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2年, 第2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2-09-24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地膜覆盖对改善柑橘树冠中下部光照及果实品质的效果
    吴韶辉;石学根;*;陈俊伟;*;王鹏
    2012, 24(5):  0-829. 
    摘要 ( 659 )   PDF(1174KB) ( 1104 )  
    研究了不同地膜覆盖材料对‘本地早’柑橘果实品质及地面覆盖对橘园地面反光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3种覆盖材料(日本透湿性反光膜、杜邦特卫强膜和国产银黑双色膜)都能提升本地早树冠中下部的光照反射率,促进果实着色;促进中下部内膛果果实品质,可溶性固形物(TSS)、总糖、维生素C(Vc)、还原糖、蔗糖含量提升,总酸含量降低。比较3种材料的覆膜效果,以日本进口膜和杜邦特卫强膜的效果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旱胁迫对高粱苗期抗旱生理特性的影响
    解芳;翟国伟;邹桂花;陶跃之;*
    2012, 24(5):  0-757. 
    摘要 ( 534 )   PDF(1206KB) ( 1083 )  
    从654/LTR108重组自交系群体中筛选出一个持绿性株系RIL-1和一个早衰株系RIL-2。以这两个株系及其亲本为试验材料,研究了干旱胁迫对其苗期叶片的保护酶活性和渗透调节物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干旱胁迫时间的延长,RIL-1,RIL-2,654和LTR108游离脯氨酸含量均上升,且上升幅度RIL-2>LTR108>654>RIL-1;654和RIL-1叶绿素含量先升高后降低,而RIL-2和LTR108先降低后上升再降低;LTR108,654,RIL-2和RIL-1的总抗氧化能力(T-AOC)先升高后降低,但不同基因型抗氧化能力达到峰值的时间有所不同。在胁迫处理的第3天,LTR108和RIL-1的抗氧化能力最高,而654和RIL-2在第4天达到最高;LTR108,654,RIL-2和RIL-1的总超氧化物歧化酶(T-SOD)先升高后降低,且RIL-1的T-SOD变幅最明显;654,RIL-2和RIL-1的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先升高后降低,而LTR108的POD活性先降低后升高再降低,654的POD活性变幅最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无终止子的RFP报告基因捕获水稻终止子研究
    李军;瞿绍洪*
    2012, 24(5):  0-763. 
    摘要 ( 512 )   PDF(1340KB) ( 1067 )  
    基因捕获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文章构建了水稻PolyA捕获载体pLJ19,该载体含有用于检测转化事件的绿色荧光蛋白报告基因(GFP)及用于进行PolyA捕获的无终止子的红色荧光蛋白报告基因(RFP),在水稻转化愈伤组织阶段筛选同时含有GFP及RFP的转化愈伤组织并进行RFP插入位点T-DNA侧翼序列(FST)分析可获得水稻终止子序列。将pLJ19转化粳稻品种‘日本晴’的胚性愈伤组织,获得了17个具有PolyA捕获事件的愈伤组织。FST序列分析表明6个T-DNA插入在水稻基因组序列中,其中有5个T-DNA插入在水稻基因3’端附近。结果表明,pLJ19载体可用于水稻终止子捕获研究中,可为水稻终止子研究提供研究方法和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PCR-RFLP方法检测中国荷斯坦牛STAT4基因内含子20多态性
    张磊;宋雪梅;姜俊芳;蒋永清*
    2012, 24(5):  0-781. 
    摘要 ( 501 )   PDF(1496KB) ( 903 )  
    以浙江省金华市伊康乳业奶牛场核心群357头中国荷斯坦牛为试验材料,旨在建立一种中国荷斯坦牛STAT4基因内含子20的单核苷酸多态性的简便检测方法。 首先采用PCR-SSCP检测,结合DNA测序方法对STAT4基因内含子20的遗传多态性进行分析,并根据突变形式将PCR-SSCP检测方法转化为PCR-RFLP检测方法。结果发现STAT4基因内含子20内存在由g.95879 G>A和g.96013 G>C组成的完全连锁的单倍型模块。根据96013 G→C的突变可形成一个SduⅠ酶切多态位点的特性,建立了该单倍型的SduⅠ酶切检测体系。利用该体系检测到中国荷斯坦牛群体STAT4内含子20内存在GGGG,GAGC和AACC 3种不同的基因型,基因型频率分别为0.0784,0.4538和0.4678,而GG和AC基因频率分别为0.3053和0.694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鸭坦布苏病毒E基因的克隆表达及初步应用
    杨少艳;于可响;王华;史玉颖;马秀丽;李建亮;崔言顺;*
    2012, 24(5):  0-786. 
