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6年, 第2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6-01-25
    上一期    下一期

    作物科学
    动物科学
    园艺科学
    植物保护
    环境科学
    食品科学
    综述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作物科学
    干旱对桑树叶片光系统Ⅱ活性的影响
    滕志远1,张会慧2,代欣1,胡举伟1,张秀丽1,*,孙广玉1
    2016, 28(1):  1. 
    摘要 ( 324 )   HTML ( 5 )   PDF(2131KB) ( 1304 )  
    栽植桑树既有防风固沙的生态价值,又具有增加农民收入的多种经济效益。随着国家“东桑西移,南蚕北移”工程的实施,栽桑业逐渐由湿润区域向干旱地区转移。干旱胁迫对于桑树光系统Ⅱ(PSⅡ)活性影响的生理机制尚不明确,该研究利用快速叶绿素荧光技术,研究干旱胁迫对桑树叶片PSⅡ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干旱胁迫导致叶片光系统Ⅱ活性受到明显的抑制,桑树叶片光反应中心潜在活性(Fv/Fo)和以光吸收为基础的光合性能指数(PIABS)均显著低于对照,但干旱协迫对桑树叶片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的影响不显著。干旱处理的桑树叶片PSⅡ电子受体侧的电子由QA向QB传递受阻,同时PQ库和QB的电子接受能力下降,进而增加了Q-A的积累量;同时PSⅡ电子供体侧放氧复合体(OEC)的活性下降,导致PSⅡ活性受到抑制。由此可知,重度干旱抑制桑树PSⅡ光化学活性的生理机制可能是降低PSⅡ受体侧电子传递能力,同时桑树叶片OEC活性也受到伤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菜型油菜亚种间杂种的合成
    陈纪鹏1,于恩厂2,廖婷婷1,朱一鸣1
    2016, 28(1):  9. 
    摘要 ( 294 )   HTML ( 1 )   PDF(1104KB) ( 1216 )  
    采用蕾期人工去雄与辅助授粉的方式,以白菜型油菜十月红菜薹和黄芽白进行正反交,以较高的频率获得了杂种后代。杂种后代叶型、株型和花等形态均表现为双亲的中间型。叶片颜色比黄芽白更深,均偏向十月红菜薹的紫红色;植株表现出较强的杂种优势,株高大于双亲,产生大量的分枝,角果数远多于双亲。杂种后代花器官发育正常,可育花粉为99%以上,且自交结实率较高。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比较正常,95%的花粉母细胞在终变期所有染色体进行同源配对,形成10个二价体,减数第二次分裂中期有部分出现染色体落后现象。杂种后代极强的杂种优势和较好的自交结实性为进一步选育具有优良特性的新型白菜型油菜提供了可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天府肉鸭发育过程中胸腺Bcl\|2,Bax基因及蛋白的表达
    刘春雨*,朱盼盼*,方静**,蒋敏,尹恒
    2016, 28(1):  15. 
    摘要 ( 317 )   HTML ( 1 )   PDF(1591KB) ( 1246 )  
    为探讨胸腺淋巴细胞凋亡的调控机制,将65只天府肉鸭分为22,24,26 d胚龄3个组和胚后0(新生雏),3,5,8,14,17,20,26,29,32周龄10个组,采用免疫组织化学和原位杂交方法研究天府肉鸭胚胎及胚后发育期胸腺中Bcl=2和Bax mRNA及其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表明,Bcl-2和Bax mRNA及蛋白免疫阳性反应见于胸腺淋巴细胞及胸腺上皮细胞。胸腺小叶皮质和髓质淋巴细胞BCL-2蛋白阳性率在22 d胚龄~17周龄恒定,20~32周龄呈下降趋势;淋巴细胞BAX蛋白阳性率在22~26 d胚龄恒定,0~8周龄上升,8~17周龄恒定,20~32周龄呈上升趋势;淋巴细胞BCL-2/BAX值在22~26 d胚龄恒定;0~8周龄下降,8~17周龄恒定,20~32周龄下降。胸腺皮质和髓质淋巴细胞Bcl-2 mRNA和Bax mRNA 阳性率分别与其蛋白阳性率变化规律一致。各组皮质淋巴细胞Bcl-2 mRNA 与蛋白阳性率以及BCL-2/BAX值均显著低于髓质;各组皮质淋巴细胞Bax mRNA和蛋白阳性率均明显高于髓质。推测BCL-2和BAX蛋白及其基因是天府肉鸭胸腺胚胎及胚后发育期淋巴细胞凋亡的重要调节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应激对猪卵母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活性及染色质构型的影响
    刘勇,张领,吴晓庆,卫朝辉,王艳红,王启磾,高迪,丁彪,吴风瑞,王荣,李文雍*
    2016, 28(1):  22. 
