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6年, 第2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6-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作物科学
    动物科学
    园艺科学
    植物保护
    环境科学
    生物系统工程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作物科学
    钾肥对晚稻叶片生理特性及产量的影响
    薛杨1,2,景元书1,2,*,谭孟祥1,2
    2016, 28(6):  901. 
    摘要 ( 311 )   PDF(2542KB) ( 1338 )  
    以江苏省重要晚稻品种南粳44为试材,通过大田试验探究寒露风发生期间,水稻叶面喷施不同浓度磷酸二氢钾、腐植酸钾溶液对抽穗扬花期晚稻叶片光合特性、保护酶活性及产量构成的影响。结果表明,(1)不同施肥处理后水稻光合能力普遍增强,叶绿素a、叶绿素b和类胡萝卜素含量明显上升,其中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和0.03%腐植酸钾,水稻抗低温效果较为显著;(2)叶片过氧化物酶、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活性和丙二醛含量在寒露风期间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经施肥处理后发现叶片过氧化物酶活性对处理的敏感性相对较弱,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活性对处理的敏感性较强,丙二醛含量较对照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其中0.3%磷酸二氢钾和0.03%腐植酸钾叶面喷施处理3种保护酶活性增幅最大,丙二醛含量增幅最小;(3)在产量及产量构成方面,与对照相比,0.3%磷酸二氢钾和0.03%腐植酸钾叶面喷施肥处理水稻结实率、千粒重等显著增加,从而导致产量大幅上升,而0.05%腐植酸钾叶面喷施肥处理对产量及部分相关性状有轻微抑制作用;(4)千粒重、结实率与叶片过氧化物酶、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活性和丙二醛含量呈极显著相关关系;除株高和分蘖数外,其他生理、生化性状与产量显著相关,该结论可为产量预估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收获期对糯质玉米种子活力及呼吸代谢的影响
    王仪春1, 梁帅强2, 王云华1, 赵光武2,*, 曹栋栋3
    2016, 28(6):  910. 
    摘要 ( 238 )   PDF(695KB) ( 1301 )  
    摘要:文章以来源于花甜糯072自交后代的糯质玉米为研究对象,于授粉后16,20,24,28,32,36,40 d收获种子,自然晾干至比较一致的含水量后进行活力测定。研究结果表明,该糯质玉米在授粉后32~36 d前后收获种子质量较高。授粉后32 d 收获的种子标准发芽率和顶土萌发率最高,种子浸出液电导率降至最低,后趋于稳定。授粉后36 d的种子千粒重最大,低温发芽率最高。授粉后40 d收获的种子呼吸代谢最强,此时增加代谢时间(IMT)、氧代谢率(OMR)、相对发芽时间(RGT)分别为878 h,386 %·h-1,4256 h,说明此时收获的种子已具备旺盛的呼吸代谢能力。建议糯质玉米种子电导率为41~43 μS·cm-1·g-1,IMT,OMR,RGT值分别为1165~1178 h,286~340 %·h-1,5051~5446 h时采收,可获得高活力种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锰素对甘蔗脯氨酸合成积累的影响
    杨善,谢平,李广翔,叶昌辉,周鸿凯*
    2016, 28(6):  915. 
    摘要 ( 309 )   PDF(902KB) ( 1278 )  
    以粤糖55为材料,设6个锰处理水平,分别在正常水分和干旱条件下,通过桶栽试验,测定叶片的叶绿素、脯氨酸含量与Δ1吡咯啉5羧酸合成酶(P5CS)和δ鸟氨酸转氨酶(δOAT)活性及其基因表达。结果表明,随着施锰量的增加,2种水分条件下,所有测定指标均呈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干旱胁迫下,脯氨酸含量在锰浓度为0.8 g·kg-1时达到最大;δOAT,P5CS活性与叶绿素含量在锰浓度为0.4 g·kg-1时达到峰值;δOAT,P5CS基因表达量则是在0.2 g·kg-1供锰条件下最大。正常水分下,叶绿素含量、脯氨酸含量、δOAT活性变化与干旱胁迫时相似;P5CS活性在0.8 g·kg-1时达到最大,但增幅不大。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正常水分和干旱胁迫条件下,与脯氨酸含量的简单、偏相关系数和直接通径系数均达到极显著水平的分别是P5CS活性和δOAT活性。由此认为,在砖红壤土中,为保证甘蔗具有较强抗逆性,甘蔗的施锰量应为0.2~0.4 g·kg-1。在锰的影响下,干旱胁迫时,甘蔗脯氨酸的合成途径以鸟氨酸途径为主;正常水分时,脯氨酸的合成则是谷氨酸途径更占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八眉猪SLADRA基因第2外显子多态性分析
    金丽,谭小音,母童,王国梅,张丽,刘丽霞*
    2016, 28(6):  922. 
