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作物科学
    春播超甜玉米籽粒果皮厚度与可溶性总糖含量在灌浆期间的变化
    姚坚强;俞琦英;王美兴;张莲英;朱金庆;*
    2012, 24(2):  0-196. 
    摘要 ( 690 )   PDF(1152KB) ( 1329 )  

    试验对9个不同熟期的超甜玉米品种以授粉后不同时间采收果穗籽粒可溶性总糖含量进行测定,及对籽粒3个面的果皮厚度采用显微测微法进行测量与方差分析。结果表明:不同熟期的超甜玉米品种籽粒的3个面的果皮厚度在授粉后灌浆期间均出现相对独立的变化趋势,同时不同品种的可溶性总糖含量均在授粉后18~22 d出现了最大值,结合两者分析,春季播种的不同熟期超甜玉米适宜采摘期不同,早熟的超甜玉米品种鲜穗采摘期适宜在授粉后第18天左右,中熟超甜玉米品种鲜穗采摘期适宜在授粉后第20天左右,迟熟超甜玉米品种鲜穗采摘期适宜在授粉后第22天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RFP标记进行水稻籼粳杂种偏分离的遗传分析
    刘中来;李军;瞿绍洪;*
    2012, 24(2):  0-192. 
    摘要 ( 599 )   PDF(1372KB) ( 1150 )  

    为了研究水稻籼粳杂种偏分离的遗传基础,用转化红色荧光蛋白(RFP)的7个粳稻株系与籼稻杂交,以整合在不同基因组位点的RFP为可视遗传标记,对F1花粉及F2植株进行遗传分析。根据‘7F5’转基因系的研究结果,在粳稻‘日本晴’和籼稻‘9311’杂交的遗传背景中,水稻基因组chr02: 33465170位置附近存在一个花粉偏分离位点。‘9A2’转基因系组配的籼粳杂种产生1∶1(RFP+∶RFP-)比例的花粉,并且其F2植株群体发生偏分离,说明相应RFP位点(chr04: 29587748)附近有一个控制F2植株偏分离的连锁位点,该位点的遗传机制与F1的花粉比例无关。RFP标记提高了籼粳杂种花粉及后代植株的研究效率,为探索偏分离遗传机理提供了新的研究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常规晚粳(糯)稻品种的主要农艺性状和发展趋势分析
    石建尧;杨长登
    2012, 24(2):  0-201. 
    摘要 ( 631 )   PDF(1131KB) ( 1035 )  

    以2000—2010年通过浙江省审定的常规晚粳(糯)稻品种为研究对象,对浙江省区试和生产试验的产量、生育期、农艺性状和抗性的发展变化规律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浙江省近年审定的常规单季晚粳稻品种的有效穗数在减少和每穗实粒数增加较明显,双季晚粳稻品种的每穗实粒数增加较明显,产量逐渐提高。总体而言,浙江省近年育成的晚粳稻新品种有向大穗型发展的趋势,新品种对白叶枯病的抗性也有一定的增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铃薯品种稳定性分析研究
    纳添仓
    2012, 24(2):  0-207. 
    摘要 ( 594 )   PDF(1133KB) ( 1143 )  

    利用2005—2010年国家马铃薯中晚熟西北组共6组区域试验数据资料,比较LR模型和AMMI模型在品种稳定性分析上的差异。结果从LR模型分析稳定性结果看,2005—2010年‘92-24-144’的静态稳定性较高,其他大多数参试品种具有较好的动态稳定性,且年度间表现基本一致。AMMI模型分析表明,不同品种的稳定性有差异,‘青97-1-38’,‘92-24-144’的稳定性较高,‘中薯36’,‘甘L9810-18’,‘庄薯3号’的稳定性较差,年度间均表现一致;而且多数品种所表现的稳定性差异在年度间不一致。因此,AMMI模型在品种稳定性评价方面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建议马铃薯品种区域试验采用AMMI模型进行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SV40-LT基因的原核表达及免疫原性检测
    付玉志;李传峰;陈宗艳;王超;陈铁桥;*;刘光清;*
    2012, 24(2):  0-212. 
    摘要 ( 564 )   PDF(1387KB) ( 1028 )  

