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作物科学
    外源甜菜碱对NaCl胁迫下大豆苗期生理指标的影响
    黄英运;朱丹华;李虹章;董德坤;*
    2012, 24(1):  0-16. 
    摘要 ( 685 )   PDF(1148KB) ( 1186 )  
    以大豆品种‘浙春3号’为试验材料,研究了在NaCl胁迫下,施加外源甜菜碱对大豆苗期的光合色素、脯氨酸、丙二醛、可溶性糖、相对电导率以及根系活力等生理指标的影响。结果显示,施加外源甜菜碱显著增加了叶片光合色素和可溶性糖的含量,减少了脯氨酸、丙二醛的积累,降低了叶片的相对电导率,增强了豆苗的根系活力,说明施加外源甜菜碱可以提高植株叶片的光合活性,增强大豆幼苗的渗透调节能力,缓解NaCl胁迫引起的伤害,进而提高大豆的耐盐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73份优异啤酒大麦种质资源主要麦芽品质性状的评价
    汪军妹;张新忠;林峰;朱靖环;贾巧君;尚毅;华为;杨建明*
    2012, 24(1):  0-6. 
    摘要 ( 569 )   PDF(1243KB) ( 1100 )  

    以73份国内外啤用大麦种质资源为材料,分析了5个主要麦芽品质指标(麦芽浸出率、糖化力、α氨基氮、库尔巴哈值、蛋白质)的遗传多样性及其相关。结果表明,73份大麦基因型麦芽品质性状间具有不同程度的变异,不同大麦基因型的5个主要品质指标均具有很高的遗传多样性指数,且5个品质性状之间存在不同程度的复杂相关。动态聚类分析将73份大麦基因型分成3类,不同类型分别适合于不同用途。研究结果可为啤酒大麦种质资源的多元化利用提供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PCRDGGE技术分析合生素对肉仔鸡盲肠菌群结构的影响
    杨会玲;柳永;许少春;李艳丽;许尧兴;*
    2012, 24(1):  0-31. 
    摘要 ( 778 )   PDF(1356KB) ( 1136 )  

    试验研究合生素对肉仔鸡盲肠微生物区系的影响。选择1日龄肉仔鸡450只,随机分成5个处理,分别饲喂基础日粮、基础日粮+抗生素、基础日粮+益生素、基础日粮+益生元、基础日粮+合生素,每个处理3个重复,每个重复30只鸡。在21,42日龄每个重复选择2只鸡,无菌采集盲肠内容物,提取细菌基因组总DNA,PCR扩增16s rDNA V3区,扩增产物经变性梯度凝胶电泳(DGGE)后分析细菌群落结构的变化。结果表明,在21,42日龄,日粮添加合生素处理组试验鸡盲肠DGGE条带数均高于其他处理组,合生素组试验鸡盲肠内容物菌群多样性高于其他试验组。序列分析发现肉仔鸡盲肠中特异条带主要来源于不可培养的拟杆菌属、普雷沃氏菌属、梭菌目细菌和其他大量种属关系未知的细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物科学
    3个水稻叶色突变体的遗传分析及基因定位
    纪现军;叶胜海;周涯;修芬连;邓晓梅;尚海漩;刘继云;陈萍萍;金庆生;张小明;*
    2012, 24(1):  0-11. 
    摘要 ( 555 )   PDF(1519KB) ( 1062 )  

    利用甲基磺酸乙酯对常规粳稻‘秀水09’进行诱变处理,获得了3个黄叶突变体Y 1,Y 2和Y 3,多代自交稳定遗传。突变体与野生型‘秀水09’相比,分蘖减少、植株变矮、苗期叶片表现明显的黄色,随着生长发育的进行,叶片逐渐返绿。遗传分析表明这3个突变体的黄叶性状均受1对隐性核基因控制。利用SSR分子标记,将突变基因Yl1定位在第3号染色体RM282与RM6080之间的7.5 cM范围内,将突变基因Y 2和Y 3定位在第5号染色体分子标记5.43w与RM1237之间,遗传距离分别为2.0 cM和6.8 c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三角地区西红花高产关键技术研究
    陆中华;张真;王志安;王强;任江剑
    2012, 24(1):  0-21. 
    摘要 ( 484 )   PDF(1110KB) ( 1235 )  

