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0年, 第22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0-11-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一种利用SSR分子标记对大麦杂交种快速鉴定的方法
    陈志伟;李梁;陆瑞菊;王亦菲;何婷;黄剑华*
    2010, 22(6):  736-740. 
    摘要 ( 1301 )   PDF(1541KB) ( 1486 )  
    为了将来更好地开展大麦杂交种纯度检测工作,本研究利用SSR分子标记对大麦杂交种进行杂种鉴定。结果表明两种DNA提取方法和两种检测方法都可以准确地进行大麦杂交种鉴定,并且简易DNA提取结合琼脂糖凝胶电泳的方法可以快速、有效、经济的进行大麦杂交种的鉴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抗原蛋白对断奶仔猪生长性能及肠道免疫因子的影响
    张建中;卢建军;*
    2010, 22(6):  843-847. 
    摘要 ( 892 )   PDF(1048KB) ( 1303 )  
    以21日龄杜大长断奶仔猪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大豆抗原蛋白对其生长性能和肠道免疫核因子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试验组断奶仔猪日均采食量降低了25.88%(P<0.01);日增重下降了28.70%(P<0.01),腹泻率提高了58.77%(P<0.01);木糖吸收试验表明试验组仔猪在第1,2,3,4,5 h后血浆中木糖浓度分别比对照组低62.39%(P<0.01),68.54%(P<0.01),67.27%(P<0.01),67.98%(P<0.01)和69.95%(P<0.01);试验组断奶仔猪空肠和回肠组织绒毛长度分别降低27.56%(P<0.01)和22.43%(P<0.01),隐窝深度分别提高30.01%和53.03%(P<0.01)。十二指肠绒毛长度和隐窝深度差异不显著;空肠黏膜核因子NF-κB活性提高了71.87%(P<0.01)。结果提示,日粮中大豆抗原蛋白对断奶仔猪的生长性能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大豆抗原蛋白可能通过调控肠道黏膜组织核因子活性,影响了断奶仔猪肠道粘膜的形态和结构,进而影响采食量,腹泻率和生长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番茄黄化曲叶病病株及传毒介体烟粉虱的空间分布型
    李刚;吴永汉;陈文华;都林娜;许方程;*
    2010, 22(6):  779-783. 
    摘要 ( 1447 )   PDF(1049KB) ( 1327 )  
    对18个越冬大棚番茄定植初期番茄黄化曲叶病病株和其中14个大棚内烟粉虱进行了调查和抽样技术研究,以明确番茄黄化曲叶病病株及传毒介体烟粉虱的空间分布型。研究结果表明,番茄黄化曲叶病病株和烟粉虱在田间的空间分布型一致,均呈聚集分布。Iwao的m*-m模型分别为:m*=-0.209060+1.3659m和m*=-0.299134+1.4171m。同时得出番茄黄化曲叶病的最适理论抽样公式为n=t2/D2(0.79094/m+0.3659);烟粉虱的最适理论抽样数公式为:n=t2/D2(0.79848/m+0.417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SR分子标记技术的长豇豆种子纯度快速鉴定技术
    鲁忠富;徐沛;汪宝根;刘永华;吴晓花;胡婷婷;李国景*
    2010, 22(6):  727-730. 
    摘要 ( 930 )   PDF(1396KB) ( 1455 )  

    当前生产上应用的长豇豆品种众多,且商业品种间的遗传相似性愈来愈高,种子质量纠纷时有发生。本研究以44份核心长豇豆种质为试材,利用普通豇豆DNA序列信息,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自主设计开发适用于长豇豆研究的SSR引物,从中筛选出10对诊断性引物,在此基础上建立基于SSR分子标记技术的长豇豆种子纯度快速检测方法,可满足长豇豆种子产业化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植密度和氮肥对‘绿雄90’西兰花产量与商品性的影响
    刘伟明;何道根;何贤彪
    2010, 22(6):  824-828. 
