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目录
    2020, 32(7):  1140-1140. 
    摘要 ( 164 )   PDF(1650KB) ( 10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物科学
    棉花幼苗对盐胁迫的生理响应与耐盐机理
    石婧, 刘东洋, 张凤华
    2020, 32(7):  1141-114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01
    摘要 ( 1816 )   HTML ( 268437726 )   PDF(958KB) ( 1810 )  
    为探究不同耐盐性棉花品种幼苗对盐胁迫的生理响应特征,以棉花耐盐品种中9806和盐敏感品种中S9612为材料,采用水培法,设置4个NaCl浓度梯度(0、100、150、200 mmol·L-1)来模拟不同强度盐胁迫条件。结果表明:随着盐浓度的增加,各棉花品种的可溶性糖(SS)含量上升,抗氧化酶活性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盐处理下,耐盐品种可溶性蛋白(SP)、脯氨酸(Pro)含量增加量高于盐敏感品种;S1处理(100 mmol·L-1 NaCl)中盐敏感品种丙二醛积累量较低,但在S2和S3处理(150、200 mmol·L-1 NaCl)中,耐盐品种丙二醛含量增幅(5.35%~6.83%)低于盐敏感品种(36.93%~77.34%),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增加量较大;低盐浓度(S1处理)下,盐敏感品种地上部分能够保持较少的Na+,高盐浓度(S2和S3处理)下,耐盐品种根中Na+增加量小于盐敏感品种,茎中K+、K+/Na+较高。综上表明,耐盐品种棉花通过增强渗透调节,提高抗氧化酶活性缓解膜脂过氧化,维持较高K+/Na+,从而提高棉花幼苗的耐盐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猪链球菌rpoE基因克隆及生物信息学分析
    杜炎斌, 张港琛, 王瑜欣, 刘宝宝, 宫胜龙, 东笑, 汪洋
    2020, 32(7):  1149-115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02
    摘要 ( 633 )   HTML ( 3 )   PDF(2910KB) ( 1609 )  
    本研究旨在克隆猪链球菌rpoE基因,并通过生物信息学软件预测分析猪链球菌rpoE基因编码蛋白功能及其调节机制。以猪链球菌基因组为模板扩增rpoE基因,成功测序后通过生物信息学软件预测该基因编码蛋白的理化性质、抗原表位等。结果表明,成功克隆的猪链球菌rpoE基因全长582 bp,编码一种富含谷氨酸、天冬氨酸及丝氨酸的亲水性胞质蛋白;二级结构分析显示,RpoE蛋白主要结构元件为α-螺旋和无规则卷曲,分别占52.3%和36.3%。综合分析认为,RpoE蛋白上存在5个优势抗原表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奶牛乳脂性状候选基因EEF1D突变位点功能分析
    蒋秋斐, 蔡正云, 黄增文, 冯小芳, 张娟, 顾亚玲
    2020, 32(7):  1155-115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03
    摘要 ( 461 )   HTML ( 2 )   PDF(788KB) ( 1422 )  
    提高乳脂含量、提升奶质已成为当前奶牛业研究的重点方向之一。前期经GWAS方法研究发现,EEF1D基因5'非翻译区(5'-UTR)的G/A突变与乳脂率极显著相关,为了进一步对候选基因EEF1D的突变位点进行功能分析,首先通过人工合成获得了EEF1D基因突变型与野生型片段,并在细胞水平上对其开展了功能验证实验。研究发现,EEF1D基因5'-UTR的G/A突变引起Sp3转录起始位点后移33 bp,并且突变型的活性大约是野生型的3倍。研究结果表明,该突变可改变转录因子的转录起始位点,从而使EEF1D的表达上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鸡生长发育早期骨骼肌IGF1R mRNA表达规律研究
