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作物科学
    不同脱水剂对杂交水稻制种种子成熟脱水和质量的影响
    胡伟民1,王齐天1,曹栋栋2,阮关海2,朱丽伟1,关亚静1,谢潜程1,胡晋1,*
    2015, 27(6):  901. 
    摘要 ( 377 )   PDF(758KB) ( 1180 )  
    为加快杂交水稻制种种子成熟后期的脱水过程,以钱优1号为材料,在夏季制种中,在F1代种子蜡熟末期喷施不同类型的脱水剂,研究不同脱水剂及施用浓度对杂交稻制种种子脱水效果和种子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15种脱水剂均能加快种子脱水,使成熟期提早1~10 d,水分下降155%~835%;其中7号脱水剂处理效果最好,与对照相比,成熟期提早5 d,种子水分下降246%,千粒重提高09%。而且7号脱水剂处理能提高种子发芽势和发芽指数,对幼苗生长有促进作用,并能显著提高过氧化物酶(POD)活性,降低丙二醛(MDA)含量。表明7号脱水剂适宜在籼型三系组合钱优1号制种种子成熟后期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糯玉米胚乳重组淀粉的糊化和流变学特性研究
    伊祖涛1,张海艳1,2,*
    2015, 27(6):  907. 
    摘要 ( 304 )   PDF(466KB) ( 1084 )  
    以7个糯玉米品种为材料,分离它们的胚乳大、小淀粉粒,以不同质量比的大、小淀粉粒配比组成重组淀粉,分析重组淀粉的糊化和流变学特性。结果表明,5个重组淀粉处理条件下7个糯玉米品种的峰值黏度、崩解值和稠度系数均表现为3∶0>2∶1>1∶1>1∶2>0∶3,而流变指数表现为3∶0<2∶1<1∶1<1∶2<0∶3,谷值黏度、终值黏度、回复值、峰值时间和糊化温度在不同品种间有所不同。不同配比重组淀粉的大淀粉粒比例与峰值黏度(R2=0.96~0.99)、崩解值(R2=0.92~0.99)和稠度系数(R2=0.89~0.98)均呈(极)显著正相关,与流变指数呈(极)显著负相关(R2=-0.93 ~-1.00);小淀粉粒所占比例恰好相反。说明,重组淀粉的大淀粉粒比例越高,峰值黏度和崩解值越高,淀粉糊的稠度系数越大,流变指数越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科学
    MDCK单细胞悬浮生长的驯化筛选及其在AIV增殖上的初步应用
    冯磊,吴培培,褚轩,王伟峰,陈丽,侯继波
    2015, 27(6):  913. 
    摘要 ( 345 )   PDF(1752KB) ( 1139 )  
    采用逐步降低培养基中血清含量的方法获得可悬浮生长的MDCK\|Sus细胞株,对其生长代谢情况、细胞膜表面病毒受体丰度,以及在生物反应器中悬浮培养该细胞对禽流感H9亚型病毒增殖进行了初步应用研究。结果表明,MDCK\|Sus细胞株可完全适应无血清营养条件并呈单细胞悬浮生长状态,细胞生长旺盛,平均比生长速率达到0.556 d-1,最大活细胞密度达到2.42×106 cells·mL-1,并可检测出其细胞膜表面具有正常丰度的唾液酸\|α\|2,3\|半乳糖糖链受体。在MOI为0.05,TPCK处理的胰蛋白酶作用浓度为1 μg·mL-1的条件下,AIV\|H9亚型病毒JS03株可在MDCK\|Sus细胞中获得较好的增殖HA效价,达到8log2·25μL-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贵州地方山羊CPT\|1A基因在不同品种和组织中的表达差异
    杨家大
    2015, 27(6):  921. 
