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作物科学
    玉米自交系游离氨基酸HPLC测定与分析
    姬玉梅;赵丽维
    2011, 23(4):  0-654. 
    摘要 ( 1340 )   PDF(1114KB) ( 1629 )  
    为了解玉米自交系的氨基酸品质性状,筛选出高游离氨基酸含量的自交系,为玉米育种和品质改良提供优质种质资源。试验利用HPLC方法,对高赖氨酸玉米‘Opaque-2’和13个常用玉米自交系的16种游离氨基酸含量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Opaque-2’材料中检测出15种游离氨基酸,总游离氨基酸含量达干物质总量的3.42%,赖氨酸含量达0.28%。13个常用自交系除1个含量稍高外,其余12个自交系游离氨基酸和必需氨基酸含量都很低,赖氨酸含量仅是‘Opaque-2’的0~34%。该结果说明目前常用玉米主要品种亲本自交系的必需氨基酸营养品质基因是低水平类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Gfp/Gus融合基因植物表达载体的构建和转化验证
    吴学龙;何海燕;刘智宏;黄锐之*
    2011, 23(4):  0-650. 
    摘要 ( 1540 )   PDF(1520KB) ( 1514 )  
    绿色荧光蛋白(Gfp)基因和葡萄糖醛酸糖苷酶(Gus)基因是广泛应用的2个报告基因,在定性和定量研究基因表达和启动子功能等方面各有优劣。为联合使用这2个报告基因,根据报告基因序列设计2对带有特异限制性内切酶位点的引物,PCR法分别扩增增强型Gfp(eGfp)和Gus基因,连接到植物表达载体pFGC5941中,构建含CaMV35S启动子驱动的eGfp/Gus基因融合表达载体,命名为pFGC-DR。注射农杆菌法转化烟草叶片,以及花器官农杆菌浸泡法转化拟南芥,发现融合基因成功地在烟草叶片中瞬时表达和在拟南芥中稳定表达,表明融合报告基因在烟草和拟南芥中都能高效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菜用大豆‘浙鲜豆5号’的选育与特征特性
    朱申龙*;傅旭军;朱丹华;李佰权;袁凤杰
    2011, 23(4):  0-660. 
    摘要 ( 1075 )   PDF(1108KB) ( 1281 )  
    ‘浙鲜豆5号’具有丰产性好、适应性广、品质好的优良特性。在2006—2007年国家鲜食大豆区试中,平均鲜荚产量804.3 kg·667m-2,比对照‘AGS292’增产6.2%。每500 g标准荚数为177个,标准荚率为70.3%,新鲜籽粒淀粉含量3.56%,可溶性总糖含量3.06%,口感柔软、香甜,符合国内外市场需求。从播种至青荚采收平均约 90 d。较AGS292长约 6 d.根据国家区试结果,该品种适宜在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作春播种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化GmWRKY21基因提高大豆耐低温性的研究
    胡小丽;董德坤;杨海英;杨清华;朱丹华;*
    2011, 23(4):  0-666. 
    摘要 ( 1084 )   PDF(1384KB) ( 1212 )  
    利用农杆菌介导的带一片子叶的胚尖转化法将耐低温相关转录因子基因GmWRKY21转入‘浙春5号’和‘中黄13’两个大豆品种中,以探讨通过转基因手段创造耐低温种质的可能性。转基因植株经目的基因的PCR检测和转化T-DNA区域构建特异性的PCR检测得以确认。转基因植株较非转基因对照表现出明显的耐低温性:胁迫处理前和处理后转基因植株相对电导率均显著低于对照植株;在恢复生长以后,转基因植株均能正常生长、开花、结荚,而非转基因对照在处理后的7~10 d内枯萎死亡。试验结果初步表明GmWRKY21基因已经成功导入大豆基因组中并参与了对低温的胁迫应答,进而提高了大豆的抗低温胁迫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SSR标记对贵州主要玉米种质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
    邱红波;戴保威;彭忠华
    2011, 23(4):  0-670. 
    摘要 ( 747 )   PDF(1129KB) ( 1254 )  
    选用16个贵州主要玉米自交系,用筛选得到的20对引物进行SSR分析。结果检测到65个等位基因,平均每对引物检测出等位基因数位为3.25。SSR标记将供试材料划分为5组,与系谱分析基本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沧市不同基因型烤烟品种的适应性研究
    齐飞;刘国顺;*;杜绍明;王建安;史宏志;张蕊;高卫锴
    2011, 23(4):  0-675. 
