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作物科学
    含抗草甘膦CP4\|EPSPS基因和耐逆Trihelix类转录因子GmGT\|2A基因的植物表达载体构建及转化验证
    李雁杰1,2,朱丹华1,冯小锋3,高莎3,杨清华1,董德坤1,*
    2015, 27(2):  133. 
    摘要 ( 373 )   PDF(1860KB) ( 1142 )  
    高效易用的植物表达载体在基因功能相关研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以植物表达载体pBA002为基础载体,使用抗草甘膦CP4\|EPSPS基因替换原载体的Bar筛选标记基因,获得新的植物表达载体pES002。将大豆耐逆相关Trihelix类转录因子GmGT\|2A连接到pES002,构建了同时含耐逆相关基因和抗除草剂标记基因的植物表达载体pES002\|GmGT\|2A。利用农杆菌介导的花序浸润法转化拟南芥,并对转基因植株进行抗草甘膦和耐盐性鉴定。结果表明,转基因植株在抗草甘膦和耐盐性上均显著强于对照,表明该载体可以用于转基因相关的基因功能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麦株高及其构成因素的杂种优势和配合力分析
    李洪涛,王军,张灿宏,迟铭,王多明,胡冰
    2015, 27(2):  141. 
    摘要 ( 322 )   PDF(578KB) ( 1113 )  
    选用7个株高差异比较明显的啤酒大麦品种(系)为亲本,按照Griffing双列杂交方法II配制21个杂交组合,2年重复试验,分析大麦株高及其构成因素的杂种优势和配合力关系。结果表明:株高及其构成因素的杂种优势均存在广泛的变异,除倒1节间长度外,其余节间长度的平均优势均为负值,倒3,4节间长平均优势最大;株高及其构成因素的遗传同时存在显著的加性效应和非加性效应,以加性效应为主;苏啤3号和港啤2号的株高及各节间长一般配合力效应值均表现为较明显的负向效应,其在育种工作中对改良啤用大麦后代株高结构有良好的作用;品系连0719穗长一般配合力具有较大的正向效应,在改善穗长性状育种中具有一定的利用价值。除倒5节间长外,杂种组合扬农啤5号×苏引麦2号、港啤1号×苏啤3号、苏引麦2号×苏啤3号的各节间长均表现为较明显的负向效应,其穗长均表现为正向效应,可作为选育矮秆或半矮秆大麦品种的较优组合;株高及其构成因素具有较高的遗传力,表型变异受环境影响较小,宜早代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灌溉方式对双季茭白(秋茭)生长和产量的影响
    陈建明1, 庞英华2,张珏锋1,朱徐燕2,黄锡志2,冯帆1,朱建杰2
    2015, 27(2):  148. 
    摘要 ( 329 )   PDF(813KB) ( 1241 )  
    为了明确双季茭白(秋茭)的节水灌溉技术,采用不同生育期不同灌溉水位相结合的4种灌溉处理方式,即处理Ⅰ:分蘖前中期、分蘖后期、孕茭期和采收期的水位分别为4~5,1~2,8~9和1~2 cm;处理Ⅱ:4~5,4~5,14~15和4~5 cm;处理Ⅲ:8~9,4~5,14~15和4~5 cm;处理Ⅳ(对照):14~15,8~9,19~20和8~9 cm,比较研究了这4种灌溉方式对双季茭白(秋茭)生长和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处理Ⅰ,Ⅱ和Ⅲ的株高明显低于处理Ⅳ,分蘖数则明显多于处理Ⅳ,前3个处理间的株高、分蘖数差异不显著。4个处理间的壳茭重、净茭重差异不显著,但3个节水灌溉处理的净茭长度和宽度明显较大。处理Ⅱ和Ⅲ的产量比处理Ⅳ分别增加079%和387%,处理Ⅰ的产量略低于处理Ⅳ。本研究表明,与传统灌溉方式(处理Ⅳ)相比,在茭白植株分蘖期、孕茭期和采收期分别减少30%~50%的灌溉水量,可以明显降低茭白植株的株高,增加分蘖数与茭白产量。据此,提出的双季茭白(秋茭)节水灌溉技术是可行的,并可节水30%~5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MDCK细胞ISG15基因的克隆表达及抗病毒活性分析
    刘爱玲1,潘杰1,庞运倩3,于可响2,马秀丽2,宋敏训2,*
    2015, 27(2):  154. 
