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2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3-07-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鲜食玉米灌浆过程中籽粒玉米黄质含量的累积动态变化
    徐秀红;吕桂华;陈坚剑;卢华兵;郭国锦*
    2013, 25(4):  0-688. 
    摘要 ( 465 )   PDF(748KB) ( 1121 )  
    选用6个鲜食玉米品种为材料,分析授粉后15,18,21,24,27和40 d时籽粒玉米黄质含量,研究灌浆过程中玉米黄质的动态变化情况。结果表明:籽粒玉米黄质含量的累积动态呈单峰分布,除浙凤甜2号在授粉后21 d达到最高值,其余品种均在授粉后24 d达到最高值,之后下降并逐渐趋于稳定。不同品种间籽粒玉米黄质含量存在着极显著差异,其中粤甜3号最高,为14809 mg·kg-1;金银糯最低,为5241 mg·kg-1;从大到小依次为粤甜3号>超甜4号>浙甜6号>华珍>浙凤甜2号>金银糯,与籽粒颜色没有绝对的对应关系。玉米黄质累积速率分别是浙凤甜2号授粉后18 d最快,粤甜3号是授粉后21 d最快,其他4个品种则在授粉后24 d最快。另外,结合试验结果,提出授粉后24 d左右是鲜食玉米的最佳采收期,此时获得玉米黄质含量最高又兼顾产量、商品性、口感,食用价值最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小麦种植气候生态类型区划及评价
    鲁永新;张中平;*;曹利民;善从锐;王自良
    2013, 25(4):  0-695. 
    摘要 ( 414 )   PDF(1140KB) ( 1586 )  
    云南气候立体性强、干湿分明,干旱、低温是制约云南小麦高产稳产的主要影响因子。为给云南小麦种植提供更加客观、科学的理论依据,根据云南小麦生育期间(10月—翌年5月)的降雨量、气温(积温)和日照时数的时间、空间分布与小麦生长适应性之间的相关性,用统计分析软件SPSS因子分析中的主成分分析法与GIS技术结合,对云南小麦种植区进行气候生态类型区划试验,并对区划结果进行综合评述。结果表明,云南小麦气候生态类型可划分为中北部冷凉小麦种植区、中部半干旱小麦种植区、中部半湿润小麦种植区和南部温暖湿润小麦种植区,其中中部半干旱区是云南小麦最适宜和优先发展种植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温和异丙隆对大麦生理生化特性的影响
    孔治有;杨志雷;覃鹏;*
    2013, 25(4):  0-704. 
    摘要 ( 460 )   PDF(434KB) ( 943 )  
    以0,3,6,9 g·L-1异丙隆对大麦品种保大麦1号叶面喷施处理,24 h后分别在-2,0,2℃低温条件下处理4和8 h,随后测定其SOD活性、POD活性、可溶性蛋白质含量、MDA含量、脯氨酸含量、相对电导率和O·-2产生速率,结果表明:低温对各生理生化指标有显著影响,SOD较POD在活性氧清除中作用更大,所用异丙隆浓度并未对大麦产生明显的伤害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卵巢皮质与输卵管上皮细胞对猪卵母细胞体外成熟与体外受精的影响
    陈晓宇;朱志伟;黄菁;于福先;潘建治*
    2013, 25(4):  0-709. 
    摘要 ( 312 )   PDF(418KB) ( 949 )  
    在猪输卵管上皮细胞(pOECs)与猪卵巢皮质细胞(pOCCs)共培养体系中进行猪卵子体外成熟(IVM),研究比较了pOECs与pOCCs对猪卵母细胞体外成熟(IVM)、体外受精与胚胎发育的影响。结果显示:pOCCs或pOECs参与猪卵子体外成熟可显著提高卵丘扩散与MⅡ期卵子的比例(P<0.05),然而GV期卵子的比例却没有显著减少(P>0.05);pOCCs组内成熟卵子的GSH含量显著高于其余各组(P<0.05),而GSH在pOECs组与对照组之间差异不显著(P>0.05);尽管pOCCs和pOECs共成熟可显著降低多精入卵的比例(P<0.05),但是受精率与雄原核形成率(MPN)在各组间却无显著差异(P>0.05);pOCCs和pOECs共培养均可以显著提高卵裂率与囊胚发育率(P>0.05),然而囊胚细胞数在处理组与对照组间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研究认为,pOCCs与pOECs共培养体系能显著提高猪卵母细胞IVM质量,降低多精入卵的发生,并提高囊胚发育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南主产烟区烤烟感官质量比较及其聚类分析
    闫洪洋;刘春奎;闫洪喜;贾琳;闫克玉;*;孔旭
    2013, 25(4):  0-700. 
    摘要 ( 344 )   PDF(434KB) ( 992 )  
    对河南主产烟区37份烤烟样品进行感官评吸和对比分析,并根据烤烟感官指标进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①河南主产烟区烤烟的感官评吸得分在53.68~77.49,烤烟感官质量指标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异;②河南不同产区烤烟的感官质量总分高低表现为郏县>襄城>卢氏>灵宝>临颍>方城>内乡>汝阳>济源;③烤烟香气质、香气量、浓度、劲头、杂气、刺激性、余味等指标的得分和评吸总分均为中部叶>上部叶>下部叶,燃烧性的得分为中部叶>下部叶>上部叶,烤烟感官指标在不同部位间的差异达到显著或极显著水平;④烤烟样品中橘黄色烟叶的各项感官指标、评吸总分的平均值高于柠檬黄色烟叶;⑤根据烤烟的感官质量进行聚类,河南主产烟区烤烟可以分为3类:第1类为卢氏烤烟、襄城烤烟、灵宝烤烟、临颍烤烟、郏县烤烟,第2类为内乡烤烟、方城烤烟,第3类为济源烤烟、汝阳烤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组Lv-PEN-3蛋白先天免疫相关功能的研究
    杜志强
    2013, 25(4):  0-716. 