    摘要 ( 333 )   PDF(551KB) ( 1182 )  
    为揭示贵州地方山羊及南江黄羊CPT\|1A mRNA水平的品种和组织差异,以黔东南小香羊、贵州白山羊、贵州黑山羊、黔北麻羊以及南江黄羊为研究对象,采用实时荧光定量方法对肝、肾、心、肺、背最长肌、半膜肌、皮下脂肪中CPT\|1A基因的mRNA表达水平进行检测。结果表明,从器官组织分布模式来看,黔北麻羊和南江黄羊CPT\|1A mRNA水平都以肾中最高(0.0019和0.0019),贵州黑山羊以肝中最高(0.0074),贵州白山羊以背最长肌中最高(0.0011),黔东南小香羊各组织中无差异;从品种差异来看,心和肾中CPT\|1A mRNA水平以南江黄羊最高(0.0018和0.0019),肝和肺中以贵州黑山羊最高(0.0074和0.0027),皮下脂肪中以黔东南小香羊(0.0007)最高,背最长肌和半膜肌中各品种无差异。结果提示,贵州白山羊、贵州黑山羊、黔北麻羊以及南江黄羊CPT\|1A基因的器官组织分布模式存在差异,肝、肾、心、肺和皮下脂肪中CPT\|1A mRNA的表达存在品种间差异,此结果为研究该基因与贵州地方山羊脂肪沉积及肉质性状的关系提供了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兔MYL12B基因的克隆及生物信息学分析
    潘蕾1,2,刘燕2,韦强2,肖琛闻2,季权安2,鲍国连2,*,吴信生3,*
    2015, 27(6):  927. 
    摘要 ( 314 )   PDF(850KB) ( 1149 )  
    克隆家兔MYL12B基因的CDS序列并对其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表明,家兔与其他动物MYL12B基因在CDS和氨基酸序列上的相似性较高。对家兔MYL12B蛋白的软件预测分析表明,该蛋白是一个无二硫键和信号肽的稳定的亲水性结构蛋白,含11个磷酸化位点和3个糖基化位点。研究结果可为该基因的进一步研究以及探明其作用机制和网络调控机理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物种Atrn基因编码区生物信息学分析
    方倩倩1,李祥龙2,*,周荣艳1,李兰会1
    2015, 27(6):  933. 
    摘要 ( 314 )   PDF(665KB) ( 1080 )  
    采用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分析了人、牛、野牦牛、小须鲸、水牛、狼、狨、狨鼠、白犀牛、星鼻鼹鼠、犰狳、小马岛猬、埃氏象鼩、猫、裸隐鼠、食蟹猴、猕猴、雪貂、小家鼠、长臂猿、中央狐蝠、褐家鼠、野猪、松鼠等24个物种Atrn基因编码区(CDS),并对该基因核苷酸多样性及氨基酸序列进行了分析和预测。结果表明,Atrn基因序列编码区的种内、种间存在丰富的遗传多样性,来自24个物种的61条基因序列中共检测到多态位点899个,生成31种单倍型。Atrn蛋白N端存在信号肽和跨膜区,属于定位于生物膜上的膜蛋白或分泌蛋白。Atrn蛋白为不稳定的亲水性蛋白,理论等电点为7.17,Atrn蛋白呈弱碱性,蛋白质二级结构主要结构元件是无规则卷曲和α\|螺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辐照豆粕对肉鸡生产性能、免疫及抗氧化功能的影响
    赵燕,吴春琴,孙思维,金俊杰*
    2015, 27(6):  939. 
    摘要 ( 382 )   PDF(503KB) ( 1134 )  
    旨在研究不同替代水平辐照豆粕对肉鸡生产性能、血清生化指标及免疫器官指数的影响,以确定辐照豆粕在肉鸡日粮中的适宜添加水平。试验选取体重相近且健康状况良好的1日龄肉仔鸡560只,随机分成4组(每组4个重复,每个重复35只):对照组饲喂基础饲粮,试验组在基础饲粮的基础上用辐照豆粕替代普通豆粕,辐照豆粕占日粮的比例分别为5%,10%,15%。试验期42 d。结果表明:(1)试验前期(第1~21天),辐照豆粕对肉鸡生产性能无显著影响(P>0.05),但从后期(第22~42天)及整个试验期(第1~42天)看,5%辐照豆粕能够显著提高肉鸡平均日增重(P<0.05);5%以上辐照豆粕均显著降低肉鸡饲料增重比(P<0.01);(2)10%,15%辐照豆粕均能够显著提高肉鸡血清总蛋白浓度(P<0.05);(3)10%,15%辐照豆粕均能够显著提高肉鸡血清T\|SOD活力(P<0.01);(4)10%辐照豆粕能够显著提高肉鸡胸腺指数(P<0.05)。由此表明,辐照豆粕替代普通豆粕后,有助于促进肉鸡生长,提高其免疫力与抗氧化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滑液支原体灭活疫苗体外诱导T淋巴细胞增殖及免疫保护研究
    陆凤1,2,谭磊2,王欣2,包世俊2,任峰2,张凡庆2,刘芳2,仇旭升2,宋翠萍2,孙英杰2,伏小平1,*,丁铲2,*
    2015, 27(6):  944. 
