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目录
    2019, 31(5):  676-676. 
    摘要 ( 203 )   PDF(1724KB) ( 11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物科学
    宁春4号与河东乌麦杂交F2代抗病性及分子标记鉴定
    王掌军, 刘妍, 张双喜, 刘凤楼, 李清峰, 张晓岗, 刘生祥, 贾彪
    2019, 31(5):  677-68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01
    摘要 ( 931 )   HTML ( 1048663 )   PDF(3124KB) ( 1892 )  
    为给宁夏小麦抗病育种提供优异资源,以宁春4号、河东乌麦及其杂交F2代331个单株为材料,进行了群体抗病性与分子标记鉴定。结果表明:宁春4号中感白粉病、条锈病和叶锈病,河东乌麦中抗至高抗白粉病、中抗条锈病和叶锈病。在F2代分别鉴定出68、54、52个单株抗白粉病、条锈病、叶锈病,比例依次为20.54%、16.32%、15.71%,其中,50个单株同时抗白粉病和条锈病,44个抗白粉病和叶锈病,32个抗条锈病和叶锈病,29个抗白粉病、条锈病和叶锈病。在F2代群体中检测到239个单株携带Pm16基因,22.59%携带该基因的单株表现田间抗白粉病;202个携带Yr2基因,16.83%携带该基因的单株抗条锈病;246个携带Lr24,17.07%携带该基因的单株抗条锈病;148个单株同时携带基因Pm16和Yr2,185个单株同时携带基因Pm16和Lr24,155个单株同时携带基因Yr2和Lr24,119个单株同时携带基因Pm16、Yr2和Lr24。新开发的6个SSR标记共检测到10个抗病性数量性状基因座(QTL),涉及2A、5A、3B、5D等4条染色体,加性效应为-0.15~0.08,对表型贡献率为2%~4%,连锁系数(LOD值)最大为10.40,其中,5A、3B和5D染色体存在抗病的QTL富集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糜子矮秆突变体778农艺性状调查及其对GA的敏感性分析
    张博, 贾小平, 杨德智, 赵渊, 戴凌峰, 寇淑君, 张小梅, 侯典云, 朱学海
    2019, 31(5):  688-69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02
    摘要 ( 717 )   HTML ( 4 )   PDF(1572KB) ( 1601 )  
    为探讨糜子矮秆突变体与原始材料农艺性状存在的差异及其矮化原因是否与赤霉素(GA)合成或信号传递途径有关,以糜子矮秆突变体778和其原始材料高秆260为材料,在苗期进行形态学观察,在成熟期对株高、穗长、节间长、节间数、种子长、种子宽和穗粒数等7个田间农艺性状进行测定,同时在不同生长时期使用不同浓度GA处理植株,对处理后的株高、根长、GA敏感系数(GRI)的变化进行测量。结果显示:矮秆突变体778在苗期株高已经和原始材料高秆260产生较大的差异,这种差异主要由地上基部、第一、第二伸长节节间长度不同造成的。比较分析矮秆突变体778和原始材料高秆260的成熟期性状差异,发现矮秆突变体778的株高、穗长、节间数、穗粒数、节间长度极显著低于高秆260(P<0.01),矮秆突变体778的种子长显著高于高秆260(P<0.05)。不同浓度GA(0、50、100、200 mg·L-1)对糜子矮秆突变体778的株高和根长无显著影响(P>0.05)。不同浓度GA对糜子高秆260的株高、根长、敏感系数GRI值有显著影响(P<0.05),高秆260在不同浓度GA处理下的植株形态及生长势与其对照组相比均有差异。在100、200 mg·L-1的GA浓度条件下,随着时间的增加,糜子矮秆突变体778与高秆260的株高差异不断缩小至没有差异,且敏感系数GRI值在不同浓度赤霉素组之间无差异,说明外施赤霉素可以使糜子矮秆突变体778恢复到原始材料高秆260,导致突变的基因可能是赤霉素合成途径基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降水年型吉林省中部玉米生产水足迹研究
    郑晓雪, 秦丽杰
