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2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3-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利用IF2群体定位油菜含油量和产量相关性状QTL
    程爽;孙中永;黄吉祥;曹明富;赵坚义;*
    2013, 25(2):  0-212. 
    摘要 ( 660 )   PDF(1681KB) ( 1100 )  
    为探明甘蓝型油菜含油量和产量相关性状的遗传机理,利用Sollux/ Gaoyou DH群体株系间随机交配构建了包括134个组合的永久F2群体(immortalized F2 population)。采用QTL Network 20软件对含油量、千粒重和角果粒数进行了4个环境下的联合QTL定位,分析QTL的加性、显性以及相关的上位性效应。结果在7条连锁群上检测到控制上述3个性状相关QTL共 8个。除qSWC6和qSPA2,1个含油量,4个千粒重和1个角果粒数QTL与多环境下SG\|DH群体定位结果区间重叠,加性效应方向一致,效应值相仿;主效含油量QTL qOILA7和3个千粒重QTL qSWA7,qSWC2, qSWC4无显性效应;qSWC6兼具加性和显性效应,qSWC8加性为主,微效显性,显性效应均呈负向;但两个角果粒数QTL qSPA2 和qSPA6除加性主效外,还存在正向显性效应;4对上位互作QTL中,除qOILA7,其余7个位点均只有微弱互作效应。并对qOILA7和qSWA7/qSWC8连锁标记辅助选育提高油菜含油量和千粒重的育种策略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油菜种子含油量和千粒重性状的遗传控制体系以加性效应为主,F1代无杂种优势,因而欲提高杂交油菜种子含油量和增加千粒重,需要培育高含油量和大粒亲本材料;而控制角果粒数基因同时具有较强的加性和正向显性效应,利用F1杂交种可望获得超双亲的杂种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加工过程对转基因水稻检测的影响
    黄赛楠;汪小福;徐俊锋;陈笑芸;缪青梅;李玥莹;*
    2013, 25(2):  0-218. 
    摘要 ( 421 )   PDF(1105KB) ( 965 )  
    热加工会导致食品中DNA的降解和破坏,为研究热加工过程对转基因水稻检测的影响,试验采用水煮、高温灭活、高温烘干和微波4种外源模拟热加工的方法处理目前我国3种转基因水稻(KF6,KMD1和TT51-1)。并按照国家标准对相应的参数进行检测,内源基因SPS,CaMV35S启动子,NOS终止子和抗虫基因Bt,4种参数的PCR扩增结果显示,热加工过程无论对内源基因和外源插入基因的检测都有影响,表明现行的标准对转基因水稻加工品的检测存在局限,同时我们重新设计了针对抗虫基因Bt 的引物用于检测热加工处理的样品,扩增结果优于标准引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南地区小麦育种亲本材料遗传多样性的SSR分析
    岳高红;程保山;潘彬荣;刘永安;梅喜雪;罗立军;许立奎;*
    2013, 25(2):  0-224. 
    摘要 ( 475 )   PDF(702KB) ( 934 )  
    为了明确浙南地区小麦育种亲本资源的遗传多样性,利用分布于小麦21条染色体上的88对SSR引物对48份小麦品种资源基因组DNA进行扩增,结果显示:其中有27对引物在48份材料之间具有稳定的多态性,共检测出159个等位位点,每对引物等位位点数为2~9个,平均为5.89个。位点多态信息含量(PIC)变幅为0.117~0.850,平均为0.652。48份小麦品种(系)间遗传相似系数(GS)变幅为0.68~1.00,品种资源间的遗传多样性较低。采用非加权类平均法进行聚类分析,在相似系数0.75处,可将48份小麦品种(系)分为6大类群,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品种资源之间的亲缘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助干剂对喷雾干燥技术制备二羟基丙酮饲料添加剂的影响
    胡忠策;焦学劳;郑裕国*
    2013, 25(2):  0-240. 
    摘要 ( 421 )   PDF(524KB) ( 1036 )  
    为了提高喷雾干燥技术制备饲料添加剂过程中的集粉率和二羟基丙酮的保留率,降低产品的水分含量,研究了应用喷雾干燥技术生产二羟基丙酮饲料添加剂过程中不同干燥助剂的效果和最佳添加量。结果表明:在二羟基丙酮发酵液中加入麦芽糊精60%,β\|环糊精8%,阿拉伯胶4%为宜(均以发酵液中固形物含量计)。在此条件下,二羟基丙酮饲料添加剂集粉率为87.4%,二羟基丙酮保留率为88.1%,存放10个月无霉变、色变,此时干燥所得产品中含有二羟基丙酮50.4%,助干剂总质量41.9%,水分5.3%,其他2.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蝇蛆蛋白粉替代鱼粉对中华鳖日本品系生长、肌肉品质、免疫及抗氧化指标的影响
    张海琪;周凡;王卫平;许晓军;张建人;何中央;*
    2013, 25(2):  0-229. 