    摘要 ( 528 )   PDF(1405KB) ( 1060 )  
    利用PCR方法从鸭坦布苏病毒山东分离株(BZ株)扩增整个E基因,全长1 503 bp,克隆到pMD18-T载体中,然后将双酶切目的片段亚克隆入pET-28a(+)载体,构建出重组表达质粒PET28a\|E。将PET28a\|E转化大肠杆菌BL21(DE3)后,经IPTG诱导可表达出分子量约54.8 kD的蛋白,Western blotting试验呈阳性,表明E蛋白有很好的反应原性。以纯化的表达产物作为包被抗原,鸭坦布苏病毒血清为一抗,HRP标记的羊抗鸭IgG为二抗建立间接ELISA方法。采用该方法对80份送检鸭血清进行检测,并与中和试验进行比较,结果显示,两者的符合率为95.0%,表明该方法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缅甸引进稻种资源苗期抗旱性鉴定
    杜家会;董超;汤翠凤;徐福荣;张斐斐;杨雅云;张恩来;阿新祥;戴陆园;*
    2012, 24(5):  0-770. 
    摘要 ( 544 )   PDF(1127KB) ( 948 )  
    本试验分别以‘旱优3号’、‘旱优8号’为抗旱对照材料,‘珍汕97B’为敏旱对照材料,对160份缅甸引进稻种进行苗期抗旱性鉴定。通过苗期反复干旱处理,测定反复干旱存活率(SPRDC)、苗高(PH)、心叶下倒一叶叶长(LFC)、相对电导率(REL)、丙二醛(MDA)5个抗旱相关的形态及生理性状。以5个指标的模糊隶属函数(FSV)平均值作为抗旱综合鉴定指数D值。以对照材料D值为分级点,将缅甸引进资源抗旱性分为抗、中抗、中感、感4个级别,将所有指标鉴定结果都为抗的定为抗旱材料,得到18份抗旱材料。结果表明:这18份抗旱资源可作为栽培稻抗旱改良的遗传资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香料烟生长过程中干物质积累及主要养分吸收与分配规律研究
    王德华;符云鹏;*;黄若平;孟菲;俞杏珍;欧亚非;张国
    2012, 24(5):  0-776. 
    摘要 ( 491 )   PDF(1139KB) ( 890 )  
    在浙江省新昌县研究了香料烟生长发育过程中干物质和主要养分积累与分配规律,结果表明:‘Samsun’品种叶和茎、‘Canik’品种叶片干物质积累高峰期均在移栽后35~65 d,而‘Canik’品种茎干物质积累高峰期在移栽后35~80 d;‘Samsun’品种干物质在叶和茎中的分配比例分别为32.18%和53.98%,‘Canik’品种干物质在叶和茎中的分配比例分别在24.74%和58.78%。‘Samsun’对N,K,S和‘Canik’对N,P,K,Ca,Mg的吸收高峰在移栽后的35~65 d,‘Samsun’对P,Ca,Mg,Cl以及‘Canik’对S,Cl的吸收高峰在移栽后的35~80 d;整个生育期‘Samsun’对7种营养元素的吸收积累量表现为K>Ca>N>S>Cl>Mg>P,‘Canik’表现为K>N>Ca>S>Cl>Mg>P; ‘Samsun’品种对K, P, Ca, Mg, S的积累量高于‘Canik’,而对N, Cl的积累量低于‘Canik’。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鲤鱼同源框基因家族HoxA2b基因生物信息学分析
    耿波;孙效文
    2012, 24(5):  0-791. 
    摘要 ( 564 )   PDF(3363KB) ( 914 )  
    Hox基因家族是一组决定胚胎发育的关键基因,也是研究生物进化中染色体加倍和基因复制的重要模型之一。通过利用比较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对鲤鱼基因组数据库的HoxA2b基因进行调取、序列分析比较,绘制4种同源进化树,结果发现:HoxA2b基因十分保守,大多数鲤科鱼类HoxA2b基因同源性在99%~100%;找到一段所有生物共有的保守序列,长度为188 bp,编码62个氨基酸;鲤鱼的HoxA2b基因与其他20种生物的保守区同源性在85%~100%,相对遗传距离在1.14~1.55之间;对碱基替代率进行分析发现非同义碱基替代率远远高于同义碱基替代率,认为鲤鱼的HoxA2b基因变异较大,与其他生物的HoxA2b基因遗传距离较远,可能与鲤鱼的基因组复制和染色体加倍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表面分子印迹法制备克仑特罗印迹材料及其分子识别特性
    杨挺;陈国;吴银良;赵健;朱勇
    2012, 24(5):  0-796. 