    摘要 ( 271 )   PDF(755KB) ( 1296 )  
    为了解八眉猪SLADRA基因第2外显子的多态性,采用PCRSSCP和克隆测序的方法对八眉猪SLADRA基因第2外显子进行分型,并对不同等位基因进行核苷酸与氨基酸序列分析。结果显示,222头八眉猪中共检出2种等位基因(A和B)和3种基因型(AA,BB和AB),其中A等位基因和AA基因型的频率最高,为优势基因和优势基因型。对不同SSCP带型的对应片段进行测序分析,发现该基因仅有一个核苷酸突变位点(c.3093 A→C),为错义突变,使甲硫氨酸(Met)变为亮氨酸(Leu),并且该氨基酸位于抗原结合位点上。群体遗传学分析发现,八眉猪遗传杂合度(He)为0.351 4,多态信息含量(PIC)为0.308 8,且经χ2适合性检验,八眉猪在此位点上没有偏离HardyWeinberg平衡状态(P>0.05)。八眉猪SLADRA基因第2外显子的多态性较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褪黑素受体Mel1a在鸭不同组织中的表达研究
    王淑娟1,刘文举1,刘晓丽2,王立克1,庞训胜1
    2016, 28(6):  928. 
    摘要 ( 276 )   PDF(1014KB) ( 1266 )  
    褪黑素是由松果体分泌的吲哚类激素,褪黑素通过与其受体(Mel1a, Mel1b and Mel1c)结合发挥对动物的节律性,生殖调控,抗凋亡和抗氧化等调节作用。为探究Mel1a mRNA和Mel1a蛋白在鸭不同组织中的表达与分布以及在各个组织的相对表达量,研究褪黑素通过Mel1a受体参与鸭的生殖调控作用及其他生物学效应奠定基础,采集鸭心、脾、大脑、小脑、肾、肝、肺、胰和骨骼肌肉组织,利用PCR、免疫组织化学和RTPCR技术研究Mel1a mRNA和Mel1a蛋白在鸭各组织中表达分布以及Mel1a mRNA的相对表达量。研究结果表明:鸭Mel1a mRNA在心、脾、大脑、小脑、肾、肝、肺、卵巢、胰和骨骼肌组织中均存在表达;Mel1a蛋白在大脑、肺、肝、骨骼肌、肾、心和胰组织中均有表达;Mel1a mRNA定量结果表明,各组织中的Mel1a mRNA表达量存在差异,大脑、肺、卵巢、脾、小脑和胰脏的相对表达量较高,而肝、骨骼肌、肾和心的相对表达量较低。褪黑素首先通过与其受体结合而发挥生理调控功能,所以通过研究Mel1a mRNA和蛋白在不同组织的表达分布及其相对表达量,为研究褪黑素及其受体的生理功能如调控昼夜节律,抗凋亡、抗氧化、增强免疫力、卵母细胞成熟以及胚胎的发育探究提供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株鹅源多杀性巴氏杆菌强毒株的分离鉴定及其血清型鉴定相关基因的克隆
    杨泽晓1,2,刘常钰1,王印1,2,姚学萍1,邬旭龙1,王波1,李桂黎1,蒙正群1,刘亚东1
    2016, 28(6):  935. 
    摘要 ( 305 )   PDF(1927KB) ( 1286 )  
    为探索某鹅场鹅巴氏杆菌病疫情发生的原因,采集初诊为鹅巴氏杆菌感染病例的肝脏、心脏等样品进行细菌分离纯化,经过染色镜检、培养特性、生化试验、种与血清型PCR鉴定、致病性试验和药敏试验等进行鉴定,并根据GenBank中多杀性巴氏杆菌血清型相关基因设计引物进行其血清型相关基因的克隆分析。结果显示,分离到1株荚膜A型鹅源多杀性巴氏杆菌,属于多杀亚种,血清型Ⅰ型,具有较强致病性,对实验小鼠最小致死量为5 cfu。该分离菌株具有多重耐药性,仅对头孢三嗪、头孢噻吩、头孢他啶、头孢唑肟和氟苯尼考5种药物敏感。成功克隆的该分离菌株荚膜合成相关基因hyaDhyaC的开放阅读框4 155 bp,与已发布基因序列同源性高达99%;血清型Ⅰ型PCR的扩增基因片段303 bp,与巴氏杆菌C481株扩增基因片段序列完全相同。综上,该株血清型Ⅰ型荚膜A型的鹅源多杀性巴氏杆菌强毒株,是鹅场疫情发生的病原,克隆的荚膜合成相关基因和菌体血清型特异性基因遗传相对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α菠菜甾醇对小鼠小肠段药物转运体P-gp和PEPT1表达的影响
    吴丽娜,赵玲,叶刚,李英伦*
    2016, 28(6):  944. 