    摘要 ( 479 )   PDF(569KB) ( 1178 )  
    试验对比研究了无菌蝇蛆蛋白粉替代中华鳖日本品系(Pelodiscus sinensis Japanese strain)(初始均重3.5 g左右)常规饲料中50%的鱼粉后,对其生长、肌肉和裙边质构参数、血清免疫和抗氧化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经过9个月的温室养殖,50%蝇蛆蛋白粉替代组饲喂的幼鳖特定生长率相比于常规饲料组显著下降(P<0.05),而存活率有所提高(P>0.05);肌肉质构参数方面,蝇蛆蛋白粉替代组硬度降低(P<0.05),但粘性提高(P<0.05),裙边的内聚性参数显著下降(P<0.05)。蝇蛆蛋白粉饲料投喂能显著增强试验鳖血清中酸性磷酸酶和碱性磷酸酶活性(P<0.05),但对抗氧化指标和溶菌酶活性没有显著影响(P>0.05)。试验认为,蝇蛆蛋白粉可以替代中华鳖日本品系中部分饲料,但替代的适宜比例需进一步研究确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休克蛋白70基因(HSP70)部分片段的单核苷酸多态性及其与蛋鸭产蛋性能的关联性
    曾涛;李国勤;王德前;李进军;田勇;陈黎;黄爱霞;石放雄;*;沈军达;陶争荣;卢立志;*
    2013, 25(2):  0-234. 
    摘要 ( 509 )   PDF(872KB) ( 999 )  
    研究旨在搜寻热休克蛋白70(HSP70)基因的突变位点,分析蛋鸭抗热应激分子育种潜在的遗传标记。以缙云麻鸭为研究对象,用PCR方法扩增了蛋鸭HSP70基因的部分片段,采用直接测序的方法检测该片段的多态性,同时用最小二乘法分析其与夏季笼养蛋鸭产蛋性能的关联性。结果在HSP70基因部分片段中发现1476(C/T)和1596(C/T) 2个SNP位点。其中1476(C/T)位点的CT基因型占70.00%,TT基因型占16.67%,CC基因型占13.33%;1596(C/T)位点的CT基因型占48.33%,TT基因型占41.67%,CC基因型占10.00%。关联分析结果显示,1476(C/T)位点不同基因型在产蛋量上存在差异,其中CC基因型个体的产蛋量显著高于CT基因型和TT基因型(P<0.05);C1596T位点不同基因型在产蛋量上无明显差异(P>0.05)。由于样本量较少,故有必要进一步加大样本量进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玉兰始花期与气象因子的关系分析
    舒素芳;毛俊萱;蔡敏
    2013, 25(2):  0-251. 
    摘要 ( 476 )   PDF(382KB) ( 981 )  
    利用金华市2000—2012年白玉兰始花期物候记载和同期气象资料,研究了白玉兰始花期的物候特征及其与气象因子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1)金华市白玉兰始花期年际间波动幅度较大,最早出现在2 月12 日,最迟出现在3月21日;(2)影响白玉兰始花期变化的主要气象因子是上年2月的雨日和日照、当年1月、2月的日照和平均温度以及当年1月负积温;(3)运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建立了基于主要气象因子的白玉兰始花期预测模型,模型可以提前预测白玉兰始花期,模型实用性较强、拟合预报效果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沿海地区普通白菜农家品种资源形态性状和农艺性状的聚类分析
    俞少华;李鲁峰;俞信英;*;沈晓岚;潘刚敏
    2013, 25(2):  0-247. 
    摘要 ( 459 )   PDF(617KB) ( 938 )  
    从浙江沿海地区采集到白菜农家资源22份,通过63个形态性状和农艺性状的鉴定评价,对资源间进行了欧氏距离测定和聚类分析,表明了浙江沿海地区白菜资源的多样性,33个质量性状的表型出现率为69.5%,30个数量性状的变异系数平均为26.2%;22个资源中以质量性状计算的欧氏距离平均为5.8,最小的为0;聚类结果表明在距离5处可以把22个资源分成3类;综合比较认为有3对材料极为相似,有同种异名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冰裂纹的美学意味及其在景观设计中的运用
    刘敏;郑革委
    2013, 25(2):  0-279. 