    摘要 ( 1018 )   PDF(1358KB) ( 1253 )  
    为了发展临沧新区烤烟种植规模,筛选最佳的烤烟品种并提高烟叶的品质,以当地主栽品种‘云烟87’为对照,进行了7个烤烟品种的小区比较试验,对农艺性状、经济效益、常规化学成分和致香性物质等进行测量分析。试验结果表明:品种‘KRK26’的长势、产质量、常规化学成分的协调性综合表现比较突出,且致香性物质含量高于对照品种;品种‘PVH19’的长势、产质量、致香性物质含量、常规化学成分协调性指标均差于对照;其他品种的综合数据和对照较为接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家蚕磷脂酰肌醇3-激酶(Bmpi3k)基因的克隆及分析
    庄俐;牛宝龙;张静静;孟智启;*
    2011, 23(4):  0-691. 
    摘要 ( 763 )   PDF(6838KB) ( 976 )  
    磷脂酰肌醇3-激酶是一种重要的信号传导因子,对细胞生长、调节等生命活动起重要的作用。文章通过对家蚕(Bombyx mori)表达序列标签(EST)搜索及基因组DNA的预测,利用RT-PCR克隆得到家蚕磷脂酰肌醇3-激酶基因的全长cDNA序列,命名为Bmpi3k。序列分析表明,该基因mRNA全长3 368 bp,其开放式阅读框(ORF)大小为3 165 bp,编码产生1055个氨基酸。其预测的蛋白分子量为122.79 kDa,等电点为7.32。通过对BmPI3K蛋白质序列比对分析发现,BmPI3K保守性较高,包含5个PI3K蛋白特有的保守结构域,推测其参与了家蚕的重要生命活动的调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物科学
    不同胞质类型水稻对干旱胁迫的响应
    刘蓉;杨国涛;谢崇华*;胡运高;席向阳
    2011, 23(4):  0-679. 
    摘要 ( 1131 )   PDF(1095KB) ( 1170 )  
    利用WA型和G型籼型杂交水稻不育胞质与G46B转育构建的同核异质二元系,研究在PEG6000模拟干旱胁迫条件下的生理生化反应。发现两种水稻胞质对干旱胁迫的反应存在显著差异;在中度干旱胁迫条件下G型胞质综合指标优于WA型胞质;胞质对核基因的影响也存在显著差异,G型胞质可以显著提高叶绿素中Cha的比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雪茄外包皮烟叶干物质及矿质营养元素的积累
    王一恒;崔俊明;袁波;时向东*
    2011, 23(4):  0-684. 
    摘要 ( 682 )   PDF(1096KB) ( 1065 )  
    2009年对雪茄外包皮烟不同生育期干物质和矿质营养元素含量进行了测试分析。结果表明:在浙江省桐乡市烟苗移栽后30 d内,各器官生长均较慢,矿质元素含量低;移栽30 d以后,根、茎、叶生长均逐渐加快,此段时间正值烟株干物质积累和矿质营养元素吸收的高峰期,是雪茄外包皮烟产质量形成的重要时期;移栽50 d以后,烟株各器官生长速度明显放慢,矿质营养元素的含量也有所降低;但始终以叶片为分配中心。因此,在雪茄外包皮烟生长前期应当重施基肥、早施追肥,以适应烟株生长的需要,在生长后期,烟株各部分对矿质营养元素的吸收能力降低,总含量也降低,这时可进行根外追肥,以提高烟叶的品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优良肉质瘦肉猪新品系(DⅣ2系)的选育
    帅起义;熊远著;邓昌彦
    2011, 23(4):  0-702. 
    摘要 ( 991 )   PDF(1100KB) ( 1065 )  
    采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与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以中国瘦肉猪新品系(DⅣ2)系为基础,以肉质性状为主选性状,经过6个世代选育,培育的优良肉质瘦肉猪新品系(DⅣ2系),具有肉质好、瘦肉率高、生长快、产仔多等优良特性,是理想的瘦肉型母本新品系。DⅣ2系后备公母猪6月龄体重分别为103.50和97.77 kg,达90 kg日龄分别为161.68和169.42 d,活体背膘厚分别为1.69和1.70 cm;同胞测定猪肥育期日增重714.23 g,达90 kg日龄170.02 d,饲料利用率2.8∶1.0,胴体瘦肉率60.23%, 肌内脂肪3.13%;经产母猪窝产仔数13.53头。以DⅣ2系作母本生产的“大×DⅣ2”、“长×DⅣ2”二元和“杜×大DⅣ2”、“杜×长DⅣ2”三元杂优商品猪,达90 kg日龄145.1~157.6 d,饲料利用率2.4∶1.0至2.9∶1.0,瘦肉率66.4%~68.1%,肌内脂肪2.75%~3.36%,是理想的杂优商品猪生产配套组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化学激活方法及卵丘细胞层数对牛体外成熟卵母细胞孤雌发育的影响
    乔利敏;乔富强;姚华;李向臣;关伟军;*;马月辉;*
    2011, 23(4):  0-697. 