    摘要 ( 293 )   PDF(3763KB) ( 1322 )  
    以酒石酸泰乐菌素为底药,探讨α菠菜甾醇对小鼠小肠段药物转运体Pgp和PEPT1表达的影响。48只小鼠分为4组:α菠菜甾醇组,酒石酸泰乐菌素组,α菠菜甾醇和酒石酸泰乐菌素混合组,生理盐水对照组。每组按0.2 mL·10 g-1体质量的剂量每天灌胃一次,共灌胃5 d,分别在1,3,5 d后处死1批采样。采用免疫组化的方法测定1,3,5 d的小鼠肠道上Pgp和PEPT1的表达。试验结果表明,α菠菜甾醇组和混合组相对于对照组外排性药物转运体Pgp表达减少,而摄取性药物转运体PEPT1表达增多;酒石酸泰乐菌素组的外排性药物转运体Pgp表达增多,摄取性药物转运体PEPT1表达减少;且都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差异增大。表明α菠菜甾醇具有抑制药物转运体Pgp表达和促进药物转运体PEPT1表达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南粤地区霉变水产饲料真菌毒素污染现状及毒性评价
    王小博1,王雅玲1,*,王润东1,吕鹏莉1,孙力军1,刘晓燕1,施琦2,毕思远3
    2016, 28(6):  951. 
    摘要 ( 354 )   PDF(814KB) ( 1277 )  
    为了解广东地区水产饲料中真菌毒素的最新污染状况,评价霉变水产饲料的毒性效应,探明其对生物机体的损害效应。在我国南粤地区随机采集鱼、虾饲料共120份,采用ELISA法检测4种真菌毒素,黄曲霉毒素B1(AFB1)、T2毒素、呕吐毒素(DON)、赭曲霉毒素(OTA)的含量,选取不同污染程度(达标、轻度、中度和重度)的鱼、虾饲料各4份,采用小鼠毒理学方法评价其生物毒性。结果发现:水产饲料真菌毒素污染率较高(多种毒素并存现象较为普遍),其中AFB1,T2,DON等3种毒素污染最为普遍,OTA污染较轻,T2检测浓度最大(11 928.00 μg·kg-1);小鼠体质量呈先上升后下降趋势,各器官指数略有下降,脾、肾下降较为明显;淋巴细胞、血红蛋白及大血小板比率显著下降(P<0.05);精子畸形率和微核率随剂量增加而升高,血液生化指标差异显著(P<0.05)。广东地区霉变水产饲料真菌毒素污染严重,T2含量最高;霉变饲料对小鼠脾、肾、肝器官损害显著,对小鼠造血系统、免疫系统具有损害作用,并具有遗传毒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外源24表油菜素内酯诱导茶树(Camellia sinensis L.)耐热性的生理机制
    李治鑫1,2,李鑫1,*,韩文炎1,*
    2016, 28(6):  959. 
    摘要 ( 338 )   PDF(862KB) ( 1298 )  
    以茶树品种龙井43为试验材料,研究外源24表油菜素内酯(EBR)处理对高温胁迫下茶树叶片光合特性、叶绿素荧光参数、丙二醛(MDA)含量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研究发现:叶面喷施EBR能显著提高高温胁迫下茶树叶片的净光合速率(Pn),气孔导度(Gs),Rubisco最大羧化速率(Vc,max)、Rubisco的最大再生速率(Jmax)和PSⅡ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同时外源EBR处理后,高温胁迫下茶树叶片中的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过氧化氢酶(CAT)、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显著提高,而MDA含量则显著下降。外源EBR主要通过解除非气孔因素的限制、促进光合碳反应的进行来缓解高温胁迫对茶树叶片光合作用的抑制;同时EBR能够有效利用多种抗氧化途径以清除其细胞内的自由基和活性氧,最终缓解高温胁迫对茶树的伤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LED光质对秋葵幼苗生长、生理特性和气孔特征的影响
    李慧敏,陆晓民,赵诗浩
    2016, 28(6):  966. 