    摘要 ( 356 )   HTML ( 1 )   PDF(861KB) ( 1297 )  
    将屠宰场采集的猪卵巢分为热应激组和对照组,分别检测两组未成熟卵母细胞的各项指标。利用亮甲酚蓝染色法研究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活性,对比分析热应激对细胞代谢活性的影响;利用Hoechst33342标记DNA区分染色质构型,对比分析热应激对细胞染色质构型的影响。结果表明:热应激组卵母细胞BCB+比例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热应激组卵母细胞的各期染色质构型比例与对照组比例差异不显著(P>0.05)。BCB+和BCB-组卵母细胞GV1\|GV3染色质构型差异不显著(P>0.05),但对照组BCB+卵母细胞的GV4构型比例明显高于BCB-(P<0.05),且GVBD差异不显著(P>0.05);而热应激组BCB+卵母细胞的GVBD比例明显低于BCB-(P>0.05),且GV4差异不显著(P>0.05)。综上,热应激对猪未成熟卵母细胞造成的损伤主要是影响了细胞的代谢活性,对细胞染色质构型的影响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肃高山细毛羊体重与体尺指标的相关性研究
    王志明1,王婕姝1,王毅2,韩向敏1,*,王华1
    2016, 28(1):  28. 
    摘要 ( 353 )   HTML ( 2 )   PDF(486KB) ( 1298 )  
    采用SPSS 19.0软件对甘肃高山细毛羊体重与体尺指标进行相关性分析、通径分析、逐步回归分析,并对其相关系数进行分解。通过对体重与体尺指标的逐步回归分析,得出了体重与体尺指标之间的最优回归模型。结果表明:体高(X1)、体长(X2)、胸围(X3)、胸深(X4)均对甘肃高山细毛羊体重产生极显著影响(P<0.01),对体重(Y)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766,0.837,0.834,0.801。体长(X2)、胸围(X3)指标均通过直接作用和间接作用对体重(Y)产生影响,而体高(X1)、胸深(X4)则主要通过辅助其他性状对体重(Y)产生间接作用。甘肃高山细毛羊体尺指标(Xi)对体重(Y)的最优回归方程:Y=-43.851+0.425X2+0.587X3。估测值与实测值之间的相关程度为0.914,决定系数R2为0.836,拟合程度较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方柴芩颗粒对鸭黄曲霉毒素慢性中毒CYP450酶活性的影响
    李杨,高祝,荣茜,杨晓敏,张睿,李英伦*
    2016, 28(1):  33. 
    摘要 ( 370 )   HTML ( 1 )   PDF(588KB) ( 1202 )  
    建立肉鸭aflatoxin B1(AFB1)慢性中毒模型,设立正常组、模型组、亚硒酸钠组、复方柴芩颗粒(中药)高、中、低剂量组。造模后第7,14和21天处死肉鸭取肝,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ELISA)检测肝标本中CYP3A4,CYP1A2和CYP2E1活性。结果表明,与模型组相比,中药高、中、低剂量组用药7和14 d后肝脏微粒体细胞色素P450酶系CYP3A4,CYP1A2和CYP2E1活性显著降低;用药21 d后CYP3A4,CYP1A2和CYP2E1活性升高,但与模型组相比差异不明显。说明前期复方柴芩颗粒通过抑制CYP3A4,CYP1A2和CYP2E1活性,减少AFB1前体物质代谢激活,降低其化学性肝脏损伤达到保护肝脏的作用。而用药后21 d CYP450活性升高的原因可能是AFB1蓄积较多,需要更多的CYP450代谢AFB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5味常用清热解毒药提取物对猪源幽门螺杆菌的体外抑菌活性
    荣茜,代鹏飞,邓林,秦红霞,李英伦*
    2016, 28(1):  38. 