    摘要 ( 295 )   PDF(428KB) ( 900 )  
    以凡纳对虾PEN-3对虾素分子作为研究对象,分别进行了细菌结合功能、蛋白酶活性抑制功能与抑菌作用等研究。结果显示:重组Lv-PEN-3分子可以较强地结合细菌,可以有效抑制分泌型蛋白酶的活性,但是其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较弱,三者之间的关联需要进一步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生物预混剂对奶牛生产性能和乳品质的影响
    乔富强;乔利敏;姚华;*
    2013, 25(4):  0-713. 
    摘要 ( 323 )   PDF(467KB) ( 952 )  
    为探讨相同日粮条件下添加复合生物预混剂对奶牛生产性能和乳品质的影响,选取 20 头年龄、胎次、泌乳日龄、妊娠期、产奶量、体重基本相似且身体健康的荷斯坦奶牛随机分为2组,每组10头。分别饲喂对照组(普通型预混剂)和试验组(项目组研制的5%的复合生物预混剂)日粮,两种日粮基础配方相同,含预混剂不同,经74 d试验期显示:整个试验期对照组与试验组每头日平均产奶量差异显著(P<0.05);随着泌乳期的延长,试验组乳脂肪率增加125%,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乳蛋白率和乳中总固形物含量有增加趋势,差异不显著(P>0.05)。表明奶牛日粮中添加复合生物预混剂可以显著提高奶牛产奶性能、改善乳品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主要蛋鸭品种蛋品质测定和遗传力估计
    刘雅丽;尹兆正;任晋东;陶争荣;沈军达;卢立志;*
    2013, 25(4):  0-727. 
    摘要 ( 319 )   PDF(330KB) ( 982 )  
    测定了浙江省2个地方鸭品种共6个品系各50个蛋的蛋形指数、蛋壳强度、蛋壳厚度、蛋比重、哈氏单位、蛋白高度、蛋黄重和蛋黄比率等8项蛋品质指标,进行了品种和品系间的多重比较和各性状的遗传力估计。结果表明:品种间比较显示,绍兴鸭的蛋壳质量显著高于缙云麻鸭,缙云麻鸭蛋白和蛋黄品质优于绍兴鸭;品系间比较显示,绍兴鸭带圈白翼梢系和绍兴鸭青壳系蛋壳质量最好,优于其他品系,缙云麻鸭3个品系的蛋白和蛋黄品质差异较小;蛋品质各性状的遗传力估计结果显示蛋比重和蛋壳厚度遗传力较高,分别为0.72和0.47,而哈氏单位性状最低(0.06)。结果提示,浙江省2个地方鸭种的蛋比重和蛋壳厚度两项指标可通过遗传选育进行改良,而蛋白高度、蛋黄比率和哈氏单位应通过环境控制来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部分地区猪瘟流行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涂宜强*;简永利;白宇;韩青松;罗厚强;侯凤香
    2013, 25(4):  0-732. 
    摘要 ( 287 )   PDF(573KB) ( 1032 )  
    为了解当前浙江省猪瘟流行情况,对浙江省8个地市的18个疑似猪瘟发病场的流行病学资料进行调查与分析。结果表明,浙江省猪瘟以非典型为主,典型猪瘟也同时存在,绝大多数都是在外界诱因(如长途运输、去势、注苗)诱导或其他病原感染下发生,多为3月龄以内仔猪发病且病程较长。母猪存在隐性感染,部分表现为繁殖障碍,一些临床健康猪存在带毒问题。此外,从疑似猪瘟的38份病料中检出猪瘟病毒(CSFV)、猪生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RRSV)和猪圆环病毒Ⅱ型(PCVⅡ),检出率分别为47.37%,44.7%和23.68%;而PRRSV、PCVⅡ分别与CSFV的混合感染率为33.3%和11.1%。分子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浙江猪瘟流行株与CSFV石门毒株(Shimen株)和CSFV兔化弱毒株(HCLV株)2个传统毒株的E2核苷酸同源性分别为81.2%~83.0%和83.1%~84.0%,与不同厂家的弱毒疫苗株核苷酸同源性为81.7%~82.6%,说明浙江省猪瘟流行株正朝远离疫苗毒发展并呈现遗传多样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饲养方式对蛋鸭产蛋性能的影响及其机制
    黄江南;韦启鹏;王德前;刘林秀;谢金防;田勇;卢立志;*
    2013, 25(4):  0-723. 
