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作物科学
    陆地棉永久F2群体产量、杂种优势及相关关系分析
    王保勤1,李宾1,李俊文2,刘书梅1,贾新合1,*
    2016, 28(7):  1095. 
    摘要 ( 356 )   HTML ( 4 )   PDF(575KB) ( 1309 )  
    利用重组自交系RIL群体两两随机组配构建1套含98个组合的永久F2群体。通过对永久群体7个性状的杂种优势表现及其性状之间的相关性进行分析,探讨永久F2群体经济性状关系。结果表明,永久F2群体的7个性状在2年3点3个不同环境下均具有明显的杂种优势,中亲优势和优势组合率较大;产量构成因子的相关系数中铃重最大,其次是单株结铃数和衣分;永久群体的竞争优势为负向,理论上此永久F2群体不能在生产上直接利用来作为杂交亲本,但可以作为遗传群体的研究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个大豆品种萌发期和苗期的耐盐性比较
    张金霞1,2,董德坤2,胡兴旺1,2,陈芬2,3,朱丹华2,*
    2016, 28(7):  1101. 
    摘要 ( 349 )   HTML ( 4 )   PDF(1235KB) ( 1276 )  
    以3个大豆品种冀豆12、浙春4号和天隆一号为试验材料,分别研究了NaCl(盐)处理对种子萌发和大豆幼苗植株生长的影响。种子萌发试验表明,高浓度盐处理显著抑制种子发芽,且不同品种之间差异显著,冀豆12表现相对较好。大豆2叶1心期,以100 mmol·L-1 NaCl浇施大豆幼苗1次,2 d后重复1次,并测定抗逆相关生理指标,结果表明,盐胁迫下大豆的叶绿素含量、根系活力、干质量均有所降低;丙二醛含量、过氧化物酶活性、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游离脯氨酸含量均升高,不同品种各指标的升降幅度各不相同。综合种子萌发及苗期耐盐性,试验初步判断冀豆12比其他2个品种更耐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巴山粉葛组织培养技术
    华晓琴1,刘高亮2,张庆辉2,张鲁1,章婷1,钟宇1, *
    2016, 28(7):  1108. 
    摘要 ( 347 )   HTML ( 1 )   PDF(800KB) ( 1432 )  
    为了实现大巴山粉葛Pueraria lobata (wild) Ohwi Dabashan种苗的规模化快速繁殖,以大巴山粉葛茎段为外植体,研究了灭菌时间、MS培养基大量元素、植物生长调节剂对大巴山粉葛组织培养过程中消毒、初代培养、增殖培养及生根培养的影响。结果表明,(1)先用75%乙醇消毒20 s,再用0.1%氯化汞消毒10 min,成活率达67.56%。(2)初代培养基为1/2 MS+0.5 mg·L-1 6-BA+0.3 mg·L-1 IBA,腋芽萌发率可达92.2%;(3)增殖培养基为1/2 MS+1.0 mg·L-1 6-BA+0.05 mg·L-1 IBA,增殖系数约5.0;(4)生根培养基为1/2 MS+0.01 mg·L-1 NAA+0.1 mg·L-1 IBA,生根率达96.0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抗草甘膦转基因大豆粕对雄鼠运动机能的影响
    芦春斌1,林泽斌1,张雁1,陈博慧1,吴家乐1,刘标2,*
    2016, 28(7):  1115. 
    摘要 ( 302 )   HTML ( 1 )   PDF(549KB) ( 1319 )  
    在正常生理条件下,分别以抗草甘膦转基因大豆饲料和非转基因大豆饲料喂食雄性昆明小鼠,至30 d检测其运动能力、耐疲劳能力和耐缺氧能力,探讨抗草甘膦转基因大豆对雄鼠运动机能的影响。同时以环磷酰胺处理建立小鼠病理模型,探讨病理条件下抗草甘膦转基因大豆对雄鼠运动能力、耐疲劳能力和耐缺氧能力的作用。结果显示,在正常生理条件下,与非转基因对照组相比,喂食30 d抗草甘膦转基因大豆饲料组雄鼠的运动能力、耐疲劳能力和耐缺氧能力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同样,在环磷酰胺诱导的病理条件下,喂食抗草甘膦转基因大豆饲料30 d也不会对雄鼠运动能力、耐疲劳能力和耐缺氧能力造成不良影响。结果表明,喂食抗草甘膦转基因大豆饲料30 d对雄鼠运动机能无毒性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MHC B-L基因外显子2分析部分中国地方鸡种的遗传多态性
    原小雅1,2,*,刘立波2,3,*,郑麦青2,刘冉冉2,李庆贺2,王巧2,崔焕先2,文杰2,
    2016, 28(7):  1121. 