    摘要 ( 329 )   PDF(903KB) ( 1137 )  
    滑液支原体感染是由滑液支原体(Mycoplasma synoviae, MS)引起的鸡和火鸡的一种急性或慢性传染病。为控制滑液支原体感染,本研究利用MS WVU1853株辅以Montanide ISA 206 VG佐剂制备了灭活疫苗,研究发现MS灭活疫苗在体外能够激活鸡骨髓来源的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 DCs),DCs能够摄取MS灭活疫苗抗原提呈给T淋巴细胞并刺激T细胞增殖,利用流式细胞术方法检测增殖的T淋巴细胞亚群,CD4+ T细胞增殖比率高于CD8+ T细胞。SPF鸡免疫高剂量(1010 cfu·mL-1)MS灭活疫苗后IFN\|γ表达量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CD4+ T细胞主要向Th1类细胞分化并分泌IFN\|γ促进CTL细胞发挥杀伤作用,证明灭活MS疫苗能够有效激发免疫鸡群的细胞免疫反应。利用MS灭活疫苗免疫7日龄SPF鸡,单次免疫可以对MS攻毒产生完全保护,另外对疫苗安全性进行检验显示疫苗安全性良好,对鸡安全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猪流行性腹泻病毒N蛋白单克隆抗体的制备与鉴定
    刘苏君,段松焕,胡景炎,金俊杰,涂宜强,白宇*
    2015, 27(6):  950. 
    摘要 ( 380 )   PDF(1037KB) ( 1135 )  
    为了制备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EDV)N蛋白的单克隆抗体(Mab),以原核表达的融合蛋白GST\|N为免疫原,免疫7周龄雌性BALB/c小鼠,利用重组蛋白His\|N和Vero细胞培养病毒液作为检测筛选抗原,采用淋巴细胞杂交瘤技术制备单克隆抗体。结果表明:获得3株稳定分泌抗体的阳性杂交瘤细胞株(5B2,3H1和4H5),单抗亚型鉴定均为IgG1,轻链均为Kappa链。Western blot和间接免疫荧光试验结果表明,Mab能够识别重组N蛋白和PEDV。制备获得3株稳定性好、特异性强的Mab,可为今后建立检测猪流行性腹泻特异性诊断方法和研究PEDV核衣壳蛋白功能奠定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科学
    UV\|C对蓝莓酚类物质及其相关酶活性的影响
    杨乐,侯智霞*,杨俊枫,宫中志,王冲,史文君
    2015, 27(6):  955. 
    摘要 ( 325 )   PDF(729KB) ( 1369 )  
    为了探究UV\|C照射处理对蓝莓不同发育期果实的酚类物质及相关酶活的影响,以品种北陆为试材,辐照时间分别为5,10,15 min,以不照射为对照。处理后避光贮存于人工气候箱(温度23℃,相对湿度95%)中,24 h后取样分析果实中总酚、类黄酮含量、苯丙氨酸解氨酶(PAL)和查尔酮异构酶(CHI)活性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UV\|C处理能促进不同发育时期蓝莓果实总酚和类黄酮的积累,显著降低幼果CHI活性,增加其余发育时期果实的PAL及CHI活性,且照射10 min的剂量效果最为显著。PAL与CHI活性均与总酚和类黄酮的积累呈正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凤丹牡丹种子浸提液对白菜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
    丁言,郭太君*,孙晓刚*,马赛
    2015, 27(6):  961. 
    摘要 ( 339 )   PDF(499KB) ( 1316 )  
    通过研究凤丹牡丹种皮透水性及种子各部分的水浸提液、甲醇浸提液对白菜种子萌发的影响,分析凤丹牡丹种皮透水性和浸提液的生物效应。结果表明,凤丹牡丹完整种皮种子与刺破种皮种子的吸水率和吸水量有明显差异,说明凤丹种皮吸水困难;凤丹牡丹的种皮、胚乳和种胚均含有抑制白菜种子发芽的物质,抑制效果随着浸提液浓度的增加而显著增强;同一部位相同浓度条件下,甲醇浸提液对白菜种子发芽和幼苗生长的抑制作用均显著高于水浸提液;不同浸提液在相同浓度条件下对胚乳的抑制作用显著大于种皮和种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砧木对嫁接西瓜生长和果实品质的影响
    刘新华1,2,曹春信1,刘林1,朱璞1,周秦1,江海东2,*
    2015, 27(6):  966. 