    通过探索长三角地区西红花栽培的高产关键技术,更好地指导生产。试验研究了不同种球处理方式、不同肥料配比及栽种时间、种植密度和球茎大小等因素对西红花生产和球茎产量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最适种球处理方式为整球茎保留膜质鳞片并去除多余侧芽;肥料施用以N 450 kg·hm-2,P2O5 225 kg·hm-2和K2O 225 kg·hm-2为宜;栽植选用大球茎,最适种植密度为10 cm×10 cm,最佳栽种时间为11月下旬至12月初,采用精细管理,可获得较高的球茎产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季茭白新品种‘余茭4号’的特征和特性
    符长焕;郑许松;翁丽青;郑春龙
    2012, 24(1):  0-25. 
    摘要 ( 585 )   PDF(1102KB) ( 1113 )  

    ‘余茭4号’是从‘浙茭2号’优良变异单株中筛选出来的新品种,其特征表现:1)株型高大,分蘖能力和‘浙茭2号’接近;2)秋茭单个壳茭重达163.8 g,肉茭重113.0 g,长24.0 cm,粗4.0 cm,产量1 194.7 kg·667m-2,较‘浙茭2号’增产42.14%,产茭时间为11月4日至12月9日,较‘浙茭2号’推迟22 d; 3)夏茭单个壳茭重120.3 g,肉茭重73.7 g, 长16.5 cm,粗3.5 cm,产量3 093.0 kg·667m-2,较‘浙茭2号’增产20.40%,产茭时间与‘浙茭2号’相近;4)肉质茎个体大,商品性好,营养水平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溴系阻燃剂(BFRs)的动物内分泌干扰(ED)研究
    武焕阳;彭开琴;丁诗华*;李云
    2012, 24(1):  0-36. 
    摘要 ( 554 )   PDF(1174KB) ( 1025 )  

    近年来,防火溴系阻燃剂(Brominated flame retardants, BFRs)是在聚合物和织物中应用最为广泛的阻燃剂之一,广泛应用于各种家用和工业产品。BFRs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目前在环境中已普遍存在,已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由于BFRs的使用量在逐年增大,在土壤、沉积物、大气和生物体中普遍检测出BFRs。BFRs对水生动物、鸟类、哺乳动物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毒害作用,其分布的广泛性、难降解性和对人体健康的不确定性已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基于国外动物毒理学研究成果,文章综合论述了BFRs及其代谢化合物对不同动物的内分泌干扰活性,主要介绍了对甲状腺激素水平、雌激素水平、雄激素水平及对动物神经系统发育的影响,为评价BFRs对动物和人类的健康影响提供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鸭坦布苏病毒一步法RTPCR检测方法的建立和应用
    张帅;云涛;叶伟成;邓晓辉;崔言顺;*;华炯钢;张存;*;张燕
    2012, 24(1):  0-40. 
    摘要 ( 604 )   PDF(1283KB) ( 1362 )  

    鸭坦布苏病毒(Duck Tembusu virus,DTMUV)是一种新发现可引起鸭产蛋下降的新型黄病毒,建立一种病原学检测方法对于疫病的诊断和流行病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在对DTMUV序列的比对分析的基础上,设计了1对特异性引物,通过优化PCR反应条件,建立了DTMUV的一步法RTPCR检测方法。该方法具有特异、快速、敏感、准确等特点,可以检出182个TCID50的病毒核酸。对2010年至2011年6月份前的106份产蛋下降鸭群临床病料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样品阳性率为46.2%,表明DTMUV在浙江及其周边省份的产蛋鸭群具有较高的感染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应用Logistic方程确定‘圆叶红花’口红花的抗寒性
    葛亚英;田丹青;郁永明;潘刚敏;夏宜平;*
    2012, 24(1):  0-51. 
    摘要 ( 613 )   PDF(1375KB) ( 1087 )  

    以2年生‘圆叶红花’口红花(Aeschynanthus radicans)枝条为试材,通过不同低温、不同处理时间下叶片电解质相对外渗率(REC)变化作曲线,并结合 Logistic方程计算口红花的低温半致死温度(LT50),结果表明在低温处理12 h以上,口红花叶片REC随着处理温度的降低而呈 “S”形上升,由此计算出“S”形拐点对应的温度即为口红花叶片的LT50,其温度值在8.1℃至10.1℃之间,这可认为是口红花抗寒能力的重要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青海省龙葵生物学特性及资源储量
    苏旭;刘玉萍;吴学明
    2012, 24(1):  0-60. 
    摘要 ( 534 )   PDF(1106KB) ( 1061 )  

