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作物科学
    玉米品种多环境测试主成分评价模型的构建及应用
    李清超1,夏玉琼2,杨珊1,文琼1,马浪浪1,梁振娟1,刘建新1
    2016, 28(2):  181. 
    摘要 ( 386 )   HTML ( 27 )   PDF(771KB) ( 1271 )  
    为了探讨玉米多环境试验中环境对品种的影响以及品种在不同试点的适应性,对8个品种在5个不同试点的9个性状(生育期、株高、穗位高、穗长、穗行数、秃尖长、百粒重、单穗粒重和产量)进行主成分评价模型的构建及应用研究,根据模型提取了5个主成分因子,计算相应主成分因子得分矩阵。结果表明,威丰2号在5个试点综合表现较好;除毕试1201在盘县试点表现相对较好、毕单17号在威宁试点较好外,威丰2号、W4503、胜玉2号、罗单601、金发玉201205和荷玉1201均在大方试点表现最好。8个品种在5个试点的不同效应均可由相应主成分因子及综合因子得分直观地展现出来,与传统分析方法相比,结果具有较好的一致性。该模型明确了不同试点对品种的综合效应以及相应品种在不同试点的适应性,为玉米多环境试验的综合评价提供一种新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兽药土霉素对水稻幼苗根系及部分生理特性的影响
    顾国平1,章明奎2,*
    2016, 28(2):  190. 
    摘要 ( 400 )   HTML ( 1 )   PDF(495KB) ( 1193 )  
    为了解抗生素对农作物生长的作用机理,选择中国养殖业中普遍使用的土霉素,采用水培试验研究了不同污染水平土霉素对苗期水稻根系生长、根系活力、叶片叶绿素含量和氧化酶活性等的影响。结果表明,土霉素污染对水稻地下部分的影响明显大于地上部分。低浓度(0.5和1 mg·L-1)的土霉素处理能促进水稻根系总长度和根表面积的增加,增强根系活力;但高浓度的土霉素(>5 mg·L-1)可显著降低水稻根系生物量,对根系活力、叶片叶绿素含量和氧化酶活性有明显的限制作用,增加根系相对质膜透性。研究认为,高浓度土霉素可对水稻幼苗产生毒害作用,限制水稻幼苗正常生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质持水量对紫油菜生长及综合品质的影响
    仇淑芳,杨乐琦,赵洪,黄丹枫,唐东芹*
    2016, 28(2):  195. 
    摘要 ( 416 )   HTML ( 1 )   PDF(971KB) ( 1221 )  
    以紫油菜为材料,研究不同基质持水量(45%,60%,75%,90%)对其生长及生理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4个处理紫油菜的生长状况及生物量均优于常规灌溉,其中持水量90%的处理植株生长最佳。75%和90%的基质持水量处理下,紫油菜的含水量、可溶性糖含量和维生素C含量都显著高于其他处理,且硝态氮含量显著低于其他处理。叶绿素含量和可溶性蛋白含量以75%的处理最高,花青素含量以90%的处理最高。综合各指标分析可见,75%~90%的基质持水量下,紫油菜的综合品质表现最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GGE双标图分析广西旱藕品种产量稳定性和试点代表性
    何虎翼,杨鑫,谭冠宁,何新民,唐洲萍,李丽淑
    2016, 28(2):  200. 
    摘要 ( 334 )   HTML ( 1 )   PDF(468KB) ( 1221 )  
    为了筛选适合广西种植的旱藕新品种,用GGE双标图分析了5个旱藕品种在广西4个不同海拔区域的产量稳定性和试点代表性。结果表明,兴芋3号属高产稳产型;兴芋2号稳定性好,产量较高;田林旱藕产量最低,稳定性较差;马山旱藕产量较高,但稳定性差。从品种对试点的特殊适应性分析,兴芋3号特殊适应性最广。从产量水平来看,兴芋3号表现较好,其次为兴芋2号,可加大力度推广。田林县和大化县试点区分能力强,都安县试点代表性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胎次、月份及背膘厚度对母猪繁殖性能的影响
    李虹仪,陈相平,许卫华,李焰,张茂*
    2016, 28(2):  205. 
