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目录
    2022, 34(11):  0-0. 
    摘要 ( 84 )   PDF(1837KB) ( 2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物科学
    浙江省马铃薯种质资源的表型鉴定与多样性分析
    沈升法, 项超, 李兵, 罗志高, 吴列洪
    2022, 34(11):  2319-232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01
    摘要 ( 213 )   HTML ( 2475 )   PDF(904KB) ( 351 )  

    为了解浙江省马铃薯地方种质资源特征特性,鉴定并筛选出优异种质,2019—2020年对浙江省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中征集的95份马铃薯种质资源的13个质量性状和6个数量性状进行了调查和分析。结果表明,浙江省马铃薯地方种质资源的表型遗传多样性比较丰富。质量性状的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为0.380~1.686,其中,病毒病的多样性指数最高,说明收集的种质资源存在不同程度的病毒性退化;食味的多样性指数最低,食味优的种质有88份,占资源数的92.63%。10个形态性状的多样性指数平均值为1.079,其中薯形、肉色和花冠色3个性状的遗传多样性最为丰富。6个数量性状的多样性指数均高,平均值为2.84,块茎产量、主茎数尤为突出。块茎干物质含量在18.1%~25.8%,其中干物质含量 ≥ 20%的种质有73份,占资源数的76.84%。95份种质资源按照块茎形态特征可归类为小马铃薯种质62份、中大马铃薯种质21份和彩色马铃薯12份。小马铃薯种质黄皮黄肉,干物质含量较高,蒸煮食味优。根据种质的表型特异性,筛选出优异种质9份,可用于生产开发和育种利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质体磷酸盐转运体OsPPT家族成员的功能分析
    王继纯, 李瑞莉, 王姣玲, 邵俊雯, 赵红玉
    2022, 34(11):  2329-2339.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02
    摘要 ( 606 )   HTML ( 13 )   PDF(3303KB) ( 275 )  

    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磷酸盐转运体(PPT)是植物质体磷酸盐转运蛋白家族(pPTs)成员之一,介导细胞质中的磷酸烯醇式丙酮酸(PEP)进入质体基质的同时,将磷交换到细胞质中。为对水稻OsPPT基因家族进行综合分析,探索其在水稻中的潜在功能。利用水稻原生质体瞬时转化分析OsPPT的亚细胞定位,通过酵母异源表达实验分析OsPPT的磷酸盐转运能力。设置正常供磷和缺磷等非生物胁迫水培实验处理,阐明OsPPT家族成员的组织特异性表达模式,以及对非生物胁迫逆境的响应。结果表明,OsPPT基因家族4个成员均定位于叶绿体膜,而且OsPPT可以在酵母中介导磷酸盐的跨膜转运。此外,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qRT-PCR)展示了OsPPT基因家族在应对环境胁迫时表达模式上的动态变化,比如磷饥饿,以及脱落酸(abscisic acid,ABA)、水杨酸(salicylic acid,SA)、氯化钠等非生物胁迫环境。OsPPT基因家族可能参与磷酸盐在细胞质和叶绿体之间的运输,同时也可能参与植物对逆境胁迫的响应。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ZmNLP5与ZmSTP1、ZmAAP2基因启动子区域相互作用的鉴定
    袁崇渊, 祝愿飞, 陈霞, 朱婵, 王毅, 陶海燕, 余娇娇
    2022, 34(11):  2340-234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03
    摘要 ( 169 )   HTML ( 13 )   PDF(10250KB) ( 277 )  

    氮(N)是控制玉米产量的主要限制性因素,玉米对氮素的利用效率可以通过增加碳(C)的有效性得以改善。玉米转运蛋白ZmSTP1和ZmAAP2在植物C/N产物的运输和卸载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且两个基因的启动子区域均含有一个硝酸盐响应顺式元件(nitrate responsive cis element,NRE)。NIN-like protein(NLP)是一类保守的植物特异性转录因子,已在多种植物被证实在调控N响应中发挥关键作用,其中玉米ZmNLP5是介导氮信号转导和代谢分子网络的中枢基因之一。为了明确ZmNLP5是否能与ZmSTP1和ZmAAP2基因启动子区域的NRE结合,以玉米B73为实验材料,首次利用酵母单杂交技术检测ZmNLP5与ZmSTP1、ZmAAP2基因启动子区域的相互作用。结果表明,将pGADT7-ZmNLP5-1/2分别转化Y1H (pAbAi-ZmSTP1)和Y1H(pAbAi-ZmAAP2)菌株后,在SD/-Leu培养基上均有菌落生长,在含AbA抗生素浓度为200 ng·mL-1的SD/-Leu培养基中只有Y1H(pAbAi-ZmAAP2/pGADT7-ZmNLP5-1 )菌株能正常生长。结果说明,ZmNLP5只与ZmAAP2基因启动子区域相互作用,ZmNLP5是能与ZmAAP2基因启动子NRE结合的转录因子。本研究结果不仅有助于进一步了解玉米硝酸盐信号转导的调控途径,也为今后其他植物硝酸盐信号转导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密度异型莎草和水苋菜对水稻产量及稻米加工、外观品质的影响
    廖平强, 陈国奇, 刘光明, 蒋岩, 赵灿, 王维领, 霍中洋
    2022, 34(11):  2348-235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04
    摘要 ( 192 )   HTML ( 11 )   PDF(925KB) ( 289 )  