    摘要 ( 444 )   PDF(2265KB) ( 968 )  
    从形式美和意蕴美两个方面分析了传统元素冰裂纹的美学意味,并结合实例论述了冰裂纹在古典园林和现代园林中应用的特点,进而提出了设计可以从古典园林中提取一些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和抽象特征的传统元素,并将其进行视觉、功能和意义方面的转化从而创造“中而新”的景观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红山茶观赏性状的主成分分析
    关玉梅;谢云;*;金锡勤;吴佐春
    2013, 25(2):  0-258. 
    摘要 ( 380 )   PDF(488KB) ( 960 )  

    摘要:以浙江丽水地区132株初选浙江红山茶单株为材料,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对其10个观赏性状进行分析,同时对浙江红山茶的观赏性状进行评价。结果表明:主成分分析可将该10个性状综合为5个主成分,其累计贡献率为84.923%。以5个主成分的贡献率为权重结合各观赏性状相关矩阵的特征向量,建立观赏性状评价模型,评选出最优的35个单株,与浙江红山茶单株实际表现相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贵州石阡苔茶生化成分分析
    尹杰;牛素贞;刘进平;宋勤飞
    2013, 25(2):  0-261. 
    摘要 ( 450 )   PDF(351KB) ( 1028 )  
    通过分析石阡苔茶群体品种鲜叶和成品茶的主要生化成分,结果表明:石阡苔茶群体品种鲜叶中,氨基酸、咖啡碱、可溶性糖和Vc的含量高于福鼎大白茶鲜叶,其中B样点鲜叶中咖啡碱、可溶性糖、茶多酚、氨基酸含量均高于A、C样点,A样点Vc含量最高达1.13%;成品茶茶多酚含量低于福鼎大白茶,而咖啡碱、水浸出物、Vc含量明显高于福鼎大白茶。说明作为贵州地方又一群体品种,石阡苔茶具有较大的开发利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鹤壁市故县湿地公园景观生态规划研究
    裴文;姜涛;杨芳绒;李鹏;杨秋生;*
    2013, 25(2):  0-267. 
    摘要 ( 390 )   PDF(1761KB) ( 965 )  
    以鹤壁市故县湿地公园景观生态规划方案为例,阐述了资源型城市采煤塌陷区景观生态规划的相关理论,分析了鹤壁市利用采煤塌陷区建设湿地公园的重要意义。从生态恢复、生态农业规划、复合景观设计等核心内容入手,提出鹤壁市故县湿地公园建设的理念和措施,使其达到优化鹤壁老城区景观结构、改善周边生态环境、促进旅游经济发展的目的,最终实现湿地公园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对应分析法的揭阳城市绿地植物配置的应用研究
    唐海溶
    2013, 25(2):  0-274. 
    摘要 ( 380 )   PDF(855KB) ( 899 )  
    利用对应分析法,对广东揭阳城市绿地植物的统计数据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植物景观的多样性直接影响城市绿地植物配置模式的优劣,同时提出了对揭阳城市绿地植物配置的优化模式:应以乡土植物为主,采用多种植物来丰富景观配置,营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地域景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组培过程中污染微生物种类及其季节性的变化
    方丽;王连平;茹水江;王汉荣*
    2013, 25(2):  0-287. 
    摘要 ( 469 )   PDF(523KB) ( 1046 )  
    为研究植物组培过程中污染微生物种类及其季节性变化规律,以浙江省杭州和宁波的植物组培生产车间中的污染物为监测对象,利用NA、PDA等培养基对污染物进行分离纯化和培养。结果发现:植物组培污染物主要为细菌和真菌,其中细菌占52.13%,分布于9个种,主要为芽孢杆菌属和假单胞菌属;真菌占43.87%,分为18个种,芽枝霉(Cladosporium spp.)、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青霉(Penicillum spp.)和酵母为主要污染真菌。污染物的数量及真菌与细菌的污染比例呈现季节性变化,夏秋季是污染物的高发期,而春冬季节污染发生相对较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菌肽Caseicin A氨基酸排列顺序改变对其抑菌活性的影响
    谢秀枝;刘丽华;皮雄娥;刘伟;陈荣庆;王欣;*
    2013, 25(2):  0-283. 
    摘要 ( 376 )   PDF(381KB) ( 969 )  
    Caseicin A是一种细菌发酵生产酪蛋白酸钠时产生的次级代谢产物,目前已有报道证明其对革兰氏阴性和阳性致病菌具有一定的抑菌活性。本试验通过对Caseicin A的氨基酸进行重排,得到了比原始抗菌肽抑菌活性更高的突变体。结果表明,改变抗菌肽氨基酸的排列顺序会引起其抗菌活性的变化,但对于不同的受试菌具有不同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瓜专化型尖孢镰刀菌FonSIX6缺失突变体的构建
    唐宁安;牛晓伟;张跃建;寿伟松;范敏;*
    2013, 25(2):  0-292. 
