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作物科学
    水稻WRKY转录因子OsWRKY71的cDNA分离和表达分析
    邹克琴1,汪得凯2,胡东维3,李素芳1,陈振煌1
    2014, 26(6):  1405. 
    摘要 ( 476 )   PDF(3417KB) ( 1183 )  
    WRKY蛋白是植物中最大的转录因子家族之一,对植物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调控作用。利用SMART\|RACE\|PCR技术分离获得水稻WRKY转录因子基因(OsWRKY71)的全长cDNA序列,并进行了相关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分离到的水稻WRKY转录因子cDNA全长为1 245 bp(GenBank登录号KJ137000),开放阅读框1 047 bp,编码348个氨基酸,分子量为3828 kDa,OsWRKY71具有WRKY转录因子家族典型的保守结构域,属于第Ⅱ组WRKY蛋白家族。系统进化分析表明,OsWRKY71氨基酸序列与禾本科作物小麦的亲缘关系最近,其中与小麦序列相似性为69%,和大麦的序列相似性为68%。荧光定量PCR检测表明,OsWRKY71在孕穗期剑叶中表达丰度最高,根中最低,具有表达的空间差异性。抗病品种‘IR28’在受到稻曲菌诱导的初期,OsWRKY71基因表达呈现先升高后下降趋势,易感品种‘甬优9号’在受到稻曲菌诱导后表达受到抑制。这些结果表明,OsWRKY71的表达对稻曲菌侵染有应答响应,很可能在水稻防御稻曲菌侵染的机制中发挥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菜种子硫苷含量QTL定位和低硫等位基因的发掘与应用
    陈洪成1,2,张晓玉3,2,焦聪聪4,2,黄吉祥2,倪西源2,赵坚义2,*
    2014, 26(6):  1412. 
    摘要 ( 426 )   PDF(786KB) ( 1035 )  
    以中、高硫苷油菜品种‘Sollux’与‘高油605’选系‘Gaoyou’杂交F1产生的DH(doubled haploid)群体(SG,n=282)为材料,在中国和德国4种环境下对其硫苷含量进行QTL定位分析,旨在解析高硫双亲背景下的超亲分离现象,发现新的低硫苷等位基因为育种服务;并在QTL水平上通过分析硫苷含量的上位性和环境互作,揭示硫苷遗传较预期复杂的可能原因。研究结果表明,定位的8个主效QTL加性效应值在22~34 μmol·g-1,纯合并存时可影响硫苷表型44 μmol·g-1,可解释群体内遗传变异的约50%。其中3个主效QTL(GSLqA9\|1,GSLqC2和GSLqC9)可能与前人在低硫×高硫分离群体中检测到的属同位点。GSLqA9\|2,GSLqA8和GSLqC1是SG群体中新检测到的控制种子硫苷含量的QTL。通过育种手段将低硫等位基因引入目前的双低油菜品种,有望进一步降低其硫苷含量至15 μmol·g-1以下,进一步提高其饼粕饲用价值;另检测到8对上位性QTL,效应值在050~185 μmol·g-1,累计总效应2062 μmol·g-1,约为加性总效应的1/2,可能是造成该性状复杂遗传机理的原因之一;5个QTL的8个连锁标记,其标记基因型和性状表现型的符合率在60%~85%,可作为辅助手段应用于低硫苷育种材料筛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通量快速检测稻米中表观直链淀粉含量的方法
    代继松1,2,张华2,朱英2,徐恒2,*
    2014, 26(6):  1421. 
    摘要 ( 387 )   PDF(534KB) ( 1134 )  
    为了便于高通量筛选直链淀粉含量变化的诱变突变体,对农业部标准中的直链淀粉含量测定的方法(NY/T 83—1988)进行了改良。改良法测定结果与标准法高度正相关。与标准法相比,改良法具有简单、易操作、样品量少等优点,特别是如果表观直链淀粉含量差异超过5%左右,I2\|KI染色的差异就能用肉眼很直观的区分,因此该方法可用于微量样品的直链淀粉含量测定或高通量育种群体的筛选测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砧木与嫁接方式对甘薯开花结实的影响
    马佩勇,贾赵东,边小峰,郭小丁,谢一芝*
    2014, 26(6):  1425. 
    摘要 ( 481 )   PDF(801KB) ( 1111 )  
    甘薯属短日照植物,在中国北方由于光照时间长,绝大多数品种不能自然开花。为克服这一障碍,甘薯育种工作者们通常采用嫁接和短日照处理相结合的方法促进甘薯开花结实。本研究用3种嫁接砧木、2种嫁接方式和2种日照处理方法,研究不同砧木和嫁接方式与甘薯接穗的亲和性及其对甘薯开花结实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以甘薯二倍体野生种Ipomoea crassicaulis作为嫁接砧木的应用效果最好,不但具有广泛的亲和性,而且可以显著促进甘薯接穗的开花结实,从而节省育种成本,提高育种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一株江苏新型鸭肝炎病毒的鉴定
    邓碧华1,王凯民2,卢宇1,张金秋1,吕芳1,何家惠1,侯继波1,*
    2014, 26(6):  1431. 
    摘要 ( 350 )   PDF(809KB) ( 1133 )  
    对江苏地区分离到的1株疑似鸭肝炎病毒毒株(JS株)进行传代繁殖、雏鸭回归试验和理化性能测定,结果表明,该毒株能在鸭胚上进行传代繁殖,E1~E6代鸭胚毒的ELD50为10438·02 mL-1 ~10617·02 mL-1;攻毒的雏鸭可产生与I型鸭肝炎病毒相同的症状和病变;3,7,14日龄易感雏鸭的LD50分别为1055·02 mL-1,10517·02 mL-1,10383·02 mL-1;病毒对氯仿、乙醚和胰酶不敏感,对酸(pH 30)稳定,对热不稳定。进一步进行交叉中和试验、交叉被动保护试验和VP1基因序列分析,结果显示,该毒株的抗原性与经典1型DHV差异显著;VP1序列与多株1型DHV的同源性在693%~933%;从进化关系来看,与韩国株的亲缘性最近。JS株属于我国流行的新型鸭肝炎病毒(命名为N\|DHV\|JS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华地区仔猪致病性大肠杆菌的血清型鉴定及药敏试验
    麻延峰1,王宏艳1,严晗光1,周文仙2
    2014, 26(6):  1437. 