    异型莎草和水苋菜均为世界范围内水稻田危害性杂草,对水稻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选用太湖地区常见水稻品种南粳46为材料,采用单因素试验设计,分别设计5个杂草密度,4组重复,研究不同密度异型莎草和水苋菜对水稻产量、稻米加工、外观品质及籽粒氮积累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异型莎草和水苋菜密度增加,水稻的有效穗数、每穗粒数、千粒重和产量均逐渐下降,且籽粒氮积累量和稻米加工、外观品质也随之降低。当异型莎草密度为65株·m-2时,水稻产量为3.28 t·hm-2,与空白对照相比,产量损失率达57.29%,且稻米加工、外观品质均显著下降。当水苋菜密度为250株·m-2时,水稻产量为3.10 t·hm-2,与空白对照相比,产量损失率达59.16%,稻米加工和外观品质显著下降。异型莎草和水苋菜密度增加,均能使水稻产量、加工品质和外观品质显著降低。据试验结果可知,杂草主要通过影响水稻有效穗数、每穗粒数和千粒重影响水稻产量,而田间小气候、水肥竞争等可能是影响稻米加工和外观品质的重要原因。为保证水稻产量及稻米加工、外观品质,应当注意水稻田中下层杂草的防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厚朴凋落叶分解对湖北贝母生长与生理特性的影响
    段媛媛, 刘晓洪, 吴佳奇, 郭晓亮, 王帆帆, 唐涛, 游景茂, 郭杰
    2022, 34(11):  2358-236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05
    摘要 ( 119 )   HTML ( 5 )   PDF(1266KB) ( 272 )  

    为探究厚朴凋落叶分解的化感效应,采用盆栽试验,以不添加凋落叶为对照组(CK),设置4个凋落叶添加水平,研究厚朴凋落叶在土壤中分解对湖北贝母生长和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苗期,湖北贝母的株高、叶长、叶宽、叶面积、鳞茎长、鳞茎宽、鳞茎鲜重和叶绿素含量表现为低剂量处理无显著差异(P>0.05),高剂量处理显著抑制(P<0.05);花期和始枯期,湖北贝母的株高、叶长、叶宽、叶面积和叶绿素含量则呈明显的“低促高抑”规律。而湖北贝母的抗氧化酶活性、丙二醛含量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含量在不同发育时期变化规律不同。随着厚朴凋落叶剂量的增加,综合效应值先增大后减小,具体排序为:T2(10.50 g·kg-1) (1.16)>T1 (5.25 g·kg-1) (0.44)>T3 (15.75 g·kg-1) (0.02)>T4(21.00 g·kg-1) (-0.99)。主成分分析表明,苗期,叶绿素和丙二醛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是影响湖北贝母生长的主要指标;花期,叶长、叶宽、叶面积和株高等地上性状可作为表征湖北贝母生长的主要指标;而始枯期,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含量、过氧化物酶活性则成为影响湖北贝母生长的主要指标,鳞茎长、鳞茎宽、鳞茎鲜重等地下性状可作为湖北贝母生长的主要研究指标。综上所述,低剂量厚朴凋落叶处理显著促进湖北贝母的生长,而高剂量的厚朴凋落叶则显著抑制湖北贝母的生长,且当厚朴凋落叶剂量为10.50 g·kg-1时,湖北贝母生长状况最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一株牦牛源牛病毒性腹泻病毒毒株的分离鉴定及其遗传特性分析
    王慧慧, 冯茜莉, 汪梦竹, 赵泽阳, 李易聪, 蒲飞洋, 马鹏, 李勇, 龚真莉, 马忠仁, 马晓霞
    2022, 34(11):  2368-2378.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06
    摘要 ( 164 )   HTML ( 19 )   PDF(4092KB) ( 276 )  