    摘要 ( 363 )   HTML ( 1 )   PDF(514KB) ( 1316 )  
    为探明不同胎次、产仔月份及背膘厚度对母猪繁殖性能的影响,对福建省某猪场3 972窝长大二元母猪的繁殖记录进行统计,选择不同阶段长大二元母猪508头测定其背膘厚度并记录产仔情况,按胎次、产仔月份及背膘厚度分别对母猪繁殖性能的影响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长大二元母猪3~6胎的产仔性能较好,第1胎总产仔数、初生均重较低,显著低于2~7胎(P<0.05),产活仔数显著低于2~6胎(P<0.05);总产仔数及产活仔数在2,3,5月份较高,在1,11,12月份较低,产死胎窝数母猪最多在7,8月份;配种背膘厚18~20 mm组的总产仔数、活仔数显著高于背膘厚度≥21 mm组(P<0.05);断奶背膘厚16~20 mm组产仔性能较好但与其他组差异不显著(P>0.05);产前背膘厚度为20~23 mm组的总产仔数、产活仔数显著高于10~15 mm组(P<0.05),背膘厚度≥24 mm的母猪产死胎窝数比例最高为58%;泌乳阶段母猪背膘损失4~6 mm之间母猪断奶至下一次发情间隔时间最短,显著少于背膘损失>6 mm组及<0 mm组(P<0.05)。表明胎次、产仔月份、背膘厚度对母猪繁殖性能有较大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方柴芩颗粒对实验性黄曲霉毒素慢性中毒鸭CYP450酶表达的影响
    李杨,高祝,荣茜,杨晓敏,张睿,李英伦*
    2016, 28(2):  211. 
    摘要 ( 333 )   HTML ( 1 )   PDF(1820KB) ( 1191 )  
    建立肉鸭黄曲霉毒素(AFB1)慢性中毒模型,设立正常组、AFB1模型组、亚硒酸钠组、中药高剂量组、中药中剂量组和中药低剂量组,采用荧光定量PCR(RT-PCR)法和免疫蛋白印迹(Western\|bolt)法检测肝标本中 CYP3A4,CYP1A2,CYP2E1的mRNA和蛋白表达来探讨复方柴芩颗粒对鸭黄曲霉毒素慢性中毒肝脏微粒体细胞色素P450(cytochrome P450,CYP450)酶系CYP3A4,CYP1A2和CYP2E1表达的影响,并借此深入探讨其解毒机制。结果显示,与模型组相比,中药高、中、低3个剂量组用药7,14和21 d后肝脏微粒体细胞色素P450酶系CYP3A4,CYP1A2和CYP2E1的mRNA相对表达量显著降低。与模型组相比,中药高、中、低3个剂量组用药7~14 d,则CYP3A4,CYP1A2和CYP2E1蛋白表达量显著降低;用药21 d后高剂量组3种基因型蛋白表达量显著降低。研究表明,复方柴芩颗粒连续用药1~2周能有效地降低由鸭黄曲霉毒素慢性中毒引起的CYP1A2,CYP2E1,CYP3A4 mRNA相对表达量和蛋白表达量升高的趋势,但随用药时间增加,各组的CYP1A2,CYP2E1,CYP3A4 mRNA相对表达量和蛋白表达量逐渐升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肃地区绵羊MHC\|DRB1基因第2外显子多态性与乳房炎的相关性分析
    张小丽1,宋晓育1,马小军1,2,*,陈富强1,张晨1,张欣1
    2016, 28(2):  221. 
    摘要 ( 402 )   HTML ( 1 )   PDF(1652KB) ( 1186 )  
    为研究甘肃地区绵羊MHC-DRB1基因第2外显子基因多态性与绵羊乳房炎的相关性,采用PCR-SSCP方法检测了200只甘肃高山细毛羊和212只小尾寒羊(其中各有43只和48只乳房炎阳性)MHC\|DRB1第2外显子基因多态性,分析了群体内各等位基因与绵羊乳房炎的关联性。结果表明,两个品种绵羊群体的MHC-DRB1第2外显子共检测到13个等位基因,具有高度多态性(PIC>0.5),且偏离了哈德温伯格平衡定律(P<0.01)。两个品种绵羊乳房炎阴性和阳性个体的13个单倍型序列的差异显著性检验和相对危险值(RR值)计算发现,甘肃细毛羊中等位基因D(0.01<P<0.05,RR=0.898)与乳房炎的抗性具有相关性,F(0.01<P<0.05,RR=3.360)与乳房炎易感性具有相关性;而等位基因K(0.01<P<0.05,RR=0.030)与小尾寒羊乳房炎的抗性有相关性,F(P<0.01,RR=5.176)与小尾寒羊乳房炎的易感性具有较强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温应激下添加维生素E对蛋鸡血液生化指标和产蛋性能的影响
    张菁菁1,沈根明2,华国浩3,杨建生3,林雨鑫1,3,安婷婷1,戴国俊1,*,宋申申1
    2016, 28(2):  228. 
