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目录
    2017, 29(6):  856-856. 
    摘要 ( 184 )   PDF(1745KB) ( 11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物科学
    水稻冷激蛋白基因OsCSP2启动子的克隆与分析
    肖文斐, 倪深, 裘劼人, 王淑珍, 忻雅, 阮松林
    2017, 29(6):  857-86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01
    摘要 ( 698 )   HTML ( 2 )   PDF(1075KB) ( 1603 )  
    为了解水稻冷激蛋白基因OsCSP2的功能,对其启动子序列和表达模式进行了分析。利用PCR技术从水稻耐盐品种汕优10号中克隆该启动子片段,命名为Poscsp2。通过构建Poscsp2驱动的GUS融合表达载体转化水稻,利用组织化学染色及荧光定量PCR方法,分析低温和高盐胁迫下OsCSP2的表达模式。启动子序列分析表明,Poscsp2序列包含大量与低温、高盐等多种逆境胁迫相关的顺式表达元件。组织化学染色和荧光定量PCR结果显示,在低温及高盐胁迫处理后,GUS报告基因和OsCSP2基因表达水平显著升高。说明Poscsp2可以显著提高在高盐及低温条件下下游基因的表达水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分胁迫对优质籼稻川香29B近等基因导入系产量和水分利用的影响
    张鸿, 朱从桦, 李星月, 李奇勇, 杨文钰, 任光俊
    2017, 29(6):  864-87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02
    摘要 ( 637 )   HTML ( 0 )   PDF(940KB) ( 1518 )  
    采用大棚盆栽试验,研究水分胁迫对优质籼稻川香29B近等基因导入系叶片光合速率、穗部性状、谷粒性状、产量及产量构成和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并分析干旱胁迫下上述各项指标降幅与其抗旱能力的相关性,以期筛选出抗旱材料和耐旱鉴定指标。结果表明:秧苗返青至成熟期,随着水分胁迫程度加剧,供试材料叶片净光合速率、穗长、穗颈节长、谷粒长、有效穗、穗实粒数、结实率、千粒重、产量、水分利用效率和抗旱指数均呈现降低趋势,关键生育期推迟;T1和T5处理中各供试材料的籽粒产量无显著差异;T2、T3和T4处理中,与其他材料相比,C2和C3的净光合速率、一次枝梗数、单株有效穗、穗实粒数、结实率、千粒重、籽粒产量、收获指数和水分利用效率均较高;T3和T4处理中水稻抗旱指数与穗长和穗颈节长的降幅呈正相关,与单株有效穗、结实率、水分利用率的降幅呈显著负相关。C2和C3抗旱指数明显高于其他4个材料,且在水分胁迫下能保持较高产量。综上所述,筛选耐旱材料时,秧苗返青至成熟期水分胁迫程度控制为T3(0~30 cm土壤水势-0.040~-0.045 Mpa)或T4(0~30 cm土壤水势-0.060~-0.065 Mpa),同时,单株有效穗、结实率和水分利用效率的降幅应作为首要鉴定指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桑树Na+/H+逆向转运蛋白基因的克隆及功能分析
    刘岩, 计东风, 沈国新, 魏佳, 林天宝, 朱燕, 吕志强
    2017, 29(6):  874-88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03
    摘要 ( 473 )   HTML ( 1 )   PDF(2518KB) ( 1442 )  
    盐害是威胁作物生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培育和种植耐盐作物品系是进行盐地开发利用的有效途径。该研究通过RACE方法,从特优1#桑品种克隆获得了Na+/H+逆向转运蛋白基因(MaNHX)的全长cDNA(2 016 bp),编码蛋白预测分子量59.28 ku,等电点6.67,含保守位点(82LFFIYLLPPI91)。用根癌农杆菌介导法,将MaNHX基因导入拟南芥中,结果表明,在拟南芥中异源表达MaNHX能明显提高拟南芥对盐胁迫的耐受性。转基因植株NaCl胁迫下叶绿素含量更高、抗氧化活性增强,MDA含量下降。结果证实,异源表达MaNHX转基因拟南芥可以通过维持细胞膜稳定性、减少膜损伤和透性伤害等机制应对盐胁迫。该研究可为桑树的抗盐品种培育提供候选参考基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Nramp1基因内含子6多态性与仔猪腹泻的相关性