    通过病毒分离培养技术,从牦牛血清中分离获得一株致细胞病变的牛病毒性腹泻病毒(BVDV),命名为GSTZ毒株。经电镜观察,GSTZ毒株的直径在50~60 nm。按Karber法测算,该病毒滴度为5.0×106.5 mL-1[以组织半数感染量(TCID50)计]。利用反转录PCR(RT-PCR)测定GSTZ毒株的完整开放阅读框(ORF),全长11 691 nt,将其与参考毒株ORF在核酸序列和同义密码子使用模式等方面进行分析,确定GSTZ毒株在遗传学特性上属于基因1型家族成员。在GSTZ毒株的完整ORF中,A+U的出现频率要高于G+C,而且,病毒同义密码子的使用模式体现出对U/A结尾同义密码子使用偏嗜性高的遗传学特征。GSTZ毒株明显降低了使用含有CpG二联核苷酸的同义密码子的频率。这有助于降低病毒对宿主细胞免疫系统的刺激强度,从而促进病毒的复制增殖。研究成果可为进一步研究BVDV的相关分子机制提供试验材料,并为BVDV不同基因型的抗原关系分析与BVDV疫苗的研制奠定基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肉用鹌鹑血管活性肠肽Ⅰ型受体基因的多态性与胴体性状的关联分析
    王新乐, 白俊艳, 李静云, 雷莹, 李淦, 庞有志, 董智豪, 陈宇, 樊红灯, 王龙威, 陈梦柯, 曾凡林, 安肖凯, 白永振
    2022, 34(11):  2379-238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07
    摘要 ( 138 )   HTML ( 2 )   PDF(1035KB) ( 256 )  

    为了探讨血管活性肠肽Ⅰ型受体基因(VIPR-1)的多态性与肉用鹌鹑胴体性状的关系,采用PCR-RFLP方法对法国巨型肉用鹌鹑和莎维麦脱肉用鹌鹑2个群体的VIPR-1基因与肉用鹌鹑胴体性状进行关联分析。结果表明,VIPR-1基因外显子4-5的BsrDⅠ位点在法国巨型肉用鹌鹑和莎维麦脱肉用鹌鹑中检测到3种基因型,即GG、GT、TT基因型,基因型频率分别为:0.408、0.490、0.102;0.222、0.444、0.334。VIPR-1基因外显子6-7的HpyCH4Ⅳ位点在法国巨型肉用鹌鹑和莎维麦脱肉用鹌鹑中检测到AA、AG、GG这3种基因型,基因型频率分别为:0.020、0.020、0.960;0.056、0.111、0.833。关联分析表明,VIPR-1基因外显子4-5的BsrDⅠ位点与法国巨型肉用鹌鹑的肝重有显著关联性(P<0.05);VIPR-1基因外显子6-7的HpyCH4Ⅳ位点与法国巨型肉用鹌鹑的体重、屠宰重、肝重有显著关联性(P<0.05),与莎维麦脱肉用鹌鹑的体重、屠宰重、全净膛重、心重、胸肌重、腿肌重、肝率、胸肌率有显著关联性(P<0.05)。VIPR-1基因可以作为候选基因应用于肉用鹌鹑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质网分子伴侣GRP94对伪狂犬病毒增殖的调节作用
    倪敏舒, 陈丽, 鲍熹, 徐悦, 庄腾寒, 冯磊
    2022, 34(11):  2386-2394.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08
    摘要 ( 122 )   HTML ( 11 )   PDF(4041KB) ( 236 )  

    为探究葡萄糖调节蛋白94(GRP94)对伪狂犬病毒(Pseudorabies virus,PRV)增殖的影响,以及GRP94与PRV结构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利用慢病毒转染构建GRP94基因过表达的BHK-21细胞,以及CRISPR/Cas9技术构建GRP94基因敲除的BHK-21细胞,检测PRV感染不同细胞的增殖水平,比较内质网应激相关蛋白表达水平,探索GRP94与PRV结构蛋白之间的互作关系。结果表明,GRP94基因过表达细胞株显著有利于PRV增殖,而GRP94基因缺失细胞株对PRV增殖无显著影响。蛋白免疫印迹结果显示,在GRP94基因缺失细胞株中,GRP78表达水平显著上调。免疫共沉淀结果表明,GRP94与gB、gD、gL具有相互作用。GRP94基因过表达有利于PRV增殖,检测未折叠蛋白反应(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 UPR)相关蛋白,研究GRP94在病毒增殖过程中的具体作用,可为PRV与内质网应激提供分子方面的研究基础,于对抗PRV病毒的感染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线粒体DNA tRNAleu-COⅡ序列的浙江省东方蜜蜂遗传多样性研究
    曹联飞, 施金虎, 徐雅岚, 苏晓玲, 胡福良, 郑火青
    2022, 34(11):  2395-240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09
    摘要 ( 157 )   HTML ( 2 )   PDF(948KB) ( 309 )  