    摘要 ( 351 )   PDF(1020KB) ( 1081 )  
    为了解 ISG15基因体外抗病毒机制,应用RT\|PCR方法扩增了MDCK细胞的ISG15基因,经测序分析,该基因序列与GenBank中登录的犬属ISG15基因序列相似性为99%。将该基因亚克隆至pET\|28a载体构建出重组原核表达质粒p28a\|M15;工程菌p28a\|M15/BL21经IPTG诱导表达,获得了约22 kD的重组目的蛋白,重组蛋白经Ni2+柱层析纯化。于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S2株感染前后在MDCK细胞中定量加入纯化的ISG15蛋白,结果显示,病毒感染MDCK细胞前加入ISG15蛋白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但病毒感染后添加该蛋白则促进了病毒的复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穿孔艾美耳球虫、点滴复膜酵母与兔腹泻的关系
    石团员1,魏巍1,2,付媛1,鲍国连1,索勋3,郝力力2
    2015, 27(2):  160. 
    摘要 ( 371 )   PDF(992KB) ( 1079 )  
    为探讨穿孔艾美耳球虫、点滴复膜酵母与兔腹泻病的关系,用实验室分离到的穿孔艾美耳球虫和点滴复膜酵母分别进行了动物感染试验。试验兔在接种穿孔艾美耳球虫后第4~6天,明显出现饮水、食料和排粪量减少,其中第3组在接种后第12~14天出现了腹泻和死亡,腹泻率为50%,死亡率为25%;而试验兔在接种点滴复膜酵母后表现正常,无腹泻和死亡现象。试验结果表明,穿孔艾美耳球虫具有致病性,是导致兔腹泻的重要病原之一,而点滴复膜酵母不具有致病性,非兔腹泻病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麻酸对水牛卵母细胞体外成熟与早期胚胎体外发育的影响
    郑海英,杨春艳,张秀芳,黄芬香,梁贤威,尚江华*,郑威*
    2015, 27(2):  165. 
    摘要 ( 322 )   PDF(570KB) ( 1098 )  
    收集屠宰场水牛卵巢卵母细胞,在卵子体外成熟和受精后胚胎体外发育过程中分别添加0(对照组),10,50,100和200 μmol·L-1的亚麻酸,探究亚麻酸对水牛卵母细胞核成熟率、受精卵的分裂率和植入前胚胎体外发育的影响。结果显示:在水牛卵母细胞体外成熟液中添加亚麻酸,添加浓度50 μmol·L-1组的核成熟率(74.18%)显著高于对照组和其他实验组(P<0.05),囊胚率(33.24%)显著高于对照组和10 μmol·L-1亚麻酸组(P<0.05)。在胚胎培养液中添加50 μmol·L-1亚麻酸组的囊胚率(34.52%)显著高于对照组和100 μmol·L-1亚麻酸组(P<0.05);同时在成熟液和胚胎培养液中添加亚麻酸,添加浓度200 μmol·L-1组的分裂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而各组间的囊胚率和D7 囊胚比率均差异不显著。结果表明,单独在水牛卵母细胞体外成熟液和胚胎培养液中添加50 μmol·L-1亚麻酸能有效促进水牛卵母细胞体外成熟和囊胚发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淳安花猪5个功能基因的多态性研究
    李庆海1,祝荣2,楼立峰1,刘荣平2,王欢欢1,夏周武2,章学东1,*
    2015, 27(2):  171. 
