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2年, 第2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2-07-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转Cry1Ab水稻纯合体快速准确的PCR鉴定方法
    张焕春;汪小福;李玥莹;陈笑芸;缪青梅;徐俊锋;*
    2012, 24(4):  0-553. 
    摘要 ( 673 )   PDF(1408KB) ( 1163 )  
    转Cry1Ab基因水稻Bt22为一种新型的转基因抗虫水稻,本研究介绍了一种筛选纯合转基因植株Bt22的PCR方法。根据外源序列在Bt22中插入位点的两侧旁邻序列设计引物,建立了转基因抗虫水稻Bt22品系特异的定性PCR检测方法,该方法灵敏度可达0.01 ng,在此基础上组合各引物建立了筛选转基因水稻Bt22纯合体的多重PCR方法,结果表明该方法简单高效,便于操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绣球与绣球的光合作用和叶绿素荧光特性比较
    姜波;沈宗根;黄四娣;叶节;吕洪飞;*
    2012, 24(4):  0-588. 
    摘要 ( 513 )   PDF(1189KB) ( 1106 )  
    以草绣球和绣球为材料,对其光合与叶绿素荧光特性进行研究,探讨两种植物对不同环境响应的生理过程和机理。研究发现,草绣球的光补偿点、光饱和点、光合速率、Yield、qP等均明显低于绣球,表明草绣球光捕获能力及光抑制要比绣球强;当CO2浓度增加时,两者的光合速率短期内都明显增加,但是草绣球光合速率增加更明显,这表明草绣球对CO2浓度的响应要比绣球敏感;随着温度的升高,草绣球和绣球的光合速率均呈现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但是当叶片温度超过28℃,36℃时,草绣球和绣球的光合速率又分别逐渐下降,表明绣球对高温的适应明显要比草绣球强。两种植物蒸腾速率和气孔导度随环境变化的趋势也表明植物对光强、CO2和温度的响应调控是分别通过3种不同的方式实现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剪枝对山地茄子光合特性及同化物分配的影响
    金伟萍;邵泱峰;何勇;*
    2012, 24(4):  0-592. 
    摘要 ( 470 )   PDF(1526KB) ( 1029 )  
    以山地茄子为试材,研究了剪枝操作对茄子叶面积指数、净光合速率、气孔导度、胞间二氧化碳浓度、蒸腾速率、水分利用效率及同化物分配比例的影响。结果表明,剪枝后茄子功能叶面积及叶面积指数显著增加,中部叶片净光合速率、气孔导度、蒸腾速率和水分利用效率与上部叶片没有明显差异,显著高于未剪枝植株中部叶片,因而地上部生物量明显增加。剪枝操作后,同化产物向果实分配的比例显著提高,从61.9%增加到85.5%。 因此,剪枝增加了茄子叶面积指数,提高了光合速率,改善了同化物库源关系,从而增加了产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播期、密度和氮肥用量对‘浙油50’产量和含油量的影响
    林宝刚;余华胜;张尧锋;丁厚栋;黄银琪;张冬青;*
    2012, 24(4):  0-544. 
    摘要 ( 540 )   PDF(1179KB) ( 1111 )  
    以甘蓝型油菜高含油量新品种‘浙油50’为供试品种,研究不同播期、密度和氮肥用量对其产量、经济性状和含油量的影响,探索‘浙油50’的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结果表明:在供试条件下9月20日—10月10日播种期,随着播期推迟,平均产量、含油量及单株总角数、单株产量、一次分枝数和主花序结角密度均呈下降趋势,而千粒重不断增大;种植密度7.5万株·hm-2的平均产量、含油量和有效分枝位显著低于10.5 万株·hm-2和13.5 万株·hm-2的密度水平,单株角果数、单株产量和一次分枝数与之相反,而10.5 万株·hm-2和13.5 万株·hm-2 2个密度水平间以上性状除有效分枝位外无显著性差异。在氮肥用量150~450 kg·hm-2范围内,施用氮肥越多,产量极显著增高,一次分枝数越多,单株总角数越多,单株产量也越高,而每角粒数越少,含油量越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烟草抑芽剂氟节胺在棉花打顶上的应用
    苏成付;邱新棉;*;王世林
    2012, 24(4):  0-548. 
    摘要 ( 633 )   PDF(1104KB) ( 1145 )  
    以棉花栽培品种‘中棉所50’为材料,研究喷施不同浓度氟节胺代替棉花打顶的效果。结果表明,经氟节胺处理后,棉株长势旺盛、叶色浓绿,株高降低,顶部叶片变小,籽指增加,单铃重增加,籽棉重增加;氟节胺浓度为0.10 g·L-1(处理4)和0.08 g·L-1(处理5)时,皮棉重增加。各处理产量和品质性状较对照无明显变化。结果还表明,喷施氟节胺代替人工打顶,在达到整枝效果的同时,既避免了对棉花植株的物理伤害,又节省人工和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质体对草鱼出血病核酸疫苗免疫效果的影响
    徐诗英;邹勇;王习达;刘林;杨家新;陈辉;*
    2012, 24(4):  0-558. 