    摘要 ( 1136 )   PDF(1122KB) ( 1175 )  
    为探索适宜的牛体外成熟卵母细胞孤雌激活方式,提高核移植效率及研究胚胎孤雌发育。研究比较了不同浓度的乙醇( EH)、离子霉素(ionomycin)、钙离子载体A23187与蛋白激酶抑制剂6-二甲氨基嘌呤(6-DMAP)、细胞松驰素(cytochalasin B, CCB)对牛卵母细胞激活发育的影响,并在相同条件下,比较了不同卵丘细胞层数对卵母细胞激活后胚胎发育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 (1) 5 μmol·L-1 Ionomycin,10 μmol·L-1 A23187,7% EH分别联合2 mmol·L-1 6-DMAP,CCB均可以有效地激活牛孤雌胚,其中以Ionomycin+6-DMAP+CCB组囊胚发育率极显著高于其他各组(P<0.01),并且激活液中CCB的存在对牛孤雌胚胎的发育有利;(2) 卵母细胞包被的卵丘细胞层数不同对卵母细胞成熟激活有显著的影响,卵丘细胞层数3~5层和多于6层的卵丘—卵母细胞复合体(COCs)孤雌激活的分裂率和囊胚率分别为69.09%,31.58%和75.14%,38.85%,这2组之间差异不显著(P>0.05), 但其显著高于1~2层组与混合组(P< 0.05), 因此,这2组细胞是最佳的试验研究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单叶铁线莲Clematis henryi愈伤组织诱导与植株再生
    黄余磊;吕枷薪;蒋明;*;李温平;张徐俞;邹清成
    2011, 23(4):  0-735. 
    摘要 ( 1046 )   PDF(1359KB) ( 1166 )  
    以单叶铁线莲老枝、嫩茎、叶片和叶柄为外植体,在附加各种激素的MS培养基上进行诱导培养,以探讨愈伤组织诱导和植株再生的条件。结果表明,嫩茎为最佳外植体,适用于愈伤组织的诱导,在MS+1.2 mg·L -1 6-BA+0.35 mg·L -1 NAA培养基中,嫩茎的出愈率为88.6%;MS+4.0 mg·L -1 KT+0.4 mg·L -1 NAA为最佳不定芽诱导培养基,不定芽发生率为90.0%;MS+0.04 mg·L -1 NAA为最佳生根培养基,生根率达95.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应用SYBR GreenⅠ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人工感染雏鸭体内DEV NP基因表达水平
    杨颖;夏梦;殷俊磊;杜海燕;周碧君;文明;*
    2011, 23(4):  0-707. 
    摘要 ( 722 )   PDF(1596KB) ( 1078 )  
    为阐明DEV的感染与致病机理,更深入地研究病原与鸭体的相互关系。
    将鸭肠炎病毒(DEV)强毒GZ株经腿部肌肉注射感染15日龄雏鸭后,应用建立的SYBR GreenⅠ荧光定量PCR方法对NP(病毒核衣壳蛋白)基因转录物进行定量,以检测NP基因在雏鸭体内各组织的表达水平。结果显示:NP基因在所检组织中均有表达,感染后3 h即可在肝、脾、脑、胸腺、肾和肺6种组织中检测到NP基因的表达;感染后6 h,除上述组织外还可在十二指肠和盲肠检测出;感染后10 h又可在胸肌和心肌等检测出。不同受检组织检出量有所不同,且在感染后30或48 h达到高峰,持续至96 h,之后均有所下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蟹野生与养殖群体遗传多样性的微卫星分析
    周宇芳;舒妙安;*;赵晓枫;朱晓宇
    2011, 23(4):  0-716. 
    摘要 ( 1150 )   PDF(1202KB) ( 1105 )  
    利用微卫星分子标记对青蟹东海三门湾野生群体和浙江三门养殖群体的遗传多样性进行分析。6个微卫星位点在2个青蟹群体中共检测到66个等位基因,多态信息含量为0.746 ~ 0.895,均表现为高度多态性,可有效应用于青蟹遗传多样性的研究。青蟹野生群体与养殖群体的等位基因数分别为4 ~ 18,6 ~ 14,平均杂合度分别为0.577,0.561,平均多态信息含量分别为0.779,0.828;群体间遗传分化指数FST值为0.0317,遗传相似性指数为0.7930,遗传距离为0.2319。结果表明,青蟹野生与养殖群体的遗传多样性均较丰富,群体间存在一定的遗传分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基于AHP法的杭州花港观鱼公园植物景观评价
    宁惠娟;邵锋*;孙茜茜;单佳月
    2011, 23(4):  0-724. 