    古少波, 杜倩, 舒丹, 李志瑕, 田晓静, 刘丽霞
    2017, 29(6):  882-88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04
    摘要 ( 485 )   HTML ( 1 )   PDF(769KB) ( 1459 )  
    为了研究猪Nramp1基因内含子6的多态性与仔猪腹泻的相关性,采用PCR-RFLP法对八眉猪和烟台黑猪Nramp1基因内含子6的多态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两个猪种在该基因内含子6的多态性较低,共检测到两个等位基因(A、B)和两种基因型(AB、BB),八眉猪多态信息含量(PIC)为0.33,烟台黑猪为0.36。卡方适合性检验显示,两猪种的Nramp1 基因内含子6极显著偏离Hardy-Weinberg平衡(P<0.01)。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八眉猪对腹泻的抵抗能力显著高于烟台黑猪(P<0.05)。性别与Nramp1基因内含子6基因型对仔猪腹泻影响不显著(P>0.05),而性别与基因型的互作对仔猪腹泻有显著影响(P<0.05),在母猪群体中,AB基因型的腹泻评分极显著大于BB基因型(P<0.01);在公猪群体中,AB和BB基因型腹泻评分差异不显著(P>0.05)。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三地区冷鲜鸡中大肠埃希菌耐药谱测定及MLST分子分型分析
    杨华, 何祥祥, 肖英平, 钱鸣蓉, 张巧艳, 唐标
    2017, 29(6):  888-89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05
    摘要 ( 639 )   HTML ( 1 )   PDF(1331KB) ( 1496 )  
    大肠埃希菌是食品中普遍污染的条件致病菌,其耐药性非常严重,耐药基因具有极大的传播风险。为了解浙江省地区禽源大肠埃希菌耐药性特点及分布规律,试验从浙江省3个地区市售冷鲜鸡中分离了59株大肠埃希菌并测定了耐药谱,发现有24种耐药谱,显示了分离株耐药类型的多样性。同时对分离株进行了Multilocus sequence typing (MLST)分子分型,获得38个已知ST型,并发现2个新的ST型。在此基础上,针对7个看家基因进行了系统发育分析,分离株显示了一定的地区差异性。该试验结果可为浙江省禽源大肠埃希菌的耐药性评价和溯源分析提供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氨氧化菌的分离鉴定及其在罗氏沼虾育苗废水中的应用
    潘晓艺, 蔺凌云, 尹文林, 徐洋, 姚嘉赟, 袁雪梅, 郑群艳, 沈锦玉
    2017, 29(6):  894-90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06
    摘要 ( 441 )   HTML ( 1 )   PDF(1402KB) ( 1401 )  
    氨氮转化细菌在养殖水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水体净化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该研究从养殖池塘底泥中筛选具有氨氮去除能力的细菌,通过生化和分子生物学技术进行细菌鉴定,并用于罗氏沼虾育苗用水的氨氮净化。结果表明:分离获得的氨氮去除菌YX0703能在无机氮培养基和有机氮培养基中生长,既具有氨氮氧化活性,也能将NO3-转化为NO2-,再将NO2-转化为N2,经鉴定,该菌为人苍白杆菌(Ochrobactrum anthropi);该菌株携带亚硝酸还原酶基因(Nitrite reductase K gene,nirK),药物最低抑菌浓度检测发现,其对头孢类抗菌素耐药,对喹诺酮类、美罗培南和四环素等抗菌药物敏感;摇床转速150 r·min-1时,在25、30 ℃条件下,菌株YX0703对罗氏沼虾育苗废水的氨氮去除率分别为96.98%和97.44%。综上,分离获得的氨氮去除菌YX0703是人苍白杆菌,其既能利用无机氮又能利用有机氮,既具有氨氧化活性又有反硝化活性,可用于罗氏沼虾育苗废水的氨氮净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颡鱼源海豚链球菌分离、鉴定及药敏特性