    摘要 ( 328 )   PDF(861KB) ( 945 )  
    旨在探讨单笼饲养、双笼饲养、散养和网上平养四种养殖模式对蛋鸭(Anas platyrhynchos)产蛋性能的影响及其影响机制。191羽优质蛋鸭品种山麻鸭被分成单笼、双笼、网上平养、散养四组,记录其产蛋率和日耗料量,研究不同饲养模式对产蛋性能的影响。同时,应用real-time PCR技术检测在不同养殖模式下山麻鸭下丘脑、垂体、卵巢、肾上腺等组织中产蛋相关基因的表达,筛选出其中差异表达基因。结果表明,双笼饲养的山麻鸭产蛋性能和饲料转化率最低,单笼饲养的产蛋性能最佳。产蛋相关基因差异表达检测发现,在不同饲养模式下,促肾上腺激素释放激素(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CRH)基因在下丘脑和垂体组织中,阿黑皮素原(proopiomelanocortin, POMC)基因在垂体组织中的表达无显著差异。在双笼饲养模式下,黑素皮质素受体(melanocortin 2 receptor, MC2R)基因在山麻鸭垂体中的表达量最高,催乳素受体(prolactin receptor, PRLR)基因在卵巢中表达量最高,而骨形态发生蛋白4(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s 4,BMP4)基因在卵巢中表达量最低。结果提示,(1)双笼饲养会导致蛋鸭的产蛋性能下降; (2)双笼饲养的蛋鸭可能长期处于应激状态,诱使垂体中MC2R基因高表达,进而调控HPA轴激素分泌,抑制HPG轴的活性,使得卵巢中的PRLR及BMP4等产蛋相关基因异常表达,两个信号通路交互作用,最终影响了蛋鸭的产蛋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源水杨酸缓解西葫芦幼苗低温胁迫的效应
    徐伟慧;周兰娟;王志刚
    2013, 25(4):  0-67. 
    摘要 ( 351 )   PDF(442KB) ( 931 )  
    以四叶一心期西葫芦幼苗为试材,研究了外源水杨酸(SA)对低温(15℃和5℃)胁迫下西葫芦幼苗叶片相对电导率、可溶性糖含量、过氧化氢酶(CAT)活性、自由水/束缚水比值的影响。结果表明,西葫芦幼苗喷施150,250和350 mg·L-1 SA后,叶片相对电导率和自由水/束缚水比值降低,可溶性糖含量和CAT活性升高,外源SA能缓解低温对西葫芦幼苗的胁迫。5℃低温下,以250 mg·L-1 SA效果最好,而15℃低温下,以350 mg·L-1 SA效果最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州水牛遗传多样性的ISSR-PCR分析
    王金丹;管敏强;*
    2013, 25(4):  0-738. 
    摘要 ( 364 )   PDF(998KB) ( 933 )  

    为研究浙江省温州水牛的遗传多样性,采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分析了采自浙江平阳、瑞安、永嘉、乐清、温州等地温州水牛血液样本。从22条引物中筛选出9条多态性引物,9条ISSR引物共获得ISSR位点186个,其中多态性位点154个,多态位点百分率(PPL) 为82.80%,等位基因数(Na)为1.8420,有效等位基因数(Ne)为1.5702,Neis基因多样性(H)为0.3108,Shannons指数(I)为0.4687,均高于个体水平;种群内和种群间Neis基因多样性计算遗传分化水平(Gst)为0.1840,表明温州水牛种群间存在着较高的遗传多样性,遗传变异中有1840%发生于群体间。UPGMA聚类分析结果同样也表明温州水牛种群间的遗传分化水平较低,遗传变异主要存在于种群的个体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线平片检查对犬胃内不同性质异物诊断价值的研究
    郁辉
    2013, 25(4):  0-742. 
    摘要 ( 293 )   PDF(866KB) ( 1074 )  
    犬胃内异物是犬常见病、多发病,对其准确的诊断是兽医临床实施有效治疗的主要环节。文章利用X线机对犬胃内9种异物病例进行X线平片的拍摄观察,并对犬胃内大小、形状、密度不同的异物(如棉花团、木块、实心塑料球、骨头块、金属管等)的诊断效果进行了归类、比较和分析。结果显示,X线平片检查能够清晰、直观地显示胃内高密度异物,并且能够对其准确地定位;但对于胃内低密度异物的显像效果不明显,甚至观察不到胃内异物的存在;胃内中等密度的异物虽然能够通过X线显示,但其轮廓不十分清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优质高产耐贮运番茄新品种浙杂205的选育
    王荣青;周国治;阮美颖;叶青静;姚祝平;李志邈;杨悦俭*
    2013, 25(4):  0-746. 
    摘要 ( 349 )   PDF(516KB) ( 903 )  
    分别以荷兰引进品种T9247,T01-198为材料,经连续8代自交育成的自交系T9247-1-2-2-1和T01-198-1-2为亲本,选配出无限生长、中果型、耐贮运的番茄新品种浙杂205。经多年品种比较试验和生产性试验,浙杂205表现为:商品性优良、耐贮运;综合抗性强,抗ToMV、中抗叶霉病、抗枯萎病;单果重可达160 g,产量可达90 t·hm-2(6穗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遮阴处理对土沉香幼苗生长和叶片解剖特征的影响
    原慧芳;魏丽萍;田耀华;岳海
    2013, 25(4):  0-752. 
