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作物科学
    不同环境下油菜籽饼粕甘氨酸含量的发育遗传机理研究
    蒋玉蓉;陈国林*
    2011, 23(3):  0-454. 
    摘要 ( 1119 )   PDF(1153KB) ( 1314 )  
    采用条件和非条件遗传分析方法,利用两年的试验数据,分析了油菜籽胚(子叶)、细胞质和母体植株等不同遗传体系的遗传主效应及环境互作效应对油菜籽饼粕甘氨酸含量的影响。结果显示,不同发育时期的甘氨酸含量的表现受不同遗传体系的遗传主效应和环境互作效应的控制,以环境互作效应为主。在不同遗传体系的基因效应中,除花后36 d的胚效应较大外,各发育时期以母体效应为主导,母体显性主效应和加性互作效应起主要作用。条件遗传分析表明,控制甘氨酸含量表现的数量基因在中期和前期表达最为活跃;中期的净遗传效应最大,大量的微效多基因被激活表达。油菜籽饼粕甘氨酸含量的狭义遗传率较高,多数发育时期是以母体和细胞质两部分的遗传率为主。在低世代时,根据母体植株油菜籽甘氨酸含量的总体表现进行选择,可望取得较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麦主要农艺和品质性状的相关性及灰色关联度分析
    田和彬;汪军妹;华为;杨建明;*
    2011, 23(3):  0-438. 
    摘要 ( 595 )   PDF(1186KB) ( 1370 )  
    采用灰色关联分析法和相关分析法对8个大麦品种的8个主要农艺性状和6个主要品质性状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与大麦产量关联度最大的为千粒重,其次为成穗率和结实率,千粒重与产量之间呈显著正相关;生育期与大麦产量的关联度和相关性最小;与麦芽品质关联度最大的为α\|氨基氮,呈极显著正相关;与麦芽品质关联度最小的为浸出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大麦产业发展综合研究与利用
    曾亚文;张京;普晓英;杜娟;杨树明;杨涛
    2011, 23(3):  0-464. 
    摘要 ( 610 )   PDF(1173KB) ( 1548 )  
    基于云南大麦广泛的用途,文章就云南大麦生产在烟草业、啤酒业、饲料业和功能食品业四大产业中的作用和关系作了综合阐述,并就如何协调发展这四大产业来推动云南大麦产业的研究与开发利用作了论述,给出了一些重要研究成果、进展和经验。由此,提出云南大麦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思路和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基因型烤烟苗期氮代谢对相关酶活性的影响
    李中民;杨铁钊*;段旺军;李亚培
    2011, 23(3):  0-474. 
    摘要 ( 1170 )   PDF(1103KB) ( 1057 )  
    采用沙培方法,选用不同基因型烤烟‘K326’、‘中烟90’和‘净叶黄’,研究氮形态对不同烤烟幼苗叶部、根部的酶活性及可溶性蛋白含量的影响。研究发现,在NO-3-N或NH+4-N不同处理水平下,‘净叶黄’叶部硝酸还原酶(NR)的活性较高,‘中烟90’根部NR的活性较高,在NH+4-N的处理水平下NR的活性高于NO-3-N处理水平;‘K326’叶部和根部的谷氨酰胺合成酶(GS)的活力较高,根部的GS活力远大于叶部,并且在NH+4-N的处理水平下叶部的GS活性低于NO-3-N处理水平,根部NH+4-N处理水平下GS活性高于的NO-3-N处理水平;可溶性蛋白的含量具体表现为‘净叶黄’叶部较高,‘中烟90’根部较高。结果表明不同基因型烤烟间根部、叶部NR和GS活性以及可溶性蛋白含量与氮素形态有关,并且与氮素水平不呈正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米淀粉性状的QTLs定位及其与淀粉合成相关酶基因的关联性分析
    王震;邵高能;魏祥进;胡培松;唐绍清;*
    2011, 23(3):  0-445. 
    摘要 ( 552 )   PDF(1191KB) ( 1076 )  
    利用104个SSR标记对包含178个株系的F7代重组自交系群体(由D50/HB277衍生而来)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构建了一张覆盖水稻基因组遗传距离1 323 cM,标记间平均遗传距离为11.6 cM的遗传图谱。继而利用28对淀粉合成相关酶基因检测群体多态性,结果筛选到10对有多态的淀粉合成酶基因,整合到遗传图谱上,发现18个调控蒸煮食味品质的QTLs。最后,利用SPSS统计软件计算淀粉合成相关酶基因能解释食味品质表型变异的值,发现计算结果与QTL所得结果大致相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菜种子成熟度对千粒重和含油量性状的影响
    刘玉霞;汪义龙;丁瑜;陈飞;黄吉祥;倪西源;赵坚义;*
    2011, 23(3):  0-469. 