    摘要 ( 322 )   HTML ( 1 )   PDF(556KB) ( 1205 )  
    旨在研究饲粮中添加维生素E对高温应激条件下蛋鸡的血液生化指标和产蛋性能的影响。选取健康的41周龄京粉一号蛋鸡360只,分为4个处理组,每组3个重复,每个重复30只鸡。设第Ⅰ组为对照组,第Ⅱ,Ⅲ,Ⅳ组为试验组,分别在日粮中添加不同水平的维生素E(0,100,200,300 mg·kg-1 ),预试1周,试验期为6周。试验结果表明,在热应激(26~33 ℃、平均29 ℃)状态下,额外添加维生素E的试验组谷草转氨酶(AST)上升(P<0.05),低密度脂蛋白(LDLC)、血糖(GLU)下降(P<0.05)。产蛋性能方面,3个试验组在料蛋比和产蛋率方面均有提升(P<0.05),添加量为100~200 mg·kg-1时,蛋鸡产蛋性能最好。试验表明,高温应激条件下,日粮中额外添加100~200 mg·kg-1水平的维生素E可以显著改善热应激环境下蛋鸡的生产性能,而对其部分血液生化指标也有显著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雌马酚梭菌C1对小鸡沙门氏菌攻毒保护效果
    尹业师1,方丹2,朱立颖1,刘伟1,吴健2,王欣1,*
    2016, 28(2):  234. 
    摘要 ( 575 )   HTML ( 1 )   PDF(1208KB) ( 1303 )  
    部分梭菌对机体的免疫系统具有明显的调节作用,可开发成新型益生菌。由于鸡盲肠内容物中梭菌含量较高,从小鸡肓肠内容物中分离培养功能性梭状芽孢杆菌,并在小鸡中初步研究其对沙门氏菌攻毒的保护效果。该研究首先采用梭菌选择性培养基,从小鸡肓肠内容物中分离获得了一株可以将大豆素转化为雌马酚的革兰氏阳性纤维状梭菌C1,以四环素为对照,研究梭菌C1对小鸡沙门氏菌攻毒的保护作用。结果表明,梭菌C1组和四环素组均具有降低肓肠内容物中沙门氏菌活菌数和促进小鸡生长的功能,推测梭菌C1具有开发为四环素替代品的潜能。虽然较高浓度的S雌马酚(5 mg·mL-1)在体外对沙门氏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梭菌C1也具有将大豆素转化为雌马酚的能力,但梭菌C1在体外对沙门氏菌的抑制作用并不明显,其益生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云金芽孢杆菌BtZ01对胚后小鼠生长、肠道发育和微生物菌群的影响
    谷明娟,陈波,朱遥,陶柳清,梁华阳,汪俊杰,潘康成*
    2016, 28(2):  240. 
    摘要 ( 346 )   HTML ( 2 )   PDF(734KB) ( 1227 )  
    试验旨在研究苏云金芽孢杆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Bt)BtZ01对胚后小鼠生长、肠道发育及微生物菌群的影响。选取妊娠0 d的孕鼠48只,随机分为4组:对照组饮用灭菌水,试验组分别饮用添加106,108,5×109 cfu·mL-1 浓度BtZ01菌的灭菌水,试验从母鼠妊娠起至胚后小鼠成年,试验期66 d。结果表明:1)饮水中添加BtZ01菌对胚后小鼠体重、体长及料重比没有显著影响(P>0.05)。2)饮水中添加5×109 cfu·mL-1水平的BtZ01菌显著降低了胚后小鼠断奶时空回肠和结直肠的相对重量(P<0.05);饮水中添加106,108 cfu·mL-1水平的BtZ01菌对胚后小鼠断奶与成年时小肠的相对重量和体重校正长度没有影响(P>0.05)。3)饮水中添加108,5×109 cfu·mL-1水平的BtZ01菌显著增加了胚后小鼠成年时的空肠绒毛长度及绒毛长度/隐窝深度(V/C)值(P<0.05)。4)饮水中添加108,5×109 cfu·mL-1 水平的BtZ01菌极显著降低了胚后小鼠肠道中大肠杆菌数(P<0.01)。由此可见,高浓度的BtZ01菌对胚后小鼠幼年肠道发育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从长期饲养效果来看,饮水中添加BtZ01菌能够促进小肠绒毛的增长,提高消化吸收和抑制有害菌群定植的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磷营养盐对大肠杆菌四环素耐药性的影响
    陈秀萍,肖正润,林晶,汪燕秋,张洁,黄启发,俞道进*
    2016, 28(2):  247. 