    为进一步了解浙江省东方蜜蜂的遗传多样性状况,基于浙江省10个地级市的448群东方蜜蜂样本,利用线粒体DNA tRNAleu-COⅡ序列进行遗传变异与群体遗传结构分析。结果显示,共获得46个单倍型,单倍型多样度为0.665 7,核苷酸多样度为0.002 61,表明浙江省东方蜜蜂具有较高的单倍型多样度、较低的核苷酸多样度。中性检验和单倍型网络图分析显示,浙江省东方蜜蜂可能经历了群体扩张事件。群体遗传结构分析显示,杭州、宁波与周边其他地区存在一定程度的遗传分化,可能与东方蜜蜂在当地的长期生存适应,以及一定的地理隔离有关。研究还新发现一个与国内其他地区东方蜜蜂差异较大的特殊单倍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饵料对室内立体养殖拟穴青蟹生长与摄食环境的影响
    蔡逸龙, 张利兵, 胡高宇, 肖国强, 蔡景波, 张翔
    2022, 34(11):  2404-2415.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10
    摘要 ( 123 )   HTML ( 13 )   PDF(2066KB) ( 280 )  

    为研究不同饵料对室内立体养殖(蟹公寓)拟穴青蟹生长性能和摄食环境的影响,通过投喂不同饵料(缢蛏、鲜鱼肉、青蟹配合饲料和鳗鱼配合饲料),采用标准方法对青蟹摄食过程中的生长和环境水质参数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特定生长率方面,缢蛏组最高(1.15%·d-1),鳗鱼饲料组(0.56%·d-1)次之,同时除缢蛏组外,其他饵料组特定生长率与pH值、溶解氧、氨氮等显著相关。存活率方面,缢蛏组与水质指标均无显著相关性,鱼肉组仅与活性磷酸盐、亚硝氮显著相关,两种人工配合饲料组与活性磷酸盐、悬浮颗粒物、溶解氧、pH值、亚硝氮等指标显著相关。除水温度和盐度外,水质指标主要受饵料投喂的影响。水质综合污染指数显示,摄食过程中4种饵料组均处于污染状态,同时环境富营养化(NQI≥8.5),但缢蛏组富营养化程度最低。研究表明,缢蛏是最优的蟹公寓养殖饵料,其饲喂的青蟹具有较高生长性能,且养殖水体环境更优。综合考虑养殖成本,配合饲料也适于蟹公寓养殖青蟹,但需进一步改善摄食环境水质。研究结果为设施化拟穴青蟹养殖的饵料选择和管理措施优化提供了技术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浙江省地方菜豆种质资源鉴定与遗传多样性分析
    汪宝根, 董君暘, 汪颖, 李素娟, 王尖, 鲁忠富, 吴晓花, 李国景, 吴新义
    2022, 34(11):  2416-242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11
    摘要 ( 234 )   HTML ( 8 )   PDF(2838KB) ( 310 )  

    为鉴定浙江省地方菜豆种质遗传多样性,对浙江省历年来收集到的44份菜豆种质进行13个重要农艺性状的田间调查。结果表明,浙江地方菜豆种质在生长习性、嫩荚商品性等性状上均存在丰富的遗传变异。从发表的菜豆BARCBean6K_3 BeadChip芯片中随机、均匀挑选了185个SNP转化成KASP标记,对44份种质进行基因型鉴定后获得了88个高质量SNP基因型,主成分分析和系统进化树分析发现这些种质可以分为2大类,亚群分化与千粒重高度相关,且浙江省菜豆种质以中美洲基因池为主。研究结果可进一步丰富我国菜豆遗传基础,为地方菜豆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新品种选育提供科学依据,所开发的KASP标记也可为菜豆种质基础研究提供有力的遗传工具。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肥互作对滴灌红枣产量、品质与土壤养分的影响
    张健利, 王振华, 陈睿, 王东旺, 梁永辉, 刘茹华
    2022, 34(11):  2428-2437.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12
    摘要 ( 143 )   HTML ( 12 )   PDF(927KB) ( 313 )  

    以成龄红枣为试验材料,设置2个灌溉水平(W1,6 000 m3·hm-2;W2,6 600 m3·hm-2)和3个基肥水平(S1、S2、S3,生物有机肥施用量分别为1 200、1 650、2 100 kg·hm-2),以不施用生物有机肥的作为对照(W1CK,W2CK),共8个处理,开展田间试验。结果表明:同一灌溉水平下,随生物有机肥施用量的增加,红枣梢长、梢粗、叶绿素相对含量、果实形态,及0~150 cm土壤有效钾、速效磷、铵态氮含量逐渐增加。在相同生物有机肥施用量下,随灌水量增加,0~150 cm土壤有效钾、速效磷、铵态氮含量减少。与对照(CK)相比,W1和W2灌溉水平下施用生物有机肥处理的单株产量分别增加4.65%~19.83%和8.17%~19.08%。施加生物有机肥可提高红枣的总糖、维生素C、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降低总酸含量。各处理对比,W1S3处理的果实形态、单株产量和品质指标均不劣于W2CK处理。基于新疆干旱少雨的气候特点,在6 000 m3·hm-2的灌溉水平下配施2 100 kg·hm-2的生物有机肥,可替代当地常规灌溉施肥方案,较适宜于南疆干旱地区的红枣种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南早生茶树种质资源主要品质成分分析及优异资源鉴选
    疏再发, 刘瑜, 邵静娜, 郑生宏, 周慧娟, 吉庆勇, 何卫中
    2022, 34(11):  2438-245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13
    摘要 ( 133 )   HTML ( 12 )   PDF(1054KB) ( 313 )  