    摘要 ( 330 )   HTML ( 1 )   PDF(710KB) ( 1318 )  
    采用乙醇回流、超声波等方法提取金果榄等25味常用清热解毒中药的抗菌活性成分,分别测定它们对猪源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的抑菌圈直径和最小抑菌浓度(min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MIC),筛选出对猪源Hp具有良好体外抑菌效果的几味中药,并评价其体外联合抑菌效果。结果显示,黄连和青果的提取物对猪源Hp的MIC范围为1.56~3.12 mg·mL-1。金银花、金果榄、大青叶、玄参、山豆根、白头翁、紫花地丁、大黄和蒲公英提取物的MIC范围为12.50~25.00 mg·mL-1。大血藤、虎杖、射干、忍冬藤、菊花、鱼腥草、连翘、板蓝根、益母草、诃子和白蔹提取物的MIC范围为50.00~100.00 mg·mL-1。升麻、绵马贯众、柴胡提取物的MIC≥200.00 mg·mL-1。两两联合抑菌试验结果表明,青果和金果榄的联合抑菌指数(FICI)≤0.5,青果或金果榄分别与黄连联合的0.5<FICI≤1,黄连、青果、金果榄分别与金银花联合的FICI>2。本研究表明,黄连、青果、金银花、金果榄对猪源Hp均有很强的体外抗菌活性,青果与金果榄为协同作用,青果或金果榄分别与黄连联合时为相加作用,黄连、青果、金果榄分别与金银花联合时均为拮抗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肝感染宿主亲嗜性基因OCLN和CD81在猕猴川西亚种组织中的分布
    何柳1,陈正礼1,2,罗启慧1,2,*,邓娟1,夏玉1,史良琴1,程安春2
    2016, 28(1):  44. 
    摘要 ( 322 )   HTML ( 2 )   PDF(1738KB) ( 1221 )  
    丙型肝炎动物模型缺乏限制了丙型肝炎的研究,如果与人类基因背景相似的猕猴能作为丙型肝炎动物模型将有重大意义。文章拟通过检测决定HCV感染物种特异性的关键基因OCLN与CD81在猕猴不同组织的表达量,并以HCV易感的人肝癌细胞系Huh 751为对照,来探究猕猴作为丙型肝炎动物模型的可能性。结果表明,OCLN与CD81在猕猴川西亚种的肝脏、脾脏、肺脏、淋巴结和脊髓中均有表达,但表达量均极显著低于在Huh 751细胞系中的表达量(P<0.01)。肝脏中的OCLN表达量略低于肺脏中的表达量,而肝脏CD81的表达量均高于其他组织。并且,OCLN在不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与人体OCLN表达规律相符合(脾<肝<肺)。该结果提示HCV感染的宿主亲嗜性基因OCLN与CD81在猕猴中的低表达量可能导致HCV不能有效地结合组织靶细胞,因此推测,猕猴不能直接用于丙型肝炎动物造模可能与此有关。今后可通过转基因等技术增强OCLN与CD81基因的表达,从而使猕猴获得直接感染HCV的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两种施肥模式下柑橘树体氮素吸收与运转机制的研究
    李清南,曹淑燕,古咸杰,熊博,叶霜,邱霞,汪志辉*
    2016, 28(1):  51. 
    摘要 ( 391 )   HTML ( 5 )   PDF(563KB) ( 1258 )  
    以石棉县8年生黄果柑为材料,通过关键物候期(萌芽期、夏梢旺长期、果实迅速膨大期、转色期)施肥和常规施肥(谢花期、夏梢旺长期)两种模式施入15N\|尿素和普通尿素,测定夏梢旺长期、果实迅速膨大期以及转色期果实和叶片中的Ndff值以及成熟期树体不同器官的Ndff值、15N分配率以及15N利用率的差异情况。结果表明:在果实迅速膨大期、转色期以及成熟期3个关键时期,关键物候期施肥模式下柑橘果实的Ndff值显著大于常规模式下果实的Ndff值,两种模式下叶片的Ndff值在果实转色期均显著低于其他三个物候期,分别为2.04(关键物候期施肥)和2.01(常规施肥);成熟期两种施肥模式均表现为果实中15N分配率最高,其中关键物候期施肥模式果实的15N分配率为50.2%,显著高于常规施肥模式的45.7%,关键物候期施肥模式下柑橘树体的15N利用率为35.7%,显著高于常规施肥的27.8%,表明关键物候期施肥能够使柑橘树体更充分地吸收、利用氮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薄荷内生细菌的多样性及组成分析
    陈泽斌1,2,李冰3,*,王定康4,余磊1,徐胜光1,张永福1,任禛1
    2016, 28(1):  56. 