    盛中伟, 姬改革, 刘一帆, 巨晓军, 单艳菊, 邹剑敏, 章明, 屠云洁, 束婧婷
    2020, 32(7):  1160-116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04
    摘要 ( 502 )   HTML ( 2 )   PDF(575KB) ( 1466 )  
    以生长速度不同的花山麻鸡和清远麻鸡为试验素材,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鸡9、12、16、21胚龄(E9 d、E12 d、E16 d、E21 d)和出雏后7日龄(7 d)时胸肌和腿肌中IGF1R mRNA表达变化情况,并与肌肉质量进行相关性研究。结果发现,21胚龄时,花山麻鸡和清远麻鸡胸肌质量都出现了显著降低,腿肌质量持续增长。花山麻鸡胸肌IGF1R mRNA表达呈前高后低趋势,9胚龄时表达量最高,之后显著降低并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出雏后7日龄时表达量再次下降;清远麻鸡在胸肌中的表达则呈“波浪形”,9胚龄和16胚龄表达量升高,其他日龄表达量显著降低。腿肌中,花山麻鸡IGF1R mRNA表达量在16胚龄之后显著降低;清远麻鸡腿肌IGF1R mRNA表达呈依次递减模式,各时间点之间差异显著(P<0.05)。品种间各个时间点胸肌和腿肌IGF1R mRNA表达量均呈显著差异(P<0.05)。两个品种骨骼肌IGF1R mRNA表达与胸肌、腿肌质量均呈极显著相关(P<0.01)。以上结果初步揭示了生长发育早期不同品种鸡胸肌和腿肌IGF1R基因表达发育变化趋势和品种差异,为深入研究IGF1R基因在鸡肌肉发育中的调控机理提供基础资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鲌鲂F1、F2及其亲本肌肉营养成分的比较分析
    蒋文枰, 贾永义, 刘士力, 程顺, 迟美丽, 郑建波, 李飞, 顾志敏
    2020, 32(7):  1166-117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05
    摘要 ( 579 )   HTML ( 6 )   PDF(822KB) ( 1614 )  
    本研究对翘嘴鲌(Culter alburnus)、团头鲂(Megalobrama amblycephala)及其杂交子一代鲌鲂F1(C.alburnus♀×M.amblycephala♂)、子二代鲌鲂F2(self-crossing of C. alburnus♀×M. amblycephala♂)背部肌肉的营养成分进行了比较分析,并对其营养品质进行了评价与对比。结果显示:鲌鲂F1和F2肌肉的水分含量均显著低于父本团头鲂(P<0.05),粗蛋白含量则显著高于团头鲂(P<0.05),鲌鲂F1的粗脂肪含量显著高于鲌鲂F2和团头鲂(P<0.05)。4种鱼均检测出18种氨基酸,其中,鲌鲂F2的氨基酸总量(TAA)、必需氨基酸(EAA)、呈味氨基酸(DAA)、∑EAA/∑TAA、∑EAA/∑NEAA、氨基酸评分(AAS)、化学评分(CS)及必需氨基酸指数(EAAI)等均不同程度高于亲本及鲌鲂F1。4种鱼均检测出20种以上的脂肪酸,其中,鲌鲂F1的∑PUFA和∑EPA+DHA含量高于双亲,并显著高于鲌鲂F2(P<0.05),∑SFA:∑MUFA:∑PUFA比值为1:1.88:1.02,较双亲及鲌鲂F2更接近人体合理膳食的理想模式。综合分析,相较于双亲,鲌鲂F1具有高脂、高蛋白、高EPA+DHA和均衡的脂肪酸组成等营养价值特点,鲌鲂F2则具有低脂、高蛋白、均衡的氨基酸组成以及最优的食用品质。因此,鲌鲂F1和F2具有不同的营养品质特点,可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均具有良好开发利用前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华鳖弗氏柠檬酸杆菌的鉴定及病理组织观察
    黄莉萍, 安莉丽, 李芳, 杨成年, 李虹, 吕光俊, 向枭, 孙翰昌, 翟旭亮, 朱成科
    2020, 32(7):  1176-118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06