    摘要 ( 453 )   PDF(1661KB) ( 1011 )  
    病原菌和植物相互作用时分泌效应蛋白(effectors)抑制植物的防卫反应。枯萎病是由尖孢镰刀菌引起的真菌病害,尖孢镰刀菌和寄主相互作用时分泌几个特定的富含半胱氨酸的小分子量蛋白(15.8~29.9 kD)进入木质部启动致病力,称为SIX(secreted in xylem)蛋白,其中,SIX6蛋白是一个效应蛋白。西瓜枯萎病是由西瓜专化型尖孢镰刀菌(Fusarium oxysporum f. sp.Niveurn,Fon)引起的真菌病害。为了明确FonSIX6在侵染西瓜时的作用,克隆了该基因的上下游序列,以潮霉素为筛选标记构建了该基因的缺失突变体载体pDH\|SIX6;将构建好的基因缺失载体转入农杆菌AGL\|1中,通过农杆菌介导的遗传转化和转化子的筛选获得了FonSIX6基因的缺失突变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介导等温扩增技术检测油棕猝倒病菌的研究
    张慧丽;段维军;张吉红;王江岭;徐瑛;陈先锋*
    2013, 25(2):  0-308. 
    摘要 ( 424 )   PDF(982KB) ( 915 )  
    油棕猝倒病菌是我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试验应用环介导等温扩增(loop-mediated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LAMP)技术建立了一种快速敏感的油棕猝倒病菌检测方法。根据ITS区基因上的8个位点,共设计了6条引物,并对反应条件和反应体系进行优化。特异性试验结果表明,引物对油棕猝倒病菌的检测具有良好的特异性;灵敏度试验结果表明引物最低检出限为0。12 ng·μL-1比普通PCR高100倍;检测结果经SYBR Green Ⅰ染色后,肉眼即可观察结果。该方法能够快速、灵敏、特异地检测油棕猝倒病菌,只需一台水浴锅就可以开展检测,非常适合基层现场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徐州市葡萄主产区表层土壤和葡萄中农药残留特征与评价
    强承魁;凤舞剑;胡长效;王胜永;周保亚;王松松;秦越华;*
    2013, 25(2):  0-297. 
    摘要 ( 477 )   PDF(592KB) ( 977 )  
    为了解徐州市葡萄主产区土壤和葡萄中农药残留特征,采集3个产区TSMC,FXSL和SNGZ表层土壤和葡萄进行305种农药残留检测,并分析其安全指数。结果表明,TSMC和SNGZ产区表层土壤中均检出氯氰菊酯、克百威、氟硅唑和甲霜灵,而FXSL未检出克百威,3个产区农药残留平均检出率依次为氯氰菊酯(100%)、甲霜灵(95.83%)、氟硅唑(62.63%)和克百威(45.70%);TSMC产区葡萄中检出氯氰菊酯、涕灭威砜和克百威,而另2个产区均未检出克百威,3个产区葡萄中农药残留平均检出率以氯氰菊酯最高(100%),其后分别为涕灭威砜(50%)和克百威(20%);各产区葡萄中农药残留的IFS和均小于1。由此可见,徐州市不同葡萄产区表层土壤和葡萄中农药残留检出率存在一定差异,其中表层土壤农药残留水平均达到GB15618—1995中的一级标准,而3个产区葡萄中的农药残留均超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黑条矮缩病矮化程度与产量关系研究
    曹奎荣;朱金良;冯金祥;陶献国;钟雪明;孙祥良;*
    2013, 25(2):  0-302. 
    摘要 ( 397 )   PDF(521KB) ( 997 )  
    对不同时期发病的黑条矮缩病病株矮化程度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不同发病时期的矮化程度存在显著差异,据此将不同时期的病株分为5类。在此基础上对不同类型植株的单株产量、有效分蘖、穗长、秕谷率和千粒重等重要指标进行了考察,采用DPS软件对试验结果进行了相关性和差异显著性分析。数据分析表明,随着病情加重,植株产量、有效分蘖、穗长和千粒重明显下降,秕谷率则显著上升,且不同类型间考察指标达到了显著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檗碱混配剂的研制及田间应用技术研究
    凌士鹏;周小军;*;吾建祥;万梨芳
    2013, 25(2):  0-314. 