    龙葵是青藏高原一种重要的野生药用植物,全草入药,富含生物甙、龙葵碱、澳洲茄碱等多种生物碱,具有抗炎、镇咳祛痰、影响血糖浓度以及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等药理作用。同时,龙葵果营养成分丰富,富含果糖、矿物质和多种氨基酸等。但由于青藏高原自然环境条件恶劣,加之近年来对野生植物资源的过度开采,使得该野生植物资源量呈显著下降趋势,这对于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保护及药用植物的开发利用都是不利的。文章采用野外定点法、最小样方法和统计学方法分别对青海省龙葵的植物学特性、群落数量特征和资源量进行了研究,并计算出龙葵的资源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基于海洋渔业生存发展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策研究 ——以浙江省为例
    彭欣;杨建毅;陈少波;薛峰;王宁;
    2012, 24(1):  0-47. 
    摘要 ( 1022 )   PDF(1129KB) ( 1306 )  

    以浙江省为例,深入讨论了海洋渔业和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海洋生物多样性是海洋渔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但海洋捕捞中的过度捕捞、兼捕以及海水养殖过程中的养殖塘建设、天然苗种采捕、养殖品种逃逸等均对生物多样性产生一定的影响,在降低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也制约了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文章基于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现状和海洋捕捞业对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影响,针对浙江省各级政府采取各种消除生物多样性威胁的措施——建立海洋保护区、开展增殖放流、伏季休渔、实施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示范活动、修复典型生境等,提出海洋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认为:应进一步加强海洋保护区建设,控制捕捞强度和入海污染,科学实施围填海,实施海岸带综合管理,优化养殖模式,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完善海洋相关方面的法律、法规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利用分子标记辅助筛选改良‘泸恢602’稻瘟病抗性的研究
    曾正明;况浩池*;罗俊涛;陈光珍;付均;杨扬;何兴材
    2012, 24(1):  0-70. 
    摘要 ( 547 )   PDF(1210KB) ( 1091 )  

    水稻抗稻瘟病基因Pi9(t)抗谱广、抗性强。以携带抗稻瘟病基因Pi9(t)的小粒野生稻Oryza minuta为抗源,以优良杂交稻恢复系‘泸恢602’为轮回受体亲本,通过杂交及选择与受体亲本相似单株连续回交,直至BC3F1,令其自交。在分离群体中利用与Pi9(t)紧密连锁的标记PB8进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并结合株型、粒型、播抽期等农艺性状与‘泸恢602’相似株的选择,在BC3F4代,获得15份Pi9(t)基因纯合且农艺性状与‘泸恢602’相似的单株。用120对SSR引物进行背景选择,决选出6个单株,作为改良的‘泸恢602’。以四川近年来具有代表性的32个菌株对这6份材料进行抗性鉴定,其抗性频率75.00%~87.50%,表明抗性基因已成功导入‘泸恢602’中并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杭州城西居住小区绿地植被NCSH评价及优化
    单银丽;沈玉英;张科丽
    2012, 24(1):  0-56. 
    摘要 ( 535 )   PDF(1515KB) ( 1018 )  

    采用典型性绿地取样法,通过实地测量、目测等方法,从宅旁绿地、道路绿地和中心绿地等三个方面对杭州城西居住小区绿地植被NCSH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定量分析并评价了居住区绿地植被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进一步尝试提出了优化的对策及建议,以期对今后的居住区绿地建设提供合理的参考及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利用抑制差减杂交筛选稻瘟菌继代接种菌株差异表达基因
    姜华;苏志杰;张震;王艳丽;王教瑜;柴荣耀;邱海萍;毛雪琴;杜新法;孙国昌*
    2012, 24(1):  0-75. 
    摘要 ( 593 )   PDF(1735KB) ( 1066 )  

    稻瘟菌是重要的水稻病原微生物,通过各种变异机制提高自身对水稻的致病力。通过继代接种可使稻瘟菌发生适应性变异,从而增强致病力。为了解相关适应性变异的分子机制,利用稻瘟菌原始菌株与在水稻上继代接种的第四代菌株构建了抑制消减杂交文库。经过PCR验证及测序分析,共计获得168条EST非冗余序列。拼接后,Unigene的数量为110个。利用不同数据库,进行BLASTX分析,获得了与这些序列推测蛋白相似的功能蛋白,分析蛋白功能注释表明这些蛋白主要与合成和信号传导相关。GO分析表明相关蛋白涉及生命活动的多个方面,但主要集中于细胞生长发育、核酸结合及外界刺激的感知及传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地区不同寄主来源的炭疽菌ITS序列PCRRFLP多态性分析
    刘诗胤;邱海萍;姜华;张震;柴荣耀;毛雪琴;王教瑜;杜新法;王艳丽;*;孙国昌;*
    2012, 24(1):  0-65. 
    摘要 ( 605 )   PDF(1170KB) ( 1052 )  