    摘要 ( 354 )   HTML ( 2 )   PDF(693KB) ( 1206 )  
    根据临床和实验室标准协会(clinical and laboratory standards institute, CLSI)推荐的微量肉汤稀释法检测泥样中大肠杆菌对四环素的敏感性,并应用PCR法检测四环素耐药基因tetA,tetB,探讨氮磷营养盐对大肠杆菌四环素耐药性影响的可能机制。结果表明:添加不同剂量氮磷营养盐能够导致大肠杆菌对四环素产生耐药性,但大肠杆菌的耐药率与剂量间无明显相关性。37株高耐药率大肠杆菌tetA基因的阳性率为100%,66株低耐药率大肠杆菌tetA基因的阳性率为16.67%,而16株对药物敏感的大肠杆菌未检测到tetA基因;但供试大肠杆菌均未检测到tetB基因。这表明,氮磷营养盐诱导的大肠杆菌四环素耐药性与tetA基因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玫瑰红色素粘质沙雷氏菌的分离鉴定及抑菌活性
    董婷1,景波1,2,李伟1,黄晓雅1,钱俏君1,杨慧1,潘康成1,2,*
    2016, 28(2):  252. 
    摘要 ( 333 )   HTML ( 1 )   PDF(1726KB) ( 1198 )  
    旨在分离鉴定产玫瑰红色素菌株,及其分离菌株和色素对病原菌的生物拮抗作用。经形态观察、生理生化试验和16S rRNA序列分析对其进行鉴定,通过控制变量法确定最佳产色素的温度及光照条件,破裂菌体提取色素分析此菌株产色素的量和红色素的性质,采用滤纸片法研究对病原菌的拮抗作用。结果表明:(1)分离细菌Dse\|01菌株最终鉴定为粘质沙雷氏菌(Serratia marcescens);(2)该菌在25~35 ℃条件下培养色素形成较早且颜色较深,30 ℃温度下产色素最佳,光照对其色素形成时间没有明显影响;(3)30 ℃ 150 r·min-1培养24 h,提取获得色素粗品确定为灵菌红素,产量达(567.90±7.77)mg·L-1;(4)分离菌株的全菌液、上清液、菌体和提取色素对病原性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均无拮抗作用,而全菌液、菌体和提取色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青花菜CC\|NBS\|LRR抗病基因BoCNL1的克隆与分析
    黄笑梅1,金建峰2,张雪1,朱思眉1,朱柯柯1,赵罗鹏1,蒋明1,*
    2016, 28(2):  259. 
    摘要 ( 516 )   HTML ( 1 )   PDF(2146KB) ( 1200 )  
    根据已知序列设计PCR引物,从青花菜中克隆1个NBS-LRR(核苷酸结合位点-富含亮氨酸重复)抗病基因BoCNL1;在生物信息学分析的基础上,利用RT-PCR研究该基因在不同器官中的表达模式。测序结果表明,BoCNL1基因的编码区全长为2 550 bp,编码849个氨基酸;编码蛋白具CC(卷曲螺旋)、NBS和LRR结构域;进化分析结果表明,BoCNL1与不结球白菜的关系最近,在进化树上处于同一分支,与醉蝶花的关系最远;RT-PCR结果表明,BoCNL1在根、花茎、叶、花蕾、开放的花和嫩角果中均有表达,但表达量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野生花脸香蘑的分离纯化及ITS序列鉴定
    邹莉,杨苑艺,孙婷婷,王世新,崔嵘,李晶莹
    2016, 28(2):  264. 