    为了获得纯化的SV40-大T抗原(SV40-LT)及其特异性抗体,本研究利用原核表达系统高效表达了 SV40大T抗原的高抗原指数区域,然后将纯化的大T抗原免疫试验兔, 制备了相应的特异性抗体。经蛋白免疫电泳和ELISA方法检测,结果表明本研究获得的原核表达产物,不仅具有较好的免疫原性,而且能够诱导试验兔产生较高的抗体水平(抗体效价为1∶6 40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鱼呼肠孤病毒RT-PCR检测方法的建立及临床应用
    王晓丰;薛晖;丁正峰;唐建清;夏爱军;*
    2012, 24(2):  0-216. 
    摘要 ( 1037 )   PDF(1282KB) ( 1140 )  

    为了解草鱼呼肠孤病毒(Grass carp reovirus, GCRV)的感染流行情况及早期临床诊断的需要,研究并建立了该病毒的RT-PCR检测方法。根据GenBank中GCRV VP6蛋白基因保守序列设计引物,以GCRV弱毒疫苗株GCHV892总RNA为模板,RT-PCR反应扩增出712 bp的目的条带,并对PCR反应体系和反应程序进行了优化,测定了该方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敏感性试验结果表明以含VP6蛋白基因的重组质粒为模板,该PCR方法的最低检测限为102 copies·μL-1,特异性试验表明该引物仅能扩增GCRV核酸,而与白斑综合征病毒(WSSV)、嗜水气单胞菌(Aeromonas hydrophila)、病毒性神经坏死病毒(VNNV)无交叉反应性。应用所建立的RT-PCR方法检测了7份疑似出血病草鱼病样,3份病料获得了阳性扩增,随机挑选其中的1份阳性样品经克隆后测序,结果显示与GenBank中已知序列最高有99%的相似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鹅副粘病毒HN蛋白的原核表达与免疫学鉴定
    李彤彤;李银;*;黄欣梅;赵冬敏;刘宇卓;张敬峰;刘飞;李祥瑞
    2012, 24(2):  0-220. 
    摘要 ( 532 )   PDF(1232KB) ( 1036 )  

    以GenBank登录的鹅源副粘病毒GPMV ZJI株基因组全序列为模板,在HN基因开放阅读框上下游设计一对特异性引物,利用RT-PCR方法扩增得到HN基因,将目的基因克隆至pET32a表达载体上,转化至BL21中,通过SDS-PAGE和Western-blot鉴定目的蛋白的表达。由结果可知,通过RT-PCR法扩增出HN基因,大小与预期一致。SDS-PAGE和Western-blot均得到预期条带,说明pET32a表达载体在BL21中成功表达了HN蛋白,为后续相关免疫学研究奠定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饲料铅对建鲤生产性能及组织酶活性的影响
    张永静;徐维娜;刘文斌*;李贵锋;夏薇;邵仙萍
    2012, 24(2):  0-227. 
    摘要 ( 612 )   PDF(1157KB) ( 1083 )  