    2019, 31(5):  695-70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03
    摘要 ( 523 )   HTML ( 1 )   PDF(4307KB) ( 1519 )  
    吉林省中部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尤以玉米的高产稳产而闻名。探讨不同降水年型下吉林省中部玉米生长期的耗水特征及玉米生产水足迹的空间分异,对实现农业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促进农业的稳定持续发展具有现实意义。结果表明:研究区北部县(市)的玉米生产水足迹较高,而南部县(市)的玉米生产水足迹较低。枯水年玉米生产水足迹最大,丰水年最小。玉米生产水足迹以绿水足迹为主,约占75%。绿水足迹以有效降水足迹为主,丰水年有效降水占绿水足迹的比例最大。玉米生长期土壤水消耗量以枯水年最大,丰水年最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白羽王鸽卵清蛋白关联蛋白Y基因(OVALY)克隆与生物信息学分析
    徐小钦, 杜雪, 李国勤, 张龙, 陶争荣, 卢立志
    2019, 31(5):  704-70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04
    摘要 ( 475 )   HTML ( 15 )   PDF(1190KB) ( 1440 )  
    旨在获得白羽王鸽(Columba livia)卵清蛋白关联蛋白Y基因(OVALY)的cDNA序列,并进行生物信息分析。研究结果显示:OVALY基因cDNA全长为2 068 bp,其中5'非编码区序列180 bp,3'非编码区序列720 bp,开放阅读框1 164 bp,编码的蛋白分子量约44.19 ku,含氨基酸残基388个(GenBank∶KX230792);与NCBI数据库中朱鹮(Nipponianippon)OVALY基因序列同源性最高(81%),与白尾鹰(Haliaeetusalbicilla)和沙鸡(Pteroclesgutturalis)OVALY基因序列的同源性分别为80%和79%。经潜在糖基化位点和磷酸化位点预测分析发现,OVALY蛋白结构中潜在糖基化位点和磷酸化位点分别为4个和22个;经CDD(conserved domain database)数据库分析发现,OVALY蛋白具有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家族的反应中心区域,属于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超家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株J亚型禽白血病病毒的分离鉴定及其gp85基因的序列分析
    王元红, 鲁智敏, 张学琪, 刘自敏, 胡子慧, 杨侃侃, 刘红梅, 潘玲, 彭开松, 李永东, 王勇
    2019, 31(5):  709-71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05
    摘要 ( 593 )   HTML ( 3 )   PDF(4336KB) ( 1527 )  
    为确定安徽巢湖某地方品种养鸡场的疑似禽白血病(avian leukosis,AL)的病原,以DF-1细胞从肿瘤组织中分离病毒,采用RT-PCR方法进行鉴定,并对其感染细胞上清进行透射电镜观察。同时对送检病鸡的心、肝、脾及腺胃等进行组织病理学观察,最后将扩增出的gp85基因与GenBank收录的其他ALV序列进行比对分析。结果表明:PCR扩增产物大小约为928 bp,经测序证实为ALV gp85基因,将该分离株命名为AHCH-2018株。透射电镜观察到具有囊膜的大小约100 nm的病毒粒子。组织病理学结果显示,病鸡的心、肝、脾及腺胃中有大量成灶淋巴细胞增殖。遗传进化分析结果表明,分离株的gp85基因与多株ALV J参考毒株核苷酸序列的同源性为94.1%~99.5%,且与GD1401J株的核苷酸同源性最高,达99.5%,与A、B、C、D、E亚群同源性为46.5%~49.7%。该分离株与J亚群原型毒株处于同一大分支。本研究为了解安徽土鸡种群中禽白血病的分子流行病学特点提供了一定的数据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鸭呼肠孤病毒在DF-1细胞系中的增殖特性
