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作物科学
    小麦优质亚基和抗白粉病Pm4a基因聚合体的PCR鉴定
    刘永安1,2, 潘彬荣1,2, 岳高红1,2, 梅喜雪2, 许立奎1,2,*, 张宗宸1,2, 周志辉1,2
    2016, 28(4):  545. 
    摘要 ( 295 )   HTML ( 68 )   PDF(995KB) ( 1357 )  
    为选育优质、高产、抗病的小麦品系(种),以含1Dx5+1Dy10亚基的宁春4号和含Pm4a抗白粉病基因的扬麦19为亲本,从其杂交F2后代 1/3~1/2粒种子提取DNA,并利用1Dx5亚基和Pm4a基因的特异标记对其进行PCR鉴定。结果表明:在100粒F2代种子中,有51粒种子被鉴定为1Dx5亚基和Pm4a基因聚合体。该试验采用的PCR鉴定,克服了SDSPAGE电泳耗时多、容易对迁移率相近亚基做出误判的缺点,同时也摆脱了白粉病大田和温室鉴定时受气候条件和农时的限制,大大提高了鉴定的效率和准确性。对中选的聚合体做进一步鉴定,有望选出农艺性状好、产量高、品质优、抗白粉病的小麦品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方型紫花苜蓿叶片盐胁迫应答转录因子鉴定与分析
    裴翠明,张振亚,马进*
    2016, 28(4):  550. 
    摘要 ( 320 )   HTML ( 1 )   PDF(1032KB) ( 1288 )  
    以南方型紫花苜蓿‘Millennium’为材料,以正常培养(WT_CK2)和250 mmol·L-1 NaCl胁迫下72 h时(WT_N2)条件下的2个样品叶片进行转录组分析,鉴定紫花苜蓿叶片盐胁迫应答转录因子基因。同时随机挑选4个转录因子差异表达基因进行实时荧光定量qRTPCR验证RNASeq结果的可靠性。紫花苜蓿叶片在250 mmol·L-1 NaCl胁迫下72 h时,检测到表达量差异达到2倍以上的基因共7 497个,其中包括隶属于46个转录家族474个转录因子在盐胁迫下的差异表达,上调242个,下调232个。bHLH,NAC,WRKY和C2H2转录家族成员基因70%以上表达上调。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表明4个随机选择的基因在胁迫前后的表达特点与表达谱测序结果一致。此外,还发现大量紫花苜蓿盐胁迫应答的转录因子候选基因如MsERF110,MsERF071,MsbHLH36,MsZFP,MsHSFB3,MsMYB,MsNAC和MsWRKY等。同时,也揭示了紫花苜蓿叶片对盐胁迫响应可能是多种转录因子家族共同参与的应答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猪源多杀性巴氏杆菌的分离鉴定及荚膜血清分型
    林星宇1,2,胡凌1,王印1,2,*,杨泽晓1,姚学萍1,肖璐1,任梅渗1,曾相杰1
    2016, 28(4):  558. 
    摘要 ( 390 )   HTML ( 3 )   PDF(1243KB) ( 1233 )  
    为了解各血清型的多杀性巴氏杆菌(Pasteurella multocida,Pm)在四川、重庆、云南的流行情况,对2013—2014年间四川、重庆、云南等地8个规模化养殖场的125份病死猪肺炎样品进行细菌分离,并用PCR方法对分离的多杀性巴氏杆菌进行鉴定及荚膜血清分型。结果表明:从有肺炎症状病死猪的肺脏样品中共分离出11株多杀性巴氏杆菌,其中有7株为A血清型(63.6%),3株为D血清型(27.3%),1株为F血清型(9.1%),没有发现B和E血清型。表明在该区域内,猪肺疫主要是由A型Pm感染引起。另外,此次还分离出了1株较少见的F型多杀性巴氏杆菌。该结果可为上述地区巴氏杆菌病的防治提供科学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鸭、鸡、鹅群感染坦布苏病毒的血清学调查与分析
    李剑秋1,周彩琴2,余斌3,吴雪军2,赵灵燕2,周蕾2,张存3,徐辉2,*
    2016, 28(4):  563. 