    摘要 ( 328 )   PDF(1075KB) ( 1368 )  
    秋葵是一种重要的药食兼用作物,为筛选适合秋葵工厂化育苗的人工光源,以秋葵品种卡里巴为试材,采用单因素随机区组设计的盆栽试验,将穴盘育苗后长至子叶展平时的秋葵幼苗转入荧光灯(FL,对照)、蓝光(B)、蓝红组合1∶2(BR1∶2)、红光(R)和黄光(Y)下进行照射,考察不同光质对秋葵幼苗生长指标、根系活力、光合色素含量、光合产物和气孔特征等的影响。结果表明,(1)秋葵幼苗的鲜样质量、干样质量、根长和茎粗以BR1∶2处理最大,株高和叶面积以R处理最大;(2)BR1∶2处理幼苗根系活力最高,其次为B处理;(3)幼苗叶片叶绿素a、叶绿素b和叶绿素总量在各光质处理下变化趋势基本一致,即BR1∶2处理最大,其次是B处理,R处理下最小;(4)BR1∶2处理幼苗叶片的可溶性糖和蔗糖的含量最高,R处理幼苗叶片的淀粉含量最高;(5)秋葵叶片上、下表皮的气孔面积均以BR1∶2处理最大,其次为B处理,Y处理最小;叶片上、下表皮的气孔频度在BR1∶2处理下最大,其次为R处理,FL处理较小。可见,BR1∶2能显著提高秋葵幼苗根系活力、叶片光合色素、光合产物的含量和气孔发育,有效促使幼苗快速、健壮生长,可采用BR1∶2作为秋葵育苗的人工光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基质对番茄根际微生物、酶活性及幼苗生长的影响
    程立巧1,傅庆林2,*,金怡1,吴云峰1
    2016, 28(6):  973. 
    摘要 ( 311 )   PDF(620KB) ( 1351 )  
    以蛭石、炉渣、细沙、珍珠岩和草炭等为原料,按照不同组合与配比组成复合基质,筛选适用于番茄穴盘育苗的基质配方。结果表明,以草炭、炉渣、蛭石为原料,按1∶1∶1的体积比配成基质,其容重和总空隙度均处于适宜育苗的范围,保肥性能强;并且该基质处理的番茄幼苗根际微生物数量和酶活性水平显著高于对照(草炭与蛭石,体积比2∶1),促进了番茄幼苗的生长,培育的番茄幼苗素质最佳,表现为番茄幼苗生长迅速、干物质积累快、壮苗指数大。因此,建议以草炭、炉渣、蛭石按1∶1∶1的体积比配制成复合基质,适用于番茄工厂化穴盘育苗生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补光时间对日光温室甜瓜生长发育的影响
    祁娟霞, 韦峰,董艳,张亚红*
    2016, 28(6):  979. 
    摘要 ( 380 )   PDF(489KB) ( 1340 )  
    试验以LED植物生长灯为补光材料,采用单因素完全随机区组实验设计进行,研究不同补光时间对温室甜瓜生长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整个生育期的补光试验中,补光1 h维生素C含量最高;补光3 h对株高和果实纵向生长促进效果最大,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最高;5 h对茎粗、植株干鲜质量影响最大,可溶性糖含量和糖酸比最高;补光7 h产量最大。苗期补光7 h、伸蔓期5 h、结果期1 h时甜瓜长势、品质及产量最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西山药茎尖包埋玻璃化法超低温保存及其遗传稳定性检测
    尹明华,徐志坚,章省琴,吕思杰,曾艳红,付有章,夏瑾华,洪森荣*
    2016, 28(6):  984. 
    摘要 ( 324 )   PDF(1737KB) ( 1279 )  
    采用植物组织培养法对广丰药薯茎尖的包埋玻璃化法超低温保存程序进行优化,并采用扩增片段长度多态性(AFLP)分子标记法和流式细胞术对其冻后再生苗的遗传稳定性进行检测,同时将超低温程序应用到江西山药其他地方品种,旨在为薯蓣属植物种质资源的长期保存奠定理论基础。结果表明,广丰药薯茎尖预培养的较佳时间为5 d,较佳的蔗糖浓度为0.75 mol·L-1;装载的较佳时间为40 min;脱水的较佳温度为0 ℃,较佳时间为60 min;冻后黑暗培养7 d可以显著提高其成活率。用AFLP分子标记法和流式细胞术对茎尖冻后再生植株的遗传稳定性进行检测,没有发现异常条带和染色体倍性变化,气孔观察也未发现叶下表皮气孔参数的显著变异。将这种超低温保存程序用于江西山药其他基因型,成活率约为40%~85%。该研究建立的包埋玻璃化法超低温保存程序能保证江西山药的遗传稳定性,可为建立江西山药种质资源超低温保存库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鱼腥草不同部位生物活性物质和抗氧化能力分析
    刘泽静,薛生玲,夏雪,田玉肖,张芬,陈清,汤浩茹,孙勃*
    2016, 28(6):  992. 
