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作物科学
    基于高光谱图像的水稻种子活力检测技术研究
    李美凌1,邓飞1,3,刘颖1,3,祁亨年1,3,*,张晓2
    2015, 27(1):  1. 
    摘要 ( 470 )   PDF(1311KB) ( 1343 )  
    随着种子活力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快速且不破坏种子的活力检测方法逐渐成为研究的热点。试验以不同老化程度的水稻种子为材料,采用高光谱成像技术结合PCA-SVM方法,研究比较了不同活力水平的水稻种子的活力差异。采集两个水稻品种在400~1000 nm范围的高光谱图像数据, 通过主成分分析法(PCA)获得主成分图像,确定特征波段;应用支持向量机(SVM)建立水稻种子活力鉴别模型。结果表明,预测的判别率可达100%,说明高光谱成像技术为快速准确无损测定种子活力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甜高粱与普通高粱的物质积累分配变化比较
    赵辉1,翟国伟2,邹桂花2,陶跃之2,*
    2015, 27(1):  7. 
    摘要 ( 308 )   PDF(558KB) ( 1098 )  
    以3个普通高粱和3个甜高粱品种为材料,研究2种类型高粱茎秆含水率、干物质积累以及糖锤度在七叶期、孕穗期、抽穗期、灌浆期和成熟期5个生育期的变化。结果表明,2种类型的高粱茎秆含水率变化总体趋势相似,除孕穗期外,每个时期甜高粱茎秆含水率都高于普通高粱5%以上。甜高粱与普通高粱在干物质积累分配上呈现2种不同的规律,甜高粱茎秆干重比率大于普通高粱,是拥有籽粒与茎秆2个库的“双库型”作物。甜高粱茎秆糖锤度从七叶期到孕穗期均缓慢上升,孕穗期到抽穗期上升最快,抽穗期到灌浆期继续上升,随后到成熟期出现差别。根据试验结果,从籽粒产量和总糖含量综合考虑,探讨甜高粱的最佳收获时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寡糖对小麦脱落酸合成的影响
    刘航1, 冯立强2,刘兴江3
    2015, 27(1):  12. 
    摘要 ( 422 )   PDF(659KB) ( 1003 )  
    脱落酸(abscisic acid, ABA)是一种植物激素,可作为信号分子参与调控植物的生理活动。来自海洋的褐藻胶寡糖 (alginate oligosaccharides,AOS)可刺激小麦叶片中内源性ABA积累。本研究通过对相关基因转录情况的研究发现,褐藻胶寡糖能上调小麦中ABA合成基因TaNCED,TaAOX和TaBG的转录。使用脱落酸从头合成抑制剂氟啶酮(fluridone)后,外源施加褐藻胶寡糖不能诱导小麦中内源ABA产生。说明褐藻胶寡糖诱导内源性ABA的产生可能是通过ABA合成信号通路实现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面结合主成分分析筛选烟草种子最佳引发条件
    马文广1,2,利站3,郑昀晔1,2,田艺心1,2,关亚静3,朱丽伟3,胡晋3,*
    2015, 27(1):  16. 
    摘要 ( 370 )   PDF(2365KB) ( 1082 )  
    以红花大金元和云烟97种子为材料,采用响应面试验设计和主成分分析方法,通过20个处理组合对烟草种子进行引发处理,对烟草种子引发时间、引发温度和引发液pH三个因素组合进行优化筛选。然后进行标准发芽试验,以发芽结束后的幼苗全苗长、苗干重、苗鲜重和活力指数为响应量进行响应面和主成分分析。筛选到最佳的红花大金元种子引发条件为引发时间49 h,引发温度30℃,引发pH为5;最佳的云烟97种子引发条件为引发时间45 h,引发温度21℃,引发pH为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GH基因对黑羽番鸭体重和屠宰性能的遗传效应分析
    董飚1,2, 段修军1,2, 孙国波1,2, 王丽华1, 卞友庆2
    2015, 27(1):  22. 
    摘要 ( 367 )   PDF(810KB) ( 1031 )  
    采用PCR-SSCP方法检测生长激素基因(GH)在黑羽番鸭群体中的多态性,并分析GH基因与黑羽番鸭体重、屠宰性能的关系。结果表明:在GH基因第1内含子上发现了G945A,T1039G共2个SNP,形成了CC型、CD型、DD型3种基因型,群体纯合度为05036,多态信息含量为03732。在黑羽番鸭早期生长发育过程中,CC型公鸭体重在不同周龄时处于最高值。在13周龄屠宰时,公鸭CC型的宰前活重、屠体重、半净膛重、全净膛重、腹脂重、腺肌胃重显著高于CD型和DD型(P<0.05),CC型心重显著高于CD型(P<0.05),CC型、CD型、DD型 3种基因型间屠宰指标百分比无显著差异(P>0.05)。母鸭所有指标在3种基因型间均无显著差异(P>0.05)。这些关联分析表明C基因可能是公鸭早期增重的有利基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太湖鹅MyoG基因多态性与体重的相关性分析
    王健1,董飚1,2,侯庆永3,殷洁鑫1
    2015, 27(1):  28. 