    摘要 ( 1140 )   PDF(1112KB) ( 1281 )  
    2007—2008年以德国高含油量油菜品种‘Sollux’和中国高油分自交系‘Gaoyou’杂交F1组合构建的含有282个株系的DH群体为研究材料,于油菜收获季节分别以早熟和迟熟株系达“黄熟”为标准,间隔7 d(5月19日和5月26日)进行2次取样,将所有株系按照不同初花期分成4组,分析各组材料在不同成熟度下收获种子千粒重和含油量的变化以及千粒重、含油量和初花期三者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 (1)油菜植株黄熟后延迟1周收割(枯熟期),千粒重平均下降约0.198 g,差异达显著(P=0.027),相当于单产减产5%左右;而油菜若在正常成熟前1周收割,亦可使千粒重极显著降低0.162 g(P=0.001),相当于减产约4%;(2)黄熟期前后1周取样对4组不同初花期材料含油量性状均未有显著影响;(3)在浙江省海宁种植环境下,油菜千粒重和初花期呈极显著负相关(r=-0.643),开花期平均相差4 d左右即可导致千粒重显著增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生态区青稞品种变异的SSR鉴定
    吴昆仑;陈丽华;迟德钊*
    2011, 23(3):  0-478. 
    摘要 ( 632 )   PDF(1438KB) ( 1068 )  
    利用SSR分子标记技术鉴定不同生态区的青稞品种。以西宁、拉萨、合作、马尔康、香格里拉5个不同生态区的5个品种(‘昆仑12号’、‘藏青25’、‘甘青5号’、‘阿青6号’、‘康青7号’)共25个材料为试验对象,采用SSR引物检测品种变异情况。结果表明,不同品种的变异率不同,且‘藏青25’的变异率最高(0.264),‘甘青5号’的变异率最低(0.040);不同生态区的变异率也不同,且香格里拉的变异率最高(0.144),合作的变异率最小(0.064)。环境因子的改变使得青稞品种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异:‘藏青25’对环境因子较为敏感,生态因子的改变易使该品种发生变化。合作作为参试生态区中品种变异率最低的地区,其生态因子对维持品种的性状表现较为有利;香格里拉环境较为复杂,致使青稞的变异率最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竹7个种源的遗传多样性ISSR分析
    王月英;夏海涛;金川;*;李效文;张岩
    2011, 23(3):  0-482. 
    摘要 ( 1075 )   PDF(1354KB) ( 1159 )  
    为了探明绿竹7个种源间的亲缘关系,利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从30条ISSR引物中筛选出20条有效引物,共扩增出273个位点,其中176个位点表现多态性,占总数的64.5%,并通过聚类分析将绿竹7个种源分成3组,不同种源间的遗传距离为0.015~0.465。绿竹栽培种之间的亲缘关系较近,花秆绿竹和花绿竹的原产地应为瑞安和苍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大麦选育品种核心种质的初步构建
    胥婷婷;林峰;华为;汪军妹;朱靖环;贾巧君;尚毅;杨建明;*
    2011, 23(3):  0-488. 
    摘要 ( 574 )   PDF(1109KB) ( 1058 )  
    核心种质有效地提高了种质资源的利用效率。试验从1 142份大麦选育品种(系)中筛选出118份种质构建了核心种质库,占总体资源的10.33%。利用χ2测验检测了核心种质与全部种质农艺性状分布频率的一致性,除了芒形、穗和芒色以及粒色有极显著性差异,其他性状均无显著性差异。对两者数量性状的平均值进行了t测验,方差进行了F测验,两者的株高、穗粒数和千粒重3个数量性状均无显著性差异。所构建的大麦选育品种(系)核心种质可以作为全部种质的代表样本。两者变异系数以及Shannon-weaver和Simpson遗传多样性指数的比较表明核心种质的个体间具有更大的变异程度和遗传多样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耐热Taq DNA聚合酶的酸酐修饰及其在降低PCR非特异性扩增中的应用评价
    周晓薇;朱雪蛟;田玲;曹林;*
    2011, 23(3):  0-505. 