    利用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方法对64份浙南早生茶树种质资源的主要生化成分进行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64份茶树资源的生化成分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平均变异系数达16.68%,表现出丰富的遗传多样性。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提取的2个主成分代表了64.287%的资源信息。聚类分析把64份资源聚类划分为3个类群,第1类群有33份资源,第2类群有18份资源,第3类群有13份资源。初步筛选出早生特异种质资源(氨基酸≥5.0%或茶氨酸≥3.0%)10份,早生优良种质资源(茶多酚≥20%或者氨基酸≥4.0%)48份,潜在早生优异茶树资源(水浸出物≥48.0%或者酚氨比≤4)24份。相关性分析显示,茶多酚、氨基酸等5种主要生化成分呈现显著相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贵州5个代表性绿茶滋味特征与其呈味化合物相关性分析
    冉乾松, 刘忠英, 方仕茂, 尹杰, 戴宇樵, 李琴, 杨婷, 潘科
    2022, 34(11):  2451-246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14
    摘要 ( 151 )   HTML ( 1 )   PDF(1226KB) ( 236 )  

    贵州绿茶品质优异,但目前对其滋味特征的评价仍缺乏数据支撑,介于此,本研究以2020年春季斗茶大赛5个贵州代表性绿茶样品为材料,通过利用人工感官评价、化学分析及智能感官评价,结合化学计量分析、多因子分析等数理分析方法,探究5个代表绿茶的滋味特征与其呈味化合物之间的相关性。人工感官评价结果表明:5个茶样滋味特征略有差异,滋味特征均以醇、爽为主,以GZ1茶样鲜醇较优于其他茶样。化学分析结果表明:5个茶样咖啡碱含量和氨基酸总量均较高,分别在37.43~42.66 mg·g-1和38.80~70.64 mg·g-1,茶多酚含量和儿茶素总量均较低,分别在193.47~219.63 mg·g-1和165.42~187.30 mg·g-1,茶氨酸、谷氨酸等鲜味氨基酸含量较高。智能感官评价结果表明:电子舌检测5个样品具有较高的鲜味值和丰富度,与感官审评结果“醇、鲜爽”较一致。相关性表明,苦度与咖啡碱、咖啡碱/儿茶素总量有较高的相关性。涩度与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水浸出物、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儿茶素总量相关性较高。丰富度与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茶多酚、儿茶素总量相关性较高,鲜度与谷氨酸、天冬氨酸、脯氨酸、氨基酸总量有较强相关性。高水浸出物、高氨基酸、高咖啡碱、低茶多酚、低儿茶素组分形成了贵州绿茶醇、爽的滋味特征。电子舌评价结果与感官审评结果具有一致性,电子舌测定鲜味等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茶叶品质特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基于COⅠCytb基因的浙江不同抗性水平二化螟种群的遗传结构分析
    鲁艳辉, 郭嘉雯, 田俊策, 薛钊鸿, 郑许松, 吕仲贤
    2022, 34(11):  2462-247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15
    摘要 ( 189 )   HTML ( 9 )   PDF(1165KB) ( 295 )  