    摘要 ( 346 )   PDF(823KB) ( 1327 )  
    为了全面了解鱼腥草的营养价值,以其叶片、地上茎和根状茎为材料,对不同部位的色度、生物活性物质和抗氧化能力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不同部位间的色度、生物活性物质含量及抗氧化能力存在显著差异。叶片正面和地上茎a*值低,b*值高,而叶片背面恰好相反,根状茎亮度值L*最高。叶绿素、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花青素、原花青素、类黄酮和总酚含量与抗氧化能力在部位分布上呈现叶片>地上茎>根状茎的趋势。相关性分析表明,7种生物活性物质与抗氧化能力间均呈极显著或显著正相关关系(P<005),且亚铁还原能力法(FRAP)对应的相关系数均高于总抗氧化能力检测法(ABTS)(原花青素除外)。进一步与8种常见蔬菜进行比较发现,鱼腥草,特别是叶片部分,含有更为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和较高的抗氧化能力,开发潜力巨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ISSR分子标记的茶树品系丽早香遗传特性分析
    潘建义1,成浩2,*,王丽鸳2,马军辉1
    2016, 28(6):  999. 
    摘要 ( 347 )   PDF(753KB) ( 1271 )  
    丽早香是浙江省丽水市选育的茶树品系,研究其遗传特性及与其他茶树品种差异性,是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和开展新品种审定的重要判定依据。以浙江丽水主栽品种嘉茗1号(乌牛早)、迎霜、龙井43和当地群体种(鸠坑)为比较对象,采用改进的CTAB法提取上述4个品种和丽早香(山地种和大田种)6个材料的总DNA,应用简单重复区间序列(ISSR)标记的方法,分析了丽水本地品系丽早香的遗传特性。结果表明:丽早香在不同栽培环境中基因型没有差异,是一个稳定的品系;而且,丽早香与嘉茗1号(乌牛早)的亲缘关系最近,与龙井43的亲缘关系最远,与迎霜和当地群体种的亲缘关系介于两者之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吉毛竹林净生态系统碳交换量及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变化
    龚莎莎1,江洪1,2,*,马锦丽1,舒海燕3,陈晓峰1
    2016, 28(6):  1003. 
    摘要 ( 319 )   PDF(1179KB) ( 1271 )  
    利用涡度相关法,对安吉毛竹林生态系统的碳通量进行实时观测,同时用叶绿素荧光仪PAM2500测定通量框架下毛竹的叶绿素荧光参数。分析了毛竹林净生态系统碳交换量(NEE)的日变化和月平均变化及荧光参数变化。结果表明,NEE值在6:00—7:00开始转为负值,至17:00—18:00转为正值;白天表现为碳汇,并且在数值上,NEE值的负值最高点表现为秋季(9月,10月,11月)>春季(3月,4月,5月)>冬季(12月,1月,2月),说明毛竹CO2通量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逐月NEE值变化范围为-25.563 3~85.531 2 gC·m-2·月-1,12和1月份NEE值较低,1月份达到最低点。叶绿素荧光参数中PSⅡ的最大光合量子产量(Fv/Fm)先降后升,12月,1月和3月份Fv/Fm低于正常水平,与其他月份差异显著(P < 0.05),说明毛竹在这3个月份受到了胁迫,光化学效率降低;Fv/Fo与Fv/Fm趋势相同,12月,1月和3月份潜在活性最低,并且与其他月份差异显著(P<0.05);PSⅡ的实际光合量子产量(ФPSⅡ)变化趋势与Fv/Fm、光化学猝灭系数(qP)大致相同;在10月至翌年3月份,qP逐渐下降之后开始升高,同时伴随非光化学猝灭系数(qN)值的上升和下降。研究表明,毛竹在受到低温胁迫时,会导致其吸收的光能用于光化学电子传递的部分减少,光合碳同化率下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藏园林植物调查与应用
    刘智能1,徐瑾1,张红锋1,潘刚1,方江平2,王伟1,周鹏1,*
    2016, 28(6):  1009. 