    摘要 ( 424 )   PDF(1889KB) ( 1087 )  
    研究不同光处理(100%,50%,25%和5%自然光)对土沉香幼苗形态和解剖特征的影响,以了解土沉香幼苗叶片形态结构对光的适应规律。结果表明,不同光强对3个土沉香种源(大白、大黄和云南)的解剖结构和生长参数有不同程度的影响。随着光强的减弱,3个种源幼苗的主脉、叶厚、栅栏组织、叶上表皮细胞厚度总体上都呈显著下降的趋势(P<0.05),而海绵组织厚度呈上升趋势,叶片下表皮细胞厚度变化幅度不一;随着光强的减弱,3个种源的叶面积比和比叶面积升高,云南种的总生物量和绝对生长速率随之下降,而大白和大黄的总生物量和绝对生长速率在50%和25%光强下高于100%和5%光强下的值。除大黄的比叶重为50%高于其他光强下的值,大白和云南的比叶重以及3个种源的根重比均随着光强的减弱而下降。总之,3个土沉香种源幼苗在不同光强下通过其形态上的一系列改变来适应光环境,云南种在自然光强下(100%)生长良好,而大黄和大白在中光环境下(50%)生长最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球甘蓝体细胞无性系变异的RAPD分析
    李贵;陶鹏;李必元;王五宏;岳智臣;钟新民;*
    2013, 25(4):  0-758. 
    摘要 ( 356 )   PDF(1146KB) ( 872 )  
    以结球甘蓝强力50原生质体再生植株和无菌苗下胚轴再生植株为材料,利用RAPD分子标记技术对结球甘蓝再生过程中产生的体细胞无性系变异进行了分析检测。结果表明:从50条随机引物中筛选出条带清晰、多态性丰富、表现稳定的引物14条,在此基础上共扩增出DNA片段253条,其中具多态性的73条,表现为新增加带和缺失带,多态率为28.85%,每对引物平均扩增的多态位点为5.21个。各植株间遗传相似系数的计算使用聚类分析软件NTSYS210e完成,采用非加权类平均法(UPMGA)对统计数据进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各再生植株与母本间平均遗传相似系数为0.9304,植株之间存在遗传变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生长调节剂NAA和6-BA对红蓝石蒜种球营养生长及内源激素的影响
    徐敏;汪少敏;周虹;张海珍;付晓陆
    2013, 25(4):  0-771. 
    摘要 ( 353 )   PDF(424KB) ( 920 )  
    红蓝石蒜(Lycoris haywardii)为石蒜属中一种自然杂交后代,自然界中分布很少,且自然分球和实生繁殖的增殖系数低,周期长。用不同浓度的NAA(α-萘乙酸)和6-BA(6-苄氨基嘌呤)在出叶期前处理红蓝石蒜种球,研究植物生长调节剂对红蓝石蒜内源激素和营养生长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持续施加1 mg·L-1 NAA或5 mg·L-1 6-BA可促进种球球径增长,同时,NAA还与提高种球繁殖系数显著相关;内源IAA的含量在各处理下均与对照有显著的差异变化,表明IAA可能是红蓝石蒜营养生长时期中主要的调控内源激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薄荷同源多倍体的生物学性状观察
    于盱;梁呈元;刘艳;李维林*
    2013, 25(4):  0-763. 
    摘要 ( 275 )   PDF(567KB) ( 892 )  
    对薄荷3个品种68-7、73-8、沪-39的染色体加倍植株进行增殖、生根和炼苗移栽,并观察统计了各阶段植株的生物学性状。结果表明:薄荷3个品种加倍株的增殖率、生根数及移栽成活率均低于正常株;在组培条件下,除品种68-7加倍株的生长速率小于正常株外,其他两个品种的加倍株和正常株的生长速率差异不显著;染色体加倍植株的叶形发生了显著变化,主茎变粗,节间变短,叶绿素含量显著增高,表现出了明显的多倍体特性;正常植株及其染色体加倍植株的气孔保卫细胞中叶绿体数目变化有一定的规律,可以作为薄荷倍性育种中染色体倍性变异材料的快速鉴定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4份葡萄种质亲缘关系的ISSR分析
    李琳;魏灵珠;程建徽;梅军霞;吴江;*
    2013, 25(4):  0-776. 
    摘要 ( 340 )   PDF(696KB) ( 928 )  
    利用ISSR标记对24份葡萄材料进行了基因组多态性分析,从50条引物中筛选出6条扩增稳定且多态性丰富的引物用于葡萄的ISSR扩增。共扩增出59条条带,其中多态性条带53条,多态性百分率为90%。根据ISSR扩增结果,利用NTSYSpc2.10e软件进行Jaccard相似性系数分析,24份葡萄材料的遗传相似系数为0.42~0.88,平均遗传相似系数为0.6495。在遗传相似系数为0.55处,24份葡萄材料明显分为2大类群。第1类包含10个欧美杂种、7个欧亚种、1个华欧杂种,第2类包含3个美洲杂交种、1个河岸葡萄、1个冬葡萄、1个东亚葡萄。由此可见,美洲杂交种与欧美杂种、欧亚种葡萄的亲缘关系较远,欧美杂种与欧亚种葡萄之间亲缘关系较近。此外,引物BC820与引物BC847分别在我国自主选育砧木品种华佳8号与抗砧3号中扩增出一条特异条带,可为利用ISSR标记鉴定葡萄品种或品系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适栽蓝莓品种筛选试验初报
    陈华江;陈伟平;李建华;周伟东;曹雪丹
    2013, 25(4):  0-781. 