    摘要 ( 2342 )   PDF(1199KB) ( 969 )  
    将已构建完成的草鱼出血病核酸疫苗pFastBac-β-VP71-VP72以30 μg的剂量,经Lipotap脂质体包裹后,背部肌肉注射草鱼体内,定期通过RTPCR测定目的基因转录水平、间接凝集反应测定抗体水平,并通过与相应的重组质粒组、空载体组和对照组进行比较,来评价脂质体对核酸疫苗免疫保护效果的影响。结果显示,脂质体组至第70天仍能检测到目的基因的转录,且抗体效价明显高于其他各组,说明脂质体可显著增强该核酸疫苗的免疫活性,可作为一种有应用前景的核酸疫苗佐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品系(组合)鸭蛋品质的研究
    刘雅丽;王德前;*;陶争荣;沈军达;虞永亮;卢立志;*
    2012, 24(4):  0-562. 
    摘要 ( 459 )   PDF(1089KB) ( 954 )  
    为比较不同品系鸭及其杂交组合的蛋品质差异,从绍兴鸭、缙云麻鸭、山麻鸭、绍兴鸭×缙云麻鸭和山麻鸭×缙云麻鸭共5个品种(组合)选育出的5个青壳系为研究对象,每个品系随机抽取青壳蛋各30枚,进行蛋品质测定和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各品系蛋形指数无显著差异(P>0.05),均符合蛋形标准;绍兴鸭×缙云麻鸭的蛋壳厚度最大,与绍兴鸭、山麻鸭、山麻鸭×缙云麻鸭3个品系差异显著(P<0.05);绍兴鸭×缙云麻鸭和山麻鸭的蛋壳强度最大,与绍兴鸭差异显著(P>0.05);绍兴鸭的蛋重最大,显著高于其他品系(P<0.05);蛋白高度绍兴鸭×缙云麻鸭最高,与其他品系差异显著(P<0.05);缙云麻鸭的哈夫单位数值最大,绍兴鸭最小,差异显著(P<0.05)。总体上看, 绍兴鸭×缙云麻鸭蛋壳厚度、蛋壳强度和蛋白高度均为最佳,而绍兴鸭的蛋重最大。蛋品质各性状相关分析发现:蛋壳厚度与蛋壳强度呈极显著正相关(P<0.01);哈夫单位与平均蛋重呈负相关(P<0.05),与蛋白高度强正相关(P<0.0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鲜食葡萄品种资源果实性状分析及育种目标的制定
    张演义;宋长年;房经贵;*;刘洪;王西成;李晓颖
    2012, 24(4):  0-573. 
    摘要 ( 464 )   PDF(1810KB) ( 1267 )  
    我国是世界上鲜食葡萄第一生产大国,80%的栽培葡萄用于鲜食。科学地开展优良鲜食葡萄品种的选育是我国葡萄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为有助于科学合理地制定葡萄育种目标,文章对405个鲜食葡萄品种的无核性、香味类型、果穗和果粒的平均质量及形状、果粒的果皮颜色、可溶性固形物和可滴定酸含量等重要品质性状进行了统计分析,并结合育种规律,提出了鲜食葡萄育种目标制定的依据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绵羊卵巢运输、保存温度及时间对其卵母细胞孤雌发育能力的影响
    乔利敏;郭彤;乔富强;姚华;*;张京和;雷莉辉;关伟军;*;侯引绪
    2012, 24(4):  0-566. 
    摘要 ( 541 )   PDF(1110KB) ( 972 )  
    为研究绵羊卵巢不同运输温度、保存温度及时间对其卵母细胞孤雌发育能力的影响,将采集卵巢随机分别置于(10~15), (20~25), (30~35)℃ 3种不同温度生理盐水中运输到实验室培养,然后优选较好运输温度将采回卵巢随机分为3个试验组,分别保存在4, (14~18), (25~30)℃生理盐水中,保存15~17 h后进行成熟培养并孤雌激活。结果表明:(1)在不同运输温度的卵母细胞中,温度为20~25℃时卵母细胞能够进行最好的发育,其成熟率和囊胚率分别为67.44%,35.93%;(2)将绵羊卵巢在14~18℃保存15~17 h,对卵母细胞的成熟率(61.81%)、孤雌激活后囊胚的发育率(29.03%)均无显著影响,而将卵巢保存在4℃或25~30℃却显著降低了卵母细胞的成熟率(41.90%,18.40%) 与卵裂率(9.09%,13.04%),没有发育到囊胚。从而得出,绵羊卵巢卵母细胞体外培养的长距离运输适宜温度为20~25℃。卵巢在14~18℃保存过夜,不影响卵母细胞的发育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卫星搭载对茄子后代主要性状遗传变异的影响及其选育技术研究
    张雅;王世恒;王宏
    2012, 24(4):  0-577. 