    摘要 ( 530 )   HTML ( 5 )   PDF(5287KB) ( 1538 )  
    为了确定重庆地区仿生态养殖中华鳖(Pelodiscus sinensis)患病死亡的原因,从患病鳖的肠道分离得到一株优势菌PS01,对该菌进行了形态学观察、人工感染、生理生化特性测定、16S rRNA和gyrB基因序列分析、病理切片观察以及药敏试验。结果表明:人工感染中华鳖患病症状同自然发病症状;16S rRNA和gyrB序列构建的进化树表明,该菌与弗氏柠檬酸杆菌(Citrobacter freundii)同为一枝,相似性分别为99.7%、98.7%;病理组织观察发现,患病中华鳖的肝、脾、肾、胰和肠均有不同程度病变,其中以肠、肝脏、脾脏3个组织病变最为严重,肠绒毛大部分坏死脱落、肝细胞肿胀、胞核空泡化、脾脏红白髓混合分布、胰脏和肾脏轻度病变、胰腺细胞与肾小管上皮细胞肿大,其余组织未观察到明显变化。药敏试验表明,菌株PS01对多西环素等18种抗菌药物高度敏感,对氟苯尼考等3种抗菌药物中度敏感,对复方新诺明等18种抗菌药物表现为耐药。研究结果表明,弗氏柠檬酸杆菌为中华鳖的致病菌,其对30 g左右的中华鳖半致死浓度为9.3×104 CPU·g-1,有较强的致病性,可造成中华鳖多个组织病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侵染狄斯瓦螨后西方蜜蜂的致畸等级划分
    胡宗文, 杨娟, 苗春辉, 黄新球, 杨爽
    2020, 32(7):  1187-119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07
    摘要 ( 493 )   HTML ( 1 )   PDF(1164KB) ( 1470 )  
    为明确狄斯瓦螨侵袭西方蜜蜂蜂群后工蜂出现的畸形等级和形态差异,参照1988年Ruttner提出的形态测定标准,测定了蜂螨侵袭后采集蜂巢内正常蜂、畸形蜂、爬行蜂的喙、翅、足、背、腹等躯干的形态特征值,划分西方蜜蜂的致畸等级。结果表明:畸形蜂的腿长(8.188±0.122)mm、蜡镜面积2.451 mm2、翅脉指数Ci(-0.501)小于其他3种蜂,畸形蜂的经济性能消失;爬行蜂的蜡镜面积3.072 mm2、第六腹板宽指数(93.686)最大,而背腿比(56.759)最小,从形态结构上来说,背部与腿部的比例失调可能造成了工蜂爬行;按累积贡献率>85%原则确定了蜂螨对工蜂致畸性的8个主要成分;聚类分析显示,爬行蜂在形态上不能与正常工蜂区分开,因素分析显示畸形蜂划分为3个等级:A型趋近正常工蜂;B型中度残缺,表现为翅膀残缺;C型重度残缺,翅膀、腹、腿完全畸形。蜂螨入侵后翅膀与腹部首先发生变化,表明这个部位具较强的脆弱性,出现不同程度的畸形可能是蜜蜂抗蜂螨的一种抗逆适应性的表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艺科学
    耕层厚度对黄瓜叶片光合荧光与根系生理特性的影响
    兰挚谦, 张凯歌, 张雪艳
    2020, 32(7):  1196-120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08
    摘要 ( 604 )   HTML ( 2 )   PDF(1090KB) ( 1668 )  
    高度集约化栽培模式下常年机械浅耕可引起土壤耕层变浅、犁底层变厚、土壤质量下降等问题。本试验总土层厚度设计50 cm,耕层分别设定10 cm(PL10)、20 cm(PL20)、30 cm(PL30)、40 cm(PL40)、50 cm(PL50)。在2017年和2018年研究不同耕层条件下黄瓜叶片光合荧光、根系生理和植株生长特性。结果表明,浅耕层(PL10、PL20)显著增大了叶片蒸腾速率(Tr)和初始荧光值(Fo),显著提高了根系过氧化氢酶(CAT)、过氧化物酶(POD)、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和丙二醛(MDA)含量。中耕层(PL30)显著提高了株高相对生长率(RGH-PH)和茎体积相对生长率(RGH-SV),提高了叶片净光合速率(Pn)、最大荧光值(Fm)、光能转化率(Fv/Fm)和光化学淬灭系数(qP),显著提高了根系活力(RA)和脯氨酸(Pro)、可溶性糖(SS)、可溶性蛋白(SP)含量。浅耕层早期果实产量(FY)高于其他耕层,但在中后期显著低于其他耕层,而且深耕层(PL40和PL50)的果实产量与浅耕层相反,2个栽培季节总的果实产量PL30处理均高于其他处理。主成分分析显示,中耕层(PL30)和深耕层(PL50)显著区别于其他处理。综合植株长势和根系特性,土壤耕层深度30 cm有利于浅根系作物黄瓜的生长发育。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薇花器官发育调控基因LiFUL1的分离与表达分析