    摘要 ( 2987 )   PDF(1584KB) ( 1699 )  
    酸酐能与聚合酶上的赖氨酸结合形成聚合物,试验通过选用合适的酸酐,修饰Taq DNA聚合酶。在常温下,酶活性被封闭,升温过程中不表现酶活,从而减少非特异性扩增和引物二聚体的形成;而在较高的温度下一段时间后,一般为94℃、15 min,酸酐脱落,聚合酶得以恢复正常的扩增活性,从而实现PCR反应的热启动。由此建立的热启动PCR体系灵敏度高,可以检测到10个拷贝的DNA分子,较普通PCR体系提高了2个数量级。此方法较其他方法操作简单成本低廉,且所得的热启动Taq DNA聚合酶稳定性好,便于保存,其灵敏性与特异性也更高。这种通过化学修饰形成的复合物达到热启动PCR目的的方法的建立,具有着重要的意义,是提高PCR灵敏度和特异性的重要方法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狂犬病毒CVS株G基因和N基因共表达重组腺病毒载体的构建
    李江涛;殷相平;张金卫;丁农;柳纪省;*
    2011, 23(3):  0-494. 
    摘要 ( 1080 )   PDF(1419KB) ( 1127 )  
    通过引入内部核糖体进入位点序列,构建狂犬病毒G基因和N基因共表达的腺病毒载体。通过RT-PCR方法扩增得到RVG基因、N基因。N基因先亚克隆入pIRES质粒;G基因经Kpn I和Mlu I,pIRES-N质粒经Mlu I、Not I双酶切,回收目的基因后与经Kpn I和Not I双酶切处理的腺病毒穿梭载体pAdTrack-CMV连接,再与pAdEasy-1质粒在BJ5183菌中同源重组产生腺病毒载体质粒。线性化后的重组腺病毒质粒转染293细胞,通过观察报告基因绿色荧光蛋白的表达鉴定重组的腺病毒,RT-PCR 法检测狂犬病毒糖蛋白和核蛋白基因片段。该重组病毒质粒经酶切鉴定与预期结果一致;转染293细胞后观察到绿色荧光蛋白的表达;RT-PCR 法可检测到糖蛋白和核蛋白基因片段。试验成功构建了G和N双基因共表达重组腺病毒载体,为狂犬病活载体疫苗的研制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携Hsp70的PRRSV ORF5与ORF6基因重组质粒构建及在Cos-7细胞中的表达
    左兰;颜其贵;*;刘彬;李双江
    2011, 23(3):  0-499. 
    摘要 ( 972 )   PDF(1315KB) ( 1116 )  
    为构建高效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RRS)DNA疫苗,利用Hsp70作为免疫佐剂增强免疫功能的特点,构建了含PRRSV ORF5,ORF6基因的融合表达载体pCI-ORF5-ORF6A,以及携带HSP70基因的融合表达载体pCI-ORF5-ORF6B-Hsp70,转染Cos-7细胞。IFA检测结果显示,两个融合表达载体均能在Cos-7细胞中表达;Western blot检测证实转染质粒pCI-ORF5-ORF6A和 pCI-ORF5-ORF6B-Hsp70在42.7 Ku,112.2 Ku分别表达出特异性条带。结果显示所构建的重组质粒能在Cos-7细胞内进行良好的表达,且表达的蛋白具有免疫原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酸对仔猪肠道大肠杆菌和乳酸杆菌的影响
    冯尚连;尚建钢;孙玥滢;朱建津;吕金辉;郭红炳
    2011, 23(3):  0-510. 
    摘要 ( 992 )   PDF(1162KB) ( 1355 )  
    为了研究乳酸对断奶仔猪生产性能、肠道大肠杆菌和乳酸杆菌的影响,试验选用144头杜长大三元杂交猪,随机分成3组,分别为对照组(基础日粮)、基础+3 g·kg-1乳酸酸化剂、基础+6 g·kg-1乳酸酸化剂,测定仔猪生产性能,回肠、盲肠和结肠内容物中大肠杆菌和乳酸杆菌数量,回肠和结肠黏膜粘附的乳酸杆菌数量。结果表明:添加乳酸酸化剂后,仔猪的平均日增重显著增加,14 d后回肠、盲肠和结肠内容物中大肠杆菌数量明显减少,而乳酸杆菌数量明显增加,回肠和结肠黏膜粘附的乳酸杆菌数量明显增加。表明乳酸酸化剂能减少肠道有害菌,增加有益菌的繁殖,提高仔猪的生产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20日龄金华猪骨骼肌酵母双杂交cDNA文库的构建
    陈哲;沈一飞;王颖;徐宁迎*
    2011, 23(3):  0-513. 