    摘要 ( 449 )   PDF(1088KB) ( 1006 )  
    以3个茄子品种为材料,探讨卫星搭载对茄子SP1至SP4代的变异发生情况。结果表明:卫星搭载对茄子SP1代种子的发芽率和发芽势有一定的影响,但差异不明显。茄子的变异主要出现在SP2代。卫星搭载对茄子株高、最大叶面积、植株开展度及果实性状等都有一定的影响。并提出了茄子空间诱变育种的选育方法:即搭载种子应不少于500粒,SP1代采用单株编号单株留种。SP2代种植时应确保SP1留下的所有单株且群体不少于1 000株。选育重点在SP2代,SP2代只选择变异株进行留种,对入选的变异材料采用单株编号单株留种。SP3代及以后各世代,对有利用价值的变异株系均采取单株留种,下一代每株系种植30株以上,直到选出稳定的优良变异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SR分子标记技术在瓠瓜种子纯度快速鉴定中的应用
    鲁忠富;徐沛;吴晓花;汪宝根;王莎;刘永华;李国景*
    2012, 24(4):  0-581. 
    摘要 ( 666 )   PDF(1287KB) ( 1386 )  
    当前生产上应用的瓠瓜品种众多,且商业品种间的遗传相似性愈来愈高,种子质量纠纷时有发生。为提供一种快速、准确、可靠的瓠瓜种子纯度检测方法,本研究以44份瓠瓜种质为试材,通过高通量测序自主设计开发适用于瓠瓜研究的SSR引物,从中筛选出8对诊断性引物,在此基础上建立基于SSR分子标记技术的瓠瓜种子纯度快速检测方法。根据本方法建立的瓠瓜主栽品种标准DNA指纹可高效鉴别瓠瓜种子真伪及纯度,满足瓠瓜种子产业化健康发展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航天诱变凤仙花SP1代单株小孢子大小的回归分析
    范坤;冯长焕;汤泽生;杨军;彭正松;
    2012, 24(4):  0-596. 
    摘要 ( 411 )   PDF(1101KB) ( 974 )  
    在对航天诱变凤仙花SP1代单株小孢子大小、数目研究的基础上,利用数理统计原理,并借助SPSS15.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了相关的假设检验,对其变异现象给出了合理的理论分析,并建立了适当的多元线性回归模型。该模型可对航天诱变凤仙花SP1代单株小孢子的大小、数目进行预测,即SP1代诱变株小孢子总数与其对应的大、中、小3种型号小孢子数目的预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航天诱变凤仙花SP1代单株小孢子大小的回归分析
    范坤;冯长焕;汤泽生;杨军;彭正松;
    2012, 24(4):  0-596. 
    摘要 ( 388 )   PDF(1101KB) ( 946 )  
    在对航天诱变凤仙花SP1代单株小孢子大小、数目研究的基础上,利用数理统计原理,并借助SPSS15.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了相关的假设检验,对其变异现象给出了合理的理论分析,并建立了适当的多元线性回归模型。该模型可对航天诱变凤仙花SP1代单株小孢子的大小、数目进行预测,即SP1代诱变株小孢子总数与其对应的大、中、小3种型号小孢子数目的预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有机物料在紫甘蓝上应用的产量及养分效应
    李传章;李吉进;黄景;高利娟;*;刘本生
    2012, 24(4):  0-602. 
    摘要 ( 461 )   PDF(1127KB) ( 1456 )  
    在大田条件下,研究不同有机物料对土壤养分及紫甘蓝产量、品质和养分利用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施用有机物料能增加土壤养分含量,提高紫甘蓝的产量,改善紫甘蓝的品质。MM,PM处理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显著,较对照提高36%以上;HM,MM处理土壤铵态氮、速效磷、速效钾含量增加显著,产量增幅在22%以上;SM处理硝酸盐累积量最小。紫甘蓝可食用部分养分平衡指数以氮钾为低,其养分利用率高于磷素。各处理中以MM处理养分平衡指数最低,养分利用率最高。在有机种植过程中,注重粪肥和菇渣、草炭、秸秆等物料的配施将有助于平衡土壤肥力和养分利用率的提高,在保证产量的同时,能进一步改善作物品质,提高综合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野生古茶树茶与茶园茶的比较研究
    鲍晓华;董玄;潘思轶
    2012, 24(4):  0-608. 
    摘要 ( 479 )   PDF(1129KB) ( 1298 )  
    采用感官审评和化学分析手段,对野生古茶树茶和茶园茶的外形、颜色、滋味、香气等进行审评、测定和比较。两者都为条索,在颜色方面,野生古茶树茶的干品偏向红黄,汤色黄红,茶园茶的干品呈绿黑,茶汤绿黄色;滋味方面,野生古茶树茶苦涩味较淡,醇和,回甘,茶园茶苦涩味比之更盛,味微短,入口略甜。茶多酚、黄酮类化合物两者基本一样,分别是28.9%左右和7%左右,测定的5种儿茶素,茶园茶是野生古茶树茶的两倍多,咖啡碱茶园茶是野生古茶树茶的约两倍,游离氨基酸野生古茶树茶比茶园茶高,可溶性糖野生古茶树茶(3.82%)比茶园茶(4.60%)低;在香气化合物方面,野生古茶树茶测出定名的香气化合物有58个,茶园茶有74个,两者相同的香气化合物有12个。野生古茶树茶泡饮比茶园茶优越很多,儿茶素类、香气化合物对人体的作用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瘟菌拮抗细菌的筛选与鉴定
    刘诗胤;姜华;张震;柴荣耀;毛雪琴;邱海萍;王教瑜;杜新法;王艳丽;*;孙国昌;*
    2012, 24(4):  0-614. 
