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目录
    2022, 34(12):  0-0. 
    摘要 ( 119 )   PDF(1650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物科学
    浙江省粽子专用糯稻品种筛选及其综合评价
    王保君, 程旺大, 沈亚强, 陈召桂, 彭玉慧, 朱佳伟, 黄家频, 张红梅
    2022, 34(12):  2583-259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01
    摘要 ( 652 )   HTML ( 159241 )   PDF(2186KB) ( 455 )  

    为筛选适宜浙江地区种植的粽子专用优质糯稻品种材料,以环太湖地区收集的27份糯稻种质为研究对象,采用相关分析、主成分分析法和聚类分析法对其田间产量、米质和加工成粽子的食味品质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粽子的受喜爱程度与粽子的气味、软硬适宜度、蛋白质含量呈显著正相关;根据主成分分析结果,绍糯9714的综合得分最高;根据5个主成分得分进行聚类,可将27份糯稻种质资源划分为5类,其中适合做粽子的糯米主要集中在第1类(浙糯优1号、浙糯106、绍糯9714、嘉禾糯1号,具有较好的品相、感官和加工品质,综合评分高)、第2类(皖垦糯1116、太湖糯、澄糯218、镇糯19、苏御糯、糯示02、糯示03、糯示05、香糯833,该类群具有较好的风味品质,但产量和品质较差,综合评分中等)和第3类(皖垦糯1号、糯示01、糯示04、糯示06、糯示07、糯示08、皖垦糯3号、武育糯4819,该类群具有较好的感官品质,综合评分中等),结合直链淀粉含量低于2%、粽子紧实度大于0.9的生产要求,最终筛选出适合浙江省种植的粽子专用糯稻品种材料有绍糯9714、浙糯106、糯示01、皖垦糯3号、浙糯优1号、嘉禾糯1号。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CO2浓度和氮水平对冬小麦光合和生长特性的影响
    吴浩, 张雪松, 王丹
    2022, 34(12):  2594-260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02
    摘要 ( 242 )   HTML ( 13187 )   PDF(906KB) ( 411 )  

    为揭示高CO2浓度处理下,不同氮水平对冬小麦光合作用、生物量积累和产量的影响,利用开顶式气室(OTC),以冬小麦品种宁麦13为试验材料,开展不同CO2浓度(C,环境CO2浓度;T,高CO2浓度,比环境CO2浓度高200 μmol·mol-1)和氮水平(LN,低氮,90 kg·hm-2;HN,高氮,240 kg·hm-2)的交互试验,测定不同处理下不同生育期冬小麦的光合特性、叶片碳氮含量、地上部生物量和产量。结果表明,CO2浓度升高提高了冬小麦的净光合速率,在低氮水平下增幅为78.4%,在高氮水平下增幅为77.2%。在开花期和灌浆期,高氮水平对冬小麦地上部干物质量积累有明显促进作用。各处理中,C-LN的产量最低,T-HN的产量最高,且二者差异显著(P<0.05)。以上结果说明,在未来CO2浓度升高条件下,可通过增施适量的氮肥提升冬小麦的生物量和产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拟南芥N末端乙酰转移酶Naa50参与调控根细胞有丝分裂
    冯金林, 席晓宇, 赵世凤
    2022, 34(12):  2603-260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03
    摘要 ( 232 )   HTML ( 53 )   PDF(3515KB) ( 274 )  

    N末端乙酰转移酶Naa50在调控拟南芥生长发育方面至关重要。为探究Naa50是否通过调控细胞有丝分裂来影响植物生长发育,将naa50-1突变体与H2B-YFP株系杂交,利用H2B-YFP标示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的分离行为。结果表明,与野生型相比,拟南芥naa50-1突变体根尖分生区细胞有丝分裂指数下降,染色体畸变率明显增加,微核率上升,且处在分裂中期的细胞比例增加。将naa50-1突变体与CYCB1-CUS株系杂交,检测根细胞中CYCB1蛋白表达,发现naa50-1突变体中CYCB1蛋白表达量明显增加。PI染色分析表明,naa50-1突变体根部存在部分死细胞。以上结果表明,在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Naa50促进遗传物质平均分配到两个子细胞中,促进细胞从分裂中期向后期转换;Naa50通过调控细胞分裂进而参与植物生长发育的调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旱胁迫下保水剂对雪茄烟叶碳氮代谢和中性香气物质含量的影响
    李欣燕, 王方玲, 张明月, 邵志晖, 王俊, 阳苇丽, 赵铭钦
    2022, 34(12):  2610-262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04
    摘要 ( 183 )   HTML ( 2513 )   PDF(1471KB) ( 306 )  