    云涛, 华炯钢, 叶伟成, 倪征, 陈柳, 张存
    2019, 31(5):  716-72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06
    摘要 ( 438 )   HTML ( 0 )   PDF(6353KB) ( 1525 )  
    为了研究新型鸭呼肠孤病毒(new-type duck reovirus,NDRV)在鸡胚成纤维细胞DF-1中的增殖特性,将NDRV JDM10毒株接种到DF-1细胞,连续传代后,通过观察病毒对细胞的致病变效应,测定半数组织感染量(TCID50)、RT-PCR检测、间接免疫荧光(IFA)及Western-blot免疫学检测,探索NDRV对DF-1细胞的作用效果。结果表明,NDRV JDM10毒株在DF-1细胞中能有效增殖,产生明显的致病变效应;RT-PCR检测成功扩增出1条大小为1 001 bp的条带;病毒蛋白在细胞中获得了良好的表达,并与抗NDRV σC单克隆抗体发生特异性反应;NDRV JDM10毒株在感染DF-1细胞后会经历潜伏期、快速增长期、稳定期3个时期,并在72 h病毒效价达到峰值,TCID50为1×10-7.90·(0.1mL)-1。本研究为进一步研究NDRV的致病机理和研制细胞疫苗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泌乳初期奶牛相关脂肪因子及生理生化指标与脂肪肝的相关性
    朱颍琨, 肖劲邦, 钱柏霖, 姜思汛, 尤留超, 张钺, 刘红, 马莉, 曹随忠, 余树民, 沈留红
    2019, 31(5):  722-72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07
    摘要 ( 800 )   HTML ( 1 )   PDF(1059KB) ( 1717 )  
    为探究泌乳初期奶牛血清脂肪因子及生理生化指标与脂肪肝的相关性,选取四川某规模化奶牛场1~4胎围产期奶牛64头,分别于产后第7、14天早饲前尾静脉采血,检测产后第14天奶牛血清谷草转氨酶、血糖、游离脂肪酸水平,根据脂肪肝判定公式判定是否发生脂肪肝,检测并分析血清脂肪因子及生理生化指标与肝功能指标和能量代谢指标之间的相关性。结果显示,脂肪肝奶牛血清瘦素、脂联素水平显著低于健康奶牛(P<0.05),TNF-α水平显著高于健康奶牛(P<0.05),IL-6水平差异不显著(P>0.05)。瘦素水平与血糖、白蛋白呈显著正相关(P<0.05),与游离脂肪酸、β-羟基丁酸、谷草转氨酶、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总蛋白呈显著负相关(P<0.05),提示泌乳初期奶牛能量负平衡是脂肪肝发生的重要原因。脂联素水平与游离脂肪酸、β-羟基丁酸、谷草转氨酶呈显著负相关(P<0.05),与总蛋白、白蛋白呈显著正相关(P<0.05),提示泌乳初期脂肪肝奶牛存在着明显的肝功能损伤与脂质代谢紊乱。TNF-α水平与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谷丙转氨酶呈显著正相关(P<0.05),与血糖、白蛋白呈显著负相关(P<0.05);IL-6水平与谷丙转氨酶呈显著正相关(P<0.05),与总蛋白、白蛋白呈显著负相关(P<0.05),提示泌乳初期脂肪肝奶牛存在着明显的炎性反应。血清瘦素与脂联素水平呈显著正相关(P<0.05),与TNF-α呈显著负相关(P<0.05);TNF-α与脂联素呈显著负相关(P<0.05),与IL-6呈显著正相关(P<0.05),提示泌乳初期脂肪肝奶牛存在着糖脂代谢调控紊乱。综上所述,泌乳初期奶牛能量负平衡导致体脂动员,使得奶牛血清脂联素和瘦素水平下降,造成大量脂质合成于肝脏,肝脏功能受损,诱发炎性反应,TNF-α与IL-6水平随之上升,进而导致奶牛脂肪肝的发生,脂联素、瘦素和TNF-α可作为预测产后奶牛脂肪肝发生的指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肤通乳散治疗奶牛乳房炎临床疗效及作用靶点预测
    白东东, 李新圃, 杨峰, 罗金印, 王旭荣, 李宏胜
    2019, 31(5):  730-73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08