    摘要 ( 372 )   HTML ( 1 )   PDF(1714KB) ( 1531 )  
    为了调查薄荷内生细菌种类多样性,应用高通量测序技术测定薄荷内生细菌的16S rDNA\|V4变异区序列,采用Qiime和Mothur等软件整理和统计样品序列数目和操作分类单元(OTUs)数量,分析物种的丰度、分布和α多样性,以及物种丰富度的差异。研究获得用于分析的有效序列和OTU数为60 034/226;稀疏曲线表明测序深度充分,OTU的数量接近于饱和。薄荷(样品名BH)的Chao 1指数为226.0,Shannon多样性指数为2538。薄荷内生细菌分布于以下10个属:食酸菌属(Acidovorax,65.34%)、鞘氨醇单胞菌属(Sphingomonas,17.32%)、土地杆菌属(Pedobacter,5.88%)、甲基杆菌属(Methylobacterium,4.33%)、Luteolibacter属(1.94%)、土壤杆菌属(Agrobacterium,153%)、鞘氨醇杆菌属(Sphingobacterium,1.30%)、金黄杆菌属(Chryseobacterium,0.92%)、黄杆菌属(Flavobacterium,0.78%)、Dyadobacter属(0.67%);薄荷内生细菌优势菌属为食酸菌属(Acidovorax,65.34%)和鞘氨醇单胞菌属(Sphingomonas,17.32%)。Illumina MiSeq高通量测序技术为植物内生细菌的研究提供了更加准确、科学的数据资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菜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基因GPX的鉴定与分析
    齐增园1,2,陶鹏1,李必元1,王五宏1,岳智臣1,雷娟利1,钟新民1,*
    2016, 28(1):  64. 
    摘要 ( 447 )   HTML ( 1 )   PDF(1110KB) ( 1241 )  
    为研究白菜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GPX)基因的生物学特征,从白菜全基因组数据库中筛选了10个GPX基因。基于公开的白菜转录组测序数据,分析了GPX基因在胚胎发育和器官中的表达情况,并且通过生物信息学手段对这10个GPX基因进行基因定位、启动子分析、基因结构、系统树构建和基因表达等研究。结果表明,BrGPX5基因的编码区中有6个内含子,其余基因均只有5个内含子,说明BrGPX5基因在进化过程中获得了一个内含子,导致氨基酸分子量增加;另外,每个GPX基因的启动子区都有2个及以上的E\|box元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砧2号中间砧对华红苹果不同部位养分含量的影响
    袁继存,赵德英*,徐锴,程存刚
    2016, 28(1):  70. 
    摘要 ( 331 )   HTML ( 2 )   PDF(398KB) ( 1212 )  
    以2年生盆栽华红苹果树为试材,研究嫁接辽砧2号中间砧对华红苹果不同部位的矿质元素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华红苹果树嫁接辽砧2号中间砧后,叶片、新梢、主干、主根和侧根对多数矿质元素的吸收和利用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同一种矿质元素在不同部位的含量不同,其中主根中Fe元素含量高于其他3个部位,其余各矿质元素含量均以叶片中最高;同一矿质元素在不同径级根系的含量明显不同,除了对照的K元素外,所有矿质元素均在d≤0.5 mm根径级的毛细根系内含量最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砂糖椰子对干旱和水分补偿的生理变化
    阮志平1, 2
    2016, 28(1):  74. 
    摘要 ( 347 )   HTML ( 1 )   PDF(1076KB) ( 1207 )  
    为了研究干旱胁迫和复水对砂糖椰子(Arenga pinnata)幼苗叶片和根系的影响,以两年生砂糖椰子幼苗为材料,分别进行干旱胁迫0,7,14和21 d,再复水3和6 d,然后测定叶片和根系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脯氨酸(Pro)含量、可溶性蛋白含量、丙二醛(MDA)含量、相对电导率以及叶绿素含量。结果表明,叶片的SOD活性在各个处理中均呈显著的波动性变化,根系的SOD活性在干旱胁迫和复水后都显著高于对照。叶片和根系的Pro含量在重度干旱胁迫下显著升高,复水后显著降低;而可溶性蛋白含量在中度和重度干旱胁迫时均显著减少,复水3 d后显著增加;叶片和根系的MDA含量变化趋势具有互补性;叶片和根系的相对电导率均随着干旱胁迫时间的延长而增加,在中度和重度干旱胁迫时显著高于其他处理,复水后减少;叶绿素含量在重度干旱胁迫时达到最高值。总之,在干旱胁迫下,叶片和根系不同指标变化规律不一样,脯氨酸含量、可溶性蛋白含量和相对电导率在叶片和根系中的变化趋势相似,SOD活性和MDA含量的变化趋势不一致,表明砂糖椰子地上部和地下部对干旱胁迫的响应具有协同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不同栽培方式下灰树花有害重金属、农药残留及硒含量比较
    徐丽红1,吴应淼2,蔡铮1,郑蔚然1,叶长文2,吴银华2
    2016, 28(1):  79. 