    为研究干旱胁迫下保水剂种类和用量对雪茄烟叶碳氮代谢和香气质量的影响,以德雪3号为试材,采用盆栽试验研究不同保水剂种类(SAP保水剂、沃特保水剂和自制保水剂TS-PAA)与用量(2、4、6 g·株-1)下的雪茄烟叶碳氮代谢和中性致香成分含量变化。结果表明:1)使用保水剂可有效提高雪茄烟生长发育前期(45 d以前)氮代谢强度,加速氮素营养向烟碱的转化与积累,削弱后期(60 d以后)氮代谢强度,使烟碱的积累程度明显减弱,75 d时各处理的烟碱含量较对照均有大幅度下降,以TS-PAA 2 g·株-1处理降幅最大,为32.26%。2)使用保水剂能加速中后期(45 d以后)碳代谢进程,促进雪茄烟叶中淀粉、总糖、还原糖含量增加,其中以TS-PAA 4 g·株-1处理增幅最高,较CK增幅分别为327.28%、80.51%、79.54%,糖碱比增幅161.90%,两糖比(还原糖/总糖)均维持在0.9左右。3)使用保水剂还能显著延迟叶片衰老,提升烟株的抗旱能力,促进雪茄烟叶中性致香成分积累。4)在干旱协迫条件下,保水剂的使用有利于促进雪茄烟叶生长发育过程中碳氮代谢的合理转化与动态平衡,提升烟叶品质。不同处理比较,TS-PAA、沃特保水剂处理以4 g·株-1,SAP保水剂处理以6 g·株-1用量时作用效果最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牛病毒性腹泻病毒全球基因型与亚型流行情况
    谌婕, 左之才, 才冬杰, 付星鑫, 刘玲利, 张义琳, 苟丽萍, 王娅, 任志华, 邓俊良
    2022, 34(12):  2622-262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05
    摘要 ( 308 )   HTML ( 496 )   PDF(733KB) ( 403 )  

    牛病毒性腹泻病毒(Bovine viral diarrhea virus,BVDV)在全球流行率较高的基因亚型是BVDV-1b,其次是1a和2a;基因亚型1t和1n的全球流行率较低,1v亚型是近年新流行的基因亚型。BVDV新基因亚型的逐年出现说明其在不断地发生遗传变异,致其防控愈发困难。欧洲国家流行的BVDV基因亚型种类最多,说明BVDV在欧洲具有更高的遗传多样性。在亚洲发现的BVDV毒株数量则明显多于其他洲,1b是亚洲流行率最高的基因亚型。BVDV-3型在欧洲被报道次数最多,在亚洲也被报道过。本文对世界范围内BVDV的流行情况进行综述,可以丰富BVDV分子流行病学数据,也可为BVDV防控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C1R c.676A>G与山羊皮肤色素沉积的关系及其对黑色素合成的影响
    蒋婧, 任航行, 周鹏, 孙晓燕, 李杰, 付琳, 张丽, 刘良佳, 王高富
    2022, 34(12):  2629-263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06
    摘要 ( 165 )   HTML ( 416 )   PDF(3210KB) ( 280 )  

    为探讨山羊MC1R基因c.676A>G突变与山羊皮肤色素沉积的关系,及其对黑色素合成和cAMP信号通路下游色素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一方面采用直接测序法检测酉州乌羊及其杂交后代群体(120个个体)MC1R基因c.676A>G的突变情况,用色差仪测量不同基因型个体的腹部皮肤色度值,分析c.676A>G突变与皮肤色素沉积的关系;另一方面,构建野生型(MC1R c.676A)和突变型(MC1R c.676G)真核表达载体,采用脂质体介导法转染到小鼠皮肤黑色素瘤细胞(B16-F10)中进行过表达,利用酶标仪检测各组细胞黑色素含量的差异,并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各组细胞中cAMP信号通路下游色素相关基因(MITFTYRTYRP1、DCT)的表达差异性。结果显示:酉州乌羊及其杂交后代群体中,c.676A>G位点均以GG基因型占优势,不同基因型群体的皮肤色度值差异不显著(P>0.05)。MC1R突变组(MC1R c.676G)细胞中的黑色素含量极显著(P<0.05)高于MC1R野生组(MC1R c.676A)。MITFTYRP1和DCT基因在MC1R突变组中的相对表达量极显著(P<0.01)高于野生组,TYR基因在MC1R突变组细胞中的相对表达量显著(P<0.05)高于野生组。综上,MC1R基因c.676A>G不直接影响山羊皮肤色素沉积,但MC1R c.676G能促进B16-F10细胞中黑色素的合成,也能促进cAMP信号通路下游MITFTYRTYRP1和DCT等基因的表达,推测MC1R基因c.676A>G与黑色素合成密切相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7噬菌体尾丝蛋白随机进化文库的构建
    洪伟鸣, 李睿婷, 郭子杰, 徐海, 左伟勇, 张亮, 宋亮
    2022, 34(12):  2640-264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07
    摘要 ( 169 )   HTML ( 6 )   PDF(9376KB) ( 252 )  