    摘要 ( 251 )   HTML ( 1 )   PDF(776KB) ( 1263 )  
    应用MHC B-L 基因外显子2直接测序的方法,对9个地方鸡品种的遗传多样性进行研究。通过等位基因频率对各群体的遗传参数、群体间的TajimaNei遗传距离和Maximum Likelihood遗传距离进行计算,并采用邻接法(NJ)和 FitchMargoliash方法聚类。结果表明,导致9个地方鸡品种群体间遗传分化的主要原因为基因流,分析聚类的结果显示,不同鸡品种的分子系统发生关系与其地理分布和每个品种的育成史较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外培养法探讨不同蛋白源对大菱鲆肠道菌群的影响
    王云爽1,皮雄娥2,王欣2,何艮1,*
    2016, 28(7):  1128. 
    摘要 ( 295 )   HTML ( 2 )   PDF(998KB) ( 1252 )  
    肠道菌群是动物正常生长发育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动物健康密切相关,高比例的豆粕替代鱼粉作为鱼类饲料蛋白源严重影响了鱼类健康。采用3种不同种类的平板培养基对大菱鲆肠道不同部位菌群数量进行了体外模拟培养,证实了大菱鲆肠道各部位间均存在大量的微生物,且大菱鲆肠道可培养的需氧菌数量高于厌氧菌,前肠可培养的微生物数量也相对较多。采用DGGE指纹图谱检测和Bio-rad的Quantity One分析软件研究了蛋白源体外发酵对大菱鲆肠道菌群结构差异的影响。结果表明,大菱鲆肠道菌群受不同蛋白源的影响,且厌氧发酵条件下,发酵豆粕和鱼粉有着相似的主菌群结构。通过对内容物及发酵液的PCR-DGGE指纹图谱进行聚类分析和切胶回收,发现有氧条件下,菌群种类亲缘关系受蛋白源影响较大,且变形菌门为大菱鲆肠道利用蛋白的优势菌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异黄酮对去卵巢大鼠脾脏NGF、IL2蛋白表达的影响
    夏玉1,2,罗启慧1,2,祝春梅1,2,史良琴1,2,陈姗姗1,2,邓娟1,2,邹瑶1,2,程安春1,3,
    2016, 28(7):  1135. 
    摘要 ( 290 )   HTML ( 1 )   PDF(2473KB) ( 1254 )  
    为了探讨大豆异黄酮(SI)对去卵巢大鼠脾脏中神经生长因子(NGF)、白细胞介素2(IL-2)蛋白表达的影响,本研究在成功建立去卵巢大鼠模型的基础上,对去卵巢大鼠分别隔天皮下注射高(1.5 mg·kg-1)、中(1.0 mg·kg-1)、低(0.5 mg·kg-1 )剂量的SI,假手术组(仅手术而不去卵巢)和溶媒组(去卵巢)大鼠隔天皮下注射溶媒剂(乙醇)。补充SI至14 d和42 d时,每组随机剖杀5只大鼠,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对大鼠脾脏NGF、IL-2蛋白的表达变化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脾脏中广泛分布着NGF、IL-2蛋白,主要分布于被膜下方的红髓区,在白髓分布量极少。去卵巢后,大鼠脾脏中NGF、IL-2蛋白的表达强度和阳性细胞数目均显著下降,而且随着去除卵巢时间的延长下降加剧。体外补充SI后14 d,各剂量组和42 d低、中剂量组仅有部分恢复,变化不显著;补充高剂量SI 42 d后,脾脏NGF、IL-2蛋白的表达强度和阳性细胞数目基本恢复至假手术组的水平。大豆异黄酮能上调NGF、IL-2蛋白在脾脏内的表达,并呈现时间和剂量的依赖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荷斯坦牛LF基因多态性与泌乳性状及乳腺炎的关联分析
    李强子1,马生虎2,徐军2,文亮2,田立1,刘丽霞1,张丽1,*
    2016, 28(7):  1142. 