    本研究利用线粒体细胞色素氧化酶亚基Ⅰ(COⅠ)和细胞色素b(Cytb)基因的遗传学方法分析了浙江省8个不同抗性水平二化螟地理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及种群遗传结构。种群遗传多样性分析表明:PCR 扩增测序分别获得长度为627 bp的COⅠ基因片段和长度为455 bp的Cytb基因片段。355条同源COⅠ序列监测出了68个多态性位点,其中单突变位点22个,简约突变位点46个,共定义了85个单倍型,每个群体的平均单倍型为18.25个,其中瑞安(RA)种群中单倍型最多,为27个单倍型。326条Cytb同源序列监测出了45个多态性位点,其中单突变位点19个,简约突变位点26个,共定义了64个单倍型,每个群体的平均单倍型为14.375个,其中乐清(YQ)种群中单倍型最多,为25个单倍型。此外,各群体中最高的单倍型多样度h分别为0.896 3和0.934 4,反映出二化螟群体较低的遗传多样性水平。种群遗传结构分析表明:二化螟不同地理种群间遗传变异大多数来自于群体内个体间,占80.30%(COⅠ基因)和78.16%(Cytb基因)。较少部分的遗传差异来自于组间,仅占19.43%(COⅠ基因)和21.22%(Cytb基因)。单倍型网络关系图未表现出显著的地理谱系结构,Mantel相关性检测显示,遗传距离与地理距离之间无显著相关性。单倍型邻接树也没有明显分支,未呈现出地域性差异。该研究结果为浙江省不同抗性水平二化螟种群间交流和二化螟的防控提供了基础资料。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魔芋花叶病毒衣壳蛋白的原核表达和多克隆抗体制备
    唐国亮, 张玉宝, 王若愚, 王亚军, 赵霞, 苏学思, 金卫杰
    2022, 34(11):  2471-248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16
    摘要 ( 401 )   HTML ( 0 )   PDF(3870KB) ( 277 )  

    采用小RNA测序技术对甘肃省榆中县疑似感染病毒病的当归[(Angelica sinensis(Oliv.)Diels]样品进行测序鉴定,发现样品中含有魔芋花叶病毒(Konjac mosaic virus,KoMV),通过反转录PCR(RT-PCR)扩增KoMV衣壳蛋白(capsid protein,CP)的cp基因,克隆的KoMV cp基因连接原核表达载体pET-28a(+),导入E.coli RosettaTM(DE3)诱导表达蛋白,在Ni-NTA重力柱层析作用下纯化CP融合蛋白,并以此作为抗原免疫新西兰大耳白兔制备多克隆抗体。序列分析表明:KoMV cp基因片段大小为840 bp,编码280个氨基酸的外壳蛋白;与GenBank已注册同源性较高的KoMV分离物相比,核苷酸序列相似性为85.58%~99.41%,氨基酸序列相似性为89.32%~99.29%;KoMV的病毒种群分布存在明显的区域性和寄主差异。SDS-PAGE显示,不同温度诱导下KoMV CP融合蛋白在E.coli RosettaTM(DE3)中均以包涵体的形式大量表达,融合蛋白分子量为36 ku。间接ELISA和Western blot检测结果显示,制备的多克隆抗体效价达到32 000,能够与感染KoMV的当归叶片和纯化蛋白特异性结合,具有良好的特异性。本研究成功制备了当归KoMV CP融合蛋白的多克隆抗体IgG,为开发KoMV的血清学检测技术及CP蛋白的功能研究奠定了基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调整氮肥基追比减少稻田氮素损失和保证直播稻产量
    夏苏敬, 乔月, 朱建强
    2022, 34(11):  2482-2490.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17
    摘要 ( 479 )   HTML ( 6 )   PDF(766KB) ( 283 )  

    水稻直播条件下,苗期防涝排水会增大稻田氮素流失风险,适当调整氮肥基施和追施的比例,可降低这种风险。在N、P2O5、K2O用量分别为180、75、105 kg·hm-2的条件下,以江汉平原稻田氮肥习惯施用比例(基肥、分蘖肥、穗肥比例为6∶4∶0)为对照(CK),另设7个氮肥基追比的处理(基肥、分蘖肥、穗肥的比例分别为:T1,4∶6∶0;T2,4∶4∶2;T3,4∶2∶4;T4,2∶6∶2;T5,2∶4∶4;T6,0∶8∶2;T7,0∶6∶4),开展田间试验,实测不同处理下氨挥发损失、氮径流损失和水稻成熟期的产量。结果表明:T7处理总氮径流流失最小(8.79 kg·hm-2),T3处理的氨挥发损失最小(11.90 kg·hm-2),T7处理总的氮素损失最小(22.89 kg·hm-2),T4处理的产量最高(9 270.0 kg·hm-2)、T5处理的产量次之(9 150.0 kg·hm-2)。综合考虑氮素损失和水稻产量,推荐基肥、分蘖肥、穗肥中氮素的施用比例为2∶6∶2或2∶4∶4。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高分三号卫星数据与Η/Α/α-分解特征参数的农作物分类研究
    赵丽仙, 张王菲, 李云, 张庭苇, 黄国然
    2022, 34(11):  2491-2503.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18
    摘要 ( 177 )   HTML ( 0 )   PDF(22818KB) ( 257 )  