    为筛选遗传背景清晰、裂解性能优良、宿主识别谱广泛的噬菌体用于抗菌产品开发,满足畜禽减抗、无抗养殖需求,通过易错PCR技术定向改变T7噬菌体尾丝蛋白羧基末端基因序列,并构建T7噬菌体尾丝蛋白随机进化文库,为筛选识别不同宿主的T7噬菌体奠定基础。提取T7噬菌体基因组,用SfiⅠ进行单酶切,回收SfiⅠ位点左侧基因组。常规PCR扩增尾丝蛋白羧基末端基因序列(TF-ct,约350 bp)以及gene17至T7基因组右侧末端基因序列(约4 000 bp)。以回收的TF-ct片段为模板,进行易错PCR扩增,将随机突变的TF-ct基因片段连接T载体,构建质粒文库。从质粒文库中用SfiⅠ/SphⅠ双酶切出TF-ct片段,并与SfiⅠ位点左侧基因组片段、gp17右侧基因组片段进行连接,利用包装蛋白拯救出T7噬菌体尾丝蛋白随机进化文库。结果易错PCR成功扩增TF-ct基因片段,并连接T载体构建质粒文库;同时随机突变的基因正确插入T7噬菌体基因组相应位置,成功拯救出尾丝蛋白定向进化T7噬菌体文库。从噬菌体文库中随机挑选15个克隆进行序列分析,目的基因的突变率在1.23%~2.16%;尾丝蛋白loop区域的氨基酸突变改变了T7噬菌体吸附宿主的能力。本研究成功构建T7噬菌体尾丝蛋白随机进化文库,验证了loop区域在T7噬菌体识别宿主过程的作用,为后续筛选有益噬菌体开发抗菌产品提供支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猕猴桃果实软化过程中细胞壁多糖物质含量与果胶降解相关酶活性变化
    陆玲鸿, 马媛媛, 古咸彬, 肖金平, 宋根华, 张慧琴
    2022, 34(12):  2648-265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08
    摘要 ( 246 )   HTML ( 715 )   PDF(2101KB) ( 372 )  

    为研究不同贮藏温度下不同品种猕猴桃果实软化过程中细胞壁多糖物质降解特性,以及相关果胶降解酶对猕猴桃果实软化进程的影响,测定25 ℃和4 ℃贮藏过程中徐香、金丽、晚绿猕猴桃果实的硬度、细胞壁多糖物质含量和果胶降解相关酶活性,并对其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3个品种猕猴桃果实软化过程中半纤维素、纤维素和共价型果胶(covalent soluble pectin,CSP)含量不断降低,水溶性果胶(water soluble pectin,WSP)含量不断增加,而离子结合型果胶(ionic soluble pectin,ISP)含量相对稳定。晚绿猕猴桃各细胞壁多糖组分含量变化速度最快,金丽次之,徐香最慢。4 ℃贮藏延缓了猕猴桃果实细胞壁多糖物质的降解。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3个品种猕猴桃果实硬度与WSP含量之间均呈显著(P<0.05)负相关,与CSP、半纤维素、纤维素含量之间呈显著正相关。果胶降解酶活性测定结果显示,25 ℃贮藏前期,晚绿猕猴桃内切多聚半乳糖醛酸酶(endo-polygalacturonase,PG)和β-半乳糖苷酶(β-galactosidase,β-Gal)活性显著高于其他两个品种,徐香猕猴桃PG和β-Gal的活性显著低于其他两个品种;4 ℃贮藏前期,晚绿猕猴桃中果胶酸裂解酶(pectate lyase,PL)和α-L-阿拉伯呋喃糖苷酶(α-L-arabinofuranosidase,α-AF)活性显著高于其他两个品种,徐香猕猴桃中PL和α-AF活性显著低于其他两个品种。25 ℃贮藏条件下,与徐香果实软化显著相关的果胶降解酶是PG和β-Gal;4 ℃贮藏条件下,与徐香果实软化显著相关的果胶酶是α-AF和果胶甲酯酶(pectin methylesterase,PME);与金丽和晚绿果实软化显著相关的果胶酶分别是α-AF和PL。综上所述,软化最快的晚绿猕猴桃细胞壁多糖组分含量变化最快,软化最慢的徐香猕猴桃细胞壁多糖组分含量变化最慢。25 ℃贮藏前期,PG和β-Gal活性在晚绿中最高,在徐香中活性最低;4 ℃贮藏前期,PL和α-AF的活性在晚绿中最高,在徐香中最低。这些果胶酶活性的差异是导致晚绿果实软化较快而徐香果实软化较慢的原因之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降尘对阿克苏地区主栽果树叶片光合特性及叶绿素荧光特性的影响
    孙守霞, 陈虹, 吕威, 朴涵琪, 周光辉, 王贺松, 张述斌, 郝金莲
    2022, 34(12):  2659-266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09
    摘要 ( 175 )   HTML ( 15 )   PDF(1959KB) ( 298 )  