    摘要 ( 956 )   PDF(1359KB) ( 1329 )  
    为明确不同种植密度和氮肥用量组合对秋播西兰花产量和品质的影响,进行种植密度和氮肥用量两因素试验。结果表明,密植少氮处理的定植至现蕾天数极显著地小于稀植多氮处理。中、高水平的种植密度和氮肥用量,蕾粒明显变细。较高的种植密度与氮肥用量有利于提高西兰花单位面积产量。中等水平的种植密度和氮肥用量则更有利于提高西兰花保鲜球合格率,稀植少氮则保鲜球合格率明显下降。结合生产实际,兼顾优质、高产、高效,并考虑保鲜外销之因素,西兰花种植密度以2 500~2 800 株/666.7m2,氮肥用量以纯氮25~40 kg/666.7m2,在中、高肥力水平的情况下,取其中下范围为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BA缓解黄瓜弱光胁迫的浓度研究
    丁小涛;金海军;张红梅;余纪柱*
    2010, 22(6):  769-773. 
    摘要 ( 959 )   PDF(1925KB) ( 1361 )  
    在温室条件下,研究喷施不同浓度6-苄氨基嘌呤(6-BA)对弱光条件下不同类型黄瓜气体交换参数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华南型杂交组合‘07QP56’在10 μmol/L 6-BA处理条件下,欧洲迷你型杂交组合‘07QP51’在2,5 μmol/L 6-BA 处理时,可以较为明显地缓解由弱光导致的饱和光合速率(Asat)、气孔导度(Gs)和蒸腾速率(Tr)降低的现象。同时,10 μmol/L 6-BA处理对缓解弱光下‘07QP56’的PSⅡ潜在活性(Fv/Fo)、原初光能转化效率(Fv/Fm)的降低也有一定的效果。‘07QP51’较‘07QP56’耐弱光,并且对高浓度6-BA处理也更为敏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啤酒大麦中十五种农药残留检测方法的建立及应用
    江伟;胡京奕;孙志伟;谷方红*;宋涛
    2010, 22(6):  795-801. 
    摘要 ( 1640 )   PDF(1259KB) ( 1336 )  
    建立固相萃取—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法,并检测了大麦中六六六(α-六六六、β-六六六、γ-六六六、δ-六六六)、滴滴涕(p,p'-滴滴伊、o,p’-滴滴涕、p,p’-滴滴滴、p,p’-滴滴涕)、乐果、抗蚜威、乙草胺、马拉硫磷、三唑酮、三唑醇、溴氰菊酯15种农药残留。该方法的精密度在1.15%~ 9.80%,大部分低于5.00%;回收率在77.78%~112.00%;检出限在0.77~10.34 μg/L,表明该检测方法准确可靠。利用该方法检测国内7个地区(江苏、四川、新疆、云南、黑龙江、内蒙古、甘肃)的大麦农残,所有的农残含量均未超标。根据农残水平可将15种农药划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残留相对较高但未超标,包括4种化合物p,p’-滴滴涕(≤ 0.032 mg/kg)、β-六六六(≤ 0.039 mg/kg)、三唑酮(≤ 0.093 mg/kg)和乐果(≤ 0.030 mg/kg)。其中乐果除了江苏地区外其他地区均未检出;另一类是残留未检出或远远低于国家限量标准(最大残留限量)的农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螺旋藻小分子多肽制备工艺的研究
    武萌萌;刘士伟;李博生;*
    2010, 22(6):  802-807. 
    摘要 ( 1026 )   PDF(2651KB) ( 1277 )  
    碱性蛋白酶水解螺旋藻蛋白制备多肽粗品。根据中心组合试验设计原理,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以水解度为响应值,利用响应面法对影响螺旋藻蛋白水解的各种影响因素如温度、pH、酶解时间和加酶量进行了系统研究,得到最佳工艺条件为:pH值7.0、反应温度55℃、酶解时间160 min、酶底比4 300 U/g,水解度可达到26.8%。超滤截取相对分子量小于5 kD以下的组分,冷冻干燥后过SephadexG-25凝胶柱层析收集螺旋藻小分子肽段。根据标准蛋白色谱层析检测所得制品为相对分子量在307~1 450 D范围的螺旋藻小分子肽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唐炭疽菌Colletotrichum hanaui三类Gα亚基基因的克隆与序列分析
    张勇;张震;邱海萍;王艳丽;王教瑜;孙国昌;*
    2010, 22(6):  716-721. 