    摘要 ( 672 )   PDF(1238KB) ( 1037 )  
    选用Clontech SMART技术,在酵母菌株中构建猪骨骼肌全长cDNA 文库,文库容量约为1.6×106 cfu,插入的双链cDNA片段的长度在500~2 250 bp,文库重组比率为93.75%。该文库可以用于进一步的酵母双杂交筛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添加紫苏籽提取物的饲料对生长肥育猪的饲喂效果
    褚晓红;胡锦平;王志刚;翁经强;华卫东;徐如海;戴丽荷;路伏增;黄少珍
    2011, 23(3):  0-516. 
    摘要 ( 599 )   PDF(1075KB) ( 1270 )  
    采用单因子试验设计,研究在大白×长白×杜洛克三元生长肥育猪(20~90 kg)饲料中添加150,250和350 g·t-1紫苏籽提取物饲料添加剂的饲喂效果。结果表明,猪饲料中紫苏籽提取物添加量为250和350g·t-1时对猪的生长发育、肉质、免疫性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但各组之间差异不显著(P>0.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春兰GLO基因的克隆和实时定量表达分析
    向林;李伯钧;秦德辉;郭方其;吴超;孙崇波*
    2011, 23(3):  0-522. 
    摘要 ( 575 )   PDF(2698KB) ( 1233 )  
    采用RT-PCR结合RACE技术从春兰(Cymbidium goeringii)中分离到一个GLO基因。该基因含有一个630 bp的开放阅读框(ORF),共编码210个氨基酸。系统进化树分析显示,该基因属于B类MADS-box基因的PI/GLO家族,其编码的蛋白与其他植物PI/GLO类蛋白具有很高的同源性,命名为CgGLO(登录号HM106984)。实时荧光定量表达分析表明,CgGLO主要在第二轮花器官唇瓣和花瓣中表达,在萼片、子房和叶片中表达较少,在蕊柱和根中表达量最少,这种表达模式支持了van Tunen 对ABC模型的修正,也显示了CgGLO基因可能在春兰花器官以及子房的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花猕猴桃果实L-半乳糖内酯脱氢酶基因cDNA片段的克隆与序列分析
    燕标;吴延军;*;谢鸣;叶爱华
    2011, 23(3):  0-527. 
    摘要 ( 597 )   PDF(2973KB) ( 1124 )  
    毛花猕猴桃果实中Vc含量极高,为了揭示毛花猕猴桃Vc形成规律,根据已知植物的L-半乳糖内酯脱氢酶(GalLDH)基因,设计简并引物,以毛花猕猴桃新品种‘华特’果实为材料提取总RNA,采用RT-PCR法,克隆出一条长661 bp的 cDNA片段,根据测序结果推测其氨基酸序列,并与刺梨、拟南芥、甘薯和草莓等植物的GalLDH基因编码的氨基酸序列进行亲缘分析。结果表明,所克隆片段编码氨基酸序列与美味猕猴桃GalLDH相似度高达99%,其在同源基因进化关系上聚为一类,与葡萄的GalLDH相似性高达91%,与草莓、刺梨、甘薯、温州蜜柑、拟南芥、甜瓜等植物的GalLDH同源性均在80%以上,可知克隆到的核苷酸片段确为毛花猕猴桃GalLDH基因的cDNA片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培养环境条件对猕猴桃花粉萌发的影响
    齐秀娟;张绍铃;方金豹;*
    2011, 23(3):  0-532. 
    摘要 ( 1019 )   PDF(1501KB) ( 1712 )  
    采用离体培养法,在筛选出最佳培养基后,研究猕猴桃花粉在不同培养时间、pH值、培养基种类、温度条件下花粉萌发和花粉管伸长状况。结果表明:猕猴桃花粉离体萌发及花粉管伸长的最适培养基为10%蔗糖+100 mg·L-1硼酸+10 mg·L-1 Ca(NO3)2;离体培养最适观察时间为5 h,最适培养温度为30℃,最佳培养pH值为6.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种砧木樱桃的抗旱生理特性及抗旱性评价
    孟祥丽;徐坚;陈文荣;李永强;郭卫东;*
    2011, 23(3):  0-537. 