    摘要 ( 515 )   PDF(621KB) ( 1035 )  
    试验将黄柏皮、苦楝、大黄等活性植物醇提液的活性物质组合配比,进行室内抑菌优选试验。结果表明,最佳配方小檗碱含量为0.5%,并将其命名为0.5%小檗碱水剂。室内毒力、毒性测定及环境生物毒性试验表明,0.5%小檗碱水剂对多种靶标病菌有较高毒力,对人畜微毒,环境毒性为低毒或中等毒性。多点规模田间药效试验得出0.5%小檗碱水剂400倍对南瓜白粉病、辣椒疫病、莴苣菌核病防效均在75%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功能药肥对茄子黄萎病的防治效果及茄子产量品质的影响
    胡庆发;马军伟;符建荣;姜丽娜;王荣富;*;孙万春;*
    2013, 25(2):  0-318. 
    摘要 ( 377 )   PDF(467KB) ( 980 )  
    为有效缓解蔬菜生产中的连作障碍问题,对以氰氨化钙为核心原料的多功能药肥在茄子生产上的应用效果进行多年多点的大田试验。结果表明,连续多年施用多功能药肥能够有效地控制茄子黄萎病的发生。与施用常规化肥相比,多功能药肥能明显提高茄子的株高和茎粗,增加茄子的单果重和果长,茄果产量增加34.6%~45.6%。多功能药肥还能显著提高茄子中Vc和粗蛋白含量,减少茄子的粗纤维含量(P<0.05)。此外,多功能药肥还能显著影响土壤的酸度和盐分浓度,有效缓解土壤盐分的积累和pH值的下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素、品种及光照对水稻冠层叶片SPAD读数的影响
    汪华;李金文;姜继萍;费频频;杨京平*
    2013, 25(2):  0-324. 
    摘要 ( 453 )   PDF(611KB) ( 1068 )  
    借助SPAD计可以确定水稻生产过程中的氮肥施用量,但该方法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通过研究氮素水平、品种、光照条件对水稻冠层叶片SPAD读数的影响。发现水稻冠层叶片SPAD读数,在水稻生长周期内具有规律性的动态变化,经历3个“上升—下降”阶段,且受到水稻品种、氮素用量的影响。随着水稻冠层叶片年龄增加,上下叶位之间的SPAD读数差异扩大,第一叶位叶片和其他叶位叶片SPAD读数差异最大,且随着施氮量的增加上下叶位SPAD差值减少。水稻叶片SPAD读数对于光照的响应,不同品种表现出不同的变化。因此,在应用SPAD计诊断氮肥施用量时,需要根据不同的水稻品种,针对水稻生长的生理周期采用不同的SPAD阈值,来指导氮肥的施用,此外,可以利用水稻上下叶位叶片SPAD读数差异来指导氮肥施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氮磷浓度对AM真菌生长和养分吸收的影响
    王晓伟;左楠楠;金海如*
    2013, 25(2):  0-332. 
    摘要 ( 388 )   PDF(594KB) ( 926 )  
    以高粱为宿主植物,三室隔离培养盒为培养容器,研究在菌丝室施加不同浓度的N,P肥料下接种AM真菌对高粱生长和养分吸收的影响。结果显示:接种AM真菌的高粱菌根侵染率达到70%以上;接菌高粱生物量和叶绿素含量均比未接菌时高,且总氮总磷含量均有显著的提高。在接菌情况下,高粱总氮含量随氮浓度的升高而升高,随磷浓度的升高而降低;且在施肥处理为4 mmol·L-1氮肥、0。01 mmol·L-1磷肥(N2P1)情况下高粱总氮含量最高,高粱的总磷含量随氮、磷浓度的升高而升高,并在施肥处理为4 mmol·L-1氮肥、0。1 mmol·L-1磷肥(N2P2)情况下含量达到最高。研究结果表明,AM真菌吸收氮磷营养的能力存在交互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钾量对花椰菜产量和品质的调控效应
    姜宗庆;蔡志林;谢吉先;史进民;李向前;施菊琴
    2013, 25(2):  0-327. 
    摘要 ( 441 )   PDF(342KB) ( 939 )  
    为探明江苏沿江高沙土地区花椰菜高产优质栽培的适宜施钾量,研究了不同施钾量对花椰菜产量和品质的调控效应。结果表明:不同的施钾量处理间花椰菜产量和品质存在显著差异,施钾能显著提高花椰菜的产量和品质,但施钾量达到一定值后,继续增施钾肥,则有害物质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显著增加,且Vc、锌、铁、钙等营养物质含量下降,产量下降,不利于花椰菜产量的提升和品质的改善。本试验条件下,花椰菜钾肥的适宜施用量为420 kg·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用不同新型增效尿素对水稻产量和氮肥利用率的影响
    李超英;计小江;吴春艳*
    2013, 25(2):  0-338. 