    摘要 ( 312 )   PDF(1300KB) ( 1322 )  
    为了解西藏地区绿化现状,定量分析其园林绿化基本情况,解决绿化中的相关问题,采用“生物五点法”进行了园林植物群落分层调查,首次对西藏各地的园林植物种类和应用现状进行了全面普查,并详细分析了西藏地区园林绿化的现状、特点及问题,提出了相应举措。调查结果表明,(1)西藏地区应用园林植物共计91科207属368种(含品种);(2)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重要值最高的分别为林芝云杉、大叶黄杨、草地早熟禾,其重要值分别为43.050,25.128,45.950;(3)西藏绿化中应用最多的依次为蔷薇科、杨柳科、菊科、豆科、禾本科、松科、木犀科和柏科,分别有53,23,21,20,19,16,14,12种,分别占调查植物的14.40%,6.25%,5.71%,5.43%,5.16%,4.35%,3.80%,3.26%;(3)绿化发展不均衡,园林植物应用地区差异大,园林植物配置单一;(4)园林植物配比不合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北京地区连作草莓根际土壤中真滑刃线虫的鉴定
    李星月1,2, 白春启3, 刘奇志2,*, 李贺勤4, 张鸿1
    2016, 28(6):  1018. 
    摘要 ( 329 )   PDF(2032KB) ( 1276 )  
    对北京地区连作草莓土壤中占种群优势地位的真滑刃线虫Aphelenchus sp.,采用传统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相结合的手段进行了鉴定。结果表明,文中分离得到的真滑刃线虫,虫体形态与燕麦真滑刃 Aphelenchus avenae Bastian极为相似,且主要形态学测量值基本相符。在形态学鉴定结果的基础上,结合ITSrDNA区域序列扩增结果与GenBank已注册的序列比对分析,确定该线虫为燕麦真滑刃线虫。该线虫的分类鉴定为其生物学及生态学特性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但由于该线虫在连作草莓的根际土壤中大量存在,其是否对草莓的生长有不利影响值得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出口蓝莓基地病虫害调查初报
    任艳玲1, 田虹2, 王涛2,*, 蔡秋2, 陈霄2, 王兴宁2, 于晓飞3, 罗阿东2, 柯绍英2, 欧后丁3, 黄碟2
    2016, 28(6):  1025. 
    摘要 ( 313 )   PDF(600KB) ( 1257 )  
    为全面了解出口蓝莓病虫害发生及为害情况,2013—2015年在贵州出口蓝莓种植基地进行系统调查。共发现为害蓝莓的病虫害20种,其中病害9种,包括生理性病害2 种, 分别是红叶病和黄叶病,侵染性病害7 种,分别是灰霉病、根腐病、白粉病、炭疽病、锈病、溃疡病和根癌病;虫害11种,分别是果蝇、金龟子(小青花金龟、铜绿丽金龟、斑喙丽金龟)、蚜虫(桃蚜、苹果黄蚜)、蝼蛄、小地老虎、叶蝉、天牛和木蠹蛾。对病虫害及其为害程度进行综合分析,确定为害严重的病虫害主要是灰霉病、金龟子和果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检测草莓镶脉病毒
    苗立祥1,荣宁宁1,2,张豫超1,杨肖芳1,张琴3,张慧琴1,蒋桂华1,*
    2016, 28(6):  1030. 
    摘要 ( 343 )   PDF(1534KB) ( 1366 )  
    为了建立一种特异、灵敏、快速检测草莓镶脉病毒(Strawberry vein banding virus,SVBV)的SYBR GreenⅠ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根据已有的检测SVBV的引物信息,合成引物,对不同草莓品种进行PCR扩增。经过克隆、测序及序列比对得到了感染SVBV的阳性植株,利用此植株PCR扩增产物构建重组质粒作为标准品,优化了PCR反应体系,标准曲线的循环阈值(Ct值)与模板浓度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2=0.999 1);进行了灵敏度和重复性试验,敏感性可达到101拷贝·μL-1,约为普通PCR的1 000倍,重复性好;并与常规PCR方法进行了比较,成功建立了检测SVBV的实时荧光定量PCR法。用该方法检测了部分草莓品种的DNA样品,结果表明,大部分植株都带有SVBV。该方法具有很高的灵敏性和重复性,可用来快速检测草莓植株是否感染SVBV。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极细链格孢菌HZ\|1对阔叶杂草的致病性及对作物的安全性评价
    朱海霞,马永强,程亮,郭青云*
    2016, 28(6):  1037. 
    摘要 ( 364 )   PDF(524KB) ( 1266 )  
    采用形态学结合分子鉴定的方法,对生防潜力菌株HZ\|1进行分类学鉴定,通过菌株发酵液致病性测定,评价该菌株对5种阔叶杂草的除草活性,采用盆栽生测法评价其对青海省主栽作物的安全性。结果表明,HZ\|1为极细链格孢菌(Alternaria tenuissima),菌株发酵液对猪秧秧(Galium aparine)、刺儿菜[Cephalanoplos setosum(Willd.) Kitam]、藜(Chenopodium album)、冬葵(Malva crispa)、酸模叶蓼(Polygonum lapathifolium L.)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致病作用,尤其对猪秧秧、藜致病效果最为突出。安全性评价结果显示,该菌株除对春油菜有轻微影响外,对春小麦、蚕豆、豌豆和青稞4种作物相对安全。综上,HZ\|1可作为防除猪殃殃、藜等阔叶杂草生物除草剂的候选菌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有机肥施用对蔬菜—土壤体系中重金属迁移累积的影响
    陈红金1,孙万春2,林辉2,王飞3,王斌4,马军伟2,*,符建荣2
    2016, 28(6):  1041. 
