ⅵ、断面Ⅴ和断面Ⅳ,B组群包含断面Ⅲ和断面Ⅱ,而冬季略有区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荷斯坦牛TLR6基因c.640G>A多态性与体细胞评分的相关分析
    李强子1,刘丽霞1,岳炳辉2,张丽1,*
    2016, 28(8):  1332. 
    摘要 ( 242 )   HTML ( 1 )   PDF(1207KB) ( 1322 )  
    为寻找与乳房炎相关的分子标记,以期为荷斯坦牛的抗病育种提供理论基础,利用PCRSSCP技术和直接测序技术对宁夏农垦303头中国荷斯坦牛的TLR6基因进行了遗传多态性分析,利用一般线性模型分析TLR6基因c.640G>A突变位点与中国荷斯坦牛体细胞评分(SCS)以及各个因素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中国荷斯坦牛TLR6基因c.640G>A突变位点与SCS值和胎次之间存在极显著和显著相关性,GA和AA基因型个体的SCS值极显著低于GG基因型个体(P<001)。因此,在中国荷斯坦牛育种中,可尝试将c.640G>A突变位点的GA基因型作为低SCC/SCS牛的优良基因型加以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部分鸡种B-G基因SNP和Indel
    吴允,毕榆林,张扬,郭晓敏,李志腾,万方,朱鹏飞,徐璐,常国斌*,徐琪,
    2016, 28(8):  1338. 
    摘要 ( 307 )   HTML ( 1 )   PDF(1074KB) ( 1225 )  
    鸡的MHC基因家族中B-G基因与鸡抗病性有关,通过研究与抗病有关的BG基因的多态性可以从根本上提高鸡抵抗疾病的能力,进而为抗病育种奠定基础。试验对25个鸡种基因组DNA进行目标捕获测序,以NCBI中Gallus gallus的BG基因序列为参考,利用MEGA6软件进行不同鸡种基因序列比对,分析B-G基因外显子和内含子中的SNPs和Indels以及氨基酸的变化,最后制作进化树。结果表明,25个鸡种中外显子存在8个SNPs、19个Indels,内含子有67个SNPs、327个Indels;同时氨基酸序列也呈现出相应的多态性,中国地方鸡种也表现出丰富的遗传多样性。来航鸡、仙居鸡、隐性白羽鸡的B-G基因存在丰富的多态性;来航鸡在进化树上单独为一类,藏鸡、文昌鸡由于地理位置因素也分别为单独一类;现代肉鸡中罗斯与隐性白羽鸡聚为一类;不同类型的中国地方鸡种间同源性较小。中国地方鸡种BG基因存在多源性进化以及丰富的遗传多样性,进而产生抗病性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源对多粘类芽孢杆菌生长和多粘菌素E合成的影响
    孙仲奇1,裘娟萍1,陆建卫2,赵春田1,*
    2016, 28(8):  1343. 
    摘要 ( 296 )   HTML ( 1 )   PDF(1275KB) ( 1323 )  
    为探究提高多粘菌素E产量的方法,在发酵培养基中分别添加葡萄糖、蔗糖、麦芽糖、乳糖和可溶性淀粉,应用平板菌落计数和HPLC法研究了其对多粘类芽孢杆菌生长和多粘菌素E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5种碳源对多粘类芽孢杆菌的生长和多粘菌素E产量的影响不同,可溶性淀粉是菌体生长的最适碳源,且多粘菌素E产量依次为可溶性淀粉>乳糖>蔗糖>麦芽糖>葡萄糖。可溶性淀粉有助于延长多粘菌素E的产素期和提高其合成速率,与葡萄糖作碳源相比,多粘菌素E的产量和合成速率分别提高了111%和60%。因此,可溶性淀粉是多粘菌素E合成的最适碳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草莓MYB类转录因子FaMYB5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冯琛, 王玲, 汤浩茹*, 肖婕
    2016, 28(8):  1351. 
    摘要 ( 323 )   HTML ( 2 )   PDF(2052KB) ( 1372 )  
    以丰香草莓(Fragaria ×ananassa cv. Toyonaka)为试材,通过同源克隆技术获得FaMYB5基因全长编码序列,运用生物学软件对该序列进行相关生物信息学分析,同时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对FaMYB5基因在果实不同发育阶段的表达模式进行研究。FaMYB5基因的cDNA全长为822 bp,编码273个氨基酸,蛋白质分子量为29159 ku,等电点为5709,与森林草莓的FvMYB5同源性达957%。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显示,随着果实发育成熟,FaMYB5基因的表达逐渐上升。在果实的小绿期(SG),FaMYB5基因的表达量最低。但是在白果期(WT)出现1个降低的峰值,其表达量略高于小绿期,草莓果实开始转红时其表达量又逐渐上升,在果实全红期(FR)达到最大。结果获得了丰香草莓MYB类转录因子FaMYB5基因的cDNA全长,其表达存在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薄皮甜瓜种质资源苗期耐低温弱光鉴定及形态指标选择
    高青海,王亚坤,郭远远.