    摘要 ( 334 )   PDF(559KB) ( 1049 )  
    为了调查金华地区仔猪大肠杆菌的耐药性及流行血清型,从金华地区21个猪场采集96份仔猪大肠杆菌病病料进行病原菌的分离和生化鉴定, 结果分离到大肠杆菌79株,其中致病性大肠杆菌68 株,对68 株致病性大肠杆菌进行了8 种抗生素敏感性试验, 发现对丁胺卡那霉素、氟苯尼考、头孢噻呋最敏感, 庆大霉素、红霉素、环丙沙星等抗菌药虽然有一定效果,但大多是低敏感或中度敏感,而对氨苄青霉素 、诺氟沙星则基本耐药。对分离的68 株致病菌进行了血清型鉴定表明,共有O13,O48,O54,O98,O146,O149,O161等7 种血清型, 其中O13,O54,O98为优势血清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饲料蛋白水平对中华鳖稚鳖生长和消化酶活性的影响
    周凡1,王亚琴2,林玲3,马文君1,丁雪燕1,*,何丰1,薛辉利1
    2014, 26(6):  1442. 
    摘要 ( 367 )   PDF(656KB) ( 1025 )  
    配制蛋白水平分别为34%,37%,40%,43%和46%的五组等能饲料,饲养中华鳖日本品系稚鳖(370±005 g)8周,探讨饲料不同蛋白水平对稚鳖生长、饲料利用率以及消化酶活性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试验鳖的增重率、饲料利用效率随着饲料蛋白含量的增加而提高,在43%蛋白饲料组达到最佳值(P<005);当饲料蛋白含量增加到46%,试验鳖生长表现不再显著提高(P>005)。随着饲料蛋白水平的提高,试验鳖胃、肝脏和肠道的蛋白酶活性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胃和肝脏蛋白酶活性均在43%蛋白饲料组达到最大值,肠道蛋白酶活性在46%蛋白饲料组最高。各组织中淀粉酶活性以及肝脏脂肪酶活性随饲料蛋白水平的提高显著下降(P<005),胃和肠道脂肪酶活性下降趋势不显著(P>0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番鸭呼肠孤病毒σC蛋白的原核表达及其抗原特性
    陈海鹏1,2,云涛2,张存2,*,余斌2,倪征2,华炯钢2,崔言顺1,*
    2014, 26(6):  1448. 
    摘要 ( 377 )   PDF(855KB) ( 1116 )  
    新型番鸭呼肠孤病毒是近年来新发现的一种引起鸭严重疾病的病原,该病毒与经典MDRV主要在病毒宿主范围、体外培养特性、临床致病性和免疫保护特性上存在显著的差异。通过RT\|PCR扩增新型呼肠孤病毒σC基因,经NcoⅠ和XhoⅠ双酶切处理,插入到pET\|28a(+)原核表达载体,获得重组质粒pET\|28a(+)\|σC。将重组阳性质粒转化至BL21(DE3)感受态细胞,诱导表达后经SDS\|PAGE电泳对σC蛋白进行初步分析,蛋白分子量约为36 kDa。重组蛋白经纯化后免疫实验兔,获得抗σC蛋白的高效免疫血清。通过Western Blot与间接免疫荧光实验初步表明,新型鸭呼肠孤病毒σC蛋白具有良好的反应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番鸭呼肠孤病毒通用RT\|PCR检测方法的建立
    叶伟成1,余斌1,刘跃生2,华炯钢1,云涛1,张存1,*
    2014, 26(6):  1453. 
    摘要 ( 296 )   PDF(552KB) ( 1061 )  
    根据经典和新型水禽呼肠孤病毒σA基因的保守序列设计一对PCR引物,通过优化病毒RNA提取方法和PCR条件,建立了番鸭呼肠孤病毒通用RT\|PCR检测方法。该方法可自1株经典型或4株新型水禽呼肠孤病毒特异性扩增出436 bp条带,其最低病毒检出量为36 TCID50,而对鸭甲肝病毒、鸭瘟病毒、新城疫病毒、坦布苏病毒、番鸭细小病毒、产蛋下降综合征病毒和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扩增均为阴性。对2011~2012采集的224份(番鸭74、鹅68、鸭82)疑似临床病料进行检测,结果56份为阳性,番鸭、鸭和鹅阳性率分别为595%(44/74),110%(9/82)和44%(3/68),表明水禽呼肠孤病毒主要在番鸭中流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明香鸡体重和体尺性状指标的主成分分析
    张丽萍1,2,卢立志2,沈军达2,何华均3,何丽2,刘均2,何华权3,强文俊3,崔灿4,冯潮友4,田勇2,*
    2014, 26(6):  1457. 
    摘要 ( 362 )   PDF(475KB) ( 1153 )  
    以四明香鸡为研究对象,分别测定了公鸡91日龄、母鸡119日龄的体重与体尺性状指标,并进行了体重与体尺性状的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四明香鸡公鸡平均体斜长、龙骨长、胸宽、胸深、骨盆宽、胫长、胫围和体重分别为1884,1057,753,909,606,851,435 cm和1 59113 g,母鸡各项指标平均值分别为1818,1072,730,824,632,720,396 cm和1 64833 g;公鸡体重与体斜长、龙骨长、胸宽、骨盆宽均极显著相关(P<001);母鸡体重与体斜长、胫长、胫围均极显著相关(P<001),与胸宽、胸深显著相关(P<005)。从主要成分的特征根和贡献率来看,体重、龙骨长、胸宽和胫长对主成分的贡献率最大,提示今后对四明香鸡的体型性状进行选育时至少应包括以上4个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杉醇在鸡肉中的沉积及对Bcl\|2基因表达的影响
    赵燕1,2,李建新3,谢炳忠3,李进军2,田勇2,卢立志1,2,*
    2014, 26(6):  1462. 
    摘要 ( 338 )   PDF(699KB) ( 1082 )  
    试验旨在研究不同红豆杉添加水平对肉鸡鸡肉紫杉醇含量及组织Bcl\|2 mRNA表达水平的影响,以确定红豆杉在肉鸡饲粮中的适宜添加水平。试验选取日龄、体重相近(819±50)g且健康状况良好的生长肉鸡180只,随机分为3组:对照组饲喂基础饲粮,试验组在基础饲粮的基础上分别添加1%,3%红豆杉枝叶干粉。试验期为67天,结果表明:1)饲喂红豆杉前期(第1~30天),3%红豆杉极显著降低了肉鸡平均日增重及平均日采食量(P<001);但在后期(第31~60天),1%(P<005)、3%(P<001)红豆杉显著提高了肉鸡平均日增重与平均日采食量;从整个采食期来看,肉鸡平均日增重、平均日采食量随红豆杉添加剂量的增加分别呈升高、降低趋势,但影响不显著(P>005)。饲料增重比随红豆杉添加剂量的增加呈降低趋势,但在不同时期各组之间均表现差异不显著(P>005)。2)肉鸡采食红豆杉后,红豆杉中的紫杉醇可以沉积到鸡肉中,由原来的0水平上升到062 ng·g-1。3)3%红豆杉添加水平可使肉鸡肝脏Bcl\|2 mRNA表达量显著升高(P<001),肺脏Bcl\|2 mRNA表达量显著降低(P<001),对脾脏无显著影响(P>005)。由此可见,饲粮红豆杉中的紫杉醇能够沉积到鸡肉中,但沉积量很低;该试验条件下,红豆杉适宜添加水平为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疣梭子蟹免疫相关基因Cystatin的鉴定与表达分析
    王京波, 孙敬敬, 廖智, 申望*
    2014, 26(6):  1469. 