    摘要 ( 588 )   PDF(1237KB) ( 1104 )  
    为研究克仑特罗分子印迹材料的合成及识别特性,以3-(异丁烯酰氧)丙基三甲氧基硅烷为媒介, 将聚甲基丙烯酸偶合接枝到硅胶微粒表面, 形成接枝微粒,以克仑特罗为模板分子, 乙二醇二缩水甘油醚为交联剂, 对接枝在硅胶表面的聚甲基丙烯酸大分子链进行分子印迹, 制备克仑特罗表面分子印迹材料。采用扫描电镜观察分子印迹材料表面,用红外光谱对分子印迹材料的化学结构进行了表征,采用静态法研究克仑特罗表面分子印迹材料对克仑特罗的结合性能与分子识别特性。研究表明, 分子印迹材料对克仑特罗具有特异的识别选择性,优良的结合亲和性及洗脱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碧湖猪部分生长发育性状的典型相关分析
    陈海燕;
    2012, 24(5):  0-800. 
    摘要 ( 455 )   PDF(1086KB) ( 971 )  
    对碧湖猪的4个体重性状和9个体尺性状进行了典型相关分析。结果表明, 体重性状与体尺性状的第一、第二典型相关系数达到了显著水平, 分别为0.9980,0.9933,占总相关信息的98.9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株抗大黄鱼细菌性病原菌的活性海洋真菌的鉴定
    刘辉辉;李书平;赵倩;赵淑江;*
    2012, 24(5):  0-807. 
    摘要 ( 504 )   PDF(1844KB) ( 1002 )  
    为了研究从浙江省温州市南麂岛近海海域海洋沉积物样品中分离得到的一株具有抗大黄鱼病原菌活性的真菌NJ0104的分类地位,在标准培养条件下,采用传统形态鉴定方法,结合ITS-5.8S rDNA片段PCR扩增和序列测定,建立系统发育树。形态学特征显示菌丝呈树枝状分支,分支较多,无核,有隔膜,瓶体式产孢;ITS序列进行测序全长为1 027 bp。结合形态学特征和GenBank中核酸数据比对分析。结果表明,菌株NJ0104与节菱孢属亲缘关系较近,具有98%以上的相似性,因此将其鉴定为节菱孢属(Arthrinium sp.)。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瓜种质资源耐热性鉴定
    车江旅;周生茂;尚小红;*;米军红;刘文君;梁任繁;文俊丽;黄如葵
    2012, 24(5):  0-813. 
    摘要 ( 472 )   PDF(1441KB) ( 1019 )  
    为了筛选出耐热性强的黄瓜种质资源用于耐热黄瓜新品种的选育,本研究以来源不同的38份黄瓜种质为材料,分别在种子萌发期和苗期进行40℃以上的高温处理,通过测定种子发芽率和幼苗耐热指数,并用隶属函数法对38份材料的耐热性进行了综合评价。结果显示:黄瓜的耐热性在种子萌发期与苗期的鉴定结果基本一致,获得了强耐热黄瓜材料3份,热敏黄瓜材料11份。以上结果表明种子萌发期和幼苗期均可用作黄瓜耐热性的鉴定,所得耐热材料将为黄瓜耐热育种打下种质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覆盖透湿性反光膜对桃品质的影响
    胡湘明;张慧琴;肖金平;张琛;马常念;谢鸣;*
    2012, 24(5):  0-820. 
    摘要 ( 480 )   PDF(1274KB) ( 978 )  
    以水蜜桃品种‘湖景蜜露’和油桃品种‘紫金红1号’为材料,研究覆盖透湿性反光膜后对不同时期桃果实可溶性糖、有机酸,主要生物活性物质(总酚,花青苷)含量变化的影响,同时采用DPPH法,FRAP法二种抗氧化活性评价方法比较处理与对照果实抗氧化能力差别。结果表明,覆盖透湿性反光膜提高了成熟桃果实可溶性固形物(TSS)含量,降低了可滴定酸(TA)含量,提高了桃果实总酚含量及抗氧化能力。相关性分析表明,果实总糖含量与蔗糖含量呈极显著正相关,TA含量与奎宁酸和异柠檬酸呈显著正相关。由此认为反光膜处理下桃果实TSS升高主要是蔗糖含量增加所致,果实TA含量下降主要是降低了奎宁酸和异柠檬酸含量所致。结果还表明,总酚含量与果糖含量、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铁离子还原能力均呈显著正相关。由此推断覆膜提高了果实果糖含量且促进酚类物质的合成,提高了果实抗氧化活性。覆膜还提高了果皮中花青苷含量,促进了果实着色,提高了果实光亮度,表现为覆膜后果实L*值,a*值显著高于对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梅园自然生草对土壤肥力及果实品质的影响
    梁森苗;王勤红;倪国富;钱丽萍;赵贤生;戚行江;*
    2012, 24(5):  0-825. 