    摘要 ( 1878 )   PDF(1244KB) ( 1283 )  
    利用同源克隆的方法,首先克隆马唐炭疽菌Gα亚基基因的同源片段,再通过TAIL-PCR扩增基因片段的上下游邻接序列,经过序列拼接最终成功获得了3类Gα亚基基因cagA, cagB和cagC的全长序列。根据基因序列及CDS序列,运用相关生物学软件对基因序列及其推测蛋白进行了生物信息学分析。基因cagA全长1 380 bp,含5个内含子,编码355个氨基酸;cagB全长1 283 bp,含3个内含子,编码353个氨基酸;cagC全长1 382 bp,含4个内含子,编码354个氨基酸。蛋白同源分析表明,该菌的这3类基因推测蛋白与稻瘟病菌、小麦赤霉病菌中同类基因编码蛋白高度同源,同源率均在75%以上,最高可达9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籼稻杂交组合籽粒植酸含量的配合力分析
    黄福灯;刘鑫;李春寿;程方民;*
    2010, 22(6):  711-715. 
    摘要 ( 1329 )   PDF(1134KB) ( 1361 )  
    利用包括5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不育系和16个恢复系在内的籼型三系杂交稻亲本,采用不完全双列杂交设计,通过对籽粒中植酸含量和一些重要产量性状指标的测定分析,评价其参试亲本材料的籽粒植酸含量的一般配合力和各组合的特殊配合力。结果表明,母本和父本对杂交组合中的籽粒植酸含量变异均有一定贡献,但母本配合力方差的F值要大于父本;一般配合力相对效应值(GCA)较低的亲本材料,其组合的特殊配合力相对效应值(SCA)并不一定也低。在80个杂交组合中,籽粒植酸含量与产量、株高、穗长、有效穗数、总粒数、结实率和经济系数等重要农艺性状间的相关性均不显著,但与千粒重呈极显著正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兔多杀性巴氏杆菌株外膜蛋白A基因克隆及序列分析
    庞安娜;鲍国连;*;刘燕;韦强;肖琛闻;季权安
    2010, 22(6):  741-744. 
    摘要 ( 856 )   PDF(1184KB) ( 1246 )  
    参考GenBank中登录的多杀性巴氏杆菌序列设计了一对特异性引物,采用PCR方法分别扩增出兔多杀性巴氏杆菌C51-2-499株、C51-3-500株的OmpA全长片段,克隆到pMD18-T载体上进行序列测定和分析。结果表明:OmpA全长1068 kb,含有一个1068 kb的开放阅读框(ORF),编码353个氨基酸,相对分子量为37 969.8 kD,等电点pI为8.90。与6株参考菌株比较,核苷酸同源性为897%~99.1%,氨基酸同源性为82.9%~98.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茚虫威和毒死蜱在小白菜中的残留及其膳食暴露评估
    赵学平;袁玉伟;胡秀卿;吴长兴;吴声敢;陈丽萍
    2010, 22(6):  784-789. 
    摘要 ( 1281 )   PDF(1070KB) ( 1339 )  
    通过对小白菜中常用农药茚虫威和毒死蜱的残留试验和膳食暴露评估,为小白菜的安全生产和膳食风险评价提供技术依据。试验表明,在保护地条件下常量喷施茚虫威(40.5 g/hm2)和毒死蜱(540 g/hm2)在小白菜中的初始残留量分别为3.88和20.60 mg/kg,半衰期(T1/2)分别为1.4和1.1 d;间隔期7 d后,小白菜中的茚虫威和毒死蜱残留能够符合CAC、美国和日本的限量标准要求。膳食暴露风险评估表明,不同年龄群体的风险商存在差异,幼年消费者(2~10岁)的风险商均高于成年人(≥18岁)的50%左右;茚虫威的理论长期风险商在常量和加倍剂量时分别间隔5 和7 d后开始低于100,而理论急性风险商均低于100,风险均可以接受;毒死蜱的理论长期风险商在试验的不同间隔时间内均接近和高于100,急性风险商在间隔3 d后开始低于100。因此,尽管茚虫威和毒死蜱具有相近的半衰期和参照剂量,但从残留试验和膳食评估结果来看,茚虫威在小白菜中使用的安全风险和膳食风险低;而毒死蜱的风险高,不宜在小白菜生产中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鸭瘟病毒PCR检测方法的建立
    魏雪涛;张晓勇;李银;刘宇卓;张敬峰;聂文军
    2010, 22(6):  750-753. 