    摘要 ( 306 )   PDF(766KB) ( 1048 )  
    为深入挖掘淳安花猪优良种质特性,运用PCR\|RFLP方法,对淳安花猪的雌激素受体(ESR)基因、促卵泡激素β亚基(FSHβ)基因、生长激素(GH)基因、黑素皮质激素受体4(MC4R)基因、兰尼定受体1(RYR1)基因进行分子遗传学检测,结果表明:淳安花猪MC4R,RYR1基因分别只有1种基因型AA,BB;ESR,GH基因各有2种基因型AB和BB;5个基因的基因型分布在淳安花猪群体中符合哈迪-温伯格平衡(P>0.05)。结果提示,淳安花猪具备繁殖性能较好、瘦肉率较低、生长周期较长、抗应激性较好等遗传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不同生菜品种苗期耐热性的综合评价
    宋云鹏,刘凯歌,龚繁荣*
    2015, 27(2):  176. 
    摘要 ( 337 )   PDF(663KB) ( 1129 )  
    为探明生菜不同品种对高温的适应性差异,以生菜叶片为试验材料,以半致死温度及抗氧化酶活性为参照指标,对7个生菜品种,A(战神)、B(玉湖)、C(剑客)、D(小叶苦苣)、E(申选5号)、F(玛丽娜)、G(橡叶绿)的耐热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处理温度的升高,7个生菜品种叶片的细胞伤害率增长速度均呈现“慢—快—慢”的趋势,呈典型的“S”型曲线,显著性检验均符合Logistic方程。7个生菜品种耐高温能力由强到弱依次为C(49.67℃) >D(49.60℃) >F(49.36℃) >B( 49.13℃) >G(48.81℃) >E(48.74℃) >A(47.86℃)。同时,高温处理6 d后,各品种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和丙二醛(MDA)含量均比对照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半致死温度与MDA含量及SOD、POD、CAT等抗氧化酶活性呈显著相关性, 以上结果说明半致死温度可以作为鉴定生菜耐热性强弱的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芍药花茎生长形态指标与机械强度的关系
    李成忠1,孙燕1,赵大球2,陶俊2,*
    2015, 27(2):  182. 
    摘要 ( 290 )   PDF(656KB) ( 1067 )  
    利用植物茎秆机械强度测定仪对76个芍药主栽品种花茎机械强度进行了测定,并通过动态聚类的方法按花茎机械强度差异将其分成三类,即高机械强度类、中等机械强度类和低机械强度类,它们的变异范围分别是11.9~21.3,8.5~14.2,2.8~9.7 N,品种数分别为14,40,22个,符合正态分布。各类型间茎粗和茎重差异达极显著水平,花重达显著水平,茎长差异不显著。相关分析表明,花茎机械强度与茎粗、茎重呈显著正相关,与低机械强度类品种的花重呈显著负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温对不同抗冷性菜豆品种生理机制的影响
    刘日林,章玉婷,潘凌洁,于超,艾建国,朱祝军,王华森*
    2015, 27(2):  189. 
    摘要 ( 270 )   PDF(616KB) ( 1137 )  
    选用抗冷性较强的品种超级九粒白、抗冷性较弱的品种大江106架豆王为试验材料,以抗性介于两者之间的架豆王一号为对照,研究不同菜豆品种的抗冷机制。结果表明:在5℃低温胁迫下,超级九粒白的叶片冷害指数和叶片电解质渗漏率显著低于大江106架豆王和架豆王一号。SOD和POD活性变化规律均呈现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但超级九粒白的酶活性始终高于大江106架豆王,架豆王一号的酶活性始终在两者之间,并高于大江106架豆王。低温处理结束后,恢复期间,与架豆王一号相比,大江106架豆王的Pn和ΦPSⅡ明显下降,而架豆王一号的Pn和ΦPSⅡ始终低于超级九粒白。因此,超级九粒白的抗冷性明显优于大江106架豆王和架豆王一号的原因是其叶片冷害指数、叶片电解质渗漏率、抗氧化酶活性及Pn和ΦPSⅡ等抗冷指标均优于大江106架豆王和架豆王一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旱胁迫及复水对银边常春藤生长和生理指标的影响
    张雪平1,王雪娟2,张金云3,刘爱荣1,*,周玉丽1
    2015, 27(2):  194. 