    黄小珍, 乔中全, 曾慧杰, 李永欣, 何钢, 王晓明
    2020, 32(7):  1206-121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09
    摘要 ( 683 )   HTML ( 1 )   PDF(2511KB) ( 1616 )  
    紫薇湘韵具有只开花不结实的特性,表现为花药不开裂、花粉败育、胚珠发育异常。紫薇红叶为普通紫薇,可正常开花结实。以紫薇湘韵为试验材料,采用RT-PCR方法,从花芽中分离得到1个FRUITFULL(FUL)同源基因,命名为LiFUL1(GenBank登录号为MN894547)。序列分析结果表明,其cDNA开放阅读框长度为753 bp,编码251个氨基酸,分子质量为28.453 13 ku。序列比对和保守结构域分析结果表明,LiFUL1基因编码蛋白具有典型的MADS-MEF2和K-box 结构域,C末端含有一个保守性高的基序euFUL MOTIF,因此,LiFUL1属于MADS家族的FUL/AP1亚家族。进化分析表明,紫薇的LiFUL1基因编码的蛋白氨基酸序列与木本植物蓝桉的FUL/AP1氨基酸序列亲缘关系最近。qRT-PCR分析结果表明,LiFUL1基因在紫薇湘韵花器官分化阶段的花萼分化时期、花瓣与雄蕊分化时期、雄蕊与雌蕊分化时期的表达量显著高于紫薇红叶。另外,利用原核表达系统在大肠埃希菌中成功表达了LiFUL1蛋白,为进一步研究LiFUL1基因的功能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锰离子胁迫下外生菌根真菌对土壤钾释放的影响
    张亮, 李玉婷, 许晓风
    2020, 32(7):  1215-122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10
    摘要 ( 519 )   HTML ( 4 )   PDF(759KB) ( 1586 )  
    外生菌根真菌作为森林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参与植物的养分吸收和利用。试验以彩色豆马勃(Pisolithus tinctorius,Pt)和松乳菇(Lactarius deliciosus,Ld)作为供试菌株,以土壤作为培养基唯一钾源,采用液体培养的方法,研究不同锰离子质量浓度下2株供试菌株活化土壤难溶性钾的能力与机理。结果显示,2株外生菌根真菌的生物量随锰离子质量浓度升高而减低,生长受到显著(P<0.05)抑制。在相同锰离子质量浓度下,菌株Pt的菌丝生物量均大于Ld,说明Pt的抗锰能力强于Ld。2株外生菌根真菌均分泌草酸和乙酸,培养基中的pH下降。同时,2株外生菌根真菌均能降低土壤中矿物结构钾的含量,并增加土壤中交换性钾含量,说明在锰离子胁迫下,外生菌根真菌能活化土壤中的难溶性钾。相关分析表明,培养液中草酸分泌量与土壤交换性钾含量呈极显著(P<0.01)正相关,与土壤矿物结构钾含量呈显著(P<0.05)负相关,培养基中的pH与土壤中交换性钾含量呈极显著(P<0.01)负相关。推测外生菌根真菌分泌的有机酸和氢离子有利于土壤难溶性钾的活化,其中草酸可能起到关键作用。由于有机酸和氢离子的分泌量不同,2株外生菌根真菌对土壤难溶性钾的活化能力存在差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贵州野生茶树种质资源立地环境多样性
    牛素贞, 赵支飞, 宋勤飞, 陈正武
    2020, 32(7):  1223-123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6.11
    摘要 ( 295 )   HTML ( 2 )   PDF(908KB) ( 1163 )  