    探讨饲料中不同水平铅对建鲤(Cyprinus carpio var.Jian)生产性能、血清和肝胰脏酶活性的影响。试验选取483尾建鲤(初始平均体质量为22.95±0.15 g),随机分为7组,各组Pb2+理论添加量分别为0(对照组),2,5,10,20,50和100 mg·kg-1,每组3个重复,试验期60 d。试验结束后,测定建鲤生产性能、血清谷草转氨酶(AST)、谷丙转氨酶(ALT)和乳酸脱氢酶(LDH)的活性和肝胰脏中丙二醛(MDA)的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活性。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铅暴露组建鲤的增重率和饵料系数无显著差异(P>0.05),但各铅暴露组的增重率呈下降趋势,饵料系数呈上升趋势;随着饲料中铅水平的增加,各铅暴露组血清AST,ALT和 LDH的活性呈上升趋势;肝胰脏中MDA的含量呈上升趋势,SOD,GSH-PX的活性被铅诱导升高。结果表明,铅暴露会引起建鲤组织生化指标的改变,对鱼体有多种毒性效应,并且毒性效应指标的变化与铅污染水平有剂量—效应关系,使得鱼体受损,并且可以协同使用这些指标指示铅污染情况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化学处理对麦秸干物质和纤维瘤胃降解率的影响
    孙国强;吕永艳;崔海净;蔡李逢
    2012, 24(2):  0-231. 
    摘要 ( 887 )   PDF(1354KB) ( 1090 )  

    为了研究复合化学处理对麦秸干物质和纤维瘤胃降解率的影响,本试验将尿素和氢氧化钙均按麦秸风干重2%,3%和4%的量分别添加,共9个试验组,各试验组尿素和氢氧化钙的添加量依次为1组2%+2%,2组2%+3%,3组2%+4%,4组3%+2%,5组3%+3%,6组3%+4%,7组4%+2%,8组4%+3%和9组4%+4%,对照组为原麦秸,通过短期人工瘤胃技术测定不同复合处理麦秸干物质和纤维的瘤胃72 h降解率。结果表明:7组,8组和9组三个组的干物质和酸性洗涤纤维瘤胃72 h降解率极显著高于对照组和其他试验组(P<0.01);干物质和酸性洗涤纤维瘤胃72 h降解率分别比对照组提高90.96%,85.24%,75.03%和139.38%,132.06%,130.94%;7组和8组两个组的中性洗涤纤维瘤胃72 h降解率极显著高于对照组和1~6组(P<0.01),显著高于9组(P<0.05),中性洗涤纤维瘤胃72 h降解率比对照组提高92.06%和82.51%。在本试验设计条件下,用占秸秆风干重4%的尿素+2%的氢氧化钙共同处理是最适宜的麦秸复合化学处理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不同前作对设施草莓土壤环境动态变化和经济效益的影响
    吴根良;忻雅;*;童建新;童英富
    2012, 24(2):  0-237. 
    摘要 ( 608 )   PDF(1269KB) ( 1091 )  

    研究了不同前作的3个不同时期设施草莓土壤中微生物数量及土壤养分的动态变化,并对不同前作下草莓的经济效益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甜瓜前作使镰刀菌和真菌数量分别提高了22.2%和21.6%,西瓜前作则对土壤速效磷、速效钾和有机质的消耗相对较大。除了大棚闲置处理,所有的轮作模式都会引起细菌与真菌数量比值的显著减小,导致肥力降低。水稻前作不仅显著降低设施土壤的镰刀菌和真菌数量(82.6%和76.0%),其后草莓产量和大果率也都高于其他处理,纯收益比试验中瓜类轮作后的草莓高11.1%。因此,草莓—水稻轮作模式具有最高的综合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百子莲无土栽培营养液配方的研究
    王磊;卓丽环;*;李瑞发
    2012, 24(2):  0-242. 
    摘要 ( 644 )   PDF(1146KB) ( 1321 )  

    为提高百子莲的生产效率和花朵品质,降低百子莲的生产成本,促进百子莲的推广应用。本研究以两年生百子莲组培苗为材料,以无土基质配比组合(玉米秸秆∶百子莲腐叶∶炉渣=1∶2∶1)为栽培基质。试验营养液是在改良Hoagland营养液配方基础上,分别从浓度、铁盐含量和pH 三个因素的三水平入手,按正交组合方法进行设计。从各营养液对百子莲形态及生理等指标的影响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pH 6.5的0.5倍浓度添加12倍铁盐含量的无土基质栽培百子莲植株生长健壮,干物质积累迅速,抗外界胁迫能力强,是百子莲无土基质栽培的最佳的营养液处理配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台乌药的组织培养与快速繁殖
    陈珍;孙骏威;许海丹;钱宝英;鲍思伟
    2012, 24(2):  0-246. 
    摘要 ( 609 )   PDF(1513KB) ( 1273 )  