    摘要 ( 267 )   PDF(709KB) ( 1074 )  
    以银边常春藤为试验材料,采用盆栽控水法研究了干旱胁迫及旱后复水对其扦插苗生长及生理指标的影响。结果显示:与对照相比,随着干旱胁迫的加重,银边常春藤最长主茎增长率和叶片数增加率呈下降趋势,质膜相对透性和脯氨酸含量呈上升趋势,叶绿素含量和根系活力除重度胁迫与对照相比显著增加外,其他处理无差异;复水后叶绿素含量变化不大,质膜相对透性以及脯氨酸含量下降至正常水平,根系活力提高。因此,随着干旱胁迫加重,对银边常春藤的抑制作用加重,重度胁迫还使其观赏效果受到影响。复水后,各处理的银边常春藤生长均恢复,即重度胁迫对其生长和观赏效果有影响,但对其生存未造成威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NP复合抗冷剂对黄瓜幼苗耐冷性的影响
    李洋,张芃,张晓茜,廖晓丽,崔金霞*
    2015, 27(2):  200. 
    摘要 ( 364 )   PDF(1429KB) ( 1123 )  
    以SNP为基料,配制了一种抗寒剂,以黄瓜‘津研4号’为试材进行低温下生理抗寒指标的测定。试验结果表明:SNP+混合剂A处理能够比SNP单独处理更有效地提高低温胁迫下黄瓜幼苗可溶性蛋白质含量、抗氧化酶SOD、POD、APX活性及根系活力,缓解低温胁迫对黄瓜幼苗造成的氧化损伤,提高其耐冷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交配对扶桑绵粉蚧雌虫发育及产卵的影响
    张革伟1,2,朱艺勇2,张蓬军2,黄芳2,吕要斌1,2,*
    2015, 27(2):  206. 
    摘要 ( 341 )   PDF(1010KB) ( 1084 )  
    为研究交配对扶桑绵粉蚧雌虫发育及产卵的影响,比较了不同交配条件下扶桑绵粉蚧雌虫的寿命、产卵习性和产卵量。结果表明,交配对扶桑绵粉蚧雌虫的卵巢发育和产卵有促进作用。与延迟交配的扶桑绵粉蚧相比,正常交配的扶桑绵粉蚧雌虫卵巢内总产卵量、孕卵期、产卵期和首次产卵量均显著提高;而未经交配的雌虫体内的卵细胞不能受精。延迟交配的雌虫可以通过对营养的重新分配延长自身寿命,一旦发生交配,体内生理发生重导向可再次产卵,产卵量显著低于正常交配雌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莲藕腐败病病原菌生物学特性研究
    周小军1,*,何晓婵1,郑寨生1,张尚法1,孙裕建1,楼兵干2
    2015, 27(2):  211. 
    摘要 ( 391 )   PDF(727KB) ( 1121 )  
    为明确莲藕腐败病病原菌的生物学特性,研究了不同培养基及光照、温度、pH、碳氮源对莲藕腐败病病原菌菌丝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该菌菌丝在4种培养基上均能较好生长。光照对病原菌的生长无显著影响。在20~30℃范围生长较快,最适温度为28℃。病原菌在pH值4~13范围内均能生长,最佳pH值为7。不同的碳源中,麦芽糖、蔗糖、果糖较适合该菌的生长;在供试的氮源中,菌丝在含酵母浸出粉的基础培养基上生长最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柑橘内生放线菌CR20发酵培养基的优化
    胡秀荣,黄振东,蒲占湑,杜丹超,陈国庆,鹿连明*
    2015, 27(2):  215. 