    为更好地保护野生茶树种质资源,以贵州省32个分布地的野生茶树种质资源立地生态因子为研究对象,对野生茶树种质资源的分布特征、气候特征和主要伴生植物多样性进行分析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贵州野生茶树种质资源中乔木型较多,占50%,小乔木型较少,仅占0.03%,灌木型为49.97%;水平分布范围104°58'~108°36' E、24°58'~29°07'N,垂直分布范围是海拔615~1 900 m,基本处在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和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伴生的木本植物种类较少;野生茶树分布数量与土壤全氮含量、全磷含量、有机质含量、主要伴生植物数量、主要伴生植物种类呈显著正相关。部分野生茶树种质资源能够在极端气候下长期存活,对极端气候有独特的适应性。野生茶树种质资源的自然分布状态已经改变,因此,要加强对贵州野生茶树的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秸秆堆肥部分替代化肥配施硝化抑制剂对冬小麦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
    吴承杰, 任兰天, 郝冰, 邵庆勤, 王泓, 陈峰, 代高峰, 梅世远, 张从军
    2020, 32(7):  1233-124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12
    摘要 ( 700 )   HTML ( 5 )   PDF(975KB) ( 1701 )  
    针对沿淮地区冬小麦生产中化肥投入过量、利用率低、温室气体排放高的现状,采用秸秆堆肥部分替代化肥配施硝化抑制剂的方法,以秸秆堆肥部分替代化肥为主区(T)、硝化抑制剂——双氰胺(DCD)使用量为裂区(D)设计试验,研究其对麦田N2O、CO2、CH4排放通量动态变化,以及小麦产量、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7.5 t·hm-2秸秆堆肥替代10%化肥+60 kg·hm-2 DCD和15 t·hm-2秸秆堆肥替代20%化肥+60 kg·hm-2 DCD处理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比传统施肥显著(P<0.05)降低了19.01%和31.76%,小麦支链淀粉含量分别显著(P<0.05)提升10.00%和14.00%,产量较传统施肥并无显著差异。说明秸秆堆肥部分替代化肥配施硝化抑制剂的方法对小麦产量并无显著负面影响,且有利于温室气体减排和秸秆的资源化利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降解柴油嗜盐菌的筛选、鉴定及其降解特性
    高文静, 肖丽娇, 王顺民, 韩秋霞
    2020, 32(7):  1241-125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13
    摘要 ( 467 )   HTML ( 3 )   PDF(4094KB) ( 1468 )  
    柴油污染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构成了严重威胁,微生物修复成为柴油污染治理常用的方法。以柴油为唯一碳源,筛选获得35株可利用柴油的嗜盐菌,通过测定柴油降解率筛选得到1株高效降解柴油嗜盐菌B-18;通过测定表面张力、排油圈直径,以及进行免疫溶血实验,筛选得到1株高产生物表面活性剂嗜盐菌B-2。B-2排油圈直径可达6 cm,所产生物表面活性剂将发酵液表面张力从74.88 mN·m-1降至27.15 mN·m-1,对3%柴油的降解率为44.80%,将该菌鉴定为嗜盐盐渍微菌属(Salimicrobium sp.)。B-18对3%柴油的降解率可达54.00%,鉴定其为盐水球菌属(Salinicoccus sp.),GC-MS方法显示,该菌能降解碳链长度在14~29的烷烃。柴油体积分数为5%时,在Gibbons培养基(GM)中B-2和B-18对柴油的降解率可由原来在无机盐培养基(MSM)中的35.52%和45.62%分别提高至49.08%和53.46%;在GM中混合接菌B-2和B-18对柴油的降解率提高至68.50%,适宜降解条件为100 g·L-1 NaCl,温度为37 ℃,初始pH为7.5,降解率最高达到70.45%。通过扫描电镜发现,B-2和B-18在降解柴油时发生了形态的典型变化,嗜盐菌表面形成黏性物质,细胞呈不规则团聚,从而加速对柴油的吸收降解。高盐环境下,复合菌系B-2和B-18在柴油污染的生物修复中具有较强的应用潜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集胞藻酰基载体蛋白基因过量表达对脂肪酸合成的影响