    摘要 ( 815 )   HTML ( 0 )   PDF(5916KB) ( 1689 )  
    为探讨地肤通乳散治疗奶牛乳房炎的临床效果、抗菌活性及作用机制,先利用微量肉汤法测定地肤通乳散对奶牛乳房炎主要病原菌体外抗菌活性,再对患有乳房炎的奶牛进行治疗,观察治愈率和有效率,最后利用BATMAN、STRING、Cytoscape等数据库及软件对地肤通乳散治疗奶牛乳房炎作用靶点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地肤通乳散对无乳链球菌抑制、杀灭浓度均为1.52 mg·mL-1;对大肠埃希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最小抑制浓度为25 mg·mL-1,最小杀菌浓度是最小抑制浓度的2倍;对奶牛乳房炎的治愈率为63.16%,有效率可达89.47%。地肤通乳散中共筛选得到21个活性化合物,对应靶点173个,枢纽靶点5个。上述结果说明,地肤通乳散对奶牛乳房炎主要病原菌体外抗菌活性较高,临床疗效确切,可能主要通过枢纽靶点5'-核苷酸酶、白介素-8、雌激素受体1、磷脂酰肌醇-4,5-二磷酸3-激酶催化亚基α和磷脂酰肌醇-4,5-二磷酸3-激酶催化亚基β作用于肿瘤坏死因子、Janus激酶2、Toll样受体4、原癌基因RelA、NF-κB亚基和趋化因子CXCL12来治疗奶牛乳房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不同红蓝LED光照强度和灌溉量交互作用对番茄幼苗生长的影响
    杨亚娜, 樊小雪, 徐刚, 张宇, 李亚灵, 温祥珍
    2019, 31(5):  737-74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09
    摘要 ( 711 )   HTML ( 98304 )   PDF(1618KB) ( 1876 )  
    以红蓝LED光为基本光源,研究了光照强度和灌溉量互作对千禧番茄幼苗生长发育和光及地上合作用等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光照强度和灌溉量对番茄幼苗生长的影响差异显著。随着灌溉量的减少,番茄幼苗株高降低、茎粗变小、节间缩短、叶面积减少,植株鲜样质量和地上部干质量的生物量分配逐渐降低,光合作用降低。试验发现,影响叶绿素含量的主要因子为光照条件,水分表现为次要影响因子。相同灌溉量下,当光照强度超过3 540 lx后,光照增强对植株的生物量没有显著影响。试验中所有处理组合的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均稳定在0.8左右,表明植株生长均处于健康状态。在各处理中,以3 540 lx的光照强度和150 mL·株-1的灌溉量(L2W1)处理植株生长状况最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2份苜蓿种质萌发期耐盐性综合评价
    李明雨, 王焱, 梁丹妮, 姚亚妮, 兰剑
    2019, 31(5):  746-75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10
    摘要 ( 613 )   HTML ( 1 )   PDF(1098KB) ( 1685 )  
    为确定苜蓿种质材料耐盐性鉴定的适宜浓度,筛选耐盐苜蓿种质,采用常规纸上萌发试验,研究了22份苜蓿(Medicago sativa)种质材料种子相对发芽率、相对发芽势、发芽指数、胚根干质量和胚芽干质量对不同浓度(0、0.4%、0.8%、1.2%、1.6%)NaCl胁迫的响应,并对其耐盐性强弱进行聚类分析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随着盐胁迫增强,22份苜蓿种质材料相对发芽率、相对发芽势、发芽指数、胚根干质量和胚芽干质量较对照均显著降低;苜蓿半致死盐浓度(S50)均值为0.85%,变异系数26.38%,1.2% NaCl为耐盐性鉴定的适宜浓度;表现稳定的耐盐苜蓿种质材料为牧王、爱菲尼特、德国德贝和金皇后,敏盐苜蓿种质材料为敖汉、A/S综合、费纳尔和润布11。研究结果可为耐盐苜蓿新品种选育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葵花杆硫酸铵生物基肥的番茄不同生育期配方肥的效果