    摘要 ( 297 )   PDF(809KB) ( 1107 )  
    从柑橘根部分离得到1株对多种植物病原菌具有拮抗活性的放线菌菌株CR20,经鉴定属于链霉菌(Streptomyces sp.)。为提高该菌株产生抗生素的能力,通过单次单因子试验和正交试验,对其发酵培养基进行优化筛选,获得最佳培养基配方:葡萄糖1.5%、淀粉1%、花生饼粉3%、(NH4)2SO4 1%、NaCl 0.4%、CaCO3 0.2%、FeSO4·7H2O 0.1%、KH2PO4 0.1%,优化后的发酵培养基对柑橘炭疽病菌的抑制率达到84.66%,比初始发酵培养基提高130.18%。为进一步明确菌株CR20的最佳发酵时间,采用优化后的培养基配方,利用5 L全自动发酵罐对其进行培养,获得最佳发酵时间为96 h。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生产酶溶杆菌R\|2\|1发酵工艺优化
    应晨,阮川芬,汤逸飞,章华伟*
    2015, 27(2):  220. 
    摘要 ( 379 )   PDF(1132KB) ( 1086 )  
    以一株具有广谱抗菌活性的黄花蒿内生产酶溶杆菌(Lysobacter enzymogenes)R\|2\|1为研究对象,在LB液态培养基基础上,通过正交试验确定了其最佳发酵培养基组成为:玉米粉20 g·L-1,花生粕20 g·L-1,豆粕20 g·L-1,酵母提取物2 g·L-1,胰蛋白胨4 g·L-1,(NH4)2SO4 6 g·L-1,K2HPO4 6 g·L-1,MgSO4·7H2O 4.8 g·L-1,MnSO4·H2O 002 g·L-1,FeSO4·7H2O 0.01 g·L-1,CaCl2·2H2O 0.12 g·L-1,NaCl 2.4 g·L-1,核黄素3.0 g·L-1,硫胺素1.2 g·L-1,维生素B6 0.01 g·L-1,生物素0.1 g·L-1,优化后培养活菌数24 h达到6.94×108 cfu·mL-1。以菌株R\|2\|1总发酵代谢物产量为指标,在单因素实验的基础上,采用响应面法优化其发酵工艺条件,确定最佳发酵条件为:发酵时间87.2 h,初始pH 7.55,装液量204 mL,接种量7.90 mL,发酵物产量达(0.518±0.050) g·200 mL-1;通过摇床转速和发酵温度因素考查,确定在摇床转速210 r·min-1、发酵温度30℃条件下,该菌代谢物产量可进一步提高到(0.523±0.023) g·200 mL-1。本试验结果可为该菌杀菌剂扩大生产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贮藏期枯水病对瓯柑果实品质和外观的影响
    金微微*,郜爱玲,陈功楷,吴振旺
    2015, 27(2):  229. 
    摘要 ( 303 )   PDF(816KB) ( 1115 )  
    为探明瓯柑果实的采后枯水发生规律,以温州地区传统特色水果瓯柑为材料,观察比较常温贮藏过程中枯水果实与正常果实外观、果形、果肉饱满度、色差等差异,结果表明,瓯柑果实在采后贮藏过程中,可溶性固形物、可滴定酸和维生素C含量总体呈下降趋势。贮藏80~90 d,果实开始出现枯水症状。正常果实在贮藏末期果皮皱缩,但果肉仍饱满,显示正常的橙红色。枯水果实外观正常,果皮优于正常果实,但果肉发黄,丧失正常的橙红色,色差指标h值与正常果实差异极显著,L,b值差异显著;枯水果实果肉率大幅下降,纵径、横径与正常果实差异极显著,而且果形偏大的瓯柑较易发生枯水病害。可将瓯柑果实按纵横径大小分级,通过合理安排采后贮藏时间,可减少采后损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州羊栖菜(Hizikia fusiformis)野生与选育种群ISSR遗传研究
    南春容1,张鹏2,林少珍2,吴超轶1,张立宁2,*
    2015, 27(2):  234. 