    摘要 ( 422 )   PDF(528KB) ( 1166 )  
    以引进浙江省诸暨市的蓝美1号、夏普蓝、密斯梯、奥尼尔、戴安娜、灿烂、顶峰、粉蓝、园蓝、巴尔德温等10个蓝莓品种为试材,进行植株性状、成熟期、丰产性、果实外观性状、质地、风味的观测,及果实维生素C、总糖、总酸以及花色苷含量的测定分析。结果表明:南高丛品种夏普蓝、密斯梯、戴安娜,以及兔眼品种巴尔德温生长势较强、成熟期早、丰产性好和果实性状优良,适宜鲜食品种发展;兔眼品种园蓝生长势强、深蓝果色、花色苷含量高、营养成分较高以及丰产性好,作为加工首选品种;南高丛品种蓝美1号成熟期较早、果型适中、丰产性好,以及花色苷含量丰富、营养价值较高,作为鲜食与加工兼用品种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黔西南州野生茶树的性状特征及品质分析
    尹杰;牛素贞;宋勤飞;刘进平;陈曦
    2013, 25(4):  0-786. 
    摘要 ( 375 )   PDF(497KB) ( 1096 )  
    以22个黔西南州野生茶树单株春梢为研究对象,通过实地调查其芽叶性状并测定一芽一叶中主要生化成分的含量,以期明确黔西南州野生茶树春梢特征及品质特性,为黔西南州野生茶树的适制性提供科学依据,并为合理开发利用黔西南州野生茶树提供参考。结果表明,黔西南州野生茶树春梢芽叶光泽性、持嫩性较好,茸毛含量较高。各材料间生化成分含量差异较大,茶多酚含量为19.88%~36.36%,均值为28.57%;游离氨基酸总量为0.84%~4.90%,均值为2.71%;咖啡碱含量为1.28%~4.45%。22个材料中,4号、11号、13号、15号、16号及18号材料适宜制作绿茶,5号、6号、7号及22号材料适宜制作红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梅果实有机酸成分及含量动态变化
    谢小波;求盈盈;戚行江;*;王涛;项康华;陈伟立;梁森苗;郑锡良;金伟
    2013, 25(4):  0-790. 
    摘要 ( 410 )   PDF(421KB) ( 987 )  
    以黑晶、东魁和温岭大梅3个杨梅品种为材料,对杨梅果实发育过程中有机酸成分及其含量变化进行了测定。结果确定了杨梅果实中的3种有机酸成分,分别为柠檬酸、苹果酸和奎宁酸。在果实发育过程中,柠檬酸始终为最主要的有机酸成分。随着果实成熟,3种有机酸含量均呈下降趋势。成熟果实中,黑晶、温岭大梅和东魁3个品种的柠檬酸含量分别为(7.423±0.530),(8.987±0.088 )和(7.820±0.306)mg·g-1 FW;苹果酸的含量分别为(0.113±0.002),(0.062±0.001)和(0.037±0.008) mg·g-1 FW;奎宁酸的含量分别为(1.122±0.098),(0.952±0.042)和(0.738±0.056)mg·g-1 FW。分析表明杨梅果实属于柠檬酸型果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西湖古香樟不同立地环境调查分析
    肖昆仑;钱小平;丁水龙
    2013, 25(4):  0-795. 
    摘要 ( 293 )   PDF(529KB) ( 950 )  
    为了保护不同生长环境下古香樟的生长,对杭州西湖湖滨景区(含湖中三岛)的34株古香樟立地条件、土壤基本理化性状做了调查与测试分析。结果表明,不同立地环境,古樟树冠投影下土壤的理化性状存在显著差异。总体来说,各古香樟根际土壤氮、钾元素比较充足,磷元素含量相对不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海产菊粉酶菌株的筛选及分子鉴定
    韩睿
    2013, 25(4):  0-818. 
    摘要 ( 297 )   PDF(807KB) ( 925 )  
    从青海省种植菊芋的根际土壤中分离得到能产菊粉酶的菌株46株,从中筛选获得了1株产菊粉酶能力较高的菌株,酶活达到6.67 U·mL-1,且该菌株产菊粉酶类型为外切酶。通过对其rDNA-ITS的序列测定及分析,再结合形态学观察,将菌株鉴定为雅致放射毛霉Actinomucor elegan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拟不同类型酸雨胁迫对山核桃生理特征的影响
    陶欣桐;江洪;*;郭凯
    2013, 25(4):  0-803. 
    摘要 ( 333 )   PDF(1718KB) ( 937 )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酸雨污染类型由硫酸型向硫酸、硝酸复合型转变,为了解转变对我国陆地植物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山核桃(Carya cathayensis)为试验对象,研究模拟硫酸型酸雨(SAR)、硝酸型酸雨(NAR)及混合型酸雨(MAR)对山核桃的生理特征影响。试验测定了山核桃在不同酸雨类型下,生长量,叶绿素含量和光合反应参数在pH值为5.6,4.0,2.5时的数据。结果表明:SAR处理下,山核桃的株高、基径在pH 5.6时高于另两个梯度,NAR处理下,生长量的大小为pH 5.6处理<pH 2.5处理<pH 4.0处理;MAR处理下,对株高的胁迫明显高于SAR和NAR;在相同pH值下对叶绿素的胁迫影响表现为NAR>MAR>SAR,有显著差异,但三种酸雨类型各梯度间的叶绿素含量差异不显著;三种酸雨对山核桃的光合作用都产生抑制,净光合速率在pH 2.5处理下小于pH 56处理,对表观量子效率(AQE)、最大净光合速率(Pnmax)、光饱和点(LSP)都表现为MAR<NAR。研究结果表明NAR和MAR对植物的生理特征影响较SAR更复杂,混合型酸雨对植物的株高和叶绿素含量的胁迫都大于硫酸型酸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无标记基因植物表达载体的改造方法
    周红;姜良良;燕飞;陈剑平;*
    2013, 25(4):  0-807. 