    摘要 ( 481 )   PDF(1111KB) ( 1026 )  
    自然生草栽培,尤其是低矮的草类植物,是提高杨梅园土壤肥力、提升果实品质的有效途径。结果表明,自然生草栽培,可明显增加杨梅园植物多样性,提高土壤肥力,单果重、单株产量与商品果率均明显增加,且以半自然生草栽培的杨梅果实总糖、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最高,分别为10.82%,12.12%。杨梅园自然生草栽培丰富了物种多样性、提高了土壤肥力、优化了果实品质,为杨梅果品安全生产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京地区大棚茶园小气候特征及对茶青产量和品质效应
    殷剑美;张培通;韩晓勇;彭琦;郭文琦;张恒友
    2012, 24(5):  0-835. 
    摘要 ( 542 )   PDF(1122KB) ( 933 )  
    为了研究大棚茶园小气候特征及其对茶青产量和品质的影响,在南京市高淳县桥李茶场,连续2年对露天茶园、大棚盖防虫网、大棚盖防虫网+遮阳网处理茶园的生态环境(包括光照强度、温湿度和土壤含水量等指标)、茶青产量及各项品质生化指标(包括氨基酸、咖啡碱、茶多酚、叶绿素)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大棚茶园2个处理的光照强度显著降低,温度相对稳定;全年各产茶季节的茶青总产量增加;春茶和夏秋茶茶青的氨基酸、叶绿素含量均提高,咖啡碱、茶多酚含量则表现为春茶降低而夏秋茶提高。大棚覆盖遮阳网有利于茶叶品质的提高,尤其是夏秋茶产量和品质各指标均提高,但对春茶和明前茶产量有一定影响。大棚茶园应提倡春茶生产季节不盖遮阳网,夏秋季茶生产季节加盖遮阳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贵州茶树地方品种的EST-SSR遗传多样性分析
    牛素贞;刘玉倩;杨锦标;樊卫国;*
    2012, 24(5):  0-841. 
    摘要 ( 449 )   PDF(1179KB) ( 1105 )  
    利用29个EST-SSR标记对贵州有代表性的25份地方茶树群体种和3份育成品种遗传多样性、亲缘关系和遗传分化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29对引物共检测到等位位点104个,平均等位基因3.58个,平均有效等位基因为2.85个,平均观测杂合度为0.56,平均期望杂合度为0.66,平均多态性信息含量为0.58,黔南地区茶树资源遗传多样性的上述5个参数均大于黔北地区。F\|统计量分析表明两个地区种群内近交系数、种群间近交系数、种群遗传分化和基因流分别为0.04,0.12,0.08,3.01。群体遗传结构显示,28份资源间的相似系数范围为0.39~0.89,可划分为4个类群,分别由4,5,8,11份资源组成。表明贵州地方茶树品种资源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资源间的遗传差异较大;聚类结果较客观地反映了群体结构和地域性差异等信息;黔南地区茶树资源遗传多样性程度高于黔北地区,两地区遗传分化较高,基因交流频率较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aqMan探针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番茄黄化曲叶病毒
    阮美颖;叶青静;王荣青;周国治;姚祝平;李志邈;万红建;杨悦俭*
    2012, 24(5):  0-845. 
    摘要 ( 562 )   PDF(1377KB) ( 1082 )  
    根据番茄黄化曲叶病毒(Tomato yellow leaf curl virus, TYLCV) 外壳蛋白(CP)基因序列上的保守序列,设计特异性的引物和Taqman探针,建立荧光定量PCR方法。结果表明,试验建立的标准曲线循环阈值(Ct值) 与模板浓度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为0.9941;能检测到1 000个病毒拷贝,灵敏度比普通PCR高100倍;与番茄花叶病毒和黄瓜花叶病毒无交叉反应,特异性强、重复性佳,为TYLCV检测提供了一种特异、灵敏、快速的定量检测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子垃圾拆解区周边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评价
    周翠;杨祥田;何贤彪
    2012, 24(5):  0-890. 