    为探讨长期叶面降尘对阿克苏地区主栽果树叶片光合性能的影响,于6—8月以苹果(Malus pumila)、核桃(Juglans regia)、枣(Ziziphus jujube)3种果树为试验材料,分别选择自然状态下接受降尘影响的样树5株为降尘处理,以每7 d用清水冲洗一次叶片的样树5株为对照处理,对比分析叶片滞尘量、光合参数、荧光参数和叶绿素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3种果树叶片滞尘能力为苹果>枣>核桃。3种果树降尘处理植株的叶片叶绿素含量(Chl)、净光合速率(Pn)、气孔导度(Gs)和蒸腾速率(Tr)均显著(P<0.05)低于对照植株,胞间CO2 浓度(Ci)则显著(P<0.05)高于对照植株,并且降尘处理时间越久,对果树叶片叶绿素含量及光合参数的影响越大。此外,3种果树降尘处理植株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光化学淬灭系数(qP)显著低于对照植株,最小荧光(Fo)、非光化学淬灭系数(NPQ)显著(P<0.05)高于对照植株。3种果树滞尘量与叶片Pn、Chl、Fv/Fm之间呈显著(P<0.05)负相关或极显著(P<0.01)负相关。研究结果表明:降尘处理下限制3种果树叶片净光合速率的主要因素是非气孔因素。降尘使果树叶片PSⅡ反应中心产生一定程度的伤害或可逆性失活,降低了果树叶片的原初光能转换效率,从而影响光合作用的正常进行。研究结果可为阿克苏地区主栽果树的栽培管理提供一定的科学理论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旱和盐胁迫下百子莲的抗逆生理研究
    刘涛, 陈海荣, 汪成忠, 任丽, 张荻
    2022, 34(12):  2669-268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10
    摘要 ( 1047 )   HTML ( 75 )   PDF(2303KB) ( 346 )  

    以蓝色大花百子莲实生苗作为材料进行干旱和盐处理,从抗逆生理层面探索其在干旱和盐胁迫下的耐受能力,为其在干旱和盐碱环境下的园林应用提供科学的指导依据。研究结果表明,园土培养下百子莲能够完全耐受约30 d的断水干旱胁迫;盐处理下的半致死NaCl浓度为1.29%。生理指标测定结果显示,干旱和盐胁迫提高了百子莲叶片的细胞膜透性、丙二醛(MDA)与总可溶性蛋白(TSP)含量。干旱胁迫下叶绿素(Chl)含量先升后降,盐胁迫下维持稳定。干旱胁迫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在胁迫30 d时显著(P<0.05)升高而后下降,过氧化氢酶(CAT)活性持续下降;盐胁迫下3种抗氧化酶均表现为由高活性降低的趋势。基因表达结果显示,两种胁迫下百子莲的抗氧化基因响应有所差异,Cu/Zn-SODPODAPXGPX积极响应干旱胁迫信号,Cu/Zn-SODPODGPX参与响应盐胁迫信号。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可从膜脂过氧化程度、抗氧化酶活性、渗透调节物质含量来评价百子莲对干旱的耐受能力,从抗氧化酶活性评价百子莲对高盐的耐受能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菜用大豆炭疽病病原菌的分离鉴定与防治
    刘娜, 范翘楚, 周佳, 宋雅静, 张古文, 冯志娟, 卜远鹏, 王斌, 龚亚明
    2022, 34(12):  2682-268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11
    摘要 ( 480 )   HTML ( 67 )   PDF(2561KB) ( 348 )  