    摘要 ( 311 )   HTML ( 1 )   PDF(1028KB) ( 1251 )  
    乳铁蛋白(Lactoferrin,LF)是保护乳腺组织的防御因子之一,在机体抵抗乳腺炎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本研究采用PCRSSCP技术和测序的方法对宁夏农垦303头中国荷斯坦牛的LF基因进行了遗传多态性分析,利用一般线性模型分析LF基因g.4388G>C位点突变对日产奶量、测定日乳脂率、测定日乳蛋白率及体细胞评分4个泌乳性状的影响。结果显示,LF基因g.4388G>C突变位点与日产奶量、乳脂率和体细胞评分值存在显著关联(P<0.05)。多重比较结果表明,GC基因型个体的体细胞评分(SCS)值极显著低于GG和CC基因型个体(P<0.01),因此,可尝试将GC基因型作为乳腺炎抗性的优良基因型应用于奶牛育种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汞暴露对草鱼氧化损伤及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刘占才1,2,牛景彦1,郭彦玲2,孔祥会2
    2016, 28(7):  1148. 
    摘要 ( 270 )   HTML ( 1 )   PDF(2238KB) ( 1218 )  
    将草鱼分为对照组和处理组,对照组试验期内置于正常养殖用水中饲养,处理组先暴露在Hg2+浓度为0.5 mg·L-1水体中,24 h后置于正常养殖用水中进行恢复饲养。各组分别于恢复饲养0(即Hg2+暴露24 h)、5、12、21 d取样,测定鳃、肝胰脏、脾脏和肾脏组织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过氧化氢酶(catalase,CAT)、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lutathion and peroxidase,GPx)活性,以及还原型谷胱甘肽(glutathione,GSH)和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的含量。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处理组鳃SOD、GPx活性(0、5 d)和CAT活性(0、5、12 d),以及GSH(5 d)、MDA(5、12、21 d)含量显著上升(P<005),GPx活性(12、21 d)和GSH、MDA含量(0 d)显著下降(P<005,P<001);肝胰脏SOD、CAT、GPx活性(0 d)和GSH(21 d)、MDA(0、5 d)含量显著上升(P<0.05),CAT(5、12 d)活性、GSH(0、5、12 d)和MDA(12、21 d)含量显著下降(P<0.05)。处理组脾脏SOD、CAT、GPx活性在试验期内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变化(P>0.05),GSH含量(0 d)极显著下降(P<001),GSH(12 d)和MDA(0 d)含量显著上升(P<0.05);肾脏SOD(0、5、12 d)、GPx(0 d)活性和GSH(12 d)、MDA(0 d)含量显著上升(P<0.05),CAT(0、5、12 d)活性和GSH(0、5 d)含量显著下降(P<0.05)。试验期内,处理组各组织SOD、CAT活性均恢复到对照组水平,肝胰脏GSH含量得到反弹性恢复,MDA含量降到了较对照组更低的水平,鳃GPx活性及MDA含量一直未恢复至对照组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兰屿蝴蝶兰(Phalaenopsis equestris)NAC转录因子家族的全基因组序列鉴定及其进化分析
    肖姗姗,赵虎,孙叶芳,戴余有*
    2016, 28(7):  1156. 