    以药用植物天台乌药当年生嫩茎为外植体,新芽萌动后取材,研究不同培养基对其组织培养和植株再生的影响。结果表明,最适的不定芽增殖培养基为 MS+6-BA 2.0~3.5 mg·L-1+NAA 0.2 mg·L-1+Na2S2O31.25%(蔗糖3%),最佳的生根培养基为1/4 MS+IBA 1.0 mg·L-1(不加肌醇,蔗糖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古代文人园林中的道家思想
    王雅琴;
    2012, 24(2):  0-251. 
    摘要 ( 579 )   PDF(1131KB) ( 1872 )  

    道教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很多传统艺术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古代文人园林也是在其影响下形成和发展的。道教中的“道法自然”、隐逸以及矛盾对立并生的思想都在文人园林中展现的淋漓尽致。“道法自然”是指园林中的选材、布置都尽可能与真正的大自然相一致,园林是一个小自然;隐逸思想的影响使得园林中的景点布置大多曲径通幽,如镜中之花、水中之月;矛盾对立并生丰富了中国古代文人园林中的意境,使其更具文人气息。文章从道教的中心思想出发,着眼于中国古代文人园林这个特殊的艺术形式,以文化为基点,试图找出道家思想对园林建设的影响,并最终对现代城市园林建设提供参考依据,探究文化与建筑间的内在渊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杭州非栽培植物上访花蓟马种类调查及发生分析
    郦卫弟;贝亚维;张治军;吕要斌*
    2012, 24(2):  0-257. 
    摘要 ( 1029 )   PDF(1161KB) ( 1101 )  

    为明确蓟马在野外不同植被上的发生动态,了解不同蓟马的寄主偏好性。从4月中旬至11月中旬,每2周对杭州茅家埠多种植物花上的蓟马种类进行采集并在室内进行种类鉴定,并且对几种主要植物的几种蓟马种群动态进行分析,包括对金丝桃Hypericum chinese花上的花蓟马Frankliniella intonsa、西花蓟马F. occidentalis、黄胸蓟马Thrips hawaiiensis及黄蓟马T. flavus;一年篷Erigeron annuus花上的花蓟马、西花蓟马、小头蓟马Microcephalothrips sp;空心莲子草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花上的花蓟马、西花蓟马及黄胸蓟马及美人蕉Canna indica花上的花蓟马、黄胸蓟马、黄蓟马及茶黄硬蓟马Scirtothrips dorsalis发生进行分析。调查发现蓟马种类分属6属16 种,其中花蓟马、黄胸蓟马及黄蓟马是该地主要的蓟马种类。分析发现,金丝桃上花蓟马是优势种,其他几种只是偶尔发生,一年篷上优势种是小头蓟马并且发生量在开花的后期较多,即在整个7月,空心莲子草上蓟马的数量在开花的早期较多,从6月初至7月初,后期减少明显,主要是花蓟马和西花蓟马两种,美人蕉上主要的蓟马种类是黄蓟马和黄胸蓟马,在整个开花期,有3个发生高峰期,分别为7月上中旬,9月中下旬及11月上中旬,并且种群发生量大,最高时达到每花101.60±13.89头。同时花蓟马的数量也较高,最高时每花达12.60±4.35头,因此从上述的分析发现,花蓟马的适宜寄主范围广,除一年篷花上较少外,其他3种植物的花上都较多,这3种植物都可作为花蓟马的虫源地,黄蓟马和黄胸蓟马的主要适宜寄主为美人蕉花,西花蓟马则在空心莲子草上发生较多,而小头蓟马的适宜寄主则是一年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嘉兴市农业碳汇及低碳农业技术应用策略
    黄锦法;王国峰;石艳平;*;倪雄伟
    2012, 24(2):  0-274. 
    摘要 ( 603 )   PDF(1154KB) ( 1284 )  