    摘要:应用核糖体DNA (ribosomal DNA,rDNA)的ITS(internal transcribed spacer, ITS) 区的RFLP序列的多态性,分析32个不同寄主来源的炭疽菌株的遗传多样性。利用ITS1及 ITS4通用引物对扩增各菌株的rDNA的内转录间隔区(ITS158SITS2)获得长约600 bp片段。ITSRFLP共迁带UPGMA聚类分析的结果表明所有来自不同寄主的炭疽菌菌株(含福建及云南菌株)都以较高的相似系数(>0.60)聚为一类,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同时试验中所有酶切位点的综合Gst系数达到0.82,说明不同菌株间的ITS具有丰富的多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文献计量学方法分析中国2005—2009年亚洲玉米螟的研究动态(英文)
    蔡卓平;朱红惠
    2012, 24(1):  0-80. 
    摘要 ( 860 )   PDF(1093KB) ( 1245 )  


    利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分析2005—2009年间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的亚洲玉米螟研究论文的数量、发表时间、研究主题、期刊分布、作者单位和资助课题等,探讨我国亚洲玉米螟近年的研究动态。结果表明,玉米螟研究是我国近年的热点课题。2005—2009年间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约62篇,其中2007年发表的论文篇数最多(21篇),其次为2009年(17篇);研究关注亚洲玉米螟的生物化学与分子遗传学(32.26%)、防治理论与技术(29.03%)、种群与繁殖行为(16.13%);发表相关论文最多的单位为中国农业科学院(15篇)、沈阳农业大学(11篇) 和扬州大学(8篇);论文主要发表在《昆虫学报》(10篇)、《植物保护学报》(9篇)和《玉米科学》(6篇);标注项目资助的论文为56篇,而标注国家自然科学资金资助的论文为25篇。分析结果有助于多角度为读者和作者展示我国亚洲玉米螟研究的现状,为今后深入系统开展玉米螟研究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种植年限对土壤性状、微生物群落及脐橙果实品质的影响
    官雪芳;林碧芬;徐庆贤;钱蕾;林斌;*
    2012, 24(1):  0-113. 
    摘要 ( 917 )   PDF(1148KB) ( 1115 )  

    以纽荷尔脐橙为试材,于2010年测定了福建上杭县新元果业和绿然生态农庄脐橙果园区两样地种植8年和13年相应园区土壤营养状况、土壤微生物及脐橙果实品质。结果表明:随着种植年限的增加,两样地土壤中只有速效K的含量呈显著上升趋势,TN、水解性N、TP、速效P、有机质的含量变化趋势不一致,交换性Ca、交换性Mg、有效S差异不显著,两种植年限土壤除了pH值低于适宜指标外,其余各元素均在适宜指标范围内;除了8年种龄的样地Ⅰ外,两样地其余处理的PLFAs种类、生物标记i 16∶0,14∶0,20∶0,15∶0,a15∶0,10 Me 16∶0,10 Me18∶0等的相对生物量均显著高于对照;样地Ⅱ生态指数中优势度指数Simpson、丰富度Shannon、多样性指数McIntosh等均显著高于对照;随着树龄的增加,两样地脐橙果实总糖、还原糖、可溶性固型物含量均显著上升趋势,Vc、总酸、糖酸比、固酸比变化趋势不一致,单果重、可食率、果型指数差异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枝叶凋萎病对杨梅根际菌根的影响
    任海英;方丽;戚行江;王康强;王汉荣;*
    2012, 24(1):  0-84. 
    摘要 ( 617 )   PDF(1556KB) ( 1282 )  