    摘要 ( 1187 )   PDF(1186KB) ( 1189 )  
    根据GenBank 发表的鸭瘟病毒(DPV)的基因序列,设计了针对DPV UL6 UL7保守区1对特异性引物。通过对反应条件的优化,建立了鸭瘟病毒快速鉴别诊断的PCR方法,扩增片段大小为1 293 bp。试验结果表明PCR法具有很强的特异性,且敏感性较高,最低DNA模板检出量为15 pg/mL。对鸭瘟的临床病料检测证明,该方法具有特异、快速和敏感的特点,可有效鉴别DPV。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机器视觉的山核桃等级检测技术
    刘建军;姚立健;彭樟林
    2010, 22(6):  854-858. 
    摘要 ( 957 )   PDF(1131KB) ( 1374 )  
    提出了一种基于机器视觉的山核桃等级检测方法。在对山核桃形状充分理解的基础上,采用CCD相机获取其数字图像,通过数学形态学的方法,提取山核桃图像的横径、果长、大小等特征。结合山核桃的几何尺寸建立数学模型。根据山核桃从业人员建议,对这些特征赋予一定的权重,建立综合等级评价标准,据此来综合评定山核桃的等级。试验结果表明,该分级方法较机器筛选法更客观、合理,分级结果更符合人们的消费心理和视觉习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离子色谱法的香菇中总SO2-3的检测方法
    王伟;吴应淼;张玉;焦凌梅;*;黎天天;徐丽红;王建清
    2010, 22(6):  790-794. 
    摘要 ( 1718 )   PDF(1226KB) ( 1369 )  
    以香菇中总SO2-3为研究对象,研究不同前处理条件对测定结果的影响,建立了基于离子色谱的香菇中SO2-3检测方法,试验选定了离子色谱条件,优化得出了样品前处理条件。该方法的仪器检测限为0.05 mg/kg,对香菇样品的加标回收率从低浓度到高浓度分别为86.0%,88.0%,94.6%,检测结果间的RSD值为1.2%~2.3%。对进一步研究香菇中总SO2-3含量与二氧化硫含量的相关性提供了方法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磷胁迫对‘浙粳22’等8个晚粳稻品种苗期性状和养分吸收的影响
    周涯;修芬连;石建尧;叶胜海;赵宁春;陈萍萍;金庆生;张小明;*
    2010, 22(6):  818-823. 
    摘要 ( 1416 )   PDF(1075KB) ( 1174 )  
    以浙江省晚粳稻主栽品种‘浙粳22’、‘浙粳27’、‘秀水110’、‘秀水09’、‘秀水128’、‘秀水63’、‘嘉991’和‘嘉花1号’为材料,研究了低磷胁迫(0.5 mg/L)下根系和秧苗生长情况。结果表明,不同品种的根长、干物质重、氮、磷、钾养分吸收、根系磷素吸收动力学参数Imax(最大吸收速率)、Km(吸收速率=1/2 Imax时介质中离子的浓度)和Cmin(根系净吸收速率为零时介质中离子的浓度)均存在显著差异,‘浙粳22’、‘浙粳27’、‘秀水110’、‘秀水09’和‘秀水63’低磷胁迫时Km和Cmin较小,Imax较大,对磷的亲和力和利用效率较高,具有一定的耐低磷特性;相反,‘嘉花1号’、‘嘉991’和‘秀水128’的Km和Cmin较大,Imax较小,对磷的亲和力较低,对低磷胁迫表现较为敏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氧胁迫下西瓜接穗与葫芦砧木形态及生理特性变化
    方丽;任海英;茹水江;王汉荣*
    2010, 22(6):  764-768. 