    摘要 ( 311 )   PDF(414KB) ( 1134 )  
    以小型西瓜金蜜2号为接穗,与8种不同砧木品种进行嫁接,研究不同砧木对西瓜嫁接苗生长及果实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甬砧5号、超丰F1和南砧一号与金蜜2号嫁接成活率高,亲和力好;甬砧5号和南砧一号嫁接苗生长势强,果实单重增加;甬砧5号和超丰F1果实糖含量上升。综合分析表明,8种不同砧木品种中,甬砧5号是金蜜2号最优的嫁接砧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蕚S\|腺苷甲硫氨酸合成酶基因(HvSAMS)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胡海涛*,朱晓仙*,郭卫东,陈建华,杨玲**
    2015, 27(6):  970. 
    摘要 ( 329 )   PDF(2178KB) ( 1164 )  
    利用RACE结合RT\|PCR技术从紫蕚花中克隆出S\|腺苷甲硫氨酸合成酶基因的全长,命名为HvSAMS。该cDNA全长1 704 bp,ORF为1 191 bp,不含内含子,编码396个氨基酸的多肽。多种植物SAMS的氨基酸序列多重比较分析表明,HvSAMS与牛奶子、木石斛和石蒜的同源性高达95%,具有SAMS蛋白典型的保守域,且与唐菖蒲的亲缘关系最近。半定量RT\|PCR分析显示,HvSAMS在花和叶中的表达高于根,茎中表达弱;HvSAMS表达水平在衰花期呈极显著下降,在机械伤害的叶片中迅速显著上升。因其表达变化与乙烯的释放量相关性不大,表明HvSAMS没有参与乙烯的生物合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溪小仙桃对淹水胁迫的生理响应
    张慧琴,马常念,谢鸣*,肖金平,周利秋
    2015, 27(6):  976. 
    摘要 ( 294 )   PDF(577KB) ( 1139 )  
    为探索东溪小仙桃对淹水的耐受性和生理反应,文章以砧木毛桃为对照,在人工控水模拟淹水胁迫条件下,测定了东溪小仙桃的丙二醛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活性、叶绿素含量及根系活力、细胞膜透性和光合荧光参数等生理指标。结果表明:淹水胁迫下,随着淹水时间的延长,两个品种的根系活力、叶绿素含量和叶绿素荧光参数均呈下降趋势,但东溪小仙桃降低幅度小于毛桃;而叶片细胞膜透性和丙二醛含量随着胁迫时间的延长呈递增趋势,东溪小仙桃的增加幅度则显著低于毛桃;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活性均呈先升后降的趋势,而东溪小仙桃的两种保护酶活性均高于毛桃。东溪小仙桃对淹水胁迫的耐受性要显著强于毛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缕草光合特征日变化及与环境因子关系的比较研究
    胡化广1,张振铭1,季芳芳1,刘建秀2,*,赵一权1
    2015, 27(6):  981. 
    摘要 ( 291 )   PDF(499KB) ( 1121 )  
    利用Li\|6400XT光合测定仪研究2份长期水分利用效率有显著差异的结缕草种质(Z110和Z132)的光合特征日变化及与环境因子的关系。结果表明:结缕草叶片光合速率和气孔导度呈双峰变化趋势,峰值均出现在11:00和15:00,光合速率具有明显的光合“午休”现象;胞间CO2浓度呈凹单峰变化趋势,在13:00出现低谷;蒸腾速率呈凸单峰型曲线,Z110蒸腾速率的峰值出现在12:00,而Z132的最大蒸腾速率出现在11:00;瞬间水分利用效率和潜在水分利用效率均呈不规则变化趋势。2份结缕草种质的光合特征与环境因子相关度均不相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宁波与泸州节约型园林树种筛选及应用对比研究
    丁旭升1,李寿仁1,吴光1,陈伟江1,来伊楠2,吴光洪1,*
    2015, 27(6):  986. 