    摘要 ( 533 )   PDF(1199KB) ( 1144 )  
    通过对台州温岭某电子垃圾拆解区土壤的重金属含量调查与分析,利用单项污染指数和综合污染指数对土壤Cr,Cu,Cd,Pb等4种重金属污染情况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以土壤环境质量国家二级为评价标准,土壤样品中Cd,Cu为主要污染元素,而Cr含量均未超标。其中50%以上的土样已超过中度污染水平,20%左右的土样达到重度污染水平。若以当地自然背景值为评价标准,则80%以上土样超过中度污染水平,且有40%左右土样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源于疣粒野生稻高抗白叶枯病水稻新种质遗传连锁图谱的构建
    杨勇;陈利娜;严成其;程晔;成晓越;陈剑平;*
    2012, 24(5):  0-852. 
    摘要 ( 502 )   PDF(1885KB) ( 963 )  
    Y73是一个疣粒野生稻和栽培稻不对称体细胞杂交的后代株系,它兼具了野生稻高抗白叶枯病的特性和栽培稻优异的农艺性状。本研究以Y73和易感白叶枯病的水稻品种IR24为亲本创制了重组自交系群体,并利用该群体构建了Y73特异的遗传连锁图谱。该图谱包含155个简单重复序列(simple sequence repeats,SSR)标记和56个序列标签位点(sequence-tagged site,STS)标记,覆盖约1 5400 cM的水稻基因组区域,平均图距为7.89 cM。该遗传图谱的构建为水稻白叶枯病抗性和其他农艺性状相关的数量性状位点(quantitative trait loci,QTLs)的定位、重要基因的分离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提供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蜜源植物常用农药对蜜蜂急性毒性及风险评价
    苍涛;王彦华;俞瑞鲜;吴长兴;陈丽萍;吴声敢;赵学平*
    2012, 24(5):  0-859. 
    摘要 ( 921 )   PDF(1127KB) ( 1513 )  
    选择浙江省种植面积较大的4种蜜源植物,测定其开花期常用的25种农药对蜜蜂的急性毒性,并结合其田间最大施用剂量进行风险评价。结果表明:1.8%阿维菌素(EC)对蜜蜂的LC50值(48 h)为0.0528(0.0462~0.0603) mg·L-1,属于剧毒级;1%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EC)、40%杀扑磷(EC)、10%烯啶虫胺(AS)、40%辛硫磷(EC)、2.5%高效氯氟氰菊酯(EC)、4.5%高效氯氰菊酯(EC)、480 g·L-1毒死蜱(EC)、45%马拉硫磷(EC),10%吡虫啉(WP),90%敌百虫(TC)对蜜蜂的LC50值(48 h)范围为1.02(0.869~1.14)至13.9(12.4~15.5) mg·L-1,属于高毒级;15%哒螨灵(EC)、20%啶虫脒(SP)、15%乙蒜素(WP)对蜜蜂的LC50值(48 h)范围为43.3(37.5~50.0)至163(127~210) mg·L-1,属于中毒级;5%唑螨酯(SC)、250 g·L-1咪鲜胺(EC)、25%除虫脲(WP)、40%炔螨特(EC)、50%灭蝇胺(WP)、50%烯酰吗啉(WG)、75%多菌灵(WG)、25%噻嗪酮(WP)、35%腐霉利(SC)、50%异菌脲(WP)、75%百菌清(WP)对蜜蜂的LC50值(48 h)均大于200 mg·L-1,属于低毒级。其中1.8%阿维菌素(EC)、1%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EC)、40%杀扑磷(EC)、10%烯啶虫胺(AS)、40%辛硫磷(EC)、2.5%高效氯氟氰菊酯(EC)、4.5%高效氯氰菊酯(EC)、480 g·L-1毒死蜱(EC)、45%马拉硫磷(EC)、90%敌百虫TC对蜜蜂具有极高风险,10%吡虫啉(WP)、15%哒螨灵(EC)、5%唑螨酯(SC)对蜜蜂具有高风险,20%啶虫脒(SP)、15%乙蒜素(WP)、250 g·L-1咪鲜胺(EC)、40%炔螨特(EC)、50%灭蝇胺(WP)、50%烯酰吗啉WG对蜜蜂中等风险,而其他的药剂对蜜蜂均为低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瘟酰胺在水稻中的残留分析方法及消解动态研究
    张昌朋;赵华;吴珉;张春荣;胡秀卿;平立凤;李振*
    2012, 24(5):  0-864. 