    杨移斌, 胥宁, 杨秋红, 刘永涛, 董靖, 艾晓辉
    2017, 29(6):  903-90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07
    摘要 ( 529 )   HTML ( 5 )   PDF(1170KB) ( 1370 )  
    为探明福建漳州某养殖场暴发黄颡鱼大量死亡的病因,为该疫病的防控提供参考。从患病黄颡鱼肝、肾及脾分离纯化病原菌,经理化特性测定及16S rRNA 序列分析对其进行鉴定,开展人工感染试验,并利用纸片扩散法进行药敏特性分析。结果显示,分离菌株si222对黄颡鱼的LD50为2.63×104 cfu·g-1,其理化特性与海豚链球菌(Streptococcus iniae)基本一致,16S rRNA序列与海豚链球菌同源性为100%,综合判定分离菌株为海豚链球菌。菌株si222对苯唑西林、头孢拉定、克林霉素及氯霉素利福平等11种抗生素高度敏感;对青霉素、阿莫西林、磺胺异噁唑及氟苯尼考等6种抗生素耐药。分离菌株si222是黄颡鱼病原菌,养殖时可选用庆大霉素及多西环素等药物进行防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草甘膦转基因大豆对雄性生殖损伤小鼠体外受精作用的影响
    芦春斌, 张雁, 陈博慧, 林泽斌, 仇平乐, 刘标
    2017, 29(6):  910-91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08
    摘要 ( 505 )   HTML ( 3 )   PDF(1682KB) ( 1388 )  
    用化疗药物环磷酰胺(CP)处理小鼠建立雄性生殖损伤模型,以抗草甘膦转基因大豆饲料喂食30 d,进行体外受精实验,检测其受精率及2-细胞、4-细胞、8-细胞和囊胚的形成率和优胚率,评估转基因大豆饲料对雄鼠生殖功能的潜在影响。实验结果显示,在CP处理导致的生殖损伤条件下,与非转基因大豆喂食组相比,以抗草甘膦转基因饲料喂食30 d对小鼠受精率,及其分裂形成的2-细胞、4-细胞、8-细胞和囊胚形成率和优胚率无显著(P>0.05)影响,表明CP诱导的生殖损伤状态下,抗草甘膦转基因大豆饲料喂食30 d不会对雄性小鼠的生殖功能造成损伤。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十三个柑橘品种叶片光合特性研究
    邱霞, 叶霜, 熊博, 廖玲, 孙国超, 荣毅, 罗近予, 代琳, 汪志辉
    2017, 29(6):  917-92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09
    摘要 ( 540 )   HTML ( 0 )   PDF(1421KB) ( 1496 )  
    为研究不同柑橘品种光合特性,试验以6类13个柑橘品种为材料,对其瞬时光合作用参数、光响应特性、CO2响应特性和光合关键酶活性进行了测定与分析。结果表明,13个柑橘品种光合生理参数和光合酶活性存在显著差异,其光补偿点和光饱和点分别为11.99~60.00和523.88~1 155.73 μmol·m-2·s-1, CO2补偿点和CO2饱和点分别为20.01~72.02和1 364.44~1 811.29 μmol·mol-1,Rubisco、RCA和PEPC活性分别为3.74~5.34、10.97~23.83和5.06~9.39 μ IU。综合分析不同柑橘光合参数和光合酶活性得知,合江佛手、黄果柑、巴西酸橙光合能力较强,大雅柑、晚红血橙和尤力克柠檬次之,爱媛38号和红肉琯溪蜜柚相对较低。在柑橘中检测到较高活性的C4途径关键酶PEPC,其与Rubisco比值为0.95~2.26,说明在柑橘中可能存在微量的C4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甜樱桃品种抗氧化物质及抗氧化活性分析
    高帆, 夏惠, 王秀, 王进, 周琼, 吕秀兰, 梁东
    2017, 29(6):  926-93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10
    摘要 ( 537 )   HTML ( 1 )   PDF(1186KB) ( 1556 )  