    摘要 ( 404 )   HTML ( 1 )   PDF(523KB) ( 1411 )  
    通过连续3年定点10户菇农,对不同栽培方式的灰树花、相对应菌棒、覆土用土壤中的有害重金属、硒(Se)、农药残留等指标检测发现,秋季第2茬覆土灰树花中的铅(Pb)含量为2.81 mg·kg-1,超过GB 2762—2012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食用菌Pb含量≤1.0 mg·kg-1的规定,究其原因,覆土土壤Pb含量较高,土壤中Pb通过菌棒吸收,富集于灰树花中。通过第2茬改用无土栽培方式,生产的灰树花Pb含量降至0.12 mg·kg-1,符合国标规定。不同栽培方式灰树花中多菌灵、呋喃丹、溴氰菊酯、联苯菊酯、甲氰菊酯、高效氯氰菊酯残留均未检出,镉(Cd)含量符合GB 2762—2012的规定。第2茬覆土灰树花中,Se含量高达0.200 mg·kg-1,菌棒灰树花、第2茬无土栽培灰树花均富含硒,分别高达0.080,0.133 mg·kg-1。无土栽培的灰树花和覆土栽培的产量基本持平,收入却增加了1倍多。通过不同栽培方式下灰树花对有害重金属、农药残留、Se含量的比较,为灰树花质量安全控制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柑橘品种对链格孢褐斑病的感病性离体评价
    符雨诗1, 罗君琴2, 徐建国2, 李红叶1,*
    2016, 28(1):  84. 
    摘要 ( 321 )   HTML ( 1 )   PDF(1042KB) ( 1331 )  
    链格孢褐斑病(Alternaria alternata pv. citri)主要为害橘类,以及橘和柚,或橘和橙的杂交柑橘,引起落叶、落果、枯梢,带病果实因果面病斑而难以鲜销。文章应用该病菌的孢子悬浮液接种离体叶片法评价了42个柑橘品种对褐斑病的感病性,发现橘类中的太田椪柑、新生系3号椪柑、岩溪晚芦、红橘418、杨小2\|6南丰蜜橘、乳橘、无核早橘、瓯柑和满头红均高度感病,少核本地早、朱红和砂糖橘表现免疫;杂柑中的明尼奥拉、奥尔兰多、诺瓦橘、卡拉橘、濑户香、天草、津之香和默科特高度感病,大谷伊予柑和西之香为轻微感病,而爱伦达尔、红玉柑、清见、不知火和南香免疫;橙类、柚和柠檬对褐斑病免疫;而温州蜜柑、常山胡柚和金柑等一些品种的感病性则有待进一步确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生物除草剂禾长蠕孢菌孢子助剂筛选
    张建萍,段桂芳,杨爽,周勇军,陆永良*,余柳青
    2016, 28(1):  90. 
    摘要 ( 360 )   HTML ( 1 )   PDF(1004KB) ( 1238 )  
    禾长蠕孢菌(Helminthosporium gramineum)是一株杂草生防潜力菌,对稻田稗草有较强的致病作用,并对水稻等主要作物安全,其活性成分孢子有望开发成微生物除草剂产品。为此,文章以生物相容性、分散力和稳定性等评判指标开展了禾长蠕孢菌孢子助剂筛选研究。结果发现,SP-20为表面活性剂、大豆油为溶剂油、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稳定剂时,与孢子的生物相容性较好,对菌丝生长和孢子萌发都没有显著抑制作用。且添加SP-20后,孢子悬浮液I值为0.094,对孢子粉的分散性最佳。添加羧甲基纤维素钠作为稳定剂时,拟合直线斜率最小,为0.232,因此稳定性最好。以上助剂筛选结果将为禾长蠕孢菌孢子制剂的开发及其应用奠定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生物炭与氮肥配施对烤烟干物质积累及土壤生物学特性的影响
    李静静,丁松爽,李艳平,云菲,阎海涛,王志萌,刘国顺*
    2016, 28(1):  96. 