    摘要 ( 753 )   PDF(1827KB) ( 1552 )  
    以杭州花港观鱼公园为研究对象,选取其中30个植物景观单元,运用AHP法(层次分析法)进行评价。结果表明:准则层权重值从高到低的排序为生态功能、美学功能、服务功能。指标层中植物生活型结构多样性、植物与植物的协调共生性、植物色彩与季相变化位列权重值的前3位。杭州花港观鱼公园植物景观单元的评价结果是I级10个,占评价单元总数的33.3%;Ⅱ级18个,占总数的60%;Ⅲ级2个,占总数的6.7%,无Ⅳ级,表明花港观鱼公园植物景观总体较好。基于评价结果,推荐了7个优秀的植物配植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应用荧光定量PCR对日本血吸虫miRNAs表达量的研究
    郝力力;李 锐;郑 威;*
    2011, 23(4):  0-711. 
    摘要 ( 820 )   PDF(1333KB) ( 1121 )  
    近来通过Solexa高通量测序鉴定出了大量日本血吸虫的miRNAs序列,为确定这些miRNAs在日本血吸虫不同生活史阶段的表达量,采用SYBR染料法和Race试剂盒相结合的荧光定量方法对虫卵、尾蚴、14 d童虫、雄虫、雌虫阶段的miRNAs表达量进行了检测分析,发现虫体不同阶段miRNAs表达差异巨大,其中虫卵阶段表达量最低,而虫体其他阶段有着各自的表达特点,同时也用Northern对荧光定量结果进行了进一步的验证。结果表明,这些miRNAs可能在日本血吸虫不同发育阶段的基因转录调控中起着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三白草科2种植物光合作用和叶绿素荧光特性的比较研究
    陈翠琴;吕洪飞;*;黄四娣;姜波;沈宗根
    2011, 23(4):  0-730. 
    摘要 ( 679 )   PDF(1420KB) ( 1308 )  
    以药用植物三白草(Saururus chinensis)和鱼腥草(Houttuynia cordata)为材料,测定了光响应、CO2响应、光合作用日变化、叶绿素含量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等指标,以期对这两种药用植物的人工培育提供一些光合生境方面的理论指导。结果表明,三白草和鱼腥草的光补偿点(LCP)分别为2.93和1.63 μmol·m-2·s-1,均为喜阴植物,三白草的LCP和饱和点(LSP)高于鱼腥草,CO2补偿点(CCP)和饱和点(CSP)低于鱼腥草。光合作用日变化结果显示,2种植物的净光合速率(Pn)、蒸腾速率(E)和气孔导度(Gs)变化都呈双峰型,均具有“午休”现象。三白草的叶绿素含量高于鱼腥草,其叶绿素荧光参数在高光强下显著高于鱼腥草。显然,三白草较鱼腥草的光适应性强、光合效率高、受光抑制的影响较小。因此,在栽培过程中,对生境的选取方面应使鱼腥草的遮荫强度稍高于三白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有机废弃物发酵CO2施肥对大棚黄瓜生长及品质的影响
    张文标;张硕;屠伟杰;张培杰
    2011, 23(4):  0-740. 
    摘要 ( 1057 )   PDF(1287KB) ( 1223 )  
    以稻草和有机肥为发酵原料,研究了农业有机废弃物发酵CO2施肥对大棚黄瓜生长、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有机废弃物发酵CO2施肥使大棚内平均CO2浓度增加了2.6倍,日均温度提高1℃,显著促进黄瓜的营养生长,明显改善了黄瓜品质,提高了黄瓜的结果数,单棚总产提高25.13%,上市时间提早8 d。此外,黄瓜细菌性角斑病染病植株率、叶部病指数较对照低12%和2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B型烟粉虱成虫在一品红上垂直分布规律
    黄俊;张娟;李明江;沈福泉;陈常理
    2011, 23(4):  0-753. 
    摘要 ( 675 )   PDF(1128KB) ( 1106 )  
    室内研究了温度为18℃,25℃,32℃条件下B型烟粉虱成虫在一品红上的垂直分布规律。结果表明,一品红上的B型烟粉虱成虫主要群集在叶背,在叶层上的分布总体呈现数量下层>中层>上层,而且B型烟粉虱成虫发生数量与叶位之间具有显著相关性,发生数量主要集中在倒3叶至倒12叶之间;随着温度的升高,B型烟粉虱成虫发生量逐渐向下部叶转移。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本研究结果为花卉上B型烟粉虱的监测与防控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灰葡萄孢T-DNA插入细胞壁缺陷突变体的筛选
    雷娜;张为宏;朱廷恒;汪琨;崔志峰*
    2011, 23(4):  0-758. 