    摘要 ( 348 )   HTML ( 1 )   PDF(485KB) ( 1196 )  
    为分析坦布苏病毒(TMUV)在鸭、鸡、鹅群中的感染情况,开展了血清流行病学调查。2010—2014年间,在浙江省11个地市采集鸡、鸭、鹅血清样品4 989份,采用ELISA方法检测TMUV抗体水平。结果表明:鸭、鹅、鸡的抗体阳性率分别为27.33%,6.94%,1.11%。按年度分析,在2010—2011年鸭TMUV引起的产蛋下降疫情流行期间,鸭感染群的TMUV抗体阳性率为54.83%,鹅、鸡未采样检测;2012年鸭、鹅TMUV感染群的抗体阳性率分别为33.88%,20.00%,鸡未检测到抗体阳性群;2013年鸭、鹅、鸡TMUV感染群的抗体阳性率分别为49.68%,10.00%,28.00%;2014年鸭、鹅TMUV感染群的抗体阳性率分别为39.19%,6.67%,鸡未检测到抗体阳性群。总体来看,鸭群在2010—2011年TMUV流行期间的抗体水平最高,表明鸭群是TMUV感染的主要禽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江赣皖段中华绒螯蟹成体资源变动及资源保护对策
    王海华1,2,3,庄平1,2,*,冯广朋1,高宇1,赵峰1
    2016, 28(4):  567. 
    摘要 ( 298 )   HTML ( 1 )   PDF(1572KB) ( 1179 )  
    采用沿江实地调查、跟船监测、渔民访谈和渔政部门核实相结合的方式,调查了2008—2014年长江中下游江西、安徽段中华绒螯蟹成体资源变动情况。研究表明:长江中下游江西、安徽段汛期时间和捕捞期均有变化,中游捕捞期增加了20~30 d,下游捕捞期减少了7~12 d;成蟹渔获物平均体质量达到了大蟹标准,肥满度均值达到了一级蟹标准。研究还发现,2008—2014年中华绒螯蟹捕捞量呈现一个先升后降的“∧”形曲线,与同期长江水质污染物总量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在此基础上,针对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资源保护,提出了强化长江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设立长江口中华绒螯蟹产卵场保护区;加强长江渔政管理力度,畅通中华绒螯蟹洄游通道;继续加大长江中华绒螯蟹增殖放流力度,采取生态调度等管理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万载黑兔微卫星标记的遗传多样性分析
    黄江南,刘林秀,季华员,谢金防,周泉勇,熊立根,韦启鹏*
    2016, 28(4):  574. 
    摘要 ( 308 )   HTML ( 1 )   PDF(705KB) ( 1367 )  
    对万载黑兔、皖系长毛兔和比利时兔进行遗传多样性检测。利用13个微卫星位点,进行哈代温伯格平衡(HardyWeinberg equilibrium,HWE)检验,统计3个种群的基因频率、观察杂合度(Ho)、期望杂合度(He)、F值和遗传距离。研究结果表明:万载黑兔、比利时兔、皖系长毛兔各存在3个不平衡位点,说明群体遗传多样性较丰富。3个群体多态信息含量(PIC)平均值分别为0.35,0.48,0.31。3个群体的He平均值分别为0.40,0.54,0.37;Ho平均值分别为0.39,0.51,0.35。群体间遗传分化系数(Fst)平均为0.120 1,万载黑兔与比利时兔的遗传距离最近,为0.145 2;皖系长毛兔与万载黑兔的遗传距离最远,为0.200 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BABA, BTH对番茄白粉病的抗性研究
    李会佳,朱露露,李帅,杨欢欢,张冬野,汪强,吴明臣,李景富*
    2016, 28(4):  580. 