    炭疽病是菜用大豆生产上发生的常见真菌性病害,破坏力强,发病时在豆荚表面形成黑色斑点,严重影响鲜荚外观商品性和品质,已成为我国菜用大豆生产上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为明确浙江省菜用大豆炭疽病病原菌的种类,本文对采集的菜用大豆炭疽病样本进行分离纯化培养,基于柯赫氏法则分离到引起菜用大豆炭疽病的病原菌,并通过病原菌的菌落形态特征结合其rDNA-ITS区域的序列分析对病原菌进行种类鉴定。结果表明,造成浙江省菜用大豆炭疽病的主要病原菌为平头炭疽菌(Colletotrichum truncatum)和胶孢炭疽菌(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为筛选可以用于防控菜用大豆炭疽病的杀菌剂,测定了分离得到的病原菌平头炭疽菌Cts18和胶孢炭疽菌Cts22对生产中常用杀菌剂多菌灵和戊唑醇的敏感性,发现多菌灵对Cts18、Cts22的抑制中浓度(EC50)分别为2.13 μg·mL-1和96.12 μg·mL-1,戊唑醇对Cts18、Cts22的EC50分别为0.27 μg·mL-1和0.63 μg·mL-1。结果表明,平头炭疽菌Cts18相比胶孢炭疽菌Cts22对多菌灵和戊唑醇更加敏感,其中戊唑醇可作为生产中防控菜用大豆炭疽病的杀菌剂之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秸秆直接还田与炭化还田对热带土壤-水稻系统氨挥发的影响
    林智文, 张鹏, 吴天昊, 单颖, 邹刚华, 赵凤亮, 郑桂萍
    2022, 34(12):  2689-269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12
    摘要 ( 803 )   HTML ( 1487 )   PDF(2196KB) ( 401 )  

    氨挥发是稻田氮损失的主要形式之一。本研究采用温室土柱试验方法,设置不施氮肥(0N)、秸秆还田 (ST)、生物炭(秸秆炭化)还田(BI)、常规施肥(CF)、秸秆还田配施氮肥(NST)、生物炭还田配施氮肥(NBI)6个处理,研究等量氮素投入条件下秸秆还田及其炭化还田对热带土壤-水稻系统氨挥发排放的影响。结果表明,与CF处理相比,NST处理在分蘖期显著(P<0.05)降低了田面水的pH值,提高了田面水的NH4+-N含量;NBI处理显著(P<0.05)提高了水稻成熟期的土壤pH值和土壤NH4+-N含量,降低了土壤NO3--N含量。总的来看,NBI处理在试验条件下对土壤氨挥发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氨累积挥发量较CF处理显著(P<0.05)降低28.9%。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拟酸雨对茶园土壤磷素溶出特征与形态的影响
    姚龙仁, 王肖君, 卓超, 冷明珠, 倪吾钟
    2022, 34(12):  2700-270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13
    摘要 ( 177 )   HTML ( 56 )   PDF(1144KB) ( 307 )  

    为进一步探讨酸雨与土壤磷素流失之间的内在联系,通过土柱淋溶试验,研究模拟酸雨对茶园土壤磷素溶出动力学特征和形态变化的影响。试验共设置4个处理:T1,pH值为3.5的模拟酸雨;T2,pH值为4.5的模拟酸雨;T3,pH值为5.5的模拟酸雨;CK,pH值为6.5的蒸馏水。结果表明,T1、T2、T3处理的土壤可溶性总磷(TDP)累积溶出量均显著(P<0.05)大于CK处理,增幅分别为17.3%、38.8%、20.4%。T1和T2处理的可溶性有机磷(DOP)累积溶出量显著(P<0.05)大于CK处理。回归分析表明,淋出液中总磷(TP)、可溶性无机磷(DIP)的累积溶出量与淋洗液体积的关系符合一级动力学方程(R2>0.999)。与CK相比,T1、T2、T3处理的DIP最大溶出量分别增加了16.0%、49.9%、16.0%,T2处理的TP最大溶出量增加了13.35%。模拟酸雨淋洗结束后,土壤中NaHCO3提取的无机磷、NaHCO3提取的有效磷的质量分数较CK显著(P<0.05)增加,NH4Cl提取的无机磷、NaOH提取的无机磷、浓盐酸提取的全磷质量分数较CK显著(P<0.05)减少。上述结果说明,酸雨既可以直接促进土壤中无机磷和有机磷的溶出,又能够增加土壤中较高活性磷组分的比例,从而增大土壤磷素流失风险。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连作年限菊花根际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变化特征
    张晓波, 于春雷, 张文洋, 闫烨, 阮芳
    2022, 34(12):  2710-271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14
    摘要 ( 166 )   HTML ( 1409 )   PDF(2411KB) ( 353 )  