    探讨了枝叶凋萎病对其根围菌根的生长及侵染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较之健康杨梅的须根和菌根,发生枝叶凋萎病的杨梅其根部须根受到严重破坏,内部菌根菌丝多数崩解,根围土壤内的菌根孢子多数破裂、内容物泄露,病树根围分离到的饱满孢子与从健康杨梅树根围分离到的孢子相比其侵染西瓜和三叶草的能力大大下降,具体原因尚需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施肥对浙北平原稻油—稻麦轮作制的新造农田养分平衡和作物产量的影响
    石艳平;黄锦法;陈轶平;倪雄伟
    2012, 24(1):  0-91. 
    摘要 ( 532 )   PDF(1148KB) ( 1026 )  

    通过4年7季作物的定位试验,研究了不同施肥制度下浙北平原新造农田麦稻—油稻交替轮作农田养分实际养分平衡盈亏率及其与作物产量的关系。结果表明,春季作物养分盈余明显,氮、磷实际养分平衡盈亏率均在100%以上,而稻季磷钾养分相对亏缺。施用有机肥和秸秆还田能综合平衡氮磷钾供给,从而提高作物产量。春季作物产量与氮磷钾总养分实际平衡率呈正相关,而晚稻在氮磷钾总养分实际养分平衡盈亏率5%左右能获取最佳产量,且在化肥氮投入一定条件下,晚稻产量与磷钾养分实际养分平衡盈亏率呈正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缙云公益林涵养水源、固土保肥效益评价
    陆珠琴;伊力塔;*;钱逸凡;钭培民;应宝根;余树全;
    2012, 24(1):  0-98. 
    摘要 ( 947 )   PDF(1526KB) ( 1176 )  

    根据浙江省缙云县117个公益林固定小班监测数据,在推算不同群落类型如松林、杉木林、阔叶林、针阔混交林、毛竹林和灌木林等生物量的基础上,估算了公益林植被涵养水源效益和固土保肥效益。结果表明:2000—2010年间缙云县公益林调蓄水量3.69×108 t,水源涵养效益累计21.16亿元。其中调水效益15.77亿元,净化水质效益5.39亿元。不同群落类型涵养水源能力依次为毛竹林>杉木林>阔叶林>松林>针阔混交林>灌木林;缙云公益林2000—2010年间固定土壤共0.12×108 t,减少流失的土壤养分纯氮9.18×103 t,纯磷2.57×103 t,纯钾2.47×105 t,有机质3.73×104 t,累计效益14.28亿元。不同群落类型固土保肥能力依次为阔叶林>针阔混交林>毛竹林>松林>杉木林>灌木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氮磷钾配比对油菜养分吸收、碳氮代谢产物和籽粒产量的影响
    杨勇;刘强;*;宋海星;官春云;*;荣湘民;彭建伟
    2012, 24(1):  0-104. 
    摘要 ( 843 )   PDF(1155KB) ( 153 )  

    在田间条件下,研究了不同氮磷钾配比对‘湘杂油763’养分吸收、碳氮代谢产物和籽粒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游离氨基酸总量、可溶性糖含量和总量随施氮量的增加而增加,而磷钾肥对可溶性糖和游离氨基酸的影响没有表现出一致规律。随着氮肥和磷肥施用量的增加,氮磷积累量和籽粒产量都呈增加的趋势,而磷钾肥对其影响不及氮肥有规律。随着施肥量的增加,氮肥和钾肥利用率都呈减少的趋势,而磷肥利用率呈先增加后减少的趋势。在供试7种氮磷钾配比中,以处理E (N∶P2O5∶K2O=1.00∶0.5∶0.5)的籽粒产量最高(2 231 kg·hm-2), 其次是处理K (N∶P2O5∶K2O=1.00∶0.43∶0.57),籽粒产量为2 065 kg·hm-2。产量构成因素中单株有效角果数对产量影响最大,其次每角果粒数,千粒重对产量影响较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西平果县退耕还林土壤环境效应及生态效益价值估算
    于明含;孙保平
    2012, 24(1):  0-119. 
    摘要 ( 590 )   PDF(1509KB) ( 1196 )  

    通过采样与分析,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县石质山区退耕还林林下土壤进行了研究,分析了退耕还林地与农田土壤理化性质的差异,以及典型样地中不同植被恢复措施的土壤物理化学状况,并利用价格替代法、影子工程法评估平果县退耕还林工程的理论生态效益。结果表明:退耕还林10年后,土壤剖面结构逐渐完善,土壤容重减小,总孔隙度、毛管孔隙度、土壤含水量增大;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15%;全氮元素增加不明显。土壤质量恢复效益最大的是早熟桃林地与任豆林地。不同类型的植被,土壤速效养分的差异大于土壤全量元素的差异。从拦蓄保护水资源价值与减少土壤肥力损失价值两方面计算平果县退耕还林工程土壤生态效益价值超过21亿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转基因作物的非预期效应及其检测
    张焕春;陈笑芸;汪小福;杨桂玲;徐俊锋;李玥莹;*
    2012, 24(1):  0-132. 
    摘要 ( 1108 )   PDF(1206KB) ( 1585 )  