    摘要 ( 1090 )   PDF(1749KB) ( 1112 )  
    用荧光增白剂Calcofluor White(CFW)对234株T-DNA插入灰葡萄孢突变株进行筛选,获得了3株对CFW敏感性(B-117,B-169,D-9)和1株对CFW抗性(B-62)的突变株。1.2 mol·L-1 Sorbito对D-9的生长缓慢有挽救作用。在SDS培养基上D-9和野生型的差异不大,但在NaCl培养基上野生型的生长受到抑制,D-9则不受NaCl影响。在孢子萌发试验中,D-9突变株也与野生型明显不同,表现为D-9的孢子膨大、菌丝较粗、长度增加而且不弯曲。在番茄感染试验中,D-9突变株侵染番茄的毒力大幅度减弱。由此推测D-9突变株与细胞壁缺损以及致病性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纹枯菌总 DNA 提取方法的比较
    任衍春;张震;毛雪琴;邱海萍;姜华;柴荣耀;王艳丽;*;孙国昌;*
    2011, 23(4):  0-747. 
    摘要 ( 1143 )   PDF(1397KB) ( 1313 )  
    DNA的浓度,尤其是DNA的纯度严重影响后续基因组酶切等结果。为寻找一种高质量的水稻纹枯菌总DNA的提取方法,采用CTAB法、CTAB改良法、SDS法、蜗牛酶法、蛋白酶K法5种方法分别提取水稻纹枯菌总DNA。通过紫外吸光度测定DNA的纯度和浓度、琼脂糖凝胶电泳、PCR扩增、限制性内切酶酶切反应及Southern杂交评价DNA的质量,最终得出蛋白酶K法是获取高质量水稻纹枯菌基因组DNA的最佳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氰氟草酯对泽蛙蝌蚪毒性及风险
    吴长兴;赵学平;吴声敢;陈丽萍;王彦华;苍涛;俞瑞鲜;平立凤*
    2011, 23(4):  0-775. 
    摘要 ( 1096 )   PDF(1120KB) ( 1294 )  
    研究了氰氟草酯(cyhalofop-butyl)对泽蛙(Rana limnocharis)蝌蚪毒性,室内毒性与田间风险的关系。通过监测氰氟草酯在田间的降解规律,解释其对泽蛙蝌蚪的室内外毒性差异。室内急性毒性试验结果表明,氰氟草酯对泽蛙蝌蚪的24h-LC50和48h-LC50分别为0.718 和0.677 mg·L-1,属于高毒级。田间模拟试验结果表明,100 g·L-1氰氟草酯乳油施药剂量为300 g·hm2以下对泽蛙蝌蚪无影响;100 g·L-1氰氟草酯EC施药剂量在1 500 g·hm-2,蝌蚪死亡率为86.7%。降解动态测定结果表明,氰氟草酯在田间条件下降解极快,1 500 g·hm-2处理,田水中氰氟草酯2 h含量为0.112 mg·L-1,远低于理论初始浓度42.9 mg·L-1。因此,虽然氰氟草酯对泽蛙蝌蚪高毒,但在田间对泽蛙急性毒性风险较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甘蓝生长关键期小菜蛾蛹的空间变异特征
    张娟;黄俊;施祖华;*
    2011, 23(4):  0-762. 
    摘要 ( 681 )   PDF(1108KB) ( 1056 )  
    应用地统计学方法分析了甘蓝生长关键期小菜蛾蛹的空间格局,并建立了南北方向上的半变异函数曲线模型。结果表明, 3个调查时间点(2010年10月9日,10月17日和10月31日)小菜蛾蛹的半变异函数曲线皆为球形,其空间格局为聚集型,且空间相关变程分别为7.91,9.10和1.74 m,空间不连续性强度分别为0.5858,0.3987和0.997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0.0016%丙酰芸苔素内酯AS对茶叶生产的影响
    陆剑飞;黄晓华;殷琛
    2011, 23(4):  0-765. 
    摘要 ( 723 )   PDF(1075KB) ( 1191 )  
    在茶叶生长的旺盛季节,施用0.0016%丙酰芸苔素内酯AS(Propionyl brassinolide)2次,能明显促进茶叶的生长、茶叶产量增加5.43%~20.52%,且在试验试验浓度范围内,浓度越高,增产越显著。经室内生化分析,与清水对照相比,0.0016%丙酰芸苔素内酯AS能影响茶叶中氨基酸、茶多酚、水浸出物等形成,降低酚氨比,从而改善茶叶品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2种不同剂型阿维菌素在土壤和田水中的消解动态
    刘金凤;吴慧明;马新生;丁伟;*
    2011, 23(4):  0-770. 