    摘要 ( 367 )   PDF(611KB) ( 1094 )  
    以太湖鹅为材料,利用PCR\|SSCP技术检测该群体MyoG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分析SNPs与体重的关联性。结果表明,在MyoG基因第1外含子的108位碱基发生了C-T突变,形成了HH,HI,II 3种基因型。H等位基因频率为03271,I等位基因频率为06729。太湖鹅群体纯合度为05598,多态信息含量为03422。太湖鹅初生重在不同基因型间无显著性差异。在早期生长过程中,太湖鹅II型体重在不同周龄时处于最大值,杂合子HI型处于中间,HH型最小。在10周龄时,公鹅II型、 HI型的体重差异不明显,但均显著高于HH型体重;母鹅II型体重显著性高于HH型,HI型体重与HH型、 II型体重并无显著差异。这些关联分析表明I基因可能是太湖鹅早期增重的有利基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华鳖腐皮病的病原鉴定与药敏研究
    郑天伦,张海琪
    2015, 27(1):  32. 
    摘要 ( 354 )   PDF(548KB) ( 1054 )  
    对浙江某养殖场患腐皮病的中华鳖进行了病原菌分离,分离到2株细菌(编号为040908-1和040908-2)。经人工感染试验证明,这2株细菌都是该病的致病菌。分别采取传统细菌生理生化鉴定方法以及全自动细菌鉴定仪VITEK\|32对这2株细菌进行了鉴定,结果均表明菌株040908-1为普通变形杆菌(Proteus vulgaris),而菌株040908-2为维罗纳气单胞菌温和生物变种(Aeromonas veronii biovar sobria)。研究了27种药物对这2株细菌的药敏试验,结果显示,妥布霉素、新霉素、奥复星、先锋必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6种药物对这2株细菌均有良好的抑制作用,氟哌酸、吡哌酸、链霉素、四环素4种药物仅能有效抑制菌株040908-1的生长,而复方新诺明仅对菌株040908-2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枸杞多糖对四氯化碳致建鲤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刘英娟1,杜金梁2,3,贾睿1,2,曹丽萍2,3,王佳豪1,殷国俊1,2,3,*
    2015, 27(1):  37. 
    摘要 ( 393 )   PDF(752KB) ( 1107 )  
    研究枸杞多糖(LBP)对四氯化碳诱导建鲤肝组织急性损伤的保护作用。将建鲤随机分为6个组,即空白对照组(CK)、模型组(CCl4)、枸杞多糖药物对照组(LBP CK)、处理组(LBP 0.1 g·kg-1、0.5 g·kg-1、1.0 g·kg-1),连续饲喂60 d后,模型组及处理组按体重0.05 mL·10g-1体内注射30%CCl4-植物油混合液,72 h后收集肝组织及血液,检测谷丙转氨酶(GPT)、谷草转氨酶(GOT)、乳酸脱氢酶(LDH)、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总蛋白(TP)、白蛋白(Alb)、过氧化氢酶(CAT)、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谷胱甘肽(GSH)、总抗氧化能力(T\|AOC)等一系列生化指标。研究结果表明:腹腔注射30%CCl4-植物油可诱导建鲤急性肝组织损伤。10 g·kg-1的枸杞多糖能有效降低建鲤血清中GPT、GOT、LDH活性及肝组织中MDA含量,显著提高肝组织中T-AOC、CAT、GSH-PX、SOD、GSH及TP含量(P<0.05);0.5 g·kg-1枸杞多糖对血清中GPT的降低及肝组织中SOD、T-AOC和Alb的提高均有显著作用(P<0.05);0.1 g·kg-1枸杞多糖对血清及肝组织中生化指标无显著效果。综上结果,认为枸杞多糖对四氯化碳致建鲤肝损伤具有一定保护作用,可以应用于鱼类肝损伤的防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植物叶表气孔日变化规律与叶厚参数的相关性初探
    姚静远,李东升,郭琳,胡佳成
    2015, 27(1):  44. 