    摘要 ( 448 )   PDF(587KB) ( 1121 )  
    2011年在浙北的黄松田上,以高产水稻品种明珠2号为试验材料,研究不同新型增效尿素对水稻产量和氮肥利用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施用普通尿素和海藻尿素时,稻谷产量随氮用量的增加而提高,而施用腐植酸尿素和氨基酸尿素时,中等氮用量(180 kg N·hm-2)处理的稻谷产量最高。水稻地上部N总吸收量按下列次序递减:海藻尿素(253.5 kg N·hm-2)>腐植酸尿素(242.1 kg N·hm.2) >普通尿素(236.8 kg N·hm-2)>氨基酸尿素(230.8 kg N·hm-2)。N总吸收量和每100 kg籽粒需氮量随施氮量的增加而提高,而干物质生产效率、稻谷生产效率、氮素收获指数、养分内部利用效率和氮肥生理利用率则随施氮量的增加而降低。水稻稻谷产量与每100 kg籽粒需氮量、干物质生产效率、稻谷生产效率、养分内部利用效率、氮素收获指数之间具有显著的相关性。在本试验条件下,氮用量应当控制在180 kg N·hm-2左右。3种新型增效尿素只有在施用中氮用量(180 kg N·hm-2)时才表现出比普通尿素更大的增产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苏暴雨事件中大气环流类型初步分析
    秦成云;吴洪军;汤洁;封洋;夏网萍
    2013, 25(2):  0-346. 
    摘要 ( 361 )   PDF(2110KB) ( 997 )  
    选取江苏省近49年(1960—2008年)来64个台站暴雨资料,结合NCEP/NCAR再分析资料,选取111个典型暴雨天气过程,通过对500 hPa高度距平场进行EOF分型。结果表明近49年有影响的江苏省暴雨过程可以分为3种类型,即:两脊一槽型、纬向型和双阻型。并进一步分析各类型暴雨过程出现前一日和当日的500 hPa和700 hPa高度场、850 hPa风场和海平面气压场。分析结果表明:(1)两脊一槽型暴雨。500 hPa高度场是深厚的贝加尔湖大槽,700 hPa高度场两脊一槽的形势明显且有阶梯槽存在,高度场上等高线密集,850 hPa高度场水汽充沛,地面图上四川有低压且有东移发展成倒槽之势。此类型暴雨持续时间以一天居多。(2)纬向型暴雨。500 hPa高度场上环流较平直,多小槽活动,西南气流强盛,等高线稀疏。850 hPa高度场在苏北有风速和风向辐合区,此类型暴雨天气形势易产生持续性大范围暴雨。(3)双阻型暴雨。500 hPa高度场上中高纬度存在2个阻塞高压,贝加尔湖低槽深厚,且槽线分成南北二段,700 hPa高度场上中纬度多小槽活动,850 hPa高度场水汽输送通畅,此类型暴雨天气形势易出现持续性暴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尿素包合法分离纯化山核桃油中亚油酸的研究
    陈丽敏;郜海燕;陈杭君;*;房祥军;穆宏磊;刘大群
    2013, 25(2):  0-353. 
    摘要 ( 398 )   PDF(705KB) ( 949 )  
    为优化尿素包合纯化山核桃油中亚油酸的工艺,采用单因素和正交试验,研究了尿素包合反应中温度、时间、脂肪酸/尿素、甲醇/尿素等因素对亚油酸纯度及得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m(脂肪酸)/m(尿素)为0.3,V(甲醇)/m(尿素)为2.5,包合温度为-5℃,包合时间为24 h的优化条件下,山核桃油中亚油酸的含量由23.80%提高到80.7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拿大食品法典工作机制
    郑蔚然;王艳;崔野韩;杨桂玲;王强
    2013, 25(2):  0-358. 
    摘要 ( 340 )   PDF(518KB) ( 886 )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标准已成为全球食品管理机构和国际食品贸易中的重要参考标准。加拿大一直参与国际食品法典标准的制定工作,其机构设置和工作机制相对成熟完善,深入研究加拿大食品法典工作对我国相关工作的开展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文章系统评述了加拿大食品法典工作机构设置和工作机制,并对进一步加强我国食品法典工作提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林业生态工程的农田小气候BP神经网络模型研究
    江萍;刘勇;*
    2013, 25(2):  0-364. 