    摘要 ( 319 )   HTML ( 1 )   PDF(915KB) ( 1226 )  
    分别以500 mg·L-1BABA和50 mg·L-1BTH两种诱导剂处理番茄幼苗,后期进行白粉病菌的接种,接种时间分别为诱导剂处理后1,2,3,5,8和15 d。通过病情指数、相对防效、H2O2和NO含量以及抗白粉病相关基因表达水平的测定,比较分析两种诱导剂的作用时间、最优处理模式以及抗病的相关机制。结果表明:BABA处理后防治效果最佳的间隔时间为第2天,且有效持续时间为10 d左右,BTH处理后1,3和5 d均为最佳期间且有效持续时间可达15 d,相对BABA持续期较长;BABA和BTH诱导后H2O2和NO含量均有显著增加;两种诱导剂处理后抗白粉病相关基因CHI3,GLUCA,GLUCB和PR1A表达趋势相近,但不同抗病相关基因在不同处理时间以及不同材料中均存在差异;喷施BABA和BTH后均有助于番茄抵抗白粉病菌的侵染,提高番茄的抗病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试早柚对不同保水处理的生理响应及综合评价
    原慧芳1,肖荣才1,黄菁1,李月英2,岳海1,田耀华1,*
    2016, 28(4):  586. 
    摘要 ( 342 )   HTML ( 2 )   PDF(883KB) ( 1201 )  
    以东试早柚为试材,通过采用黑地膜覆盖、白地膜覆盖、草覆盖和保水剂添加处理的田间比较试验,以常规管理(不覆盖)为对照,研究4种保水处理对柚子各物候期土壤含水量及叶片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黑、白地膜覆盖、草覆盖、保水剂添加处理均提高了土壤含水量(SMC),柚子叶片的可溶性蛋白(SP)、脯氨酸(Pro)、可溶性糖(SS)和蔗糖(Suc)含量也产生了影响,其变化幅度及趋势不同;而丙二醛(MDA)含量和相对电导率(REC)维持在较低水平,均低于对照,以黑、白地膜覆盖和草覆盖降低最明显;在柚子的不同物候期,除了白地膜和对照叶片的SP以成熟期(9月)最高外,其他处理的SP,SS,Suc,Pro和REC均以现蕾期(1月)最高;各处理的SP,SS,Suc和Pro在近成熟期也相对较高,而在其他物候期表现很低。这表明柚子通过自身调整渗透调节物质的含量,启动相应抗逆调节方式来维持代谢平衡。利用模糊数学的隶属函数法对不同的保水处理进行综合评价,用每种保水处理下各项指标隶属度的平均值作为保水处理优劣的综合鉴定标准,得出各保水处理的效果从高到低依次顺序为黑地膜>草覆盖>白地膜>保水剂>对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源一氧化氮对铁皮石斛原球茎生长和多糖积累的影响
    李巧自1,高素萍2,*,张科燕1,陈锋1,段晶晶1,蔡心怡1
    2016, 28(4):  595. 
    摘要 ( 324 )   HTML ( 4 )   PDF(717KB) ( 1292 )  
    以硝普钠(SNP)为一氧化氮(NO)供体,研究了不同浓度的外源NO对铁皮石斛原球茎生长、叶绿素含量、蔗糖合成酶(SS)活性和多糖积累的影响。结果总体表现为低浓度的SNP有利于铁皮石斛原球茎的生长,而高浓度的SNP可以促进多糖的合成。在添加0.50 mmol·L-1SNP的培养基中培养28 d时其干质量比对照高36.9%,总叶绿素含量在14 d时为对照的1.33倍;在添加1.00 mmol·L-1 SNP的培养基中培养7 d时其多糖含量为对照的1.59倍,同时SS活性显著升高。综合多糖产量来看,0.50 mmol·L-1SNP效果最佳,在处理期间显著高于其他处理,且对其干质量、叶绿素含量、SS活性和多糖积累均有促进作用。添加NO清除剂(cPTIO)后,铁皮石斛原球茎的生长、SS活性和多糖合成受到抑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金属及盐胁迫对绿金合果芋生理特性的影响
    张家洋
    2016, 28(4):  601. 