    摘要 ( 520 )   PDF(1236KB) ( 1002 )  
    从不同水稻根际土壤样品中分离纯化了486株细菌。采用平板测定法和微培养离体测定试验获得12株对稻瘟菌有不同程度抑制作用的拮抗细菌。结果表明: B4, B8,B18,B31,B34,B73和B74等菌株对稻瘟菌菌丝生长抑制率均在80%以上,其培养液100%抑制稻瘟菌孢子萌发;同时对水稻纹枯病菌、油菜菌核病菌、小麦赤霉病菌、草莓炭疽病菌和黄瓜枯萎病菌等多种病原真菌有较好抑制作用,经鉴定该组拮抗细菌为枯草芽孢杆菌。B1,B43和B44菌株对稻瘟菌菌丝生长和孢子萌发有较好抑制作用,对水稻纹枯病菌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经鉴定为短小芽孢杆菌。B48和B59为链霉菌,对稻瘟菌的抑菌带明显,但对稻瘟菌孢子萌发和附着胞的形成抑制作用不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孢蘑菇基质中线虫影响木耳菌丝生长的数量阈值
    谢飞;刘奇志*;梁林琳;杨道伟
    2012, 24(4):  0-619. 
    摘要 ( 479 )   PDF(1729KB) ( 1008 )  
    在研究了双孢蘑菇生产基质中的3种优势线虫数量扩增及对菌丝生长影响的基础上,着重研究了线虫密度(5,10,20,40,80,160条·管-1)对木耳菌丝生长的影响,以确定该3种线虫的数量影响阈值。结果表明:中杆属(Mesorhabditis sp.)线虫在密度为5和10条·管-1的条件下,接种2周后,菌丝表观与对照的无明显不同,繁殖量分别达40和255条·管-1;接种3周后,菌丝表观略有变化。拟丽突属(Acrobeloides sp.)和滑刃属的堆肥滑刃线虫 (Aphelenchoides composticola Franklin) 在5条·管-1的接种密度下,2周后木耳菌丝明显变黄,其繁殖量分别达到55和93条·管-1;3周后,菌丝变褐,部分被啃食。3种线虫在20条·管-1以上密度条件下,菌丝受害严重,3周后菌丝几乎被完全啃食。因此,在蘑菇生产中,基质中的3种供试线虫数量应控制在5 条·管-1以下(约每100 g基质中线虫8条以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华常春藤黑腐病及其病原菌鉴定
    许凤仙;胡小倩;马杰;楼晓明;楼兵干;*
    2012, 24(4):  0-623. 
    摘要 ( 444 )   PDF(1425KB) ( 1010 )  
    中华常春藤是一种在我国南方广泛栽培的园艺植物。2009年秋,在杭州西湖风景区发现该植物发生黑腐病。该病害主要发生在9月至11月,植物感病后,首先在叶片边缘、叶柄基部和匍匐幼茎处发病,发病初期形成水渍状黑色病斑,叶柄感病后缢缩黑色坏死,在受侵害的叶片上出现较大的不规则形状的病斑, 湿度大时,产生白色絮状菌丝,最后整根藤蔓枯死。田间发病中心明显,蔓延迅速,连片发病严重。采用组织分离法从病健交界处分离病原菌株,病原菌的形态学观察结果表明:分生孢子壁薄、无隔、纺锤形到窄椭圆形,大小为(18~25) μm×(4~5) μm,平均为19.3 μm×4.7 μm;子囊双层壁,每个子囊内含8个子囊孢子,子囊孢子单孢、无色透明、壁光滑,大小为(19~28) μm×(7~9) μm,平均为22.3 μm×7.5 μm。病原菌株的rDNA ITS序列长度为557 bp。通过对病原菌形态学观察与核糖体DNA ITS序列分析,侵染中华常春藤的菌株被鉴定为葡萄座腔菌Botryosphaeria dothidea de Not,无性型为七叶树壳梭孢Fusicoccum aesculi Corda。致病性试验表明,中华常春藤是葡萄座腔菌的寄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防菌株MT-06对黄瓜白粉病的防治及其定殖力测定
    彭志荣;毛雪琴;#;姜华;柴荣耀;张震;王艳丽;王教瑜;邱海萍;孙国昌;*
    2012, 24(4):  0-629. 