    摘要 ( 1165 )   PDF(1143KB) ( 1197 )  
    研究了施用乳油和微乳剂2种不同剂型的阿维菌素在土壤和田水中的消解动态。结果表明:(1)阿维菌素残留检测方法在添加浓度为0.001~1.000 mg·kg-1时,平均回收率为86.1%~105.2%,变异系数为4.3%~8.2%,符合残留检测标准;(2)推荐剂量下施药,微乳剂在试验三地的半衰期分别为土壤2.6~2.7 d,田水2.7~4.5 d;乳油在试验三地的半衰期分别为土壤11.2~13.1 d,田水3.6~7.4 d。同一施药条件下,乳油的半衰期均大于微乳剂的半衰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GC法检测三类食品中富马酸二甲酯的含量
    徐丽红;王建清;丁蓓茹;王伟;张玉
    2011, 23(4):  0-811. 
    摘要 ( 1098 )   PDF(1120KB) ( 1196 )  
    选取饮料、饼干、腌菜三类保质期较短的食品为研究对象,试验了不同提取溶剂、提取方法、色谱条件的影响,建立了气相色谱法测定食品中富马酸二甲酯残留量的检测方法。试样经三氯甲烷提取后,超声15 min,DB\|FFAP柱分离,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FID)检测。富马酸二甲酯浓度在10~600 μg·mL-1范围内,标准曲线的回归方程为y=24825x,相关系数r=0.9999,检出限0.072 mg·kg-1,分别对饮料、饼干、腌菜三类样品进行高低两水平添标回收试验,平均回收率在87.8%~105.2%,相对标准偏差2.4%~4.5%(n=6),本方法操作简单、快速、准确,灵敏度高,重现性好,适用于食品中富马酸二甲酯的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毒死蜱与鱼肝微粒体P450的相互作用
    边文杰;徐燕;李少南*;朱国念
    2011, 23(4):  0-781. 
    摘要 ( 796 )   PDF(1453KB) ( 1183 )  
    为了评估毒死蜱对水生生态系统的风险,比较研究了毒死蜱对斑马鱼、麦穗鱼及太阳鱼的急性毒性,3种鱼肝微粒体P450酶系对毒死蜱的脱硫转化作用及毒死蜱对肝微粒体P450酶系的影响。结果表明,毒死蜱对斑马鱼、麦穗鱼及太阳鱼的96 h-LC50分别为1.94, 0.0273,0.0681 mg·L-1。3种鱼肝微粒体P450酶系对毒死蜱代谢的Vmax/Km值分别为:1.67×104,5.00×104,2.00×104,即代谢能力大小为麦穗鱼>太阳鱼>斑马鱼,与急性毒性试验结果相吻合,从而P450酶系的脱硫转化活性可以一定程度上解释毒死蜱对3种鱼的毒性差异。试验浓度毒死蜱对3种鱼的P450酶系的影响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方型紫花苜蓿基因型在组织培养条件下对NaCl的耐性
    马进;郑钢;蔡建国
    2011, 23(4):  0-786. 
    摘要 ( 704 )   PDF(1126KB) ( 1124 )  
    以4个南方型紫花苜蓿基因型为材料,通过测定愈伤组织生长状况、组织培养条件下的发芽率、苗高和幼根长指标,研究南方型紫花苜蓿对NaCl的耐受性。结果表明: NaCl对4个南方型紫花苜蓿的生长指标的影响均存在较大差异,其中愈伤组织生长和发芽率受NaCl影响小,幼根生长对NaCl的耐受性较大,120 mmol·L -1NaCl严重影响了南方型紫花苜蓿幼苗生长。当培养基中加入NaCl时,‘Millennium’和‘Vitoria’的耐受性较强,而‘Powerplant’的耐受性较差,在进行南方型紫花苜蓿遗传转化的筛选时,应注意不同基因型和受体类型对NaCl的耐受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阳光紫外辐射对2种微藻的短期影响
    郭婷婷;关万春*
    2011, 23(4):  0-797. 