    摘要 ( 380 )   PDF(928KB) ( 1145 )  
    建设节约型园林是构建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种选择是建设节约型园林的关键环节。选取位于中亚热带的宁波、泸州两个城市,采用园林植物群落调查法和层次分析法对两地的节约型树种进行筛选研究,分别筛选出99和77种节约型园林绿地树种,其中包括骨干树种、主要配植乔木、小乔木和灌木。另外,还就2个城市树种的环境适应性、观赏价值、生态效益和应用情况等,提出了大力开发乡土树种、大量利用野生植物、合理配置园林植物以及提倡苗圃建设等节约型园林树种的应用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衢州市稻田农药减量应用技术研究
    徐南昌1,林加财2,莫小荣1
    2015, 27(6):  994. 
    摘要 ( 299 )   PDF(638KB) ( 1208 )  
    通过全程应用高效低毒农药及组合配方、生态调控等农药减量技术,实现水稻农药减量控害、节本增效的目的。结果表明,相对于农户自防区,实施农药减量技术的示范用药区内水稻病虫害防效提高,农药减量比例达83.31%,增产1.36 t·hm-2,节本增收4 665.75元·hm-2,说明该农药减量应用技术在可持续集约水稻生产中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质固相分散—气质联用法快速检测黄瓜中四类农药残留
    张维一,周颖,都林娜,王亮*
    2015, 27(6):  1000. 
    摘要 ( 322 )   PDF(692KB) ( 1091 )  
    基于基质固相分散(matrix solid\|phase dispersion, MSPD)前处理方法和气相质谱联用技术,通过优化前处理以及气相质谱方法,建立了同时测定黄瓜中有机磷、有机氯、拟除虫菊酯和氨基甲酸酯4类常见农药多残留的方法。结果表明,50种农药在50~1 000 μg·L-1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为0.973 0~0.999 7,且大部分在0.99以上,各农药上机定量下限为1~2 μg·kg-1。10和50 μg·kg-1两个水平的50种农药加标回收试验表明,加标水平为50 μg·kg-1时,农药回收率全部在70%~100%,10 μg·kg-1水平时,有45种农药回收率在70%~100%,相对标准偏差为0.23%~15.42%。该方法灵敏度高,快速简单,准确可靠,适用于黄瓜中4类常见农药多残留的日常检测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双季改单季病害长期运动规律与节点防控技术研究
    汪恩国
    2015, 27(6):  1008. 
    摘要 ( 307 )   PDF(794KB) ( 1168 )  
    为探明水稻双季改单季病害长期运动规律,提高单季稻制度病害防控水平,对临海市1995— 2012年水稻病害测报资料和近年防治试验与应用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随双季稻—单双并存—单季稻渐进变化,水稻主要病害从纹枯病—稻瘟病—细菌性条斑病(白叶枯病)结构,逐渐演变成纹枯病—黑条矮缩病—稻曲病(穗瘟)结构,且态势渐趋加重。基于以上数据创建纹枯病、黑条矮缩病、稻曲病长期演变的数学模型,提出单季稻病害防控的关键点主要在于做好苗期治虱防矮、分蘖期病害发病中心控制、穗期病害“三看”预防和局部病害局部防控等4个节点防控技术。因此,单季稻制度病害防控需针对病害演变动态,注重从单病适时防控向整体节点长效防控转变,完善节点防控技术,从而保障单季稻的超高产栽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番茄育种材料对黄化曲叶病毒抗性鉴定及抗性基因检测
    郑积荣1,胡浅浅2,王慧俐3
    2015, 27(6):  1015. 