    以那翁、拉宾斯、佐藤锦、雷尼和红灯为试材,测定果实色度和抗氧化物质含量(总酚、总黄酮、总黄烷醇),并采用3种机制(DPPH、ABTS和FRAP值)综合评价它们的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不同甜樱桃品种的色度、抗氧化物质含量和抗氧化活性存在差异。红肉品种红灯和拉宾斯的a*值最大,b*值很低,而黄肉品种恰好相反,那翁亮度值L*最高。红灯抗氧化物质成分总酚和总黄酮含量最高。不同方法检测的抗氧化能力也是红灯最高,拉宾斯次之,而黄肉品种佐藤锦和那翁的抗氧化能力最低。相关性分析表明,总酚、总黄酮和抗氧化能力间均呈极显著或显著正相关关系,而总黄烷醇只跟总抗氧化能力检测法(ABTS)呈显著相关关系。因此,红肉甜樱桃可作为抗氧化物质的重要来源,其中红灯具有良好的发展价值和保健功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分传感器埋设位置对温室基质栽培番茄生长特性的影响
    曹少娜, 李建设, 高艳明, 吴素萍, 刘梦锦, 李娟
    2017, 29(6):  933-94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11
    摘要 ( 468 )   HTML ( 1 )   PDF(1950KB) ( 1424 )  
    为研究实时控制灌溉系统下水分传感器埋设位置对温室基质栽培番茄生长特性的影响,提高温室基质栽培水分管理的精准化、智能化。以京番301为试验材料,采用单因素随机区组试验设计,共设6个处理,每处理重复3次,共需18个水分传感器。采用相同的水分上下限指导灌溉,分析不同处理对番茄的生长指标、光合指标、品质、产量、干物质、灌溉指标及植株养分的影响。结果表明,T3(距滴头水平距离10 cm,距滴头垂直距离10 cm)处理生长指标较好,根系发达,净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累计值均最大,植株鲜质量最大,干物质积累最多,根冠比也最大。T1(距滴头水平距离5 cm,距滴头垂直距离10 cm)处理植株养分积累最多,T4(距滴头水平距离10 cm,距滴头垂直距离15 cm)处理光能捕获效率最高。但T3处理番茄果实口感较好,Vc含量最高,产量最大为59 749.21 kg·hm-2,显著高于其他处理;水分生产效率也最高为9.58 kg·m-3,并显著优于T2(距滴头水平距离5 cm,距滴头垂直距离15 cm)处理。综上,对于基质槽栽培番茄来说,在采用1个水分传感器监测水分的条件下,将其埋设在距滴头水平距离10 cm,距滴头垂直距离10 cm位置更合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喷施细胞分裂素对豇豆叶片光谱和荧光参数的影响
    胡志辉, 张丽琴, 汪艳杰, 兰红, 郭瑞, 陈高, 陈禅友
    2017, 29(6):  943-95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12
    摘要 ( 458 )   HTML ( 3 )   PDF(803KB) ( 1643 )  
    采用塑料大棚直播栽培,以鄂豇豆6号、鄂豇豆2号、鄂豇豆7号和美国地豆等4个豇豆品种为试验材料,在现蕾期以叶面喷施细胞分裂素(CTK)为处理,以清水为对照(CK),于处理后7 d(初花期)、喷后14 d(盛花期)、喷后28 d(盛荚期)、喷后42 d(终收期)对豇豆叶片光谱参数和叶绿素荧光参数进行测定。结果显示,随着喷施CTK处理时间的延长,豇豆各品种叶片光谱指数CRI1(类胡萝卜素反射指数)、ARI1(花青素的光谱反射指数)的变化呈下降—上升—下降的趋势,叶片NDVI(归一化差值植被指数)、WBI(水分指数)、PRI(光化学反射指数)呈上升—下降—上升的趋势,处理组与对照组之间均无显著差异。喷后28 d,豇豆各品种Y(Ⅱ) (实际光合效率)比未喷施对照组平均降低了1.92%,qP(光化学淬灭)比对照升高了1.37%;Fv/Fm(PSⅡ的最大光合效率)比对照降低了2.35%,处理组与对照组之间均无显著差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九寨沟2种沉水植物叶绿素荧光特性比较
    高丽楠
    2017, 29(6):  951-95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13
    摘要 ( 426 )   HTML ( 0 )   PDF(1093KB) ( 1550 )  