    摘要 ( 456 )   PDF(653KB) ( 982 )  
    利用北京市延庆县不同密度抚育后林分、林缘和农田在2010年4月、7月及10月的季节性小气候监测数据,构建了林缘—农田和林内—农田的立体水热空间的BP定量预测模型和MLR模型,拟达到定量评价林业生态工程生态效益、预测农田小气候进而服务林业生产的目的。结果表明:(1)对于集合小气候环境梯度CMG,林缘—农田的BP模型预测精度整体高于林内—农田的BP模型预测精度;(2)林缘—农田BP模型在整个生长季预测相关性均高于林内—农田的BP模型;林缘—农田的MLR模型仅10月较林内—农田的MLR模型预测有紧密的相关性,而4月和7月却相反。(3)林缘—农田的两种模型的季节预测精度均为7月>10月>4月;林内—农田的BP模型在生长初期中高密度林分Ⅱ的预测精度最高,在生长季中后期高密度林分Ⅰ的预测精度最高;而林内—农田的MLR模型在整个生长季均为中高密度林分Ⅱ的预测精度最高。(4)构建BP模型所需参数少,预测精度高,在样本数据量足够的情况下,有一定的外推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筛式清选装置功耗的试验研究
    李原福;张义峰;*
    2013, 25(2):  0-372. 
    摘要 ( 338 )   PDF(307KB) ( 935 )  
    为了研究风筛式清选装置功耗的影响规律,以风机转速、风机倾角、曲柄转速为试验因素,以功耗作为评价指标,在清选试验台上进行水稻清选试验,得到回归模型,分析了影响功耗的主要成因,为风筛式清选装置的设计及制造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脉冲电场对水稻纹枯菌的杀灭效果
    冯学斌;尹文庆*;王迎迎;张美娜
    2013, 25(2):  0-369. 
    摘要 ( 391 )   PDF(774KB) ( 1011 )  

    探讨了脉冲电场杀菌的机理,仿真分析了培养液中脉冲电场的分布情况,仿真结果表明:进入培养液内脉冲电场时域波形的脉宽都有不同程度的变窄;脉冲上升沿越陡峭,进入培养液内部的脉冲电场峰值越高,穿透性越好。对脉冲电场水稻纹枯菌杀灭效果进行了试验研究,在同轴型处理室中分别以不同幅值的电磁脉冲(频率为2.5 Hz)和不同的作用时间对10-4稀释的水稻纹枯菌菌液进行处理,试验结果表明:当电磁脉冲的幅值较低时,可以通过延长灭菌的时间来提高灭菌效果;而幅值较高时,则脉冲幅值为灭菌效果的主要影响因素,延长灭菌时间的意义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分层结构的智能农业车辆导航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
    田光兆;安秋;姬长英;顾宝兴;王海青;赵建东
    2013, 25(2):  0-378. 
    摘要 ( 333 )   PDF(795KB) ( 959 )  
    为了满足智能农业车辆导航数据多传感器采集的需要,提出了基于分层结构的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设计方案。该方案将系统分为设备层、采集层、通讯层、数据层和数据处理层5个层次。各层独立设计,且为相邻层提供接口。首次提出归一化综合距离理论,用于数据处理过程中的异常数据剔除,采用均值滤波抑制噪声。试验表明:系统能够实时、正确地对导航数据进行采集,各传感器工作正常,CAN协议合理,分层结构的设计方案可行。同时,采用归一化综合距离法和均值滤波能够正确剔除异常数据,有效抑制噪声数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分层结构的智能农业车辆导航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
    田光兆;安秋;姬长英;顾宝兴;王海青;赵建东
    2013, 25(2):  0-378. 
    摘要 ( 339 )   PDF(795KB) ( 897 )  
    为了满足智能农业车辆导航数据多传感器采集的需要,提出了基于分层结构的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设计方案。该方案将系统分为设备层、采集层、通讯层、数据层和数据处理层5个层次。各层独立设计,且为相邻层提供接口。首次提出归一化综合距离理论,用于数据处理过程中的异常数据剔除,采用均值滤波抑制噪声。试验表明:系统能够实时、正确地对导航数据进行采集,各传感器工作正常,CAN协议合理,分层结构的设计方案可行。同时,采用归一化综合距离法和均值滤波能够正确剔除异常数据,有效抑制噪声数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方性本科院校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长效机制研究
    潘宇峰
    2013, 25(2):  0-391. 
    摘要 ( 382 )   PDF(864KB) ( 962 )  
    “为社会服务”是高校除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之外的第三大职能。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高校肩负着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文章通过分析地方性本科院校的社会服务职能,阐述地方性本科院校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现状与存在问题,并提出了服务新农村建设长效机制的内容和要求,旨在促进地方性本科院校社会职能在新形势下的发挥,为完善并提升地方性本科院校服务新农村建设指明新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区特色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政府职能研究
    柯福艳
    2013, 25(2):  0-385. 