    根据嘉兴市实际农林产品产量和土壤含碳量测算了主要农作物和森林每年吸收二氧化碳672.8万t,释放氧气489.3万t,每年固碳制氧生态价值达102.36亿元,远超过当年度农林业产品价值60.19亿元。另外,嘉兴市土壤贮存碳汇也高达860.7万t。根据当地农业特点,提出了改造传统农业,发展低碳农业技术的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大豆豆荚炭疽病有效杀菌剂的筛选与防治适期研究
    王国荣;孙志峰;陈吴健;林钗;夏国绵;楼曼庆;楼兵干;*
    2012, 24(2):  0-262. 
    摘要 ( 938 )   PDF(1124KB) ( 1111 )  

    通过田间试验,筛选有效防治大豆豆荚炭疽病的杀菌剂,并对最佳防治时期进行研究。试验比较了8种杀菌剂对大豆豆荚炭疽病的防治效果,结果表明,防治该病害的有效杀菌剂以甲基托布津为首选,其次为施佳乐和好力克等。通过比较大豆始花期、盛花期和鼓粒期的防治效果,防效最好的是在始花期;在始花期、盛花期或鼓粒期的任何两个时期连防2次的防治效果显著好于只防1次的。在始花期与盛花期连续施药2次,防效超过95%。室内接种防治试验表明:当RH低于90%时,接种鼓粒期的豆荚喷与不喷甲基托布津都不发病;当RH为100%时,接种后24 h内喷甲基托布津,防效与对照不接菌无显著性差异,接种后48 h喷甲基托布津,防效显著低于对照不接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宁波市耕地有效硅含量及其影响因素
    秦方锦;王飞;陆宏;岑汤校;王斌;韩红煊;庄亚其;张欢
    2012, 24(2):  0-267. 
    摘要 ( 1033 )   PDF(1129KB) ( 1070 )  

    分析了宁波市9个县(市、区)的747个土壤样品的有效硅含量,并探讨了土地利用方式、土壤类型、地貌类型及土壤化学性质对土壤有效硅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宁波市耕层土壤有效硅(SiO2)平均含量为68 mg·kg-1,土壤有效硅含量丰富(≥130 mg·kg-1)、中等(100~130 mg·kg-1)、缺乏(50~100 mg·kg-1)和极缺水平(<50 mg·kg-1)的土壤分别占158%,55%,198%和589%。旱地有效硅的平均含量(95 mg·kg-1)高于水田(61 mg·kg-1),两者的缺硅土壤面积分别占各自总面积的58.8%和83.5%。不同土类的有效硅含量按以下次序递减:滨海盐土(133 mg·kg-1)> 潮土(110 mg·kg-1)> 水稻土(61 mg·kg-1)。在水稻土中,有效硅含量以渗育水稻土最高(88 mg·kg-1),淹育水稻土最低(49 mg·kg-1)。各地貌类型的土壤有效硅含量:滨海平原>水网平原>河谷平原>丘陵山区。土壤有效硅含量与pH、有机质的相关性均达极显著水平(P<0.01);而与有效磷、速效钾均无显著相关性。针对宁波市耕地严重的缺硅现状,提出了补施硅肥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接种复合菌剂对牛粪堆肥发酵的影响
    朱凤香;王卫平;洪春来;陈晓旸;姚燕来;吴传珍;薛智勇*
    2012, 24(2):  0-278. 
    摘要 ( 649 )   PDF(1151KB) ( 1075 )  