    摘要 ( 420 )   HTML ( 1 )   PDF(586KB) ( 1224 )  
    以采自内蒙古根河地区的野生花脸香蘑为材料,采用组织分离法分别对其菌盖处、菌盖与菌柄交界处和菌柄处的组织进行分离纯化;通过测定生长速度和污染率等方法,研究分离纯化的最适培养基和最佳部位;最后将分离物进行ITS序列分析,计算遗传距离,并采用邻接法构建NJ系统发育树。结果表明,分离纯化最适培养基为PDA+子实体煮水培养基;菌盖与菌柄交界处为最佳分离部位,菌丝生长速度快、长势好、污染率低;并且子实体经自然风干2 d后能有效降低污染率;最后分离物经ITS序列测定,系统发育分析证实其为花脸香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胚诱变结缕草属突变体形态特征及生长特性评价
    方敏彦1,章明2,孔维亮1
    2016, 28(2):  269. 
    摘要 ( 518 )   HTML ( 1 )   PDF(528KB) ( 1200 )  
    对结缕草属3个种的119份体胚诱变突变体的13个外部形态特征及生长特性进行了相关分析。结果表明:突变体的所有13个性状的变异均较大,其中匍匐枝总长度、单株覆盖面积、叶毛及密度的变异系数均高于1。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单株覆盖面积、匍匐枝总长度、密度以及直立枝节间长4个性状对结缕草属突变体的遗传多样性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在聚类分析基础上,将119份突变体种源划分为4组,分别为细叶多毛型突变体、粗径早绿型突变体、短叶少毛型突变体、宽叶晚绿型突变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藏林芝市园林植物调查与应用
    刘智能1,潘刚1,张红锋1,方江平2,王伟1,徐瑾1,周鹏1,*
    2016, 28(2):  274. 
    摘要 ( 426 )   HTML ( 1 )   PDF(1253KB) ( 1284 )  
    为了解林芝市园林绿化基本情况,解决绿化中的相关问题,采用生物五点法,通过分层调查对林芝市各地园林植物种类和应用现状进行了全面普查,详细分析了林芝市园林绿化的现状、特点及问题,提出了相应举措。共调查园林植物87科、196属、321种(含品种)。调查结果表明:(1)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重要值最高的分别为白柳、金叶女贞、草地早熟禾,其重要值分别为68.620,24.139和35.747。(2)林芝市绿化植物中,应用最多的依次为蔷薇科、杨柳科、菊科、豆科、禾本科、松科、柏科和木犀科,分别为48,21,20,20,19,16,13和12种,分别占调查植物的14.95%,6.54%,6.23%,6.23%,5.92%,4.98%,4.05%和3.73%。(3)高原自然环境条件是最大的制约因子,园林植物应用地区间差异较大。(4)园林植物资源丰富,但应用开发落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山松冬季挥发物检测分析
    来雨晴,王美仙,解莹然,刘燕*
    2016, 28(2):  284. 
    摘要 ( 358 )   HTML ( 1 )   PDF(799KB) ( 1228 )  
    采用动态顶空采样法采集华山松(胸径15~20 cm)冬季挥发物,用ATD\|GC/MS法分析挥发物成分,并对单萜类化合物的释放量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表明:华山松冬季挥发物中共检测鉴定出9类105种化合物,主要成分39种,其中烯烃最多,达20种;且烯烃相对浓度达到92.12%,主要成分为单萜(1R)\|(+)\|α蒎烯、α\|蒎烯、莰烯、左旋\|β\|蒎烯、β\|蒎烯、月桂烯、D\|柠檬烯、萜品油烯。华山松冬季挥发物中单萜类化合物释放总量达到0.68 μg·g-1·h-1,其中释放量最大的为D\|柠檬烯。因单萜类物质具杀菌抑菌等保健作用,所以华山松挥发物在冬季对生态环境有较大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部分茶竿竹亚属竹种亲缘关系的ITS序列分析
    钟浩1,2,高贵宾1,2,吴良如1,2,*
    2016, 28(2):  291. 