    随着转基因产业的飞速发展,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逐步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外源基因的非预期效应可能引起转基因食品的营养成分发生改变,甚至产生一些新的毒性物质,可能对人类和动物健康以及环境形成潜在的危害,是转基因食品安全性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于外源基因的非预期效应具有潜在性,非预见性,因此以“实质等同性”为基础的定向评价方法很难充分考虑到由遗传修饰引起的非预期效应。文章主要阐述了转基因植物整合位点的分布和机制、转基因作物可能产生的非预期效应,以及利用基因芯片技术、蛋白质组定量分析技术、代谢组分析技术分别从mRNA水平、蛋白质水平、代谢水平上比较转基因作物和非转基因作物基因表达的差异,在食品安全评价中会是完善定向方法的补充方案,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至关重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地理编码的生鲜蔬菜安全生产与溯源技术
    邓勋飞;黄晓华;任周桥;郑素英;吕晓男;*
    2012, 24(1):  0-124. 
    摘要 ( 1009 )   PDF(1280KB) ( 1284 )  

    分析了当前生鲜蔬菜安全生产的产地编码方式、产地信息表达形式以及生产档案登记等三方面内容,旨在研究符合生产实际的生鲜蔬菜安全生产与溯源技术。通过引入全国统一的行政区划码(行政村级)作为产地地理编码的主体,设计的15位产地地理编码解决了目前编码方式的有效性、普适性和规范性较差的弊端。应用地理编码技术将产地环境信息的空间位置与文本信息进行对应,完成产地环境相关信息图形化与数字化表达。此外,参考GAP规范设计了包含生鲜蔬菜生产、包装和销售各环节的标准化档案登记规范。在此基础上,以产地地理编码为索引,结合生产过程信息,应用Flex技术、WebGIS技术和WebServices技术研究并构建了生鲜蔬菜安全生产管理与溯源系统。并将产地地理编码印刷成产品追溯条码标签,附贴到产品上进行销售,实现了蔬菜种植基地、专卖店、配送单位以及消费者之间的溯源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镉、铅、砷低含量基因型的筛选
    王林友;竺朝娜;王建军;张礼霞;金庆生;石春海;*
    2012, 24(1):  0-138. 
    摘要 ( 1042 )   PDF(1287KB) ( 1213 )  

    筛选低重金属含量水稻品种或减少水稻对种植土壤中重金属的吸收是控制稻米重金属含量的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本研究采用ICP MS法测定了78份水稻品种的糙米中镉(Cd)、铅(Pb)、砷(As)含量。同时比较其中的20份品种在3个试验点的糙米Cd,Pb,As含量。结果表明:水稻籽粒中Cd,Pb,As的积累存在着明显的品种差异,其中Cd和Pb积累的基因型明显较As积累的基因型丰富;相关性分析表明,糙米中Cd和Pb含量存在极显著相关性(P<0.01);筛选得到Cd,Pb含量低的基因型5个,Cd,As含量低的基因型1个,As,Pb含量低的基因型2个,Cd,Pb,As含量均低的基因型1个;土壤Cd,Pb,As含量对糙米Cd,Pb,As含量有较明显的影响;且糙米Cd,Pb和As含量对土壤环境的反应也各不相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具有文化特质功能型农业的发展模式:以茶文化与茶产业为例
    沈学政;苏祝成*
    2012, 24(1):  0-149. 
    摘要 ( 479 )   PDF(1117KB) ( 1224 )  

    基于文化禀赋对茶产业发展影响的实证,旨在探究具有文化特征功能性农业的可转型路径与发展模式。依据现代社会消费需求特点与经济化差异性,可将现有茶文化资源分为文化遗产、文化古迹、文化历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文化资源可通过茶文化旅游、茶品销售、茶文化表演、茶创意产品、茶衍生产品、茶馆茶会所和茶会活动等七大模式实现其经济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村流通业促进经济增长的实证研究——以浙江为例
    何永达
    2012, 24(1):  0-144. 
    摘要 ( 491 )   PDF(1116KB) ( 1066 )  