    林薇, 周海霞, 兰挚谦, 张凯歌, 刘吉青, 张雪艳
    2019, 31(5):  756-76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11
    摘要 ( 526 )   HTML ( 4095 )   PDF(1346KB) ( 1791 )  
    有机水溶肥能有效促进作物生长和改良作物特性。针对番茄不同生育期需肥特性不同,本试验以生物基磺酸盐为基础,设计苗期、花期、结果期配方肥,苗期N2O+P2O5+K2O总量为22,设置E1(12-4-6)、E2(9-4-9)两个N-P-K水平;开花期N2O+P2O5+K2O总量为50,设置M1(20-8-22)、M2(19-6-25)两个N-P-K水平;膨果期N2O+P2O5+K2O总量为58,设置L1(15-9-34)、L2(13-7-38)两个N-P-K水平,共8个处理,系统研究其对番茄植株长势、果实品质与产量以及土壤养分的影响,以筛选出能有效提高番茄品质、产量及有效改良土壤养分的配方肥。结果表明,番茄生长前期N-P-K为12-4-6和9-4-9时对植株生长无显著影响;生长中期N-P-K为20-8-22时比19-6-25有利于株高、茎粗、叶片数的增加;生长后期N-P-K为20-8-22(M1)13-7-38(L2)有利于提高茎粗、叶片数、叶绿素含量。E1M2L1和E2M1L2可溶性糖含量最大为5.71%、5.70%,E1M1L1显著低于E1M2L1;E2M1L2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最高,较E2M2L2高9.1%;E1M2L2的VC含量最高,E2M1L1、E2M1L2和E2M2L1次之。E1M1L2显著增加了番茄产量,比E2M2L2最低产量高88.2%,E1M2L1和E2M1L2次之,667 m2产量分别达3 748.60、3 347.81 kg。E2M1L2速效养分含量、EC、pH均表现居中。从产量而言,E1M1L2能够显著增加番茄产量,增加经济效益,但通过主成分分析表明,E2M1L2即苗期总肥量为22,N∶P∶K为9∶4∶9,开花期总肥量为50,N∶P∶K为20∶8∶22,膨果期总肥量为58,N∶P∶K为13∶7∶38更有利于番茄生长,果实品质和土壤质量的提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杜仲内生细菌拮抗小麦赤霉病菌研究
    陈小洁, 王其, 张欣悦, 丁婷
    2019, 31(5):  766-77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12
    摘要 ( 860 )   HTML ( 1 )   PDF(2651KB) ( 1739 )  
    为明确杜仲内生细菌对小麦赤霉病菌的抑菌活性,利用稀释涂布法对杜仲的内生细菌进行分离纯化;并以小麦赤霉病菌为指示菌,对杜仲内生细菌进行了对峙培养和盆栽防效等研究;通过分子鉴定确定拮抗菌株的分类地位,深入探讨拮抗菌株的抑菌机制。结果显示:杜仲中共分离获得104株内生细菌,其中内生细菌DZSG09、DZSJ16、DZSG23对小麦赤霉菌均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且DZSG23对小麦赤霉病菌的抑制率达到69.04%;小麦盆栽试验结果表明,菌株DZSG23对小麦赤霉病的防治效果最佳,接种小麦赤霉病菌第10天,DZSG23处理组的防治效果达到40.89%;16S rDNA序列分析表明,DZSG23为芽孢杆菌属微生物,显微观察发现其可引起小麦赤霉病菌菌丝膨大、畸形;且DZSG23菌株的菌悬液、次级代谢产物对小麦赤霉病菌分生孢子萌发的影响较低,但致畸作用较明显,DZSG23菌悬液(1×106 CFU·mL-1)和次级代谢产物(10 mg·mL-1)处理36 h,小麦赤霉病菌分生孢子的畸形率分别达到57.70%和36.67%,均能造成小麦赤霉病菌分生孢子膨大、畸形,导致芽管肿胀、扭曲。本研究结果为拮抗菌株DZSG23的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麦黄花叶病毒P3蛋白致病功能域的鉴定和分析
    张岩, 亓玉华, 鲁燕华, 杨乾坤, 何雨娟, 李俊敏, 陈剑平