    摘要 ( 505 )   PDF(1273KB) ( 1041 )  
    不同MT-06发酵液、孢子液和菌液防治黄瓜白粉病的盆栽试验研究发现:不同浓度梯度MT-06制剂对黄瓜白粉病都有抑制作用。MT-06菌液10倍稀释液处理3 d后的保护效果和治疗效果分别达到87.86%和84.89%,与对照三唑酮的处理效果相当,但处理11 d后MT-06菌液10倍稀释液的治疗效果显著高于三唑酮处理(P<0.05),其他处理防治效果都未能达到三唑酮的防治效果。MT-06菌液和孢子液表现防效较MT-06发酵液持久。MT-06定殖试验表明:叶柄上的定殖率仅1×105个·mL-1 MT-06孢子液为85%,其余孢子液及菌液处理定殖率均为100%;MT-06在叶片上定殖率较低,MT-06菌液10倍稀释液的定殖率最高为40%。分析认为MT-06防效的保持性较好可能与其能定殖于植物上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株灰葡萄孢细胞壁完整性缺陷突变株的分子鉴定和表型分析
    张为宏;朱廷恒;汪琨;崔志峰*
    2012, 24(4):  0-636. 
    摘要 ( 458 )   PDF(1883KB) ( 993 )  
    为探明灰葡萄孢细胞壁相关基因功能,用荧光增白剂 Calcofluor White(CFW)从灰葡萄孢TDNA插入突变体库中筛选细胞壁完整性缺陷突变株,发现一株突变株D59对CFW的敏感性与野生型相比提高了2.8倍。通过TAIL-PCR扩增突变株的T-DNA插入位点的侧翼序列并对其进行序列分析表明,T-DNA插入于突变株BC1G_00770.1基因的外显子部位。RT-PCR的结果显示,D-59的BC1G_00770.1基因不表达。突变株D-59的表型分析表明,突变株的菌丝稀疏,菌落呈土黄色,产孢量明显下降,孢子萌发异常,致病能力减弱,细胞壁的几丁质含量下降了4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水稻三种飞虱对杀虫剂的敏感性测定
    何月平;张珏锋;肖鹏飞;陈列忠;陈建明*
    2012, 24(4):  0-646. 
    摘要 ( 511 )   PDF(1254KB) ( 1149 )  
    为了调查浙江省水稻飞虱抗药性现状,采用稻茎浸渍法测定了2010—2011年采自浙江省嘉兴市褐飞虱田间种群、杭州市白背飞虱种群以及长兴市和嘉兴市灰飞虱种群对几种常用杀虫剂的敏感性。测定结果表明,嘉兴种群褐飞虱对吡虫啉分别产生了615.9~814.2倍抗性,对噻虫嗪产生了66.2倍抗性,对噻嗪酮具有13.0倍抗性,对烯啶虫胺尚敏感;相对于2008年种群,2010年杭州白背飞虱种群对毒死蜱的敏感性降低了9.5倍,说明白背飞虱对毒死蜱的抗性上升很快;相对于2007年种群,2010—2011年长兴灰飞虱对噻虫嗪、毒死蜱和吡虫啉的敏感性分别降低了1.6,2.5和2.3倍;噻虫嗪和毒死蜱对长兴种群灰飞虱的毒力略高于嘉兴种群。根据敏感性测定结果,提出了针对防治水稻飞虱的田间用药和抗药性治理的参考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温度下玉米象与谷蠹种内和种间竞争研究
    周蕊;崔晋波;邓永学;王进军
    2012, 24(4):  0-641. 
    摘要 ( 544 )   PDF(1143KB) ( 944 )  
    参照Giga的方法在28℃和33℃下研究玉米象与谷蠹的种内和种间竞争,结果表明单独饲养下玉米象与谷蠹的生殖曲线均为抛物线型,属于资源利用竞争型,种内竞争强度取决于初始虫口密度。玉米象与谷蠹混合饲养的种群数量均明显小于单独饲养的种群数量,两物种为争夺有限的资源产生竞争,种间竞争强度取决于初始虫口密度和温度条件。在28℃下玉米象生殖曲线为凸型,是强竞争者,将长期占据统治地位;在33℃下谷蠹的竞争能力增强,生殖曲线由28℃下的凹型转变为33℃下的凸型,将有可能占据决定地位,但玉米象在较高虫口密度下生殖曲线仍为凸型,竞争结果最终可能会导致两物种共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氮量对稻田旱作期硝酸盐渗漏损失和小麦产量的影响
    倪雄伟;梁新强;田光明;黄锦法;石艳平
    2012, 24(4):  0-675. 
    摘要 ( 475 )   PDF(1371KB) ( 1158 )  
    本研究利用田间原位采样装置,量化稻田旱作麦季硝酸盐的淋溶强度和通量,探讨施氮量对小麦产量和硝酸盐淋溶的影响。结果表明,小麦产量与施肥量之间存在抛物线关系,过多施肥不能增加小麦产量,小麦最大产量为4.45 t·hm-2,对应施肥量为280 kg N·hm-2;土壤渗漏量变化趋势与降雨量变化趋势在两季中均表现出一致性,存在显著的线性正相关关系,近40%的雨水进入浅层地下水;氮肥施用过后5~7 d内硝酸盐渗漏风险较高,硝酸盐浓度随着施氮量的增加明显增加,硝酸盐渗漏水平在作物生长季之间由于降雨量和降雨间隔时间不同存在一定的差异;施氮量与硝酸盐渗漏通量之间存在着显著的线性关系,高施肥水平360 kg·hm-2下达到17.1 kg·hm-2,常规施肥水平180 kg·hm-2下为12.1 kg·hm-2,不施肥对照条件下为4.6 kg·hm-2;本试验结果表明,95%最大产量保证率下的施肥量195 kg·hm-2可作为一个生态施肥量,进行地区性推广应用,在该施肥量下能获得19.9%的硝酸盐减少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柑橘黑点病的发病规律和防治
    姜丽英;徐法三;黄振东;黄峰;陈国庆;李红叶;*
    2012, 24(4):  0-653. 