    摘要 ( 509 )   HTML ( 1 )   PDF(1392KB) ( 1256 )  
    以绿金合果芋(Syngonium podophyllum Schott)为研究对象,研究了重金属离子(Pb2+,Cd2+)、盐(NaCl)及其复合溶液对其光合系统、膜系统及抗氧化酶系统的影响。结果表明: 随着重金属及盐处理浓度的增加,绿金合果芋叶片内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可溶性蛋白、可溶性糖含量和POD活性均受到抑制;游离脯氨酸含量、CAT活性具应激效应,即在低浓度胁迫下升高,高浓度下降低;丙二醛含量和相对电导率均随胁迫浓度的增加呈上升趋势;SOD活性随重金属处理浓度的增加而降低,但在NaCl处理下则表现为低浓度下升高,高浓度下降低。通过本研究发现,绿金合果芋的光合系统、膜系统和抗氧化酶活性等指标对重金属胁迫的反应均较为灵敏,可作为评估重金属及盐胁迫对其危害的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麻黄高通量转录组分析及黄酮类代谢途径相关基因的鉴定
    马婧1,成铁龙1,2,*,孙灿岳3,邓楠1,史胜青1,江泽平1
    2016, 28(4):  609. 
    摘要 ( 358 )   HTML ( 1 )   PDF(1895KB) ( 1375 )  
    草麻黄(Ephedra sinica Stapf)植物富含黄酮类和生物碱类化合物,具有重要药用价值,并且适应性强,在防风固沙、改善沙漠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对已测序草麻黄转录组的原始数据进行重新组装、拼接等生物信息学分析,共得到7 947 954个clean reads,13 389条unigene序列。经过Nr,KOGs,GO,KEGG和SwissProt等数据库分析后,获得10 481个Nr注释,4 533个KOG功能注释,7 121个GO功能注释,5 833个KEGG注释,8 039个 SwissProt注释,并利用KEGG通路分析技术发掘草麻黄中参与黄酮类化合物代谢途径相关基因,为克隆草麻黄黄酮合成关键基因、黄酮类化合物的生物合成提供重要的遗传资源,同时为其抗逆机制的研究和药用价值开发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猕猴桃AFLP分析体系的建立及其组培变异苗的动态检测
    吕天雯1,栗望薇1,张太奎1,刘惠民1,李琨2,*
    2016, 28(4):  618. 
    摘要 ( 295 )   HTML ( 1 )   PDF(1283KB) ( 1243 )  
    为减少猕猴桃组培过程中变异苗带来的损失,对‘Hort 16A’猕猴桃组培继代苗进行AFLP动态监测。通过试验建立了猕猴桃基因组DNA多态性的AFLP分析体系,并对R7R11五代75个样本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研究结果表明:AFLP分析体系DNA最适用量为300 ng,内切酶最适用量为1 U,酶切最适时间为4 h,T4DNA ligase最适用量为1 U,adpter最适用量为15 μL,ATP最适用量为2 μL,预扩增引物(100 μmol·L-1)最适用量为08 μL,选择性扩增Taq酶最适用量为025 μL (5 000 U·mL-1),筛选出条带数最多的引物有8对。在遗传多样性分性中,共得到494个条带,其中多态性条带为310条,多态性比例为627%。猕猴桃组培苗继代到第9代还能较好地保持基因遗传稳定性,从第10代开始,变异率随着继代次数的增加呈明显上升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敌磺钠对单季茭白产量和效益的影响
    周锦连1,陈建明2,*,王来亮3,张珏锋2,马雅敏3,王斌4,钟海英2
    2016, 28(4):  624. 