    摘要 ( 624 )   PDF(1135KB) ( 976 )  
    为检测水稻中稻瘟酰胺残留及评价其在水稻上使用的安全性,建立了稻瘟酰胺在水稻植株、土壤和田水中的残留分析方法。样品采用乙酸乙酯提取,Florisil小柱净化,气相色谱—电子捕获检测器(GC-ECD)测定。稻瘟酰胺在水稻植株、土壤和田水中的添加浓度为0.05~5.00 mg·kg-1时,平均回收率为74.98%~102.96%,相对标准偏差(RSD)为0.68%~8.07%。稻瘟酰胺在水稻植株、土壤和田水中的最低检测浓度(LOQ)均为 0.05 mg·kg-1。田间试验结果表明,稻瘟酰胺在稻田样品中的消解动态符合一级动力学方程,其在水稻植株、土壤和田水的半衰期分别为3.62~5.51 d, 3.60~24.32 d, 2.29~26.66 d。稻瘟酰胺在水稻植株、土壤和田水中均属易降解农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Bt基因对水稻内生原核微生物定殖数量效应分析
    姜楠;汪小福;徐俊锋;黄志宏;周育;*
    2012, 24(5):  0-874. 
    摘要 ( 461 )   PDF(1304KB) ( 896 )  
    为探讨转Bt基因对水稻内生原核微生物定殖的数量效应,首先确定水稻根、茎、叶表面微生物的消毒时间和条件;其次,在有效排除水稻植株表面微生物干扰的条件下,应用纯培养方法对转Bt基因及其亲本水稻各组织的内生原核微生物定殖数量进行检测分析,初步评估各亲本水稻在引入外源Bt基因后,给水稻植株内生原核微生物数量带来的影响。结果显示,水稻根际微生物以70%乙醇浸泡7 min,茎和叶表面微生物以70%乙醇浸泡2 min,以无菌水漂洗2次,可达到杀灭表面微生物的效果。本次试验中,ZJ-22和明恢63两个水稻品系亲本植株根、茎的内生原核微生物定殖数量,在苗期和分蘖期时均高于对应的转Bt基因植株(ZJ-22Bt和TT51-1);苗期时两个品系亲本水稻叶片内生微生物数量同样高于转Bt基因水稻,分裂期转Bt水稻TT51-1叶片内生原核微生物数量则多于其亲本植株明恢63。以上结果表明,两个品系亲本水稻插入外源基因后,在苗期和分裂期对亲本植株各部位的内生原核微生物定殖情况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肥施用量对杂交稻田白背飞虱和蜘蛛种群数量的影响
    周小军;徐红星;郑许松;杨亚军;陈礼威;何锦豪;吕仲贤;*
    2012, 24(5):  0-869. 
    摘要 ( 534 )   PDF(1094KB) ( 988 )  
    研究了田间自然条件下,不同氮肥施用量对杂交水稻上白背飞虱和蜘蛛种群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杂交水稻品种上白背飞虱的种群动态基本一致,拔节期密度最高。白背飞虱种群数量随氮肥施用量的增加而显著提高。在3个主栽杂交稻品种中,氮肥对‘深两优5814’上的白背飞虱种群数量增加影响最大,在水稻拔节期和孕穗期尤其显著。施用氮肥稻田的蜘蛛数量明显高于不施用氮肥的稻田,在齐穗期以后氮肥对蜘蛛数量的影响减少。方差分析结果表明,氮肥施用量、水稻品种及其生育期对白背飞虱和蜘蛛的数量均有极显著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协调度模型的甘肃省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研究
    张丽萍;刘学录*;马晓婧
    2012, 24(5):  0-897. 
    摘要 ( 436 )   PDF(1106KB) ( 984 )  
    以甘肃省36个开发区为例,通过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在变异系数法确定权重的基础上,运用协调度模型对全省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表明:协调度模型能评价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系统和各子系统的协调度,还能根据单个指标的功效值分别找出引起系统不协调的具体指标及其实际水平;三种类型的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协调度高低不一,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土地集约利用协调度最高,经济开发区和特色工业园区相对较低;部分开发区发展范围与评价范围不一致,导致评价结果不能真实反映开发区实际,应考虑调整部分开发区四周范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吡咯伯克霍尔德氏菌A12筛选鉴定及其对烟草幼苗的促生作用
    韩超;武贵元;刘爱新*;王玉军*
    2012, 24(5):  0-885. 