    利用高分三号(GF-3)卫星的全极化C波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数据,基于Η/Α/ α -极化分解提取香农熵(SE)及其强度分量(SEI)和极化分量(SEP)、单次反射特征值相对差异度(SERD)、二次反射特征值相对差异度(DERD)、极化比(PF)、基准高度(PH)、极化不对称性(PA)和雷达植被指数(RVI)共9个特征参数,将其应用于农作物分类研究中,以支持向量机(SVM)和随机森林(RF)算法为例,初步探索了基于Η/Α/ α -分解提取的这9个特征参数在GF-3数据支持下的农作物分类潜力。结果显示:单独将SERD、PH、PF、RVI和SEP参数用于2种分类方法时,分类精度较高,在82%~92%;但单独运用PA、DERD、SE和SEI的分类精度均低于80%。将分类精度较低的4个参数组合后,分类精度明显提高,在SVM和RF下的总体分类精度分别达到93.02%和92.05%,Kappa系数均大于0.8。结果表明,基于全极化GF-3数据和Η/Α/ α -极化分解方法提取的9个特征参数,能很好地表征农作物的散射特征,可用于农作物分类研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安全
    铁皮石斛叶多糖结构及其益生性质初探
    林雨晴, 陆胜民, 周万怡, 邢建荣, 杨颖
    2022, 34(11):  2504-251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19
    摘要 ( 208 )   HTML ( 9 )   PDF(2128KB) ( 286 )  

    初步分析雁荡山地区3种石斛叶多糖的结构与益生特性,为其高值利用提供依据。以雁斛1号、雁斛3号和圣兰8号铁皮石斛的叶片为原料,提取纯化获得多糖,依次命名为DOP1、DOP2和DOP3,其平均分子量分别为2.56×105、1.35×105、3.26×105,均由阿拉伯糖、半乳糖、葡萄糖和甘露糖组成,但其物质的量比不同。DOP1在水溶液中的组织结构最为紧密,DOP3次之,DOP2最为疏松。三者均能促进植物乳杆菌、戊糖乳杆菌和鼠李糖乳杆菌的增殖,DOP3效果最佳;DOP2和DOP3显著抑制大肠埃希菌和单增李斯特菌生长,DOP1仅对单增李斯特菌有抑制作用。三者均能提高人体结肠菌群中副拟杆菌和考拉杆菌属相对丰度,降低克雷伯氏菌属、嗜胆菌属等条件致病菌相对丰度,DOP3还可显著抑制摩根氏菌属和假单胞菌属增长。三者均可促进结肠菌群产生乙酸、丙酸及丁酸,其中,DOP2和DOP3效果优于DOP1。3种多糖均有一定的体外益生功能,DOP3的综合效果较好,具有作为新型益生因子应用的潜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产品质量安全
    几种杀菌剂对葡萄园典型陆生生物的初级风险评估
    吕露, 吴声敢, 王强, 赵学平, 徐明飞
    2022, 34(11):  2512-252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20
    摘要 ( 125 )   HTML ( 5 )   PDF(829KB) ( 261 )  

    葡萄在种植过程中,易感染真菌性病害。即使有大量已登记的杀菌剂产品,仍有未登记的杀菌剂被用于防治或被推荐用于防治葡萄真菌性病害。未登记杀菌剂的施用是否会对葡萄园环境生物造成危害,需引起足够的关注。本研究选取葡萄上未登记但有残留检出或被推荐使用的杀菌剂三唑酮、乙霉威、四氟醚唑、吡唑萘菌胺、乙烯菌核利,对葡萄园环境生物鸟类、蜜蜂、非靶标节肢动物及土壤生物进行了初级风险评估。结果显示,三唑酮及四氟醚唑对鸟类的长期暴露风险商值大于1,风险不可接受;乙霉威对捕食性非靶标节肢动物的危害商值大于5,初级风险不可接受。吡唑萘菌胺及乙烯菌核利对所评估的陆生生物风险均可接受。本研究为所选杀菌剂在葡萄上的科学施用及后续的农药登记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基于YOLOV4模型的果园樱桃实时检测研究
    周品志, 裴悦琨, 魏冉, 张永飞, 谷宇
    2022, 34(11):  2522-253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21
    摘要 ( 125 )   HTML ( 11 )   PDF(4851KB) ( 293 )  

    为解决在自然环境下对樱桃不同生长时期的状态监测受环境影响存在目标识别困难、检测准确率低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CSPDarknet53改进的卷积神经网络樱桃分类检测模型。经典YOLOV4所使用的特征提取网络层数较深,能够提取更高级的抽象特征,但是对目标局部感知能力较弱,通过在CSPDarknet53网络结构上融合CBAM注意力机制,增强了目标局部特征感知能力,进一步提升目标检测精度,其特征提取和目标检测能力优于原算法,调整特征提取网络的特征层输出,将第三层输出变为第二层输出以增加小目标语义信息的获取,利用k-means算法优化先验框尺寸以适应樱桃目标大小,并进行了消融实验分析。结果表明,改进的YOLOV4樱桃检测模型模型的平均精度达到了92.31%,F1分数达到了87.3%,优于Faster RCNN、YOLOV3和原来的YOLOV4算法,检测速度为40.23幅·s-1,适用于自然环境下的樱桃监测,为实现果园水果生长状态自动监测提供了理论和技术基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并联卷积神经网络的水果品种识别
    李超, 李锋, 黄炜嘉
    2022, 34(11):  2533-2541.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22
    摘要 ( 150 )   HTML ( 11 )   PDF(2346KB) ( 295 )  