    摘要 ( 987 )   PDF(1160KB) ( 1248 )  
    利用盆栽试验,研究4种砧木的甜樱桃嫁接苗的在干旱胁迫条件下的生理特性变化,用于筛选较耐旱的甜樱桃砧木品种。随干旱胁迫程度的增加,4种砧木嫁接苗叶片的过氧化氢和超氧阴离子的含量呈上升的趋势,上升幅度较大的是‘考特’品种,幅度最小的是‘本溪山樱’;质膜相对透性和脯氨酸含量呈上升趋势,相对透性‘考特’品种的增幅最大,‘本溪山樱’最小;脯氨酸含量‘本溪山樱’的增幅最大,其次为‘莱阳矮樱’、‘大青叶’、‘考特’。利用隶属函数法对材料进行抗旱性的综合评价,4种不同砧木樱桃的抗旱性由强到弱的顺序依次是‘本溪山樱’,‘莱阳矮樱’,‘大青叶’,‘考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源NO对低温胁迫下黄瓜幼苗生长、叶片膜脂过氧化和光合作用的影响
    樊怀福;杜长霞;朱祝军*
    2011, 23(3):  0-542. 
    摘要 ( 962 )   PDF(1553KB) ( 1306 )  
    以‘津春4号’黄瓜为试材,研究了外源NO对低温胁迫下黄瓜幼苗生长、膜脂过氧化和光合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在9℃/9℃(昼/夜)的低温胁迫下,黄瓜幼苗的生长受到严重抑制,干重、鲜重、叶绿素含量和光合速率显著下降,膜透性和MDA含量显著增加;而叶面喷施外源100 μmol·L-1 NO供体硝普钠(SNP) 显著缓解了低温对黄瓜幼苗的抑制作用,膜透性和MDA含量显著降低,叶绿素含量和光合速率显著升高。正常生长下叶面喷施NO对黄瓜幼苗无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桐乡槜李’及4个授粉品种的S基因型分析
    朱福荣;陈振钦;王月志;戴美松
    2011, 23(3):  0-546. 
    摘要 ( 609 )   PDF(2230KB) ( 1055 )  
    利用李属S基因特异性引物, 对‘桐乡槜李’及目前桐乡生产中应用的4个授粉品种进行PCR扩增, 在‘槜李’中获得500 bp与300 bp左右两个目的条带,授粉品种中只扩增出300 bp左右的一个条带。目的条带的序列比对结果表明,500 bp与300 bp左右条带的DNA序列分别与S-h和S-7达到100%的同源性。田间授粉试验表明,4个授粉品种分别与‘槜李’杂交及‘槜李’自交的坐果率无显著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蔓枯病对厚皮甜瓜植株早衰的影响
    苗立祥;陆鸿英;张豫超;蒋桂华;杨肖芳;张跃建;*
    2011, 23(3):  0-552. 
    摘要 ( 647 )   PDF(1946KB) ( 1095 )  
    为了明确蔓枯病对厚皮甜瓜植株早衰的影响, 以抗性水平不同的厚皮甜瓜‘玉菇’和‘夏蜜’为试材, 利用蔓枯病菌孢子悬浮液对甜瓜进行接种, 在接种后测定了不同节位叶片内SOD、CAT和POD的活性变化以及Chl和Pr的含量。试验结果表明, 蔓枯病加速了厚皮甜瓜植株的早衰, 当植株在受到蔓枯病菌侵染后, 叶片中的SOD和CAT活性均迅速上升, 而后逐渐下降, POD活性一直呈上升趋势,‘夏蜜’的SOD和CAT活性均高于‘玉菇’,而‘玉菇’的POD活性高于‘夏蜜’。‘夏蜜’的Chl和Pr的含量均高于‘玉菇’, 在接种后都呈下降趋势, 但‘夏蜜’比‘玉菇’下降的慢。不同节位叶片在受到病菌侵染后, 早衰程度也有所差异, 节位低的叶片受蔓枯病菌的影响较大, 衰老也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一株烤烟根际解钾细菌的鉴定及其在烤烟生产中的应用
    张朝辉;王豹祥;席淑雅;刘天翔;曹育博;邱立友;*
    2011, 23(3):  0-558. 
    摘要 ( 979 )   PDF(1778KB) ( 1292 )  
    对分离自烤烟根际的解钾菌K03进行分类鉴定,并通过小区试验探讨其在烤烟生产中的应用。通过形态和生理生化特征及16S rDNA序列分析,将K03菌株鉴定为阿氏肠杆菌(Enterobacter asburiae)。将该菌制作菌肥,烤烟移栽时施入30 kg·hm-2菌肥,同时减施 20%的K肥,与全量施用K肥相比,可显著提高不同生长期烤烟根际细菌数量和解钾菌的数量。降低放线菌的数量和现蕾期真菌的数量,烤烟根际微生物区系以细菌和解钾菌为优势菌群。圆顶期烤烟根际土壤中矿质元素除Mg的有效性有所降低外,P,K,Ca,Cu,Zn,Fe和Mn 的有效性有不同程度的提高,K的有效性提高27.08%,烤烟产量和产值分别提高7.38%和5.47%。施用解钾菌肥可有效减少化肥的使用量,是可持续生产优质、无公害烟叶的有效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除草剂2,4-二氯苯氧乙酸分子印迹聚合物微球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顾旭东;蒋培华*
    2011, 23(3):  0-563. 