    摘要 ( 293 )   PDF(1715KB) ( 1089 )  
    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ystatin超家族在机体中参与包括免疫调节在内的多种生理病理功能。通过对三疣梭子蟹(Portunus trituberculatus)血细胞全长cDNA文库随机测序,鉴定了一个新颖的I型Cystatin基因,命名为PtCystatin。PtCystatin全长cDNA 960 bp,开放阅读框372 bp,编码123个氨基酸残基,N端19个氨基酸残基为信号肽。PtCystatin成熟肽有104个氨基酸残基,理论分子量为11 64030 Da,等电点pI为524,有一个Cystatin结构域。PtCystatin与I型Cystatin序列同源性高,人Cystatin A与靶酶结合的2个基序在PtCystatin中也保守(M26VPGG30,Q71VVAG75),C端无二硫键。组织表达差异分析显示PtCystatin在胃中表达量高,其次为肝胰脏、鳃、血细胞,肌肉和眼中表达量低。致病菌副溶血弧菌(Vibrio parahaemolyticus)诱导3 h,血细胞PtCystatin表达量小幅上调121倍(P<005);而在6 h和12 h显著下调,分别为047倍(P<001)和057倍(P<005);24 h恢复到诱导前水平,提示PtCystatin可能参与三疣梭子蟹的免疫防御反应,是一个免疫相关基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度、盐度和体重对美国红鱼幼鱼呼吸和排泄的影响
    刘伟成1,冀德伟1,张赛乐1,单乐州1,闫茂仓1,郑春芳1,李尚鲁1,张呈念2,谢起浪1,*
    2014, 26(6):  1478. 
    摘要 ( 318 )   PDF(607KB) ( 1063 )  
    研究了不同温度、盐度及体重对美国红鱼幼鱼呼吸和排泄的影响,结果表明,温度、盐度和体重对试验鱼耗氧率、排氨率影响显著 (P<005)。耗氧率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并呈指数相关。10~30℃时,排氨率和O/N比随温度升高而明显升高,并且排氨率与温度呈幂函数相关。呼吸Q10处于正常水平,而排泄Q10较低。当盐度10~40时,耗氧率和O/N比先降后升再降,排氨率先降后升;试验鱼耗氧率和排氨率均随体重的增加而下降,呈幂函数相关,但O/N比变化不显著。 研究了不同温度、盐度及体重对美国红鱼幼鱼呼吸和排泄的影响,结果表明,温度、盐度和体重对试验鱼耗氧率、排氨率影响显著 (P<005)。耗氧率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并呈指数相关。10~30℃时,排氨率和O/N比随温度升高而明显升高,并且排氨率与温度呈幂函数相关。呼吸Q10处于正常水平,而排泄Q10较低。当盐度10~40时,耗氧率和O/N比先降后升再降,排氨率先降后升;试验鱼耗氧率和排氨率均随体重的增加而下降,呈幂函数相关,但O/N比变化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种石斑鱼属鱼类的核型似近系数聚类分析
    吕国敏1,黄小林1,李涛1,刘付永忠2,蔡云川2,马志洲2,黄忠1
    2014, 26(6):  1484. 
    摘要 ( 307 )   PDF(792KB) ( 1049 )  
    应用核型似近系数聚类分析方法对20种石斑鱼属鱼类的亲缘关系进行了研究,并计算各石斑鱼间的核型进化距离。结果表明:六带石斑鱼(Epinephelus sexfasciatus)和东大西洋石斑鱼(E.marginatus)核型似近系数最大(09986),核型进化距离最小(00014),亲缘关系最近;蜂巢石斑鱼(E.merra)和巨石斑鱼(E.tauvina) 核型似近系数最小(08289),核型进化距离最大(01877),亲缘关系最远;20种石斑鱼属鱼类的核型似近系数聚类分析表明,具有复杂核型的物种与简单核型物种间表现出较远的遗传距离;本结果将为石斑鱼属鱼类系统演化、资源合理利用及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叶面营养对杨梅果实品质及采后贮藏的影响
    陈巍1,梁森苗2,郭秀珠1,黄品湖1,求盈盈2,戚行江2,*
    2014, 26(6):  1491. 
    摘要 ( 335 )   PDF(482KB) ( 1112 )  
    以丁岙杨梅为试材,研究叶面肥对杨梅果实品质及采后贮藏的影响。结果表明,喷施叶面肥可显著提高杨梅果实品质,爱农氨基酸处理效果最佳,果实固形物、总糖含量平均比对照提高130、152个百分点,总酸含量平均比对照降低022个百分点,糖酸比、固酸比明显提高,其次为美钙镁和翠康钙宝。喷施叶面肥可显著降低果实失水率、烂果率,其中美钙镁、翠康钙宝处理失水率分别比对照降低507和407个百分点,烂果率分别比对照减少784和790个百分点。喷施叶面肥还可延缓杨梅品质变化,降低果实POD活性及变化幅度,其中翠康钙宝处理果实的品质下降幅度和POD活性变化幅度最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缺铁胁迫对温州盘菜幼苗叶片光合特性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黄宗安,徐坚*,史建磊,苏世闻,王燕
    2014, 26(6):  1495. 
    摘要 ( 337 )   PDF(623KB) ( 1298 )  
    以五叶一心的温州盘菜幼苗为材料,利用Hoagland营养液进行正常供铁(100 μmol·L-1)和缺铁(01 μmol·L-1)处理20 d,取顶端完全展开叶探讨缺铁对盘菜幼苗叶片的光合色素、光合特性、叶绿素荧光参数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缺铁胁迫降低了叶片的叶绿素总量(Chl)、叶绿素a(Chl a)和叶绿素b(Chl b)含量及Chl a/b比值,类胡萝卜素含量(Car)变化不大;降低了叶片的净光合速率(Pn)、气孔导度(Gs)和蒸腾速率(Tr),但胞间CO2浓度(Ci)大幅度升高,表明Pn的下降主要是由非气孔因子引起;显著降低了PSⅡ的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有效量子产额(ΦPSⅡ)和光化学猝灭参数(qP),但非光化学猝灭参数(NPQ)明显升高;显著降低叶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的活性和可溶性蛋白的含量,POD的活性有所升高,丙二醛(MDA)含量显著升高,说明缺铁胁迫后细胞膜脂过氧化水平升高;大幅降低植株的地上部和根的生物量,但对根冠比影响不大。缺铁胁迫显著降低了植株新叶Fe元素含量,Mn和Mg两种金属含量差异不大,Cu和Zn两种金属含量显著增加。综上所述,缺铁胁迫使盘菜幼苗叶片光合色素严重下降,引起光合速率大幅降低,缺铁也降低了Fv/Fm和抗氧化酶活性,引起细胞膜脂过氧化水平的升高,最终导致植株生物量的下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地区12个海棠品种的生态适应性评价
    梁冰1,陈建芳1,李湛东1,*,沙海峰2
    2014, 26(6):  1501. 