    摘要 ( 382 )   HTML ( 2 )   PDF(2193KB) ( 1204 )  
    为了探讨怀集县铁厘茶竿竹和白水茶竿竹与其他茶竿竹亚属竹种之间在分子水平上的差异以及它们的分类地位,对包括铁厘茶竿竹和白水茶竿竹在内的9个茶竿竹亚属竹种的核糖体基因(nrDNA)的内转录间隔区(ITS)序列进行分析,并构建系统进化树。结果表明,所有供试材料ITS全长在559~648 bp,(G+C)含量变化范围为46.02%~57.65%,其中铁厘茶竿竹和白水茶竿竹ITS全长分别为559 bp和614 bp,(G+C)含量分别为55.64%和57.65%。ITS序列构建的系统进化树显示:正种茶竿竹及其变种聚为一个大支,其中铁厘茶竿竹和白水茶竿竹聚在一起。以上结果佐证了铁厘茶竿竹和白水茶竿竹是正种茶竿竹的2个变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外来植物豚草入侵对土壤碳氮转化的影响
    刘小文1,2,3,何福林1,2,齐成媚1,2,全沁果1,敖艳1,李园3,骆鹰1,2,颜冬冬3,曹坳程3,*
    2016, 28(2):  297. 
    摘要 ( 375 )   HTML ( 1 )   PDF(677KB) ( 1290 )  
    选取撂荒田地为试验样地,以入侵植物豚草(Ambrosia artemisiifolia L.)为对象,以土著优势物种窃衣(Torilis scabra Thunb.)为参照,通过对入侵植物和土著植物根际土壤的采样分析,研究了入侵植物对入侵地土壤特性及土壤碳氮转化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土著物种窃衣相比,豚草入侵使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89.13%,全氮含量增加42.15%,铵态氮含量增加43.69%,硝态氮含量增加35.36%,微生物量碳增加52.08%,微生物量氮增加61.26%,氮净矿化速率增加1.41倍,氮净氨化速率增加206倍,但硝化速率和反硝化速率变化不明显。由此可见,豚草显著改变了入侵地土壤的理化特性,加速了土壤碳氮转化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桑天牛越冬幼虫的空间分布与抽样技术
    苏振国,刘永辉,刘建波,朱红涛
    2016, 28(2):  302. 
    摘要 ( 352 )   HTML ( 2 )   PDF(429KB) ( 1247 )  
    为明确桑天牛(Apriona germari Hope)越冬幼虫的空间分布,采用6种聚集度指标(m*/m,C,k,Iδ,I,CA)和2种回归模型(Taylor的幂法则和m*-m)测定其空间分布,并利用Blackith种群聚集均数λ解析该幼虫种群的聚集成因。结果表明,其呈均匀分布,建立了桑天牛越冬幼虫抽样数公式(N=t2(1.0097m-0.1971)/D2)和序贯抽样模型(T(n)=0.2n± 0.4405),该模型可为桑天牛的预测预报及防治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株冬虫夏草相关菌株的生物学特性
    谢放,张育,朱玉兰
    2016, 28(2):  306. 
    摘要 ( 420 )   HTML ( 1 )   PDF(1041KB) ( 1195 )  
    从冬虫夏草虫体上分离得到一株真菌,对其生物学特性和侵染力,及其与冬虫夏草菌的相互关系进行了初步研究,并对其进行了分子鉴定。结果表明,该菌丝生长的最适温度为20~23 ℃,最适pH为7.50,最适碳氮源分别是蔗糖和麸皮,对蝙蝠蛾幼虫的侵染力为100%,并在与冬虫夏草菌平板对峙生长中发现其对冬虫夏草菌的生长抑制率高达43.37%。PCR结果显示,从菌丝体中扩增获得了560 bp左右的一段ITS序列,系统发育分析表明,该菌是白僵菌,GenBank登录号为KP28443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水稻育秧基质肥力特征、育秧效果及环境生态风险评价
    邓亮1,2,卢碧林1,2,*,王浩宇1,2,李鹏辉1,2,张志敏1,2
    2016, 28(2):  312. 