    为揭示连作菊花根际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多样性变化特征,以不同连作年限菊花根际土壤为试验材料,采用高通量测序技术(Illumina-MiSeq)和生物信息学方法,分析无连作(CK)、连作2年(2a)、连作9年(9a)菊花根际土壤细菌和真菌的丰富度、多样性指数和群落结构,以期为菊花连作障碍防控提供理论支撑。结果表明,2a、9a根际土壤细菌数量和多样性较CK显著(P<0.05)增加,2a和9a的群落结构相似,共有OTU(operational taxonomic unit)比例高。连作对菊花根际土壤真菌群落多样性和丰度影响较小,但对真菌群落组成影响显著,2a、9a根际土壤真菌接合菌门、担子菌门和被孢霉属等群落丰度减少,明梭孢属、镰刀菌属、土赤壳菌等群落丰度增加。菊花连作会显著增加其根际土壤细菌数量和多样性,显著影响真菌群落结构组成。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耐低温玉米秸秆降解菌群的优化及其效果
    王一然, 康志超, 朱国鹏, 王洋, 其格其, 于洪文
    2022, 34(12):  2720-272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15
    摘要 ( 143 )   HTML ( 256 )   PDF(911KB) ( 303 )  

    为适应中国东北地区年平均气温低、冻融频繁的气候特点,优化构建能在低温环境下高效降解秸秆的菌群,通过宏基因组测序分析原始耐低温秸秆降解菌群JZ5中鞘氨醇杆菌(Sphingobacter)、节杆菌(Arthrobacter)、黄杆菌(Flavobacterium)、地杆菌(Geobacter)、代尔夫特菌(Delfteia)和鞘氨醇单胞菌(Sphingosphinomonas)共6个菌属间的相关性,简化原始菌群JZ5组成。结果表明,优化后的菌群CJZ1、CJZ2在15 ℃培养12 d后,pH值相较初始值分别提高0.76和0.66,秸秆降解率较原始菌群分别提高0.47和0.25百分点,差异不显著;同时,CJZ1、CJZ2的漆酶、木质素过氧化物酶活性峰值显著下降,但纤维素酶活性峰值分别提高43.66%、37.99%,半纤维素酶活性峰值分别提高21.40%、12.91%,说明优化后的菌群玉米秸秆降解潜力显著升高。试验结果可为菌群的优化构建提供新的思路,并为低温环境下秸秆的高效降解提供优质菌群。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QuEChERS-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同时测定婴幼儿辅食果泥中5种链格孢霉毒素
    邓涛, 杨华, 肖英平, 汪雯, 吕文涛, 王小骊, 吴振, 吉小凤
    2022, 34(12):  2728-273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16
    摘要 ( 175 )   HTML ( 66 )   PDF(1511KB) ( 274 )  

    建立婴幼儿辅食果泥中细交链孢菌酮酸、腾毒素、交链孢酚单甲醚、交链孢酚和交链孢烯5种链格孢霉毒素的QuEChERS-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分析方法。待测样品经乙腈-水-甲酸混合液(79∶20∶1,V/V/V)提取,4 g 无水硫酸镁、0.5 g 无水乙酸钠和0.5 g 氯化钠脱水盐析,100 mg C18净化,经Waters ACQUITY UPLC® HSS T3 (2.1 mm×100 mm, 1.8 μm)液相色谱柱分离,以5 mmol·L-1 的乙酸铵水溶液和甲醇作为流动相梯度洗脱,在电喷雾离子源电离,多反应监测模式条件下进行测定,基质外标法定量。该方法在0.1~200 μg·L-1 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决定系数(R2)均大于0.998,检测限和定量限分别为0.1 μg·kg-1 和0.3 μg·kg-1。不同加标水平的平均回收率为73.8%~118.0%,相对标准偏差为2.3%~8.5%。结果表明,该方法高效、准确、灵敏,适用于婴幼儿辅食果泥中5种链格孢霉毒素确证检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藻酸钙微胶囊包埋IgY及其释放特性研究
    卢文静, 谌迪, 叶沁, 张岑, 阮玲丽, 肖朝耿, 姚云昕
    2022, 34(12):  2740-274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17
    摘要 ( 192 )   HTML ( 67 )   PDF(2478KB) ( 296 )  