    摘要 ( 357 )   PDF(493KB) ( 1085 )  
    海棠是一种叶、花、果同观共赏的彩色观赏树种。通过对12个海棠品种的耐热性、抗病虫害能力以及抗旱性3个方面的研究,文章综合评价了海棠在北京地区的生态适应性。结果表明:红玉、雪球、丰盛、火焰、道格、当娜的生态适应性较好,适合在北京园林绿化建设中广泛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州壳斗科植物的种类组成与分布特点
    吴玉南1, 熊先华2, 吴美秀1, 陈佳丽1, 丁炳扬1,*
    2014, 26(6):  1505. 
    摘要 ( 347 )   PDF(676KB) ( 1083 )  
    在野外调查、文献和标本查阅的基础上,对温州地区野生的壳斗科植物进行了全面的分类整理,探讨了其种类组成和分布特点。现知温州市有壳斗科植物6属36种,占浙江省种数的8182%,是浙江省壳斗科种类最丰富的地区。温州的36种壳斗科植物可分为广布种7种、常见种14种、偶见种9种和稀有种6种。温州市各县(区、市)拥有的物种数差异较大,山区明显多于东部平原和海岛,其中最多的是泰顺,有34种,最少的是洞头,仅有4种。温州壳斗科植物分布格局的形成不仅与各属种的区系性质和生态适应性有关,也受温州各地的地形地貌、海拔高度及人类活动的影响。并对已列入浙江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卷斗青冈和刺叶栎的稀有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保护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平菇菌糠施用量对辣椒长势及生理指标的影响
    侯立娟1,2, 姚方杰2,*
    2014, 26(6):  1512. 
    摘要 ( 345 )   PDF(747KB) ( 1060 )  
    以线辣椒‘8819’为试验材料,以菌糠为有机肥,采用5个不同施用量梯度,研究其对辣椒株高、茎粗、土壤微生物数量、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叶绿素和丙二醛(MDA)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除对照外,施用菌糠的各处理均能促进辣椒的长势,以菌糠施用量为800 kg·667 m-2时对茎粗的生长促进作用最为显著;不同菌糠施用量对不同生长阶段辣椒叶绿素含量的影响不同,与对照相比,施用菌糠的各处理均能显著提高叶绿素的含量,综合整个生长阶段,菌糠施用量为800 kg·667m-2时比其他处理提高幅度为10%~292%;施用菌糠的各处理均能增加土壤中细菌、放线菌和真菌的数量,提高土壤的肥力,进而促进辣椒的生长;不同菌糠施用量对保护酶系的影响表明,施用菌糠的各处理均能不同程度降低POD和CAT活性,但下降程度与菌糠的施用量不呈线性关系;除处理A外,其他处理均能显著降低MDA含量;本试验证明,适宜的菌糠施用量(400~1 600 kg·667 m-2)可以提高辣椒的光合作用并提高辣椒的抗逆能力。综合各检测指标,建议在生产上选用的菌糠施用量为800 kg·667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叶地瓜苗幼苗对干旱胁迫的响应
    张舒娜,张浩,邵财,潘晓曦,马琳,魏云洁*
    2014, 26(6):  1519. 
    摘要 ( 331 )   PDF(593KB) ( 1100 )  
    为评估毛叶地瓜苗适应干旱的能力,以毛叶地瓜苗幼苗为材料,采用盆栽试验设计,设置土壤相对含水量20%,40%,60%,80% 4个干旱胁迫处理,研究了不同强度干旱胁迫下毛叶地瓜苗幼苗的生长特性及生理生化反应。结果表明:(1)随着干旱胁迫的增强,毛叶地瓜苗幼苗株高及叶面积生长量降低;(2)丙二醛(MDA)与可溶性糖含量随着干旱胁迫强度的增强呈增加趋势;(3)光合色素(Chl a,Chl b,Car)含量在干旱胁迫梯度下的反应均表现为多项式变化规律,即在中度干旱下的含量显著升高,而重度胁迫下降低。综合分析表明,40%左右的土壤含水量是毛叶地瓜苗幼苗叶片生理生化代谢受到伤害的干旱强度阈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植物景观及功能分析
    王慧1,王小德2,*,张志颖1
    2014, 26(6):  1524. 
    摘要 ( 313 )   PDF(1172KB) ( 1067 )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200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经过10年来的绿化建设与养护管理,其中央分隔带植物整体景观效果已基本成型。通过实地调查,针对中央分隔带绿化现状,着重对其植物配置模式、景观尺度变化和防眩效能进行探讨。调查显示,植物配置模式是中央分隔带绿化景观效果的最主要内容之一,主要有球柱间植、球柱单排、绿篱密植、整形插花和百叶式5种,其中整形插花式绿化景观效果最佳。植物配置模式的合理应用和植物种类是影响景观尺度变化和视觉疲劳的主要因素,在考虑植株间距和高度影响防眩效应的同时还需重视绿化景观效果的提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河岸带植物多样性调查研究 ——以京杭大运河杭州段为例
    李晨然,晏海,宋爱春,董丽*
    2014, 26(6):  1530. 
    摘要 ( 362 )   PDF(1520KB) ( 1173 )  
    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法,调查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沿岸绿地植物物种组成,并分析其物种多样性指数。结果表明,京杭大运河沿岸市区段,乔木层和灌木层结构层次相对复杂,在生态系统中的地位较草本层显著;而在郊区段,草本层除了种类分布不均匀外,物种丰富度和多样性指数表明草本层物种丰富,在该生态系统中有较高的地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同工酶电泳在君子兰分类和育种中的应用
    王庆芬
    2014, 26(6):  1536. 