    摘要 ( 1127 )   HTML ( 17 )   PDF(1563KB) ( 1526 )  
    针对目前敌磺钠在单季茭白上应用的不规范,研究了敌磺钠的不同使用时期、浓度和次数对单季茭白产量和产值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单季茭白一年收二茬种植地区,敌磺钠能显著促进茭白结茭,茭白采收期提早50 d左右。在茭白移栽150,160和175 d各喷施一次浓度为0.5 g·L-1(有效成分)的敌磺钠即能促进茭白结茭,提高产量。在纯单季茭白种植地区,喷施1次敌磺钠可明显提早茭白采收期,同时提高茭白产量和产值,但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多,茭白产量和产值明显下降。建议最多使用1次浓度为1 g·L-1(有效成分)的敌磺钠,在茭白移栽后40~60 d使用效果较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梅凋萎病菌侵染、传播及树体内分布规律
    任海英1,梁森苗1,郑锡良1,戚行江1,*,朱潇婷2,颜丽菊2
    2016, 28(4):  630. 
    摘要 ( 333 )   HTML ( 2 )   PDF(1614KB) ( 1333 )  
    为了制定有效的杨梅凋萎病防控措施,对凋萎病菌分生孢子侵染、传播、病害周年发生动态及病菌在树体内分布规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2×101~2×106 mL-1浓度范围内的分生孢子溶液都能侵染杨梅致病,主要通过嫩枝的皮口及伤口侵入,有2个侵染高峰期分别是5月和6月中旬至7月中旬。凋萎病菌分生孢子周年均可捕捉到,5月中旬至6月中旬和8月底至10月中旬为两个分生孢子捕捉高峰期。凋萎病周年都有新病枝出现,发病高峰期集中在9月中旬至11月初,在果园内海拔低、流水冲刷严重的位置先发病。周年内发病杨梅树内拟盘多毛孢的分离菌株数及DNA拷贝数都是健康树的2~6倍。凋萎病菌可以周年寄生在杨梅的整个树体内,没有明显的菌量高峰期,嫩枝位置菌量最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磷脂酰肌醇特异性磷脂酶C基因在乳酸乳球菌中的异源表达
    汤先泽1,刘伟2,皮雄娥2,尹业师2,王欣2,刘新利1,*
    2016, 28(4):  640. 
    摘要 ( 314 )   HTML ( 1 )   PDF(979KB) ( 1313 )  
    根据乳酸乳球菌密码子的偏好性,在不改变编码蛋白的基础上,优化设计并合成枯草芽孢杆菌磷脂酰肌醇特异性磷脂酶C基因,将其与大肠埃希菌乳酸乳球菌穿梭质粒pAMJ399连接,构建重组质粒pAMJ399PIPLC,并电转化至乳酸乳球菌中进行诱导表达。SDSPAGE分析显示:重组蛋白以可溶性蛋白的形式分泌于胞外,分子质量约35 ku,与预期蛋白大小一致。重组蛋白在PI李斯特氏菌显色平板上显现明显的乳白色晕圈,证明重组蛋白具有酶活性,磷脂酰肌醇特异性磷脂酶C(PIPLC)在重组乳酸乳球菌中成功获得表达。通过优化培养条件,以2%转接量,在含有1%红霉素抗性的GM17液体培养基中,于32 ℃静止培养24 h,测得培养基上清液中PIPLC的浓度为1.092 μg·mL-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磺胺类药物在渔业沉积物中的降解及其影响因素
    刘菁华,张芬,郭霞,黄雪玲,孙建华,孙振中
    2016, 28(4):  647. 