    摘要 ( 1417 )   PDF(1187KB) ( 1149 )  
    以甲级丙烯酸(MAA)为功能单体,乙二醇二甲基丙烯酯(EGDMA)为交联剂,2,4-二氯苯氧乙酸(2,4-D)为模板分子,采用悬浮聚合法合成2,4-D分子印迹聚合物微球。通过正交实验优化了聚合配方,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对聚合物的性能进行研究。结构显示印迹聚合物具有更好的吸附性能和选择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村镇垃圾混合生物质衍生燃料(RDF)燃烧性能及氯化氢排放特性研究
    陈江;章旭明
    2011, 23(3):  0-581. 
    摘要 ( 579 )   PDF(1367KB) ( 1061 )  
    村镇垃圾中不可降解物、可燃物所占的比例迅速增加,村镇生活垃圾问题已经成为村镇最急需解决的环境问题。试验将村镇垃圾与秸秆、稻壳等生物质按一定比例混合制成垃圾衍生燃料(RDF),利用热分析法研究燃烧特性,通过FTIR-IC法观测氯化氢的释放行为,结果表明村镇垃圾中所含有机氯基本上以氯化氢形式释放,HCl的释放量随温度上升而急剧增加,到550~650℃达到极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香根草提取物对植物病原真菌的抑制作用
    高广春;徐红星;郑许松;杨亚军;吕仲贤*;邱海萍
    2011, 23(3):  0-571. 
    摘要 ( 724 )   PDF(1100KB) ( 1414 )  
    测定了香根草提取物对水稻纹枯病菌(Rhizoctonia solani)、香蕉炭疽病菌(Colletotrichum musae)、番茄早疫病菌(Alternaria solani)、黄瓜枯萎病菌(Fusarium oxgsporium)和葡萄炭疽病菌(Colletotrichum gloesporioides)这5种植物病原真菌的抑制作用。室内抑菌试验采用菌丝生长速率法测定了石油醚和乙酸乙酯萃取物对植物病原菌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两部分萃取物对上述5种病原真菌均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其中对水稻纹枯病菌的抑制效果最好,EC50值分别为1.844和3.470 mg·mL-1。室外盆栽试验结果显示石油醚萃取物在浓度为0.025 g·mL-1时对水稻纹枯病菌保护防治效果达到66.70%,治疗防治效果为14.16%。该研究为植物病害防治和新型植物源杀菌剂的开发提供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不同品种(品系)对粗缩病的抗性鉴定
    王桂跃;韩海亮;赵福成;王华第;孔晓民;叶建人
    2011, 23(3):  0-567. 
    摘要 ( 1141 )   PDF(1089KB) ( 1286 )  
    2008—2010年对普通玉米、甜玉米、糯玉米及自交系进行了抗粗缩病鉴定试验。结果表明,不同年份和不同品种间抗性存在显著差异。2010年在济宁、温岭和东阳等地各安排30个品种试验,结果表明,品种间抗性存在显著差异,同一品种在不同地区间抗性也存在差异,不同玉米类型对粗缩病抗性无显著差异。综合结果表明,甜玉米品种‘农甜3号’对玉米粗缩病表现较强耐病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杭州市粮油类农产品真菌毒素快速检测与安全性评估
    张巧艳;王钫;陈健文;王伟;钟钱英;周育*
    2011, 23(3):  0-587. 
    摘要 ( 952 )   PDF(1116KB) ( 1245 )  
    在真菌毒素传统检测方法基础上,建立并完善4类真菌毒素免疫亲和净化与荧光法(或HPLC)快速检测技术。应用真菌毒素快速检测技术对杭州市粮油类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并作安全性评估。黄曲霉毒素总量和黄曲霉毒素B1的检测样本数为28个,检出率为25%;赭曲霉毒素A的检测样本数为48个,检出率为22.9%;玉米赤霉烯酮的检测样本数为49个,检出率为42.9%;呕吐毒素的检测样本数为39个,检出率为15.4%。4类真菌毒素的平均检出率约为30%左右。4类真菌毒素安全性评估结果为:黄曲霉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超标率最高,呕吐毒素安全性较好。检测结果表明,杭州市粮油类农产品真菌毒素污染广泛,部分真菌毒素超标比较严重,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谷物及油料类农产品真菌毒素安全性监控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胡柚果醋的发酵工艺研究
    杨颖;邢建荣;陆胜民*;夏其乐;陈剑兵
    2011, 23(3):  0-592. 