    摘要 ( 519 )   PDF(1395KB) ( 1027 )  
    菌株A12对多种病原真菌具有良好的抑菌活性,经形态观察、生理生化实验和基于16S rDNA及种特异的recA基因同源性序列分析,将其鉴定为吡咯伯克霍尔德氏菌(Burkholderia pyrrocinia)。利用对峙实验测定了该菌的抑菌谱,发现该菌对Rhizoctonia solani,Fusarium graminearum,Verticillium dahliae等多种植物病原微生物有明显的抑菌作用。室内盆栽试验发现,A12对烟草叶绿素含量、光合速率、蒸腾速率及促进根系生长等均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械喷直播田油菜菌核病发生危害与防治指标研究
    钟列权;王会福;*;汪恩国;李克才;马池芳;施通武
    2012, 24(5):  0-879. 
    摘要 ( 502 )   PDF(1117KB) ( 937 )  
    田间实时监测与调查表明,机械喷直播田油菜菌核病始见期较早,之后病情随生育期推进而不断加重,开花初期、谢花期和角果成熟初期病情发展较快,产量损失率随着茎病株率、病情指数的增加而加大,其茎病株率(X1)、病情指数(X2)与产量损失率(Y1)关系密切,相关性达极显著水平,相关模型分别为:Y1=0.5443302X1-2.3161(n=14,r=0.9860**)、Y1=0.673408X2-1.0164 (n=14,r=0.9772**),从而拟定机械喷直播田油菜菌核病防治1次的防治指标分别为茎病株率11.8%和病情指数7.6,防治2次的防治指标分别为茎病株率16.8%和病情指数11.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田降雨径流扰动系数的解析分析
    焦瑞锋;张鸿睿;卞新民;*
    2012, 24(5):  0-903. 
    摘要 ( 456 )   PDF(1127KB) ( 955 )  
    为了解降雨径流过程中,降雨强度(RI)和叶面积指数(LAI)对稻田全氮(TN)、全磷(TP)浓度的影响,本研究使用移栽初期,分蘖期末期和孕穗期的水稻做LAI为2,4,6的覆盖材料,以及LAI为0的4个水平,在5.0,12.5,25.0,50.0 mm · h-1 4个RI下,做模拟降雨试验。研究中用径流扰动系数来表示LAI和RI对径流氮磷浓度的影响,结果表明LAI和RI对径流扰动系数均有显著影响;通过对降雨扰动系数做解析分析可以发现,TN和TP径流扰动系数的解析方程分别可以表达为:
    =0.070×ln(RI)-0.035×LAI+0.618(R2=0905)和=0.002×RI-0.048×LAI+0.867(R2=0.91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地膜覆盖栽培对李园土壤性状及早熟李果成熟期和品质影响
    刘术新;丁枫华;朱伟清;潘芝梅;*
    2012, 24(5):  0-908. 
    摘要 ( 476 )   PDF(1120KB) ( 1006 )  
    以6年生李树为对象,开展不同地膜覆盖对李园土壤性状及早熟李果成熟期和品质影响的研究。结果表明:普通透光膜地表增温显著,反光膜在低温季节能够提高土壤温度,高温季节降低地表温度。覆膜处理能够提高土壤含水量,降低土壤容重,提高土壤的通气透水能力,提高土壤中有机质、N、P、K等养分含量。普通透光膜处理使得花芽萌芽和开花期提前1周左右,反光膜可比普通透光膜处理提前3 d采摘,比裸地处理提前1周采摘。反光膜处理果实糖分、可溶性固形物、蛋白质和维生素C含量最高,普通透光膜处理次之,裸地的含量最低,其差异均达到显著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预处理方法对菜籽蛋白酶解效果的影响
    王微星;陈剑兵;杨颖;郑美瑜;陆胜民;*
    2012, 24(5):  0-913. 
    摘要 ( 500 )   PDF(1148KB) ( 917 )  
    以不同加热温度、超声波功率、三磷酸钠和琥珀酰酐对浓度为40 mg·mL-1菜籽蛋白液进行预处理,将处理后的菜籽蛋白液用碱性蛋白酶酶解3 h,通过比较酶解液中肽的质量分数和DPPH自由基清除率,得出结论为:在4种酶前预处理中,酶解效果最佳条件为温度60℃、超声功率500 W、三磷酸钠添加量为蛋白质量3倍和琥珀酰酐添加量为蛋白质量005倍,其肽质量分数分别为(35.00±0.18)%,(41.48±0.66)%,(39.27±0.74)%和(40.39±0.34)%;4种改性菜籽蛋白酶解液的DPPH自由基清除率效果均比对照组的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P神经网络的番茄干重预测研究
    王丽艳;郭树国
    2012, 24(5):  0-925. 