    为了解决传统的水果图像识别算法在特征提取上的缺陷,以及传统卷积神经网络识别率低的问题,设计了一种基于并联卷积神经网络来提取水果特征的识别方法,利用ELU激活函数替代ReLU激活函数,利用最大类间距损失函数结合传统SoftmaxWithLoss损失函数来提高对相似品种的识别准确率。选取Fruit-360数据集中的8个品种,利用边界均衡生成对抗网络(BEGAN)结合传统的数据增强方法生成大量高质量的数据集,并用其进行训练。结果表明,该模型对8个品种的平均识别准确率达98.85%,具有良好的识别效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离散元法的铧式犁仿真优化分析及试验
    刘明勇, 胡成龙, 谢柏林
    2022, 34(11):  2542-255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23
    摘要 ( 146 )   HTML ( 4 )   PDF(4952KB) ( 231 )  

    本文以减小犁体阻力,提升耕作效率为目的,基于EDEM以抛物线曲面犁体为基础展开研究,对犁体耕作过程进行仿真分析,观察土壤颗粒的扰动行为,对犁体不同的导曲线、铧刃角、安装角和工作速度对于犁体耕作阻力的影响展开分析,得出了较为理想的犁体参数;结果表明,相比较于抛物线曲面,椭圆曲面在相对稳定阶段时阻力大小为1 591.551 N,比抛物线曲面降低了4.4%,并且对于土壤抬升效果更加明显;对犁体的前进速度、铧刃角和安装角进行单因素分析,在安装角为25°时犁体阻力最小,随着前进速度和铧刃角增加,犁体阻力也随之增大,故在合适的范围内应选取较低的前进速度和铧刃角以降低犁体阻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新农人”乡村文旅创业驱动因素与组合路径构型探究
    卢静宜, 向科衡
    2022, 34(11):  2553-2566.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24
    摘要 ( 162 )   HTML ( 7 )   PDF(1658KB) ( 297 )  

    以杭州市富阳区蒋家村为案例地,以行动者网络理论为框架,在实证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模糊集比较定性方法对“新农人”文旅创业的前后置因素、实施过程与效能进行深度调研,并结合10位“新农人”文旅创新创业的案例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角色感知和资源资本是驱动“新农人”创新创业效能的首要促进因素,资源资本和政府政策是影响“新农人”文旅创新创业驱动力的外部保障性因素,角色感知和内部情感与信念作为内部驱动合力是内向型保障因素。当区位条件和周围支持成为主推因素时,“新农人”文旅创业的驱动影响因素偏向交通区位和资源资本主导型。“新农人”文旅创新创业驱动组合要素会随着政策更迭、商业模式红利期的周期、网络热点的追踪等而发生变化。最终,提出基于定性比较分析实证研究的“新农人”创新创业驱动因素和组合路径情境下的行动者网络理论模型框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乡要素共生背景下的土地入股双层多方利益博弈主体合作机制
    李娟, 庄晋财, 郑晶晶
    2022, 34(11):  2567-2582.  DOI: 10.3969/j.issn.1004-1524.2022.11.25
    摘要 ( 100 )   HTML ( 3 )   PDF(2288KB) ( 221 )  

    在城乡要素共生背景下,为了探寻土地入股多方参与主体的合作机制,从理论层面建立双层多方演化博弈模型,对地方政府、资本下乡企业、农户、集体经济组织4方参与土地入股合作的利益博弈关系进行剖析,得到各方合作的稳定策略,并基于对内蒙古固阳县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的调查,对多方合作演化博弈模型的稳定策略选择进行验证性分析。研究发现,土地增值收益的合理分配、政府的政策奖励、土地入股合作参与主体的心理预期收益,以及对合谋行为的惩罚力度等都对土地入股合作的稳定性产生较大影响。为构建土地入股四方主体的合作机制,提出如下建议:拓展土地入股合作,提高超额收益;提高违约金,降低各方违约的概率;减少额外收益,提高各方合作的稳定性;根据入股比例确定利益分配系数,提高利益分配均衡性;提高政府奖励与农户获取的其他收入,调动各方合作积极性;提高集体经济组织所得酬劳,增强合作积极性;增大对集体经济组织合谋的惩罚,遏制合谋行为的发生。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