    摘要 ( 974 )   PDF(1187KB) ( 1372 )  
    胡柚是浙江的特色杂柑,果实营养丰富,口感独特,极耐储藏,是非常适宜加工的柑桔品种。文章以出汁率适中的胡柚小果为原料,采用气相色谱测定发酵液中的酒精和醋酸含量,研究胡柚果醋的发酵工艺。确定以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的葡萄酒酵母为菌种进行酒精发酵,其适宜温度为28℃,发酵时间为72 h。确定来源于自然发酵胡柚果醋的巴氏醋杆菌HY05为菌种,以浅层液体方式进行醋酸发酵,其适宜的液面深度为3 cm;适宜温度为30℃,时间为72 h;发酵液过滤,所得原果醋密封后置于20℃避光处陈酿25 d,过滤、灌装、封口后于70℃灭菌10 min,所得胡柚果醋特色风味突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稻粒黑粉菌冬孢子萌发影响因素及其产孢培养基的筛选
    陈胜军;王艳丽;张震;姜华;柴荣耀;毛雪琴;邱海萍;王教瑜;杜新法;*;孙国昌;*
    2011, 23(3):  0-576. 
    摘要 ( 991 )   PDF(1302KB) ( 1153 )  
    稻粒黑粉病是由担子菌亚门齿黑粉菌属的稻粒黑粉菌引起的。试验设置不同的温度、湿度、光照时间、pH值等培养参数,观察这些不同的参数对稻粒黑粉菌冬孢子萌发的影响。结果表明,冬孢子在充分吸水、温度24~28℃、光照与黑暗间隔培养12 h、pH值为7左右的条件下,最适宜冬孢子萌发。试验还观察并描述了稻粒黑粉菌冬孢子的形态特征和萌发过程。此外,为了建立稻粒黑粉病人工接种体系及研究稻粒黑粉菌与水稻之间的互作,需要筛选到能够产生稻粒黑粉病的接种体——次生小孢子的培养基。试验还研究了麸皮培养基等7种液体培养基的产孢效果,结果发现麸皮培养基最适合稻粒黑粉菌产生次生小孢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坛紫菜甲醇提取物屏蔽紫外能力的研究
    郭婷婷;王春华;关万春*;张波;姜蒙蒙;李光临
    2011, 23(3):  0-597. 
    摘要 ( 922 )   PDF(1333KB) ( 1207 )  
    分别用浓度为80%,90%和100%的甲醇提取坛紫菜的天然防晒物质,分析其紫外吸收能力和抗氧化能力。结果表明,采用80%的甲醇对坛紫菜进行提取的效果最好。坛紫菜的MAAs粗提物在紫外波段(ultraviolet radiation,UVR,280~400 nm)具有明显的吸收峰,说明该提取物具有良好的紫外吸收能力。将MAAs粗提物与市购防晒乳霜(自然堂,SPF18)分别按质量比为1∶30,1∶20,1∶10和1∶5的比例混合后,MAAs粗提物可以显著改良市购防晒乳霜的抗紫外能力,其防晒系数(SPF,sun protection factor)分别增大到22,43,87和114。MAAs粗提物对DPPH和羟自由基的清除率分别为12.82%和0.58%。因此,MAAs粗提物可作为功效成分添加剂应用于防晒化妆品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曲面法优化小麦麸皮超高压改性条件
    李梦琴;王跃;徐艳艳;周洪禄;刘延奇
    2011, 23(3):  0-603. 
    摘要 ( 595 )   PDF(1313KB) ( 1094 )  
    通过单因素试验和响应曲面法,优化了超高压改性小麦麸皮的条件。优化的工艺条件为:当处理压力400 MPa,处理时间20 min,料水比18∶100(W/V)时,小麦麸皮的持水力(WHC)、膨胀力(SC)、可溶性膳食纤维(SDF)百分含量分别为3.08 g·g-1,1.49 v·g-1,3.1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
    美国对华农产品反倾销贸易转移效应的实证分析
    胡俊;朱晶
    2011, 23(3):  0-628. 