    摘要 ( 570 )   PDF(1445KB) ( 1168 )  
    近年来,柑橘黑点病(Diaporthe citri)在浙江、江西等柑橘产区普遍发生,逐渐成为柑橘最主要病害之一,严重影响鲜销果实的外观品质和销售价格。2008年以来,通过对该病的症状、发生规律和防治技术开展研究发现,果实整个生长期都能感病,但以果实膨大期最感病;黑点病的严重度与树龄、施肥水平和杀菌剂的使用次数关系密切;以座果后每隔20 d使用保护性杀菌剂代森锰锌防治效果较好,代森锰锌中添加0.25%~0.50%矿物油(绿颖)能有效地提高其防效。文章同时结合国内外相关研究,对黑点病症状、病原、发生规律和防治技术作了较为详尽的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粒棘球绦虫miRNAs的鉴定及分析
    郝力力;李锐;李必富
    2012, 24(4):  0-657. 
    摘要 ( 452 )   PDF(1109KB) ( 1011 )  
    细粒棘球绦虫具有复杂的基因调控模式,在中间宿主和终末宿主体内具有截然不同的生物学特性。miRNA是真核生物内存在的非常重要的调控因子,本研究采用Solexa高通量测序技术,对G1株原头蚴microRNAs进行了鉴定和分析,总共发现了108条miRNAs,其中26条属于保守家族, 82条是细粒棘球绦虫特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滨海涂区水稻黄熟期不同排水时间对土壤盐分及水稻产量的影响
    郭彬;傅庆林*;林义成;丁能飞;刘琛;李华;李凝玉
    2012, 24(4):  0-662. 
    摘要 ( 456 )   PDF(1126KB) ( 1007 )  
    在浙江上虞涂区研究了水稻黄熟期不同排水时间对1 m土层盐分含量、水稻地上部Na含量及水稻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该时期的稻田土层盐分含量随土层深度的增加而增加。水稻黄熟期排水后,0~80 cm土层中盐分含量呈上升的趋势,且排水越早,土层中盐分含量上升的幅度越大,但80~100 cm土层盐分含量变化不显著。黄熟期水稻地上部Na含量随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增高,且排水越早,水稻地上部Na含量增幅越大。以当地常规排水时间(10月7日)为对照,提前排水12 d,水稻产量下降8.2%,而延期排水14 d则可使水稻产量提高18%,同时千粒重和水稻穗实粒数也显著提高,但延期排水29 d 与延期排水14 d 相比,水稻产量并未显著增加。由此可见,滨海涂区水稻黄熟期延期排水14 d可作为保证水稻稳产的有效技术措施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湖名胜区茶园地表径流水的氮磷流失研究
    王京文;孙吉林;张奇春;杨文叶
    2012, 24(4):  0-679. 
    摘要 ( 480 )   PDF(1107KB) ( 1186 )  
    在西湖风景名胜区代表性茶园地设置径流小区,研究常规施肥条件下茶园生态系统地表径流及其氮磷流失状况。结果表明,1年的观察期内(2010年7月-2011年6月),自然降雨条件下常规施肥茶园地表径流总氮平均浓度为5.5 mg· L-1,总磷平均浓度为0.5 mg· L-1,地表径流流入水体存在水体富营养化的风险。可溶性氮是茶园土壤氮素流失的主要形态;氮磷流失量、径流量与降雨量均呈极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各种氮素形态之间也呈极显著的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要避免下雨前施肥、少施肥料和挖沟施肥来减少氮磷的流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水养殖废水灌溉对碱蓬和海蓬子生长和品质的影响
    郑春芳;陈琛;彭益全;冀德伟;於俊琦;陈少波;谢起浪;曾国权;*;刘伟成;*
    2012, 24(4):  0-669. 