    摘要 ( 363 )   PDF(967KB) ( 1101 )  
    采用ISSR技术对温州2个羊栖菜野生种群和3个选育养殖品系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及遗传变异分析并构建了聚类分析图。结果显示:6条ISSR引物共获得76个位点,56个多态性位点,多态性位点百分率为74.67%;Neis 基因多样性为0.1823,Shannons指数为0.2712,均高于个体水平;种群内和种群间Neis 基因多样性计算遗传分化水平(Gst)为0.5529;种群间的基因交流为Nm=0.3341;Shannons信息指数显示野生种群的遗传变异性及遗传多样性普遍高于经过选育的养殖种群;同时说明经过选育,每个养殖品系的性状趋于稳定;聚类分析图显示3个选育养殖品系与2个野生种群分开,表明经过选育工作,野生羊栖菜种群与养殖羊栖菜种群呈现出明显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盐分和水分对滨海盐土微生物组成及多样性的影响
    郑智1,2,刘琛2,傅庆林2,*,郭彬2,林义成2,丁能飞2
    2015, 27(2):  240. 
    摘要 ( 305 )   PDF(1221KB) ( 1090 )  
    文章应用变性梯度凝胶电泳(denatured gradient gel electrophoresis,DGGE)和磷脂脂肪酸(phospholipid fatty acid,PLFA)分析方法,研究不同盐分(1.90,9.41,19.76和26.92 g NaCl·kg-1土)和土壤含水率(20%,30%和40%)对滨海盐土土壤微生物的影响。结果表明:(1)土壤含水率变化对土壤真菌及细菌多样性影响不显著,土壤盐分增加会减少土壤细菌和真菌的多样性,在含19.76和26.92 g NaCl·kg-1土的土壤中,细菌与真菌的多样性指数和丰富度指数均显著比1.90和9.41 g NaCl·kg-1土处理的土壤低,其中40 %含水率、土壤盐分26.92 g NaCl·kg-1土处理的土壤细菌和真菌丰富度指数均为最低。(2)土壤含水率变化对细菌生物量影响不显著;土壤含水率升高会降低土壤真菌生物量,相同盐分条件下,30%和40%含水率的真菌生物量均显著比20%含水率的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物元分析法的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评价
    刘维明1,3,王晓飞2,*,魏萌萌2,黎铉海1
    2015, 27(2):  249. 
    摘要 ( 299 )   PDF(501KB) ( 1106 )  
    传统的土壤重金属污染评级往往存在指标过多和污染程度的不确定性等问题。该研究从物元分析和关联函数出发,建立了土壤重金属污染评价的物元模型,并利用该模型对广西某蔗田土壤的重金属污染状况进行评价。结果表明,研究区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水平处于清洁和尚清洁两级,污染程度低,与土壤内梅罗综合污染指数法的评价结果基本一致,表明该评价模型具有较高的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保护性耕作的水土保持机理及其在东北黑土区的推广建议
    吴才武,夏建新*
    2015, 27(2):  254. 
    摘要 ( 393 )   PDF(776KB) ( 1161 )  
    东北黑土区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土质肥沃,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然而近些年来,由于自然原因和人为活动,使黑土结构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保护黑土资源,减少黑土流失,不仅关系到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本文在对保护性耕作特点进行描述的基础上,对国内外在保护性耕作与水土流失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分析,明确保护性耕作减少水土流失的机理效应。同时对研究中有关保护性耕作增加水土流失的负面成因进行分析,明确保护性耕作长时间研究的重要性。最后对实施保护性耕作的难点进行分析,明确保护性耕作在东北地区所需解决的问题,以此为保护性耕作的推广提供基本数据支撑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量施肥机连续混合装置中肥料颗粒运动的数值分析
    金丽丽1,2,姬长英1,2,*,方会敏1,2,谈英1,2
    2015, 27(2):  261. 