    摘要 ( 349 )   PDF(636KB) ( 986 )  
    利用无标记基因表达载体开展转基因植物研究,是获得无标记基因转基因植物、保证转基因生物安全的手段之一。文章报道了一种无标记基因植物转化载体的改造方法,通过AseⅠ单酶切可去除pCAMBIA1300植物转化载体内潮霉素标记基因完整表达框架。试验应用结果表明,利用此表达载体进行共转化研究,可获得不含标记基因、只含目的基因的转基因植株。此方法可在植物共转化研究中广泛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吡蚜酮剂型和用量对稻飞虱的防控效果和经济效益评价
    吴国强;谢国雄;朱晓群;郑能文;汪恩国;施德;祝增荣;*
    2013, 25(4):  0-813. 
    摘要 ( 424 )   PDF(967KB) ( 933 )  
    在海盐、临海和金华三地的田间试验评估了50%吡蚜酮WG水分散粒剂对灰飞虱、白背飞虱和褐飞虱的田间防控效果,并用基于经济阈值的稻飞虱化学防治简易判别规则分析经济效益、选择最佳剂量。穗期灰飞虱的试验显示,田间使用75 g a.i.·hm-2水分散粒剂(WG)与相同剂量的悬乳剂(SE)防效相当;用50%吡蚜酮水分散粒剂75.0,112.5 g a.i.·hm-2处理对稻飞虱药后1 ~ 21 d的防效分别达60% ~ 97%;两浓度处理对以褐飞虱为主的稻飞虱药后4 ~ 21 d的防效也分别达77%~98%,均符合Logistic方程,最终防效达到98%;2个浓度处理均对稻飞虱有良好的速效性和控制效果,持效期可达21 d左右。根据基于经济阈值的稻飞虱化学防治简易判别规则分析经济效益表明,防治粳稻灰飞虱、籼稻和粳稻中期的灰飞虱、白背飞虱和褐飞虱均以50%吡蚜酮水分散粒剂75 g a.i.·hm-2为最佳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作物虫情的模糊神经网络预测模型
    贾花萍
    2013, 25(4):  0-822. 
    摘要 ( 378 )   PDF(448KB) ( 926 )  
    利用BP神经网络建立的农作物虫情预测模型,其算法存在收敛速度慢、网络泛化能力差等缺点,可影响预测精度。为进一步提高预测精度,将人工神经网络与模糊系统结合,建立基于模糊神经网络的农作物虫情预测模型;并将该模型与基于BP神经网络算法的预测模型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模糊神经网络的预测模型预测精确度比较高,训练速度比较快;该模型给农作物虫情预测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壤处理除草剂在不同类型土壤中除草活性研究
    徐小燕;唐伟;陈杰;姚燕飞
    2013, 25(4):  0-826. 
    摘要 ( 300 )   PDF(372KB) ( 959 )  

    通过温室盆栽试验,研究了土壤处理除草剂在不同类型土壤中的除草活性差异。结果表明:土壤处理除草剂在12种不同类型土壤中除草活性差异很明显,土壤不同参数对活性影响趋势也不同。土壤有机质含量与所有药剂的活性均具有负相关趋势;土壤质地对丙草胺、苄嘧磺隆、禾草丹和敌草隆有较大影响,禾草丹在砂土中活性较低,而丙草胺、苄嘧磺隆和敌草隆则相反;土壤pH值与甲磺草胺的活性呈正相关;土壤阳离子交换量与丙炔氟草胺和敌草隆的活性呈负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猕猴桃溃疡病发病现状调查及影响因子分析
    张慧琴;李和孟;冯健君;肖金平;宋根华;谢鸣;*
    2013, 25(4):  0-835. 
    摘要 ( 381 )   PDF(504KB) ( 1105 )  
    通过对浙江省5个猕猴桃主产区(江山、泰顺、宁海、上虞和桐乡)10个乡村30个猕猴桃园的猕猴桃溃疡病发病特点的调查分析,初步探明猕猴桃溃疡病发病程度与栽培品种密切相关,在红阳、布鲁诺、徐香、华特和金丰5个调查品种中,红阳最易感病,其定植后第二年的发病率有的猕猴桃园达100%。随着树龄的增大、树势的衰弱,溃疡病危害逐渐加重;相同树龄果园,负载量大的则树势较差,其发病率亦高。至一定海拔高度后,猕猴桃溃疡病的发病率和病情指数随着海拔高度的上升而增长,而对于同海拔果园,其发病率和病情指数在向阳坡与背阳坡之间均存在极显著差异。发生猕猴桃溃疡病的严重程度因产区不同而有一定差异,除了气象因子不尽相同之外,管理水平、排灌能力和立地条件等均为影响溃疡病发生的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S与层次分析的上海市蕴藻浜两岸生态环境综合评价
    王旭;仵彦卿*;覃荣高
    2013, 25(4):  0-844. 