    摘要 ( 614 )   PDF(2281KB) ( 1106 )  
    通过田间试验,研究了海水养殖废水灌溉对碱蓬和海蓬子生长特性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在7月中下旬,海水养殖废水灌溉显著降低了碱蓬的株高、基茎以及生物量,但并未影响海蓬子生物量。海水养殖废水灌溉对两种海水蔬菜的品质也产生了影响。海水养殖废水灌溉条件下碱蓬的蛋白质、可溶性总糖以及游离氨基酸含量均显著降低,而海蓬子可溶性总糖和游离氨基酸含量却显著增加。从矿质品质来看,7月15日,海水养殖废水显著降低了碱蓬Na+含量和海蓬子Ca2+含量,却提高了碱蓬K+,Mg2+含量和海蓬子Na+,K+含量。7月28日,海水养殖废水灌溉提高了碱蓬Na+含量和海蓬子Mg2+含量,却抑制了碱蓬的K+,Mg2+吸收。总体来说,在浙江温州滩涂上,海蓬子较碱蓬更适合海水养殖废水灌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州表层土壤有机质的空间分布及相关性分析
    陈江;常艳春;童丽华
    2012, 24(4):  0-685. 
    摘要 ( 498 )   PDF(1765KB) ( 1070 )  
    以湖州表层土壤中有机质为研究对象,利用地统计与GIS技术相结合的方法研究该地区土壤中有机质含量的空间分布特征。结果表明,研究区土壤有机质含量呈正态分布,平均值223 g·kg-1,变异系数044。方差和地统计分析表明,土壤有机质最理想的模型为球状模型,研究区土壤有机质含量空间变异具有各向异性特征,呈中等的空间相关性。结合普通克里格插值法,获得研究区土壤有机质含量的空间分布图。相关性分析表明,土壤有机质含量与总氮含量呈显著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文成县近10年生态足迹与生态可持续发展分析
    胡清宇;陆尤尤;龚士东;杨冰;陈长青;*
    2012, 24(4):  0-692. 
    摘要 ( 459 )   PDF(1136KB) ( 999 )  
    运用生态足迹模型和资料信息分析等方法,对浙江省文成县2000—2009年生态足迹和生态可持续发展进行分析和评价。结果表明:文成县人均生态足迹不断提高,由2000年的0.5918 hm2·人-1增加到2009年的 0.6352 hm2·人-1。人均生态承载力不断降低,由2000年的0.6189 hm2·人-1减少到2009年的 0.5281 hm2·人-1。文成县近10年出现了人均生态赤字,并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2000—2009年,文成县人均耕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指数逐渐下降,从0.5112下降至0.4540,由弱可持续状态变为弱不可持续状态。通过模型预测,到2019年,文成县人均生态足迹将达到 0.6519 hm2·人-1,而人均耕地生态承载力将降到 0.4917 hm2·人-1,生态赤字增加到 0.1602 hm2·人-1,可持续发展指数降低到 0.4300,文成县的生态压力越来越严重。因此要采取控制人口数量、改变传统的消费观念、遏制生态环境破坏,提高单位土地利用率等措施,抑制生态足迹上升趋势,增加生态承载力,才能保持文成县的生态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北土石山区白桦根系分布特征及力学性能研究
    宋恒川;陈丽华*;吕春娟;盖小刚;王萍花
    2012, 24(4):  0-698. 
    摘要 ( 498 )   PDF(1289KB) ( 1068 )  
    以华北土石山区常见乔木白桦根系为研究对象,采用全挖法,从根长、根径、土层深度等方面进行比较,利用Sketchup Pro 8软件建立根系的形态模型;并在实验室进行根系抗拉强度及根土复合体抗剪强度的试验。结果表明,白桦根系垂直分布范围集中在0~60 cm的土层中,对坡面浅层水土保持起着重要作用,用软件模拟出的根系形态较接近实际;根系抗拉力与直径成正比,抗拉强度随直径的增加而减小;白桦根系能明显增强土体的抗剪强度,且根系交叉方式不同,根土复合体的抗剪强度也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质构参数聚类分析法评定熏煮火腿质量等级的研究
    杨欢欢;赵改名*;张建威;李苗云;郝红涛;柳艳霞;黄现青;张秋会
    2012, 24(4):  0-710. 
    摘要 ( 432 )   PDF(1105KB) ( 1114 )  
    试验测定了3个品牌不同等级熏煮火腿的硬度、脆性和黏着性等质构值,并利用统计分析软件对其进行聚类分析。熏煮火腿的等级越高,其各项质构特性相对越强,聚类分析将18种样品聚成3组,第一组为普通级,包括A, B两个品牌的所有普通级火腿;第二组为优级,包括所有优级和除7号样品外的无淀粉级熏煮火腿;第三组为特级,包括无淀粉级的7号样品。利用质构特性对熏煮火腿的聚类结果与企业分级基本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主要畜禽产区养殖废水中抗生素残留研究
    吴俐勤;钱鸣蓉;卢立志;陶争荣;李国勤;冯尚连;陈志民;李锐;方丽珍
    2012, 24(4):  0-705. 