    2019, 31(5):  777-78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13
    摘要 ( 808 )   HTML ( 15 )   PDF(3060KB) ( 1779 )  
    小麦黄花叶病毒(Wheat yellow mosaic virus,WYMV)隶属于马铃薯Y病毒科(Potyviridae)大麦黄花叶病毒属(Bymovirus),其基因组由两条正义单链RNA组成,共编码10个蛋白。先前的研究表明,马铃薯Y病毒组多种病毒编码的保守蛋白P3具有多种功能,在病毒复制、致病性、克服宿主抗性、细胞间移动等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而P3在大麦黄花叶病毒属中是否有类似功能目前还未见报道。本研究利用烟草脆裂病毒(Tobacco rattle virus,TRV)介导的本氏烟基因沉默系统,明确了WYMV的P3碳端在本氏烟上具有致病功能域P3-C,但完整的P3则不具有致病能力。进一步移码突变研究表明,P3-C的致病性是由其编码的多肽引起的,而非病毒来源的小干扰RNA介导的宿主基因沉默。同时P3-C的两个跨膜结构域对致病性具有重要作用,单独表达任何一个跨膜结构域P3-C均不能在本氏烟上引起明显症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绍兴市茄子黄萎病菌菌株致病型鉴定及其生物学特性研究
    李戌清, 张敬泽, 张雅, 吴根良
    2019, 31(5):  784-78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14
    摘要 ( 514 )   HTML ( 0 )   PDF(1226KB) ( 1592 )  
    用大丽轮枝菌(Verticillium dahlida)落叶和非落叶致病型菌株特异性引物扩增,鉴定了浙江省绍兴市茄子黄萎病菌菌株的致病型,并研究了其生物学特性。特异性引物的聚合酶链式反应扩增结果表明,来自浙江省绍兴市的5个代表性分离菌株(VD-sy1、VD-sy2、VD-sy3、VD-sy4和VD-sy5)均属于落叶型菌株。生物学特性研究结果表明,菌株VD-sy1菌丝生长的最适条件为温度25 ℃,24 h黑暗,有较宽的酸碱度范围(pH 4.0~9.0);在以蔗糖为碳源和以酵母膏为氮源的培养基上菌丝生长较快,线性生长率分别为4.25和4.06 mm·d-1;在以半乳糖为碳源和以氯化铵为氮源的培养基上生长较慢,线性生长率分别为2.24和2.42 mm·d-1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上海市典型畜禽养殖场恶臭污染物排放特征调查
    周忠强, 沈根祥, 徐昶, 宋梦洁, 陈晓婷, 王振旗, 付侃, 钱晓雍
    2019, 31(5):  790-79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15
    摘要 ( 521 )   HTML ( 1 )   PDF(1067KB) ( 1477 )  
    以上海市10家典型畜禽养殖场为对象,采用现场布点采样、实验室分析的方法,调查不同畜禽种类(蛋鸡、奶牛和肉猪)与不同排放环节的恶臭排放特征。结果表明:各畜禽养殖场场界臭气浓度为<10~128。蛋鸡场、奶牛场、猪场的主要恶臭排放环节臭气浓度分别为10~412、10~511和10~538。蛋鸡场粪便堆肥环节、奶牛场污水贮存环节、猪场畜舍养殖环节分别为该类畜禽养殖场的主要臭气排放环节,应重点加以控制。猪场春夏季的NH3、H2S浓度与臭气浓度极显著(P<0.01)相关,而奶牛场的NH3、H2S浓度与臭气浓度无显著相关性。粪污处理工艺对比表明,制作有机肥相比简易堆肥能有效降低粪便堆肥环节的臭气浓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响应曲面法优化秸秆腐熟剂的腐解条件
    苏瑶, 贾生强, 何振超, 杨艳华, 喻曼, 陈喜靖, 沈阿林
    2019, 31(5):  798-80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16
    摘要 ( 461 )   HTML ( 1 )   PDF(2348KB) ( 1653 )  