    摘要 ( 271 )   HTML ( 2 )   PDF(1038KB) ( 1258 )  
    为评价磺胺类药物在渔业沉积物中的降解行为,选择渔业沉积物中检出率较高的磺胺嘧啶(SD)、磺胺二甲基嘧啶(SM2)和磺胺甲恶唑(SMZ)为研究对象,采用室内模拟实验,研究不同环境因素(温度、微生物、光照及初始浓度等)对其在渔业沉积物中降解的影响。结果表明,提高温度可以有效促进SD,SM2和SMZ在沉积物中的降解,25 ℃和35 ℃培养条件下比5 ℃培养条件下有更高的降解率。SD和SM2在沉积物中主要以非生物降解为主,微生物降解为辅。SMZ在沉积物中受微生物降解影响显著,微生物降解的贡献率为55%。光照对沉积物中3种磺胺类药物降解无显著影响。随着初始浓度的增加,降解效率逐步下降,半衰期延长。在低浓度(0.01和0.1 mg·kg-1)时,SD,SM2和SMZ的半衰期较短;当初始浓度为1~50 mg·kg-1时,SD,SM2和SMZ的半衰期在11.13~128.36 d之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杀菌剂健达对桑树及家蚕的安全性评价
    谢道燕,杨振国,周春涛,柴建萍,达爱斯,倪婧,江秀均,罗雁婕*
    2016, 28(4):  654. 
    摘要 ( 407 )   HTML ( 1 )   PDF(645KB) ( 1256 )  
    为明确新型杀菌剂42.4%健达SC(氟唑菌酰胺与吡唑嘧菌酯复配剂)对桑树及家蚕的安全性,比较了不同浓度药剂田间喷雾后不同时间对桑树及家蚕生长发育与经济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42.4%健达SC 4个浓度处理对桑树均无影响;与清水对照相比,药后20 d,141和212 mg·L-1健达SC处理的桑叶对2龄起蚕的发育历期无显著影响,但是延迟了3,4,5龄期幼虫的发育历期;283和565 mg·L-1健达SC处理的桑叶均对家蚕的生长历期有延迟作用,而且对眠蚕体质量有影响;家蚕取食141和212 mg·L-1健达SC处理的桑叶后,其经济性状与清水对照和药剂对照(10%苯醚甲环唑WDG)相比无显著差异,而取食283和565 mg·L-1健达SC处理的桑叶,其全茧量、茧层量、茧层率和鲜蛹质量均显著低于清水对照和药剂对照。因此,在养蚕期间不宜在桑园及桑园周边农田喷施42.4%健达SC,使用后,其对家蚕的安全间隔期为20 d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紫色辣椒果实贮藏品质的影响因素及贮藏方法评价
    胡能兵,隋益虎,何克勤,王蜜蜜,张若男,胡肖肖
    2016, 28(4):  659. 
    摘要 ( 330 )   HTML ( 1 )   PDF(608KB) ( 1257 )  
    分别在室温和低温条件(7 ℃)下,各用5种不同方法处理紫色辣椒9007×9049Ⅱ,研究其对辣椒贮藏保鲜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温度是影响紫色辣椒贮藏的最主要因素,常温条件下,辣椒贮藏15 d后烂果率达到75%以上,而7 ℃低温能有效延长其贮存期至50 d。紫外线照射15 min,PE膜包装,7 ℃贮藏是该紫色辣椒的最佳贮藏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C/MS法结合保留指数分析橙叶油中挥发性成分
    李源栋,刘秀明,党立志,蒋举兴,王文元,冒德寿,段焰青*
    2016, 28(4):  665. 
    摘要 ( 305 )   HTML ( 1 )   PDF(512KB) ( 1226 )  
    利用GC/MS联用技术,对橙叶油挥发性成分进行分析,并用峰面积归一化法计算各成分相对含量。通过质谱库检索,辅助保留指数比对,共分析并确定出橙叶油中的56种成分,占橙叶油挥发性成分的97.471%。主要成分为乙酸芳樟酯(30.685%)、芳樟醇(22.166%)、α松油醇(9.040%)、乙酸香叶酯(5.696%)、月桂烯(3.716%)、乙酸橙花酯(3.573%)、柠檬烯(3.263%)、β蒎烯(2.943%)、橙花醇(2.314%)、(E)β罗勒烯(1.941%)、β石竹烯(1.851%)、γ松油醇(1.557%)、α蒎烯(1.332%)、(Z)β罗勒烯(1.300%)。通过保留指数来鉴别顺反同分异构体,提高了天然香原料中化合物定性的准确性。上述研究结果可为橙叶油产品开发、应用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株增香微生物的分离鉴定及其发酵产香条件优化
    余翔1,李元实2,刘栋3,王瑞停2,帖金鑫1,马林1,*
    2016, 28(4):  670. 