    摘要 ( 321 )   HTML ( 3 )   PDF(3522KB) ( 1280 )  
    兰科植物具有多样的生物学特性和重要的商品特性。其中,小兰屿蝴蝶兰是第一个全基因测序的兰科植物,对其中重要基因家族的发掘是进行兰科植物基因组水平研究的重要环节。文章采用BLAST方法从小兰屿蝴蝶兰全基因组序列中筛选出NAC转录因子,并对这些转录因子进行进化分析、保守结构域和基因结构的分析。经过结构域确认,总共鉴定出86个含有典型的NAM结构域的NAC转录因子;其中,PEQU_23244和PEQU_40419两个基因的C端各预测出1个跨膜区,属于MTFs(membranebound transcription factors)。多序列比对分析结果显示,其中16个基因的NAM结构域并不完整。将其余70个基因与拟南芥的NAC转录因子一起构建进化树,结果表明,这些基因可以分为group A和group B两大类,分别包含3个和12个亚家族。小兰屿蝴蝶兰group A的基因间蛋白序列和基因结构差异较大,而group B中的基因间则相对保守。对NAM亚家族基因的分析表明,该亚家族基因的NAM结构域高度保守,且与拟南芥CUC1、CUC2、CUC3高度同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源H2O2对低温胁迫下大红柑生长及叶片生理指标的影响
    蒋景龙,沈季雪,徐卫平,田雲,李丽
    2016, 28(7):  1164. 
    摘要 ( 291 )   HTML ( 1 )   PDF(1348KB) ( 1434 )  
    以陕西汉中地区栽培的柑橘品种大红柑秋梢为试材,采用Hoagland营养液培养方法,研究了外源过氧化氢(H2O2)对低温(4 ℃)胁迫下大红柑叶片生长状况及生理指标的影响,筛选缓解柑橘低温伤害的最佳H2O2处理浓度,并探讨外源H2O2处理对柑橘耐寒能力的影响机制。结果显示,随低温胁迫时间的延长,大红柑叶片卷曲和叶片细胞膜伤害程度逐渐加重。0.1和1.0 mmol·L-1 H2O2处理均能缓解低温胁迫引起的大红柑叶片卷曲和萎蔫,但1.0 mmol·L-1 H2O2比0.1 mmol·L-1 H2O2缓解低温胁迫对大红柑的伤害效果更为显著。1.0 mmol·L-1 H2O2显著降低叶片中相对电导率(REC)和丙二醛(MDA)含量的升高,减轻叶片细胞中超氧阴离子(O.-2)和内源H2O2含量的积累,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氢酶(CAT)的活性,从而降低低温对柑橘叶片细胞膜的伤害。较高浓度的外源H2O2不仅未起到缓解作用,反而产生了一定的毒害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硼对黄果柑生理及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熊博1,叶霜1,邱霞1,李清南1,古咸杰1,孙国超2,罗华3,汪志辉1,2,*
    2016, 28(7):  1171. 
    摘要 ( 344 )   HTML ( 1 )   PDF(585KB) ( 1448 )  
    以7年生黄果柑果树为材料,设置4个硼处理,研究硼对黄果柑根、叶片生理反应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叶片中不溶性硼含量增长了1~7倍,不溶性硼是根、叶中硼的主要存在形式。硼砂处理显著增加了黄果柑根、叶片中硼和脯氨酸含量,各处理叶片丙二醛含量差异不显著。硼不足和高量都会增大黄果柑果实成熟后期叶片细胞膜透性,显著降低叶片中叶绿素含量,降低果实过氧化氢酶(CAT)、过氧化物酶(POD)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尤其当硼含量较高时,脯氨酸含量有所积累,激活氧化应激反应从而降低黄果柑根、叶的硼毒害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促进链霉菌702产生农抗702的诱导子筛选研究
    聂丽,魏赛金*
    2016, 28(7):  1177. 