    摘要 ( 298 )   PDF(2894KB) ( 943 )  
    根据对上海市蕴藻浜的环境调查,分析了沿岸生态环境问题,采用层次分析和GIS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对上海市宝山区蕴藻浜两岸生态环境进行了评价,评价结果显示研究区目前适宜区为27.1%,较适宜区为15.1%,不适宜区为32.0%,最不适宜区为25.8%,在此基础上深入探讨了岸线占用率指标对生态适宜性评价的影响。结果表明,充分利用河流两岸和底泥中大量的微生物对河流水体中的污染物进行自然降解,将大大改善河流水质,在必须构筑河岸地段,可尝试利用生态砖材料代替浆砌石材料,从而减少人为破坏河流两岸原有生态系统。结合研究区生态环境现状,提出了蕴藻浜与黄浦江和长江 “三江合一”的规划,为上海市蕴藻浜的环境综合整治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该评价方法也可以为其他城市河流沿岸生态环境综合评价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散固相萃取—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柑橘中的2,4-二氯苯氧乙酸
    夏钟兴;贾彦博;*;林伟杰;应铁进
    2013, 25(4):  0-831. 
    摘要 ( 476 )   PDF(529KB) ( 954 )  
    建立了柑橘中2,4-二氯苯氧乙酸(2,4-D)的分散固相萃取—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分析方法。样品经乙腈匀浆提取,提取液在酸性条件下经盐析,乙二胺基-N-丙基(PSA)分散固相萃取净化,采用XDB-C18液相色谱柱,以乙酸铵甲醇溶液和水溶液为流动相,洗脱分离后,目标分析物在选择反应监测(SRM)模式下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2,4-D在0.05~1.60 ng·mL-1范围内线性良好,方法检出限为0.002 ng·mL-1,定量限为0.008 mg·kg-1;在0.10,0.20和0.40 mg·kg-1三个添加水平下回收率为765%~95.3%,相对偏差小于10%。该方法准确、灵敏、高效、环保,适用于柑橘等水果中2,4-D残留量的测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S的杭州市山核桃种植生态适宜性评价
    黄伟娇;黄炎和;金志凤
    2013, 25(4):  0-851. 
    摘要 ( 307 )   PDF(1376KB) ( 981 )  
    根据山核桃生产的实际情况,采用 GIS 技术、模糊数学方法和层次分析法,对杭州市山核桃种植进行生态适宜性评价。首先采用特尔菲法从气候、地形、土壤条件3个方面选取生态因子,建立杭州市山核桃生态适宜性评价指标体系,再根据各生态因子对山核桃生长与品质的影响建立隶属函数,并运用层次分析法计算各指标权重。评价结果表明:杭州市山核桃最适宜栽培面积占评价区域的30.54%,适宜栽培面积占46.52%,不适宜栽培面积占22.94%。该研究运用空间模糊综合评价方法所得出的评价结果与目前杭州市山核桃种植区的分布大体一致,较之传统的评价方法,该方法具有评价周期短、评价结果更加精确、更有利于小区域范围内生态适宜性评价等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技术的问题及对策
    郭彬;李伟东;丁能飞;傅庆林;刘琛;李凝玉
    2013, 25(4):  0-857. 
    摘要 ( 248 )   PDF(788KB) ( 949 )  
    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技术被认为是一种绿色、生态友好的土壤修复技术。对植物修复的低效率、二次污染风险及高成本三个不利因素进行系统的阐述,针对上述三个缺点提出相应的对策,并对其在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中的应用进行可行性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WIA-PA的农田环境监测系统设计
    刘刚;郭课
    2013, 25(4):  0-861. 
    摘要 ( 270 )   PDF(814KB) ( 901 )  
    针对农田环境状况复杂、监测难度大等问题,设计了基于WIA-PA标准无线传感器网络。该系统利用无线传感器节点对农田环境参数进行采集,并将获得的数据通过WIA-PA网络发送至远程服务器。远程服务器对参数进行分析和存储,对于超出阈值的数据会及时告知管理者。管理者通过远程服务器发送控制命令到传感器节点调节相关参数,从而实现远程测量与控制。试验表明该系统运行效果良好,功耗小,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辅助大蒜多糖的提取及其抗氧化活性的研究
    邵金华;李涛;杨佳
    2013, 25(4):  0-872. 
    摘要 ( 434 )   PDF(496KB) ( 1055 )  
    研究了微波辅助大蒜多糖的提取工艺及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最佳功率为300 W,提取温度为65℃,提取时间为8 min,料液比1∶7(g·mL-1);大蒜多糖有一定的清除DPPH和OH·自由基的作用,与VC相比,大蒜多糖对DPPH和OH·自由基的清除效果要差;但大蒜多糖对菜籽油的抗氧化能力较VC强,能够有效抑制菜籽油的氧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顶点赋权图分析法在沼气工程系统中的应用研究
    孙伟;邵国青;刘茂军;武昱孜;张旭;华利忠;*
    2013, 25(4):  0-867. 
    摘要 ( 260 )   PDF(654KB) ( 975 )  
    利用顶点赋权反馈图分析法分析江苏某猪场沼气系统工程的效益,并建立猪场排泄物无污染的仿真学模型。根据2011年江苏某猪场与年猪粪尿和沼气效益有关的顶点赋权反馈图对其中的权值进行量化,采用量化结果和农户液化气消耗情况及耕地面积,建立猪场排泄物无污染的仿真学模型。结果表明:2011年该系统中含有3条正反馈环(沼气能源效益正反馈环、施肥面积正反馈环和沼渣效益正反馈环)及2条负反馈环(沼气浪费负反馈环和沼肥浪费负反馈环)。建立了两套排泄物无污染的仿真学模型的调整方案:一是在平均存栏量(1 728头)不变的情况下与168户农户建立输气管道,供农户使用;二是按比例扩大规模至3 721头,并建立与周边所有361户农户的输气管道,进一步健全沼液灌溉渠,扩大沼液灌溉面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柑橘皮分层设备的设计与果皮全利用的研究
    曾东慧;张俊;*;陆胜民
    2013, 25(4):  0-878. 