    为探讨九寨沟芳草海水苦荬(Veronica undulata)和杉叶藻(Hippuris vulgaris)的光合特性和它们对高原湖泊水环境生态适应的差异性,采用调制叶绿素荧光仪Junior-PAM,测定了这2种沉水植物的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PSⅡ实际光化学效率(ΦPSⅡ)、快速光响应曲线(RLCs)相关参数、光化学淬灭(qP)和非光化学淬灭(NPQ)的日变化。结果显示:水苦荬和杉叶藻的最大潜在相对电子传递速率(rETRmax)和半饱和光强(Ek)的日变化均呈典型的单峰型曲线,Fv/FmΦPSⅡ日变化均呈早晚高、中午低的近“V”型曲线。水苦荬的rETRmaxEk、qP和NPQ日平均值都显著高于杉叶藻,表明水苦荬有更高的光合能力和耗散过剩光能的能力。杉叶藻较高的初始斜率(α)和叶绿素b(Chlb)含量以及较低的Ek值,表明其在弱光下拥有更强的光捕获能力,光合效率更高,是对弱光环境的一种适应。综上,2种沉水植物的叶绿素荧光参数有一定的差异,水苦荬对强光适应能力强于杉叶藻,表现出对当地环境更强的适应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种空气凤梨叶片表皮解剖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方敏彦, 章明, 李佳, 孔维亮, 戴丹, 王山中
    2017, 29(6):  959-96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14
    摘要 ( 461 )   HTML ( 2 )   PDF(2260KB) ( 1393 )  
    空气凤梨是一类特殊的气生无根类植物。选取了4个空气凤梨种(Tillandsia xerographicaT. streptophyllaT.velutinaT.tricolor),对其叶片表面解剖结构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4种空气凤梨叶片表面都有鳞片覆盖,4个种鳞片的形状、覆盖形式、密度不同;(2)叶表皮细胞形态有差异,细胞形状有近四边形和近四边形且周壁浅波状2种,细胞大小各不相同;各品种均表现为上表皮无气孔,下表皮有气孔;(3)叶片解剖结构有表皮、叶肉组织、贮水组织、维管束及空腔,叶肉细胞无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的分化;靠近上表皮或下表皮有大量贮水组织,且相邻维管束间有大而明显的空腔结构;(4)特殊的叶片结构与其气生方式和不同起源地的适应性密切相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红颜草莓脱毒优化及病毒检测的研究
    陈英, 肖春林, 罗燕娜, 张西英, 刘江娜
    2017, 29(6):  966-97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15
    摘要 ( 522 )   HTML ( 0 )   PDF(1769KB) ( 1532 )  
    以红颜草莓品种为材料,采用无菌瓶苗,经高温处理、冰点低温处理结合茎尖剥离脱毒,并用血清学中的双抗体一步夹心酶联免疫法检测4种病毒的方法,对细胞分生组织诱导分化成苗的成活率高低和脱毒效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采用-1 ℃低温处理结合茎尖剥离长度由0.3 mm增加到0.5 mm,诱导分化苗的成活率由23.0%大幅度提高到39.6%~60.0%,再通过双抗体夹心酶联免疫法检测病毒,4种病毒全部脱除。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链霉菌JD211发酵液对水稻防御稻瘟病菌诱导抗性的作用
    徐志荣, 傅雁辉, 赵英杰, 王婷, 魏赛金
    2017, 29(6):  971-97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16
    摘要 ( 486 )   HTML ( 3 )   PDF(1158KB) ( 1418 )  
    为研究链霉菌JD211对水稻的抗性诱导机制,采用链霉菌JD211发酵液处理叶片,测定叶片中主要防御性酶活性及丙二醛(MDA)含量的动态变化,叶片表现出明显的抗稻瘟病菌作用。结果表明,不同浓度链霉菌JD211发酵液均能使水稻叶片中的过氧化氢酶(CAT)、过氧化物酶(POD)、苯丙氨酸解氨酶(PAL)活性提高,MDA含量也逐渐升高,其中以20%链霉菌JD211发酵液浓度处理效果较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生物质炭基肥对农田土壤温室气体排放年际变化的影响