    摘要 ( 1055 )   PDF(1143KB) ( 1073 )  
    为了阐明2种赤潮藻柔弱角毛藻(Chaetoceros debilis)和绿色巴夫藻(Pavlova viridis)对阳光紫外辐射(UVR, 280~400 nm)变化的响应,比较研究了它们在全波段阳光下和滤除UVR/UV-B条件下的有效光化学效率变化,同时探讨了室内无UVR的低光条件下其有效光化学效率的恢复。结果表明,阳光UVR抑制藻细胞的有效光化学效率,其抑制程度随着接受辐射处理时间的延长而增大,在10 min左右细胞内的修复与损伤速率达到平衡,抑制率不变,且阳光UVR对二种藻的抑制程度相差不大。转移到无UVR的弱光条件下,藻细胞的有效光化学效率得到恢复,但恢复过程中柔弱角毛藻恢复明显快于绿色巴夫藻,体现了不同藻细胞对阳光UVR响应的种间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子垃圾拆解区农作物可食部重金属污染评价
    周翠;杨祥田;何贤彪;安玲瑶;刘领
    2011, 23(4):  0-801. 
    摘要 ( 688 )   PDF(1086KB) ( 1422 )  
    对电子垃圾拆解区的农作物可食部的重金属含量进行分析和评价。结果表明:Cr,Cd和Pb的含量范围分别为0.08~10.56,0.02~0.76和0.05~1.51 mg·kg-1;从单项污染指数来看,Pb的污染最为严重,达到56.52%,Cd和Cr的污染相对较轻,分别为39.13%和34.78%;从综合污染指数来看,65.22%的农作物可食部受到污染,其中中度和重度污染分别达到13.04%和30.43%,以重度污染为主。不同农作物对重金属的吸收和积累存在着较大差异,同一种农作物的不同品种之间的重金属含量也存在着较大差异。总之,各类农作物综合污染水平:谷类<豆类<薯类<蔬菜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量锌对油菜生长、产量和养分吸收的影响及锌在植株地上部器官中的富集特征
    曹春信;刘新华;周琴;江巧君;袁名安;江海东;*
    2011, 23(4):  0-791. 
    摘要 ( 653 )   PDF(1111KB) ( 1158 )  

    以甘蓝型油菜品种‘秦优九号’为材料,通过盆栽试验研究了不同浓度锌处理对油菜生长、产量和养分吸收的影响及其在植株地上部器官中的富集特征。结果表明:低浓度锌处理(100 mg·kg-1),一定程度刺激了油菜的生长,植株的花期生物量、光合速率、产量和主要矿质元素含量等指标均与对照差异不显著。随着土壤中锌浓度的增大,植株的花期生物量、光合速率、产量、主要矿质元素含量、株高和主花序长等指标均显著下降(P<0.05),而一次分枝数变化不明显。油菜地上部不同器官对锌的富集特征差异显著,总体上呈现出茎秆中的含量大于籽粒中的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无铅鸡蛋皮蛋腌制工艺的优化
    黄琼;丁玲;吕峰
    2011, 23(4):  0-817. 
    摘要 ( 1159 )   PDF(1127KB) ( 1400 )  
    以鸡蛋为原料,采用纸包法工艺,单因素试验探讨金属离子浓度、NaOH浓度、NaCl浓度和腌制温度对皮蛋成品质量的影响,并通过正交试验优化得到鸡蛋皮蛋的腌制工艺为:腌制温度为20~25℃,NaOH浓度为5.5%,NaCl浓度为4.5%,金属离子浓度为0.1% Zn2++0.1% Cu2++0.1% Fe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湖南省浏阳市砂梨绿色果品生产基地环境评价
    廖婷;袁德义;*;袁军;邹锋;胡启清;胡厚麟
    2011, 23(4):  0-806. 
    摘要 ( 706 )   PDF(1207KB) ( 1232 )  
    湖南省浏阳市大围山镇和中和镇绿色果品梨基地的土壤、灌溉水、大气质量的监测和评价结果表明:浏阳市大围山等地梨生产基地的7项土壤质量指标、9项灌溉水质量指标、4项大气质量指标和27项果品质量指标均符合国家《绿色食品梨产地环境条件》限制指标,产地环境条件完全能够满足绿色果品梨的生产要求;但镉、砷和挥发酚有可能成为绿色果品梨生产基地的土壤、灌溉水和大气的未来主要污染物。针对目前梨园现状,提出果园种草,增加植被覆盖,禁止果园使用砷制剂等措施,以降低土壤中镉、砷含量和大气悬浮物的含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基于K均值聚类和数学形态学的小麦彩色图像分割
    何建斌;梁威;李晓明
    2011, 23(4):  0-832. 
    摘要 ( 1002 )   PDF(1454KB) ( 1401 )  
    对小麦植株图像进行分割,是将机器视觉技术应用到动态监测小麦生长状况的基础。采用K均值聚类和数学形态学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分割,充分利用了小麦植株颜色和背景颜色的差异。首先根据图像色彩对图像进行聚类,然后对聚类后的图像进行形态学开运算,实现了小麦植株与背景的分离,并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
    中国农业结构调整的多目标线性规划模型研究
    牛凯
    2011, 23(4):  0-846. 