    摘要 ( 296 )   PDF(692KB) ( 1035 )  
    以君子兰不同器官为试材,采用聚丙烯酰胺不连续系统垂直板电泳方法,探讨了酯酶同工酶、多酚氧化酶同工酶和过氧化物酶同工酶在君子兰分类和育种中应用的可行性。结果表明:君子兰植株成熟叶片的过氧化物酶同工酶酶谱清晰稳定,较适宜应用于君子兰。对君子兰不同杂交组合F1过氧化物酶同工酶进行的系统聚类分析显示:油匠×圆头组合F1中,70%倾向于父本,30%发生变异;圆头×油匠组合F1中,有50%倾向于母本,10%倾向于父本;花脸×圆头组合F1中,有70%倾向于母本,20%倾向于父本,10%发生变异。据此可为君子兰的分类和育种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不同诱芯和诱捕器对梨小食心虫的诱捕效果比较
    冯帆1,2,陈建明2,*,赵敏3,*,李荣3,张珏锋2,张国忠3
    2014, 26(6):  1540. 
    摘要 ( 404 )   PDF(1101KB) ( 1133 )  
    为了寻找诱杀梨小食心虫的最佳诱芯与诱捕器组合,比较研究了4种来源诱芯、4种类型诱捕器和2种诱捕器设置高度对梨小食心虫成虫的诱捕效果试验。结果表明,三角形诱捕器与船形诱捕器的诱捕效果极显著好于笼形诱捕器与水盆形诱捕器,其中三角形诱捕器与船形诱捕器之间差异不显著,水盆形诱捕器与笼形诱捕器的差异也不显著,但诱捕的相对效率大小为三角形>船形>笼形>水盆形诱捕器。4种不同来源诱芯的诱捕效果差异不显著,但以北京中捷四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诱捕的相对效率较好。性诱捕器放置高度1 m和放置2 m对梨小食心虫的诱捕效果无显著差异。研究表明,三角形诱捕器和北京中捷四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诱芯组合对梨小食心虫的诱捕效果最好。该结果可为合理利用性信息素对梨小食心虫种群动态的有效监测和防治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瘟病菌与禾谷镰刀菌对茭白的致病性及侵染过程
    刘毛欣1,2,李玲1,2,王教瑜1,*,王艳丽1,孙国昌1,*
    2014, 26(6):  1546. 
    摘要 ( 411 )   PDF(1411KB) ( 1291 )  
    稻瘟病菌与禾谷镰刀菌均是危害禾本科作物的重要病菌,同时也是研究植物病原真菌的两种模式生物。为进一步探索这两种病菌的致病能力和侵染过程,对稻瘟病菌与禾谷镰刀菌在茭白上的致病能力进行了测定,并比较了二者在茭白不同部位的发病过程及特点。结果显示,稻瘟病菌可侵染茭白叶片与叶鞘,但无法侵染茭白的肉质茎(茭白笋);而禾谷镰刀菌不能侵染未创伤的茭白叶片和叶鞘,但可对茭白笋造成危害。对侵染部位的显微观察发现,稻瘟病菌在茭白叶片上能形成典型的附着胞与侵染菌丝。另外,茭白能有效地区分两种病菌的致病突变体。结果表明,稻瘟病菌与禾谷镰刀菌能够侵染茭白,造成危害;同时茭白也可以作为寄主研究这两种病菌的致病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Polo软件进行农药毒力数据的比较分析
    常菊花1,何月平2,*
    2014, 26(6):  1552. 
    摘要 ( 510 )   PDF(955KB) ( 1163 )  
    目前Polo(Probit and Logit Analysis)软件在生物测定数据分析中的应用已得到国际上的普遍认可,为了展示Polo软件在分析农药毒力数据时的优越性,以杀虫剂对二化螟的毒力数据为例,利用Polo软件对两组毒力数据的毒力回归线的平行性和相等性假设进行测验,采用致死中量比率(LDR50)的95%置信限为衡量参数来检验农药毒力差异是否显著,并与传统的采用LD50值的95%置信限是否重叠来判定不同毒力间是否有差异的分析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采用Polo软件对不同毒力数据进行差异分析的结果更加精确可靠,该方法可适用于比较不同药剂间的毒力、抗药性水平以及农药增效剂试验的数据分析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丁氟螨酯在草莓中的残留消解动态及安全性评价
    胡选祥1,邵美红1,洪文英2,吴燕君2,柯汉云1,赵帅锋1
    2014, 26(6):  1558. 
    摘要 ( 555 )   PDF(740KB) ( 1131 )  
    为明确在采果期使用丁氟螨酯防治草莓红蜘蛛可能产生的食用安全风险,对丁氟螨酯在草莓上使用后的残留动态进行评价。在保护地条件下20%丁氟螨酯SC以最高推荐使用量和15倍最高推荐使用量各施药1次和2次。结果表明,其在草莓上的最终残留量受施药浓度和施药次数的影响,残留风险与田间用药剂量、用药次数正相关。以最终残留量试验的高剂量用药1次,探索其残留消解动态,测定结果表明,果实上原始沉积量为05882 mg·kg-1,半衰期为9364 d。参考国外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和ADI值规定,采用风险商的方法进行评估,不同施药浓度、施药次数下丁氟螨酯用药后1~21 d的草莓对2~4岁、18~30岁和60~70岁人群的风险均较低(风险商为0001~0020)。因此,建议草莓中丁氟螨酯的最高残留限量值设定为2 mg·kg-1,按推荐剂量施药1~2次,安全间隔期为7 d,在我国草莓连续采收的生产方式下,安全间隔期应延长1~2 d。随着施药浓度或施药次数的增加,安全间隔期也适当延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质效应对黄瓜中4种有机磷农药残留检测的影响
    刘莉1,2,袁名安3,盛仙俏2,朱平阳2,王艳2,陈桂华2,*
    2014, 26(6):  1564. 
    摘要 ( 328 )   PDF(430KB) ( 1150 )  
    探讨了基质对气相色谱法测定黄瓜中乙酰甲胺磷、氧化乐果、甲基对硫磷和毒死蜱4种有机磷农药的影响。结果表明,上述4种农药均存在基质增强效应,其中乙酰甲胺磷、氧化乐果的基质增强效应尤为显著。采用基质匹配标准溶液校准可以有效降低乙酰甲胺磷、甲基对硫磷和毒死蜱的基质增强效应,结合进样前后标准溶液平均值校正可以使回收率达到97%~106%;氧化乐果除存在基质增强效应外,还可能由于存在较强的进样口吸附影响,导致3个平行样检测结果依进样顺序逐渐升高,采用空白基质加标与样品前后邻近标准溶液平均值校正相结合的校准方式,能够取得较为理想的回收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不同氮磷钾肥料处理对苦荞籽粒充实度及产量的影响
    宋毓雪,郭肖,杨龙云,陈庆富,黄凯丰*
    2014, 26(6):  1568. 