    以水稻秸秆为代表,研究了4种腐熟剂对秸秆腐解性能的影响。基于施用腐熟剂后的秸秆腐解率和碳氮比,选择其中1种腐解性能较好的腐熟剂,采用Box-Behnken设计对其秸秆腐解条件进行优化,主要考查腐熟剂用量、温度、含水量和外加氮源(浓缩沼液)量等4个因素。结果表明,腐解温度、含水量和腐熟剂用量对腐解率的影响达到极显著水平(P<0.01),最佳腐解条件是温度29.6 ℃,含水量90%,腐熟剂和浓缩沼液氮添加量分别为秸秆质量的2.0%和0.17%。数学模型分析预测得知,在该条件下腐熟剂添加后25 d水稻秸秆腐解率可达63.25%,与验证试验结果基本相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肥鼠茅自然群落物种多样性及其与环境因子间的关系
    何庆海, 方茹, 黄旭波, 秦玉川, 王衍彬, 刘本同, 杨少宗
    2019, 31(5):  806-81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17
    摘要 ( 467 )   HTML ( 0 )   PDF(1231KB) ( 1445 )  
    为研究绿肥植物鼠茅(Vulpia myuros)自然群落特征与物种组成,对浙江14个野生鼠茅研究样区的生境进行调查,并利用方差分析、相关分析、曲线估计等方法,分析了群落物种组成、群落多样性指数和鼠茅盖度与地理气候因子和土壤因子的关系。结果表明:鼠茅自然群落中共有植物49种,分属29科,常见的伴生种有禾本科假俭草、菊科一年蓬和一枝黄花、豆科鸡眼草。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Simpson多样性指数、Pielou多样性指数、物种丰富度在14个研究样区中差异显著。多样性指数、鼠茅盖度和重要值与地理气候因子间均没有显著相关性。多样性指数与多个土壤因子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其中影响较大的为土壤温度、土壤盐度和土壤有机质含量,曲线估计拟合呈现倒数模型、二次曲线模型和线性模型。鼠茅在群落中的盖度与土壤中速效磷、速效钾和有机质含量呈显著正相关。调查研究阐明了鼠茅的自然群落组成及其维持群落生态平衡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推广绿肥鼠茅应用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蓝莓苹果重组蜜饯干燥工艺优化及对品质的影响
    李璐, 韩强, 吴伟杰, 房祥军, 郜海燕
    2019, 31(5):  816-82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18
    摘要 ( 559 )   HTML ( 1 )   PDF(1610KB) ( 1378 )  
    采用冷热风变温干燥技术,优化蓝莓和苹果重组果浆干燥工艺,生产高品质重组蜜饯果糕。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优化变温干燥工艺参数,分析制备成品的感官评价、超微结构和质构特性。结果表明,蓝莓苹果重组蜜饯果糕的最佳干燥工艺为装盘厚度6 mm,前期热风烘烤温度70 ℃,热风烘烤时长7 h,后期30 ℃冷风抽湿至产品最终含水量小于15%。在此干燥工艺条件下获得的蓝莓苹果重组蜜饯果糕酸甜可口,果香浓郁,有较高的韧性和低粘附性,超微结构显示其组织光滑紧密,感官评分较高,理化指标及微生物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时定量PCR法快速检测水产品中的副溶血性弧菌
    陈琳, 周青青, 顾青, 郦萍
    2019, 31(5):  823-82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19
    摘要 ( 753 )   HTML ( 2 )   PDF(1613KB) ( 1628 )  