    摘要 ( 283 )   PDF(547KB) ( 1154 )  
    连续混合装置是混合变量施肥机的重要组成部分,混合装置中肥料颗粒的运动是影响各种肥料成分精确混合配比的重要因素。为了研究混合装置中肥料颗粒的混合特性,采用离散单元法跟踪每一个颗粒,仿真混合装置内颗粒的混合过程。在Hertz接触理论和牛顿第二定律基础上建立了肥料颗粒运动的数学模型,以变异系数作为反映颗粒混合程度的指标,着重探讨了混合装置内部结构、主轴转速对肥料颗粒混合特性的影响。数值仿真结果表明:增加装置内分洒盘、拦料筒数目可以改善肥料颗粒的混合效果;随着主轴转速的增加,肥料颗粒混合均匀程度得到明显改善。仿真结果可为混合装置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沿太湖生态敏感乡镇的生态环境保护研究 ——以苏州吴中区光福镇为例
    朱贤婷,李新,丁金华*,沈益婷
    2015, 27(2):  266. 
    摘要 ( 442 )   PDF(722KB) ( 1103 )  
    在苏州向南沿太湖开发的新发展战略驱动下,以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为例,采用理论分析法和频度分析法结合AHP构建生态敏感性评价的指标体系,确定了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的生态敏感性等级为极度敏感区,生态敏感性指标中水源地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极度敏感,遭遇水旱涝等灾害可能性大小和历史遗迹高度敏感,重要岸线保护区、淡水养殖比例和矿藏资源开发力度是中度敏感。未来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要结合空间生态服务功能的异质性规律对照生态敏感性级别对生态敏感区/因子进行适当保护,以实现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永续和谐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色差和质构评定南美白对虾的新鲜度
    王伟,柴春祥*,鲁晓翔,彭登峰
    2015, 27(2):  271. 
    摘要 ( 325 )   PDF(814KB) ( 1114 )  
    为探明南美白对虾的新鲜度与其色差和质构特性之间的相关性,测定了4℃和-3℃下贮藏不同时间的南美白对虾的色差和质构特性,同时进行挥发性盐基氮(TVBN)测定和感官评定。用SPSS 19.0软件对所得数据进行Fisher判别分析,建立了评定虾新鲜度的色差模型和质构模型及色差特性和质构特性相结合的综合模型。色差模型和质构模型评定的准确性分别为87.1%和92.9%,而综合模型评定结果的准确性可达98.4%。结果表明:综合模型对虾新鲜度的评定结果的准确性高于色差模型和质构模型的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雀花总黄酮提取工艺优化及抗氧化性研究
    杨申明1,王波1,王振吉1,2,*,刘强1
    2015, 27(2):  278. 
    摘要 ( 320 )   PDF(779KB) ( 1085 )  
    采用 Al(NO3)3\|NaNO2比色法测定金雀花总黄酮的含量,通过L9 (34)正交试验优化了总黄酮的提取工艺,并对总黄酮清除羟基自由基和DPPH自由基的作用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最佳提取工艺参数为乙醇体积分数75%,提取温度75℃,料液比1∶40 (g·mL-1),提取时间150 min,在此条件下总黄酮平均含量为1.543 mg·g-1;总黄酮对·OH和DPPH·的清除率分别可达42.59%和60.40%,说明该类物质对·OH和DPPH·有较好的清除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现代农业设施的溯源管理的研究 ——基于图像识别的太阳能电池片分析
    石铁,索雪松*,周靖仁,韩昌兴,高立艾
    2015, 27(2):  285. 