    研究了接种复合菌剂对牛粪堆肥发酵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含12%木屑的堆肥中添加复合菌剂与否并不影响其发酵;在含6%木屑的堆肥中添加复合菌剂能使堆肥迅速升温发酵;在不添加木屑的堆肥中添加复合菌剂也无明显作用。因此,接种复合菌剂能促进含6%木屑牛粪堆肥的发酵,并可减少辅料用量,降低畜禽粪便处理成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黄单胞杆菌纤维素酶的原核表达及固定化研究
    王开胜;梁如冰;*;刘喜朋;刘建华;邵志峰
    2012, 24(2):  0-294. 
    摘要 ( 1146 )   PDF(1422KB) ( 1108 )  

    从野油菜黄单胞杆菌(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ampestris)中PCR克隆得到删除信号肽的纤维素酶基因engXCAΔSP,并成功使用CPEC(circular polymerase extension cloning)方法构建了原核表达载体pET28a-engXCAΔSP; 将该载体转入大肠杆菌rosetta ( DE3) 中,用IPTG 诱导蛋白质的表达;通过NiNTA树脂非变性亲和纯化到了较纯的蛋白。SDS-PAGE 电泳结果表明:engXCAΔSP基因编码出约50 kD的蛋白质ENGXCAΔSP。 然后对该酶成功进行了固定化。该酶比活为60 U·mg-1,固定前后最适温度为53℃与62℃,最适pH为5.4与5.8,动力学常数分别为Vmax:411 μmol·mL-1·h-1与383 μmol·mL-1·h-1,Km:0.2500%与0.312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纤维素降解菌协同效应与粗酶液影响因素
    王志刚;徐伟慧;*;厉悦;钟鹏;王建丽;莫继先
    2012, 24(2):  0-283. 
    摘要 ( 1082 )   PDF(1304KB) ( 1282 )  

    高效微生物菌系和适宜反应条件是纤维素生物转化的关键。试验以前期分离获得的纤维素降解菌为基础,研究了降解菌之间的协同效应和粗酶液性质。结果表明,降解菌之间存在协同效应,其中X2与X5混合培养产酶能力达到了0.66 U·mL-1,比单一降解菌酶活力提高了将近1倍;其粗酶液最适反应温度和pH值为25 ℃和5.0;金属离子络合剂EDTA对酶活力的抑制效果较为明显;Ca2+和Mn2+是粗酶液的激活剂,在研究浓度范围内能够显著提升酶活力。研究结果为纤维素的生物转化提供了重要种质资源和技术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遥感和空间洛伦茨曲线的北京市昌平区土地利用结构时空变化分析
    李旭;马惠兰;*
    2012, 24(2):  0-289. 
    摘要 ( 579 )   PDF(1519KB) ( 1095 )  

    以遥感影像为数据源,提取2000,2003和2007年三时相的昌平区土地利用信息,以高程150 m为界限划分为山地生态涵养区和平原经济发展区。分析表明,平原经济发展区土地利用结构变化主要体现为耕地向城矿居用地转化,而山地生态涵养区各组分变化并不明显。应用空间洛伦茨曲线和空间基尼系数分析揭示三时相不同土地用途的分布特征,研究发现水域和城矿居用地的空间分布在三时相最不均匀,集中于平原经济发展区,耕地和林地比较均匀,未利用地分布变化较大。7年之间耕地、林地和水域在向均匀方向发展,城矿居用地先趋于不均匀后转向均匀发展,未利用地恰好相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基于小波包分析的滚动轴承的故障诊断方法研究
    姜娜;纪建伟*;齐晓轩;孔庆江;肖隆君;孙逢龙
    2012, 24(2):  0-314. 
    摘要 ( 522 )   PDF(1209KB) ( 1074 )  