    摘要 ( 352 )   PDF(1528KB) ( 1175 )  
    以自育的26份番茄材料和抗番茄黄化曲叶病毒(TYLCV)品种杭杂301及感TYLCV品种阿乃兹为试材,采用田间自然发病、苗期病毒接种和PCR扩增及TaqⅠ酶切检测相结合,研究供试材料对TYLCV的抗性水平及基因型。结果表明,供试材料中,有高抗材料27份(包括抗病对照杭杂301)、感病1份(对照品种阿乃兹),且田间自然发病鉴定与苗期病毒接种鉴定的结果一致。分子鉴定结果表明,除了感病对照品种阿乃兹和24号材料外,其他26份番茄材料均能检测到显性Ty基因,其中21份材料含有Ty纯合基因,5份材料含有Ty杂合基因,未发现材料中含有Ty\|4和Ty\|5基因,分子检测结果与田间人工接种和苗期鉴定的结果吻合率达96.4%。含显性Ty基因的材料,均表现出较好的抗TYLCV特性,但含不同抗性基因的材料,抗性表现不同,而携带2个或多个抗病基因的材料,其抗性水平更高更稳定。采用分子检测与抗性鉴定相结合,能将2个或多个抗性基因聚合到1个材料上,可培育出抗性更高、更广、更持久的优良番茄新品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市菜地蔬菜重金属污染评价及其健康风险分析
    龚梦丹,顾燕青,王小雨,顾优丽,朱维琴
    2015, 27(6):  1024. 
    摘要 ( 354 )   PDF(861KB) ( 1266 )  
    为探明杭州市蔬菜重金属污染状况及其健康风险,测定了杭州市主要菜地蔬菜的重金属含量并作健康风险评价。结果表明,叶菜类、根茎类、茄果类蔬菜中重金属含量相对较高,而葱蒜、瓜菜及豆类蔬菜中重金属含量较低。根茎类和茄果类蔬菜重金属污染相对严重,且分别源于Pb,Cd,Cr共同污染与Pb污染;叶菜整体上较为安全,但少数叶菜中重金属达警戒或轻度污染水平,且主要受Cu,Zn,Cr或Pb,Cr共同污染所致;葱蒜、瓜菜及豆类蔬菜基本处于安全状态。杭州市菜地蔬菜对人体健康的威胁主要源自As,Cu,Cr的潜在危害,但亦需防范Pb,Cd的潜在健康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科学
    浅析农业环境侵权及其救济
    许玉松,王育才
    2015, 27(6):  1032. 
    摘要 ( 351 )   PDF(675KB) ( 1098 )  
    现代农业生产中因大量生化药物、化肥、转基因等因素的介入,农业环境和农产品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由此产生的对第三人的损害如何得到合理妥善的解决,成为与此相伴的重要问题。通过对农业环境侵权的分析,提出在完善传统侵权救济基础上,尝试建立社会赔偿救济机制,以期维护农业生态环境、促进法制建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HP的河北平原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筛选
    张铁坚1,2,张小燕1,2,李炜1,刘俊良1,2
    2015, 27(6):  1037. 
    摘要 ( 352 )   PDF(534KB) ( 1151 )  
    结合河北平原地区X村的实际情况,运用层次分析法(AHP)原理,构建了一个3层次14指标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决策优选综合评价体系。从技术性能、经济指标、环境效益和管理要求等角度对人工湿地、稳定塘、厌氧沼气池、一体化设备、土地渗滤系统和生物滤池6种处理技术进行分析,并结合专家打分法对上述6种技术进行了综合评价。结果显示,人工湿地技术得分最高,是最适宜X村的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氨氧化细菌的筛选鉴定及其最适反应条件研究
    王新,姚晓红,吴逸飞,柳永,孙宏,汤江武*
    2015, 27(6):  1042. 
    摘要 ( 343 )   PDF(671KB) ( 1190 )  
    从养殖水体、活性污泥和农村河道水体中定向筛选氨氧化细菌,对分离得到的菌株进行初步鉴定,并研究了不同碳源、碳氮比、初始pH、接种量、转速以及温度等条件对其氨氧化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从初筛得到的30株具有氨氧化活性的细菌中复筛得到一株具有较强氨氧化能力的菌株AOZ1,经鉴定属于肠杆菌属(Enterobacter sp.)。在以乙酸钠为碳源,碳氮比15∶1,接种量1%,初始pH 7.5, 200 r·min-1,30℃条件下,该菌对氨氮的去除率可达98.7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引江调水对平原河网区水环境质量的影响
    马小雪,王腊春*
    2015, 27(6):  1048. 