    摘要 ( 422 )   HTML ( 1 )   PDF(1177KB) ( 1295 )  
    为探讨生物炭与氮肥配施对烤烟生长及植烟土壤生物学特性的影响,通过田间试验,研究了生物炭与氮肥配施对烤烟不同生育阶段干物质积累、土壤酶活性、微生物量碳(MBC)、有机碳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N1(22.5 kg·hm-2)、N2(37.5 kg·hm-2)和N3水平(52.5 kg·hm-2)下,增施24 t·hm-2生物炭显著提高了烤烟生育中后期的干物质积累量和烟株移栽后90 d的氮肥利用率,且氮肥利用率以低氮(N1)水平下提高效果最明显。3个氮水平下,施用生物炭对转化酶活性整体表现为抑制作用;N1和N2水平下,增施生物炭可分别显著增加脲酶和过氧化氢酶活性。此外,在N1和N2水平下,增施2.4 t·hm-2生物炭还显著提高了烤烟生育后期的MBC含量。生物炭与氮肥配施还显著提高了烤烟全生育期的土壤有机碳含量。总之,生物炭与氮肥配施可以改善土壤生物学性状,促进烤烟生长,且以低氮水平下增施2.4 t·hm-2生物炭效果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川西稻田改为茶园后土壤pH和腐殖质组成剖面分布变化特征
    袁大刚,蒲光兰,程伟丽,王昌全,何刚
    2016, 28(1):  104. 
    摘要 ( 345 )   HTML ( 1 )   PDF(653KB) ( 1294 )  
    为了探讨稻田及由稻田改造的茶园这2种土地利用方式下,土壤pH和腐殖质组成的剖面分布特征,按等间距采样法采集土样,分析各土层pH、腐殖质总碳及其组分含量。结果表明:(1)稻田和茶园土壤均呈酸性至强酸性反应,植茶加剧了土壤的酸化;(2)稻田和茶园土壤腐殖质总碳及其组分含量自上而下均呈递减趋势,且剖面分布特征与土地利用和植物根系分布密切相关,在稻田30 cm以下土层中显著降低,在茶园0—60 cm土层内缓慢降低;(3)稻田改为茶园,有利于土壤腐殖质总碳(CT)、腐殖酸碳(CHA+FA)和富里酸碳(CFA)的形成与积累,而胡敏酸碳(CHA)和胡敏素碳(CHM)含量因土层不同而有差异,在0—30 cm土层内不利于其积累,但在40—60 cm土层内表现出明显的积累特征;(4)各土层CFA/CT和CHA+FA/CT表现为茶园>稻田,CHM/CT为稻田>茶园;而CHA/CFA和CHA/CT因土层不同而有异,0—30 cm范围内表现为稻田>茶园,而40—60 cm范围内表现为茶园>稻田;(5)土壤pH越低,腐殖质总碳及其各组分含量越高;反之,腐殖质总碳及其各组分含量越高,pH越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阶段输出系数模型的农业非点源污染负荷估算与评价——以四川省为例
    桂平婧1,王丰1,李善朴1,周希2,邹立扣2,范良千1,*
    2016, 28(1):  110. 
    摘要 ( 327 )   HTML ( 1 )   PDF(2028KB) ( 1373 )  
    传统的农业非点源污染负荷输出系数模型无法实现农业非点源污染阶段负荷估算。本研究综合考虑农业用地、畜禽养殖和农村生活,从产生、流失、入河3阶段分别建立了农业非点源污染负荷估算模型,并以四川省为例,估算了2012年农业非点源TN(总氮)、TP(总磷)3个阶段的污染负荷量,分析了其主要来源及污染区域。结果显示,产生阶段中农业用地是主要污染源,遂宁、巴中、雅安和德阳产生负荷强度较高。流失和入河阶段中畜禽养殖成为主要污染源,阿坝流失负荷强度最大,遂宁水质受农业非点源污染影响最严重。研究表明,阶段输出系数模型能简便可靠地实现农业非点源污染阶段负荷估算。该研究可为农业非点源污染的源头控制、迁移过程控制和受纳水体修复提供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湿地周边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土壤有机碳及其活性组分特征
    简兴1,2,王松3,王玉良3,汪建飞1,2
    2016, 28(1):  119. 