    摘要 ( 514 )   PDF(3604KB) ( 1034 )  
    结合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分析,建立了适合畜禽养殖废水中磺胺类、氟喹诺酮类、四环素类、氯霉素类等共29种抗生素残留的测定方法,废水样品经盐酸调节pH 6.0、离心后经HLB固相萃取柱净化,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正离子模式测定磺胺类、氟喹诺酮类、四环素类,负离子模式测定氯霉素类。空白地表水中磺胺类和氟喹诺酮类添加浓度为0.02~1.0 μg·L-1,四环素类和氯霉素类添加浓度为0.04~1.0 μg·L-1,回收率范围为68.6%~95.0% (n=5),相对标准偏差(RSDs)为2.8%~12.3%,方法的定量限(LOQ)为0.02~0.04 μg·L-1。利用该方法对养殖废水、养殖场附近河域20个水样进行测定,检出5种磺胺类化合物和氟苯尼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PLC法检测保健食品中大蒜素的含量
    徐丽红;王建清;张巧艳;李晓敏;邱承海;袁利文
    2012, 24(4):  0-717. 
    摘要 ( 656 )   PDF(1348KB) ( 1085 )  
    选取固体类、液体类、半固体类3类保健食品为研究对象, 考察了提取溶剂、 乙醇体积分数、提取温度、色谱柱对检测结果的影响,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保健食品中大蒜素主要功效成分二烯丙基三硫醚(diallyl trisulfide, DATS)、二烯丙基二硫醚(diallyl disulfide, DADS)的检测方法。试样以无水乙醇超声提取,经C18 柱(250 mm×46 mm,5 μm)分离;流动相为V(乙腈)∶V(水)=68∶32;流速1.0 mL·min-1;紫外检测波长240 nm;检出限DATS 2.0 mg·kg-1,DADS 1.5 mg·kg-1。大蒜素浓度在6.26~6 262.24 mg·kg-1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99), 分别对固体类、液体类、半固体类样品进行高低两水平添标回收试验,平均回收率DATS为97.6%~105.8%,DADS的回收率为95.3% ~105.4%。重复性变异系数1.5% ~2.7%,再现性变异系数3.8%~5.6%。同时将HPLC与GC分析相比较,结果无显著性差异。该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靠,适用于多种保健食品中大蒜素含量的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基于模板DNA的PCR扩增难易预测方法
    范秀静;李楠;李春
    2012, 24(4):  0-720. 
    摘要 ( 416 )   PDF(1086KB) ( 950 )  
    借助赋予四种碱基A,G,C,T四个三维空间中的点(0,0,1),(0,1,0),(-1,-1,0),(1,0,0),将一条DNA序列转化为一个二十四维向量。在此基础上利用Fisher线性判别法对人类基因组中189条基因片段进行PCR扩增难易预测,识别率达到了9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基于支持向量机的植物根系图像边缘检测算法(英文)
    2012, 24(4):  0-726. 
    摘要 ( 389 )   PDF(1637KB) ( 10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低碳农业发展技术路径及支撑体系研究
    柯福艳;黄伟;毛小报
    2012, 24(4):  0-732. 
    摘要 ( 466 )   PDF(1366KB) ( 1135 )  
    从我国低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来看,推广应用“节省”型农业技术、循环再利用技术、资源化技术以及农作制度创新技术等,能够有效降低农业生产系统中的碳排放量,是现阶段我国发展低碳农业的关键所在。文章主要从降低碳排放的视角出发,在深入探讨低碳农业科学内涵和我国低碳农业发展中存在主要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我国发展低碳农业的技术路径,并构建包含科技硬支撑及政策制度软支撑在内的低碳农业发展的支撑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吲哚族芥子油苷的代谢调控网络
    王建升;顾宏辉*;虞慧芳;赵振卿;盛小光
    2012, 24(4):  0-747. 
    摘要 ( 544 )   PDF(1211KB) ( 1156 )  
    十字花科植物中吲哚族芥子油苷(indole glucosinolates, IGS)是一类色氨酸来源的重要次生代谢产物。目前,吲哚族芥子油苷的生物合成和修饰已经阐明,代谢网络中既有不同类型转录调控因子的参与,又受到水杨酸、茉莉酸、乙烯等植物激素调控和外界环境因子的影响。吲哚族芥子油苷的降解存在典型的芥子油苷—黑芥子酶系统和非典型的黑芥子酶代谢途径。文章主要对吲哚族芥子油苷代谢途径、调控网络以及代谢产物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中膳食暴露评估模型研究进展
    王向未;仇厚援;张志恒;吴莉宇;袁玉伟;王强;*
    2012, 24(4):  0-738. 
    摘要 ( 412 )   PDF(1177KB) ( 1529 )  
    文章在简要回顾膳食暴露评估模型演进发展历史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农药膳食暴露评估的现状,以欧盟、美国及国际组织相关的膳食暴露评估模型和方法为参照,重点就点评估和概率评估模型比较分析各自的异同和优缺点;还就膳食暴露评估模型中的关键因子(包括评估软件、加工因子、数据库等)进行综述分析,由此梳理出可供借鉴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番茄根结线虫研究进展
    李戌清;郑经武;郑积荣;阮松林
    2012, 24(4):  0-752. 
    摘要 ( 621 )   PDF(1119KB) ( 1350 )  
    对国内外番茄根结线虫研究相关文献进行梳理和归类,就番茄根结线虫病的病原种类、危害症状、生物学特性、鉴定方法、抗性鉴定、防治策略,抗病育种及Mi基因进行综述,并对今后发展方向作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