    摘要 ( 253 )   HTML ( 1 )   PDF(1311KB) ( 1254 )  
    通过分别添加非生物诱导子、生物诱导子对链霉菌702菌株进行诱导,考查诱导子对菌株合成农抗702的促进作用。结果表明,在培养32和64 h时,往链霉菌702培养物中分别加入苏氨酸和山梨醇的促进作用较明显,其中,添加苏氨酸的发酵液农抗702的抑菌圈直径比对照提高了30.25%。黑曲霉、桔青霉制备的诱导子作用不明显,而金黄色葡萄球菌制备的诱导子在培养64和96 h时添加都有促进作用,在64 h时添加效果最佳。枯草芽孢杆菌制备的诱导物只在64 h时添加抑菌效果较明显。大肠埃希菌制备的诱导子分别在培养0、32、64及96 h时添加至培养物中均能促进农抗702的产生,且在32 h时添加达到最佳状态,抑菌圈直径比对照提高了39.67%。苏氨酸和大肠埃希菌的最适添加浓度分别为50和3 μg·mL-1,其发酵产物抑菌圈直径分别比对照增加了25.78%和51.1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气候变化对浙江水稻生产影响的集合模拟分析
    叶宏宝,石晓燕,李冬,华珊,徐志福*
    2016, 28(7):  1183. 
    摘要 ( 343 )   HTML ( 5 )   PDF(2313KB) ( 1325 )  
    生长模型耦合气候模式模拟是研究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影响的有效途径。本文基于3种典型浓度路径排放情景(RCP)下11个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第五阶段(CMIP5)全球气候模式(GCMs)的气候预估结果,以1971—2000年观测资料作为气候资料基准值(baseline),利用LARSWG天气发生器形成包含RCP26、RCP45、RCP85情景下2050s(2041—2060年)和2070s(2061—2080年)时段的气候预估逐日数据集合,分析了浙江省杭州、金华两个代表站点的气候资源变化特征,以气候模式耦合水稻机理模型ORYZA2000方法,集合模拟评估了气候变化对浙江水稻生产的影响。结果表明,未来浙江代表站点杭州和金华的平均气温均会升高,预估2070s时段杭州、金华分别平均升温1.65~3.56、1.75~3.67 ℃,高温热害发生加剧。在仅考虑未来气候变化的条件下,随着温度升高,代表站点的水稻生育期相对基准期缩短。不考虑CO2浓度增加对水稻产量的肥效作用,无论早稻、晚稻、单季稻,其产量相对于基准年份均普遍减产,且高排放情景下的减产幅度明显大于低排放情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滨海盐土肥盐耦合对水稻产量及肥料利用率的影响
    俞海平1,郭彬2,*,傅庆林2,丁能飞2,刘琛2,林义成2
    2016, 28(7):  1193. 
    摘要 ( 299 )   HTML ( 1 )   PDF(653KB) ( 1429 )  
    采用田间试验,研究上虞涂区低盐和高盐水平下氮磷施用量对水稻产量及肥料利用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水稻成熟期时,田面水排干后0—40 cm土层含盐量显著上升。试验区土壤基础肥力贫瘠,低盐对照区和高盐对照区水稻产量仅为1 260和520 kg·hm-2。稻谷产量随N、P施用量的增加而提高。在产量构成中,有效穗数受N、P的影响最大。其中,最佳经济N、P施用量在低盐水平(1.0~2.0 g·kg-1)下分别为281.8和107.5 kg·hm-2,而高盐水平下(2.0~4.0 g·kg-1)分别为344.9和161.3 kg·hm-2,低盐和高盐区最高产量分别达到6 530和5 030 kg·hm-2。水稻谷草比随N、P施用量的增加而略有下降。N、P肥利用率在低盐水平下分别为33.9%~58.2%和51.2%~61.8%,而高盐水平下分别为25.1%~38.0%和31.0%~43.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双版纳橡胶林土壤有机碳分布特征研究
    王连晓1,史正涛1,*,刘新有2,3,杨帆1
    2016, 28(7):  1200. 