    用基于非平稳信号的分析方法,研究滚动轴承的故障诊断模型与算法。在充分分析故障机理及特点的前提下,重点开展对滚动轴承故障振动信号的小波包分析的研究工作,提取出反映故障模式的有效故障特征。并基于所获取的故障特征向量,建立BP神经网络分类器,实现对滚动轴承典型故障的识别与诊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酶解—发酵偶联柑橘脱囊衣工艺的研究
    陈亚妃;周锦云;张志平;张俊;*
    2012, 24(2):  0-299. 
    摘要 ( 581 )   PDF(1217KB) ( 1011 )  

    酶解脱囊衣用于柑橘片罐头生产是替代酸碱脱囊衣节水降耗的研究重点,但是采用酶解工艺生产成本高、脱囊衣后废水中有机质的排放量并没有降低。脱囊衣后废水中含有果胶、纤维素等,以此为基质筛选得到一株高产果胶酶的菌株黑曲霉,通过试验得到优化后的发酵条件为脱囊衣废水中加入0.5%明胶为氮源,接种量6%,pH 7.0,28℃,48 h果胶酶酶活可达到9.32×103 U·mL-1。发酵产生的果胶酶可提供相当于原料2倍以上的柑橘脱囊衣,该研究提供了一条成本低,污染小的酶解脱囊衣清洁工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取方法对葡萄柚精油性质与组成的影响
    施迎春;杨颖;周锦云;陈剑兵;陆胜民;*
    2012, 24(2):  0-309. 
    摘要 ( 570 )   PDF(1291KB) ( 1108 )  

    葡萄柚精油是柑橘精油的重要类别,具有清新、浓郁的特征果香,是一种广受欢迎的天然香精。为了研究提取方法对葡萄柚精油表观特征、物理性质及化学组成的影响,文章分别以蒸馏法和冷榨法制备葡萄柚精油,采用气质联用(GC-MS)分析其化学组成。结果表明蒸馏法的精油得率远高于冷榨法,但冷榨法所得精油的色泽和气味更接近天然葡萄柚,折光率和相对密度也更高;蒸馏法所得精油含有39种可检测化合物,其中含氧化合物18种,相对含量为14.11 %,而冷榨法所得精油含37种可检测化合物,16种为氧化物,相对含量达17.18 %,尤其是芳樟醇、葵醛、柠檬醛等特征香气成分的含量明显高于前者,表明冷榨法比蒸馏法更适宜制备高品质葡萄柚精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酶分步酶解蚕蛹蛋白及其产物抗氧化活性的研究
    王伟;王楠;周兵;张玉;*;吴小清;徐丽红;王建清
    2012, 24(2):  0-304. 
    摘要 ( 600 )   PDF(1389KB) ( 1066 )  

    以蚕蛹蛋白作为原料,选择出一种中性蛋白酶,与酸性蛋白酶结合,组成复合蛋白酶对蚕蛹蛋白进行了联合分步酶解。从总抗氧化能力、清除DPPH·能力、抑制羟基自由基能力、抗超氧阴离子自由基能力等方面分析了酶解产物蚕蛹蛋白肽的抗氧化活性,表明混合蛋白酶分步水解蚕蛹蛋白所得产物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
    民工学校在农民工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提升中的作用研究
    戴国琴
    2012, 24(2):  0-328. 
    摘要 ( 495 )   PDF(1236KB) ( 1189 )  

    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对农民工是否能在城市生存发展和农村劳动力长期转移的实现起着根本性作用。培训教育是提升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的主要途径。目前进城农民工接受培训教育的机会仍然很少,培训教育效果也并不理想。建筑业是吸纳农民工的主要行业之一,民工学校是建筑业特有的一个农民工培训教育平台。本文以杭州市建设工地民工学校为例,采用实证分析方法,对其在农民工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提升上发挥的作用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农民工在民工学校参学次数、对授课形式和课程内容的满意度等与其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都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水质模型的全局参数敏感性分析
    李军;梅琨;张明华*
    2012, 24(2):  0-320. 
    摘要 ( 611 )   PDF(1166KB) ( 1205 )  