    摘要 ( 307 )   PDF(1058KB) ( 962 )  
    柑橘皮可分为白皮层和色素层,分别含有不同的有效成分,将白皮层和色素层分开利用可有效提高柑橘皮的利用率。试验设计一种可将柑橘皮白皮层与色素层切割分层的设备,以甜橙皮为材料,分别考察橙皮传输速率、带锯齿深、带锯转速、柑橘皮面积对设备分层效果的影响。确定了柑橘皮分层设备的操作优化工艺:传输装置的输送速率为40~60片·min-1,带锯齿深为5 mm,转速1 400 r·min-1,柑橘皮面积≤5 cm2时,分层均一性可达到98%;当用分层设备切割橙皮从外表皮向内2 mm位点时,用上下两层橘皮分别提取类胡萝卜素和果胶,相比以全果皮提取的果胶和类胡萝卜素,果胶亮度L*值提高了53%;相同溶剂提取类胡萝卜素量可提高3.2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拖拉机电液悬挂系统力位综合控制策略研究
    徐煌;鲁植雄;宋延东
    2013, 25(4):  0-883. 
    摘要 ( 269 )   PDF(805KB) ( 949 )  
    设计了一种空间布局合理、结构简单的电控液压悬挂系统,概述其结构组成、工作原理,并提出力位综合调节控制策略。该系统可以根据耕作情况,通过ECU实现悬挂的力和位置控制,同时实现基于模糊控制的力位综合调节反馈。通过对系统进行台架试验,所设计的模糊控制器可实现理想的力位综合调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信息不对称视角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难的经济学解释
    赵凯
    2013, 25(4):  0-902. 
    摘要 ( 313 )   PDF(679KB) ( 916 )  
    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难是当前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信息不对称和金融机构信贷配给视角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贷款缺口进行了经济学解释。结果表明,在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市场中,由于贷款双方信息不对称并由此可能带来的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加之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处于初级阶段,使得信贷配给成为金融机构发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的理性选择,最终形成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贷款缺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灰色关联的浙江省各地级市农业生产力分析
    俞以内;吕惠进*
    2013, 25(4):  0-889. 
    摘要 ( 297 )   PDF(599KB) ( 935 )  
    采用灰色关联法,对浙江省各个地级市的农业生产力进行评价,详细介绍了灰色关联法在农业生产力评价中的分析过程。结果表明,浙江省各地级市的农业生产力与参考系的关联度排序为:宁波市>杭州市>台州市>绍兴市>嘉兴市>金华市>温州市>舟山市>湖州市>衢州市>丽水市,即浙东北的农业生产力大于浙西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户视角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需求意向及实际满足度比较
    鲁可荣;郭海霞
    2013, 25(4):  0-896. 
    摘要 ( 296 )   PDF(830KB) ( 923 )  

    通过对浙江省198户有效样本农户的抽样问卷调查,对比分析了不同类型农户在农业生产经营中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需求意向及实际满足程度。研究发现,不同类型农户在农业生产各环节迫切需要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主要包括: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建设、耕地土壤改良、病虫害(动物疫病)防治、化肥农药投入使用、资金信贷和农业保险等方面。然而,现有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却难以有效地满足农户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上述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民增收和现代农业的发展。为了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必须加强以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麦条纹病抗性及防治研究进展
    吴宽然;杨建明;朱靖环;*;金婷;
    2013, 25(4):  0-907. 
    摘要 ( 381 )   PDF(594KB) ( 974 )  
    综述了大麦条纹病菌(禾内脐蠕孢,麦类核菌)侵染循环、生物学特性和致病性分化、抗性鉴定、抗病基因分子标记与定位以及大麦条纹病防治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并探讨了我国大麦抗条纹病育种体系建立的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AP及其在动物营养与健康中的应用进展
    许美芳;齐珂珂;胡向东;*
    2013, 25(4):  0-913. 
    摘要 ( 270 )   PDF(647KB) ( 918 )  
    MAP(major acute phase protein)是一种肝脏合成的急性期反应蛋白,分子量约为120 kDa,属于ITI(inter-α-trypsin inhibitor)家族。MAP与动物的营养和健康状态密切相关,研究表明机体MAP水平可反映动物的疾病状态及其严重程度,还可作为肉质与常规管理中动物福利的有效监测指标。文章综述了MAP的种类与结构特征及其合成过程,并进一步介绍了其在动物的营养与健康中的应用,就MAP在动物生产领域中的应用和研究重点及发展方向作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等植物基因克隆的策略
    洪林;程昌凤;魏文辉;陈霞;*;谭平;*
    2013, 25(4):  0-920. 
    摘要 ( 349 )   PDF(773KB) ( 1034 )  
    基因克隆是进行植物基因功能研究的先决条件。随着拟南芥、水稻、杨树等植物全基因组序列的公布,标志着基因组进入后基因组研究时代是分子生物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为进一步克隆植物中控制重要性状的主效基因提供强大的基因组数据支撑。目前有较多的基因克隆传统及衍生技术,文章综述了图位克隆、同源克隆、转座子标记法、表达序列标签法、差异表达基因克隆等5种应用比较广泛的基因克隆技术,并就其发展方向和策略作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