    摘要 ( 1481 )   PDF(1173KB) ( 1401 )  
    采用水培法,研究低氧胁迫对西瓜和葫芦砧木抗氧化酶及代谢物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氧胁迫下,西瓜和葫芦砧木根系活力显著下降,两者的乙醇脱氢酶(ADH)、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活性和脯氨酸(Pro)含量先升高后下降,葫芦砧木的酶活性变化幅度大于西瓜,丙二醛(MDA)含量高于西瓜,并且随着处理时间的增加而上升。过氧化氢酶(CAT)活性不受低氧胁迫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奶牛集约化生产体系中有机质产污系数的测定
    王会群;高腾云*;傅彤;李改英
    2010, 22(6):  864-867. 
    摘要 ( 910 )   PDF(1022KB) ( 1294 )  
    通过对集约化奶牛场的育成牛和泌乳牛各季节的粪产生量及粪样的分析测定,计算出两阶段的有机质产污系数,并对各个季节两阶段间差异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显示,集约化奶牛场四季度育成牛有机质产污系数平均为1 966.18 g/(头·d),四季度泌乳牛有机质产污系数平均为3 688.74 g/(头·d), 泌乳牛有机质产污系数远大于育成牛有机质产污系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咸水灌溉对土壤盐分和春玉米生长发育的影响
    杨建国;樊丽琴;邰日坤;王诗景;尚红莺;杜永霞;纪立东;刘新琴
    2010, 22(6):  813-817. 
    摘要 ( 1406 )   PDF(1062KB) ( 1258 )  
    通过田间小区试验,研究了3 g/L微咸水灌溉对土壤盐分动态和春玉米生长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用矿化度为3 g/L的微咸水灌溉可在土体中积累较多的盐分,对春玉米叶面积、株高、叶绿素含量、干物质、产量均有不良影响,玉米叶面积在玉米生长后期减少速度较快,干物质积累相对减少,玉米产量下降。在干旱年份微咸水灌溉致使玉米产量下降了28.0%,多雨年份玉米产量下降了10.4%,井渠混灌在干旱和多雨年份玉米产量则分别下降了14.0%和7.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包膜控释尿素对水稻产量与氮肥利用率的影响
    陈贤友;吴良欢;*;李金先;应金耀
    2010, 22(6):  829-833. 
    摘要 ( 1317 )   PDF(1050KB) ( 1734 )  
    以晚粳稻‘秀水128’为供试水稻品种,在田间条件下,对金正大新型硫磺加树脂双层包膜控释尿素(SPCU)和树脂包膜控释尿素(PCU)对水稻产量及氮肥利用率的影响作了研究。结果表明:(1)与普通尿素 PU 70%(147 kg/hm2 N)处理相比,等氮量一次性基施 SPCU 70%处理产量为 8 022.5 kg/hm2,显著提高 5.26%;氮肥利用率为 49.32%,显著提高 38.42%;(2)与普通尿素 PU 100%(210 kg/hm2 N)相比,一次性基施 SPCU 70%处理产量无显著差异;氮肥利用率显著提高 33.69%;(3)相同施氮量下,SPCU产量与PCU无显著差异,但 SPCU比 PCU氮肥利用率显著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肥料对水稻生长和土壤微生物量的影响
    王延军;宗良纲;*;李锐;杨永岗;肖兴基
    2010, 22(6):  834-838. 
    摘要 ( 1374 )   PDF(1142KB) ( 1512 )  
    通过田间小区试验,研究了有机栽培方式下3种肥料与常规化肥对水稻产量以及全生育期的土壤微生物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生态肥与有机肥混施可以使水稻的产量构成更加优化,增产效果更显著,其产量较单施有机肥增加10.5%;常规施肥的产量较有机肥对照提高8.1%,矿粉与有机肥混施与单施有机肥产量相近。常规种植条件下施用化肥水稻叶片叶绿素SPAD峰值出现在移栽后15 d;而有机栽培水稻多出现在移栽后80 d。水稻全生育期以生态肥和有机肥混合的土壤微生物C量较大,有机肥处理次之,常规施用化肥较有机栽培的微生物生物量C有减少的趋势且变异系数较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克氏原螯虾的体色变化与其生长发育的关系
    徐增洪;赵朝阳;周鑫;*
    2010, 22(6):  839-842. 