    摘要 ( 241 )   HTML ( 1 )   PDF(650KB) ( 1236 )  
    针对西双版纳勐腊县境内不同林龄橡胶林的土壤有机碳含量,分析其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的分布情况。结果表明:10、20、30 a橡胶林土壤有机碳含量分别为9.51~10.88、7.36~7.88、8.78~9.31 g.kg-1,各林龄有机碳储量10 a>30 a>20 a。橡胶林土壤有机碳含量均随土壤深度的增加而降低,10 a龄橡胶林在0—45 cm土层中的土壤有机碳含量随深度变化差异显著,其他2个林龄橡胶林土壤有机碳含量在各土层间差异不显著。不同林龄橡胶林土壤有机碳含量在同一土层中差异显著,但均主要分布于0—30 cm土层中,特别是0—15 cm土层。不同林龄土壤有机碳总储量为47.50~66.41 t·hm-2,其在不同土层间以及不同林龄间的变化趋势与土壤有机碳含量变化趋势相近。将西双版纳与海南儋州橡胶林土壤有机碳分布特征进行对比,前者各个林龄橡胶林土壤有机碳总量均大于后者,但后者橡胶林土壤有机碳随深度增加的变异趋势比前者更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南黄海绿潮藻的分子鉴定及营养价值初探
    蔡子豪,杜晶,孙彬,何培民*,马家海*
    2016, 28(7):  1206. 
    摘要 ( 276 )   HTML ( 1 )   PDF(918KB) ( 1255 )  
    对2014年度南黄海绿潮藻进行分子鉴定和营养价值初步研究。ITS序列分析结果显示,南黄海绿潮藻主要包括Ulva linzaproceraprolifera(LPP)以及Ulva compressa 2个类群。营养价值分析结果显示,南黄海绿潮藻中必需氨基酸与氨基酸总量的比值(EAA/TAA)为30.31%~33.83%,呈味氨基酸含量较高(42.84%~46.89%),脂肪酸组成丰富,其不饱和脂肪酸中α亚麻酸含量占总脂肪酸的(32.36±6.58)%,蛋白质含量与浙江固着浒苔相近(独立样本t检验,P>0.05),是一种高蛋白(26.46%~29.01%)、低脂肪(0.76%~0.91%)、富含纤维(4.87%~6.58%)且安全的海藻食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生物质原料及炭化温度对生物炭产率与性质的影响
    林肖庆1,2,吕豪豪2,3,刘玉学2,3,汪玉瑛2,3,杨生茂1,2,3,*
    2016, 28(7):  1216. 
    摘要 ( 1136 )   HTML ( 22 )   PDF(783KB) ( 1577 )  
    本研究以竹片、山核桃壳、水稻及油菜秸秆等4种生物质为原料,通过热重分析研究各生物质材料性质与热解特性及生物炭产率之间的关系;并在300~700 ℃下热解6 h制备生物炭,分析生物炭的元素组成及官能团结构。结果表明,在低温段(300~400 ℃),生物质材料中的纤维素、木质素等组分对生物炭产率影响较明显,木质素含量高的材料产率较高;而400 ℃以上则是灰分含量对生物炭产率影响较大,水稻及油菜秸秆由于灰分含量高,其400 ℃以上的生物炭产率高于竹片及山核桃壳。随着炭化温度的升高,生物炭灰分含量增加,无灰基的碳含量增大,稳定性增强;仅水稻秸秆炭由于灰分含量较高,在高温(500~700 ℃)条件下仍有部分含氧官能团存在。综上,生物炭在一定温度下的产率取决于生物质材料来源,而生物炭的稳定性则主要由炭化温度决定,且温度越高,性质越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源感知高效循环智能控制设施大棚架构与实现
    王鸿磊1,2,徐平平1,樊继德3,赵林3
    2016, 28(7):  1224. 
    摘要 ( 292 )   HTML ( 2 )   PDF(3098KB) ( 1272 )  
    以提高作物经济效益、减少资源消耗、增加农业循环利用为目标,提出一种多源感知高效循环设施大棚智能控制及农业专家系统。利用太阳能加热相变储热材料增加棚温;通过特殊通风窗设计增大空气对流面积降低棚温,减少高能耗设备的启用;阴阳棚混合种植实现农业循环利用;采用多源感知提高控制精准,采用动态权值融合算法提高数据融合精度,可通过计算机、手机实时监控。该农业专家系统控制策略结合作物生长模型、温室控制模型与能耗模型3种模型,提出根据大棚作物光合作用速率的多因素节能优化控制方法。根据计算控制增加的经济效益与付出能耗费用的差值最大,得出最优控制策略输出,以促进作物光合作用产生高收益,并减少温室控制成本。整套监控系统已试运行于徐州现代农业实验示范基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苹果采摘机械手的逆运动学求解研究
    邹志勇,韩玖胜
    2016, 28(7):  1235. 