    摘要 ( 304 )   HTML ( 1 )   PDF(1094KB) ( 1330 )  
    从14种烟叶表面筛选出一株能够利用烟末发酵产香的菌株GXY35,通过生理生化实验和16S rDNA序列对其进行分析,并用GC/MS对发酵液的香气成分进行分析。结果表明:GXY35分离株属于克雷伯氏杆菌,发酵液中特征香味物质4乙烯基愈创木酚的含量最高。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通过正交试验,对菌株的发酵条件进行优化。结果表明,最适宜的产香发酵条件为:料液比1∶20,接种量12%,发酵温度37 ℃,发酵时间72 h,pH值7.0。在此条件下,特征香味物质4乙烯基愈创木酚的含量最高可达0.725 mg·mL-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山毛峰茶贮藏时间电子鼻检测方法研究
    杨春兰,薛大为*,鲍俊宏
    2016, 28(4):  676. 
    摘要 ( 329 )   HTML ( 1 )   PDF(820KB) ( 1405 )  
    利用电子鼻对6个贮藏时间5个等级的黄山毛峰茶进行检测,首先获取反映茶叶香气的原始特征向量,再通过主成分分析法(PCA)提取出前5个主成分作为主特征向量,然后以主特征向量作为BP神经网络(BPNN)的输入,建立黄山毛峰茶贮藏时间预测模型(PCABPNN)。结果表明:PCABPNN对于贮藏0 d的茶叶,最大预测误差为11 d,5个(6.67%)样本预测误差超过13 d;对于贮藏60 d的茶叶,最大预测误差为13 d,4个(5.33%)样本预测误差超过10 d;对于贮藏120 d的茶叶,最大预测误差为16 d,7个(933%)样本预测误差超过10 d;对于贮藏180 d的茶叶,最大预测误差为19 d,8个(10.67%)样本预测误差超过10 d;对于贮藏240 d的茶叶,最大预测误差为21 d,8个(10.67%)样本预测误差超过10 d;对于贮藏300 d的茶叶,最大预测误差为14 d,6个(8.00%)样本预测误差超过10 d。该研究所建立的PCABPNN预测模型可用于检测黄山毛峰茶贮藏时间,且与以原始特征变量作为输入的BPNN模型相比,性能更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声振法的西瓜贮藏时间检测
    陆勇1, 2,李臻峰1, 2, *,浦宏杰1, 2,汪迪松1, 2
    2016, 28(4):  682. 
    摘要 ( 319 )   HTML ( 2 )   PDF(960KB) ( 1253 )  
    为了研究贮藏时间对西瓜振动特性的影响,在自行设计的声学振动检测试验平台上,利用声振法检测西瓜的振动频率随贮藏时间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提取的频响信号中第一响应基频频率与西瓜贮藏时间的相关性较好,建立第一响应基频频率与贮藏时间的三阶非线性函数模型,相关系数R2可达0.919 1。通过选取多个振动特征值建立西瓜贮藏时间的逐步多元线性回归模型,结果表明,将激励点和接收点分别放在西瓜的瓜梗和瓜蒂处可获得最佳的测定模型,模型的相关系数、标准估计误差分别为0.931 3和1.812 0,这为西瓜采摘后的贮藏与销售提供了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苎麻茎秆轴向压缩力学试验与分析
    沈成,陈巧敏,李显旺,张彬*,黄继承,田昆鹏
    2016, 28(4):  688. 