    摘要 ( 345 )   PDF(1705KB) ( 1135 )  
    气孔是植物水分散失的通道,其与叶片厚度之间存在一定关系。为对植物叶片气孔进行活体观测,采用长工作距离金相物镜加变焦显微镜头作为光学显微系统,千分尺导轨作为微调机构,结合CCD图像采集传感器,通过设计并制作适用于叶片活体观测的机械支架,搭建了植物叶片气孔活体观测装置。利用该装置对温室栽培的花生叶片进行监测,可直接获得叶片气孔面积百分比(气孔开度)的实时变化情况,采集到气孔的日变化规律,对花生叶表气孔开度与叶片厚度的关系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花生叶片厚度与气孔开度的相关系数为-0.82,呈显著负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温胁迫对彩叶草光合作用及叶绿素荧光的影响
    王兆,刘晓曦,郑国华*
    2015, 27(1):  49. 
    摘要 ( 299 )   PDF(2896KB) ( 1118 )  
    以3个彩叶草品种为试材,分别在2℃和5℃胁迫4 d后转入25℃进行恢复生长,研究不同低温胁迫对彩叶草光合作用和叶绿素荧光动力学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温加重了光合作用的光抑制。随着低温胁迫处理时间的延长,3个品种的净光合速率(Pn)、气孔导度(Gs)和蒸腾速率(Tr)均随胁迫时间的延长而显著下降,而胞间二氧化碳浓度(Ci)呈上升趋势,说明非气孔因素是导致光合作用下降的主要因素。3个品种规律一致,但3个品种间对低温胁迫的反应存在差异。玫红绿边的Pn下降幅度最小,说明受低温的影响相对较小,而深红金边受到的影响最大。在叶绿素荧光参数方面,低温胁迫4 d后,3个品种的PSII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PSII实际光化学量子产量(φPSⅡ)、光化学猝灭系数(qP)均显著下降,而非光化学猝灭系数(NPQ)呈上升趋势。恢复试验中,5℃组的植株仅少量存活,而2℃组无一存活,表明2种低温胁迫所产生的光抑制已经导致光系统II结构短期内不可恢复的伤害或失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城市绿地中景观灯配置对植物的影响
    奉树成,郭卫珍,张亚利
    2015, 27(1):  57. 
    摘要 ( 391 )   PDF(2546KB) ( 1152 )  
    通过对上海主要绿地中景观灯与植物配置的调查分析,结果表明,悬挂造型灯的饰景照明、缠绕或覆盖灯串的轮廓照明以及运用泛光灯的泛光照明是景观灯与植物配置结合应用最广泛的形式;金属卤化物灯、高压钠灯和LED是目前上海植物造景中应用较多的景观灯类型;灯光颜色以黄、绿、红、蓝紫色系为主;景观灯的光照强度因光源类型及与植物的距离而存在差异,文章还分析了常见的景观灯配置形式对植物可能产生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日本罗汉松根系土壤中肾形肾状线虫的鉴定
    何洁,陈先锋,顾建锋*
    2015, 27(1):  64. 
    摘要 ( 320 )   PDF(918KB) ( 1135 )  
    宁波口岸首次从日本进境的罗汉松(Podocarpus macrophyllus)携带土壤中截获了1种肾状属线虫,经形态特征鉴定以及rDNA的ITS和28S基因D2D3区序列比对,鉴定为肾形肾状线虫(Rotylenchulus reniformi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柑橘绿霉病菌对咯菌腈的敏感基线的建立
    符雨诗,王明爽,阮若昕,朱从一,孙学鹏,李红叶*
    2015, 27(1):  68. 
    摘要 ( 385 )   PDF(869KB) ( 1128 )  
    咯菌腈(fludioxonil)是高渗透压甘油响应信号途径的干扰剂,对多种植物病害具有很好的防治效果。该研究采用孢子萌发法和菌丝生长速率法测定了来自浙江衢州和江西赣南两地78个柑橘绿霉病菌(Penicillium digitatum)菌株对咯菌腈的敏感性。结果表明,咯菌腈抑制柑橘绿霉病菌孢子萌发和菌丝生长的EC50值分别为0.0285~0.11 μg·mL-1和0.0019~0.04 μg·mL-1,平均值分别为(0.0557±0.0041 ) μg·mL-1和(0.0118±0.0015) μg·mL-1。EC50值的频次分布符合偏正态分布,可分别作为柑橘绿霉病菌孢子萌发和菌丝生长对咯菌腈的敏感基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粘类芽孢杆菌的保藏及复壮方法研究
    蔡元宁1, 余志良1, 赵春田1, 余道福1, 陆建卫2, 裘娟萍1,*
    2015, 27(1):  75. 