    农村经济增长对于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农民增收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影响农村经济增长的因素众多,机理复杂。文章通过建立农村经济增长的影响因素模型,利用1985—2009年浙江省农村经济增长与流通业相关数据,分析农村流通业对经济增长的机理及数量关系,得出结论:农户就业结构、农村资本投入、农村劳动力投入、农村人力资本和农村流通业发展水平都对浙江省农村经济增长具有正向积极的促进作用;农村人力资本、资本投入和农户就业结构对于目前浙江省农村经济增长的作用最为显著,而农村劳动力投入和农村流通业发展水平的促进作用并不显著,结合国外农村流通研究和实践经验,浙江省农村流通业发展水平需要加强和改进,据此文章提出加快农村商品流通网络建设、着力发展农村连锁经营方式和农村现代采购和配送中心等促进浙江农村流通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对农村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研究
    牛凯
    2012, 24(1):  0-157. 
    摘要 ( 462 )   PDF(1145KB) ( 1236 )  

    为了深入研究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与农村经济增长之间的互动关系,揭示农村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性,探讨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政策作用机制,作者采用经济计量学的研究方法,构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对农村经济增长影响的自回归分布滞后模型 (autoregressive distributed lag, ARDL),对相关时间序列变量进行协整检验;利用Toda & Yamamoto方法构建时滞增广VAR模型(LAVAR),对相关时间序列变量进行Granger因果检验。并在此基础上就中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对农村经济增长的影响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实证分析。通过对相关变量的协整分析和Granger因果检验,较好地解释了中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对农村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研究表明:中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与农村经济增长之间存在长期均衡的协整关系,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势必影响到农村经济的增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
    基于农业CRP用水量的浙江农业节水分析
    许连君
    2012, 24(1):  0-161. 
    摘要 ( 544 )   PDF(1132KB) ( 961 )  
    文章分析比较了浙江农业GDP增长与用水量,用水结构等指标及农业节水情况之间的关系,在浙江省供水总量零增长的条件下,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对农业GDP用水量影响要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浙江省农业节水仍具有潜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MYB类转录因子在植物细胞生长发育中的作用及其应用
    刘忠丽;丛悦玺;苟维超;王响;陈坤
    2012, 24(1):  0-179. 
    摘要 ( 962 )   PDF(1235KB) ( 1309 )  
    MYB是植物中重要的转录因子家族之一,它在调节花色素形成!抵抗逆境胁迫,调节棉花纤维发育等
    过程MYB在花色素形成)环境胁迫应答以及棉花纤维发育的过程中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
    灰色关联分析的甘肃马铃薯淀粉产业竞争力研究
    史永良;杜英;张爱宁*;张建韬
    2012, 24(1):  0-168. 
    摘要 ( 946 )   PDF(1127KB) ( 1113 )  
    基于对甘肃马铃薯淀粉产业发展现状的分析!探讨影响马铃薯淀粉产业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在此基
    础上建立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在对各评价指标独立比较研究的基础上!运用灰色关联分析方法对我国马铃薯淀粉主产区综合竞争力进行测算!基于测算结果!对甘肃马铃薯淀粉产业竞争力状况进行分析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饲用益生素在畜禽健康养殖中的应用
    吕玉丽;徐子伟;吴建良;李永明;邓波
    2012, 24(1):  0-186. 
    摘要 ( 999 )   PDF(1135KB) ( 1636 )  
    益生素是一种新型无毒绿色的微生物类饲料添加剂,具有调节动物机体微生态平衡,预防疾病,提高饲料转化率,促进动物健康和保护生态环境等多方面功能。 因其在使用过程中无毒副作用,无药物残留,不产生耐药性, 而成为抗生素的理想替代品,广泛应用于畜禽生产中。文章综述了饲用益生素的起源种类及作用机理,探讨了益生素在畜禽健康养殖中的应用前景及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博客在农业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应用
    杨 捷
    2012, 24(1):  0-173. 
    摘要 ( 818 )   PDF(1104KB) ( 707 )  
    综述了微博客在图书馆界的应用情况,并针对图书馆应用微博的优势与存在的问题!结合温州科技
    职业学院发展教科研,服务三农的长期规划!提出适合本校图书馆开展应用微博服务的措施,包括开设特色课程专栏,加强读者素养的培养,农技推广以及充实内容,增加人气等内容,为图书馆更好地配合院校发展提供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