    摘要 ( 332 )   PDF(514KB) ( 1083 )  
    以苦荞品种威苦1号为试验材料,研究不同肥料处理对其植株性状、淀粉含量、充实度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氮肥和磷肥中度,钾肥偏高时,苦荞主茎分枝数最多;不施磷肥,氮肥和钾肥中度时,主茎节数最多;氮肥偏轻,磷肥和钾肥中度时,株高最高、千粒重最大;氮磷钾肥均中度时,单株粒数最多、最重;不施肥时,苦荞总淀粉含量最高;不施氮肥,磷钾肥中度时,直链淀粉含量最高;磷肥中度、氮钾肥偏轻时,支链淀粉含量最高;氮磷肥中度,不施钾肥时,荞麦充实度最高;氮钾肥中度、磷肥偏高时,荞麦产量最高。苦荞充实度与总淀粉、产量,产量与总淀粉间均存在极显著(P<001)的正相关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机肥施用量对马铃薯品质和土壤环境的影响
    李刚1,田伟1,杨志慧2,汪贞1,张爱国1,刘明庆1,张纪兵1,*
    2014, 26(6):  1573. 
    摘要 ( 393 )   PDF(645KB) ( 1110 )  
    在河北坝上地区开展田间小区试验,设置N0(0 kg·hm-2),N1(35 640 kg·hm-2),N2(47 520 kg·hm-2),N3(59 400 kg·hm-2),N4(71 280 kg·hm-2),N5(95 040 kg·hm-2)6个有机肥投入水平和1个常规施肥处理(N6),以马铃薯病害发生情况、产量、品质指标和土壤硝态氮、速效磷残留作为综合评判指标,寻求有机肥最佳投入量。结果表明,N2,N3和N4处理的马铃薯病害发生率较低,N4处理的马铃薯产量最高,N3处理的马铃薯淀粉、粗蛋白和维生素C的含量最高。N0,N1,N2和N3处理的土壤硝酸盐含量在1403~1516 mg·kg-1之间,显著(P<005)低于N4,N5和N6处理。建议有机肥施用量为59 400 kg·hm-2,既可以在保持土壤肥力的基础上降低环境风险,又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施氮量与种植密度对水稻穗上不同部位结实特性的影响
    陈新红1,韩正光2,张安存2,叶玉秀1,周青1,吕宏飞2
    2014, 26(6):  1578. 
    摘要 ( 410 )   PDF(515KB) ( 1051 )  
    以优质食味水稻品种南粳9108为材料,研究不同施氮量与种植密度下水稻穗上不同部位结实特性的差异。结果表明,施氮量与种植密度对水稻的结实特性有一定的互作效应,低种植密度下,适当增加氮肥可降低水稻籽粒的空粒率和秕粒率。从水稻穗位上看,稻穗一次枝梗的结实特性优于二次枝梗,稻穗不同部位和一、二次枝梗不同部位的结实特性均表现为上部>中部>下部。在相同的一次或二次枝梗上不同粒位的空秕粒率一般以第2粒最高,二次枝梗不同粒位的空秕粒率以第1粒为最低,第2,3粒最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林省白城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预测研究
    杜会石1,滕泽宇1,王华2,陈智文1,*,陈艳楠1
    2014, 26(6):  1583. 
    摘要 ( 364 )   PDF(1791KB) ( 1106 )  
    以吉林西部白城市为研究区,利用2000,2010,2014年3期TM/LOI遥感影像,采用人机交互解译方式提取各期土地利用信息,通过空间分析与统计分析确定2000—2010年土地利用类型面积转移情况,并运用CA\|Markov模型对2020年的土地利用情景进行预测。参照修订后的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单位面积服务价值表,对研究区未来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进行预测估算。结果表明:到2020年,白城市土地利用类型将发生较大变化,旱田、水田、林地、草地和建筑用地面积呈增加趋势,其中,旱田增幅最大,水域、湿地和未利用地面积呈减少趋势。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减少不显著,预计由2010年的5021×108元减少到2020年的4919×108元。精度检验及敏感性分析表明,研究结果可信。本研究可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预测提供方法,对区域可持续发展亦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肥对不同穗型水稻产量及干物质积累与分配的影响
    宋桂云,徐寿军,范富,侯迷红,王云*
    2014, 26(6):  1590. 
    摘要 ( 333 )   PDF(563KB) ( 1046 )  
    选用典型的直立穗型水稻品种沈农265和半直立穗型水稻品种辽粳294为试材,通过田间试验研究氮肥对不同穗型水稻产量和干物质积累与分配的影响。结果表明,当氮肥施用量较低时,半直立穗型辽粳294的产量高于直立穗型沈农265,而高氮条件下的结果则相反。抽穗至收获阶段直立穗型沈农265的干物质积累量高于半直立穗型辽粳294,而在分蘖至抽穗阶段的结果则相反。增施氮肥可以提高水稻干物质的最大累积速率,使干物质最大累积速率及快速累积速率出现时间提前。与半直立穗型辽粳294相比,直立穗型沈农265的干物质最大累积速率小,最大累积速率出现时间及快速累积速率起止时间较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硅磷配施对水稻土中不同磷组分含量及有效性的影响
    屠雯雯1,宋照亮1,王旭东1,叶正钱1,李自民2,孙颖1
    2014, 26(6):  1596. 
    摘要 ( 316 )   PDF(598KB) ( 1094 )  
    为探明硅磷互作与土壤中磷有效性的关系,盆栽试验条件下研究不同比例硅磷配施对水稻土中不同形态磷含量及其有效性的影响。试验中硅肥和磷肥分别设3个水平,共9个处理。结果表明,硅磷配施能够对水稻土中磷组分的含量产生不同影响。中磷水平下增施硅肥可提高磷肥的有效性,减少土壤中磷的固定,但在高磷高硅水平下,可能会降低土壤磷的有效性和土壤中有效磷含量,并抑制水稻植株对水稻土中有效磷的吸收,降低其他形态磷向有效态磷的转换。在该试验条件下,中硅水平的水稻产量随着磷肥水平的提高而增加,但高硅水平水稻干物质重和穗重却在高磷的水平下降低;与对照相比,中硅高磷水平下的水稻生长和产量提高幅度最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S的珊溪库区畜禽废弃物污染风险评价与防治对策
    刘益曦1,胡春1,叶定池2,朱圣潮1,*
    2014, 26(6):  1602. 
    摘要 ( 335 )   PDF(3506KB) ( 1049 )  
    以珊溪库区的文成段为研究区域,采用野外样方调查统计和GIS相结合的方法,研究畜禽废弃物排放量、农用地畜禽养分负荷量与畜禽废弃物风险评价的相关性。结果表明:文成县约80%以上的农用地存在畜禽废弃物污染的风险,污染面积广,程度严重。生猪的污染物排放是文成县生态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建议加强监管,合理控制生猪养殖规模,加快畜牧产业的转型升级,走可持续的生态发展之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松江“浦南”地区设施菜地土壤重金属含量及其风险评价
    侯鹏程
    2014, 26(6):  1609. 