    摘要 ( 311 )   PDF(2912KB) ( 1090 )  
    为了加速水的流动和改善水环境,2006年12月3日至2007年1月7日开展引江水入里下河地区的试验。在流域内设置了55个监测点,对监测点水样的pH、水温、透明度、电导率、氨氮、化学需氧量、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共8个水质参数进行现场监测或实验室分析,并借助ArcGIS分析调水前后的水环境质量变化。结果表明:里下河地区主要的污染物为氨氮和化学需氧量,调水对氨氮浓度的影响最明显;调水对里下河地区水质的改善存在时空异质性,调水结束后水质又恢复到调水前水平。工业、生活污水的排放及面源污染等人类活动是造成本地水质恶化的主要原因。研究结果可为更好地了解调水过程中的水质变化,以及制定合理的调度方案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外源溶解性有机质对黄壤中土霉素降解的影响
    范菲菲1,朱健2,官小云3,彭艳4
    2015, 27(6):  1056. 
    摘要 ( 279 )   PDF(575KB) ( 1138 )  
    选择土霉素为模式药物,研究了不同浓度的外源溶解性有机物质(有机肥、腐殖酸、L\|苹果酸)对黄壤中土霉素降解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加入有机肥、腐殖酸和L\|苹果酸后,无论黄壤是否灭菌,土霉素在黄壤中的降解速率都显著提高,半衰期明显缩短,并且其降解动态均符合一级动力学方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丽水山区影响枇杷生长发育的临界气温历史变化特征分析
    姜燕敏1,2,周晓音3,*,柳婧4,陈翔3
    2015, 27(6):  1061. 
    摘要 ( 290 )   PDF(1640KB) ( 1143 )  
    根据1953—2013年丽水市国家气象观测站逐日气温观测资料,确定枇杷关键生育期的临界气温,通过多尺度趋势分析、Mann\|Kendall检验等方法分析枇杷生长临界气温的气候变化特征,评估低温冻害和高温热害对枇杷生长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枇杷开花期、幼果期和成熟期受影响的临界气温分别为-5℃,-3℃和30℃,其中花期“三花”受冻害的概率最高,幼果期在1月份受冻害的可能性最大,成熟期受高温影响的概率增加。枇杷花果期低温从70年代开始,≤-3℃低温日数显著减少,同时极端最低气温明显上升,且在21世纪最为显著;枇杷成熟期高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90年代之后,极端最高气温和≥30℃的高温日数明显增多;由此推测丽水山区枇杷遭受低温冻害的概率在降低,但受到高温热害的概率却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
    真空冷冻干燥桑葚果工艺参数优化
    李娇娇1, 2,郜海燕2,陈杭君2,*,房祥军2
    2015, 27(6):  1067. 
    摘要 ( 343 )   PDF(801KB) ( 1201 )  
    以新鲜桑葚果实为材料,研究桑葚果真空冷冻干燥工艺技术,以期获得最佳的加工工艺和参数,为脱水浆果产品工业化生产提供参考。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设计,以复水比作为考查指标,研究了真空度、干燥时间以及处理量3个因素对真空冷冻干燥桑葚果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3个因素中干燥时间对果实品质影响最大,处理量次之,真空度最小,得出真空度40 Pa、干燥时间21 h、处理量为90 g时为最佳工艺条件。在此干燥工艺条件下,果实复水性最好,色泽L*,a*,b*保持率都在80%以上,且抗氧化活性物质维生素C、花色苷、总酚与新鲜果相比损失较小,保留率分别为82.38%,91.79%和87.50%。真空冷冻干燥是一种适合于果蔬的干燥方式,产品在色香味与营养成分等方面都保持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压静电场对冬枣贮藏品质的影响
    黄洪云
    2015, 27(6):  1073. 
    摘要 ( 325 )   PDF(630KB) ( 1104 )  
    以冬枣(Amygdalus persica L.) 为研究对象,研究了20,60,100 kV·m-1 不同高压静电场处理40 min对冬枣果实呼吸强度、乙烯释放量、丙二醛含量、维生素C(Vc)含量、果肉硬度、果实水分、腐烂率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高压静电处理减缓了冬枣的呼吸强度,抑制了乙烯释放量和丙二醛含量,提高了果实硬度、Vc含量,延缓了水分下降速度,降低了果实腐烂率从而延迟冬枣采摘后的衰老过程。在相同贮藏条件下利用100 kV·m-1 的高压静电场处理对冬枣的保鲜效果好于其他高压静电场处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系统工程
    基于改进中值滤波的图像噪声去除算法的研究
    赵君爱1,2,魏艳春3
    2015, 27(6):  1078. 