    LH-OAT全局参数敏感性分析方法集成了LH抽样与随机OAT方法的优点,在随机OAT的基础上融入LH抽样法,保证参数敏感性分析的强壮性及有效性。但LH-OAT方法必须依靠复杂的计算机程序来实现,因为没有通用程序而限制了其推广应用。试验研究了LH-OAT方法的通用程序设计,并成功用于WASP富营养化水质模型中浮游植物动力学模型的全局参数敏感性分析。结果表明在充足供氮、磷时,浮游植物生物量变化率最敏感的参数是水温,其次是浮游植物的内源呼吸速率和温度调节系数,其三是浮游植物中叶绿素a与碳的比值,处于第四位的是浮游动物的数量;各参数合理的取值范围是成功使用LH-OAT方法的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
    天津都市渔业发展问题探讨
    宋建辉;李瑾*;黄学群
    2012, 24(2):  0-334. 
    摘要 ( 530 )   PDF(1141KB) ( 1127 )  

    作为都市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市渔业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文章在对都市渔业内涵、特征、类型、发展方向进行界定和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天津都市渔业发展现状,发现其仍处于初始阶段,存在产业发展水平偏低、发展方式亟待转变、科技带动能力需要增强等主要问题,最后从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层面上提出加快天津都市渔业发展的路径、方向及配套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猪肉市场调控措施及其效果研究
    陈姝
    2012, 24(2):  0-342. 
    摘要 ( 564 )   PDF(1311KB) ( 1066 )  

    猪肉市场的调控已成为关系民生和民心的重大问题,也成为政府应对通胀和稳定供应的重大课题。2007年起中国政府加大对猪价调控,但猪价的周期性波动却愈演愈烈。作者通过分析可知,针对流通环节的猪肉储备政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稳定猪价,但针对生产环节的调控措施则无论是在力度上还是方向上都和预期效果产生了较大的偏差,其综合效果反而加剧了猪价的波动。研究政府对猪肉市场调控措施的效果,作者提出需要将生产环节的调控措施和流通环节的调控措施分开来分析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甜瓜黑点根腐病及其研究进展
    吴铖铖;李丽;张慧娟;李大勇;宋凤鸣*
    2012, 24(2):  0-354. 
    摘要 ( 742 )   PDF(1153KB) ( 1115 )  

    甜瓜黑点根腐病是一种重要的根部真菌病害,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危及甜瓜产业的健康发展。文章综述了黑点根腐病病害症状、病原特性、病害循环、发生规律与防治方法,并对今后的研究作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化感作用的研究现状及其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
    杨田甜;杜海荣;陈刚;*;邓鹏;甄伟伟
    2012, 24(2):  0-348. 
    摘要 ( 726 )   PDF(1151KB) ( 1860 )  

    植物化感作用体现了植物个体及群体之间生化相克相生的关系,它广泛地存在于农业生态系统之中,与植物对光、水分、养分和空间的竞争一起构成植物间以及与其他生物间的相互作用。文章在综合介绍植物化感作用研究背景、化感物质的种类、释放方式以及作用形式的基础上,系统地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有关植物化感现象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植物化感作用在农业生产领域的理论及应用实践进行探讨;重点论述了化感作用在减少农作物连作障碍、杂草生物防治、植物源生物农药研发、化感抗害新品种培育中的潜在价值,展望了化感作用今后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剔除转基因植物中选择标记的研究进展
    何海燕;周洁;李亚丽;赵建华;刘中来
    2012, 24(2):  0-359. 
    摘要 ( 584 )   PDF(1136KB) ( 1127 )  


    目前无选择标记技术已经成为基因工程中安全转基因研究方面的一个重要内容,转基因植物中标记基因的去除,一方面有利于消除公众对转基因的恐惧心理,另一方面有利于科学家向已转化植物中重复转入外源目标基因。文章对近几年出现的几种无选择标记技术作一综述,并对该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