    摘要 ( 256 )   HTML ( 1 )   PDF(803KB) ( 1215 )  
    为了提高苹果采摘机械手的采摘成品率,保证采摘后苹果质量,提出一种引入采摘综合因素的苹果采摘机械手的逆运动学求解方法。首先,采用DenavitHartenberg模型对苹果采摘机械手进行建模,并将逆运动学求解问题转化为规划问题,其中,目标函数为所求得逆运动学参数对应的机械手末端中心坐标与待求坐标欧式距离。然后,在遗传算法选择、交叉、变异算子进行全局搜索的基础上,结合非线性规划对目标函数进行局部搜索。最后,借助随机森林算法将逆运动学求解结果分为3个姿势等级。试验表明,非线性遗传算法在苹果采摘机械手的逆运动学求解上相比遗传算法精度提高了8~25 mm,随机森林算法可以很好地对其求逆结果进行优化,从而提高苹果采摘成品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萤火虫最优偏差算法的农田红外目标检测研究
    周琳,李红娟
    2016, 28(7):  1243. 
    摘要 ( 281 )   HTML ( 1 )   PDF(1897KB) ( 1207 )  
    为了提高农田红外目标检测的性能,采用萤火虫最优偏差算法对其进行研究。首先,建立红外目标检测模型,构造红外图像目标灰度值最优偏差估计;然后,萤火虫算法在决策域范围内更新;接着,萤火虫在寻优分析中以红外点目标成像的艾里斑能量分布作为萤火虫适应度函数,且给出算法实现流程;最后,实验仿真显示,本文算法能够检测出红外目标区域,边缘定位准确,同时检测效率较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长江下游稻麦轮作农田不同施肥措施的固碳潜力分析
    朱利群1,2,王春杰2,陈利根1,李静1
    2016, 28(7):  1249. 
    摘要 ( 277 )   HTML ( 1 )   PDF(1526KB) ( 1299 )  
    基于长江下游稻麦轮作农田27个长期试验点184组样本数据,采用Meta分析法研究无机氮肥(N)、无机氮磷钾肥配施(NPK)、单施有机肥(O)和有机无机肥配施(OF)4种施肥措施下农田土壤有机碳含量相对年变化量、固碳持续时间以及在固碳周期内的固碳比例。结果表明,N、NPK、O和OF处理均能增加农田表土有机碳含量相对年变化量,分别为0.05、0.19、0.22和0.31 g·kg-1·a-1,其中,以OF等处理下为最大。两熟制和三熟制农田表土有机碳含量相对年变化量分别为0.26和0.21 g·kg-1·a-1;随着监测时间的延长,N、NPK、O和OF等4种处理下农田表土有机碳增加速率逐渐降低,农田土壤固碳持续时间分别达19、36、51和47 a,以O处理最长。整个固碳周期内土壤所能增加的有机碳比例分别为6.93%、18.98%、22.34%和32.33%,以OF处理下为最高。从农田土壤固碳角度考虑,有机无机肥配施为长江下游稻麦轮作农田较为适宜的施肥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规模生猪养殖效率测度及其区域差异性研究——基于DEAMalmquist指数方法
    王德鑫1,黄珂2,郑炎成1,*,李谷成1
    2016, 28(7):  1262. 
    摘要 ( 254 )   HTML ( 1 )   PDF(780KB) ( 1255 )  
    基于DEAMalmquist生产率指数法,利用2004—2012年中国15个生猪优势产区的投入产出数据,测度了中国规模化生猪养殖效率的变动情况,并对不同规模的生猪养殖效率进行差异化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总体来看,中国规模化生猪养殖效率均呈现正向增长,其中,小规模养殖效率水平最高,中规模次之,大规模最低;从省际和区域层面看,不同省份不同区域在不同规模养殖下呈现出不同的养殖效率;从时序变化看,研究期内3种规模的养殖效率变化趋势几乎一致,整体呈“W”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