    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广泛存在于水产品中的食源性致病菌,可污染食物,引起严重的食物中毒。利用实时定量PCR方法建立一种快速检测水产品中副溶血性弧菌的方法,根据随机扩增多态性分析(RAPD)鉴定特异性片段,设计特异性引物。采用建立的实时定量PCR方法检测市售水产品20份,检出阳性食品6份,最小检测灵敏度为50 fg DNA,与传统微生物检测结果相比无显著差异。该检测方法特异性强,灵敏度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底肥定点深施机地轮组件优化
    宋朱军, 吴雪梅, 李国昌, 王芳, 刘红芸, 张富贵, 张培坤
    2019, 31(5):  829-83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20
    摘要 ( 491 )   HTML ( 1 )   PDF(1483KB) ( 1446 )  
    针对底肥定点深施肥机地轮组件驱动力不足,造成施肥点与标记点误差较大的问题,采用一次回归正交设计进行参数优化试验。选择影响施肥点与标记点误差的主要因素(机具前进速度、叶片深度、轮毂半径、叶片面积)作为试验因素,以地轮组件所受的驱动力矩为评价指标,进行4因素4水平的正交试验。仿真试验表明,各因素对施肥点与标记点误差的影响从大到小依次为叶片面积>轮毂半径>叶片深度>机具前进速度。在试验范围内,最优参数组合为:机具前进速度2.3 m·s-1,叶片深度8 cm,轮毂半径17.50 cm,叶片面积52 cm2。在此条件下,地轮组件的转动力矩为101.96 N·m,较优化前增大11.76%。田间验证试验表明,优化前后,标记点与施肥点的位置误差由4.23 cm缩小至1.99 cm,实现了施肥点的准确标记功能。研究结果可为底肥定点深施机的结构及作业参数优化提供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浙江省蜂业发展状况与振兴对策研究
    傅琳琳, 毛晓红, 毛小报
    2019, 31(5):  837-84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21
    摘要 ( 450 )   HTML ( 2 )   PDF(1104KB) ( 1587 )  
    以全国蜂蜜大省浙江省为例,利用蜂产品市场调研数据和蜂农调研数据,先从宏观视角对浙江省蜂业的生产与销售状况进行考察;再从微观角度对蜂农的生产经营行为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对影响蜂农收益的因素进行实证剖析。模型结果表明,蜂农文化程度、养殖规模、养殖方式、技术采纳和主要销售渠道对蜂农收益有显著影响;据此,本文还提出了振兴浙江蜂产业,促进其持续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被动微波土壤水分产品真实性检验研究进展
    王春梅, 顾行发, 余涛, 周翔, 占玉林, 韩乐然, 谢秋霞
    2019, 31(5):  846-85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9.05.22
    摘要 ( 487 )   HTML ( 1 )   PDF(1068KB) ( 1541 )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陆面数据同化研究对土壤水分反演精度要求的不断提高,大尺度被动微波土壤水分产品的真实性检验变得极为重要。如何获取可以代表卫星观测尺度“真值”、并能表征空间异质性的土壤水分观测场,成为被动微波土壤水分产品真实性检验的关键问题。土壤水分观测场的构建涉及地面观测、同步观测、尺度转换等关键环节,可通过“点代面”和“多源信息融合”这2个技术途径进行构建。简要总结了应用于大尺度土壤水分的5种典型的真实性检验方法,包括实测样本数据检验、影像数据交叉检验、模型模拟检验、影响因素检验和传统地统计检验。这5种方法或缺乏对先验知识的有效利用,或忽略地面实测的重要性,或在综合利用多源数据类型的先验知识信息方面不足。随着贝叶斯最大熵理论的发展,基于贝叶斯最大熵理论和先验知识的大尺度土壤水分产品真实性检验有望发展成为一种可靠的方法。贝叶斯最大熵理论的优势在于,能够提供灵活的数据利用方式,使多种来源、多种类型的数据集有机会同时被用于卫星观测尺度的时空分析,生成高分辨率土壤水分数字地图,从而为大尺度土壤水分产品的真实性检验研究提供一个新的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