    陈红卫, 黄玲, 冯露, 李晓庆, 孟雨田, 代琳
    2017, 29(6):  977-98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17
    摘要 ( 560 )   HTML ( 9 )   PDF(1086KB) ( 1433 )  
    通过大田试验,研究分析不同梯度用量生物质炭基肥(0、10、20、30 t·hm-2)对旱作农田土壤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CK)相比,施用生物质炭基肥土壤的CO2-C排放量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提高了0.81%~23.05%和11.66%~30.94%;土壤N2O的排放总量分别降低了13.32%~16.59%和7.90%~19.57%。综合连续2 a试验结果,本研究中生物质炭基肥施用增加了土壤CO2排放,但对于降低土壤N2O排放、全球增温潜势(GWP)、温室气体排放强度(GHGI)具有显著和持续效应,且在高用量下(30 t·hm-2)的持续效应具有年际间稳定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还原处理改良西瓜连作土壤
    周开胜
    2017, 29(6):  982-98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18
    摘要 ( 501 )   HTML ( 2 )   PDF(1336KB) ( 1442 )  
    采用强还原土壤灭菌法(reductive soil disinfestation,RSD),对西瓜连作土壤分别添加稻草、氨水、乙酸、酒精及其不同组合,加水密封处理,通过盆栽试验对RSD处理效果进行验证。试验结果表明,强还原处理西瓜连作土壤,可调节土壤pH值和电导率(EC),除添加乙酸的土样pH值显著(P<0.05)低于对照土样pH值外,其他处理样品pH值均高于对照,各处理土样Ec值均较对照有不同程度地升高。各处理对土壤可培养微生物中的细菌含量影响不显著(P>0.05),而对真菌、放线菌和尖孢镰刀菌影响较大,尤其是添加氨水、乙酸及氨水、乙酸与稻草的组合处理土样中均未检测出真菌、放线菌和尖孢镰刀菌。盆栽试验结果表明,各处理组西瓜死亡株数和死亡率均较对照组低(其中有3组死亡率为0,2组死亡率不到7%,而对照组死亡率高达43.3%);各处理组的西瓜长势均好于对照,西瓜产量亦高于对照,有3组西瓜产量与对照差异达显著(P<0.05)水平。总体来看,RSD能有效抑制尖孢镰刀菌,调节土壤微生物组成和结构,改良西瓜连作土壤,防治西瓜连作障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Web of Science统计的人工湿地处理污水研究态势分析
    程彬彬, 徐琳君, 马桂莲, 刘长娥
    2017, 29(6):  988-99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19
    摘要 ( 439 )   HTML ( 0 )   PDF(962KB) ( 1422 )  
    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库,对国内外近16 a来人工湿地处理污水研究成果的文献进行了统计,以了解人工湿地处理污水学科领域的发展态势。结果表明,2001—2016年,国际相关研究成果的发文量随年份表现为波动变化,总体呈上升趋势。发文量排名前5的国家分别是中国、美国、西班牙、加拿大和德国,中国的贡献最大,占21.1%,2007年之后发文量增加幅度较大。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的文献引用率较低,高影响因子的文章较少,研究水平和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文章简要分析了中国人工湿地处理污水的研究现状,并对未来发展作了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牛肉及其制品中掺入鸡肉、鸭肉和猪肉的多重数字PCR快速检测方法研究
    杨华, 汪小福, 肖英平, 魏巍, 徐俊锋