    2016, 28(8):  1360. 
    摘要 ( 317 )   HTML ( 1 )   PDF(1078KB) ( 1302 )  
    对20份薄皮甜瓜种质材料在幼苗期进行低温弱光处理,测定薄皮甜瓜幼苗的株高、茎粗、地上部鲜质量、根系鲜质量、地上部干质量、根系干质量、叶片数、根长、根表面积、根体积、根尖数、根投影面积等12个形态指标,通过相关性分析、主成分分析和聚类分析对20份甜瓜种质材料进行耐低温弱光评价和耐胁迫指标的筛选。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12个甜瓜形态指标之间均呈正相关性,其中,根长与根系干质量之间相关性不显著。通过聚类分析筛选出7个耐低温弱光胁迫强的品种和1个不耐低温弱光品种,并通过逐步回归分析建立甜瓜幼苗期耐性方程,其中,薄皮甜瓜相对根系鲜质量、相对根长、相对叶片数、相对根表面积和相对根投影面积对低温弱光胁迫响应敏感,可以作为鉴定甜瓜耐低温弱光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稻瘟病菌孢子qPCR方法的建立及用于监测气传菌源的研究
    许燎原1,赵丽稳1,胡宇峰2,邱海萍3,柴荣耀3,张震3,*
    2016, 28(8):  1368. 
    摘要 ( 344 )   HTML ( 2 )   PDF(1212KB) ( 1268 )  
    稻瘟病是水稻生产中最具毁灭性的真菌病害之一,监测田间空气中稻瘟病菌分生孢子数量动态变化,对于预测病情发生和指导及时防治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以稻瘟病菌MHP1基因为靶序列,建立了1种稻瘟病菌分生孢子qPCR定量方法,并采用此方法对田间气传稻瘟病菌源进行了监测。监测数据显示,监测期间空气中稻瘟病菌分生孢子数量波动幅度较大。结合气象条件进行分析,菌源量的波动与气象条件相关。该研究建立的孢子qPCR方法可应用于监测气传稻瘟病菌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七种非寄主植物对甘蓝主要害虫的田间驱避作用
    孙梅梅,谌江华,姚红燕,柴伟纲,陈若霞*
    2016, 28(8):  1374. 
    摘要 ( 267 )   HTML ( 1 )   PDF(1217KB) ( 1286 )  
    在田间测定了大蒜、薄荷、紫娇花等7种非寄主植物对蚜虫、小菜蛾和菜青虫3种甘蓝主要害虫的有效驱避距离及其消长动态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甘蓝大棚入口处种植大蒜、薄荷后,甘蓝上蚜虫发生量分别减少了5835%和5617%,小菜蛾发生量分别减少了5204%和4052%;种植大蒜和紫娇花后,菜青虫发生量分别减少了5536%和4152%。大蒜对菜青虫的有效驱避距离为30 m,对甘蓝上蚜虫为10 m,对小菜蛾为05 m;薄荷对甘蓝上蚜虫的有效驱避距离为30 m,对菜青虫为10 m,对小菜蛾驱避效果不显著;其他处理对3种害虫的有效驱避距离均在05 m以下。总体驱避效果为:大蒜>薄荷>狭叶薰衣草、迷迭香、碰碰香、鼠尾草、紫娇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不同林龄橡胶林土壤团聚体分布特征及其稳定性研究
    王连晓1,史正涛1,*,刘新有2,3,冯泽波1,肖冬冬1
    2016, 28(8):  1381. 
    摘要 ( 282 )   HTML ( 2 )   PDF(1234KB) ( 1308 )  
    以西双版纳不同林龄橡胶林为研究对象,分析土壤团聚体的组成,并对其稳定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干筛情况下,随粒径的减小,土壤团聚体数量总体上呈现先减小后增大再减小再增大的反双峰趋势;湿筛情况下,随粒径的减小,10、30 a橡胶林土壤团聚体数量总体上呈先增加后减小再增加的趋势,而20 a橡胶林土壤团聚体数量总体上呈现与干筛情况下相同的趋势。粒径>5 mm团聚体含量随林龄增加呈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其中,20 a橡胶林团聚体含量最大,而粒径<5 mm团聚体含量则大体上呈相反趋势;且20 a橡胶林土壤粒径>025 mm的水稳性团聚体含量大于10、30 a橡胶林。20 a橡胶林土壤机械稳定性团聚体和水稳性团聚体的平均质量直径(MWD)和几何平均直径(GMD)值均最大,且分形维数(D)值较小,说明20 a橡胶林结构稳定性最好,抗蚀性最强。种植年限对土壤团聚体稳定性具有很强相关性,尤其对表层土壤影响更为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放牧与围栏对荒漠草原土壤养分及酶活性的影响
    刘学东1,2,3,陈林1,2,3,杨新国1,2,3,赵伟1,2,3,张义凡1,2,3,李学斌4,*
    2016, 28(8):  1389. 