    摘要 ( 379 )   PDF(1372KB) ( 1044 )  
    为了更好地解决偏远山区农村新能源的问题,实现农业现代化需求,建立了太阳能电池板溯源管理系统。该研究设计了一种在硅锭侧面激光打印条形码,提出了太阳能电池片从硅锭到层压各工序环节与条码信息合二为一的溯源管理系统。而对于切割成微米级厚度的电池片侧面的条码图像进行处理和识别,该研究首先采用数字图像处理,然后应用扫描像素数判断黑白条宽和码字分割的方法,实现条码图像边缘平滑和识别,提升农业设施结构,为发展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提供技术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太阳能与地源热泵联合温室大棚系统的设计
    苏伟, 穆青,董继先,王彬权
    2015, 27(2):  290. 
    摘要 ( 301 )   PDF(599KB) ( 1154 )  
    温室大棚是现代农业中不可替代的技术,但其受天气影响比较大,采用太阳能—地源热泵联合系统作业的方式,可充分利用二者的优势,使得温室大棚一年四季稳定运行。为此,设计了太阳能与地源热泵联合温室大棚系统及该系统的PLC控制回路,并对其可行性进行了简要分析,可为后续太阳能—地源热泵联合系统在温室大棚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我国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影响因素研究 ——以全国5省大样本调研数据为例
    邱元1,叶春辉1,*,朱奇彪2,米松华2,黄莉莉2
    2015, 27(2):  295. 
    摘要 ( 334 )   PDF(631KB) ( 1087 )  
    以全国5个省101个村实地调研的大样本数据为例,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分为只务农、只务工和兼业3种类型,运用多元逻辑回归模型对农村劳动力从农业向非农产业就业转变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农村劳动力的个人特征、家庭特征、社区特征、土地是否流转、对公共服务的评价以及所在地区均是影响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的重要因素。为促进农村劳动力更好地实现从农业向非农产业的流动,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推动农村发展,需要强化农村基础教育,加大对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培训和指导;大力发展农村非农产业并加强农村道路建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推进区域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创新的基本经验及思路探索 ——以四川崇州模式为例
    张社梅,冉瑞平*
    2015, 27(2):  301. 
    摘要 ( 352 )   PDF(818KB) ( 1090 )  
    通过对四川省崇州市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创新的动因、主要做法及基本经验的深入分析和总结,认为其在解决粮食增产与农民增收之间的矛盾,抑制传统产业化经营中资本强势和农民弱势的短板,有效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以及促进农业科技供需对接等四大问题上做出了有益探索,对于推进区域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创新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村生产性公共产品供给效率评价 ——以湖北省为例
    罗芳,马卫民,周业旺,王庆
    2015, 27(2):  307. 
    摘要 ( 379 )   PDF(981KB) ( 1049 )  
    随着工业反哺农业阶段的来临,财政支农资金大幅增长。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与增加财政支农力度同等重要。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北,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效率评估是提高和改进支农资金使用效率的前提。文章基于非参数DEA模型,评估了湖北近20年的农村生产性公共产品供给效率,并估算了湖北与其他同类省份的相对效率。结果表明,湖北存在农村生产性公共产品供给效率下降的趋势,并且在13个产粮大省中湖北的供给效率较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胰高血糖素样肽\|2在仔猪中的应用及其长效化研究进展
    吴杰1,2,齐珂珂2,徐子伟1,2,*,万晶1,2
    2015, 27(2):  315. 
    摘要 ( 367 )   PDF(567KB) ( 1041 )  
    断奶应激引起的肠道形态及结构的破坏,导致仔猪出现腹泻、生长停滞等现象,严重危害着仔猪健康。胰高血糖素样肽\|2(GLP\|2)是一种多肽类胃肠激素,在促进肠道生长及损伤修复中起重要作用。文章分别综述了胰高血糖素样肽\|2的合成代谢、对仔猪肠道的保护作用及长效化应用,并对其在断奶仔猪上的应用作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