    摘要 ( 919 )   PDF(1404KB) ( 1531 )  
    克氏原螯虾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体色由青变红,通过对青壳虾和红壳虾性腺发育程度和生长速度的测定,发现克氏原螯虾体色变化与个体成熟发育、生长速度存在关联性,即通常克氏原螯虾体色由青转红时,其性腺成熟系数、肝体比指数升高,同时脱壳周期延长,相对生长速度也随之下降,预示着个体发育趋向成熟。同时,温度和光照直接影响克氏原螯虾的成熟发育,使其体色发生相应的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有色米的研究进展
    孙志栋;陈国;虞振先;陈惠云
    2010, 22(6):  873-878. 
    摘要 ( 1411 )   PDF(1123KB) ( 2250 )  
    通过对有关史料分析结合作者多年水稻育种研究,提出中国有色米发展经历3个历史阶段。基于地方品种资源的评价及遗传特性的研究,从系统育种、杂交育种、杂种优势利用、生物技术育种、航天育种或辐射育种等5个层面对有色米地方品种资源进行评价和遗传特性的研究。并阐述有色米药食两用的特点及其蕴含的无限商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农民信箱”在推进农业信息化中的作用
    陶忠良;董越勇;朱莹
    2010, 22(6):  868-872. 
    摘要 ( 954 )   PDF(1150KB) ( 1588 )  
    “浙江农民信箱”是根据“数字浙江”建设的总体规划和“以用促建”的原则,通过研究开发方便、实用和可管理的系统应用软件,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民量身定制的信息工具。它立足用户需要和方便实用的原则,以实名制注册使用并与手机相连,使用户能借助电脑和手机短信进行网上网下双向交流,已成为一个由政府主导,集个人通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农技服务、办公交流、信息集成等功能于一体的面向“三农”的公共服务平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方日光温室的结构、环境特点及应用效果
    吴炳龙;徐志豪;*;张成浩;寿伟松;董文其;雷娟利
    2010, 22(6):  848-853. 
    摘要 ( 1435 )   PDF(1061KB) ( 1368 )  
    南方日光温室是一种冬季保温效果优良的设施类型,其长度50 m,跨度8 m,南面肩高1.7 m,北面顶高3.85 m。东、西、北三面由支柱、聚氨基泡沫板、多功能薄膜为主要材料构成可以拆卸的保温墙,南面由钢管弯曲而成的屋架、支柱及覆盖在屋架上的多功能薄膜、保温被和卷帘机组成。为了加强通风降温性能,在南、北屋面和北保温墙上都设计安装了通风窗。南方日光温室光照强度、温度的日变化呈现出早晨和傍晚较低、中午高的趋势,湿度则呈相反的趋势。与普通大棚相比,南方日光温室的总进光量较大。由于南方日光温室夜间有外保温被覆盖,与露地温差可达4.7~12.7℃,可使室内气温维持在5℃以上。南方日光温室的气温晴天上升较快,中午可达到40℃以上,需开窗通风降温。由于南方日光温室密封性较好、温度高、相对湿度高,需适当通风降湿。番茄种植的结果表明,南方日光温室可明显改善一月、二月和三月份番茄生长的环境条件,生长期和采收期可延长一个月,产量增加20%~5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沼液农田消解利用对辣椒产量、品质及土壤肥力的影响
    王月霞;符建荣;王强;汪建妹;马军伟;姜丽娜;*
    2010, 22(6):  859-863. 