    摘要 ( 974 )   PDF(1110KB) ( 1608 )  
    农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涉及多种复杂因素。为了有效地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优化农业结构,促进社会、经济、生态的协调发展,本研究采用多目标线性规划的方法,以优化农作物的种植结构,改善农业水资源平衡和土地资源利用结构,提高农业系统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调整目标,建立农业结构调整的多目标线性规划模型。模型的运行结果表明,最优解是合理的、符合实际的,对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提高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有着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浙南潮间带大型底栖藻类的分布及药用价值
    彭欣;黄晓林;南海函;陈少波;*;仇建标;余海滨;
    2011, 23(4):  0-824. 
    摘要 ( 603 )   PDF(1339KB) ( 1103 )  
    通过对浙南地区春秋航次潮间带大型底栖藻类的调查,共鉴定出大型底栖藻类61种,并分析大型底栖藻类时空分布的区系特征,本次调查的61种大型底栖藻类中,已有药用记载的底栖藻类达到51种,具有抗肿瘤、抗病毒、抗心脑血管、清热解毒、化瘀祛痰、利水降压、驱虫等药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应用近红外透射光谱和人工神经网络的豆油脂良莠鉴别
    赵肖宇;关勇;尚廷义;蔡立晶;方一鸣
    2011, 23(4):  0-828. 
    摘要 ( 744 )   PDF(1228KB) ( 1273 )  
    提出了一种利用近红外透射光谱结合BP神经网络识别未知豆油脂良莠类别的方法。在10 000~3 500 cm-1范围内分别采集合格油、不合格油(精炼垃圾油、煎炸油和变质合格油)的透射光谱,对光谱数据依次作出Savitzky-Golay平滑、基线校正预处理,采用SPSS 11.0抽取出9个主成分(累计贡献率达到99.89%)作为神经网络输入神经元,建立3层BP神经网络模型,模型能够有效辨识未知豆油脂的良莠以及不合格具体种类,类别预测正确率为10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
    近30年浙江省县域经济空间格局的动态研究
    王丽娟;胡豹;*;刘玉;李裕瑞;曹军;唐晓璐
    2011, 23(4):  0-839. 
    摘要 ( 1000 )   PDF(1848KB) ( 1467 )  
    以7个时间断面的县域GDP数据为基础,通过相关指标测度和区域重心计算,并借助GIS软件可视化表达,系统分析近30年浙江省县域经济空间格局演变的动态特征。结果表明,近30年来浙江省县域经济差异经历了先缩小后扩大的过程,目前县域经济差异较大,主要来自南北差异;以杭金—金丽高速沿线、环杭州湾和温台沿海三大板块高速增长为特征的全省不平衡发展,打破了县域经济原有相对均衡的空间格局,当前,以杭州、宁波为核心的浙北地区、以义乌为首的金华地区和温台沿海地区已成为浙江县域经济发展的三大优势区域。基于县域经济格局影响因素的变化,提出推动欠发达县市跨越式发展、促进浙江县域经济统筹协调的若干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自然(巨灾)风险度量的数理方法研究
    刘小康;谷洪波
    2011, 23(4):  0-850. 
    摘要 ( 630 )   PDF(1093KB) ( 1152 )  
    农业自然风险度量对农业保险的发展和防灾减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而在风险评估中采用何种方法来测度风险又是一个基本问题。文章主要从理论上分析了农业自然(巨灾)风险度量的相关数理方法,包括农业灾害损失的“均值—标准差”度量、农业自然灾害损失分布的拟合方法和极值理论下的巨灾风险度量模型,以期为农业自然(巨灾)风险的定量研究及其保险定价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作物根系原位观测识别新方法综述
    李克新;宋文龙*;朱良宽
    2011, 23(4):  0-856. 
    摘要 ( 688 )   PDF(1293KB) ( 1329 )  
    根系是植物从土壤中获取养分和水分并支撑植物体的重要器官,由于根系的复杂形态及土壤的不透明属性使得对其观测困难,缺乏有效的原位根系观测方法已成为深入研究植物根系的技术瓶颈。文章从根系观测技术和根系识别算法两方面分别进行了综述。在观测技术方面,主要对微根管观测法(二维根系观测法)和计算机层析成像法(根系三维构型观测方法)及其优缺点进行了综述。在根系识别算法方面,对根系二位形态识别算法和三维构型识别算法进行了分析,指出了算法的优点和局限。最后,在对两类观测识别技术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梳理出自然土壤介质下根系三维构型原位观测识别技术(计算机层析成像法)是根系定量化研究未来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