    摘要 ( 345 )   PDF(663KB) ( 1166 )  
    选取上海市松江区“浦南”典型设施菜地为研究对象,研究土壤重金属含量,并采用单项污染指数及尼梅罗综合污染指数法来评价该地区设施菜地的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结果表明,研究区设施菜地耕层土壤中Cu,Pb,Cd,Cr,As五种重金属含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累积,除Cd含量超标外,其余4种重金属含量未超标;各重金属含量因种植年限不同而存在差异,在种植第3年出现峰值。较之露地种植,研究区设施菜地各剖面中Cu,Pb,Cd,Cr,As含量均较高,5种重金属中,除Cd外,其余4种重金属含量均随着剖面深度增加呈现下降趋势,主要富集在0~20 cm土层中,而Cd主要富集在40~60 cm土层中,因此应重视Cd在土壤剖面的富集及迁移。研究区设施菜地耕层土壤中Cu,Pb,Cd,Cr,As五种重金属含量单项指数Pi为Cd>Cu>Pb>Cr>As,Pb、Cr、As仍处于清洁水平,随着种植年限增加,Cu含量处于尚清洁水平,而研究区土壤已经受到Cd污染,并且随着种植年限增加,污染风险不断加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不同情景的嘉兴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分析
    杭云飞1,张慧2,*,肖洛斌1
    2014, 26(6):  1615. 
    摘要 ( 436 )   PDF(1236KB) ( 1125 )  
    以2000、2010年两期土地利用数据为基础,结合CLUE\|S模型与Markov模型预测了2020年嘉兴市3种不同情景(自然增长情景、生态保护情景和土地优化情景)下的土地利用变化,并据此分析了3种情景下生态服务价值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至2020年,嘉兴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从高到低依次为生态保护情景>土地优化情景>自然增长情景。相对2010年,自然增长情景损失值最高,为136亿元,土地优化情景损失值为087亿元,而生态保护情景损失值仅为027亿元,表明通过采取降低耕地向建设用地的转化速率、增加林地面积的生态保护措施,可以大大提高嘉兴市的生态服务功能。因此,建议嘉兴市政府在增加森林覆盖面积的同时,还要严控城市无序扩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温度对冷冻干燥草莓果粉贮藏品质的影响
    朱丽娅1,2,郜海燕2,陈杭君2,*,房祥军2
    2014, 26(6):  1622. 
    摘要 ( 397 )   PDF(885KB) ( 1110 )  
    采用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制备草莓果粉,利用扫描电镜观察果粉的微观结构,并将草莓成品包装后分别贮藏在5,20,35℃条件下,研究其品质和微生物指标变化。结果表明,冷冻干燥草莓粉微观结构呈无定形态,表面疏松多孔;随贮藏时间的延长草莓果粉逐渐结块、褐变;不同温度下贮藏样品的水分含量、褐变指数在贮藏期间呈上升趋势,而可滴定酸、还原糖和Vc含量呈下降趋势;在整个贮藏期内,微生物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对比各温度条件,以5℃贮藏效果最好,表明低温贮藏有利于维持草莓果粉品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罗汉果果实总RNA提取方法的比较研究
    韦荣昌1,2,马小军2,白隆华1,吴庆华1,施力军1,潘丽梅1,冯世鑫1,莫长明1
    2014, 26(6):  1629. 
    摘要 ( 303 )   PDF(735KB) ( 1098 )  
    针对罗汉果果实富含多糖和多酚类物质的特点,以广西罗汉果代表种质青皮果种的果实为材料,比较了改良Trizol法、改良异硫氰酸胍法、改良CTAB法和常规Trizol法4种不同的总RNA提取方法的提取效果。结果表明,改良Trizol法所提取的RNA呈现28S rRNA、18S rRNA和5S rRNA 3条清晰的谱带,且28S条带宽度接近18S的2倍,纯度高(D260/D280=201;D260/D230=202),完整性好(RIN=950),得率为(26000±1947) μg·g-1。RT\|PCR结果进一步表明,改良Trizol法提取的RNA完全能够用于后续的分子生物学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白质序列基于k\|字的数值刻画及应用
    贾美多,杨闫,张盈盈,李春*
    2014, 26(6):  1635. 
    摘要 ( 293 )   PDF(456KB) ( 1034 )  
    基于氨基酸的一种5\|字母分类模型,将蛋白质序列转化为5\|字母序列,再借助序列中1\|字和2\|字的频数,将序列转化为一个30维的向量。通过计算两两向量间的欧氏距离得到物种间的进化距离,进而对两组蛋白质序列进行系统发生分析,结果证实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基于因子分析和DEA方法的日光温室不同种植模式综合效益评价
    惠娜,丁为民*,李洁,申宝营
    2014, 26(6):  1641. 
    摘要 ( 289 )   PDF(605KB) ( 1017 )  
    为进行日光温室综合效益评价,采用了因子分析与DEA相结合的方法。以山东省寿光市2012年日光温室不同种植模式的投入产出为研究对象,借助DEA的BCC\|I模型,得到了不同种植模式的综合效率、纯技术效率及规模效率,通过对技术效率较低的生产者进行生产优化以达到最优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Zigbee的播种质量监控系统的设计
    刘志欣,李询,何瑞银*
    2014, 26(6):  1647. 
    摘要 ( 350 )   PDF(899KB) ( 1079 )  
    为了满足智能化农业的需求,应用无线传感网络技术和PLC控制器技术,设计了一个基于Zigbee的播种质量无线监控系统。该系统采用光电传感器实现对排种状态的检测,采集的信息通过无线传输模块发送到PLC;利用霍尔传感器检测拖拉机行进速度,步进电机驱动排种轴,以实现播种状况的实时检测、控制及排种速度与拖拉机速度的同步。试验表明:该系统具有高可靠性、高精度的特点,在高速通信的同时有效地实现了播种信息的实时监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产品仓储查询系统的无线网络设计
    邹金成1,胥义1,*,王健2,朱轶峰3,王海山3,金晶1,沈力1
    2014, 26(6):  1653. 
    摘要 ( 315 )   PDF(716KB) ( 1043 )  
    为了提高农产品仓储管理效率,降低仓储管理中因查找或盘点而产生的物品损坏与人力耗费,文章以NRF2401无线通信模块为核心,设计了用于农产品仓储查询系统的无线网络硬件。包括用于查询定位响应的标签节点和用于下达查询命令的协调器。通信性能测试表明,无线查询网络以0 dBm发射功率通信,射频功率放大20 dBm,系统通信距离150 m之内,丢包率小于35%,节点低功耗模式的工作电流为011335 mA,活动模式工作电流为470428 mA,通信功耗低。表明该查询网络能够应用于冷链仓储管理的全过程,工作可靠性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桃冻害气象指数保险设计
    匡昕,陈嵘徐
    2014, 26(6):  1660. 