    路晓媛, 钟怀荣, 夏志洁, 曹月蕾, 陈高, 戴美学
    2020, 32(7):  1253-126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14
    摘要 ( 431 )   HTML ( 1 )   PDF(1927KB) ( 1395 )  
    酰基载体蛋白(ACP)是微生物脂肪酸生物合成途径中的一个关键蛋白。为了促进集胞藻脂肪酸的积累,以集胞藻PCC6803为研究对象,成功构建了用于过量表达ACP(ssl2084)基因的同源重组质粒ssl2084(+)并在集胞藻PCC6803中进行转化。将ssl2084(+)突变株进行DNA水平和蛋白质水平鉴定,结果表明,ssl2084基因已经得到过量表达。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GC-MS)对突变藻株在不同温度下脂肪酸的含量及组分进行检测,发现在30 ℃培养条件下ssl2084(+)突变株中C12:0、C16:0和C18:0的含量显著增加,分别为1.50、8.74和0.60 mg·g-1,与野生型相比分别增加了54.71%、50.82%和155.86%;在20 ℃低温胁迫培养条件下,C12:0、C16:0和C18:0的含量分别达到1.70、11.85和2.31 mg·g-1,与野生型相比分别增加了31.94%、47.35%和39.90%。以上结果表明,在集胞藻PCC6803中过表达ssl2084基因能提高集胞藻中的中长链脂肪酸的含量,低温条件使得集胞藻中的中长链脂肪酸的含量进一步提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改良剂对丁香鱼干品质特性的影响
    顾赛麒, 王苏宁, 鲍嵘斌, 胡彬超, 杨晓霞, 张继磊, 陈景滢, 林招永, 丁玉庭, 柯志刚
    2020, 32(7):  1263-127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15
    摘要 ( 596 )   HTML ( 2 )   PDF(2652KB) ( 1568 )  
    以常温下贮藏不同天数的丁香鱼干为研究对象,测定水分含量、水分活度、菌落总数、挥发性盐基氮、脂肪氧化程度、色差、肌纤维结构、挥发性风味物和感官评分等指标,探究了茶多酚(TP)、抗坏血酸棕榈酸酯(AP)、单月桂酸甘油酯-大豆分离蛋白(GML-SPI)三种食品改良剂对丁香鱼干品质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三种改良剂均不会显著影响丁香鱼干的水分含量和水分活度。TP和AP能够抑制丁香鱼干中菌落总数的增长、减少挥发性盐基氮(TVB-N)生成量,而GML-SPI作用恰好相反。三种改良剂均能有效延缓脂质氧化速率、控制色泽变化程度、保护肌纤维结构完整性,其中TP效果最好。从丁香鱼干样品中共检出了五大类25种挥发物,筛选确定了3-甲基丁醛等5种气味活性物质。与对照组相比,三种改良剂处理鱼干挥发物总浓度和气味活性值(OAV)总和均有大幅下降,TP组降幅最大。按感官总评分排序,TP组最高,AP组次之,GML-SPI第三。综上,最终确定0.03%茶多酚溶液对丁香鱼干具有最佳的品质改良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包装方式对货架期冷鲜鸡微生物菌相变化的影响
    刘均, 沈佳敏, 沈建良, 刘雅丽
    2020, 32(7):  1274-128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16
    摘要 ( 509 )   HTML ( 3 )   PDF(1439KB) ( 1403 )  