    摘要 ( 340 )   HTML ( 1 )   PDF(652KB) ( 1187 )  
    以3种生产使用育秧基质为例,对其肥力特征进行检测,采用灰色分析方法评判育秧效果,并对其环境风险进行评估。结果表明,3种基质养分含量在26.63~32.77 g·kg-1之间,具有较好的肥力特征。其中,钟祥基质的养分均衡,pH值更适宜盘式育秧的需求。3种基质的育秧效果依次为钟祥基质>兴化基质>武汉基质。以盖籽土为营养土,底土为不同配比的基质时,育秧效果依次为100%基质>40%基质+60%自然土>30%基质+70%自然土>50%基质+50%自然土;以盖籽土为基质,底土为不同配比的基质时,育秧效果依次为100%基质>40%基质+60%自然土>50%基质+50%自然土>30%基质+70%自然土。3种基质的潜在生态风险指数处于中—强生态风险危害水平,重金属Hg,Cd为基质的主要污染因子。从节约成本和提高育秧效果角度考虑,在生产中推荐采用40%基质+60%自然土的底土配置方式。在基质的生产过程中需要考虑原料选择,减少或避免重金属污染带来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蚯蚓粪对豇豆根际土壤生物学特征及微生物活性的影响
    贾德新1,李士平2,王风丹2,王明友2,*
    2016, 28(2):  318. 
    摘要 ( 360 )   HTML ( 2 )   PDF(700KB) ( 1294 )  
    通过大田试验,研究CK(对照,不施肥)、CF(单施化肥)、VC(蚯蚓粪)和VC+CF(蚯蚓粪和化肥各提供50%的氮)处理对豇豆根际土壤微生物数量、微生物量碳、根系分级、根系分泌物、微生物呼吸及代谢熵的影响。结果表明:与CF处理相比,VC+CF处理显著增加了根际土壤微生物数量与微生物量碳,其中细菌数分别较CK,CF和VC处理增加124.13%,70.48%和17.83%。施用蚯蚓粪明显促进了豇豆根系的生长,尤其增加了毛细根的数量及在根体系中的比例。同时,VC+CF处理还显著提高了根际土壤中根系分泌物含量,并增强了土壤微生物呼吸作用,但降低了代谢熵,其中,土壤微生物呼吸分别比CK,CF和VC处理增加64.91%,36.23%和16.05%,而代谢熵分别下降10.85%,9.06%和5.32%。与VC+CF处理相比,VC处理对豇豆根际土壤微域的影响较小。综上,施用蚯蚓粪相比单施化肥能明显改善豇豆根际土壤的微生态环境,且能显著增强土壤微生物活性,尤以蚯蚓粪与化肥配施的效果更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金属Cr6+耐受细菌的筛选研究
    姜蒙,王伟*
    2016, 28(2):  324. 
    摘要 ( 337 )   HTML ( 2 )   PDF(746KB) ( 1265 )  
    土壤中重金属Cr6+污染日益严重,其对植物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并可通过食物链富集进入人和动物体内,从而危害人畜健康。试验在分别添加0.3和0.5 g·kg-1 Cr6+的土样中进行耐性菌株的筛选,以期为微生物修复重金属污染提供技术支持。结果表明,该研究共获得了9株具有较好Cr6+耐性的菌株。它们均可在含0.5,1.0 mmol·L-1 Cr6+的LB培养基中生长。其中,编号为J3,J5,J8的菌种耐性达到2 mmol·L-1,在含2 mmol·L-1 Cr6+的液体培养基中培养48 h后,培养基中的Cr6+含量分别降低23%,36%,7%。经测定,上述3种菌分别为解淀粉芽孢杆菌(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地衣芽孢杆菌(Bacillus licheniformis)、沙福芽孢杆菌(Bacillus sonorensi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基于RGB颜色相似度的成熟草莓图像分割
    覃磊1,2,孙开琼1,3,李诗高1,刘春苔1,阮松1
    2016, 28(2):  330. 
    摘要 ( 459 )   HTML ( 1 )   PDF(2676KB) ( 1393 )  
    针对复杂背景下的成熟草莓图像,提出了一种基于RGB颜色相似度的成熟草莓图像分割算法(CS\|BASED RSIS)。首先提取成熟草莓区域,确定成熟草莓的主颜色,然后遍历待分割的图像,求出每个像素点相对于主颜色的颜色比和相似度,进行颜色相似度的阈值分类,最后经多次膨胀和去除小面积对象的数学形态学处理,输出分割结果。试验结果表明,在无粘连无遮挡、无粘连有遮挡、有粘连有遮挡3种复杂环境下,与OTSU等图像分割算法相比,CS\|BASED RSIS算法不仅能达到更好的分割效果,而且平均分割时间仅为0965 s,能满足成熟草莓机械化采摘的实时性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亚飞蝗光电诱导的气吸捕集效应研究
    刘启航1,张文庆1,周强2
    2016, 28(2):  338. 