    摘要 ( 541 )   PDF(1123KB) ( 1120 )  
    中美两国互为重要的农业贸易伙伴,但两国农产品贸易摩擦不断。文章以美国对华农产品反倾销措施为例考察了贸易转移效应。基于动态面板的分析证实了该效应的存在,说明美国对华反倾销后第三国进口替代了受限中国产品从而降低案件发起者贸易救济效果预期。如果美国反倾销发起者考虑到贸易转移效应,其提起反倾销调查的意愿可能会下降。这有利于促进中美农产品贸易发展,减少美国对华农产品贸易摩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固体发酵基质中竹红菌素的微波辅助提取
    吴芳;李加友;*
    2011, 23(3):  0-606. 
    摘要 ( 994 )   PDF(1172KB) ( 1048 )  
    竹红菌素在医药、食品和化工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高效经济的制备方法是其产业化的基础。试验采用单因子比较的方法考察微波辅助方法对固体发酵基质中竹红菌素提取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当无水乙醇和竹黄菌的料液比为1∶75,反应温度50℃,提取时间7 min,微波功率600 W时提取效果最佳,竹红菌素的提取率达到0.1%。微波辅助方法能显著提高固体发酵基质中竹红菌素的提取得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
    新时期加快我国东部地区农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对策研究——以浙江省为例
    胡豹;顾益康
    2011, 23(3):  0-622. 
    摘要 ( 588 )   PDF(1109KB) ( 1312 )  
    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东部地区在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上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文章以浙江省为例,基于浙江省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转型升级的战略背景,深入分析新时期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提出了中国东部地区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总体思路、战略路径与战略重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农业服务业发展问题研究
    肖建中;何永达
    2011, 23(3):  0-628. 
    摘要 ( 912 )   PDF(1100KB) ( 1300 )  
    发展农业服务业,对于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浙江经济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加强对浙江农业服务业发展研究,具有积极意义。本文通过对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内涵进行界定和分析,提出农业服务业的概念及内涵,并梳理了农业服务业国内外相关理论及研究综述,采用比较分析方法研究国内外服务业和浙江农业服务业的发展现状,发现农业服务业比重偏低、结构不平衡、体制不完善、组织发展缓慢等诸多问题,最后从总体思路、路径规划和具体举措等方面提出浙江农业服务的发展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基于主成分分析和人工神经网络的稻穗健康状态的高光谱识别
    刘占宇;*;祝增荣;赵敏;王秀珍;黄敬峰
    2011, 23(3):  0-616. 
    摘要 ( 1117 )   PDF(1872KB) ( 1131 )  
    水稻生长后期穗部遭受病虫危害会严重影响水稻产量,对不同健康状态的稻穗进行精准识别是采取病虫害防控措施和危害评估的依据。研究测定了健康稻穗、轻度、中度和重度危害稻穗及白穗的室内高光谱反射率,并着重分析了不同健康状态稻穗的原始光谱、对数光谱、一阶和二阶微分光谱特征。利用主成分分析方法获取了前述多种变换光谱的主分量,并以其为输入向量,利用学习矢量量化神经网络对多种健康状态稻穗进行分类。结果显示:原始光谱、对数光谱、一阶和二阶微分光谱的总体分类精度分别为75.3%, 74.7%, 91.6%和100%,Kappa系数分别为0.689, 0.682, 0.895和1.000。研究表明,运用高光谱遥感技术对稻穗健康状态进行识别是切实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
    海洋产业对上海经济拉动效应的实证研究
    张文杰;郑锦荣*
    2011, 23(3):  0-638. 
    摘要 ( 1086 )   PDF(1183KB) ( 1228 )  
    21世纪是海洋开发的世纪,上海是我国重要的滨海旅游和港口贸易城市,理应担负起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上海海洋经济发展既有优势也有不足,以其为例,对主要海洋产业的经济总量进行了统计分析。一方面揭示了各主要海洋产业对经济发展的重大作用;另一方面找出海洋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应对措施与建议,明确上海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领域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无线传感器网络在农业中的应用研究现状与展望
    孙玉文;沈明霞*;陆明洲;林相泽;熊迎军;刘龙申
    2011, 23(3):  0-644. 
    摘要 ( 599 )   PDF(1114KB) ( 1965 )  
    无线传感器网络结合了传感器、微处理器和无线通信接口,是一门日益引起人们研究兴趣的技术。作者结合农业的实际特点,综述了无线传感器网络在农业中的研究现状及涉及的关键技术,最后分析了无限传感器网络在农业中的应用前景,为无线传感器网络在农业中的深入应用拓宽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