    微生物是引起鸡肉腐败的主要原因,为了探讨不同包装方式对微生物菌相的变化,将黄羽肉鸡胴体60只随机分成3组,分别采用无包装、托盘包装和真空包装,0~4 ℃贮藏,并在第1、3、5、7天采样分析,动态监测冷鲜鸡微生物菌相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嗜冷杆菌属亚种、粪嗜冷杆菌、沃式不动杆菌、栖海沙嗜冷杆菌、盐晶嗜冷杆菌、奥斯陆莫拉菌、产氮假单胞菌、棉子糖乳球菌、速生嗜冷杆菌和大肠埃希菌是引起冷鲜鸡低温贮藏过程中肉质腐败的前10位优势菌群,主要涉及气单胞菌科、莫拉氏菌科、肠杆菌科、假单胞菌科和乳杆菌科等菌科,尤其涉及变形菌门和厚壁菌门两个菌门。托盘包装和真空包装有助于抑制大肠埃希菌等有害菌的生长,均明显抑制了占比量最高的两大嗜冷菌(嗜冷杆菌属亚种和粪嗜冷杆菌)的繁殖速度,有助于延缓低温腐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巴氏杀菌乳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长预测模型构建
    孟司奇, 丁高蓝, 肖兴宁, 肖英平, 杨华, 汪雯
    2020, 32(7):  1281-128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17
    摘要 ( 560 )   HTML ( 2 )   PDF(809KB) ( 1606 )  
    巴氏杀菌乳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可能会产生肠毒素,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分别监测在4、10、16、20、24、28 ℃储藏条件下金黄色葡萄球菌在巴氏杀菌乳中的生长数据,采用Modified Gompertz模型、Logistic模型、Huang模型和Baranyi模型构建金黄色葡萄球菌动力学一级模型,采用平方根模型和Arrhenius模型建立二级模型以描述温度与相对最大生长速率(μmax)的关系。结果显示,各温度下Modified Gompertz模型的拟合度更优,决定系数(R2)>0.98,均方根误差(RMSE)<4.6,为最合适的一级模型。二级模型中,Arrhenius模型的拟合度更优(R2=0.99,RMSE=0.60)。相较于平方根模型,外部验证显示Arrhenius模型的精确度因子(Af)和偏差因子(Bf)分别为1.39和0.87,较接近于1,说明预测效果更好。研究结果可为巴氏杀菌乳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风险评估提供数据基础,为乳品货架安全期预测提供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青稞联合收获机配套秸秆打捆装置设计与试验
    张仕林, 戴飞, 赵武云, 田斌, 陈邦善
    2020, 32(7):  1289-130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18
    摘要 ( 460 )   HTML ( 7 )   PDF(5431KB) ( 1374 )  
    针对北方藏区传统青稞收获作业中秸秆收集运输机械化程度低、现有机具行走稳定性差的问题,设计一套青稞联合收获机配套秸秆打捆装置,整机主要由喂入机构、压缩机构和打结器离合装置组成,对样机关键部件进行选型设计,确定了打捆机各装置的配置方式与动力分配。应用ABAQUS软件对整机机架振动特性进行有限元仿真,对比固有频率与外部激励频率变化趋势,改进机架结构并优化其参数,以避免作业时发生共振。通过ADAMS软件得到喂入机构上、侧拨叉工作时的运动轨迹,确定两拨叉结构参数,以避免作业时出现干涉。田间试验结果表明:秸秆成捆率达到98.3%,草捆合格率达到94.7%,草捆抗摔率超过90%,整机作业效率达到0.7 hm2·h-1,平均草捆截面尺寸达到0.5 m×0.6 m,平均草捆密度达到124 kg·m-3,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该研究可为青稞联合收获、秸秆打捆一体化作业机具的设计与研制提供应用实例和技术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高光谱的油茶籽含水量检测方法