    摘要 ( 327 )   PDF(1137KB) ( 1063 )  
    研究了保护剂、保藏及复壮方法对多粘类芽孢杆菌C12菌种存活率和产抗生素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以20%脱脂奶粉为保护剂,冻藏的存活率是冻干的17.3倍。冻藏中,20%脱脂奶粉添加海藻糖和二甲亚砜后,菌种的抗生素相对效价平均值比不添加的分别提高4.5%和4.1%。冻干中,20%脱脂奶粉添加海藻糖,菌种的抗生素相对效价平均值提高6%,存活率提高5倍。冻藏6个月的菌种经过3次循环分离纯化后,菌株产抗生素能力最高恢复至93%,平均恢复至80%;经抗性平板1次分离纯化复壮,菌株产抗生素能力最高恢复至81%,平均恢复至4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利用混凝与苦草协同处理生活污水
    张曼曼1,张饮江1,2,*,高月1,陈晓君1
    2015, 27(1):  80. 
    摘要 ( 319 )   PDF(824KB) ( 1085 )  
    利用化学絮凝与苦草生态净化协同处理生活污水,探究不同处理工艺对生活污水中氨氮、总氮、总磷、COD去除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PAC与PAM混凝处理生活污水效果显著,PAC与PAM的最佳投加量分别为195,1.2 mg·L-1,处理方法为:投加PAC后200 r·min-1先搅拌30 s,加入PAM后继续200 r·min-1搅拌30 s,再70 r·min-1搅拌8 min。在混凝的基础上进行苦草生态净化,建议种植密度为32 g·L-1,处理8 d后,对餐饮污水中氨氮、总氮、总磷和COD的去除效果最佳;相同的种植密度处理12 d时,对洗涤污水的净化效果最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酵床垫料中优势细菌的分离鉴定及生物学特性研究
    王震,尹红梅,刘标,杜东霞,许隽,贺月林*
    2015, 27(1):  87. 
    摘要 ( 320 )   PDF(679KB) ( 1083 )  
    为选育养猪生物发酵床优势菌种,分析了湖南地区正常运行的发酵床中优势细菌种类,并对其生物学特性进行了初步探讨。从生态养猪模式的发酵床中分离纯化优势细菌,通过形态学、16S rDNA序列分析和同源性比较,鉴定出不同种属的10株细菌,其中5株为芽孢杆菌。菌株耐热试验结果表明,5株芽孢杆菌耐热能力强,能安全度过发酵床发酵过程的高温期。5株优势芽孢杆菌能够产生与猪粪降解相关的酶类,有3株菌对某些病原菌具有抑制作用,对猪安全并有促进生长的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十年来宁波市耕作土壤有机质时空变异研究
    秦方锦1,王飞1,陆惠斌1,庄亚其2,王斌3,岑汤校4,韩红煊5,张欢6
    2015, 27(1):  92. 
    摘要 ( 307 )   PDF(522KB) ( 1079 )  
    为明确宁波市土壤有机质的长期变化情况,通过历史资料和近年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时所采集的5 704个土样,分析比较研究了五十年来宁波市耕作土壤有机质的时空变异特征。结果表明,宁波市耕作土壤有机质含量先从1958年第一次土壤普查时的22.4 g·kg-1极显著(P<0.01)增加到1980年第二次土壤普查时的34.8 g·kg-1,增加了55%;但到2008年又极显著下降至31.0 g·kg-1,降低了10.9%。分析认为,耕作制度和施肥结构的改变是引起土壤有机质变化的主要原因。宁波市耕作土壤有机质在各土壤分布区中的变化趋势为水网平原>丘陵山区>河谷平原>滨海平原,这主要与土壤耕作的历史长短、水文以及因海拔升高而引起的气候变化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温度和水分的紫薯热物理特性与介电特性的分析
    顾园华,宋春芳,崔政伟*
    2015, 27(1):  97. 