    摘要 ( 1668 )   PDF(1066KB) ( 1346 )  
    通过田间试验,研究施用沼液对大棚辣椒(Capsicum frutescens L.)产量、品质和土壤肥力的影响,探讨沼液农田消解安全用量。结果表明,沼液可全部替代辣椒生产所需化学肥料,施用相当于2~3倍化肥氮的沼液量可获得与常规化肥处理相近的辣椒产量,且辣椒品质得到改善,省肥节本效益明显;沼液消解利用还明显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全氮、速效氮、磷、钾含量;从充分利用土壤最大限度地消解沼液,同时又能避免过量施用沼液造成二次污染的风险综合考虑,推荐大棚辣椒当季安全消解沼液量为900 t/hm2,可减排N 530.6 kg/hm2,P2O5 37.8 kg /hm2,K2O 311.4 kg/hm2,COD 900 kg/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擎天凤梨GAPDH基因的克隆及序列分析
    刘建新;张智;丁华侨;葛亚英;王炜勇
    2010, 22(6):  722-726. 
    摘要 ( 1458 )   PDF(1414KB) ( 1320 )  
    管家基因GAPDH(glyceraldehyde-3-phosphate dehydrogenase)常被用作定量、半定量PCR试验的内参,以确定目标基因的相对表达量。基于前期从全长cDNA文库中获得GAPDH基因的EST单克隆,进行Primer Walking测序,获得一个GAPDH的全长cDNA序列,序列长1 790 bp,编码421个蛋白氨基酸,命名为GoGAPDH1。采用Blast,ExPASy,ProtParam,SPOMA,Find Conserved Domains(NCBI),ClustalX, MEGA等生物信息学软件对cDNA 序列、氨基酸序列、保守区、亲缘关系等特征进行分析。结果表明,GoGAPDH1与玉米的细胞质GAPDH基因源性最高,为82%。初步推断GoGAPDH1可能是一个胞质型GAPDH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枣柿与部分柿属植物亲缘关系的ISSR分析
    徐象华;陈民管;李永强;孙杰;陈文荣;郭卫东;*
    2010, 22(6):  731-735. 
    摘要 ( 958 )   PDF(1181KB) ( 1415 )  
    应用ISSR标记对柿属(Diospyros)17份植物材料的亲缘关系进行分析,以明确金枣柿的分类地位。用君迁子(D. lotus L.)进行预扩增后,从100条引物中筛选出37条扩增清晰的多态性引物,这些引物共扩增出997条DNA条带,平均每个引物扩增的DNA条带数为26.94条,其中多态性DNA条带973条,占97.59%。根据ISSR扩增结果,进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 17份柿属材料可明显分为2个大类群,其中金枣柿的6份试材为一个大类群,与组成另一类群的3个种形成明显遗传界限。通过聚类分析,结合形态观察,认为金枣柿极有可能是柿属的又一个新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treptomyces spiroverticillatus生产变构霉素发酵动力学研究
    徐玉华;陈小龙*
    2010, 22(6):  754-759. 
    摘要 ( 1861 )   PDF(1378KB) ( 1132 )  
    在15 L发酵罐内,对Streptomyces spiroverticillatus生产变构霉素的分批发酵动力学特性进行了研究。在发酵过程中在线检测了发酵液的pH、溶氧以及温度,还对发酵产物量、菌体量、总糖含量进行离线检测。基于Logistic方程和Luedeking-Piret方程,建立了变构霉素分批发酵动力学模型。根据发酵试验数据确定了模型参数,得到菌体生长动力学模型、变构霉素生产动力学模型以及总糖消耗动力学模型。在相应的条件下,经验证,实验值与模型的拟合值接近,拟合度分别为0.9922,0.9897,0.9934,表明该动力学模型在初始总糖浓度67.2606~74.8759 g/L、接种量8% (V/V)、搅拌速率150 r/min以及通气量1.1 vvm的发酵条件下能较正确描述变构霉素发酵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K88菌毛及其在仔猪断奶腹泻预防制剂开发中的应用
    张磊;李永明;徐子伟;*;李芳;
    2010, 22(6):  879-883. 
    摘要 ( 888 )   PDF(1051KB) ( 1204 )  
    K88大肠杆菌是引起仔猪断奶后腹泻(PWD)的主要病原。现有商业疫苗通过母猪免疫能有效控制新生仔猪大肠杆菌性腹泻,而对PWD却难以奏效。口服疫苗能诱导肠粘膜产生局部抗体,阻止致病性大肠杆菌的粘附,进而预防PWD。从分子水平认识K88菌毛及其受体的生物学特性,对口服疫苗的研制具有重要意义。文章概述国内外关于K88菌毛基本特性、蛋白亚基及受体的研究,就K88菌毛在PWD预防制剂研发中的应用的进展作了综述,并探讨分析了口服基因工程细菌疫苗和植物疫苗的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壳聚糖复合膜对黄瓜生理特性的影响
    祝美云;林顺顺;王颖
    2010, 22(6):  774-778. 