    摘要 ( 355 )   HTML ( 1 )   PDF(1162KB) ( 1328 )  
    以安徽省蚌埠市龙子湖湿地周边林地、防护林带、水产养殖地、公园绿地、耕地5种土地利用类型为研究对象,探讨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土壤有机碳和活性有机碳组分的影响。结果表明,湿地转变为其他土地利用类型后,土壤有机碳呈现显著的土层表聚性,林地较其他土地利用类型有更强的碳截存能力。同种土地利用方式下,土壤易氧化有机碳质量分配比例随土层深度变化产生的变幅范围较小,公园绿地、防护林带和水产养殖地土壤表层颗粒有机碳质量分配比例出现集聚,然而在10 cm以下土层其变化范围较小。土壤有机碳、土壤易氧化有机碳、土壤颗粒有机碳质量分数之间存在极显著(P<0.01)的相关关系,三者在公园绿地与水产养殖地土壤表层质量分数的差异显著性分析结果显示,颗粒有机碳对土地利用方式变化的响应要比土壤有机碳和土壤易氧化有机碳更为敏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淹水条件下有机肥对土壤重金属形态转化及迁移的影响
    姚桂华1,吴东涛1,胡杨勇1,柳丹1;姚芳1;叶雪珠2,叶正钱1,*
    2016, 28(1):  127. 
    摘要 ( 399 )   HTML ( 1 )   PDF(1677KB) ( 1304 )  
    采用土柱模拟试验,利用欧共体参比司提出的BCR连续提取法,探讨了重金属Zn,Cu,Pb,Cd在农田土壤中的化学形态及迁移风险。结果表明,施用不同有机肥对重金属向下迁移影响不大,淹水9个月后,Zn,Cu,Pb,Cd从表层土壤(0—20 cm)向下迁移了约2 cm,集中于20—22 cm土层,不易对深层土壤造成污染。添加有机肥后,0—10 cm土层中Zn,Cu,Pb,Cd的酸溶态比例随着淹水时间的增加而降低,而可还原态比例却随之升高,表明有机肥对重金属的有效性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在此期间,可氧化态和残渣态的含量基本保持不变,两者百分比之和在各元素中均小于1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充分湿润与淹水栽培对设施土壤盐渍化的延缓效果研究
    刘野,潘瑞瑞,江解增*,严吴炜
    2016, 28(1):  134. 
    摘要 ( 316 )   HTML ( 1 )   PDF(473KB) ( 1233 )  
    为了比较充分湿润栽培与淹水栽培对设施土壤盐渍化的延缓效果,在大棚内用封底塑料栽培桶,以连续旱栽为对照,充分湿润与淹水栽培处理后断水降渍,再接种2茬小白菜,比较各处理在小白菜茬口前后不同土层的土壤EC值、NO-3含量及酶活性。结果表明,两种水作处理的小白菜产量差异不显著。小白菜茬口前后土壤EC值、NO-3含量低于连续旱栽。小白菜茬口后与处理前相比,充分湿润与淹水栽培处理的土壤EC值在0—10 cm土层有所上升,增幅分别为83.66%,48.88%,而连续旱栽处理的0—10 cm土层土壤EC值增幅达105.76%;充分湿润与淹水栽培处理的0—10 cm土层,在小白菜茬口后土壤NO-3含量与处理前相比,上升幅度分别为27.70%,42.95%,而常规旱栽上升幅度达98.83%,说明两种水作处理对土壤盐渍化均有较好的延缓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南沿海沉积物中重金属污染及其潜在生态危害评价
    陈星星,黄振华,吴越,陆荣茂,叶深,柯爱英*
    2016, 28(1):  139. 
    摘要 ( 277 )   HTML ( 2 )   PDF(730KB) ( 1261 )  
    测定了浙南沿海苍南霞关(CN)、洞头霓屿(DT)和乐清清江口(QJK)海域表层沉积物中重金属的含量,并采用Hakanson潜在生态危害指数法对其生态危害进行评价。结果表明,这3个地区各个站点的重金属污染状况呈现一定的相似性,Cu,Pb,Zn和Cr均属于中等污染程度;3个地区平均综合污染指数分别为6.44,7.23,6.45,属于低污染程度。3个地区的生态风险指数表现为DT(45.29)>CN(42.26)>QJK(42.16),指数数值都小于150,属于低生态危害程度,在空间分布上,苍南霞关和乐清清江口呈现近岸高、远岸低,湾内高、湾外低的变化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柑橘黄龙病对砂糖橘果实品质的影响
    王圣通,郑正,鲍敏丽,许美容,邓晓玲*
    2016, 28(1):  145. 