    摘要 ( 344 )   HTML ( 1 )   PDF(794KB) ( 1319 )  
    为给蝗虫趋光捕集装置的研制提供技术支持,利用光照作用下蝗虫气吸滑移捕集试验装置,测试了蝗虫趋光气吸滑移捕集效果,分析了蝗虫趋光响应原因,探讨了蝗虫趋光气吸滑移捕集机理。结果表明:蝗虫视觉定向有效激发的光照诱导信息是蝗虫趋光响应的前提,频闪交变光照有效控制蝗虫行为取向、增强蝗虫趋光视觉敏感性及激发视觉敏锐性是其趋光响应的诱因,且蝗虫趋光视觉活性效应激发基础上,频闪交变偏振光强化蝗虫趋光视觉行为响应的敏感性,蝗虫响应偏振恒定光照的弱敏感性可通过提高光照强度来增强;6 m·s-1捕集入口负压风速气吸趋光蝗虫捕集进入的有效实现,需要蝗虫趋光敏感行为的激发,且在0~50 mm距离内增效显著,可有效激发蝗虫生物摩擦控制的趋光调控行为敏感性,加速蝗虫趋光滑移捕集行为的实现;6 m·s-1捕集入口负压风速、15°倾斜调控光照形成的偏振光可有效促使30°滑移面上蝗虫视觉敏感响应,弱化蝗虫滑移摩擦控制效应,增强趋光捕集行为调控强度,增效趋光捕集效果,相应趋光捕集率达到8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微波干燥的黑莓介电特性研究
    桑田,宋春芳*,袁冬明,孟丽媛,张瀚之,崔政伟
    2016, 28(2):  345. 
    摘要 ( 327 )   HTML ( 1 )   PDF(1221KB) ( 1223 )  
    以黑莓为对象,利用网络分析仪测量并研究了频率(1~3 000 MHz)、黑莓含水率(20%~80%)和温度(20~100 ℃)对相对介电常数ε′和介质损耗因数ε″的影响;计算了微波穿透深度,并分析频率、含水率和温度对其的影响;建立了部分频率下黑莓介电参数与主要影响因素的关系模型,检验了基于介电参数预测含水率的精度和可行性。结果表明,在1~3 000 MHz频率段内,黑莓的介电常数ε′和介电损耗因子ε″都随频率的增大而减小;ε′随含水率的增大而增加,但随温度的增大而减小;ε″随含水率的增大而下降,但随温度的增大而增加;能量穿透深度随温度、频率的升高而降低,随含水率的升高而增加。可用二元二次方程描述介电参数和主要影响因素的关系,且各模型的决定系数皆大于0.96。所构建的模型可以很好地描述黑莓的介电参数与各主要影响因素的关系,说明基于介电参数和温度预测黑莓的含水率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新疆农业生产碳排放变化特征及其净碳排放压力研究
    樊高源,杨俊孝*,胡娟
    2016, 28(2):  352. 
    摘要 ( 375 )   HTML ( 2 )   PDF(907KB) ( 1203 )  
    对新疆1996—2013年农业生产5大碳源碳排放及种植业碳汇进行测算,从时间、空间、结构3方面分析其农业生产碳排放变化特征;在农业净碳排放的基础上,构建净碳排放压力指数模型,分析新疆农业生产净碳排放压力变动趋势。研究表明,新疆农业生产碳排放在总量上呈“上升—下降—上升”趋势,碳排放强度总体上保持下降;在区域上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性,喀什地区碳排放量最高,是克拉玛依市的72倍;从结构特征看,牲畜养殖、农用物资、农业活动占碳排放源的96%以上。牲畜碳排放量呈下降趋势,农业活动、农用物资碳排放呈明显增长趋势。碳汇总量增加较为迅速,农业生产净碳排放量整体保持下降趋势。净碳排放量大致分为“持平—下降”两个阶段变化特征。由净碳排放压力指数看出,新疆农业碳排放压力呈逐年递减状态。由此可知,要根据新疆实际合理适时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化现代化;宏观布局,制定差异化的农业发展路线;加强农村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提高农业生产资料的回收利用强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