    摘要 ( 1326 )   PDF(1038KB) ( 1201 )  
    以壳聚糖、甲基纤维素(MC)和单甘酯为复合涂膜材料,按照 L9 (33) 正交试验优化涂膜配方,研究了不同浓度涂膜后黄瓜贮藏过程中的生理变化,从而确定最优涂膜浓度。结果表明:壳聚糖复合膜的膜特性良好,涂布均匀,可有效保持黄瓜的感官品质,降低失重、呼吸强度、硬度;减少可溶性固形物及叶绿素含量的损失;壳聚糖的保鲜效果达到显著水平。复合膜的最优涂膜浓度为壳聚糖 2.0 %、单甘酯 0.2 %、MC 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秋水仙素离体诱导金线莲多倍体的研究
    王丽芳;黄建;林霞*
    2010, 22(6):  760-763. 
    摘要 ( 1272 )   PDF(2125KB) ( 1239 )  
    染色体加倍的试验结果表明,金线莲在秋水仙素浓度为300 mg/L(含有2%DMSO)时,茎节相对于顶芽受到更明显的抑制作用。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秋水仙素对外植体的毒害作用加强,表现为外植体死亡率增多。300 mg/L的秋水仙素处理3~19 d均可导致材料的染色体加倍,处理13 d时,细胞染色体完全加倍率达到最大,为72.7%;细胞学鉴别结果显示金线莲的染色体数40条,加倍后的植株染色体数80条。四倍体的气孔大小明显比二倍体的大,二倍体和混倍体的气孔大小差异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检测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SYBR GreenⅠ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的建立及初步应用
    杨春华;胡慧;钟毅;韩志涛;祝建新;*
    2010, 22(6):  745-749. 
    摘要 ( 1767 )   PDF(1083KB) ( 1224 )  
    利用反转录PCR (RT-PCR)技术扩增出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RRSV)GP5基因部分片段,并克隆到pGEM-T Easy载体上,得到重组质粒作为荧光定量PCR检测的标准模板,以10倍梯度稀释模板,进行SYBR GreenⅠ荧光定量PCR扩增并制作标准曲线,建立PRRSV的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该方法检测灵敏度可达10拷贝/μL,与猪圆环病毒、猪乙型脑炎病毒、猪伪狂犬病毒、猪瘟病毒、猪流感病毒和猪细小病毒不发生交叉反应,具有良好的特异性和重复性;对16份临床疑似病料进行了检测,发现15份均为荧光定量PCR阳性,而常规RT-PCR只能检测出12份阳性。结果表明,建立的实时荧光定量PCR具有特异、敏感、快速、定量、重复性好等优点,可用于临床PRRSV感染的早期诊断以及分子流行病学调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啤用大麦主要农艺性状对产量及部分酿造品质的影响
    包海柱;张凤英;刘志萍;李艳玉
    2010, 22(6):  808-812. 
    摘要 ( 946 )   PDF(1041KB) ( 1175 )  
    对啤用大麦的11个农艺性状与小区产量、千粒重、蛋白质含量及α-淀粉酶含量分别进行通径分析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对产量有显著影响的性状为单株粒数、单株粒重、主穗粒重及主穗粒数;对千粒重、α-淀粉酶含量、蛋白质含量等部分酿造品质有显著影响的主要性状为主穗穗长、单株粒重、单株穗数、主穗粒数、分蘖数、基本苗数及有效穗数(指667 m2有效穗数,下同),其中基本苗数和单株粒重的遗传决定系数h2B<50%;主穗粒重、主穗粒数这2个性状受遗传效应的影响较大,同时对千粒重和α-淀粉酶的直接作用效应较大,所以在育种实践中应特别注意该性状的锁定及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