    摘要 ( 321 )   PDF(1113KB) ( 1130 )  
    为了有效且快速滤除高密度椒盐噪声,同时又能很好地保护图像的细节,提出了一种基于中值滤波和均值滤波的改进滤波算法。该算法首先通过噪声检测过程确定图像中的噪声点和非噪声点,然后利用小窗口进行迭代滤波,根据窗口内非噪声点及噪声点数目的不同,采用相应的算法对窗口内噪声点进行适时的更新。试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有效滤除密度从5%至80%的分布范围内的椒盐噪声,在图像的主观质量和客观质量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利于图像进一步的分析、判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面法优化马铃薯淀粉基复合膜的制备工艺
    梅瑜1,王玏萦2,饶桂维1,活泼1,*
    2015, 27(6):  1083. 
    摘要 ( 273 )   PDF(1445KB) ( 1131 )  
    采用响应面法对马铃薯淀粉基复合膜的制备工艺进行优化。选取淀粉含量、糊化温度、硬脂酸含量、软脂酸含量、纳米SiO2含量、溶液pH值为单因素,对膜的透光率、油脂渗透系数、拉伸强度和延展性、水蒸气透过率、水溶性进行测定。在单因素实验的基础上,采用响应面法探讨最佳工艺参数。结果表明,马铃薯淀粉含量314%,软脂酸含量0189%,硬脂酸含量0203%,纳米SiO2含量0301%,糊化温度90℃,pH为6时,所制得膜的综合性能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发展
    基于变量内生性纠偏后用水协会对水稻增产效果的实证分析
    周利平1,苏红2,翁贞林1,*,邓群钊3
    2015, 27(6):  1089. 
    摘要 ( 300 )   PDF(747KB) ( 1210 )  
    农户参与用水协会是一种适应环境变化的理性选择。以307户农户为研究对象,分析了用水协会对农户水稻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用水协会对农户的水稻产量有正向作用,可以显著提高晚稻产量,而对早稻产量影响不显著。农资投入、地块质量、地块位置、非农就业人数、农户年龄和务农年限对水稻产量也有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家庭农场金融支持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张霞
    2015, 27(6):  1096. 
    摘要 ( 327 )   PDF(1008KB) ( 1185 )  
    培育包括家庭农场在内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经成为推动浙江省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家庭农场生产经营向规模化和集约化方向发展,对金融需求表现出资金需求大、融资期限多元化等特点。浙江省以政府政策为引导,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现代家庭农场金融支持体系方面做了很多尝试,目前面临一定障碍:家庭农场主体缺少明确的法律地位、规范的信用评定机制与内部管理和财务制度,及有效的抵质押物;缺乏大农业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支撑,难以得到涉农金融产品创新及涉农金融机构服务等的支持。建议从法律、政策及金融等各个层面进行综合解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农业家庭经营的全科诊疗服务模式探索——以温州农业流动总医院为例
    苏孝永
    2015, 27(6):  1102. 
    摘要 ( 295 )   PDF(789KB) ( 1140 )  
    在中国农业生产领域,小规模的家庭经营在一定时期内仍将占据主体地位,但中国现有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尚不能与之完全匹配。文章在总结分析中国现有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及其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一种面向小规模家庭经营的综合性农业社会服务新模式——农业流动总医院,并结合温州市农业科学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创建温州农业流动总医院的创新实践,详述了该模式的运行机制、运行优势及成效,并总结经验,以期为小规模家庭经营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思路与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植物组培褐化发生机制的研究进展
    冯代弟1,2, 王燕2, 陈剑平2,*
    2015, 27(6):  1108. 
    摘要 ( 373 )   PDF(1008KB) ( 1478 )  
    褐化是植物组织培养过程中常见的不利现象,极大地限制了组培技术在多种植物上的应用。近年来,关于切伤对植物生理代谢产生的影响及切伤后的信号转导过程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为植物组培褐化的发生机制研究提供了新思路。首先从植物的种类和基因型、外植体、培养基成分及培养条件综述了植物组培褐化的发生特点;然后,从褐化对植物细胞形态的影响以及组培褐化过程中植物细胞发生的生理代谢变化及基因调控,阐述了植物组培褐化可能的发生机制;最后指出了目前组培褐化研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为进一步了解并研究植物组培褐化的发生机制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知公告
      协办单位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