    2017, 29(6):  994-100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20
    摘要 ( 458 )   HTML ( 2 )   PDF(2020KB) ( 1412 )  
    利用微滴式数字PCR,建立针对牛、猪、鸡和鸭肉的多重数字PCR检测技术。结果表明,所选择的4个物种的引物和探针特异性良好,能够快速对样品中是否存在这4种肉类成分做出快速判断。数字PCR分析中,FAM和HEX两个通道的荧光信号能很好地区分,在对9个实际样品的检测中,所在样品的微滴生成数都在10 000以上,满足数字PCR中泊松公式分析的要求,同时9个样品的检测结果与已知信息完全相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苯甲酰矢车菊素-3-葡萄糖苷的酶法合成及结构表征
    闫征, 李春阳, 黄午阳, 张丽霞
    2017, 29(6):  1001-100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21
    摘要 ( 418 )   HTML ( 2 )   PDF(2913KB) ( 1462 )  
    采用响应面分析确定脂肪酶催化合成酰基化矢车菊素-3-葡萄糖苷的最佳工艺,并通过液质联用和核磁共振对产物进行鉴定。结果显示,以酰基化反应转化率为指标的最佳工艺条件为:反应温度41 ℃,真空度-90 kPa,酶浓度43 mg·mL-1,矢车菊素-3-葡萄糖苷浓度10 mg·mL-1,苯甲酸甲酯浓度0.4 g·mL-1,反应时间24 h,最终转化率为90.92%。矢车菊素-3-葡萄糖苷的酰基化产物经液质联用和核磁共振鉴定为矢车菊素-3-(6-苯甲酰)葡萄糖苷。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基于梯度Hough变换的遮挡苹果目标定位
    吴庆岗, 张卫国, 常化文, 金保华, 刘朝霞
    2017, 29(6):  1009-101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22
    摘要 ( 579 )   HTML ( 0 )   PDF(2374KB) ( 1507 )  
    为实现自然环境中被枝叶或其他果实遮挡的苹果目标定位,提出一种基于图像边缘信息的梯度Hough变换的目标定位方法。该方法首先在Lab空间中利用K-means聚类算法对自然环境下苹果图像进行分割,然后对分割结果进行形态学操作以去除小区域,接着采用Sobel算子提取苹果目标的边缘,最后利用梯度Hough变换获取苹果目标的圆心及半径,实现遮挡苹果目标定位。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定位遮挡苹果,定位重合度高达93.17%。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手机相片的草地植被盖度估算方法研究
    丁肖, 邱新法, 高佳琦, 龚敬瑜
    2017, 29(6):  1017-102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23
    摘要 ( 482 )   HTML ( 9 )   PDF(2275KB) ( 1413 )  
    选取6种基于RGB通道信息的植被指数(VEG、CIVE、EXG、EXGR、NGRDI、COM),借助自主开发的手机APP对6种方法展开对比研究,从草绿度、天气条件、盖度3个角度分析估算误差的变化规律,并从阈值随光照变化角度评估每种方法的稳定性。研究表明,6种方法估算精度均高于90%,其中,COM方法最高,达到95.41%,NGRDI方法估算精度最低,为92.87%。每种方法对深绿色草的估算误差均小于对黄绿色草,在阴天条件下(云量≥70%)的估算误差小于晴天条件下(云量≤10%)。盖度增加时,VEG、CIVE、EXG、COM方法估算误差增大,EXGR、NGRDI方法无明显变化规律。同日内不同时次,随着太阳高度角、光照强度的变化,6种方法阈值无明显变化(阈值波动≤0.02)。不同天气条件下,VEG、CIVE方法的阈值基本无变化(阈值波动≤0.01),其余方法变化明显(阈值波动≥0.03)。综上,6种方法均可满足在手机平台中应用的要求,COM方法精度最高,NGRDI方法精度最低。VEG、CIVE方法阈值设定无须考虑光照变化影响,较其他方法具有更好的通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ZigBee的日光温室智能调控系统的研究与设计