    摘要 ( 456 )   HTML ( 1 )   PDF(614KB) ( 1319 )  
    为了综合评价黄龙病(Huanglongbing,HLB)对砂糖橘果实品质的影响,文章以健康砂糖橘植株和具有HLB症状植株上采的果实为试验材料,对两类果实的外观、内在、感官、果皮及果肉着色等品质指标进行量化比较。结果表明,与健康砂糖橘相比,感染HLB的果实单果重明显变小变轻,果形发生显著变化,可溶性固形物、维生素C含量、固酸比、可食率和出汁率显著减小,而可滴定酸含量及果实硬度明显增加;两类果实在果皮及果肉着色上差异显著。通过人为感官评价,感HLB果实的综合风味明显下降,果实萎缩,部分变僵硬,果实有异味,食用价值变低。HLB对砂糖橘的大小、果形、果实硬度、果皮果肉色泽亮度、感官及内质存在显著影响,造成砂糖橘品质严重下降,应高度重视砂糖橘感染黄龙病的防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山胡柚与葡萄柚果实营养品质和功能成分对比研究
    郑美瑜1,赵四清2,邢建荣1,夏其乐1,王刚2,杨兴良2,陆胜民1,*
    2016, 28(1):  150. 
    摘要 ( 416 )   HTML ( 2 )   PDF(739KB) ( 1306 )  
    对常山胡柚和葡萄柚的果实外观性状(单果重、果形指数和果皮厚度)、主要营养品质指标(总可溶性固形物、总糖、还原糖、总酸、维生素C、矿物质和氨基酸含量)和功能成分含量(黄酮类物质、柠檬苦素类物质和精油)进行了对比测定和分析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常山胡柚的苦味物质(柚皮苷和柠檬苦素类物质)和总酸含量比葡萄柚低,总糖、总可溶性固形物以及矿物质元素钙、铁、锌和硒含量较高。红肉型葡萄柚中的柚皮苷和柠檬苦素类物质含量比其他品种高,两种葡萄柚的精油含量均比胡柚高。在口感上,葡萄柚比常山胡柚偏苦、偏酸。总体上常山胡柚和葡萄柚都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功能性成分,具有较高的营养和保健价值。该研究对常山胡柚和葡萄柚的生产和消费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鲍蒸煮液美拉德反应条件的优化
    吴靖娜1,2,路海霞1,2,靳艳芬3,位绍红1,2,刘智禹1,2,*
    2016, 28(1):  157. 
    摘要 ( 372 )   HTML ( 2 )   PDF(766KB) ( 1247 )  
    以鲍蒸煮液为原料,利用美拉德反应获得具有特殊风味的产物。在单因素实验的基础上,利用响应面法对美拉德反应工艺进行优化,建立了温度、时间、糖浓度与褐变程度、中间产物、游离氨基酸含量之间的数学模型。根据模拟得到的二次回归模型确定了美拉德反应的最佳工艺条件:反应温度115 ℃、反应时间84 min、糖(葡萄糖∶木糖=2∶3)浓度5%,得到的反应液为红褐色、烧烤味浓郁,此时D420=0.552、D294=0.653、游离氨基酸含量3.93 mg·mL-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即食米饭巴氏杀菌工艺研究
    陈丽敏1,2,张强1,郜海燕1,周德兴2,陈杭君1,*
    2016, 28(1):  165. 
    摘要 ( 457 )   HTML ( 1 )   PDF(886KB) ( 1217 )  
    以浙粳88大米为试材,通过贮藏过程中米饭的理化指标、质构特性和菌落总数等指标的分析以及感官评价,确定即食米饭的巴氏杀菌最佳工艺参数为:85 ℃灭菌25 min,或95 ℃灭菌20 min,产品在5 ℃可以贮藏20 d。采用巴氏杀菌能较好地保持即食米饭的品质,微生物指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农杆菌遗传转化西瓜的影响因素及应用研究进展
    赵小强,牛晓伟,范敏*
    2016, 28(1):  171. 
    摘要 ( 371 )   HTML ( 2 )   PDF(837KB) ( 1330 )  
    农杆菌介导的遗传转化是西瓜基因工程的常用方法。在介绍农杆菌介导西瓜遗传转化影响因素和西瓜转基因应用的基础上,主要分析了影响农杆菌介导西瓜转化效率的重要因素,包括农杆菌菌株和载体类型、无菌苗苗龄、外植体类型、预培养时间、共培养时间、农杆菌侵染浓度和时间、抗生素的种类和浓度及乙酰丁香酮等,同时总结了西瓜转基因研究的多种应用价值及研究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