    摘要 ( 299 )   HTML ( 1 )   PDF(1132KB) ( 1222 )  
    以宁夏毛乌素沙地荒漠草原蒙古冰草(Agropyron mongolicum)、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赖草(Leymus secalinus)群落为研究对象,探讨放牧与围栏对不同植被群落土壤养分和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放牧干扰下,甘草群落土壤有机碳(soil organic carbon,SOC)显著降低;3种植被群落土壤总磷(total phosphorus,TP)均显著升高;甘草与赖草群落土壤总氮(total nitrogen,TN)含量亦显著上升。从土壤酶活性变化来看,放牧条件下,赖草群落土壤碱性磷酸酶活性显著上升;蒙古冰草群落土壤脲酶活性显著下降,而甘草群落土壤脲酶活性显著上升;蒙古冰草与甘草群落土壤过氧化氢酶活性均显著下降。整体来看,不同植被群落土壤4种酶活性与土壤养分间均表现出一定的相关性。放牧与围栏对荒漠草原不同植被类型群落土壤养分的影响表现出差异性,应根据群落特性,有针对性地制定合理的放牧制度,以利于植被恢复及保持土壤肥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猪骨蛋白酶解液美拉德反应产物的抗氧化活性研究
    唐宏刚,肖朝耿,叶梦迪,朱培培,陈黎洪*
    2016, 28(8):  1396. 
    摘要 ( 307 )   HTML ( 1 )   PDF(1105KB) ( 1416 )  
    以猪骨蛋白酶解液和葡萄糖(或木糖)为原料,100 ℃水浴加热120 min以制备美拉德反应产物,采用超滤分离产物获得不同分子量范围(<1、1~5、5~10、>10 ku)的组分,研究各分离组分的体外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不同组分均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其中分子量>10 ku的组分具有较高的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还原能力以及Fe2+螯合活性,表明高分子量美拉德反应产物的抗氧化能力更强。葡萄糖、木糖组产物的自由基清除能力、还原能力以及Fe2+螯合活性差异均不显著(P>005),说明还原糖结构对该研究制备的美拉德反应产物的抗氧化活性未产生明显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零陵红衣葱葱油树脂的提取与分析
    刘小文1,2,盘俊1,陈雄3,全沁果1,敖艳1,3,胡莎1,段丽萍1,齐成媚1,何福林1,2,
    2016, 28(8):  1401. 
    摘要 ( 268 )   HTML ( 1 )   PDF(1979KB) ( 1321 )  
    以零陵红衣葱为原料,探讨不同萃取剂、料液比、时间、温度、提取次数对葱油树脂产品得率的影响,并通过气相色谱—质谱(GCMS)对零陵红衣葱葱油树脂成分进行定性分析,用峰面积归一化法检测各化合物的相对百分含量。结果表明,零陵红衣葱葱油树脂最适提取工艺条件为:以石油醚为萃取剂,提取温度47 ℃、提取时间100 min、料液比1∶8、提取2次。在此条件下,零陵红衣葱葱油树脂的产品得率为0638 4%。在零陵红衣葱葱油树脂样品中共检测出18种挥发性化合物成分,占其色谱流出总量的9781%,其中,含硫化合物占383%,酸类占2447%,酮类占271%,醇类占1706%,酯类占1081%,醛类占036%,包括二甲基二硫醚、1,3二噻烷、己醇、二十烯醇、2甲基2戊醇、3羟基2丁酮、5,7二甲基色酮3甲醛、棕榈酸、十八二烯酸、十八烯酸、邻苯二甲酸二辛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羊肚菌菌丝体蛋白的理化特性及抗氧化活性
    张强1,2,吴彩娥1,*
    2016, 28(8):  1408. 