    摘要 ( 413 )   PDF(959KB) ( 937 )  
    政府职能特别是其经济职能的行使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山区拥有发展特色农业的自然优势,推进特色农业现代化经营是山区实现富民强农的重要途径,但从现实来看,我国山区特色农业现代化总体进程较为滞后。因此,如何科学地发挥政府作为并行使政府职能来推进山区特色农业快速现代化便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文章以典型山区县——浙江省仙居县的杨梅产业发展为例,研究发现:政府在多个方面的作为直接加快了特色农业的现代化进程,而政府的观念引领职能、政策导向职能、科技支撑职能和改善交通职能等是山区特色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四大关键且具有一般性意义的政府职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乡村旅游地可达性评价——以广西柳州市7处典型乡村为例
    郑文俊
    2013, 25(2):  0-398. 
    摘要 ( 494 )   PDF(881KB) ( 975 )  
    乡村旅游地可达性是影响乡村旅游决策行为的主要因素,可达性评价是指导乡村旅游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据。以乡村旅游地可达性的综合表征为基础,从外部可达性、内部准入性、经济可达性和信息可达性4个方面构建了包含17个评价因子的可达性评价体系,在此基础上选用灰色关联分析法,以广西柳州市7处典型乡村旅游目的地为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乡村旅游地可达性由高到低排列顺序依次为:景泉农庄、太阳村、下伦屯、鹭鹚洲、程阳八寨、中渡古镇和龙女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科技创新中人才约束与破解
    刘洪银
    2013, 25(2):  0-403. 
    摘要 ( 410 )   PDF(598KB) ( 940 )  
    农业科技人才是农业现代化的主导力量。分析发现,农业比较劣势和产业间推力与拉力共同作用,农业吸纳人才能力不强;农业兼业性分散经营引致农业科技人才有效需求不足,人才流失现象严重。破解人才约束需要贯彻实施国家农业科技人才中长期规划,建立“双轮驱动”人才培养机制,调整利益分配格局,实施高层次人才推进工程,引导高校毕业生农业回归和实行农民终生职业教育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民受教育程度对其家庭收入的影响分析——基于甘肃省13个市县的实地调研
    刘燕梅;段小红*
    2013, 25(2):  0-409. 
    摘要 ( 458 )   PDF(897KB) ( 944 )  
    采用随机调查问卷法,调查分析了甘肃省13个市县的农村劳动力受教育水平与农民家庭收入状况,并借鉴明瑟挣得函数模型及其研究思路引用收入对数模型讨论了农民受教育程度对其家庭收入的影响。结果表明,劳动力受教育程度与家庭收入之间呈现正向相关关系,但相关系数不是很高,主要是由于地区间差异导致相同教育程度上收入波动性较大;当劳动力的受教育程度达到初中程度时,家庭收入会有显著的提高,而且受教育程度越高对家庭收入增长的贡献越明显;当受教育年限达到16.46年时,农户家庭工资性收入达到峰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炭对土壤环境及作物生长影响的研究进展
    姜玉萍;杨晓峰;张兆辉;陈春宏;王良军*
    2013, 25(2):  0-415. 
    摘要 ( 428 )   PDF(618KB) ( 1666 )  
    综述了生物炭(biomass charcoal)特性及其对土壤环境和作物生长的影响。生物炭可提高土壤碳库容量,提高土壤pH值,同时炭具有很大的表面积,持水性、吸附性均较强。在一定量下,施炭可增加土壤阴、阳离子交换量,减少养分损失,改变土壤微生物丰度及群落,降解土壤污染物等。此外,综述了生物炭对作物的肥效及肥效机理等,在一定范围内,能增加作物生物量和产量,因此生物质炭还田是提高土壤肥力、增加碳封存时间的有效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田系统中兽用抗生素的污染及其行为研究进展
    章明奎;徐秋桐
    2013, 25(2):  0-424. 
    摘要 ( 467 )   PDF(951KB) ( 1142 )  
    抗生素在畜禽生产中的大量使用及其大部分可残留于畜禽粪便中并以有机肥形式进入农田,增加了其对生态环境及农作物生产的危害,加速了抗生素抗性基因的迁移与传播,可对人类和生态系统健康产生深远的影响。兽用抗生素及其代谢产物在土壤环境中能维持很长时间的活性,认识兽用抗生素在农业系统中的残留、迁移规律及其生理毒害作用对全面了解兽用抗生素的环境行为,保障农产品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从农田系统中抗生素的来源、土壤中抗生素的残留、植物对抗生素的吸收、抗生素对土壤微生物的影响、土壤对抗生素的吸附及农田系统中抗生素的消解与迁移等方面对农田系统中兽用抗生素污染及其行为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并探讨了今后需要加强研究的科学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