    摘要 ( 315 )   PDF(870KB) ( 1311 )  
    为探讨化肥(CK)和不同用量鸡粪有机肥(T1,3.75 t·hm-2;T2,7.50 t·hm-2;T3,15.00 t·hm-2)处理后,有机肥中主要重金属铜(Cu),锌(Zn),铅(Pb),铬(Cr) ,砷(As),汞(Hg),镉(Cd)等在蔬菜可食部分的累积及在土壤剖面的迁移行为,特开展西兰花—刀豆连作下的有机肥定位试验。结果表明,与CK相比,有机肥处理未显著影响第1茬西兰花中Pb,Cr,As,Hg,Cd含量,但T3处理导致第2茬刀豆中As和Pb显著增加。有机肥长期施用所带来的Cu,Zn,Pb,Cr,As累积主要集中在0—20 cm土层,第2茬刀豆收获时,土壤中重金属含量普遍高于第1茬西兰花收获时,其中,以Cu的积累量最大,Zn和Pb次之,Cr和As最小。有机肥处理主要影响0—20 cm土层Cu,Zn,Pb含量,但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20—40 cm土层中Zn和40—60 cm土层中Cu含量;As和Cr没有明显的表层富集效应,有机肥施用仅提高0—20 cm土层中As含量,但可同时增加0—20 cm和40—60 cm土层中Cr含量。综上,高用量有机肥的连续施用增加了菜田土壤环境重金属污染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灌水频率下设施土壤盐分时空变化特征
    刘涛,杜磊,郑子成*,李廷轩,张锡洲
    2016, 28(6):  1048. 
    摘要 ( 322 )   PDF(1029KB) ( 1349 )  
    通过室内土箱模拟试验,探讨了不同灌水频率(5,10,15 d·次-1)下,栽培辣椒的设施土壤的盐分时空动态变化特征。结果表明,在各灌水频率条件下,根据土壤EC值变化,均可分为3个阶段:快速降低阶段(第1次灌水后1—20 d)、缓慢降低阶段(第1次灌水后21—40 d)和稳定阶段(第1次灌水后41—62 d)。不同灌水频率下0—20 cm土层EC值,在快速降低阶段和稳定阶段表现为5 d·次-1>10 d·次-1>15 d·次-1,而在缓慢降低阶段却表现为5 d·次-1>15 d·次-1>10 d·次-1。0—20 cm土层积盐量,在缓慢降低阶段和稳定阶段,均以10 d·次-1灌水频率下最低,表明其对0—20 cm土层盐分的淋洗作用较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特点及其处理技术浅析——以杭州市为例
    董越勇1,邹道安2,刘银秀1,叶波1
    2016, 28(6):  1055. 
    摘要 ( 328 )   PDF(686KB) ( 1729 )  
    通过文献整理,并结合杭州市实际,对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特点及其综合处理技术进行探讨。结果显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占比过高,可回收物含量高。因此,十分有必要从源头开展垃圾分类,针对不同垃圾的特性,分类处理。同时,由于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占比超过50%,因而在城市生活垃圾的综合处理中,应重点关注厨余垃圾的处理。目前,主要的厨余垃圾处理方式有饲料化、填埋沼气利用、生物堆肥及厌氧发酵处理等,但总体来看,这些技术还不够成熟,仍有待进一步研究。最后,结合杭州市实际,针对城市生活垃圾的综合处理,提出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强化垃圾处理技术攻关、加强政策保障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排湿风速对微波干燥过程湿度及其干燥特性的影响
    惠菊1,李臻峰1,2,*,李静1,2,徐晚秀1
    2016, 28(6):  1061. 