    摘要 ( 301 )   HTML ( 1 )   PDF(726KB) ( 1259 )  
    采用复合材料力学弹性参数测试的试验方法,利用WDW10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对苎麻木质部和茎秆整体的整秆进行了轴向压缩力学特性的研究。试验结果表明:中苎一号品种苎麻木质部整秆的轴向压缩弹性模量平均值为241.93 MPa,最大抗压强度平均值为12.61 MPa,茎秆整秆的轴向压缩弹性模量平均值为304.85 MPa,最大抗压强度平均值为12.58 MPa;木质部和茎秆整体的弹性模量和抗压强度没有显著差异,茎秆复合中木质部和韧皮部靠自身粘附力在表层粘结,其粘附力不能阻止韧皮部沿木质部表层滑移,在压缩试验中,表现更多为木质部的承载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调行距插秧机秧箱调节机构丝杠疲劳寿命预测
    朱德泉1,姚亚芳1,武立权2,蒋锐1,熊玮1
    2016, 28(4):  693. 
    摘要 ( 278 )   HTML ( 2 )   PDF(1465KB) ( 1211 )  
    为预测可调行距高速水稻插秧机秧箱调节机构梯形丝杠的使用寿命,应用相关疲劳理论和方法,推导梯形丝杠螺纹牙的疲劳寿命计算公式。利用Adams软件和Ansys软件建立调节机构的刚柔耦合模型并仿真,得到梯形丝杠最大轴向载荷为53.8 N,并在Ansys软件中建立螺纹牙的有限元模型,通过静力学分析得出最大范·米塞斯应力为188 MPa,小于材料的屈服极限。以静力学分析结果为初始条件,利用Ansys/fesafe软件进行螺纹牙疲劳分析,得出梯形丝杠工作寿命为3 598 h,满足插秧机工作性能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水稻制种父母本同栽插秧机设计与试验
    熊玮1,朱德泉1,2,*,朱德文3,武立权2,汪超贤1,吴作龙4
    2016, 28(4):  699. 
    摘要 ( 297 )   HTML ( 1 )   PDF(2076KB) ( 1218 )  
    针对目前杂交水稻制种父母本人工插秧劳动强度大、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设计一种杂交水稻制种父母本同栽插秧机,可以同时栽插2行父本钵体苗和10行母本毯状苗。该机器在2ZT9358型乘坐式水稻插秧机的基础上研制而成,根据杂交水稻制种农艺要求,确定了关键结构参数,并设计了父母本秧苗分插机构和移箱机构螺旋轴等关键零部件。田间试验表明:该机作业性能良好,生产率为0.35 hm2·h-1,父本秧苗和母本秧苗的伤秧率分别为2.7%,2.4%,漂秧率分别为2.2%,2.0%,漏插率分别为3.1%,3.2%,翻倒率分别为2.5%,2.1%,插秧深度合格率均为94%,相对均匀度合格率分别为90.5%,91.8%,符合水稻插秧机技术条件(GB/T 20864—2007),可满足实际生产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稻田温室气体减排成本收益分析
    米松华1,黄祖辉2,*,朱奇彪1,黄河啸1,李宝值1
    2016, 28(4):  707. 
    摘要 ( 312 )   HTML ( 3 )   PDF(1116KB) ( 1316 )  
    应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推荐方法计算稻田不同技术组合温室气体排放量和单项技术减排潜力,运用边际减排成本曲线确定区域内由基准模式向最(次)优减排模式转化的相应成本,对稻田温室气体减排不同技术组合的成本收益进行评估,确定成本有效性减排技术组合和区域内不同减排技术组合转化的边际减排成本。研究表明:(1)稻田土壤是最大排放源,其次是氮肥直接和间接排放。优化灌溉技术、氮素来源、轮作方式以及开展秸秆还田可降低水稻种植周期温室气体排放1.52%~40.17%,最大减排潜力来自于灌溉技术与模式选择差异;(2)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为例,以“淹水灌溉+化肥+秸秆燃烧”作为基准技术组合,由基准技术组合模式转向4种“低排放”技术组合模式的影子价格为1.63~9.79元·kg-1 CO2当量,“淹水灌溉+化肥+秸秆移走(作建筑材料)”技术组合模式最具成本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