    卵黄免疫球蛋白(IgY)是一种高活性的口服抗体,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为最大限度保留IgY的生物活性,提高其稳定性,以海藻酸钠为主要壁材,使用锐孔-凝固浴法包埋IgY制备凝胶珠。以包埋率和载药量为主要指标,利用响应面法探究IgY-海藻酸钙凝胶珠的最佳制备工艺,并利用体外胃肠道消化模型评估凝胶珠释放效果。结果显示:当海藻酸钠为28.30 g·L-1,氯化钙为10.80 g·L-1,芯壁比(质量比)为0.46∶1时,新鲜制备得到的IgY-海藻酸钙凝胶珠成型效果较好,包埋率为(53.30±1.55)%,载药量为(10.90±0.26)%。通过宏观形态观察,凝胶珠颗粒具有较好的圆整性和均一性,粒径约为(2.10±0.05) mm,硬度为(4 396.87±331.62) g。干燥后的凝胶珠在模拟胃液中2 h后溶胀度为0.94±0.39,IgY累积释放率约在(11.10±3.20)%,在模拟肠液中2 h后,溶胀度持续增加至4.81±0.32,IgY累积释放率达(97.10±2.40)%以上。因此,IgY-海藻酸钙凝胶珠在胃液中具有缓慢释放芯材的作用,IgY在肠液中能基本全部释放。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产品质量安全
    固相萃取/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白术中井冈霉素和丙环唑残留量
    张春荣, 郭钤, 孔丽萍, 吴园园, 林琴, 许振岚, 汤涛
    2022, 34(12):  2750-275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18
    摘要 ( 173 )   HTML ( 393 )   PDF(1112KB) ( 305 )  

    建立固相萃取/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SPE/UPLC-MS/MS)检测白术鲜样及干样中井冈霉素和丙环唑残留的分析方法。样品经甲醇/水(9∶1,V/V)提取,Oasis HLB和 Cleanert AQ C18固相萃取小柱净化,HSS T3 超高效液相色谱柱进行分离,电喷雾正离子多重反应监测(MRM)模式进行测定。结果表明:浓度在0.000 1~0.1 mg·L-1 范围内,井冈霉素和丙环唑在溶剂及基质中的峰面积与其对应的质量浓度间线性关系良好,R2≥0.999 6。在添加 0.01、0.5、5.0 mg·kg-1 标准品浓度下,井冈霉素在白术中的添加回收率为72.4%~85.8%,相对标准偏差(RSD)为0.89%~6.20%;在添加0.005、0.1、1.0 mg·kg-1标准品浓度下,丙环唑在白术中的添加回收率为88.1%~98.9%,RSD为1.4%~4.8%。井冈霉素和丙环唑在白术中的定量限(LOQ)分别为0.01 mg·kg-1和0.005 mg·kg-1。通过对实际样品的检测,表明该方法操作简单,重复性好,准确度、精密度及检出限均可满足农药残留分析要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作物基因编辑效果可视化鉴定软件
    尤琪, 吴文文, 姜艺
    2022, 34(12):  2759-276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19
    摘要 ( 151 )   HTML ( 41 )   PDF(3029KB) ( 273 )  

    CRISPR编辑系统结合高通量测序,可实现高效评估基因编辑效率和准确度,并在遗传学、生物学、医学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然而,高通量测序数据缺乏一个一键流程化界面工具来实现突变效率和准确度的评估。为此,开发了一个基于Python的可视化工具——作物基因编辑效果可视化鉴定软件。该软件可对高通量基因编辑数据进行批量计算,可一键实现数据的预处理(拆分和合并)、突变类型和效率的检测和可视化图表输出。该软件提供了界面化程序,用户只需鼠标点击即可实现数据的导入和结果的输出。分析结果以多种格式输出,图像支持缩放和颜色更改,方便后期结果整理和撰写论文。此外,该软件安装使用简单,并支持多操作系统(Windows、Linux和MacOS)使用。目前该软件的使用手册和程序包已上传到开放软件平台,方便下载和使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entinel-2多时相影像的果树种植区遥感提取
    周欣兴, 赵林, 张文杰, 谭昌伟, 李刚波, 石梦云, 张婷, 杨峰
    2022, 34(12):  2767-277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20
    摘要 ( 190 )   HTML ( 284 )   PDF(11896KB) ( 325 )  