    于明月, 王立地, 栗庆吉, 李亚迪, 吕亭辉
    2017, 29(6):  1026-103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24
    摘要 ( 455 )   HTML ( 2 )   PDF(1823KB) ( 1367 )  
    为推进我国北方日光温室的现代化管理,使设施园艺朝着高产、高效的生产模式发展,建立了基于ZigBee的日光温室智能调控系统。针对温室设施农业控制的需要,该系统以Jennic 公司生产的无线微控制器JN5139为控制核心,整个无线传感器网络由传感器监测节点和ZigBee无线智能终端构成。系统完成了对环境因子(空气温湿度、光照强度、CO2浓度、土壤pH值)的实时采集、监测、显示、告警与控制,并提供温室中环境因子的历史数据。为使结果更精准,对节点上的各传感器数据序列进行三次指数平滑,将平滑后的数据发送至协调器,并对数据进行线性回归分析。系统基本满足无线化、智能化、精准化的现代设施园艺的需求。实际运行结果表明,该温室智能调控系统具有运行稳定、操作简单的特点,其测量结果准确,能有效地提高日光温室管理效率,具有良好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农业机械动力装置燃油喷射技术专利竞争态势分析
    吴磊琦, 谌凯, 赵志娟, 应向伟
    2017, 29(6):  1037-104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25
    摘要 ( 433 )   HTML ( 0 )   PDF(1295KB) ( 1454 )  
    针对柴油机目前广泛应用的3种燃油喷射系统(电控单体泵系统、电控泵喷嘴系统、共轨燃油喷射系统)进行分析,从专利申请趋势、技术发展趋势、区域分布、主要竞争机构以及在农用发动机中的应用等角度探讨其竞争态势。结果表明,电控单体泵、电控泵喷嘴系统整体技术已趋于稳定,目前技术发明主要布局在系统零部件或新材料研发等外围专利上,共轨燃油喷射系统技术已趋于成熟,德国和日本在相关技术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产品供应链合作伙伴选择标准研究
    张翠英, 游兆彤, 汪国平
    2017, 29(6):  1043-104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26
    摘要 ( 474 )   HTML ( 3 )   PDF(864KB) ( 1545 )  
    建立农产品供应链合作伙伴选择标准是挑选合作伙伴和建立供应链联盟的基础,科学的合作伙伴选择体系有助于从源头控制食品质量安全和应对不断变化的农产品市场需求。为了确定农产品供应链合作伙伴选择标准,分析了当前农产品市场特点并构建了农产品供应链合作伙伴选择指标体系,运用层次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AHP)计算各指标的权重。研究结果表明:合作伙伴的质量、履约能力和合作双方的互补性是农业企业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最重要的3个指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棉花microRNA功能研究进展
    刘玉姣, 裘波音, 王汐妍, 徐晓建, 祝水金, 陈进红
    2017, 29(6):  1050-105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17.06.27
    摘要 ( 527 )   HTML ( 0 )   PDF(693KB) ( 1527 )  
    MicroRNAs(miRNAs)是一类重要的基因表达调节因子,在植物生长发育、逆境胁迫应答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随着深度测序技术的广泛应用,棉花(Gossypium hirsutum)中miRNAs的功能探究成为目前的研究热点。文章主要综述了miRNAs在棉花生物和非生物逆境应答、纤维发育、形态建成方面的功能,并对今后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作了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