    摘要 ( 312 )   PDF(591KB) ( 11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拖拉机线控液压转向路感特性设计
    吴俊淦1,2,刁秀永1,2,鲁植雄1,2,*,周伟伟1,2,梅士坤1,2
    2014, 26(6):  1667. 
    摘要 ( 273 )   PDF(1301KB) ( 1168 )  
    在分析拖拉机转向路感特性的基础上,采用转向油缸活塞杆受力和车速两个参数变量作为转向路感的信息来源,根据线控液压转向系统对转向路感特性的要求,选择了较为理想的曲线型转向路感特性曲线方案;分析了转向路感、转向油缸活塞杆受力及其与车速的关系;并采用试验测试方法,对全液压转向式拖拉机在泥土软地面条件下进行转向测试,得出了在所给定的不同车速下所对应的油缸活塞杆受力的最大值,并据此拟合出车速感应曲线,得出曲线型转向路感特性曲线图。结果表明,所设计的曲线型转向路感特性能很好地协调转向轻便性和路感之间的矛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中国近海捕捞渔业生产效率的实证研究 ——基于DEA\|Malmquist指数方法
    岳冬冬1,王鲁民1,鲍旭腾2,冯春雷1
    2014, 26(6):  1673. 
    摘要 ( 368 )   PDF(681KB) ( 1074 )  
    利用2008—2013年近海捕捞渔业生产投入产出的面板数据,采用DEA\|Malmquist指数方法对中国近海捕捞渔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动及构成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近海捕捞渔业平均全要素生产率呈增长趋势,年均增长率为23%,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来推动;技术效率变化与全要素生产率之间的同步系数为06,纯技术效率、规模效率与技术效率之间的异向变化导致技术效率的下降;天津、浙江、辽宁、海南、福建、广西等6个省市的全要素生产率呈增长趋势;沿海各省市近海捕捞渔业技术效率下降是平均纯技术效率下降和平均规模效率下降共同作用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排斥、空间溢出与传统农区县域金融趋同研究 ——基于河南省51个农业县数据的实证分析
    王飞
    2014, 26(6):  1680. 
    摘要 ( 368 )   PDF(1725KB) ( 1045 )  
    利用ArcGIS,GeoDA,Matlab工具,结合非参数Kernel密度估计方法,分析河南省传统农业地区51个县域空间单元金融地理排斥现象和空间地理溢出效应,并对金融空间发展格局进行β趋同检验。结果表明,金融的“第二财政”功能是传统农业地区金融地理排斥的主要推手;城乡经济发展严重不平衡更多的是在于农业地区金融市场彼此分割,呈“条块”分布格局;传统农业地区的县域金融发展“空间溢出”效应有助于金融格局的演变,而推动县域金融发展的途径在于利用金融支持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地区城市土地集约利用与城市化耦合协调性分析
    李平光1,2,李松1,郭路明1,刘晨1,綦群高1,*
    2014, 26(6):  1688. 
    摘要 ( 357 )   PDF(1868KB) ( 1103 )  
    基于耦合机制,构建城市土地集约利用与城市化的耦合协调发展度模型和相对发展度评价模型,利用ArcGIS10和SPSS21进行了新疆16个城市2005年以及2012年两者耦合协调发展度和相对发展度时空分析。结果发现:(1)7年来,新疆地区人口城市化、经济城市化、社会城市化、空间城市化参数指标随时间在不断增加,新疆地区城市化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各城市之间土地集约利用程度差异较大,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土地集约利用程度较高且有上升趋势,另一类城市如石河子、哈密、阿勒泰等土地集约水平有较大程度提高,第三类城市如阿图什、喀什、和田等集约水平不高,但略有提升。(2)城市土地利用集约程度与城市化进程交互作用,相互促进,但两者并非同步发展;新疆地区城市土地集约利用与城市化耦合协调发展度是动态变化的,两系统间耦合关系随着时间变化而逐渐劣化。(3)通过耦合协调性分析发现,大部分城市土地集约利用和城市化水平的耦合协调关系不相匹配而且呈现地域性特征,且与经济发展水平有一定的空间响应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户对农村公共物品供给发起的主动接触研究 ——以湖北省为例
    罗芳,孙彩虹,周业旺,王庆
    2014, 26(6):  1696. 
    摘要 ( 321 )   PDF(831KB) ( 1048 )  
    提高农村公共物品供给效率,至关重要的是要一改以往的供给主导型模式,回归需求主导。在公共物品的需求表露机制中,农户的主动接触是其直接参与政治的主要形式。通过对涵盖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和农村环境等3大类11个子类的农村公共物品接触的Logit回归分析显示,影响湖北农户主动接触的最重要因素是政治效能感和家里有人常年在外打工,其次是加入农协或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年收入及其平方项。但主流学派关于感知需求是所有模型中最显著的一致预测元的观点在该研究中未得到相应数据的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种蛋鸡养殖模式的系统动力学仿真研究
    周业付1,蔡存凯1,2,敖毅1,2
    2014, 26(6):  1703. 
    摘要 ( 308 )   PDF(643KB) ( 1030 )  
    从蛋鸡养殖收益和食品安全的角度出发,运用系统动力学模型构建“一般规模饲养”和“公司+农场”两种蛋鸡饲养模式的因果关系图,分析两种蛋鸡饲养模式供应链运行特点,构建蛋鸡供应链模式的系统动力学模型,对其进行系统仿真,并分析比较两种蛋鸡饲养模式收益和食品安全情况,结果表明:“公司+农场”饲养模式可以增加养殖户收入、保障食品安全,是一种较好的养殖模式,并对此提出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数据时代乡村旅游发展的时空分异特征
    黄英1,周智2,黄娟1
    2014, 26(6):  1709. 
    摘要 ( 397 )   PDF(835KB) ( 1195 )  
    为研究大数据时代乡村旅游发展的时空变化特征,基于百度指数采用叠加关键词和83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进行了2011—2013年乡村旅游网络关注度搜索,并结合2013年各地区的农业贡献率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2011—2013年乡村旅游日均关注度增长速度明显;一周之内乡村旅游网络关注度周二最高,周六最低;出游旺季在3—6月和10—12月;清明、五一和端午三节关注度较高;华中、华南、东北地区农业发展优于乡村旅游,西南、西北地区乡村旅游发展态势优于该地区的农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无线传感器网络在农业中的应用进展
    李士军1,温竹1,宫鹤1,王艳梅2
    2014, 26(6):  1715. 
    摘要 ( 387 )   PDF(812KB) ( 1264 )  
    结合无线传感器网络在农业应用中的实际需要,对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在温室、灌溉、禽畜养殖和病虫害防治中的研究现状作了简要综述,指出现今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并对其未来的发展趋势作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