    陆锡昆, 罗亚辉, 蒋蘋, 胡文武
    2020, 32(7):  1302-131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19
    摘要 ( 639 )   HTML ( 3 )   PDF(1055KB) ( 1621 )  
    为了快速精准检测油茶籽含水量,解决传统烘干检测法费时费力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高光谱技术的油茶籽含水量无损检测方法。以油茶籽为研究对象,测定油茶籽含水量,建立光谱模型,对油茶籽光谱分别进行Savitzky-Golay(S-G)卷积平滑、一阶微分、二阶微分和多元散射校正(MSC)预处理,通过逐步回归提取有效敏感波长,并采用偏最小二乘回归(PLSR)、BP神经网络和径向基(RBF)神经网络方法分别建立预测模型,对模型进行外部验证,选出最优预测模型。研究表明:相关系数较高的光谱敏感波段为410~450、600~620、780~880、940~971 nm。基于MSC预处理光谱建立的PLSR模型,在校正集上的相关系数为0.953 4、均方根误差为0.22%,在验证集上的相关系数为0.939 9、均方根误差为0.27%,优于BP神经网络模型和RBF神经网络模型。结果说明,采用高光谱技术检测油茶籽含水量是可行的,研究内容可为油茶籽含水量的在线无损检测提供有效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从乡村振兴视角谈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以浙江省为例
    魏玲玲, 童再康, 罗黎敏, 沈希
    2020, 32(7):  1311-131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20
    摘要 ( 477 )   HTML ( 10 )   PDF(882KB) ( 1425 )  
    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赋予科技特派员制度新的要求:产业振兴要求体系更完整,且有产业化更强的科技供给能力;文化振兴和生态振兴对科技特派员的人文和规划设计素养提出新需求;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赋予了科技特派员制度新使命。从政府和高校2个维度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提出创新建议:拓宽振兴领域,打造科技特派员制度升级版;强化多方联动,激发科技特派员制度新动能;发挥高校优势,建设双师型科技特派员新队伍;推进劳动教育,挖掘科技特派员制度新功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MYB转录因子参与植物非生物胁迫响应与植物激素应答的研究进展
    邱文怡, 王诗雨, 李晓芳, 徐恒, 张华, 朱英, 王良超
    2020, 32(7):  1317-132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0.07.21
    摘要 ( 629 )   HTML ( 22 )   PDF(1159KB) ( 1727 )  
    基因的时空表达受转录因子的精确调控。植物在面对不利环境因素比如高温、低温、干旱、盐碱等胁迫时其细胞生理生化会迅速地从“舒适”状态转变进入“胁迫响应”状态。这种快速响应的状态转变依赖于植物对胁迫信号的感知及传递、激素通路(脱落酸、茉莉酸等)的激发、转录因子的活化等复杂的过程;最终植物通过胁迫相关基因的表达、次生代谢转变、抗氧化物质的积累等实现胁迫条件下细胞内环境的再平衡从而获得生存。植物MYB(v-MYB avian myeloblastosis viral oncogene homolog)转录因子就是上述转变中的重要参与者。本文介绍了植物MYB转录因子的结构特征、分类,综述了近些年来MYB转录因子与非生物胁迫,以及植物激素应答过程相关的研究进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