    摘要 ( 373 )   HTML ( 1 )   PDF(1283KB) ( 1244 )  
    为了探讨羊肚菌菌丝体蛋白在食品和保健品行业中应用的可能性,以液态发酵生产的羊肚菌菌丝体为原料,采用碱溶酸沉法提取菌丝体蛋白,对其理化特性和体外抗氧化活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羊肚菌菌丝体蛋白具有良好的乳化性、乳化稳定性、起泡性与泡沫稳定性,其等电点为41,含有7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总含量的3809%;羊肚菌菌丝体蛋白的总抗氧化能力和还原力的半抑制浓度(IC50)分别为(693±005)和(424±016) mg·mL-1,抗坏血酸(VC)当量分别为(1174±048)和(1015±048) mg·g-1,对DPPH自由基、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羟基自由基及ABTS自由基具有不同效果的清除活性。羊肚菌菌丝体蛋白可作为功能性食品和保健品开发的良好基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热风微波耦合干燥牛蒡动力学模型研究
    卫灵君,宋飞虎*,周洪梅,李臻峰,李静
    2016, 28(8):  1416. 
    摘要 ( 281 )   HTML ( 1 )   PDF(1119KB) ( 1215 )  
    热风微波耦合干燥可以很好地保护干后物料的品质,并且减少物料的干燥时间。利用Newton、Henderson and Pabis、Lagarithmic、Page、Wang and Singh等5种干燥模型方程,对热风微波耦合干燥过程中牛蒡含水率随时间的动态变化进行模拟,并通过试验对各模拟结果进行验证。结果表明,Lagarithmic方程模拟的结果与实际含水率变化较为接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牛粪与水稻秸秆混合厌氧发酵工艺优化及动力
    聂冬1,金明姬2,*,刘永3,严昌国2
    2016, 28(8):  1421. 
    摘要 ( 265 )   HTML ( 1 )   PDF(1365KB) ( 1298 )  
    为实现牛粪与水稻秸秆资源化利用,采用批式试验,分别研究了预处理剂种类(H2O2、H2SO4、NaOH)、预处理剂浓度(2%、4%、6%)及牛粪与水稻秸秆物料比 (1∶1、2∶1、4∶1)对牛粪与水稻秸秆混合厌氧发酵产气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2% H2O2预处理剂,物料配比控制在1∶1,系统平均原料产气率为3980 mL·g-1,发酵效果最佳。动力学研究发现,一级动力学模型与Modified Gompertz方程均可较为准确地对牛粪与水稻秸秆混合厌氧发酵产气过程进行动态模拟,其中,Modified Gompertz方程的模拟效果更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多维视角下江西省余江县农村居民点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黄聪1,2,赵小敏2,*,郭熙1,2,谢文1,2,张佳佳1,2,叶英聪1,2
    2016, 28(8):  1428. 
    摘要 ( 301 )   HTML ( 1 )   PDF(2005KB) ( 1306 )  
    以江西省余江县农村居民点为研究对象,引入VCM曲线、核密度估计法、空间自相关分析、Voronoi图和地形位指数等研究方法,从空间分布特征和布局影响因素出发,综合分析了余江县农村居民点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余江县农村居民点分布特征呈集聚型,居民点高值区集中在中部平原区域。影响居民点分布格局的主要因素为地形位指数、坡向、地质灾害、水土流失、道路、水系、城镇。农村居民点都向地形位指数优势区、坡向优势区、道路发达便捷区、水系优越区、城镇区集中;地质灾害易发区、地形位指数和坡向劣势区对居民点吸引力不强,分布的居民点较少。对居民点集中的优势区域,可作为重点发展型区域,对农村居民点建设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引导;对居民点较少的劣势区域,如画桥镇、黄庄乡和塘潮源林场等,在做好防范措施的同时,建议逐步调整搬迁优化农村居民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乡村流动空间格局及其形成影响因素——基于淘宝村和旅游村的分析
    刘传喜, 唐代剑
    2016, 28(8):  1438. 
    摘要 ( 295 )   HTML ( 2 )   PDF(2984KB) ( 1293 )  
    随着互联网和现代交通的发展,乡村日益被连接在一个以信息流动为基础的网络里,乡村流动空间正在兴起。以淘宝村和旅游村为例,采用最近邻点指数、局部空间自相关、核密度等方法对浙江乡村流动空间的总体分布格局、结构模式及形成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以淘宝村和旅游村为表征的浙江乡村流动空间节点总体上表现为“集聚型”分布状态,但在县域空间尺度上存在显著的分布差异。分布密度表现出面状集聚和点状低密度两种形态相结合的空间分布特征,其中,面状集聚分布是主要形态,并呈现典型的多中心形态,在各面状集聚区之间夹杂着小规模离散散点分布。浙江乡村流动空间格局呈现出“巢状”网络化结构模式,具有动态变化性、弹性和网络性特征。影响乡村流动空间分布及其“巢状”网络化结构的因素主要是互联网与交通、乡村资源禀赋、知识与创新及政府行为等传统因素和信息时代的新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