    摘要 ( 395 )   PDF(1068KB) ( 1093 )  
    采用热特性分析仪和网络分析仪,研究频率900~3 000 MHz、温度20~100℃和含水率10.0%~74.2%(w.b.)范围内,紫薯的密度和热物理性能(热传导系数、比热容和热扩散系数)随温度、含水率的变化规律,介电性能(介电常数和介电损耗因子)随频率、温度和含水率的变化规律,以及频率2 450 MHz时微波在紫薯内的穿透深度,并对温度和水分对上述参数的影响进行回归分析,得到相应的预测方程。结果表明:在本研究范围内,紫薯的密度(1 011.84~1 302.44 kg·m-3)与温度和含水率均呈负相关;热传导系数(0.249~0.559 W·m-1·K-1)、比热(1.746~3.657 J·kg-1·℃-1)和热扩散系数(0.088~0.159 mm2·s-1 )与含水率、温度均呈正相关;介电常数随频率的升高而降低,介电损耗因子随频率的增加呈现出先减小后增大的趋势;介电常数与温度呈负相关,与含水率呈正相关,介电损耗因子与温度和含水率均呈正相关,而穿透深度与温度和含水率均呈负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高效氯氟氰菊酯对小白菜生长和硫代葡萄糖苷含量的影响
    黄慧1,陶立华2,杨静1,*,朱祝军1
    2015, 27(1):  104. 
    摘要 ( 326 )   PDF(606KB) ( 1107 )  
    以小白菜为研究对象,通过不同浓度高效氯氟氰菊酯处理后,在不同采收间隔期取样,对小白菜生长以及硫代葡萄糖苷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喷施1 000倍液5%高效氯氟氰菊酯微乳剂后,小白菜生物量与其他处理相比有所增加;高浓度高效氯氟氰菊酯能促进小白菜硫代葡萄糖苷的产生,尤其是250倍液处理后,小白菜植株中吲哚族硫苷的含量显著增加(P<0.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热辐射式秸秆炭化炉及其控制系统设计
    胡燕,尹文庆*,李骅,丁启朔
    2015, 27(1):  110. 
    摘要 ( 342 )   PDF(1715KB) ( 1110 )  
    农作物秸秆是农业生产的主要副产品,炭化是对秸秆资源能源化利用的一种有效途径。根据秸秆炭化原理,针对农作物秸秆比较细而容易烧透的问题,设计了一种连续热辐射式秸秆炭化炉,并设计了该炭化炉的控制系统。控制系统由以ATmega16芯片为中央处理器的下位机模块和以ARM结构嵌入式低功耗CPU为核心的上位机彩色触摸屏模块组成,两者之间采用Modbus通信协议进行通信。利用所设计的热辐射式秸秆炭化炉进行验证试验,结果表明,该炭化炉结构合理,性能可靠,控制系统结构简单,能满足农作物秸秆连续炭化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NPID的果蔬膨化温度控制系统实现
    陈婵娟,黄祥*,郝敏
    2015, 27(1):  117. 
    摘要 ( 368 )   PDF(717KB) ( 1073 )  
    在果蔬膨化过程中,由于加热仓内温度存在干扰和滞后问题,造成了果蔬膨化温度控制系统品质的下降。文章提出采用二次型性能指标来进行参数调整的单神经元SNPID控制方法,以S7-300 PLC为硬件载体设计出了SNPID控制器。该控制器的开发有效地改善了果蔬膨化温度控制系统性能,提高了系统的响应速度、控制精度及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拖拉机驾驶室实时信息管理系统的界面设计
    周伟伟1,2,鲁植雄1,2,*,吴俊淦1,2,姜春霞1,2,金文忻1,2
    2015, 27(1):  121. 
    摘要 ( 398 )   PDF(1889KB) ( 1092 )  
    对拖拉机驾驶室实时信息管理系统的用户界面进行设计。首先基于“用户友好”的思想,根据拖拉机驾驶室的空间布局,合理布置信息管理系统的空间位置;然后分析研究驾驶员的操作习惯、思维方式,制定满足驾驶员需求的设计原则,并使用LabView软件设计系统用户界面,包括界面布局和界面设计。其中,用户界面包括基本信息界面、作业信息界面、摄像头监控界面和故障诊断界面。最后从颜色、指示灯、刻度盘和指针等4个方面对设计的用户界面进行评价。结果显示,所设计的用户界面布局符合驾驶员的认知心理和操作习惯,易于熟悉和掌握;图形化的界面生动形象,易于激发驾驶员工作中的乐趣;界面颜色搭配协调,控件布置具有层次性、逻辑性,操作模式与Windows系统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环境规制与农产品出口的协整机制研究——以山东省为例
    杨秀玉
    2015, 27(1):  128. 
    摘要 ( 324 )   PDF(541KB) ( 1097 )  
    以环境污染物排放量作为环境规制水平度量值,对山东省1989—2012年环境污染物排放量和农产品出口数据进行了协整分析和格兰杰检验,研究两者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长期来看环境污染物排放量的减少会促进农产品的出口,在短期中,环境污染物排放量的变动是农产品出口变动的格兰杰原因,并根据山东省农产品出口情况提出了加强环境规制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