    摘要 ( 476 )   PDF(1262KB) ( 1110 )  
    以番茄干重作为正交试验指标,研究温室内番茄生长的环境参数(温度、相对湿度、光照强度)对番茄干重的影响,建立BP神经网络模型,运用MATLAB对试验数据进行训练和模拟,为检验预测的可靠性,采用10-折交叉验证,准确率为95.32%。结果表明,利用BP神经网络得出预测值与实测值接近,具有较好的预测性,可用于干重的预测,能够为温室环境调控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YBR Green I荧光定量PCR建立生乳及乳制品沙门氏菌快速检测技术
    张巧艳;*;陈亭亭;陈笑芸;杨胜利;*;缪青梅
    2012, 24(5):  0-921. 
    摘要 ( 519 )   PDF(1819KB) ( 1088 )  
    生乳易受沙门氏菌污染,并大量繁殖;经加工的乳制品细菌数大大减少,但仍存在沙门氏菌污染的风险。试验按生乳及乳制品沙门氏菌污染水平研究样品前处理方法,采用煮沸裂解法快速提取总DNA,针对沙门氏菌invA基因建立SYBR Green I 荧光定量PCR快速检测技术。建立的方法具有良好的特异性和较高的灵敏度,其中生乳沙门氏菌检出限为102 cfu·mL-1,方法的检测线性范围为102~108 cfu·mL-1,相关系数(R2)为0.999,扩增效率为103%;乳制品沙门氏菌经16 h增菌后检出限达到1 cfu·\[25 g(mL)\]-1。该技术可用于生乳中沙门氏菌的高效筛查及定量检测,检测一个样品仅需3 h;同时,可用于乳制品的准确定性检测,检测周期为1 d;且方法重复性好、准确度高、操作简单,为乳制品企业快速检测沙门氏菌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P神经网络的水果分级研究
    姚立健;边起;雷良育;赵大旭
    2012, 24(5):  0-930. 
    摘要 ( 513 )   PDF(1534KB) ( 1018 )  

    文章介绍了一种基于BP神经网络的水果分级方法。采用数字图像处理的方法对图像进行预处理,选择水果表面颜色的均值和方差来表示水果的颜色特征,采用一个与水果目标具有同样二阶矩的椭圆来近似表示水果的形状,简化了果形描述的复杂程度。通过RP算法训练,可以得到一个具有9个隐层神经元的BP神经网络结构参数。试验表明:采用该模型对水果等级进行分级,平均正确率为92.5%,分级一个水果的时间为10.3 ms。说明采用BP神经网络技术可实现对水果等级的自动判定,该方法具有正确率高、实时性好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鄱阳湖流域农业旅游垂直开发模式研究
    金姝兰;姚宁萍;潘华华
    2012, 24(5):  0-935. 
    摘要 ( 521 )   PDF(1162KB) ( 1023 )  
    农业旅游开发是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途径。依据农业旅游的特点、鄱阳湖流域自然景观、资源环境及目标市场与系统内部空间结构相互作用的关系,按坡度、等高线从低到高建设水域和湿地渔俗文化体验与候鸟观光区,平原农耕文化体验区,丘陵、盆地特色种养休闲农业旅游区,山地度假、认知、观赏、休闲复合型农业旅游区,促使鄱阳湖流域城乡统筹与产业融合以及经济与生态的协调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南农业主导产业的定量选择与评价
    王梁;陈守越;朱利群;卞新民*
    2012, 24(5):  0-942. 
    摘要 ( 483 )   PDF(1114KB) ( 984 )  
    正确选择农业主导产业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劳动力优势,实现区域内产业结构优化和促进区域特色农业经济的重要途径。本研究立足于河南省农业主导产业的现状,分别运用综合比较优势指数法和区位熵法对河南省种植业、畜禽养殖业和林果业分别进行产业优势分析。在此基础上,结合区域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农业经济现状,选择出农业各主导产业,并提出了河南省推进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的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核技术的农业应用与展望
    陆艳婷;熊立东;吴庆;金庆生*
    2012, 24(5):  0-948. 
    摘要 ( 459 )   PDF(1119KB) ( 1030 )  
    回顾了近50年来浙江省核农学的发展和主要成就,包括辐射诱变育种、空间诱变育种及相关遗传机理,辐射不育技术及分子生物学机理,辐照加工和农产品贮藏保鲜,同位素示踪技术在动植物生理生化、生物化学和农药安全中的应用。探讨今后核农学的发展趋势,以及与现代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结合来提升核农学发展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