    为提取果树的空间分布信息,以果树生长期内不同月份的Sentinel-2多光谱遥感影像为数据源,以大沙河流域果树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不同月份的光谱信息得出最佳监测时期,并在此基础上,选择不同时期的5种植被指数[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比值植被指数(RVI)、增强型植被指数(EVI)、结构密集型色素指数(SIPI)和归一化水指数(NDWI)],结合机器学习技术构建决策树提取模型。结果发现,3、4、7、8月份的影像适于果树面积提取。通过Feature_importances_属性筛选出贡献度高的不同时期的植被指数作为输入特征,结合超参数学习曲线和网格搜索技术确定决策树模型的Max_depth和Min_samples_leaf参数分别为5和10时模型的效果最佳。参数调整后绘制决策树模型,模型在训练集和测试集上的精度分别达到了0.919 4和0.875 1。提取结果表明,研究区内的果树主要种植在大沙河两岸,东部与西北部的果树种植地块较为零碎,总的果树种植面积为6 838 hm2。在验证样本的基础上,通过混淆矩阵计算提取结果的精度,结果显示,Kappa系数为0.87,果树种植区提取的用户精度和制图精度分别为92.91%和90.77%。结果说明,本文所提出的方法适用于大区域果树的遥感提取,可为基于中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的果树种植区监测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城市化有利于农业机械化吗?——基于中国县域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魏政, 曹光乔
    2022, 34(12):  2778-278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21
    摘要 ( 136 )   HTML ( 137 )   PDF(1205KB) ( 288 )  

    以县域面板数据为研究样本,利用卫星监测的夜间灯光数据表征城市化水平,就城市化对地区农业机械化水平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进行考查,并检验不同地形下城市化对农业机械化水平的异质性影响。研究发现:就全国整体而言,城市化发展促进了地区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稳健性检验结果强化了这一结论。分地形样本显示,平原、丘陵地区的城市化发展引起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而山区的城市化发展引起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下降。影响机制分析表明,农村劳动力转移、种植结构调整与农村交通设施建设是城市化推进农业机械化的传导途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龄化、种植目的与稻农化学农药减量
    刘恩玲, 罗小锋, 杜三峡, 闫阿倩, 王祥礼
    2022, 34(12):  2789-279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22
    摘要 ( 138 )   HTML ( 55 )   PDF(1133KB) ( 289 )  

    化学农药减量是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途径。为此,基于湖北省和江西省613户水稻种植户的微观调研数据,实证检验老龄化、种植目的对农户化学农药减量行为的影响,并论证种植目的在老龄化对化学农药减量行为影响上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老龄化显著阻碍了农户的化学农药减量,但以自给为主要种植目的的稻农更倾向于减少化学农药施用。进一步发现,种植目的能有效缓解老龄化对农户化学农药减量行为的负面影响。据此提出对老龄农户进行教育培训、引导培育年轻化新型农民群体、完善农产品市场监督体系、强化农民食品安全理念的对策建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熵权TOPSIS模型的耕地生态补偿政策绩效评价与关联分析——以浙江省开化县为例
    张艳彬, 梁颖, 耿槟, 顾明哲, 徐保根
    2022, 34(12):  2800-280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23
    摘要 ( 176 )   HTML ( 243 )   PDF(906KB) ( 282 )  

    研究耕地生态补偿政策绩效对耕地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以浙江省开化县为研究区,构建县级耕地生态补偿政策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使用熵权法评价2007—2020年开化县耕地生态补偿政策绩效,并通过灰色关联分析方法分析耕地生态补偿政策绩效的关键影响因素。研究表明,开化县耕地生态补偿政策综合绩效在2007—2020年总体呈上升趋势,虽在2009年和2013年出现短暂下跌,但很快继续上涨,2015年开始保持稳定平缓。农户耕地生态补偿积极性和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对耕地生态补偿政策综合绩效的影响较大。该研究结果说明耕地生态补偿政策发挥了较好的效果,有继续实施的必要性。本研究关于耕地生态补偿政策绩效的评价及关联分析,对完善和创新耕地生态补偿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互联网信息技术使用对农业生产率的影响分析——以江西省水稻种植户为例
    高雪萍, 张予涵, 张梦玲, 廖文梅
    2022, 34(12):  2809-282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2.24
    摘要 ( 188 )   HTML ( 484 )   PDF(1366KB) ( 348 )  

    利用江西省549份水稻种植户数据,采用普通最小二乘法(OLS)、倾向得分匹配法(PSM),从微观层面分析互联网信息技术使用对水稻农业生产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使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可以显著提高水稻的土地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但是增产效应大于增效的效应。使用倾向得分匹配方法对比基准回归结果后,仍然得到了一致结论。异质性结果表明,考虑农户教育水平差异,互联网信息技术使用仅对较低教育水平农户土地生产率的促进作用显著,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效应仅对较高教育水平农户显著;考虑农业经营规模差异,互联网信息技术使用仅对规模较大户的土地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作用显著,在适度扩大土地经营规模的条件下,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增产效应大于效率提升效应。因此需要持续推进农村互联网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提高农民文化素养、鼓励规模经营,提升农民从互联网获取农业信息、技术的能力与需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