    摘要 ( 332 )   PDF(1164KB) ( 1305 )  
    采用5种稳定风速和4种变动风速,研究排湿风速对微波干燥过程湿度、干燥速率及其干后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排湿风速对微波干燥的湿度、干燥速率和干后品质有明显影响。稳定风速时,风速越小,湿度峰值越高,高湿维持时间越长,干燥速率峰值越低。若风速改变,升速变动风速对湿度曲线影响不大,但对干燥速率曲线影响较为明显,尤其是在干燥前期和中期阶段升风,干燥速率会快速上升;降速变动风速时,湿度会明显上升或维持峰值不变,同时干燥速率降低,但降低效果并不明显。阶梯升速前期干燥速率低,后期变大,整个干燥过程湿度较大,干后品质最优。另发现,稳定风速干燥时,湿度曲线的变化由干燥速率决定,二者在整个干燥过程同步变化,且起伏趋势一致。变动风速下,湿度曲线和干燥速率曲线的同步变化被打破,湿度曲线的变化受风速和干燥速率变化的共同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机器视觉的水稻秧苗图像分割
    袁加红1,朱德泉1,2,*,孙丙宇3,孙磊1,武立权2,4,宋宇1,蒋锐1
    2016, 28(6):  1069. 
    摘要 ( 347 )   PDF(2200KB) ( 1351 )  
    水稻秧苗的识别是水稻插秧机自主导航系统的关键内容之一。针对插秧机机器视觉导航中稻田图像秧苗与背景分割问题,建立了基于RGB(红绿蓝)颜色空间的秧苗表面颜色模型。通过颜色特征对秧苗图像进行处理,使用Photoshop软件获取秧苗部分和背景R,G,B分量值;通过对GR值与GB值的分析统计,发现两者之间存在分界关系:各自的权重与各分量的乘积之和为某个定值;为方便分析,选取权值a,b为05,即ExG因子,采用Otsu法获取定值最佳值,最大程度分割出目标和背景。与适合于大多数绿色作物的传统RGB法进行比较,并采用分割质量因子和算法运算时间作为评判标准,分析各算法的综合性能。试验发现,ExG因子结合Otsu分割法分割效果相对理想、稳定性更高,而且耗时更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萤火虫算法的农业遥感图像增强研究
    郭红山,张慧宁
    2016, 28(6):  1076. 
    摘要 ( 264 )   PDF(1634KB) ( 1454 )  
    农业遥感图像增强有利于图像信息的提取与分析,萤火虫算法是近年来较为新颖的智能仿生算法,目前国内外关于其能否用于农业遥感图像增强的研究未见报道。文章首先利用非完全Beta函数建立农业遥感图像增强模型,结合人眼最小灰度分辨力函数进行图像细节增强,将每个输入区间的像素灰度值变换到适当的输出灰度级区间,最终生成对比度均衡的图像;然后通过萤火虫优化算法在其动态决策域半径进行伪差分操作更新;最后确定最佳参数的收敛条件,给出了算法流程。试验仿真结果表明,萤火虫算法的农业遥感图像检测在图像细节增强评价指标、相位一致性指标、通用质量评价指标等方面与直方图算法、Retinex算法、小波变换算法、模糊聚类算法等相比数据较优,能够用于农业遥感图像增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区小麦育种联合收获机试验研究
    魏丽娟,戴飞,韩正晟*,李兴凯,高爱民
    2016, 28(6):  1082. 
    摘要 ( 308 )   PDF(1481KB) ( 1044 )  
    根据小麦育种试验种子收获方法和农业技术要求,通过理论分析和田间试验,研制出小区小麦育种联合收获机。该机可一次完成切割、脱粒、分离、清选、集粮等全部作业。以喂入量、滚筒转速、吸杂风机转速为因素,以脱粒总损失率、脱粒破碎率、分离含杂率为评价指标进行作业性能试验。结合正交试验,应用综合平衡法得出了该机作业时各参数的最优方案为:喂入量0.3 kg·s-1,滚筒转速1 350 r·min-1,吸杂风机转速1 000 r·min-1。以该最优组合作业参数进行田间试验,结果表明,该机平均脱粒总损失率为0.43%,平均分离含杂率为15.03%,平均脱粒破碎率为0.48%,装置罩壳残留率为0,符合小区小麦育种收获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纹理南疆红枣外观品质应用研究
    张灵通,李寿宁,孙三民*
    2016, 28(6):  1089. 
    摘要 ( 292 )   PDF(1480KB) ( 1273 )  
    红枣分级技术主要依靠人工分级,造成了生产效率低下,分级精度低。随着无损检测技术发展,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红枣的自动分级,已成为较优的红枣分级方法。以南疆红枣外部品质特征为研究对象,应用MATLAB的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寻求红枣外部品质特征参数的采集以及分级方法。采用灰度化对红枣图像作预处理以及图像的特征提取,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实现红枣外部特征参数的采集,进而实现南疆红枣的纹理分级,具有实际应用价值,且对今后逐步实现基于机器视觉的红枣外观品质综合分级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